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促进社会主义根本改造的大会
民革第四届代表大会闭幕
新华社4日讯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四届全国代表大会已经在2日闭幕。大会是在11月12日开幕的,连预备会在内一共开了二十五天。大会期间,代表们开展了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有一百二十一人次在大会上发了言,贴出的大字报有一千一百多张。
大会闭幕前,代表们一致通过了经过修改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章程。新的章程体现了民革在当前国内外新形势下的新任务,进一步明确了民革的性质、作用,强调要真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方向。
大会通过的决议指出,民革今后总的方针和根本任务是“继续深入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改造,破资本主义立场,立社会主义立场,积极投入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努力为社会主义服务”。决议指出,民革成员自我改造的途径和方法是“在共产党领导下,以政治思想教育为统帅,以社会主义工作岗位为基地,以劳动实践和业务实践为基础,学习工农群众的高尚品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主席著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大会决议表示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关于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解放台湾的方针和政策。
大会最后由李济深致闭幕词。他说,这次大会“是社会主义思想再一次战胜资本主义思想的大会,是在政治思想认识统一和提高的基础上团结的大会,是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促进全党加强社会主义根本改造的大会。”李济深还指出,这次大会使民革在改造成为真正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的长途上,树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李济深接着谈到了关于解放台湾的问题。他指出,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冲破美帝国主义的任何阻挠和破坏,使台湾归还祖国怀抱,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他说:“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都是中国人,都是黄帝的子孙,我们希望他们能够认清自己的危险处境,以民族大义为重,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反帝的精神,同我们一道来反对中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
李济深在报告中再一次强调真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民革的政治方向,他说,这次大会“使我们的方向更加明确了,眼睛更加明亮了。中国共产党就是我们的方向,就是我们的灯塔,真诚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永远跟着共产党走,我们就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带领我们的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沿着光明的大道前进,为光荣、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贡献我们党的力量,使我们党不断地适应新社会的需要,发挥应有的作用。”
大会闭幕前,选出了李济深等一百三十二人为民革第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丁毅忱等四十三人为候补中央委员。还通过了提案审查报告和审查意见,批准了由李济深代表第三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基本通过了民革工作纲要。

民革中央选举李济深为主席何香凝等七人为副主席
新华社4日讯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四届中央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进行中央委员会主席、副主席、中央常务委员的选举。李济深在会上当选为民革中央委员会主席,何香凝、程潜、蔡廷锴、张治中、熊克武、邓宝珊、陈绍宽当选为副主席。于振瀛、卫立煌、王昆仑、甘祠森、卢汉、卢郁文、朱学范、朱蕴山、刘文辉、刘仲容、刘孟纯、刘斐、余心清、吴茂荪、李世璋、李任仁、邵力子、屈武、陈此生、陈劭先、陈其瑗、唐生智、翁文灏、梅龚彬、许宝驹、许闻天、贺贵严、宁武、蒋光鼐、钱昌照、龙云共三十一人当选为第四届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
