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向在反殖民主义斗争战火中愈战愈强的人民致敬!
中国全力支持阿尔及利亚战友
首都举行盛大集会欢迎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5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今天下午在首都剧场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站在非洲反殖民主义斗争最前线的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使者——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全体贵宾。
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节节胜利给了中国人民极大的鼓舞,他们的胜利也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今天的大会是首都人民热烈庆祝阿尔及利亚兄弟已经取得的巨大胜利的大会,它同时也表达了六亿中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对自己的战友的强烈支持。
大会主席台上悬挂着中阿两国国旗。在巨幅红底金字欢迎代表团的标语下面,布满了红色鲜花和常青棕榈。主席台的对面和两旁,悬挂着用中文和阿拉伯文书写的醒目标语:“阿尔及利亚人民民族独立的胜利万岁!”“亚非人民团结万岁!”“世界和平万岁!”
下午三时半,优素福·本·赫达部长、马哈茂德·谢里夫部长、沙阿德·达列伯主任由彭德怀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陈叔通副主席、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包尔汉副主席等人陪同,步上主席台。这时,全场一千二百多人全体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向英雄人民的代表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北京市副市长和北京市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他们是:张奚若、雷任民、姬鹏飞、楚图南、达浦生、李德全、许之桢、刘西元、吴晗、蒋光鼐、舒舍予、王炯、张进霖、张季纯、朱子奇。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在大会上的讲话,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对战斗中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深厚友情和全力支持。包尔汉请代表团的全体贵宾把中国人民的心意带给阿尔及利亚人民:六亿中国人民坚决地同他们站在一起,胜利是一定属于阿尔及利亚人民的!
包尔汉以极其兴奋的语调赞扬了阿尔及利亚人民一百多年来争取民族独立的英勇斗争,称颂他们是“在战火的锻炼中愈战愈强”的人民。他指出,法国殖民主义者目前正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着绝望的挣扎。但是,只要他们一天拒绝承认阿尔及利亚的民族独立,他们就一天逃脱不了阿尔及利亚人民手中的绞索。阿尔及利亚人民总有一天要把阿尔及利亚变成法国殖民主义者的坟墓。
包尔汉强调指出,法国殖民主义者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血腥罪行,是在美帝国主义者直接支持下进行的。美帝国主义者的目的就是要代替英、法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殖民地位,把新殖民主义的枷锁强加在非洲人民的头上。但是,今天的世界已经不是昨天的世界,任何帝国主义企图继续奴役非洲人民的阴谋,在觉醒了的人民面前,都是注定了要失败的!
最后,包尔汉再一次强烈地表示了中国人民一向同情和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他说,中国人民把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看成是自己的斗争。这一次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来中国访问,无疑地将会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的发展。
全场以暴风雨般的掌声欢迎优素福·本·赫达部长讲话。他那充满友谊激情和胜利信心的演说,给参加大会的首都人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说:“当看到我国国旗和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高高飘扬在一起,当听到我国国歌和伟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一同演奏时,这种时刻和我们的心情是无法描述的。它们将永远铭刻在我们的记忆里。”
他说:“我们在这里所遇到的亲切和信任的气氛使我们相信,我们有理由认为一切都使我们连结在一起,一切都使我们更加接近。我们的过去和现在,我们的苦难和反帝斗争,我们对自由和和平的共同爱好,这一切都足以加强我们的友谊。我们还要说,在今天这个世界上,我们的利益是共同的。”
这位贵宾以非常坚定的语调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依靠他们自己实现解放的不可动摇的意志,依靠他们的爱国主义,依靠他们不惜牺牲以战胜殖民主义的精神,他们对自己斗争的胜利抱有绝对的信心。他同时也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还依靠一切反对殖民主义的人民的支持,主要是亚非人民的支持。由于我们相信在三分之二的人类的支持下一定会取得胜利,因此“我们不怕法国从它的盟国,特别是美国方面所取得的物质力量和巨大的支持”。
优素福·本·赫达部长在控诉了法国殖民者残酷镇压阿尔及利亚民族独立运动的种种罪行以后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必将取得胜利,因为他们的事业是正义的。一切爱好和平、自由和进步的人民都向全世界宣布他们同阿尔及利亚人民团结在一起,因此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也将是他们的胜利。
阿尔及利亚贵宾最后庄严地宣称:只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权利一天没有得到承认,他们就决心为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而斗争到底!
