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决战意义的一月——十一月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全国钢产量已达969万吨
山西、河南、山东、湖南、贵州、云南等省已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计划
新华社4日讯 11月份是钢铁生产具有决战意义的一月,钢铁大军战胜了严冬带给钢铁战线的种种困难,钢产量比10月份增加了29.1%。从今年1月到11月底止,全国钢产量已达九百六十九万吨。党中央提出的把今年钢产量翻一番、生产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宏伟计划的胜利实现,已经指日可待了。
现在,山西、河南、山东、湖南、贵州、云南等省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钢产量计划;四川、广东等省,离完成今年钢产量计划也不远了;其他各省、市也正在继续不懈地努力,争取提前完成钢铁生产计划。
全国各重点钢铁企业的群众运动,在11月份更广泛地展开。这些企业这个月一方面提高钢的产量和钢的质量,另一方面努力抓紧增产钢材。由于数十万职工忘我地劳动,展开了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这些方面已经取得了新的成就。11月份各重点企业钢产量比10月份提高了12.4%。全国各主要产铁地区,这个月掀起了一个调运好铁的运动,支援上海、大冶、重庆、鞍山等地的炼钢厂。在各地纵横交错的大小水陆交通线上,满载生铁的车船,日夜奔忙。
以钢为纲、全民大办工业的群众运动,带动和促进了其他工业部门,因此,对钢材的需要大大增加了。为了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增加钢材生产能力,各重点钢铁企业正在千方百计地挖掘现有轧钢设备的生产潜力,同时,已经提前在10月和11月动工兴建一批生产钢板、矽钢片、轨梁、钢管和各种型钢的轧钢厂。
许多省、区在11月份都十分重视提高生铁质量,采取了许多措施,如改善炉型和鼓风设备,开展技术革新,改进技术操作,加紧训练技术工人等。有些地区对前一时期生产的一部分烧结铁,也回炉重炼成为好铁。
对于“小、土、群”炼铁、炼钢的巩固和提高工作,山西、湖南、河南、湖北、广西、云南等省、区都已在着手进行。巩固和提高的方向是基地化、工厂化以及组织小型的炼铁、炼钢和轧钢的联合企业。湖北麻城县和河南商城县,都已经在11月中旬用自己生产的土钢轧出了小型的型钢、钢板和线材,他们为各地发展小型的、土洋结合的钢铁联合企业,提供了许多有益的经验。(附图片)
在握 英韬

妇女们,提高觉悟,学好本领 为建设社会主义奋勇前进!
蔡畅在全国妇女积极分子代表会议上作报告
新华社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今天向全国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会议作了题为“提高觉悟,学好本领,为建设社会主义奋勇前进”的报告。
蔡畅首先综述了全国大跃进的伟大成就。她说:在这个社会主义建设高潮中,我国各族妇女在党的领导下,参加社会劳动的人数空前增多,劳动范围空前扩大,对全面大跃进贡献了巨大的力量。妇女们在大跃进中,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和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有了更大的提高,精神焕发,斗志昂扬,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
妇女在农业生产上要成为一支主力军,在工业生产上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在文化教育、医药卫生、集体生活福利和各项服务性事业方面更应该积极参加。
她说:1958年大跃进的成就是伟大的,但是这些成就,同完全建成社会主义社会所要求达到的目标相比,同将来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相比,还差得很远。在我们面前还有许多艰巨工作,因此我们绝不能满足于今天的成绩,一定要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继续努力,乘胜前进。我国人民现阶段的伟大历史任务是建设社会主义。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根据党所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经过人民公社这种社会组织形式,逐步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并为将来由社会主义社会逐步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创造条件。这也正是我国妇女的光荣任务。
