1958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本民主人士纷纷发表谈话
不许岸信介把日本拖上毁灭的道路
平野义太郎说:日本人民坚决抗议岸政府对中苏采取敌视的政策
黑田说:日本应废除美日“安全条约”和取消领土上的美军基地
兼田富太郎说:岸信介的立场违反日本人民以及亚非人民的利益
风见章说:岸信介政府甘当美国侵略伙伴使日本成为美国的奴隶
神山茂夫说:岸信介政府不过是一只“纸老猫”寿命是不会长的
新华社5日讯 塔斯社东京4日讯:日本民主人士要求岸信介政府认真研究苏联政府的声明,他们认为这项声明提出了对日本有非常重大意义的问题。
日本和平委员会理事长平野义太郎4日在“赤旗报”上写道,苏联的建议符合日本人民的利益,因为一旦战争爆发,由于日本同美国缔结了矛头指向苏联和中国的“安全条约”,它将有受原子弹轰炸而遭到毁灭的危险。
平野强调指出,日本人民坚决抗议政府对两个邻国采取敌视政策,他们正在严肃地考虑这一问题:修改“安全条约”和向日本输入原子武器是否能保证和平和国家安全。
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常任理事黑田说,修改“安全条约”的目的就是要把日本拖进侵略集团,并且把日本变为美国的永久性军事基地。
黑田强调指出,日本不应当修改“安全条约”,而应当废除它,取消在本国领土上的美国军事基地。日本应当选择中立的道路。只有执行中立政策,日本才能保障国家的安全,才能博得亚非国家人民的信任。
黑田欢迎苏联的声明,他指出,这项声明是为了日本的安全而作的。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副议长兼田富太郎说,美国在日本的基地是指向苏联和中国的短剑,但是岸信介政府企图掩盖这个事实。兼田说,岸信介政府企图蒙骗坚决反对“安全条约”的日本人民,它还没有研究苏联的声明,就急忙说它是“干涉内政”。但是,这个声明里没有任何干涉。岸信介的这种立场是反人民的立场,是违背亚非国家人民利益的立场。
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理事长风见章和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神山茂夫4日晚上在东京对青年学生发表演讲时,强调指出了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和苏联政府分别就日美举行修改“安全条约”的谈判所发表的两项声明的重要意义。
风见在这个由日中友好协会东京都联合会青年部和关东地方大学中国研究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讲演会上强调指出,日本已经陷入美国的奴隶的地位,中苏两国政府的声明以十分同情的态度指出了这个事实,但是岸信介政府却硬说这是“对日本内政的干涉”。他说,可是这种颠倒是非的谬论在世界上已经行不通。
风见说,究竟谁是朋友谁是敌人,日本人民现在必须彻底认识清楚这个问题。
风见向与会的一百多名青年学生指出,当苏联的人造卫星出现的时候,连一部分比较开明的日本资本家都承认,资本主义已经在走下坡路。他说,可是在现在这个东风压倒西风的时代里,岸信介政府却自愿变成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的伙伴,这是同历史背道而驰的。
风见号召日本人民同中国人民携起手来,对战争的根源——帝国主义展开坚决的联合斗争。
神山在讲演中指出,中苏两国政府对岸信介政府的警告,是在东风压倒西风的形势下发表的,如果说美国是一只纸老虎,那么岸信介政府不过是一只“纸老猫”,在日本人民坚强团结和坚决反对的情况下,它的寿命是不会长的。
神山指出,由于日美企图修改“安全条约”,日本正处于悬崖上的危险局面。
神山号召日本人民争取建立争取和平和独立的民族民主统一战线,展开强烈的斗争,以便粉碎日美“安全条约”。

