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民主德国人民议院支持苏联建议
西柏林在法律上属于民主德国
乌布利希说苏德将举行移交检查权的谈判
新华社柏林3日电 民主德国人民议院今天通过声明,支持苏联政府关于柏林问题的建议。
声明说,苏联政府就西柏林问题给各国政府的照会表明:西方国家没有任何法律根据占领德国首都的一部分;西柏林在法律上是属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西柏林人民最终一定能够再次在正常的条件下生活和工作;必须消除欧洲中心的战争策源地。
声明说,民主德国的政策的基本原则就是为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而努力,为缔结对德和约而努力,为争取建立邦联而使两个德国彼此接近,并且使它们迅速统一成为一个民主、爱好和平、独立的国家而努力。因此,民主德国完全同意苏联政府关于使西柏林获得自由城市地位的建议,并且表示将忠实地和按照柏林全体居民的利益来履行苏联移交给民主德国的职权。
声明谴责美、英、法三国破坏波茨坦协定,逃避履行协定所规定的根除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义务,而且直到今天还对德国首都的一部分进行军事占领。声明说,西方三国把西柏林变成了“美国的第五十个州,英联邦的一个成员国,法国的第二个阿尔及利亚殖民地”,变成反对民主德国、反对苏联、反对社会主义阵营的心理战基地。
声明也谴责了西德和西柏林各政党领袖追随西方国家的、分裂德国并把西德和西柏林的居民引导到战争边缘的政策。
据新华社柏林2日电 “新德意志报”今天发表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就柏林问题答“纽约时报”记者问的第二部分。
乌布利希说:“如果能够在西柏林进行一次关于撤退美、英、法军队的公民投票的话,这将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措施。没有人会表示半点反对。”
乌布利希说:“人们所以要求撤退外国军队是因为外国军队的留驻和行动同反希特勒同盟和波茨坦协定的基本原则相矛盾。”
美国记者问乌布利希如何看待西方国家对苏联照会的反应?
乌布利希说,各国人民都不愿意使西柏林成为毒瘤,西方国家的政府必须看到这种情况。
关于柏林问题会谈的期限,乌布利希说:“我们希望谈判在六个月之内就能够导向谅解。如果决定了某一项协定,当然还可以有关于执行方面的谈判。但是关于基本问题,人们则应当在这六个月之内做到互相谅解。六个月是一段长的时间。在这六个月之内,苏联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之间将举行关于移交检查权利的谈判。”
他在谈到关于会谈地点时说,“最好在柏林举行。”
乌布利希驳斥了所谓波茨坦协定已不存在这种说法。他说:“赫鲁晓夫并没有说波茨坦协定已经取消。在西德这个协定虽被破坏,可是波茨坦协定的原则却仍然是有效的。由于西方国家拒绝在西德和西柏林执行波茨坦协定,所以苏联才被迫要寻找一个缩小战争危机的道路,并且为这个目的提出了它的建设性的建议。”(附图片)
从西柏林回到民主德国的一位妇文(右第一人)及其子女得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帮助
德意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巨大的鼓舞 热情的关怀
本报驻上海记者
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首相来到上海访问的消息,轰动了整个上海。上海两家小工厂——建设机器厂和永鑫无缝钢管厂的工人们也喜气洋洋地议论开了:“要是金日成首相能到我们工厂来参观参观多好啊!”有的人说:“首相那么忙,不会有空来参观我们这样的小厂吧。”
哪知金日成首相在到达上海的第二天(4日),真的来到了建设机器厂和永鑫无缝钢管厂。
只有二百五十名职工、设备十分简陋的建设机器厂,大闹技术革新,大造土设备,积极担负起制造大型机械的任务。这一切使我们伟大邻邦的领袖感到很大的兴趣。
首相和朝鲜贵宾们由陈毅副总理、许建国副市长等陪同,一进厂门立刻受到职工们的欢迎。走进院子,只见露天场地上几台小小的土机床正在加工生产一批庞大的转炉倾动机部件。最近几个月中,这个厂的工人们用废旧料自己制造和改装了二十多台简易的土机床,一共只花了二万七千多元。为国家节约了六十万元的资金和大批人力。几个月来他们已为国家生产出二十四套炼钢转炉的大型部件。首相一面很感兴趣地倾听工厂支部书记王根海的介绍,一面跨上一部牛头刨床的平台,弯下腰去仔细观察这部土机床怎样在那比车身还大好几倍的工作物上加工的情况。
“这些工作物有多重?”首相指着正在土机床上加工的转炉倾动机风啳问道。
“现在正在加工的每个有八吨重。”支部书记王根海回答说,“最大的一批每个重十一吨半,已经做好安装在上钢一厂的新转炉上,8月1日就开始出钢了。”
金日成首相说:“蚂蚁啃骨头,这办法很好。”他转身对朴正爱同志说:“你看,这样做多简单呀!只要有创造性,什么都能办到。”
首相走到一个巨大的风啳旁边,看工人们怎样以洋土结合的办法用搬钻和电钻同时在它上面钻眼子。首相问:“这么大的部件怎样搬动的?”