蔡畅指出:1959年是苦战三年的第二年,胜利地完成明年的建设任务,对于基本改变我国面貌,对于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具有决定的意义。我国妇女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和全国人民一起,完成和超额完成1959年国家宏伟而艰巨的建设计划,争取钢铁和粮食产量继续高速度地增长,争取社会主义各项建设出现更大的跃进高潮。
她说:摆在我们面前的生产建设任务是巨大的,要完成这个任务,需要我们妇女更加积极劳动,努力生产。妇女在农业生产上要成为一支主力军,在工业生产上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在文化教育、医药卫生、集体生活福利和各项服务性事业方面更应该积极参加。要在所有适合妇女担任的工作岗位上,逐步作到以女替男,使整个社会的劳动力能够得到更合理的安排。接着,蔡畅具体阐明了积极劳动对于社会主义建设和妇女彻底解放的重大意义。
集体生活福利工作,是关系全体人民生活、关系促进生产、巩固公社、关系社会主义建设、关系妇女彻底解放的大事。是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的、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事业。
蔡畅在报告中着重指出要大力办好集体生活福利事业。她说,我们积极劳动,发展生产的目的,是为了逐步改善人民的生活。人民公社化以来,为了适应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需要,各地举办了大量的公共食堂、托儿所、幼儿园、敬老院、妇产院等集体生活福利设施,使一家一户的分散的家务劳动,变成了社会的公共事业,这是人民生活上的一个大革命。集体生活福利工作,是关系全体人民生活,关系促进生产、巩固公社,关系社会主义建设,关系妇女彻底解放的大事。是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的、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事业。有的人不重视这一事业,看不起这种劳动,不愿意去作,这是不对的。不论男的、女的,都要积极参加并支援这个事业,把这个事业办好。现在在这些工作岗位上作工作的妇女占多数,这是我们的光荣。在座的同志中,有不少模范的炊事员、教养员、保育员、卫生员、助产员、缝纫员、管理员,你们在带动群众办好集体生活福利事业中,已经起了积极作用,今后需要继续发扬勤勤恳恳、切切实实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把这项事业办得更好。
已经并正在破坏的是旧的封建的家长制的家庭,已经并正在建立的是新的民主团结的家庭。她说:办了集体生活福利事业,妇女更多地参加了社会劳动,和男子一样地按劳动领取报酬,家庭生活更加民主团结。我们主张废除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不合理的家长制,但是,家庭生活还是必要的。我们需要的家庭生活,是男女平等、尊老爱幼、民主团结的家庭生活。孩子进了托儿所、幼儿园、学校之后,由社会来教育,父母仍旧有教育的责任,特别要协助儿童教养机关,共同努力,把孩子教养好。一家人还要在生活上互相照顾和帮助,经济开支还要共同计划。在不妨碍集体生产、集体生活的原则下,在家庭里作点饭菜,养点小家畜、家禽等等,这是大集体中可以有的个人自由。农村公社规划新居民点和修建房屋,要适宜于每个家庭男女老幼的团聚。有人认为生活集体化以后,家庭被破坏了。是的,我们已经并正在破坏旧的封建的家长制的家庭,我们已经并正在建立新的民主团结的家庭,这种家庭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美好和幸福。
学习政治,提高觉悟,钻研技术,学好建设社会主义的本领。
