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大步向共产主义迈进
库尔斯克铁矿远超美国大规模开发工作已开始
新华社莫斯科5日电 在苏联的“黑色冶金珍珠”——库尔斯克地磁异常区,大规模铁矿开发工作已经开始,目前正在兴建铁路和许多厂房。这一地区的开发和建设是苏联在七年计划中规定要加速发展黑色冶金工业和铁矿基地任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苏联科学院院士谢维雅科夫最近在“真理报”上一篇文章里说的。
近年来这个地区发现了许多蕴藏量丰富,适于大规模开采的铁矿,例如别尔哥罗德地区的亚科夫列斯克和戈斯季谢夫斯克两个铁矿就是。亚科夫列斯克铁矿区的质量很好,矿石含铁量达到60%左右,矿体厚度达三百三十公尺左右,宽度约达三百五十公尺,这个矿区延伸约二十五公里;戈斯季谢夫斯克矿区更大,在它的某些地方宽度达到二百公里。据估计,仅别尔哥罗德地区铁矿的蕴藏量就达到一百五十亿吨以上,这比苏联的丰富的克里沃日斯克地区的铁矿蕴藏量还多十倍左右。要是跟整个美国比,它的蕴藏量也多一半以上。现在美国全国的铁矿蕴藏量才五十三亿吨,而且含铁量仅50%以上。
据苏联科学院矿业研究院估计,在最近五年到七年内,在库尔斯克地区露天开采的优质铁矿每年可以达到二千到二千一百万吨以上。
库尔斯克地磁异常区的面积巨大,北到奥勒尔城,南到瓦卢伊基城,西到别尔哥罗德、利戈夫和谢维克等城市,东到奥勒尔、希格里、斯塔雷奥斯科尔等城市。现在发现的铁矿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但只这些如加以大量开采的话,就可以供给苏联欧洲中部和南部钢铁基地以丰富的优良原料。库尔斯克地磁异常区的开采将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和又快又省的方法。
世界最大的木材联合企业几年内将在西伯利亚建成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联邦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奥尔洛夫说,苏联最近几年将在西伯利亚建成一座世界最大的木材联合企业——布拉次克木材联合企业。这座联合企业将在1963年全部建成并投入生产,它每年将生产许多纤维素沾液木浆、好几千吨纸板、几百万立方公尺锯材和木板。
奥尔洛夫说,苏联现在已经在木材采伐量和锯材生产量方面超过了美国,而居世界第一位。今后七年间,苏联木材工业最重要的任务是要在伐木工业的劳动生产率方面赶上和超过美国和加拿大。他说,和今年比较,到1965年,苏联伐木工业的劳动生产率将提高70%,这将有可能使这一工业部门的工人人数减少大约四十万人。
房屋建造工业实际上将要重新改建。在最近几年内,它每年就能生产二千万平方公尺的预装配房屋和一千万平方公尺的房屋部件。
在今后七年,苏联的家具制造工业和与木材工业有关的造纸工业的发展也很快。和今年比较,1965年单是俄罗斯联邦的家具产量就将增加一点七倍,纸产量将增加60%。
世界第一艘原子破冰船“列宁号”接近全部竣工
新华社莫斯科4日电 世界上第一艘原子破冰船——去年12月5日下水的苏联“列宁号”,目前正在顺利地进行建造收尾工作。舱内的、工程复杂、功率强大的原子动力发电机等装置工程已接近全部竣工阶段。三部原子反应堆的安装工程已经结束。从今年10月开始了原地试车。
这是苏联科学院院士亚历山德罗夫今天在“苏联海军报”上介绍破冰船结构时说的。他说“列宁号”原子破冰船不仅是世界上第一艘利用原子能作动力的破冰船,而且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破冰船,比最大的美国破冰船“冰河号”的马力还要大一倍。
破冰船安装了三部原子反应堆。平时只开动两部,一部作为后备。原子反应堆开动时可以发出强大的热能。专门装置将热能送入蒸气发生器中,使其中的水即刻变为高压蒸气。这些高压蒸气再来推动两部发电能力各为一千瓩的汽轮发电机。发电机电流再带动三部船尾推进器。他说,原子破冰船利用了一千二百伏特的电流作为推进器的动力,这在造船实践上还是第一次。