会议还推选梅龚彬为民革第四届中央委员会秘书长,朱蕴山为组织部长,陈此生为宣传部长,邵力子为社会联系工作委员会主任;推选张治中兼和平解放台湾工作委员会主任;推选陈劭先为团结委员会主任委员。

争取美术创作的更大丰收
本报评论员
1958年是美术的一个大丰收年。
群众美术运动的高涨,是今年生产大跃进和文化革命的新形势的重要特点;美术的种种形式,如壁画、漫画、连环图画、雕塑、剪纸以及工艺美术等等,都被工农群众掌握并且广泛运用起来,为政治服务,为生产斗争服务,形成了气势澎湃的群众运动。这是史无前例的。这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一个伟大胜利。
许多专业美术工作者经过整风反右斗争之后,下厂下乡,参加生产劳动,参加农村的文教工作,参加了工农群众的火热的斗争,与工农群众相结合,在思想上有很大的跃进。一年来,美术创作与政治运动和群众文化艺术要求紧相结合,创作了很多新的作品,充分表现了专业美术工作者的政治热情和积极性的高涨。这种空前繁荣的新形势的出现,是党的总路线在文化革命战线上的一个伟大胜利,是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路线的结果。正是在这样形势之下召开了全国美术工作会议,对一年来美术运动的经验和美术创作的成就进行了讨论、研究,这对于今后工作的开展,可能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最近在北京开幕的“工农兵画展”和不久前为参加社会主义国家造型艺术展览的预展,比较集中地展出了许多优秀的、为群众喜爱的作品。它们是今年大跃进中的美术创作的代表作。这些作品的出现,再一次生动地证明了只有密切地为政治服务、结合生产、反映现实生活,美术作品才能有光辉的艺术生命。它们用富有魅力的艺术形象,生动地表现了我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冲天干劲,给人民以极大的鼓舞。它们是政治和艺术紧密结合的范例。革命的美术工作者可以从这里看到:少谈政治是错误的,少谈艺术也不对。艺术与政治、思想与技术是辩证的统一。“艺术即政治论”和“政治即艺术论”同样都是违反党的文艺方针的。为了创作出更多与革命的政治内容相适应的形式优美的作品,我们希望全国所有的专业和业余的美术工作者,继续保持和发挥充沛的革命干劲,并且对艺术作更深入的钻研,在现有的基础上再提高一步。
谈到提高,是不是无需再谈普及了呢?当然不是。如果有人以提高为借口使正在开展的群众美术运动停滞不前,这当然是天大的错误。为了把群众美术运动进一步广泛地开展起来,对于轻视普及、轻视群众创作的观点还要大力克服和纠正。同时,也要克服过去的关门提高,脱离政治脱离群众的提高的偏向。不是不要提高,而是要把提高放在可靠的普及基础之上。如果说轻视普及是由于缺乏群众观点,那么,轻视提高也是一种缺乏群众观点的表现,因为这种思想实质上是低估了美术事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低估了工农兵群众对美术欣赏的不断增长的要求。
我们认为:对于群众美术活动的辅导工作,是目前普及与提高中的一个很突出的问题。群众迫切要求提高,因此也就要求相应地给以辅导;但辅导工作还大大不能满足需要。人力不足是问题,在辅导内容、方法上也有许多问题值得研究。我们不拒绝借鉴外国,但也不赞成把外国的东西硬搬过来塞给群众。外国的东西要经过消化,自己民族传统的东西到我们手中也要加以整理,总之要从实际出发。辅导什么、怎样辅导?目前争论不少,倒不必急于定出规格。但是,要做好群众的先生,必须先做好群众的学生,这一条是我们最根本的好经验。如何帮助群众进一步提高作品的思想性,提高艺术技巧,专家的辅导工作是不可少的,但也不宜把专家的辅导工作视为唯一的方法,因为,即从专业人力上来说,目前也是不可能完全满足需要的。在这种情况之下,继续破除迷信,发挥群众的创造性、积极性,大力推广“能者为师”,相互辅导的经验,很有必要。
在我们的美术工作中,仍然要坚持党的“百花齐放”的方针。在毛主席所提出来的六条政治标准的基础上,把美术工作者广泛地团结起来,鼓励各种艺术形式的创作竞赛。对于题材、形式、风格的狭隘、机械、简单化的观点,必须继续加以纠正。人民对于艺术的要求,是多种多样的。人民公社运动、全民炼钢运动、全民皆兵运动等等,应当在艺术上得到充分的反映。但也不能因此而反对山水画、花鸟画。不能片面地去理解党的文艺政策,简单地去看待美术的职能和它的特殊规律性。
我们的美术创作队伍也大大地扩大了,今后还会有更多的人参加到美术队伍里来。为了满足工农群众的需要,希望各地根据条件和可能,多多创办一些美术训练班、业余艺术学校或在红专大学中设立美术系;美术院校对工农群众则应大开门,以便吸收和培养出大批的工农美术人才。美术院校的教学内容、制度、方法,也要加以彻底改造,大破大立,以便建立起真正符合中国革命实际,符合人民需要的新的美术教育体系,培养出符合革命实际需要的人材来。
为了庆祝建国十周年,为了创作出无愧于伟大的社会主义时代的优秀美术作品,必须坚决正确地贯彻党的文艺方针。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把美术运动推向新的高潮,争取来年更大的丰收!