蔡畅在报告中,恳切地勉励妇女积极分子和广大妇女群众,为了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必须努力学习政治,提高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刻苦钻研技术,学习文化,提高建设社会主义的本领。她指出,现在全国各地,在党的领导下,正在广泛深入地开展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运动,我们妇女要积极参加这个运动,更进一步提高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发挥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她要求全体妇女都要巩固地树立热爱人民公社的思想,都要以主人翁态度积极参加整顿和巩固人民公社的工作,通过大鸣大放大辩论的方法,参与解决公社中的一些重要问题。要处处为公社的利益着想,认真对待公社的一切事业。她要求妇女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和党的政策;并且下苦功夫更好更多地学习技术,首先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学会专业的技能,努力作到熟练和精通,在精通一门专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会多种技术,争取作亦工亦农、能文能武、多才多艺的多面手。她还指出,妇女们一定要学会使用新工具,努力改良工具,进行技术革新,大胆发明创造。她说:文化是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工具,我们要学好技术,提高本领,一定要学习文化。
要关心人,爱护人。注意妇女身体的健康,照顾妇女的特殊要求,是关系到全国一半劳动大军持久劳动的问题。
蔡畅在报告中特别指出,要注意身体的健康,保持旺盛干劲。她说: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要关心人,爱护人,要切实保障人们的健康和安全。我们要把关心人的工作,作为极为重要的工作来做。要尽可能改善劳动条件,妥善地解决吃饭穿衣问题,继续开展除四害运动,发展医药卫生事业,还要把劳动和休息有节奏地结合起来,有劳有逸。除了上述一般要求以外,妇女还有特殊要求。来月经、怀孕、生孩子、奶孩子,是妇女的生理上自然的现象。在孕期、产期,是不是休息得好,调养得好,对妇女一辈子的健康有重大的关系。她指出,这也是关系到全国一半劳动大军持久劳动的问题。她说:保障妇女的健康和安全,要靠社会上大家共同关怀,特别要靠我们妇女的注意。她要求到会的妇女积极分子们既要带头搞好生产,也要带头安排好生活,并要同群众商量,采取措施,确定制度,保证睡好,休息好。她说:妇女最能体贴妇女的要求,你们对周围的妇女群众,一定要无微不至的关心。越是他们的干劲大,就越要注意她们的身体健康和安全;越是注意她们的健康和安全,她们就会干劲更足、更持久,就能保证生产建设事业跃进再跃进。
她还特别祝望全体妇女积极分子永远听党的话,不断地提高共产主义觉悟,全心全意地忠实于人民,忠实于共产主义事业,要在群众的思想、生产、生活各方面,继续起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桥梁作用。
蔡畅最后说: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摆在我们面前,美好的共产主义理想鼓舞着我们,我们正在用自己的双手,进行着前人从来没有作过的伟大光荣的事业,我们全国妇女要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提高觉悟,学好本领,为建设社会主义奋勇前进。
蔡畅的报告历时二小时。她的报告受到全场极为热烈的欢迎。
5日,大会将继续举行。

群众运动步步深入 技术革命措施落地
第一汽车厂全面安排生产推行“八定”
本报长春4日电 第一汽车制造厂的群众运动正在继续深入开展。
继完成了班产二百五十辆解放牌汽车的工厂设计和产品设计之后,汽车厂的领导及时调整了全厂生产任务,平衡了全厂进度,制定了一些重大的技术改革措施,并在各个生产小组中推行八定(即定产品设计、定工艺路线、定设备、定工艺装备、定生产面积、定人员、定试制、定进度),以保证技术改革的各项措施落地。
目前,这个厂正在深入发动群众解决成批生产“东风”“红旗”小轿车的设计和工厂的设备问题。成批生产“东风”和“红旗”的关键问题之一,是赶制冲模。冲模夹具车间不久以前接到要为“东风”设计五十八个零件的一百多套冲模。按当时车间设计组的力量,要到12月底才能完成。这将使全厂明年预定完成“东风”全套冲模的生产任务的期限向后推迟。“东风”的成批生产必将受到影响。针对这种情况,车间党总支决定立即大搞群众运动,发动工人动手画图、设计冲模。响应党委的号召,工人、干部、技术人员充分发挥了“三结合”的作用。九十多名工人和十多名技术员,在一天一夜,就完成了原计划技术人员要两个月才能完成的设计。工人们根据自己设计的图纸,现在正赶制这批冲模,预计月底完成。冲压车间充分的发动群众,使占车间一半以上的徒工,也投入设计工作。他们在老工人的帮助下,已设计冲模五十套,“东风”、“红旗”的上千套工艺装备,预计在明年2月可全部制成。