王根海说:“我们没有大型起重设备,就在大部件旁边先掘一个坑,再用千斤顶来顶。”
陈毅副总理笑着说:“这也是土办法、穷办法。”
首相也笑了:“可是能解决问题!没有大设备,自己想办法,这就是革命的办法。”
建设机器厂是五家修理小船的小工厂合并起来的,去年总产值只有七十七万六千元,今年的指标是五百八十二万,可是工人们一定要完成七百八十万。首相听到这个情况,非常高兴地说,这是翻十倍呀!支部书记王根海说:我们打算明年总产值要增加到一千七百万。
陈毅同志笑着对建设机器厂的职工们说:首相支持你们,你们踏踏实实地干吧!
建设机器厂的全体职工把金日成首相和贵宾们的关怀和鼓励,当作无尚的光荣,他们把自己厂的全部土机床和简易设备的照片送给首相留念。首相对他们说:谢谢你们,我们在这里看到很多东西。大胆地想,大胆地干吧。中国党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
贵宾们的汽车穿过一条条狭窄的里弄来到了上海西区一座简陋的弄堂小厂,这里看不到高耸入云的烟囱,也看不到高大的厂房,这里只有一百名工人,但是却生产着被人们认为是尖端产品的无缝钢管。这就是永鑫无缝钢管厂。
金日成首相和贵宾们首先来到办公室楼上。这实际是一间只有几公尺见方的小木板房,它是厂里唯一的一间既做饭厅、礼堂,又兼做客厅的房间。
支部书记赵熙祥告诉贵宾们,这个厂今年初生产无缝钢管的时候,遇到很多困难。主要是穿孔机的顶头在高温下容易变形或是熔化,生产效率很低,每天只能生产一吨左右。厂里曾经先后请教过鞍钢的工程师、北京钢铁学院的教授和好些专家们,他们到厂里来看了以后都摇摇头走了,说是没有办法,并且认为用这样的机器,不可能生产出无缝钢管。最后还是发动厂内全体职工想办法,老工人潘阿耀改进了穿孔机顶头。现在,全厂一天的产量已经上升到六十吨。
首相听了表示很惊奇,立即问:你们今年的生产计划多少?可以达到多少?共有多少工人、有多少老工人?支部书记回答说:今年生产计划是九千吨,现在我们可以达到一万五千吨到两万吨。当首相听支部书记说,厂里一百名工人中,只有几个熟练的老工人,有很多是从理发师、裁缝、小摊贩等转业来的新工人,并且全厂没有一个工程师和大学生时,很高兴地笑了。首相用相当熟练的中国话说:“你们不是有个潘阿耀吗?他比工程师还好,比大学生还行。”
“从一天产一吨到六十吨,提高了六十倍,还能再提高吗?”首相关切地问。
“能。工人们听说首相来参观,决心把产量再提高到七十吨以上。”支部书记兴奋地回答。
“那太好了,能对你们有这样大的帮助的话,我们经常要来了。”首相的这些幽默的话,逗得所有的人都畅怀大笑起来。
“朝鲜正在建设的无缝钢管厂,就是按照你们的厂设计,机器已经安装好了,只是工人操作还不那么熟练。”首相对支部书记说。
“厂里已经抽出两名熟练工人,正准备去朝鲜。”
“很好。”首相高兴地说。
金日成首相来到车间,立即去到穿孔机面前,工人们马上欢呼起来,生产情绪更加高涨,火红的钢管一根连一根的从机器上吐出来。首相参观的情趣是那样浓,观看得那样仔细,看了一遍又一遍。支部书记指着一个满身油污的工人告诉首相:“他就是潘阿耀。”首相马上紧紧的握着潘阿耀的手说:“你工作得很好,对你们国家有好处,对我们国家也有好处!”向来埋头工作、不善言谈的潘阿耀握着首相的手激动得半晌说不出话来。金日成首相详细的询问了潘阿耀改进穿孔机的经过。
首相和贵宾们在这个小小的工厂里,参观了将近一个小时。首相离去以后,厂里又沸腾起来,工人们立即举行了座谈会,商量进一步提高产量,大搞技术革命,来回答金日成首相和贵宾们的关怀。(附图片)
金日成首相在上海永鑫无缝钢管厂观看以土法拉制的无缝钢管。
新华社记者李学增摄(传真照片)

保匈朝波政府支持苏联建议
美英法必须结束柏林占领制度
新华社索非亚2日电 保加利亚政府今天发表声明说:“保加利亚政府代表保加利亚人民的意志,支持苏联政府关于变西柏林为独立的政治单位——自由市的建议。”
声明说,给西柏林以非军事的自由市的地位,这将是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重要步骤,并且将有助于整个德国问题的和平解决和欧洲紧张局势的缓和。
声明最后说:“保加利亚是华沙条约成员国之一,因此,它认为任何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进攻或任何对华沙条约某一成员国的进攻都是对保加利亚本身的进攻,它将根据它在华沙条约和社会主义国家兄弟联盟中所承担的义务采取行动”。
新华社布达佩斯2日电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完全支持苏联政府关于把西柏林变成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的建议。声明说,这一建议为解决德国问题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做出了新的努力。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2日刊登了这一声明。
声明指出,民主德国一贯遵守国际协定,为建立和平、民主和统一的德国尽了一切努力,但是西方国家却非法地坚持驻军民主德国的心脏——柏林,阻碍德国问题的和平解决。