让广大农民看清共产主义前途
山西农村展开大规模冬季教育运动
本报讯 记者杨义、赞庭报道:山西省农村开展的共产主义教育运动已进入了高潮。全省投入共产主义教育的宣传大军,达到了一百五十万人以上。各地除了结合生产在田间地头、饭场工地开展小型多样的宣传、鸣放辩论活动外,平顺、昔阳等县还通过“理论教育、宣传鼓动、文化娱乐”网,开展共产主义教育;实行了劳动生产军事化的公社和地区,还开辟了共产主义教育课;各县普遍推广了万荣县乌停村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网的经验。从劳动到文化娱乐和休息各种场合,人们听的、说的、看的、写的、唱的以及作的,到处是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气氛。大部分地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民已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教育。中共山西省委最近又作出了今冬明春继续开展共产主义教育运动的决定。要把共产主义教育作为思想建设小整风,作到社社、村村认真开展,户户人人受到教育。
这次共产主义教育运动是在全省农村实现公社化和组织明年生产更大跃进的新形势下开展起来的。9月初山西省农村实现公社化,运动进展迅速,受到了广大农民的热烈拥护。但是由于当时正处于农忙季节,一部分农村干部和农民的一些疑虑和不正确的认识,个别地主、富农、坏分子和资本主义思想严重的富裕中农乘机说公社的坏话,进行破坏,都没来得及解决。另一方面,有些人对今年农业大跃进的辉煌的成果缺乏深刻认识,旧的“条件论”、“观潮派”的论调没有彻底清除,同时又出现了一种增产到顶的说法。所有这些都影响着人民公社的巩固和明年农业更大跃进。针对上述情况,各级党委采取了开展共产主义教育运动,一方面组织宣传力量宣传公社优越性、总结分析大跃进经验,一方面发动广大农民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自我教育,自我解决问题。
各地在共产主义教育运动中,在大力宣传人民公社方针政策的基础上,以整顿人民公社为中心,发动群众集中讨论了人民公社的性质、优越性以及个人与公社、穷村与富村、公社与国家等方面的关系,对这些方面有了正确的认识以后,普遍把当地干部与群众暴露出来的思想问题,通过前后对照、具体分析,划清了是非界线。有些农村干部和群众在并社后,隐瞒粮食,突击花公积金,对当前公社统一安排的生产,不积极投入劳动力,经过群众的辩论,这些个人主义和本位主义思想行为都受到了批判。忻县由山区和平川共四十多个农业社合并建立的东风人民公社,平川农业社有些干部和社员认为自己条件好,吃了山区社的亏,公社领导干部一面发动社员展开鸣放辩论,一面通过制订公社生产建设规划,进行远景教育。由于平川山区合并,给生产带来了因地制宜发展农林牧副业生产的有利条件,平川区集中生产粮食,明年小麦亩产千斤,丘陵区建成花果园,三年后每户平均可收入一百元,山区建立大型牧场,两年可发展牲畜两万头,这样,全公社明年每人平均粮食可达两千斤,每人平均收入可比今年提高一倍半,户户都超过原来的生活水平,社员们看清了生产大发展的前景,再不纠缠谁吃亏谁沾光了,一致认为是大家都沾了人民公社的光。

西北工业大学师生制成一架飞机
“延安一号”飞上了天
新华社西安3日电 3日下午三时,西北工业大学师生自己设计和制造的“延安一号”飞机飞上了天。
这架飞机是一种多种用途的民航飞机,可以做跳伞、农业、牵引、旅客、运输和救护等。经过二十分钟的试飞证明,这架飞机飞行平稳自如,性能和质量良好。
7月间,这个大学的师生们在资料十分缺乏的情况下动手设计这架飞机。起先,由于光是依靠几个教师,设计进度很慢。党委立即提出设计和制造飞机必须大搞群众运动,采取教师、学生和工人三结合的办法来进行。参加的人数一下增加到四百多人。没有材料,他们就想尽办法找代用品。没有设备,自己制造。没有技术,虚心请教老工人。没有经验,依靠集体研究摸索。经过四个多月的日夜苦战,他们终于制造成功了“延安一号”飞机。这架飞机除了发动机以外,其余材料全部是师生们亲手设计和制造的。

青年师生思想好 促使火车飞快跑
唐山铁道学院创造新道轨结构