根据新的工厂设计方案的要求,全厂需要增加上千台设备。各车间一千多名职工代表,在厂长率领下,最近到哈尔滨机联厂参观和学习了大造机床的经验后,通过职工代表会等形式,开展了大辩论,深入地批判了“伸手派”,轻视土机床和简易专用设备的思想,进一步树立了以简代繁、以专用代万能、以土代洋的思想,再一次掀起设备大革命。到最近已制成各种机械设备一百六十多台,全厂正向月底生产八百台而努力。首倡工人参加设计的“卫星”小组——底盘车间转向器壳小组,在几天内,就用一些废零件装配了自己所需要的机床。冲模夹具车间正在制造的一台土靠模铣床,可以代替一台价值一百多万元的同样的进口机床。
有的车间,用自己生产的机床,还组成了专门产品的生产线。担负铸造模型任务的第二铸工车间生产能力不足,成了全厂的“瓶子口”。这个车间的职工提出要打碎“瓶子口”,解放全厂生产力,在这个月里,把铸造和模型的产量翻一番。
为了保证技术革命措施的实现,全厂职工普遍要求掌握科学技术知识,现在这个厂各个车间正在筹建各种专业的红专学院和专业系,开展文化技术革命运动。

毛主席在武汉观看朝鲜艺术团表演
在观看演出前接见了艺术团人员
新华社武汉4日电 毛泽东主席今晚观看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艺术团的精彩演出。朝鲜艺术团在今天的晚会上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朝鲜的和中国的舞蹈和音乐节目。
在演出前,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接见了朝鲜艺术团团长赵灵出、副团长朴光羽、张春燮,劳动党支部书记金善俊,秘书长金尚俊,功勋演员安圣姬,民族乐队指挥朴胜琓,演员崔昌殷、金点顺。接见时在座的有武汉市副市长熊飞。(附图片)
毛主席接见朝鲜艺术团。右第二人是艺术团团长赵灵出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
(传真照片)

金日成首相在上海参观小工厂
称赞用小机器造大设备是革命的办法
据新华社上海4日电 金日成首相和朝鲜政府代表团的全体贵宾,今天在上海参观了三个利用破厂房、旧机器干出一番事业的小工厂——建设机器厂、永鑫无缝钢管厂和斯美玻璃纤维厂。金日成首相很赞许这三个小工厂的工人们敢想敢做的精神和他们在生产中创造出的成就,并且勉励工人们继续努力创造出更大的成绩。
金日成首相和朝鲜贵宾们今天上午由陈毅副总理和上海市副市长许建国、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陪同,参观了上海公私合营建设机器厂。贵宾们在这个小厂中看到了工人们创造的“蚂蚁啃骨头”的生产方法。贵宾们在狭小的车间里,到处都看到一群群的土机床、小机床在围着庞大的工作物,紧张地战斗。金日成首相对工人们的干劲和大胆创造的精神一再加以赞扬,他说用小机器生产大设备是好事情,是革命的办法,你们这样做是光荣的。
下午,贵宾们来到设在一条狭窄的里弄里、只有一百名工人的永鑫无缝钢管厂。这个工厂生产出了质量已经赶上英国的无缝钢管。在一架穿孔机旁边,金日成首相等仔细地注视着烧得通红的无缝钢管怎样一根接一根地制造出来。
在用土办法生产玻璃纤维的斯美玻璃纤维厂里,金日成首相很有兴趣地参观了拉丝车间、陶土坩埚制造车间和织布车间,看着一根根发亮的玻璃纤维并成线、织成布。
金日成首相和朝鲜政府代表团在这三个工厂参观的时候,到处受到工人们的热烈欢迎,工人们并且把自己生产的产品和技术革新资料献给金日成首相。贵宾们也把从国内带来的珍贵礼物赠送给工人们。
今天上午,贵宾们还访问了孙中山故居,并且登上上海大厦十七楼,观看了上海市全景。

彭德怀元帅接见匈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4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今天下午接见了以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雷维斯上将为首的匈牙利军事代表团全体贵宾。在接见中,彭德怀元帅和雷维斯上将等进行了长时间亲切的交谈。接见时在座的有,黄克诚大将、甘泗淇上将、萧向荣中将、唐天际中将、吴法宪空军中将、罗舜初海军中将和我国驻匈牙利武官胡彬甫上校。

为祖国建设事业立下更大功勋
朱德宋庆龄何香凝勉励妇女积极分子
新华社4日讯 在今天举行的全国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会议上,宣读了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给大会的题词,全国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宋庆龄给大会的贺信和全国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何香凝给大会的贺词。
朱德的题词是:“全国妇女,积极地参加社会劳动,努力提高政治觉悟和文化水平,和男子们一道,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自由、平等、友爱的新社会,同时建立自由、平等、友爱的新家庭!”