帝国主义必将被逐出非洲
赫鲁晓夫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电贺全非人民大会
新华社5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5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已经打电报祝贺阿克拉全非人民大会的召开。贺电说,这次大会的召开表明非洲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日益团结起来。
赫鲁晓夫着重指出,毫无疑问,非洲人民一致维护的正义事业必将取得胜利。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真诚地预祝大会成功,并且希望,这次大会将有助于非洲人民的进一步团结,将成为使非洲完全摆脱外国统治的新步骤。
新华社5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4日打电报给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举行的全非人民大会,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电文如下:阿克拉全非人民大会:
值此全非人民大会在阿克拉召开之际,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谨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非常兴奋地看到,英勇的非洲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结束殖民主义统治的斗争中,取得了愈来愈大的胜利。但是,殖民主义还在作垂死的挣扎。它们妄图用残酷镇压和政治欺骗的手段,保持它们的血腥统治。而新殖民主义正在各种伪装之下,加紧对非洲进行经济掠夺和军事扩张,并且竭力破坏非洲的民族独立运动,企图代替旧殖民主义,奴役非洲人民。然而,所有这一切,都无法挽救万恶的殖民主义制度的崩溃,都无法阻挡日益觉醒和团结的伟大非洲人民向独立和自由迈进。我们相信,全非人民大会的召开,将对加强非洲人民的团结、推进非洲的民族独立运动和发展亚非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作出积极的贡献。
深受过帝国主义压迫之苦的中国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反对殖民主义、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为了反对我们共同的敌人,中国人民将永远同非洲人民站在一起,并且尽力加强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和相互支持。我们深信,一切帝国主义势力,终将被团结一致、坚持斗争的非洲人民从非洲土地上全部赶出去。胜利一定属于伟大的非洲人民。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
1958年12月4日于北京

巴格达条约的翻版
本报评论员
美国同伊朗、土耳其、巴基斯坦签订新的军事条约的活动,已经引起有关国家的严重不安和谴责。不久以前,苏联政府发表声明,对美国和伊朗签订军事条约提出了警告。印度尼赫鲁总理也曾经指出,美国对巴基斯坦的大规模军事援助对印度是一种危险。12月3日,阿富汗首相达乌德向东方通讯社记者谈到美国同伊朗、巴基斯坦签订军事条约的影响问题,他认为这种做法只会在中东造成更加紧张的局势。在伊拉克,美国的这些侵略活动遭到广大舆论的反对。伊拉克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法耶克·萨马赖最近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同伊朗签订的军事条约,不论在军事方面、经济方面和政治方面,都直接威胁了伊拉克的安全。
美国现在究竟为什么要制造这些双边军事条约呢?据美国说,似乎又是为了防御“苏联威胁”。但是,看来连美国及其伙伴们自己也不相信这个破烂幌子究竟还有多大欺骗作用了。他们做贼心虚,对于条约的内容始终讳莫如深。可是不管美国的活动如何隐蔽,千百万人民都不难看到,这些双边军事条约,决不是什么“防御”条约,而是侵略条约,其矛头不仅指向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而是首先指向亚洲和非洲的那些正在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国家。
据各方消息透露,美国同伊朗签订的军事条约规定,美国将在伊朗南部建立导弹基地,在波斯湾海岸建立潜水艇基地。美国并且可以在伊朗驻扎军队。同样的,美国和土耳其两国已经协议,美国空军、伞兵和装甲部队将长期驻在靠近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叙利亚地区的亚达那基地,并将在土耳其建立导弹发射场。美国同巴基斯坦签订新的军事条约,也是为了把巴基斯坦变为美国军事基地。非常明显,美国利用这些军事条约,将要进一步从军事上控制这些条约的签字国,并把它们拖向危险的道路上去。这同伊朗、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的民族独立和安全利益当然是毫无共同之点的。
美国这些新的侵略活动,证明了它对于最近时期在中东的可耻失败是不甘心的。伊拉克革命的雷声一响,所谓巴格达条约宣告解体了。可是,美国却认为这是进一步从中东地区排挤英国势力的大好机会。美国本来并不是巴格达条约的正式成员国,但是今年7月底杜勒斯亲自跑到伦敦参加失掉了巴格达的巴格达条约理事会会议,并且野心勃勃地宣称,美国要“承担这个条约组织的全部义务”。到了11月上旬,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文宁又到安卡拉主持巴格达条约军事委员会的会议,讨论了所谓“北层联盟”的军事部署问题。接着,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连续访问伊朗、土耳其、巴基斯坦,进行签订双边军事条约的活动,准备用这些条约来代替巴格达条约。这些双边的军事条约实际上就是巴格达条约的翻版,和过去情况不同的是,现在美国已经公开成为这个条约集团的盟主,而把英国抛到一边去了。
美国直接出兵侵略黎巴嫩,美国直接控制所谓巴格达条约,美国大肆增加它在中东的军事基地,此外,美国还决定在印度洋地区建立第五舰队,这就是最近半年来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主要活动。这最清楚地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亚非地区民族独立运动的主要敌人。
美国这些侵略活动严重地威胁了亚非广大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损害了那些参加美国军事条约国家的独立和主权,这只会促进亚非各国人民维护和平与独立斗争的发展,促进他们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发展。历史的逻辑将继续证明,美国到处制造军事条约,到处建立军事基地,归根结底,只能是害人反害己而已。