包尔汉副主席和优素福·本·赫达部长的讲话,博得了会场上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人们强烈地表达了中阿两国人民在共同斗争中将永远互相支持的坚决意志。
讲话结束后,首都文艺工作者为贵宾们演出了精采的京剧、歌舞和杂技节目。(附图片)
左起:达列伯、彭德怀、赫达、包尔汉、谢里夫、郭沫若、陈叔通在主席台上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金日成首相在上海万人欢迎会上发表演说
朝中人民永远一道前进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团结是不可战胜的力量
新华社上海5日电 上海市各界人民一万多人今天下午在文化广场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金日成首相和他率领的朝鲜政府代表团的贵宾们。金日成首相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长篇演说。他颂扬了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他说,再也没有比这种友谊更加美好,再也没有比这种团结更加有力!朝鲜人民将永远同中国人民一道前进。
文化广场今天布置得庄严美丽,会场四周悬挂着“欢迎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中朝友谊万岁”、“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团结万岁”的巨幅标语。主席台上高悬着中朝两国国旗,放置着盛开的鲜花和常青的松柏,象征着中朝两国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万古长存。热情的上海市民几小时以前就从四面八方涌向会场,劳动模范佩着金光闪闪的奖章,解放军官兵穿着整齐的军服,人们在会场上一遍又一遍地高唱着“金日成将军之歌”。
四时正,金日成首相和朝鲜政府代表团团员朴正爱、南日、金光侠、李一卿、李永镐等同志,由陈毅副总理、许建国副市长陪同登上主席台。这时,乐队奏起欢迎曲,妇女们挥舞着彩色头巾,少先队员挥动红领巾,全场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欢迎贵宾。
陪同贵宾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曹荻秋、魏文伯,副市长刘述周、金仲华、荣毅仁、盛丕华,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司令员王必成中将,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等。
金日成首相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发表演说。首相首先向全体上海市民转达了朝鲜人民的热烈的兄弟般的问候。首相说:“上海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样,是同朝鲜人民以鲜血结成的战友,是同朝鲜人民亲密团结的兄弟。在朝鲜的祖国解放战争时期,上海人民高举抗美援朝的旗帜,在物质上和精神上给予了朝鲜人民以宝贵的援助。上海市有很多人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用鲜血援助了我们。”“在战后时期,上海人民又供给我们在经济恢复发展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所需要的各种机械设备和生活必需品,而且现在还在继续援助我们。在今天我国人民的幸福生活里,浸透着全中国人民的血汗,也浸透着上海市人民的血汗。这些都是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无限热爱的表现。它进一步加强了我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团结。”
当金日成首相以朝鲜人民的名义向上海人民表示衷心感谢的时候,会场上“中朝人民的友谊万岁”的欢呼声经久不息。
金日成首相热情地颂扬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首相强调指出:“谁要忽视社会主义中国的威力,胆敢冒险,那么,谁就要遭到不可挽救的失败。”
首相强烈谴责了美国侵略者侵占着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进行着干涉中国内政和反对中国的挑衅行为。首相说:“美国的这种挑衅行为引起了中国人民极大的愤怒。我们看到了全中国人民要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挑衅行为的冲天气概,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要解放自己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的坚强意志。我们坚信,中国人民一定会克服一切障碍,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
谈到朝鲜的和平建设时,首相说:“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并肩前进的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金日成首相指出:“美帝国主义对南朝鲜的侵略政策,阻碍我们祖国的和平统一,并且威胁远东的和平。”首相强调地说:“全朝鲜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军队强占南朝鲜,并且坚决要求美军立即滚出南朝鲜去。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一致地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军队强占南朝鲜。”
首相说:“美帝国主义者决不能阻挡朝鲜人民日益增长的革命力量。我国北半部的社会主义力量,一定会一天比一天地增强,这将给予南朝鲜人民以有力的革命影响。在南朝鲜,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匪帮的爱国的民主力量,将会更加强大。”“朝鲜人民将以加强国际主义团结和自己的革命力量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并将牢固地保卫和平和社会主义的东方前哨。”
首相指出,朝中两国人民是同生死、共患难的战友,今天两国人民又紧密合作,胜利地建设着社会主义,“这种友谊和团结,是只能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中,以共同的思想和共同的目标紧密团结起来的人民之间才能产生的。再也没有比这种友谊更加美好的!再也没有比这种团结更加有力的!”