声明说,西德军国主义的复活和战争基地的建立,严重地威胁着欧洲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和平。如果民主德国、捷克斯洛伐克、波兰或任何其他华沙条约参加国遭到攻击时,匈牙利政府将履行根据华沙条约所承担的义务。
新华社平壤3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天发表声明,支持苏联政府关于取消柏林占领制度和把西柏林变成为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的建议。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苏联政府关于柏林问题的建议不仅将促进德国的重新统一,而且是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巩固欧洲和世界和平作出巨大贡献的重大倡议,共和国政府全面支持苏联政府的这一建议”。
声明说,忠实于国际协定的苏联,在德国的东部地区彻底履行了他所担负的义务,为德国的重新统一和世界和平始终一贯地作了真诚的努力。
新华社华沙3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3日在庆祝波兰矿工节的庆祝大会上发表演说时宣布:波兰政府完全支持苏联政府最近就柏林问题提出的建议。
这个庆祝大会是在格来维兹(卡托维兹省)举行的。
哥穆尔卡说:“苏联最近提出的把西柏林变成自由市的建议,是西方国家一贯破坏波茨坦协定很多基本原则和波恩政府实行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政策的必然的结果。凡是珍视和平的人,凡是不愿把世界推上战争边缘的人都应当承认,苏联关于柏林问题的建议是正确的。”
哥穆尔卡指出,西方谈到统一德国时,指的是消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他说,任何明智的和头脑清醒的人也绝不会指望:由于希特勒德国军事进攻而遭到如此重大牺牲和损失的苏联、波兰和华沙条约其他国家,会对这样的统一德国的办法袖手旁观,会允许别人消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凡是现实地考虑问题的政治家都不能不承认,在目前的情况下,形成了两个具有不同社会制度的德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提出的关于由两个德国组成邦联的建议,是统一德国的唯一途径。
哥穆尔卡继续说:“我们很清楚地知道,作为欧洲和平保障的波兰奥得——尼斯分界线的安全,取决于划分两个德国的易北河分界线的安全。对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任何侵犯都是对我国、对我国西部边界、对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侵犯。”

力图阻挠西柏林局势正常化
美国策划破坏苏联建议
美英法西德外长即将举行会谈
新华社4日讯 华盛顿消息:苏联提出的关于把西柏林变为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的建议使得西方国家手忙脚乱。在经过接连几天的紧张磋商以后,西方通讯社最近不断传出消息说,美、英、法和西德四国外交部长将举行会谈,讨论柏林问题。会谈可能在12月16日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前在巴黎举行。
和这同时,最近几天也不断从上述四国首都传出消息说,它们已经拟定拒绝接受苏联建议的初步计划,而这次会谈的目的就是要对西方就苏联建议将要提出的“反建议”进行所谓“最后润色”。这个“反建议”将无视存在着两个具有不同社会制度的德国的事实,而主张举行四大国会议讨论整个德国问题和在德国举行所谓“自由选举”问题。这样做,目的显然是要阻挠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从而继续使西柏林作为一个毒瘤存在下去。
合众国际社2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就透露了西方国家企图破坏苏联建议的阴谋步骤。并且证实这一主意主要出自美国政府。这家通讯社透露,根据华盛顿“正在制定的(西方)关于德国问题的初步草案”,西方将对苏联关于柏林问题的建议提出一项“对抗建议”,主张从所谓“全面的观点”来考虑柏林问题,由四大国再次考虑欧洲安全和德国重新统一“这整个问题”。有消息说,它们想借柏林问题来继续设法把它们的意志强加在德国人头上。
合众国际社说,西方的这一草案将在下周送交波恩,并且在经过北大西洋集团各国外长同意以后,在12月后半月向苏联提出。

苏联向日内瓦会议提出新草案