破冰船还使用了硬变极强和耐低温性能极好的特种钢作船板,保证破冰船在北极航行中可以顺利破开坚厚的冰层。船首的形式采用了最有利的一种,可以使船对冰的压力的相对值比现有破冰船大15%。同时船身隔成十一个不透水的舱,因此在航行中如果发生事故以致其中两个舱都灌满了水,破冰船也不会下沉。
破冰船设有一切近代化破冰航行的技术装置,通过这些新装置可以预先知道冰层厚度和流动情况,能在极为复杂的北极冰层中依靠自动化操纵确定航位,安全航行。破冰船还装有强大的电台,可以与大陆保持经常联系。
现在破冰船装修工人、科学工作者们正积极地完成为迎接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所提出的生产任务。
世界最高的电视塔 明年在莫斯科兴建
新华社莫斯科5日电 苏联明年将在莫斯科新切列穆什卡区动工兴建一座高达五百零八公尺的电视塔。这座电视塔比目前日本自诩为世界最高的东京电视塔(高约三百三十二公尺)还要高出一百七十六公尺,比目前世界最高的建筑物——纽约一百零二层的帝国大厦还要高一百二十八公尺。
这座塔将是一个整体的钢筋混凝土建筑。塔基直径达六十五公尺,塔顶直径也达到七公尺。在塔的四百公尺高的地方建有两个看台和一个小食部。塔内装有四部快速电梯,可以把游客送到看台上俯瞰莫斯科的景色。
在塔的底部将建造一座九层的办公大楼和莫斯科电视中心的一些发射台。

罗政府支持苏联关于柏林问题建议
斥美英法把西柏林当冷战基地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日电 罗马尼亚政府在最近发表的声明中表示罗马尼亚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和支持苏联关于柏林局势正常化的建议。声明认为,这是与欧洲所有国家,包括罗马尼亚在内,有密切关系的问题。
声明指出:欧洲人民不止一次地成为德国军国主义侵略的牺牲品。德国军国主义是各国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罗马尼亚人民同其他欧洲国家人民一样受害极深,遭受的牺牲和损失最大。因此,罗马尼亚人民十分关心于消除因西德军国主义的再起而造成对和平的威胁,和保证德国的和平和民主的发展。
声明指出,西方国家粗暴地破坏波茨坦协定,故意造成德国的分裂,扶植了西德复仇主义的军国主义势力,把这种势力作为“攻击力量”列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侵略计划。
声明说,德国的民族统一只有靠德国人自己来解决,就是由两个德国进行直接接触。罗马尼亚政府完全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提出的建议,即成立德意志邦联,作为使两个德国接近从而在和平民主基础上恢复德国统一的重要步骤。罗马尼亚政府表示完全支持苏联政府提出的建议:立即缔结对德和约,以便结束因西方国家的破坏政策而造成的不正常状态。
声明指出,美国、英国、法国继续对西柏林的占领,是毫无理由的。这种状况不仅妨碍德国局势的正常化,而且使西柏林变成了动荡不安和紧张的策源地。西方国家在占领法规的掩护下把西柏林变成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前哨和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华沙条约成员国进行冷战和展开其他敌对活动的基地。
声明说,罗马尼亚政府赞同苏联向西方国家发出的、要求本着和平共处精神进行明智合作的呼吁。罗马尼亚政府并且相信,实现苏联政府的建议就会铲除柏林紧张局势的根源,并对维护世界和平和加强各国人民的安全作出重大贡献。
声明最后说:“一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或任何其他华沙条约成员国的领土完整受到侵害时,罗马尼亚将同华沙条约其他成员国一道履行自己的义务。”

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结晶
中越共建归春水渠放水