全非人民大会即将开幕
阿克拉盛装迎接盛会
到处贴着反对帝国主义的标语
新华社阿克拉4日电 在全非人民大会开幕前夕,这个年青的非洲国家——加纳的首都阿克拉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在会场一带和城内各地,到处都是旗帜、横幅和标语牌。无数的扩音器在广播着非洲民族音乐。
来自全非洲各独立国家和正在英勇地争取独立的国家的代表们纷纷汇集到这里。加纳、几内亚共和国、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突尼斯、摩洛哥、利比亚和非洲其他国家,以及欧洲、亚洲和美洲一些国家五百多位代表和观察员将出席这一非洲大陆各国人民代表性最广泛的大会。非洲各国人民的使者——各国公众、工会、妇女、青年和学生团体的代表,正在准备制订具体的行动纲领,纲领的目标是要实现千千万万非洲人所有民族的政治独立和经济独立。
全非人民大会预定在明天举行开幕仪式,正式的会议将从下星期一开始举行。这次大会的口号:“帝国主义从非洲滚出去!给非洲人民以自由!”街上到处可以看到表达这种情绪的标语,有的说:“让非洲团结一致走向独立!”有的说:“共同把帝国主义者赶出非洲去——他们在这里是为了吸我们的血!”有的说:“非洲正在迅速向着自由前进,什么也阻拦不了我们!”“整个非洲都应当获得独立!”
这里的报纸对这次大会发表了广泛的评论,认为这次大会对于非洲各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将是一个巨大的贡献。