首相最后说:“对我们来说,朝中友谊是最宝贵的,因此,朝鲜人民为了更加巩固这种友谊,将竭尽自己的一切力量,永远同中国人民一道前进。”
金日成首相在演说的最后,用中国话高呼:“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无限繁荣万岁!”“朝中两国人民以鲜血凝结成的友谊、团结万岁!”“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不可战胜的统一、团结万岁!”“世界持久和平万岁!”
金日成首相的讲话,不断为群众的口号声、欢呼声打断。在首相用中国话高呼友谊口号的时候,全场再一次起立,妇女们再一次挥舞起头巾,少先队员挥动着红领巾,会场上万众欢腾,“社会主义好”的乐曲和友谊的欢呼声,长久振荡着会场,上海的女青年们把一束束鲜花献给金日成首相和朝鲜贵宾们。
大会开始的时候,乐队高奏朝中两国国歌。许建国副市长致欢迎词,他代表上海人民对金日成首相和朝鲜贵宾们访问上海,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我们上海人民有机会接待伟大的英雄邻邦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政府代表团,感到无上的光荣和喜悦。”
许建国说:“我国人民与朝鲜人民有着无比深厚的友谊,中朝两国唇齿相依、安危与共、亲如手足、休戚相关。在历时三年的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战争中,中、朝两国人民并肩作战,写下了人类历史上最壮丽的诗篇。”
许建国说:“英雄的朝鲜人民,在金日成首相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击败了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发动的侵略战争。这一胜利,捍卫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独立和自由,也保障了中国的安全和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我们都知道,远在我国的北伐战争中,在两万五千里长征的道路上,在八年抗日战争的艰苦年月里,在解放战争时期,朝鲜人民优秀的儿女,曾经和我们一起浴血战斗,援助中国革命和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用鲜血凝结成的这种血肉友谊,世界上没有比这更为高贵的了,我们上海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对于朝鲜人民的这种国际主义精神表示衷心的感谢”。
许建国接着说:“英雄的朝鲜人民在反抗侵略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中,英勇顽强、艰苦朴素、勤劳谦逊、忘我劳动的高贵品质,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说:“我们上海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每时每刻都关切着英雄的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每一项成就。我们把朝鲜人民的建设成就,看成是我们自己的成就,正像我们把兄弟朝鲜人民在反侵略战争中的每一个胜利,都看成是我们自己的胜利一样。我们完全相信,英雄的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金日成首相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获得新的更伟大的胜利!”