新华社南宁5日电 象征中越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归春水渠,12月1日正式开闸放水。为了庆祝水渠放水,中越两国地方代表和边境居民三千多人,从12月1日起,在中国边境大新县硕龙镇举行了为期三天的联欢大会。
归春水渠是由中国广西僮族自治区大新县、越南越北自治区下琅县双方地方政府协商,在今年2月1日开始动工,到5月21日建成的。渠道位于中越边界上的归春河的南岸,由越南下琅县边境上的龟山脚下修起,到中国的大新县宝圩止,全长八十七公里,其中有十四公里在越南下琅县境内,其余七十三公里在我国大新县境内。今年4月,水渠工程施工最紧张时,参加修渠的有我国大新县和越南下琅县的民工共一万五千二百人。这条水渠灌溉面积为七万五千九百亩,其中我国大新县七万三千亩,越南下琅县二千九百亩。
1日早上,天还没亮,参加联欢大会的双方代表团及边境人民代表,就陆续整队出发,首先前往越南境内的拦河坝参加了由越南方面主持的放水典礼。上午九时十分,放水典礼开始。越南劳动党下琅县委书记周春和、中国共产党大新县委第一书记王文科,先后在大会上讲了话。周春和同志剪采后,汹涌的河水从闸口喷射而出,沿着渠道直泻而下。这时鼓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震动了古老的山谷。
下午三点半钟,代表们回到硕龙镇,开始举行联欢大会。会上,我国广西僮族自治区代表团团长林克武、越南越北自治区高平省人民代表团团长黄北等先后讲话,共同祝贺这条象征中越友谊的水利工程胜利建成。当晚参加大会的双方代表三千余人举行了会餐,并表演了文艺节目。联欢会在3日晚上闭幕。

蒙古经济文化建设获新成就
农牧业合作化加速发展牲畜和粮食增产
实现普及小学义务教育文盲基本被扫除
据新华社讯 蒙古人民共和国今年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获得了巨大成就。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第二书记达姆巴在最近召开的中央全会上作报告时,谈到了国民经济的发展成就。他指出,最近时期以来,党和政府在发展和巩固农牧业合作社、改良牲畜品种和提高某些畜产品收购价格等方面采取了措施。牧业合作化运动达到了新的高潮。今年牲畜数量和粮食产量都比去年有所增加,头三个季度的工业生产计划也已完成。在苏联和中国帮助下,蒙古已完成了煤矿、糖果点心厂、砖瓦厂、蔬菜农场等项目的建设。
报告在谈到蒙古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时说,从1947年到1957年十年间,蒙古人民购买力提高了一倍,职工人数增加了一点二倍,货物零售额已增加了一倍。1947年全国每人平均可得二十三公尺棉布,到1957年就增加到三十四公尺;面粉从每人平均四十公斤增加到七十七公斤。
据新华社讯 蒙古农牧业合作化运动一年来以空前未有的速度和声势向前发展。现在全国加入农牧业合作社的牧户已占总牧户的56%,比去年增加了21%,入社牲畜已占牲畜总头数的60%以上。
今年,蒙古农牧业合作化运动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它的广泛的群众性。在牧区,正掀起整个县、整个乡加入农牧业合作社的运动,例如巴彦洪果尔省便已有68%的县份实行了农牧业合作化,布多、前杭爱等五个省加入合作社的牧户也已达到68%到77%。
今年,农牧业合作化运动的另一个特点是许多小合作社并成大社,使这些大社成为一个包括多种生产的比较大型的经济单位。每个大社大约拥有一万到二万五千头牲畜,它们正在发展耕作和其他农业部门,以完全保证居民的粮食需要,解决为畜牧业建立巩固的饲料基地的问题。
大型农牧业合作社的建立促进了生产的发展,耕地面积扩大了,多数合作社都超额完成了上缴给国家的畜产品的计划。
合作社的迅速发展为在牧区更好利用现代化的技术设备创造了条件,使农牧业产品增多,更加密切了城乡的联系。
据新华社讯 蒙古人民共和国文化教育事业也有很大发展。在八岁到四十五岁的蒙古居民中已基本上扫除了文盲,今年,八岁至十二岁的学龄儿童中已有97.7%入学。蒙古已基本实现了普及小学义务教育,并已开始在大城市推行七年制义务教育。
