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你留意了一张照片吗?
辛伟方
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人都留意过12月2日人民日报上的一个消息和一张照片?那个消息里说:国务院副总理彭德怀元帅接见了三百多名部队青年代表。“接见以后,彭德怀元帅等和全体青年代表合影。彭德怀元帅还和代表中的十一位模范炊事员一起合影留念。”消息的下边,刊出的是彭德怀元帅和十一位炊事员合影的照片。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留意了这消息和照片的人,都这样想过:既然十一位炊事员是三百多名代表之中的,而且已同三百多人一起和彭德怀元帅留过影了,为什么彭德怀元帅还要特意再同他们合影一次?为什么报纸上刊出的是这一张,而却不是那一张照片?
这的确是值得人人留意而且加以深思的。
炊事员,或者通称作食堂工作人员,不只是部队里有,工厂里有,机关里有,饭馆里有,现在是连山乡僻壤都有了。据说,有人推算过,自从农村有了食堂以后,只是炊事员一项即有上千万人。这是多么巨大的一支队伍哟。建设社会主义的,有各路大军;但是,如果没有这上千万“火头军”,六亿人的新生活将从何安排?没有他们,怎能使其它各路为迅速建成社会主义而奋战着的大军免除后顾之忧呢?
如果扩展来看一看,和炊事员一样同属于服务性职业的,比如保育员、理发员、旅馆、澡塘里的服务员,售票员和售货员以及其他各种人员等等,总加起来该有多少人?而哪一种人又是少得了的,又是不直接影响着六亿人的生活和劳动的呢?
倘说照片上的那十一位,实际上代表的正是这数以千万计的人,那末那位元帅呢?他是党和政府的领导人,他特别地推崇这十一个人,不正是说明着我们党,我们的国家和政府,我们的人民,对这种职业的推崇和尊重吗?
我不知道别人的感受怎么样?我自己每当一想到,日日夜夜正有好几千万人用创造性的劳动,辛勤而无微不至地关怀着和安排着我的日常生活(这包括着衣、食、住、行以及抚育孩子等各个方面)的时候,我便感到十分安心,对自己生活的改善就充满了信心,怀有一种无比幸福的感觉!由此也情不自禁地产生一种对这些人的崇敬。人们不妨这样回顾一下:当这些劳动还没有社会化以前,除开那些生就在“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家庭中的人以外,这些事情岂不都是由母亲们来亲手安排。对于可爱的母亲,谁又能有丝毫的轻视呢?
旧社会的一些老爷之流和他们的少爷、小姐们,有着另外一种生活体验,生活曾经告诉过他们,这些衣食住行的事,理应都由“下人”即所谓奴仆来替他们安排。他们轻视这种工作以及轻视从事它的人,就是很自然的。这种偏见,以及它的影响,在人人完全平等的社会主义社会,就是不能容许了。
社会上不断地批评这种腐朽的资产阶级观点。前几天读到过人民日报上的一篇文章,就提倡把侍候人看作是一种光荣的职业,要人们去积极地从事这种职业,这是对的。但我以为,还要更多的被侍候的人起来同这种观点决裂,要他们克服沾染来的令人作呕的习气,更多地尊重服务行业的人。当这种职业日益显出它的重要性的时候,当人们还残留着对这种职业有不正确的看法的时候,就有必要更多地看重一下这种职业,更多地尊重一下从事这种职业的人。我以为彭德怀副总理特意又同十一位炊事员合影留念,便具有这番深意。这的确是值得留作纪念的啊!