禁止核试验的同时建立监督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4日讯:苏联代表在日内瓦不继续试验核武器会议上宣读了苏联政府11月29日的声明。声明中附有苏联政府关于永远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协定的新草案。
苏联政府在声明中首先指出,苏、美、英三国在日内瓦举行的不继续试验核武器会议三个多星期来始终停滞不前、毫无进展,是因为美国和英国企图回避达成协议。美、英两国政府提出的“条件”和“保留条件”丝毫无助于迅速停止核试验,因为这些“条件”和“保留条件”对解决问题毫无关系。
声明指出,苏联政府的出发点是,在任何情况下,关于禁止试验核武器的决定和对这个决定的监督应同时生效。
苏联提交会议讨论的协定新草案包含六个条款。草案规定,苏联、英国和美国政府庄严保证,自签订协定之日起将不再进行任何类型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试验。三国政府保证促使世界一切其他国家也承担这种义务。
协定草案规定建立一个监督机构来监督不试验核武器义务的履行。这个机构将拥有根据日内瓦专家会议的建议而设置的监督岗网。三国政府同意在本国领土上(对美国和英国而言,还包括在它们的领地或托管地上)设置商定数目的监督岗。监督系统根据协定所附议定书的基本条文设立。协定和议定书将同时生效。
草案指出,协定是无限期的,并且将在所有参加国根据它们的宪法程序批准后立即生效。
苏联政府的声明就这个协定草案提出保留条件说:如果美英两国政府认为把监督的基本条文也列入协定本文更为合适的话,苏联政府将不反对这样做。

彭德怀元帅欢宴匈军事代表团
宾主互祝中匈人民友谊不断加强
新华社4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雷维斯上将为首的匈牙利军事代表团全体贵宾。
彭德怀元帅在宴会上讲话说:匈牙利人民军曾经有过光荣的反法西斯的战斗历史,尤其是在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成立后,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吸取了“十月事件”的教训,加强了党对军队的领导,以及政治、军事训练工作。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匈牙利人民军已经成为一支具有现代军事技术和高度政治觉悟的人民军队,比以前更加纯洁、更加坚强和壮大了。我们深信,这支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人民军队,是保卫匈牙利的社会主义制度,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的一支强大的武装力量,是我们亲密可靠的战友。
彭德怀元帅指出,当1956年10月国内反革命分子勾结外国帝国主义制造反革命暴乱事件的时候,匈牙利劳动人民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卡达尔同志的坚强领导下,在伟大苏联的帮助下,在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党和人民的支援下,迅速地粉碎了国内外反革命分子的猖狂进攻,给马列主义的叛徒、反革命暴乱分子以毁灭性的打击,挽救了匈牙利人民的革命果实。这不仅是匈牙利人民的重大胜利,同时也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一个重大胜利。他并且祝贺匈牙利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
彭德怀元帅说:中匈两国人民存在着深厚的国际主义的友谊,对于重大的国际问题,我们两国一向有着完全一致的看法。我国人民深深感谢匈牙利政府今年9月12日关于台湾地区局势问题的正义声明。美帝国主义横蛮地霸占我国的领土台湾,同美帝国主义曾经阴谋颠复匈牙利一样,是一定要失败的。
彭德怀元帅最后说:我们衷心希望你们在我国参观访问期间,多多地交换双方的经验,特别是对我们工作中的缺点,提出意见。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军事代表团团长雷维斯上将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我们在你们的首都所感受到的同志的热爱,我们认为是对我们亲爱的祖国、对我国勤劳的人民和军队所表现的信任。
雷维斯上将说,从十月反革命事件中,我们吸取的最大的经验之一就是要维护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保护我们的团结,就像保护我们的眼珠一样。我们伟大的不可战胜的社会主义阵营坚如磐石的团结,是世界各国人民和平的保证。正因为如此,我们共同的敌人想尽一切办法来破坏这种团结。帝国主义在1956年对匈牙利的进攻时期和从那时以后修正主义者们所表现的就是这样。但是,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的基础上的无产阶级的团结,光辉地经住了考验,我们的阵营比从前更加团结了。请允许我代表我们军队的全体官兵对你们在政治上、道义上和物质上所给予我们的巨大帮助,表示感谢。