今年,蒙古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增加得很快,全国中等专业学校的学生由去年的五千多人增加到今年的六千多人。

朝鲜艺术团的精彩演出给武汉观众留下难忘印象
新华社武汉5日电 朝鲜艺术团在武汉访问和演出后,今日离开武汉去北京。
朝鲜艺术团是1日下午由广州到武汉的。在武汉期间,艺术团作了三场精彩的表演。他们演出的朝鲜和中国的舞蹈和音乐节目,丰富多采,艺术精湛,给武汉观众留下难忘的印象。
朝鲜艺术团在武汉还曾到武钢、长江大桥进行了参观访问。

向共产主义迈进的纲领
苏联的七年计划⑧
让人民的衣、食更加富足
七年计划报告提纲提出了一项鼓舞人心的任务,要在未来七年内完成大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在国内建立充裕的物质福利的前提。
轻工业产量将超美国
最近七年,苏联轻工业将达到能够充分保证居民在纺织品、衣服、鞋类和其他商品方面需求的高度发展水平。到七年计划末,苏联的纺织品、衣服和鞋类的生产,无论在总产量方面和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方面,都将接近美国的水平。
苏联由于两次战争的破坏,曾使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的许多部门的生产几乎倒退了几十年。例如,在伟大卫国战争结束时,各种纺织品的生产已后退到1925年的水平。但是苏联人民克服了一切困难,在大力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迅速地恢复和提高了轻工业生产水平。最近几年,特别是在1953年以后,由于苏联共产党采取了大力发展农业的方针,已为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的大发展创造了条件。一年多以前,苏联共产党曾指出,苏联现在已有条件在不影响重工业发展的基础上,以大大加快的速度来发展轻工业。一年来苏联的轻工业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今年苏联生产的纺织品的总长度,等于苏联第二颗人造卫星飞行十一昼夜所经过的全部行程;如果把今年生产的皮鞋一个接一个地排起来,可以顺赤道绕地球五圈。
今后七年内,苏联轻工业的总产量更将增加50%。棉、毛、丝、麻四类纺织品,按人口平均计算,将由1958年的三十七公尺增加到约五十公尺;皮鞋将由1958年的每人一点八双增加到约二点三双。这都要赶上美国。如果估计到,在苏联生产出的东西都归广大劳动人民所有,而在美国则由为数极少的百万富翁所支配,那么苏联赶过美国的意义就更加重大了。
大量生产合成材料
化学工业是生产人民消费品的最重要的泉源。用天然煤气可以制成轻快、漂亮的纺织品。这在不久以前还是幻想,今天在苏联已成为现实。发展化学工业成了七年计划的一个重点,而化学工业本身的发展重点又放在生产人造纤维、合成纤维、塑料及其他合成材料上。
七年内化学纤维的生产将增加二点八倍到三倍,其中最贵重的合成纤维将增加十一倍十三倍。到1965年,在计划产量达五亿公尺的毛织品中,人造纤维和人造纤维混纺的就占四亿五千万公尺;在十四亿八千五百万公尺的丝绸中,利用人造纤维的占十二亿三千七百万公尺;在五亿一千五百万双皮鞋里,人造皮革鞋将占九千三百万双。
发展食品和日用品工业
苏联许多重要食品按人口平均计算的生产水平,已经赶上并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在最近七年间,苏联不但要扩大食品产量和进一步增进食品的滋味,并将注重营养,扩大半制成品、烹饪品、儿童和患病者的营养食品的生产。七年内,肉制品、乳制品的生产将增加一倍以上,动物油和植物油将增加60%,而糖按人口平均计算将由1958年的二十六公斤增加到约四十四公斤。
最近七年,苏联将广泛兴办面包房,罐头、冰箱、洗衣机、缝纫机都将增产很多。苏联妇女将能更多地摆脱繁重的家务劳动。(附图片)
苏联人民在百货商店选购物品
在这个期间并将完成1959年以前开始建设的114个轻工业企业家具(十亿卢布)