是生活问题,也是政治问题
河南商丘县勒马人民公社 熊彩云
我们食堂原来的炊事员陈彦吉是个富裕中农,对社会主义满肚怨气。一天光蒸几笼馍,有空就睡觉。社里种的萝卜、白菜、茄子、豆角很多,却不给炒。谁要是趁锅滚到厨房里盛点水喝,他就拿凉水往锅里浇。我们每天只能干啃五个馍,喝点冷水。大家想喝稀饭,可是他却怕洗刷麻烦,拒绝做。对病人也是不管不问。这样不上两个月,很多人体重降低了,天天有病号,严重地影响了生产。党支部认为食堂搞不好,不但是生活问题,也是政治问题。经过辩论,决定把他撤职,选派优秀同志担任炊事员工作。
可是挑选炊事员又发生了问题。有的同志认为搞农业、钢铁光荣,做饭没出息,不愿干;有的嫌炊事工作脏,吃力不讨好。因此四天换了六个炊事员。这时,我想起党经常教导我们的话:“共青团员要吃苦在前,得利在后,要到党最需要的地方去,要干人家不愿干的活。”我想,在这个紧急关头,绝不能让有资本主义思想的人看笑话,真的离开了陈彦吉就不行吗?我就自告奋勇地去做炊事员了。
党支部叫我去先当五天预备炊事员,看看行不行。我妈知道后骂我:“你这个傻妮子,前年叫你上学你不上,非回家生产不行,当上干部啦,好好干呗!还能找个好女婿,这回你又去当做饭的,人家陈彦吉开几十年饭馆都不行,你这个黄毛妮子就能做好吗?”当时好多人也都不相信我能学好炊事员。我自己也斗争开了:俺娘就我这一个闺女,我过去一块红芋没洗过,吃罢饭嘴一摸窜啦,没有技术能不能做好炊事员呢?如今妈不愿意,别人看不起,怎么办!但又一想,当炊事员是我自己要求的,也是党最需要的,应该干下去。党支部这时也来叫我不要动摇,使我更坚决了。
开始几天,接连下雨,笼大柴湿烧不着,加上缺乏经验,没做熟一顿饭。人们议论纷纷,有的说:“四个炊事员做不熟一顿饭,要她们干啥!”听到这话,像凉水浇头一样,我哭了,伙伴们也哭了。她们三个要求不干啦,要到队去参加生产。我想这可不行,难道能给观潮派抓住吗?正在困难的时候,党支书对我说:“这是兴无灭资的问题,你是团员,是对你的考验,只要有干劲,学会做饭技术是不难的。”我咬咬牙,下定决心做好它。
四个炊事员都是女的,一天做一百零七个人的饭是艰巨的,光凭干劲不行,必须把大家发动起来,共同学习,才能办好。我们四个讨论以后,心齐了,我们说:“一定要在炊事工作中插上红旗!”俺几个首先向思想进步有技术的老人学习、访问。苦心钻研、苦战五天,顿顿有馍有汤又有菜,社员都高兴起来,说:“做的饭真好,比陈彦吉强。”
后来,我们还创造了一斤高粱面做八样馍、六样汤,二十斤小米给一百多人喝一顿可口的豆粖,省馍又省菜。现在顿顿作到热馍热汤四个菜,三天九变样。我们还能腾出手来给社员端洗脸水、送开水。一天社员周付云病了,一昼夜我跑十几次,送水、送馍,没白面我就拿着食堂里的杂面到处去换。他感动地说:“我病好了一定好好劳动。”谁要是来了客人,我们都热情招待。有一次胡瑞英母亲来看闺女,我们给端水,还炒了一大盘菜。她说:“在闺女家也没吃过这样的饭呀!”经两个月的努力,食堂面貌大大改观了,社员体重增加了,病号基本上消灭了,出勤率达100%。
搞食堂工作,看来是生活问题,可是,谁又能说这不是政治问题呢?

食堂三绝
——访问安国纪事
田汉
七妇能炊千户米,一囱真冒万家烟;
甘薯斗大馍馍壮,吃饭从今不要钱。
〔注〕安国县伍仁村公社食堂联语:“千户炊烟一处冒……”
茶甘馍软酒香时,满院槐荫满壁诗。
中原苦战疤痕在,犹有豪情对奕棋。
〔注〕老人们饭后下棋,诸老旁观,战斗甚剧。
干劲鼓来超快马,风波历尽藐全牛。
圆圆烧卖尖尖饺,每对晨餐忆老刘。
〔注〕县委伙食头老刘,极关心同志们健康,他曾参加革命,阅历甚多。