杜勒斯一副纸老虎腔
承认中国存在 害怕中国壮大 诽谤中国政策 敌视中国到底
新华社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4日在旧金山的加利福尼亚州商会发表演说,竭力为破了产的美国对华政策辩护。他的演说中表明,美国这个政策在国内外已受到越来越尖锐的批评,但尽管如此,美国政府敌视中国人民的立场仍继续不变。
杜勒斯在演说中无法掩饰这样一种心情,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迅速成长和壮大使他十分恐惧。他承认,在人民中国日益巩固和威望日益提高的情况下,美国国内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对美国政府的“不承认政策”表示怀疑。他说,有一种人认为,“既然中国共产党政权存在,而且在大陆中国拥有权力,我们(美国)就应当给予它政治上的承认”。杜勒斯顽固地拒绝这个主张。他说,“只要相宜,我们(美国)就跟中国共产党政权打交道,我们并不硬说它不存在”。但是他强调,美国政府认为,承认中国和赞成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会使中国“在远东的威望和影响大大增加”,而这样做在他看来“将严重地损害美国的政治、经济和安全的利益”。
杜勒斯也反对美国许多人要求同中国进行“大规模有利可图的贸易”的主张。
杜勒斯在演说里力图用他一贯的诬蔑、诽谤等下流手法来挑拨中国同亚洲民族独立和和平中立国家的友好关系。他含血喷人地硬说中国在亚洲其他国家进行“颠复活动”,他把中国同亚洲国家的平等互利的贸易说成是“倾销”,但是他实际上不得不承认,对亚洲国家进行颠复活动和倾销的正是美国,他叫嚷西方“必须成为能够渗透到
(亚洲国家)去的积极力量”。杜勒斯在这篇演说中还承认:美国每年除军事项目外,向远东国家倾销的商品价值即达二十五亿美元。而且他深怕这种倾销“受到危险”。
谈到台湾海峡局势,杜勒斯又一次污蔑中国人民解放自己领土的决心是“炫耀武力”,他表示美国要继续干涉中国内政,叫嚣美国在台湾海峡要有“进行战斗的意志”。
杜勒斯表明,美国目前对华政策的目的是要制造“两个中国”,企图借此达到它最后推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狂妄目标。他在谈到他和蒋介石的会谈公报时,再一次不顾台湾当局的否认,而强调公报中写下的台湾当局在台湾海峡不得“使用武力”这句话,认为这对美国说来是一个“可喜的重新保证”。
谈到当前的国际形势,杜勒斯承认,“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和以后的时期中,国际共产主义在欧洲和亚洲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它现在拥有大约九亿人民。他还承认,在战后时期中已经有二十一个新国家获得政治独立,其他的一些国家已经踏上独立的门槛。他也不得不承认社会主义阵营的“经济的迅速发展”,而且“新独立和不那么发达的国家看到了这一点”。杜勒斯对于这种东风压倒西风的局面忧心忡忡。但他还企图为美国这只纸老虎打气,说什么帝国主义国家“往往要比表面上看来强大”。他叫嚷美国政府要继续推行“实力地位”政策来“遏制”社会主义阵营,也就是说美国政府将要在所谓“共产党威胁”的幌子下继续推行它扩充军备,在世界各地维持军事集团和建立基地以及加紧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的政策,企图借此来达到它侵略其他国家和奴役世界各国人民的罪恶目的。
杜勒斯在演说中又一次恬不知耻地吹嘘他那臭名远扬的“有限战争”的主张。但他表示美国仍是要它的伙伴们去为它火中取栗。

纳赛尔总统再次强调指出
阿拉伯人应团结反对帝国主义
新华社开罗4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在3日发表演说时再一次强调指出阿拉伯人民团结的重要性,并且说,“反对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斗争不仅是我们的,而且是整个阿拉伯民族的斗争。”
纳赛尔总统是在开罗郊外赫万铁路车辆工厂举行开工典礼的时候说这番话的。他还说,“我们阿拉伯民族主义和阿拉伯民族意识已经得到了胜利,帝国主义已经退却。”
他指出,帝国主义的代理人抵挡不住他们国内的和整个阿拉伯世界的阿拉伯人和阿拉伯民族意识的势如破竹的力量。
他还指出,阿拉伯人民现在能够说出哪些人是在患难的时候帮助和支持他们的朋友,哪些人是想把阿拉伯国家变成他们的势力范围的敌人。
在谈到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对阿联的指责时,他说:“布尔吉巴是在设法转移突尼斯人民对于法国占领他们的国土的注意,转移他们对于法国军队和法国基地的注意。”他还说,“这种欺骗是要麻痹突尼斯人民,而使突尼斯变成帝国主义的势力范围。”
在谈到赫万铁路车辆工厂的开工时,纳赛尔总统说,“我们用一只手战斗,用另一只手建设”。他还说,“这是一场大战斗,它可能比军事战斗还要激烈,还要困难。”
在开工典礼上讲话的还有阿联中央政府工业部长西德基和经济组织董事长易卜拉欣。
陪同纳赛尔总统视察这个工厂的有阿联的三位副总统、阿联中央政府和两个地区行政委员会的部长、阿拉伯联合邦委员会的委员、黎巴嫩反对党领袖萨拉姆、雅非和伊拉克大使。
赫万铁路车辆工厂是根据阿联五年工业计划建成的第二个重工业工厂(第一个是赫万钢铁厂),这个工厂的资本是五十万埃镑,目前每天生产两台车辆,以后将增加到四台。
纳赛尔总统等还视察了赫万钢铁厂。