亚非经济会议即将开幕
我国代表团到达开罗
新华社开罗4日电 出席亚非经济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开罗。代表团的团长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副团长是冀朝鼎。
同机到达的有出席会议的以许林为首的朝鲜代表团和以邓曰州为首的越南代表团以及列席会议的民主德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的观察员。
据宣布,将有三十八个国家的代表参加将于12月8日在这里开幕的亚非经济会议。

德人民军歌舞团
在南京举行盛大演出
新华社南京4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军埃里希·魏纳特歌舞团,4日晚为南京市人民举行了首次盛大演出。
人民解放军驻南京部队首长萧望东中将、杨汉林少将、江苏省副省长管文蔚和南京市副市长王昭铨等观看了演出,并在演出结束时登台祝贺德国艺术家们的演出成功。
歌舞团3日由北京乘专车到达南京。当晚,出席了人民解放军驻南京部队和江苏省文化局联合举行的招待晚会。今天,歌舞团人员凭吊了雨花台烈士墓,晋谒了中山陵。
解放军驻南京部队首长张才千中将、萧望东中将等今天上午接见了歌舞团全体人员。

幻想在实现
苏联 鲍·波列沃依
当你读赫鲁晓夫关于七年计划的报告提纲的时候,你就会感到像是登上了一座雄伟的山巅,穿过那清澈得透明的山间大气,面前突然展现出一眼看不到边的广阔原野。读着提纲,几乎身子也同样感到已经升到的高度,而当看到那光辉的顶端,同时你,苏维埃人,将要在这顶端上留下第一个脚印,并且将为沿着你的道路前进的其他国家的人民开辟道路的时候,你的心也会同样激动地、愉快地跳动。
在七年计划的控制数字中,党向我们展示出人还没有攀登过的高峰,这个高峰只有世界上最优秀的思想家英明地预见过,热烈地幻想过。多少年来对共产主义的幻想,就在这经过深思熟虑的、宏伟协调的数字里,出现在我们面前。列宁关于在发展现代工业基础上建设共产主义的天才思想实现了。
读到我国发展的七年计划的雄伟任务的时候,不由得会想起伟大的十月革命胜利后的最初几年,想到年轻的苏维埃国家迈上和平建设道路的头几步。
那是1920年的秋天。赫伯特·威尔斯迟疑不决地走进了克里姆林宫列宁简朴的办公室。这位大作家和空想家来到这里时思想是混乱的。照他所想,巨大的俄国在那个时候好像一只正在沉底的船,它可能把全人类的文明拖向深渊。这位西方的知识分子对所看到的一切很失望,他不会分析革命的过程和规律,所以便来找列宁。
列宁的纯朴作风使客人很惊奇,“他说话很快,像真正的学者一样,谈得津津有味,非常坦率,没有任何的装腔作势”。在沉于夜晚的黑暗中的莫斯科,在这位大洋彼岸的客人看起来是空旷的、几乎是人烟绝迹的莫斯科,列宁向他打开了俄罗斯电气化的“大胆的草案”,这个草案,照客人的说法,“只不过是异想天开”。
这位喜欢在自己的小说里深入人类的过去和未来的空想作家,不知不觉被伟大列宁的信心感动和吸引住了,后来他惊奇地写道:“我无论看什么神奇的镜子,都不能看出这个俄国的前途,但是克里姆林宫这位身材不高的人却有这种天赋。他看得到在那被破坏了的铁路的地方,怎样出现着新的电气化铁路,他看到新的公路横贯全国,崭新的、幸福的工业化共产主义强国在蒸蒸日上”。
但是,这只不过是草案而已。客人为了防止被列宁的信心所征服就这样说道。
列宁微笑着,以坚定的信心回答他说,“十年以后请再来吧,看一看俄国在这个期间都作了些什么”。
十年以后的1930年,任何一个没有偏见的观察家,不论他的信仰如何,他都能够了解我们国家的生活,并确信这位伟大的布尔什维克没有说空话;他会看见蓬勃发展着的正在工业化的国家和规模最大的、迅速向机械化迈进的农业;他会看见已经发电的伏尔霍夫水电站,建设中的第聂伯水电站和许许多多新的热电站;他会看见苏维埃国家在这十年之中已经做到了英国资本主义需要一百年才能做到的事。而在这十年之前,苏维埃国家在威尔斯的眼中还是浮沉在破坏的混乱之海中的一只船。