咱们的食堂(小相声)
胡玉恩 戴福生
甲:今天给大家说一个相声。说相声两个人好说,今天我说一个单口相声一个人不好说。
乙:您说话为什么这样忙啊?
甲:你说食堂哪?咱们的食堂可好哩,说都说不完。
乙:您在这捣乱!
甲:打卤面呀?咱们食堂有个刘胖子,一抻面就是三四斤面。
乙:您跟我打搅啊!
甲:哦,包饺子。那天大会餐,咱们夜间动手,剁馅的剁馅,和面的和面,第二天,大家都吃上饺子啦!包了是一万零五百个,这可不简单。
乙:您这啥跟啥呀?
甲:哦,喝面茶?这也是食堂作的。有花椒盐,上面还有芝麻酱,天很冷了,喝一碗甭提多暖和啦,我还喝两碗哪。
乙:跟我干上了!
甲:什么盖饭,嘿,底下是大米饭,上面是汤菜,又是菜又是饭,真好吃呀。
乙:您说了半天,我也是说相声的。
甲:搞卫生?食堂提出口号:打死一个苍蝇白吃饭。屋里真叫干净!
乙:我说您听不清啊?
甲:哦,穆桂英呀:她们也真能干,没白日和黑夜的这样干,有一位大嫂子态度非常好,您要吃什么她全告诉您,就是不吃我也有八成饱了。
乙:您先等一等!
甲:烩烙饼?好,有两位大娘,烩烙饼是拿手杰作!
乙:您说话声音为什么这么高啊?
甲:哦!烹丝糕啊?食堂里有!还有青丝和红丝四方块,可好看哩!
乙:您这跟我赖上啦。
甲:什么炒菜?炒菜花样可多啦!
(报菜名)……
乙:我看您也说累啦,也渴啦,食堂有烫面饺。
甲:在哪吃?
乙:这您听见了吧!
甲:咳,我是叫咱们的食堂欢喜得过头啦!(附图片)
让大家吃饱又吃好
(人民美术出版社供稿)

同炊事员同志谈营养问题
淮冬
为要使公社内每个社员吃得合适,得到好的营养,身体健康,工作效率高,劳动好。最实际而重要的工作就是食堂内的炊事工作。厨房是饮食制造所,是健康的保险公司。炊事工作是健康的有力保证,是革命工作不可缺少的部分。
炊事员的重要任务是什么呢?那就是不仅饭菜要煮熟而且要合卫生,要有营养。这样就要求每位炊事员同志都能掌握营养卫生知识,把饭菜作得既可口,又富于营养。
讲营养,就是研究吃饭的学问,研究食物内含些什么营养成分,怎样调配才使大家吃了对身体有好处,发挥最高的效能。吃饭吃菜,是不能光顾吃饱了就算完事的。
食物内所含的营养素有六种:蛋白质,脂肪,醣,维生素,矿物质和水,这些营养素有的供给能力叫人长劲,有的修补身体组织,有的调节生理机能,各有不同的功用。
蛋白质主要的功用是构成人体肌肉和器官的主要材料,肉类、蛋类和豆类食物内含量很多,我们平常膳食内蛋白质的主要来源是谷类食物,其次是豆类、肉类和蛋类食物;脂肪和醣主要是供给身体的热能,使社员吃了有力气干活,我们常吃的各种油,如豆油,菜油,花生油等就是脂肪;醣主要存在于主食里,如米,面,杂粮中有70%左右是醣,白薯里面除去水份外,主要成分也是醣;矿物质是构成人体骨胳牙齿的主要成分,若食物中缺少这些东西,牙齿和骨头就长不好,矿物质的主要来源是蔬菜;维生素也叫维他命,是促进身体健康必不可缺的物质。维生素的种类很多,与人最有关系的有五种,即维生素甲,维生素乙1,维生素乙2,维生素丙,维生素丁等。若缺少维生素甲,则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降低,皮肤粗糙,重的会患夜盲病,维生素甲含于动物肝脏里面,绿叶菜中含有一种叫作胡萝卜素的东西,在身体内也可变成维生素甲,所以常吃绿叶菜就不会得夜盲症。维生素乙1主要存在于糙米;粗面里面,精米白面中倒不多,所以在喜吃精白米面的地区,人们就容易缺乏这种维生素,缺乏这种维生素时会引起胃口不好,不想吃东西,没有力气,厉害时就得脚气病。维生素乙2主要含于动物肝,肾,奶中,一般人膳食内很少吃牛奶,故比较容易缺乏,但若多吃些粗粮,豆类和蔬菜,也就能得到一定量维生素乙2,缺乏维生素乙2,容易得烂口角、舌炎这类病。维生素丙主要含于新鲜蔬菜水果里面,缺乏时牙齿容易出血,身体容易感到疲倦,因此每个人必须经常吃到新鲜蔬菜和水果。维生素丁与骨头长的好坏很有关系,婴、幼儿特别需要这种维生素,缺乏时会影响牙齿和骨胳的生长。含有这种维生素的主要物质是鱼肝油,若限于条件吃不到鱼肝油,能吃些鸡蛋或多晒晒太阳也可以。因为太阳照射到皮肤上面可以使身体内一种物质变成维生素丁。
一个炊事员除了适当的调配主副食花样,使同志们得到适宜的营养素以外,还要注意烹调方法,使得作出的菜合乎大家的口味。另外也要注意:洗米时不要用手搓,只要洗净淘掉砂子就行,洗的次数过多或用水浸泡太久会损失一些营养素。炒菜只要炒熟就可以,焖得太久太烂,也会破坏营养素。
炊事员的工作是一项崇高的、有意义的工作,它同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有直接联系。许多炊事员同志已经创造了不少好经验,使同志们吃饱又吃好,这里谈的,只是一些最简单的常识。