许建国在讲话中斥责了侵略成性、丧心病狂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继续制造紧张局势,霸占朝鲜南部国土和我国领土台湾,威胁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强盗行为。他说:“被英勇的中朝人民戳穿了的美国纸老虎,是吓不倒任何人的。”“朝鲜的三千里江山一定要统一;我国的台、澎、金、马一定要解放!让我们永远团结在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而斗争。”
今天,参加欢迎大会的还有上海市的党和政府机关、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热烈、隆重的欢迎大会结束以后,首相和贵宾们与欢迎群众一起观看了上海人民杂技团和上海京剧院的欢迎演出。当首相再一次走进会场的时候,会场里又响起了雷动的掌声和欢呼声。演出结束后,贵宾们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金日成首相并由陈毅副总理和许建国副市长陪同登上舞台和演员们会见。(附图片)
金日成首相在上海市各界人民欢迎朝鲜政府代表团大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学增摄(传真照片)

毛主席电贺芬兰国庆
新华社5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致电芬兰共和国总统吉科宁,祝贺芬兰共和国成立四十一周年,全文如下:芬兰共和国总统乌尔霍·卡勒瓦·吉科宁阁下:
欣逢芬兰共和国成立四十一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芬兰人民和阁下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芬兰共和国繁荣、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一九五八年十二月五日

周总理电贺全非人民大会
新华社5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致电全非人民大会,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电文如下:加纳阿克拉全非人民大会:
在全非洲人民大会开幕的时候,请接受中国人民和我个人热烈的祝贺。祝会议在团结非洲人民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正义斗争中取得大的成就。
周恩来
一九五八年十二月五日

金日成首相拜会宋副委员长
宋庆龄设宴招待朝鲜贵宾
新华社上海5日电 金日成首相和朝鲜政府代表团的贵宾们,今晚拜会了住在上海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宋庆龄副委员长和金日成首相在友好的气氛中作了亲切的交谈。
拜会后,宋庆龄副委员长设宴招待金日成首相和朝鲜贵宾们。作陪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上海市副市长许建国,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曹荻秋,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席间,宾主畅谈了中朝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
临别时,首相和宋副委员长互相赠送了礼物。(附图片)
金日成首相和宋庆龄副委员长在宴会上 李学增摄(传真照片)

积极推广科学研究成果的一个范例
人工降水在六个省试验成功
南京进行人工造云试验,碧蓝长空顷刻出现云层
新华社5日讯 本社记者从人工降水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科学工作者和解放军空军部队合作进行的人工降水实验基本上已经成功。今年吉林、甘肃、安徽、河北、湖南、湖北等六省都进行了人工降水(包括降雨和降雪)的工作,有的地区利用人工降水克服旱象,对当地的农业丰产起了一定的作用。
吉林市在今年8月到9月间,用飞机进行了二十二次人工造雨,成功率达70%到80%;降雨面积达二十到一百二十平方公里;降雨量最大的一次有二十五公厘,基本上解除了吉林市郊和永吉、蛟河、舒兰三县部分地区的旱象,灌溉了约四万公顷的土地。8月间,中国科学院和甘肃省有关单位合作,在祁连山区进行了多次从高空和从地面造雨的试验工作。其中六次高空试验都成功了。这些试验证明,在西北干旱地区进行人工降雨的工作不仅可能,而且希望很大,值得推广。