雷维斯上将最后说,我们军事代表团将不倦地利用所有的时间来了解你们的军队和你们人民的工作,通过会见、交流经验,来加深我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团结和两国人民的友谊。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黄克诚大将、甘泗淇上将、彭绍辉上将、陈伯钧上将、萧向荣中将、唐天际中将、李作鹏中将、吴法宪空军中将、罗舜初海军中将、曹里怀空军中将、刘忠中将、莫文骅中将、袁子钦中将、孔石泉中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
出席宴会的还有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高恩德和各国驻华武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对北京各界吊唁达米扬诺夫逝世
保驻华使馆表示感谢
新华社4日讯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馆今天写信给新华通讯社,对北京各界吊唁达米扬诺夫同志的逝世表示谢意。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馆来信的全文如下: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对各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北京市劳动人民代表为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奥尔基·达米扬诺夫逝世前来吊唁表示谢意。”

保加利亚贸易代表团团长到京
新华社3日讯 前来我国商谈中保两国1959年度贸易问题的保加利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贸易部副部长道布里·阿列克谢耶夫已经在今天到达北京。代表团副团长、贸易部进口司司长依万·波波夫及团员三人已经在11月11日先期来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我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林海云、第二局副局长刘若明和我国驻保加利亚商务参赞王琢之等人。
保加利亚驻华商务参赞巴洛夫也前往迎接。

民主德国三届人民议院举行会议
格罗提渥重新当选总理
狄克曼连任人民议院主席团主席
新华社柏林3日电 民主德国第三届人民议院今天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会议根据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的提议,重新选举格罗提渥为民主德国政府总理。格罗提渥将在8日向人民议院提出新政府的组成名单。
会议选举了人民议院主席团。狄克曼博士继续当选为人民议院主席团主席,马特恩继续当选为主席团第一副主席。当选为副主席的有:巴赫、霍曼、艾伯特、戈登堡姆、席尔默—普勒舍(女)、格罗—库默勒夫。
会议最后通过了一项声明,支持苏联政府关于柏林问题的照会。

河内各界妇女集会
欢迎我国妇女代表团
据新华社河内4日电 河内各阶层妇女代表一千多人3日晚上在劳动俱乐部集会,热烈欢迎以张茜为首的中国妇女代表团。
张茜等人由越南妇女联合会领导人黎氏钏、阮科耀红等陪同进入会场,在雷动的掌声中河内女青年们把鲜花送给中国妇女代表。
陪同代表团前来的柬埔寨驻中国经济代表团团长杨安的夫人也应邀出席大会。
河内市妇女联合会主席阮科耀红代表河内妇女讲话,表示“热烈欢迎来自大跃进的中国的妇女代表”。她说,中国妇女在大跃进中的事迹,鼓舞着越南妇女的建设热情和为祖国的统一而斗争的意志。她说,让我们两国妇女进一步团结起来,互策互励,更好地为世界和平和人类的幸福生活而斗争。
张茜在会上讲话说:“越南妇女在越南人民的革命运动中久经锻炼,进行过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许多杰出的女英雄的斗争事迹,以及越南妇女在建设工作中的忘我劳动,都是中国妇女所熟悉的。我们对越南妇女勤劳勇敢、艰苦朴素的优良品质,一向感到十分敬佩。”她说:我们深信,越南妇女一定能够在建设工作中发挥更大的力量,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妇女代表团团员、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主任郭建应邀在会上报告中国妇女在大跃进中的成就。她所举述的许多生动例子,多次博得与会者的热烈鼓掌。
大会最后在两国妇女合唱的“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