宋庆龄的贺信说:“首先让我向全国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全国妇女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形势下,和全国人民一起,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涌现出了大批的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分子。这次大会是全国妇女在工农业生产和各项建设事业中,在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运动中的伟大贡献和共产主义风格的检阅和交流的大会。可以预见,通过这次大会将更加鼓足全国妇女的干劲,为祖国一日千里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立下更大的功勋。”
何香凝的贺词说:“参加人民公社,办好人民公社,为国家生产建设,为后代儿孙谋永久幸福。”

战斗的阿尔及利亚缅怀中国烈士
阿贵宾把花圈献在我国人民英雄纪念碑前
新华社4日讯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今天早晨前往天安门广场,向我国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
代表团献的花圈,由红白两色鲜花和绿叶组成一幅阿尔及利亚共和国国旗的图案。这是代表团昨天到达北京后特意设计的。花圈下面的一幅白绸上,用阿拉伯文的金字写着:“献给中国为独立而牺牲的烈士。战斗的阿尔及利亚”。
优素福·本·赫达部长,马哈茂德·谢里夫部长和沙阿德·达列伯主任在纪念碑前长时间地肃立致敬。接着他们瞻仰了纪念碑碑身和四周的浮雕。(附图片)
图为阿尔及利亚贵宾们献花圈后肃立致敬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阿尔及利亚贵宾参观故宫博物院
新华社4日讯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参观了故宫博物院。贵宾们在参观后留下的题词中说:“我们希望阿尔及利亚和中国进行文化交流,以此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下午二时后,优素福·本·赫达部长,马哈茂德·谢里夫部长和沙阿德·达列伯主任,由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张世杰陪同来到故宫博物院,受到了博物院院长吴仲超的热烈欢迎。随后贵宾们以很大的兴趣参观了历代艺术综合陈列馆和钟表陈列馆。
参观后,吴仲超代表故宫博物院向贵宾们赠送了画册和故宫建筑物的画片,并希望贵宾们把中国人民的友谊带给阿尔及利亚人民。贵宾们表示他们将来胜利回到阿尔及利亚后,一定要把这些画册和画片放到国家博物馆去,让阿尔及利亚人民都知道这是中国人民赠送的礼物。
晚间,贵宾们由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雷任民,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等陪同,在人民剧场观看了京剧“林海雪原”。

北京今天盛会欢迎阿尔及利亚贵宾
大会实况将由广播电台转播
新华社4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欢迎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大会,将在5日下午举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从5日下午二时五十分起,用第一种节目转播欢迎大会的实况。

专栏:社论

大企业中大搞群众运动的一面红旗
第一汽车厂大搞群众运动的经验(关于第一汽车制造厂大搞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命的总结登在今天第七版),回答了两个重要的问题:一是现代化大企业能不能大搞群众运动?二是现代化大企业能不能大跃进?