此外,在人工融化冰雪、人工消云、消雾、消冰雹等方面,各地科学工作者和群众也都进行了不少研究工作,并且取得了成绩。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组成的高山融雪队,已经取得在每平方公里的冰山面积上每小时化水五百吨的成绩。甘肃省临洮县和云南省鹤庆县的农民群众,曾经在地面上用各种土办法冲散可能造成严重雹灾的云层。
这个会议在2日到4日在北京举行,讨论了1959年推广人工降水以及进行有关人工降水和消云、消雹、消雾的科学研究工作方案,并且交流了各地已有的经验。
本报讯 人工造云的试验11月27日在南京市上空获得成功。这一试验的成功在国内是第一次。
27日下午二时二十八分开始试验造云,过了七分钟,南京的碧空出现了一缕细长的白色云带,又几分钟以后,云带扩展到宽约一公里多,长约七公里多,并一直持续了四十五分钟。能在无云的情况下造出云层,对于解决干旱问题开辟了又一条新的途径。这种试验是在中共安徽省委、江苏省委领导下,由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安徽省气象局、江苏省气象局、空军某部,南京大学等单位协作进行的。
在这次试验的前后,南京上空进行了两次消云的试验,也都获得了成功。

专栏:社论

大力推广科学技术研究的成果
科学技术研究成果是全体人民的财产,它应该成为全体人民向自然作斗争的有力武器。衡量科学技术研究工作对社会主义事业所作的贡献是大是小,不只决定于它的学术价值,同时也取决于研究成果推广的程度。科学技术研究成果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因素。欧洲十八世纪的产业革命,就是由于蒸汽机的发明而开始引起的。当前我国的技术革命也就是科学技术研究的发展及其成果的推广。某一项科学技术成就的重要程度,取决于它对技术革命、对生产力的发展的重大影响。如果我们要求科学技术赶上世界先进水平,那就意味着生产上也要推广应用了那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科学技术成就。所以推广科学技术研究成果,是科学工作中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也是我们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
在资本主义社会,科学技术工作者们的全部智慧所创造的成果,只为一小部分资本家所占有。同时,科学与劳动是对立的。每一项科学技术研究成果的推广只有利于剥削阶级,成为剥削阶级进一步剥削劳动人民的武器。许多科学技术工作者,根本不去过问研究成果的推广的问题。但是,今天,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科学技术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任何科学技术研究的成果都有利于劳动人民。人民热烈地要求推广科学技术成就,以减轻繁重的劳动,和促进生产大跃进。这样,推广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就有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大跃进涌现了大量的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但同时,人们却远不能满足当前的成果。科学技术研究成果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研究成果的推广不是太快而是太慢了。农业生产能手们见到农业科学家时不断地提出:“希望你们快研究,研究出来就马上推广”。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应当迅速地做好已有的研究成果的推广工作。
再者,社会生产实践可以丰富和修正已有的科学技术研究成果。一项科学研究只在小实验室里取得成功,未经实践的考验,这样的研究工作只能算完成了一半。许多科学技术成就是在推广中逐渐臻于完善,而在推广中又产生了新的课题,促使科学技术研究进一步发展。我们的科学事业应该是提高、普及,再提高,再普及,不断地反复地前进。所以就科学本身的发展来说,也应该努力于研究成果的推广。
目前,无论是科学研究机关、大中学校或工农群众在科学研究上都是成绩空前,许多达到或超过世界水平的研究成果出现了,许多世界首创的成就出现了,大量针对生产实际要求而进行的研究项目完成了。其中一部分已经应用到生产中去,并且已经起了很大的作用,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但是还有很大一部分停留在实验室的阶段,或者只做出样品,没有广泛地推广应用。群众的许多发明创造,有的只是用在一个地区或一个部门,没有及时交流和推广。人们批评说:“一发明,二登报,三展览,四完了。”只重视发明创造、不重视推广的现象,以及只埋头钻研、不重视吸取别人的先进经验的现象,还相当普遍。这是不合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要求的。应该立即扭转这种现象,做好科学技术研究成果的推广工作。我们的口号是:推广科学技术成就,人人都有责任。