阿尔及利亚电台指出
中阿人民友谊深厚
新华社开罗5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之声电台4日就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在中国受到热烈的欢迎和接待发表评论说,阿尔及利亚人民今天在战场上不是孤立的,在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背后,有全世界的自由人民,六亿伟大的中国人民是和为自由独立而战的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站在一起的。
评论说,中国是继阿拉伯各国之后第一个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亚洲国家。中国政府在各个国际会议上一贯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事业,今天又盛大地接待了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这说明两个友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说明中国对阿尔及利亚人民为解放和自主而进行的斗争的深刻了解和同情。

戴高乐五到阿尔及利亚
准备加紧军事镇压和搞假“谈判”
新华社4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法国总理戴高乐昨天来到阿尔及利亚作为期五天的“视察”,这是他担任法国总理以来第五次来到阿尔及利亚。
今天他在阿尔及利亚东北部的波尼视察了法国殖民军在那里的军事设施,并且同当地的法国官员讨论阿尔及利亚的军事局势。
据法国报纸报道,戴高乐这次来到阿尔及利亚的目的远不是想要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而是要制定一些措施来企图“解决军事问题”。有消息说,戴高乐将任命萨兰的助手莫里斯·夏尔为阿尔及利亚的法军司令,而夏尔是主张采取所谓“急速严重打击”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新战术”来疯狂地继续进行阿尔及利亚战争的。
据报道,戴高乐在阿尔及利亚期间也将同最近在法国刺刀下举行的“选举”中当选的阿尔及利亚议员会晤。戴高乐政府一直企图把这些人作为法国政府“谈判”阿尔及利亚地位问题的对手。戴高乐还将到阿尔及利亚的主要工业区和撒哈拉的石油地区去视察法国垄断资本在那里兴办的企业。

专栏:札记

左与右
戴高乐的宠臣苏斯戴尔在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结束后对记者说:“在旧政党中,只有社会党人真正可以说是左的”,他又说:“‘保卫新共和联盟’在这方面也有同样的权利被称为左派。”
读过果戈里的“死魂灵”的人都会记得乞乞科夫的马夫绥里方是怎样骂给他们带路的傻女孩子的:“连左右也分不清。……你这泥腿。”用这句话来斥责苏斯戴尔是很合适的。
但是戴高乐的这位宣传部长当然并不真是像那个傻孩子那样糊涂,连左右也分不清。事实上是因为苏斯戴尔自己站在极右端,因此一般人说是在右边的东西,对他来说却是在左面的。在他看来社会党既然是“左”的,而他的“保卫新共和联盟”和社会党又是站在一个立场上,因此当然“有同样的权利被称为左派”。

专栏:札记

惊慌者言
美国副国务卿赫脱在最近一次演说中说:美国不要对中苏在经济上取得的进展“惊慌”。
西德总理阿登纳亲自到西柏林,劝西柏林居民不要对苏联关于西柏林非军事化的建议“惊慌”。
谁惊慌呢?美国人民对于中苏的经济成就是没有理由惊慌的,西柏林居民对苏联的和平建议欢迎犹恐不及,惊慌什么。惊慌的不是别人,正是美国副国务卿和西德总理自己。我们倒要劝这两位先生用不着惊慌,而且惊慌是无济于事的。