本报讯 我国铁路建筑历史上首创的一种新型轨道结构——整体道床、纵向轨枕和轨枕板,最近在唐山铁道学院线路构造教研组设计成功。这是在铁道部和唐山铁道学院党委领导下,在苏联专家指导下,贯彻了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实现了科学研究为生产服务的原则而取得的铁道科学技术的新成就。在铁道部唐山工务段的协作下,已在京山线唐山车站正线线路上正式铺设行车。行车后,证明这种新型轨道结构性能质量良好。
这种新型轨道结构在世界上目前还很少。自从世界上有了铁路的一百三十多年以来,一直是将钢轨扣放在垂直于轨道的木枕上,把轨枕横放在道床上。能不能把横放的轨枕改为纵向铺在钢轨下面?能不能用混凝土块来代替枕木?能不能用整块的预制构件来代替道碴?这些问题过去很少有人去思索和研究。当唐山铁道学院线路构造教研组提出了自己设计的新型轨道型式时,曾经被某些铁道工程技术人员认为是“冒进”。他们曾提出了许多技术上的难题,企图难倒这种新型设计。但是这并难不倒这群敢想敢干的青年师生们,他们在党委的坚决支持和苏联专家的热情指导下,终于设计成功了。
这种整体道床、纵向轨枕和轨枕板的优点很多。它可以大量地节约钢材,完全不用木材。它是一种稳定而坚固的基础,可以大大提高列车速度。现在已经通过了每小时八十公里的满载货车,还可以提高速度到每小时一百五十公里以上。使行车平稳,乘客舒适。它还可以使维修工作易于进行,减轻或消除了捣固道床,更换枕木,清洁道床等繁重的体力劳动。可以降低机车起动的阻力,提高机车的牵引吨数。
目前,这种新型轨道结构已在北京全国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展览会上展出。唐山铁道学院正在继续研究改进这种新型轨道结构,设计无冲击接缝的,以及用球墨铸铁铁轨嵌入的不同类型的整体道床和纵向轨枕,并研究在整体道床上的铺设道岔等问题,以更高地提高列车速度,促进铁道事业的飞跃发展。(附图片)
沈阳市三个家庭妇女创办的一所小学里,下课后,老师和一群小朋友们在一起谈笑。 姜鸣摄(新华社稿)
上海一所群众自办的张家宅托儿所里,教养员正带着孩子玩“娃娃家”。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创作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作品
全国美术工作会议确定美术工作当前任务
新华社4日讯 文化部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在11月21日至27日联合召开了全国美术工作会议。
这次会议交流和总结了大跃进以来群众美术普及工作的经验;和专业美术工作者下乡、下厂、下连队创作和辅导群众创作的经验,确定了美术工作当前的任务。这个任务是:在总路线光辉的照耀下,以共产主义思想为纲,继续贯彻群众路线,大力开展美术普及工作,在大普及的基础上积极提高,使专家与群众、专业与业余、美术创作与生产劳动更好地结合;并继续正确贯彻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政策,努力创作出有共产主义思想内容和更新更美的美术形式的作品,为建设社会主义,为生产、为政治服务,作为明年国庆十周年的向党献礼。
会议认为:一年来,美术工作也像其他文艺事业一样,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带动下,开始形成一个声势浩大、影响深远的群众美术普及运动。特别是工农兵群众壁画、漫画的蓬勃发展,成为当前美术普及运动的主要内容。全国出现了许许多多壁画县、乡、社;许多工人用绘画的形式写出了自己的工厂史;连队士兵创作了许多优秀的兵画兵的作品。这些群众美术作品推动了生产和政治斗争,鼓舞了士气,也美化了祖国,改变了许多农村环境面貌,满足了广大群众对美术欣赏的要求。
会议认为打破迷信,解放思想,坚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与各种阻碍运动发展的错误思想进行斗争,是造成美术大普及形势的主要关键。会议用许多事实批判了“美术神秘论”、“天才论”、“条件论”以及“绘画与生产矛盾论”等错误论调,并且指出美术原来就是劳动人民创造的,许多最有才能的艺术家来自工农兵群众。同时美术也是宣传党的政策、路线,鼓舞群众的劳动和政治斗争热情的有力工具之一。