科学技术研究成果的推广,首先要科学研究领导机关重视。只管研究不管推广、把推广工作看作可有可无的作法是不对的。目前,许多科学研究领导机关已经开始重视推广工作,有的在制订研究计划的时候,就考虑到将如何推广;有的不仅注意研究成果的质量,而且很注意经济效果,尽量考虑使用容易得到而又比较便宜的材料,甚至利用废旧物品改装,贯彻土洋并举的方针;有的已经进行了一些很好的推广活动。事实证明,只要科学研究领导机关重视,推广工作就会得到很好的进展。人工控制天气工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项工作有了初步成果,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央气象局、空军部门、高等学校等单位就大协作,积极推广试验这初步成果,开办了专为推广的训练班,派工作人员到各地建立试验基点,一面为生产实际服务,一面继续试验研究。他们做得好。又如中国科学院为了推广土木建筑研究所研究成功的“四不用”建筑新技术,最近同建筑工程部在哈尔滨市联合召开了有全国二十六个省市代表参加的现场会议,予以推广。这些推广活动都是必要的。
在科学技术研究成果的推广工作中,必须实事求是。一项研究成果达到什么标准就是什么标准,不容许有丝毫虚夸。如果一项研究成果还没有达到所要求的标准,而夸大宣传,强求推广,这就会使实际工作遭受损失。所以科学技术研究必须十分重视测试、检验,绝不许可玩弄玄虚。一项研究确实有了成就,生产部门应当拍手欢迎,协助实验或推广,任何“怕麻烦”,“怕打乱原来计划”等等冷冰冰的保守态度,也都是不对的,这会影响生产的更好发展。同时,应当看到有一些科学研究部门限于设备,只能得到实验室内的成果,如果要求得到自然环境中的验证或者变成正式生产品,还需要经过中间试验阶段,没有这些中间试验设备的科学研究部门,生产部门就应当协助解决。生产部门同科学研究部门要充分协作,想尽一切办法把科学技术研究的成果在生产中推广。
推广工作应该是每一个科学技术工作者的重要任务。资产阶级思想在科学界有很大的影响。从个人名利出发、从个人的兴趣出发,就会不顾生产实际的要求。这些毒害正在被清除。资产阶级的科学研究观点也表现在推广工作中。有人认为研究工作只要得出数据、写出论文就算完成任务,至于要不要推广,能不能推广,则是别人的事。有的人为了使研究工作“走在前头”,一项研究做出了初步成果,就又抓其他的题目去了;他们的初步成果就只好束之高阁。这些想法都应该加以改变。科学技术工作者应该把研究成果的推广,看作是自己研究工作的一个部分。目前在科学技术工作中不断出现一些好的做法,如在考虑研究课题时,就准备自己的研究是为钢铁、为粮食或为人民公社解决某个问题的。因而研究完成以后很容易推广。有的科学工作者完成了一项研究工作以后,立即写成通俗的小册子介绍推广;有的亲自到推广训练班讲课,或到生产现场去帮助推广应用。
从许多研究成果的推广工作中可以看到,地方党政领导机关的重视,是做好推广工作的重要一环。如吉林、甘肃等地党政领导人员亲自挂帅,直接领导人工控制天气的推广工作,因而这项推广工作在很短时间就获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我们要勇于接受新鲜事物,尽一切力量支持科学技术研究成果的试验和推广,而且可以进一步从生产的需要出发,给科学研究机关提出研究课题和协助推广的要求。这对生产有利,对科学工作也起了促进的作用。
要做好推广工作,还应该发动群众。同时这也是一个关系到科学研究的普及与提高的问题。科学技术研究有了提高,就应该迅速在广大工农群众中加以普及,使科学研究成果为群众所掌握。有的研究成果,同群众的生产经验、习惯等没有抵触或很少抵触,推广比较容易。有的研究成果要推广,就得破除群众多少年来相沿的生产习惯,甚至涉及到迷信思想,这就必然会遇到阻力。应该充分地做好推广的宣传工作,实地做出榜样,让群众看到科学技术研究成果的应用,对生产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对人们的生活也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一旦群众发动起来,不但科学技术的研究成果可以得到推广,科学技术成就也会更加丰富或得到发展。群众不仅成了普及者,也成了提高者,反过来推动科学技术的进展。
有发明创造,就要推广应用。在我国科学事业的大跃进中,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将更大量地涌现,各地区、各部门、各科学研究机关,每一个科学技术工作者,责无旁贷,都应该作最积极的努力,使各项研究成果迅速地推广应用,从而使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以更健壮的步伐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