专栏:伦敦通讯

三次失败五番奔走
本报记者 潘非
戴高乐一直在把自己的命运押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进行赌博。但在短短几个月中,这位“流年不佳”的将军,已经一连遭受到三次失败。
谁都知道,在法国“公民投票”时“赞成”戴高乐上台的人,是十分复杂的。除极右派外,很多人抱有幻想,或者是受到恫吓——“不让戴高乐上台就会发生内战”。幻想之一就是戴高乐上台后有可能结束阿尔及利亚战争。今年9月间,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提出和法国当局进行谈判。戴高乐拖延了许久,最后被迫作了答复。但这一答复,无异是要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无条件投降。实质上,戴高乐拒绝了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和平建议,坚持要把殖民战争打下去。由于这样,很多的法国人清醒了过来,认识了戴高乐的本来面目。戴高乐的“威望”(如果说他还有点儿蛊惑人心的欺骗性“威望”的话)至少打了个九折。这是戴高乐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的第一个失败。
戴高乐政权的真正支柱,是法国统治集团中最反动的大垄断财团,移居在阿尔及利亚的富有的法国居民,在长期的殖民战争中攫得了极大权力的法西斯军人(如萨兰、马絮之流),以及形形色色的沙文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所有这些“各色人等”,便是戴高乐政权的阶级基础,在这些人中,大都在阿尔及利亚拥有巨大的财富。例如,巴黎一米拉波银行财团控制着“阿尔及利亚公司”,这一公司又控制着一系列的银行和企业,掌握着阿尔及利亚的经济命脉。前议员乔治·勃兰西特,被称为上届法国国民议会中的最富裕者,每年从阿尔及利亚获得的利润达二千万英镑以上。这些人在“保卫”他们在阿尔及利亚的利益、继续加紧奴役阿尔及利亚人民这一点上,用不着说,是完全一致的。但是,怎样才能更好、更有效地达到这一目的?这却有不同的见解。极右派中有些人要求大刀阔斧地处理阿尔及利亚问题:进一步扩大阿尔及利亚战争,彻底“摧毁”阿尔及利亚的民族解放运动,把阿尔及利亚并吞为法国的一省,等等。而另一部分人,主要是某些垄断资本集团,鉴于短期内结束战争之无望,故主张采取软硬兼施的办法,分化阿尔及利亚人民,从而创造一个比较“和平”的环境,便于他们“开发”撒哈拉沙漠(那儿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矿产),及进行种种经济掠夺。既然在统治集团中存在着两种不同的意见(当然不是本质上的),戴高乐就不太好应付了。他顺从了这一方,就会得罪另一方。不妨回忆一下10月间在阿尔及利亚的“救国委员会”(在阿尔及利亚举行政变的司令部)中所发生的事件。
戴高乐为了在阿尔及利亚进行欺骗性的“选举”,于10月间命令马絮等一批法西斯军人撤出“救国委员会”,“军政分家”,以表“民主”。法西斯军人对此表示极大不满,他们曾企图在阿尔及利亚组织“总罢工”,甚至计划策动第二次政变,胁迫戴高乐“收回成命”。只是后来他们害怕孤立,不敢冒这风险,才“悬崖勒马”,勉强同戴高乐妥协。法国资产阶级报纸,把这一事件吹嘘成为戴高乐的“胜利”。其实是哑吧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戴高乐的“威望”,又打了个八扣。
无法调和统治集团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的矛盾,是戴高乐遭遇到的第二个失败。
第三次,也是更大一次的失败,是11月30日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所谓“选举”。这一骗局,是戴高乐煞费心思布置的,例如,他扩大了阿尔及利亚籍议员的名额,使阿尔及利亚的妇女也“享有”选举权等等。戴高乐的原来目的,是想通过这一骗局来分化阿尔及利亚的民族解放运动,选出一些所谓自由主义分子或中间人士;然后,再同这些人打交道,谈判“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戴高乐在回答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和平建议时,他只提出谈判“停火”问题,而根本不提阿尔及利亚的前途问题,但是,这次“选举”受到了阿尔及利亚各阶层的抵制,在大多数选区中,所有的候选人都一律当选,因为候选人寥若晨星,既用不着“竞”,也用不着“选”,这几十个阿尔及利亚籍议员,除了肤色不同以外,同戴高乐分子没有任何区别。戴高乐同这些毫无代表性的“代表”、他所塑制出来的傀儡举行“谈判”,能解决什么问题呢?
在“公民投票”时,阿尔及利亚“赞成”戴高乐宪法的百分比,甚至高于法国本土。戴高乐和他的门徒们对此甚为得意,说这是个“伟大的胜利”。但是,依靠六十万大军的刺刀制造出来的这个“高比率”,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戴高乐在阿尔及利亚遭遇到的失败,一次比一次严重。当然,他还没有死心。在国民议会选举结束后的第三天,12月3日,他又到阿尔及利亚访问去了。这是他上台以后的第五次访问。毫无疑问,他又会耍一些花样的,例如,把法西斯军人萨兰调离阿尔及利亚,用一个文官来代替他的职务;或者,同阿尔及利亚的“议员”作一次初步的谈判等等。但是,戴高乐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的花样愈搞得多,未来的失败也就更惨。
戴高乐是依靠阿尔及利亚的军事政变爬上台来的。迟早,他又会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滚下台去。