会议认为工农兵美术大普及,为美术创作的提高打下了巩固的基础。当前专业美术工作者的任务就是要继续深入农村、工厂、连队,把自己的经验、技术传授给群众,辅导提高群众的创作;同时,还必须继续坚持参加劳动锻炼,向工农兵学习,并用共产主义的思想武装自己,进一步提高创作水平,创作出更多的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优秀美术作品。会议特别强调了美术工作也必须两条腿走路,既要有专业美术工作,更要有业余美术工作,即专家与群众结合,这样才能巩固成绩,使美术运动深入和持久。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各地专业和业余的美术工作者、美术院校教授、民间艺人、文化部门干部等一百六十多人。会议为三十多位工农兵业余画家,专门举行了创作经验座谈会,介绍他们的美术创作活动和开展群众美术运动的情况与经验。代表们在讨论中,对工农兵群众的创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表示要向工农兵画家学习。

永乐大典本水经注破镜重圆记
赵万里
1958年4月11日,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梁思庄、耿济安两同志携带了明抄本永乐大典四册送到北京图书馆,交给该馆收藏。这四册永乐大典的内容,就是郦道元水经注的后半部。前半部也是四册,早在1951年商务印书馆董事会已经捐献给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文化部早已拨交北京图书馆。到此,永乐大典本水经注,配成全书。这是图书馆界值得庆贺的大喜事。
永乐大典是我国古代一部卷帙最庞大,规模最宏伟的大百科全书。一共有二万二千九百三十七卷,一万一千零九十五册。明朝政府动员了广大知识分子,费了五年时间,集中了古今图书七、八千种,才完成了编辑工作。1562年到1567年(明嘉靖四十一年到隆庆元年)又重抄了一部副本。现在流传的,就是这部副本。
1900年帝国主义的八国侵掠军劫掠北京东交民巷翰林院的时候,永乐大典的一部分被焚毁了,一部分被帝国主义军队盗运出国。永乐大典的大量被毁被劫,造成了研究中国文学、艺术、历史、应用科学各方面资料供应上无可补偿的损失。永乐大典内数以千计的宋元两朝地志和医书、诗文集、杂剧、南戏、平话等都失传了或大部分失传了。也有不少富有科学参考价值一直到现在还流传着的古书,例如齐民要术、农桑辑要、营造法式等等,永乐大典里都全部引用着。如果永乐大典没有毁掉,我们一定能够把永乐大典本和现行本比较研究,搞出一部定本来为科学研究服务。但是,这个愿望,现在已经无法实现。
北京图书馆过去曾经大力搜集残存的永乐大典,藏有一百一十册。1951年苏联列宁格勒大学图书馆将帝俄时代遗留下来的永乐大典十一册送还我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1954年苏联列宁图书馆又把原藏日本满铁图书馆的永乐大典五十二册送还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1955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格罗提渥总理访问我国时,把德国来比锡大学图书馆的永乐大典三册送还我中央人民政府。这三批永乐大典都先后拨交北京图书馆收藏。此外,1951年上海商务印书馆董事会也将该馆涵芬楼历年辛勤搜集的永乐大典二十一册,捐赠给北京图书馆,同年天津市周叔弢副市长和赵元方先生也将他们收藏的永乐大典各一册捐赠给北京图书馆。北京图书馆近年也有零星搜购。截至最近为止,北京图书馆收藏的永乐大典,包括北京大学图书馆移赠的四册在内,全数共达二百十四册。如果加上1954年中国科学院访苏代表团接受的苏联科学院移赠的永乐大典“梦”字韵一册,我们国家机关收藏的永乐大典,实达二百十五册。这个数字和1951年北京图书馆为了感谢苏联列宁格勒大学图书馆送还永乐大典举办“永乐大典展览”时所统计的数字,已有显著增长。那时国外各图书馆和私人收藏的永乐大典根据不完全的统计约有二百零七册,北京图书馆和国内其他图书馆以及私人收藏的永乐大典,包括南京解放前国民党反动集团劫往台湾的八册在内,约有一百六十余册。合计国内外图书馆和私人收藏的永乐大典,约有三百七十余册。现在北京图书馆收藏的永乐大典,已达二百十四册,各帝国主义国家图书馆和私人收藏的永乐大典已降到一百五十册左右。这是一桩多么令人高兴的事情啊!