是的,朋友们,当我们现在讨论提纲中公布的七年计划草案时,我们回顾一下过去,就看到我们走过的道路是多么崎岖艰难。我们实行五年计划,建设新的大工厂和矿山,改造旧城市的面貌,在草原上和森林中建立起新城市,翻耕年代久远的生荒地,这些荒地上的羽茅草恐怕还记得成吉思汗的骑兵呢。我们为从未有过文字的民族创造文字,勇敢地把我们的社会主义文化推进到国家最边远的角落。但是,我们做这些事时,还不得不一只手工作,一只手握着枪杆。
资本主义豺狼总是围着我们的国境徘徊窥伺,并且不止一次全副武装地向我们扑过来。而我们,爱好和平的苏维埃人,保卫了自己的祖国、保卫了社会主义,变成了最坚强、最英勇的无畏战士。如果苏联军队不是英勇地单枪匹马地同法西斯全部军力作战,不在莫斯科附近、列宁格勒城下、伏尔加河上和库尔斯克弓形地带打断法西斯野兽的脊梁,谁会知道人类的文明现在会成为什么样子,地球现在会不会变成用铁蒺藜网围着的希特勒集中营。
在地球上爆发过的任何一次战争,都没有像希特勒进攻给我国造成的这样灾难。但是听从党的号召的苏联人,几乎在童话般短暂的时间内恢复了被破坏的家园,从废墟中建起成千上万的城市和乡村,并以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民和我们自己所从未有过的速度向前迈进。
在苏维埃的土地上,第一个原子能发电站发出了电流。第一支弹道火箭飞上天空。苏联人把第一颗人造月亮送上宇宙空间。第一艘强大的原子破冰船离开了苏联造船厂的船架……。
今年春天,在华盛顿的运动场上,当进行棒球比赛时,一个不相识的美国人走到苏联人身边来对我们说:“你们的卫星在我们头顶上发出的噼噼的声音,好家伙,对我们说来真不亚于斯大林格勒战役。”
当他看到我们表示惊讶后,便微笑着解释说:“不,不,这当然不是在军事上比较。只不过是大家又一次认识了你们是些怎样的小伙子。”说到这里他愉快地眨了一下眼睛说,“懂得只能同你们友好……。”
这个普通的美国人吹着口哨从我们身边走开了。他可能是一个司机、一个职员、或者是一个产业工人,比起某些政治家来,他的眼光看得更广些,想的也更深一些。
而现在,当党中央委员会把一项我们所从来没有过的最大胆和最宏伟的计划交付给全民讨论的时候,当在我们眼前已展开了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宏伟远景的时候,我们的国家已不仅仅像三十八年前列宁对威尔斯谈到电气化计划时所理想的那样,成为了一个崭新的、幸福的、工业化的共产主义强国,它同时已成为沿着列宁的道路前进的社会主义各国大家庭的中心。
我们用伟大的科学概括的语言,用提纲中富有说服力的数字的语言向全世界宣布,我们的目标是在七年间沿着共产主义道路迈进巨大的一步。什么人能面对这样伟大的计划而无动于衷呢!
我们在七年计划中不仅规定各个生产部门要有历史上从未有的不同寻常的发展,而且也规定了国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和劳动人民福利的扩大。
七年计划的控制数字已经在苏联的劳动人民——国家的主人翁和积极建设者——中间引起了热烈的反应。报纸上每天都公布千百件建议,苏联人在这些建议中表达着他们的思想和愿望。
组织共产主义劳动工作队的美妙的创议,是我国青年对七年计划的意义重大的反应。青年们的这个创议,一下子就席卷了全国各个角落。这些工作队的成员现在已展开了新的共产主义竞赛。在这场竞赛中,作为指标的已不仅是生产率、质量和节约数字,而且也包括学习、业务水平的提高和眼界的开阔。伟大的目标已产生了全民竞赛的伟大力量。这股千百万人的力量将是实现计划数字的最好的保证。
当年赫伯特·威尔斯离开列宁的办公室时,他激动而且同情,但就是不大相信。资产阶级思想的局限性妨碍这位空想作家去了解展开在他面前的那些计划的伟大性。现在当苏联的共产主义者——列宁主义者展示出他们的七年计划时,那些在资本主义社会中被称作是工业巨头的人已经用认真的态度来对待这个计划了。他们已不再嘲笑或否定这些数字,而他们中一些眼光看得较远的人已经在谈论怎样才可以在竞赛中不致败北。
我们满怀对自己事业的正义和胜利的信心,向资本主义世界的人们,向那些既怀疑但又有兴味地注视我们的计划的人们说:“先生们,七年后请到我们这里来看看吧,那时你们就会发现我们是说得到就办得到”。
(译自1958年11月26日苏联“真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