专栏:随笔

恐龙标本的新伴侣
鲁映
在苏丹首都喀土穆的博物馆里,不久将有两件新展品——两个英国将军的雕像。苏丹人民对它们一点也不陌生,因为这两个雕像,英国统治苏丹的两个头子戈登和基切讷的雕像,站在他们首都的广场上已经有不少岁月了。
但是,而今这些雕像却要从众目聚视、为人尊崇的广场上搬到博物馆里,同另外一些“史迹”并列,供人欣赏了。这说明在苏丹,正如在亚洲和非洲大陆上的其他地方一样,正在发生着历史性的变化。苏丹人民,也和其它争取到民族独立的国家一样,在着手清除殖民主义的耻辱的痕迹。
英国殖民者统治苏丹达半个世纪多,差不多有两代人的时间了。他们骑在苏丹人民头上作威作福,吮吸着苏丹人民的血汗,养肥了自己。但是,这些殖民老爷们不但不知道对养肥了他们的人民感恩戴德,相反的,却要那些被压迫被奴役的人民对他们感恩戴德,甚至在他们死后还要立下雕像,让人们来供奉。可是在喀土穆竖起的英国将军的雕像,也像殖民者在其它国家里竖起的雕像一样,日夜不休地站在那里给被压迫的人民充当反面教员,使人们永远记住殖民者是可耻的掠夺者和刽子手!人民的仇恨在聚集着,增涨着!
苏丹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是基切讷在1898年侵占喀土穆时所欠下的血债,是他用苏丹人民的鲜血染红了尼罗河的河水!苏丹人民也永远不能忘记用血腥手段屠杀他们的戈登。
苏丹人民看到殖民者的雕像在义愤填膺之余,也充满了民族自豪感!是苏丹爱国者在1885年解放首都喀土穆的著名战役中击毙了那个英国将军戈登——他双手不仅沾满了苏丹人民的鲜血,也沾满了中国人民的鲜血,他曾充当过清朝皇帝镇压太平天国起义的刽子手!
我们中国人民曾经为苏丹人民的胜利欢欣过,因为,我们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是在上一个世纪里,我们就在不同的战场上对付过共同的敌人。戈登这个英国刽子手,曾尝到过我们中国起义农民的铁腕的锤击,而后溜走了,但是终于逃不脱苏丹人民的正义的裁判。在对付共同敌人的战斗中,最后胜利的是苏丹人民,是中国人民,而不是英国殖民者!
难道不是这样吗?我们中国的上海!曾有过所谓“戈登路”,但它而今安在哉?喀土穆也曾有过“戈登广场”,但它而今又安在哉?这些殖民主义的耻辱的痕迹在中国土地上被永远清除了,在苏丹的土地上也正在被清除着。
难道不是这样吗?中国人民先站起来了,后来苏丹人民也站起来了,许许多多被侮辱被损害的人们都站起来了。在喀土穆的广场上从前升起英国旗子的地方现在升起了民族独立和自由的旗帜!
殖民者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殖民者不仅是在苏丹和其他作威作福过的地方失去了那些雕像,今天在亚洲和非洲大陆上,到处都激荡着人民要求独立自由的浪潮,这种浪潮要把殖民主义这个人类的毒瘤连根从地球上拔除掉。
历史的进程已经断定:殖民制度必将像垃圾一样被永远清除出去。殖民主义者的下场也和那些被轰倒的雕像一样,将被送进历史博物馆同恐龙标本为伴。它们在那里,还要继续充当最好不过的反面教员,它们还是一动不动地站在展览橱里告诉人们:殖民主义曾经是可耻的掠夺者和刽子手,但是人民胜利了!(附图片)
进去吧! 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