永乐大典本水经注,是水经注中一个比较出色的本子,它和传世残宋本、明代沈辨之旧藏的明抄本,同出一源。清代乾隆年间戴东原曾说他校的水经注,文字多据永乐大典订补。现在永乐大典本水经注,已由商务印书馆影印出版。戴东原利用赵一清全祖望校本中的成果,“假托”而非真的出自永乐大典,已由许多学者予以公认了。永乐大典本水经注除了可供戴校水经注翻案以外,它本身也有许多特点,可作比较研究。
北京图书馆为了扩大科学研究起见,打算把永乐大典拍成显微胶卷,供应各大图书馆和研究机构作为进行科学研究的参考资料。
同时,我恳切地盼望全国图书馆界,也要学习北京大学图书馆忘小我,立大我的精神,将馆藏检查一下,如果发现重要书籍,可以补配他馆之缺,应该通过协商,作出决定,让这些书籍早日“破镜重圆”。这对于图书馆的典藏,出版和科学研究工作,都是十分有利的。例如1176年(南宋淳熙三年)舒州(今安徽舒城)公使库刻的大易粹言,原藏故宫天禄琳琅,后来溥仪携赴长春伪宫,长春解放后,这部书一部分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一部分现藏辽宁省立图书馆。舒州本大易粹言不但是研究哲学史的宝贵资料,也是物质文化史研究工作的重要标本。又如1134年(南宋绍兴四年)温州州学刻的大唐六典,现在北京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南京博物院各有数卷,这三个单位藏本,都是元代崇文阁的藏书,原系一帙。希望有关单位通过协商,予以合理解决。
总之,北京大学图书馆向北京图书馆移赠永乐大典本水经注这一事件,是全国图书馆界进行协作良好的开端,希望进一步发扬这种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

南京无线电厂装配厂培养工人阶级知识分子
在建厂同时创办红专大学
本报讯 南京无线电厂装配厂在建厂的同时举办红专大学,招收的新成员既是工人,又是学生。这个厂成为既生产产品,又培养工人阶级知识分子的新型厂校。
这个厂在8月建厂和办校时,招收了一百零七名学徒工,邀请总厂老师傅根据生产需要,向这些学徒工讲授装配原理和操作技术。老师傅一边讲,一边做,做到哪里,讲到哪里。学徒工经过短短十二天的苦学苦练,很快投入了生产。
10月间,党支部成立了校务委员会,支部书记和厂长分别担任正副校长。厂校设置了从中学到大学的全套班制,现分初中两个班,高中两个班,大学一个班。他们生产和学习时间的安排是,六小时生产,四小时学习。学校没有专职教员,采取能者为师。政治课由校长、副校长担任,技术课由老工人等担任,文化课由大学和高中程度的学徒工担任。
红专大学的课程设置分政治课、基础课、技术理论课、操作课四种。这些课程都密切结合当前形势和生产需要。如大学班的政治课是哲学、国家建设任务等;基础课是理化、解析几何、微分;技术理论课是无线电基础学、无线电原理、电工学;操作课是全部操作及校验、检验和校试规范、一般收音机的设计等。教材来源是在一般学校的课本、讲义的基础上,结合本厂需要重新编写的。他们的教学方法是:政治与思想相结合,文化与技术相结合,技术与生产相结合,车间是课堂,先生自己当,勤俭办校、厂,由土再到洋。
红专大学的初步规划是五年制:中学三年,大学二年。通过五年政治、文化、技术、理论的教育和劳动,将把职工们培养成既有社会主义觉悟,又有文化科学知识并能自行设计制造产品的劳动者。
这个厂在建厂的同时办学,曾经受到一些人的反对,他们说,生产没有搞起来就要办学,势必影响生产任务的完成。有人强调办大学必须有师资、设备,吸收高中毕业生入学,坐下来“灌足文化水,再谈别样事”。党支部针对这些错误论调领导全体人员进行了一场大辩论。在辩论中,大家明确了学习、劳动不应当孤立地进行,理论联系实际,才能培养出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 (韦顺)