一人能称百人心
河北邢台县皇寺人民公社 李九苏
今年8月,我们村建立了人民公社,接着就建立了集体食堂,领导上分配我担任炊事员工作。我想:人是铁,饭是钢,几百口子人吃饭这件事很重要,我就愉快地接受了这个任务。
可是开头,我不懂做饭的技术,可遭难咧!做的饭,不是稠就是稀,不是多就是少。做的汤也不好喝,人说:“我们喝的是瞪眼汤。”炒菜也不知放多少盐,有时放多了,有人就诙谐地说:“准是把卖盐的打死了。”有一次蒸干粮,不知生熟一直烧,结果笼屉也烧坏了。大家安慰我:“做坏一顿半顿的短不了,以后就会好的。”可是自己心里很难过。怎么办?道路只有一条:向有经验的人学,拜他们为师。同时,我们炊事员们经常一起研究如何提高做饭、炒菜等技术;还经常征求群众意见,想法多变花样,叫人吃得满意。由于不断苦心钻研,我们对于一般的粗茶淡饭,都做得满好了。现在食堂里不仅做到了一天三变样,样样都不重,而且在两个月内还节省了一千多斤粮。群众说我们做的饭菜像饭馆子里的滋味。有的老大娘说:“一经你们的手,歹东西也能变成好吃的。”
有人说:炊事工作最是“吃力不讨好”,因为人们口味不同,“一人难称百人心”。但我觉得,只要多征求意见,多学习,多改进,是能做到“称百人心”的,至少能称大多数人的心。我呢,我决心要渐渐做到叫人人都吃得称心如意!

阿婆做的千家饭(小唱)
张永枚
李阿婆我刚满六十三,
营长要我去敬老院,
好说歹说我也不干,
当上了食堂炊事员。
姑娘媳妇们去生产,
全排的饭菜我包干,
别看我还是围着锅台转,
如今我做的是千家饭!
一双手做出千家饭,
家家户户都吃得欢;
自从我的食堂一开张,
社员的体重往上添!
逢一吃荤巧打算,
又蒸又炖炒三鲜,
再大的胃口也管你饱,
我做的饭菜不要钱!
农民有了铁饭碗,
人逢喜事我手不闲,
养猪喂鸡还要浇菜园,
我有个外号叫“不夜天”!
李阿婆我刚满六十三,
要搞共产正当年!
你问我几时去敬老院,
我要再干一百年!

我连炊事员
我连炊事员,
烧水又做饭,
伙房几里远,
煮好送前沿。
小声叫同志,
赶快来吃饭,
天亮走到晚,
日夜不停闲。
我们打胜仗,
不忘炊事员。
厦门前线炮兵战士 江玉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