我们农村妇女有文化有知识了
黑龙江省泰来县街基人民公社禄化作业区丰田生产队 高勇军
我们丰田社(现在是丰田生产队)过去是个偏僻的地方,旧社会里穷人念不起书,九十八户贫雇农妇女中没有一个识字的。解放后,我们社就成立了民校,可是那时候妇女总是“年年上冬学,年年从头学”,一年到头也没有一个扫盲毕业的。1956年农村掀起社会主义高潮的时候,我们社轰轰烈烈地向文化大进军,经过一年多的苦战,到1957年“五一”实现了基本无盲社,全社六十七名青壮年妇女,开始从没有文化的痛苦中解放出来。
在扫除文盲之后,我们社党支部及时提出了“读百本书,写万个字,天天读报”的号召。我们社六十七名青壮年妇女又积极投入了读书写字运动。今年7月社里进一步提出“大学政治理论,学毛主席著作”。这时,有的妇女说:“会看油票、布票、能记工分就行了,咱也不想作大事,学不学都一样。”有的妇女说:“我们是大老粗,那能学理论?”根据这些思想,支部领导辩论能不能学理论,学理论有啥用?辩论会上有人说:“理论是人民创造的,人民就能学,咱社马士范不是刚扫盲毕业就学起实践论来了吗?她能学,咱就不能学?还是咱们没决心。经过辩论,迷信思想打消了,信心坚定了,当场就有不少妇女购买毛主席著作和各种理论刊物,还订阅了各种报纸。
我们从1956年到现在,一直坚持常年学习,生产这么忙,妇女们还有家务和孩子,在学习时间上是有一定困难的,但是,有决心有劲头,就有时间。我们采用了生产到那里,学习到那里,人到那里,书到那里的学习方法。地头、工地、炕头,都是我们学习的场所,出外和回娘家的妇女都领学习任务。我们扔不开学习,就和扔不开生产,扔不开吃饭一样,四个孩子的妈妈孙玉华,有病不能起炕,可是她始终坚持学习。三个孩子的妈妈马士范,在作针线时还把书放在旁边,边做活边看书。
党支部和民校在每个阶段,都针对妇女的特点,组织多种多样的学习小组。把家务重,孩子多不能上集中班的人分别编到炕头组、包教包学组,今年还把阅读能力差的二十一名老人,组织了三个听读组,每个组都配上了较强的辅导员,把文化较高的十五名青年,编入了哲学研究组和技术组,同时还帮助我们安排了家务。
妇女在学习中,贯彻了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党支部因人制宜的帮助妇女挑选一些农业技术、家庭副业、妇婴卫生、青年修养等书籍。妇女不会药剂拌种,就教妇女学习小苏打浸种法,使妇女们由过去不爱看农业技术书变成大家抢着看。给生产队长介绍怎样当生产队长,给孕产妇挑选产期卫生和育儿知识课本。
现在,平均每个妇女读了一百零九本书,写了两万多字,一千三百二十首诗歌,理论书籍,已经读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莫斯科会议的宣言,矛盾论,实践论,论人民民主专政等重要文章。
经过学习,妇女们有文化有知识了,现在是人人读书,个个创作。六十七名青壮年妇女就有五十多名会作诗,过去一字不识的马士范现在已写出一百多首诗。
学了理论,我们阶级觉悟提高了。比如学了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认清了何凤鸣破坏合作化是敌我矛盾,揭发了他的言行。现在妇女看到好事就表扬,坏事就批评,自己有了缺点就检讨,今年社里开展整风运动,妇女们共写了四千零四十张大字报。
妇女还改变了旧的风俗习惯,没有人迷信神佛、相信命运了。李桂芝看“万事不求神”一书后,马上就把家里供的“张仙”撕掉。马士范过去养猪不活,她说是自己命不好,看了“怎样养猪”她就重新养了猪,她说:“我再不信命了。”吕桂琴过去对婆婆不好,她看了“是婆母是奴隶”之后,主动地向婆母作了检讨,现在家庭非常和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