经过近几个月以钢为纲的全民大办工业的运动,人们对于大量兴办土的和半土半洋的小型企业必须依靠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已经有了定论。但是在大而洋的现代化企业中,是否也要大搞群众运动,在许多人的思想中还是一个没有彻底解决的问题。现在,第一汽车厂以生动的事实回答了这个问题。第一汽车厂在整风运动的基础上,以不断革命的精神大搞群众运动的结果,在不增加国家投资的条件下,在1959年内使生产能力由原设计的生产三万辆跃进到十五万辆;同时由单一品种生产转向多品种生产,并开始独创新型汽车。在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中,集体主义精神焕发,共产主义风格大张,党的威信空前提高。党指向那里,群众就做到那里。真是业务和思想双丰收。
有一些人至今仍不赞成在企业中大搞群众运动。他们只看到现代化企业技术复杂、分工细密、计数精确的情况,只看到在现代化企业中必须有高度集中统一,必须有周密的规章制度,必须有少数技术专家的一面;而没有看到另外一面。这就是一切生产工作都集中地体现在人的活动,因此必须紧密地依靠群众,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由于他们只强调了前一方面,甚至发展到迷信的程度,迷信厂长个人权力,迷信繁琐的规章制度,迷信少数专家,结果,就把工业企业看成完全特殊的部门,把经济工作看成与政治无关、与群众无关的神秘工作。这就走到死胡同里去了!
社会主义企业是全民所有制的企业,工人阶级是国家和企业的主人翁。在社会主义企业中,日常行政管理工作需要由厂长负责统一指挥。但是,这种指挥同资本主义企业的厂长个人独裁绝然不同,它必须受企业党委的领导,并且建立在广泛的民主基础上。管理现代化企业是需要建立适合于生产需要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机构的。但是,规章制度绝不能成为束缚工人群众积极性的工具,而应当便利和鼓励工人群众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在现代化的社会主义企业里,专家当然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专家的知识必须同广大工人群众的知识和经验相结合,才能在生产中发挥最大的作用。因为任何复杂的生产技术,都要由直接参加生产的工人群众来掌握。工人群众长年参加生产的实践,有极其丰富的生产知识和经验。不把这许多工人的经验集中起来、总结起来,单纯依靠少数专家,要想生产和科学技术迅速地发展和提高是不可能的。如此等等,都说明了在现代化的大企业中,都必须大搞群众运动。
怎样才能把大企业的群众运动开展起来,并且开展得又深又广呢?第一汽车厂的经验是:企业的领导者要敢于放弃过去单纯依靠自上而下行政命令的旧做法,敢于从旧的技术定额中解放出来,敢于向一切保守落后的现象作斗争。具体的做法,是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实行“一交(把方针任务和计划的底交给群众)”、“四大(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两参(工人全面参加管理,干部经常参加劳动)”、“一改(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三结合(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结合)”。即所谓“交、大、参、改、结”。这些经验不仅适用于像第一汽车厂这样的现代化大企业,也适用于中小型的现代企业。
第一汽车厂大搞群众运动的经验,也树立了大企业挖掘生产潜力实现大跃进的完整而突出的范例。这个厂过去估算,要达到年产十五万辆,需要增加设备几千台,扩大面积几十万平方公尺,投资三亿元左右。这次在发动群众大闹技术革命的基础上,集体创造出年产十五万辆的工厂设计,却只需要增加设备几百台,扩大面积几万平方公尺,投资四千万元。这些设备可以全部自制,投资也可以从企业利润提成中自行解决。第一汽车厂是个新厂,大部分工人、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都是新人新手,缺乏经验。然而,大规模群众运动一搞起来,生产潜力就像喷泉一样汹涌而出。与第一汽车厂的情况相反,现在还有一些企业的领导者,他们在大跃进中只算物账,不算人账,只算死账,不算活账。他们空喊困难,而不愿把问题交给群众去解决。对于这些人来说,第一汽车厂的经验是很有用处的。
大企业必须大跃进,这是大企业的历史任务。大企业中有近代化的设备,有先进的技术指导,任何时候大企业都是工业中的骨干力量。在大中小企业同时并举的方针下,也必须“以大为纲”。有些同志因为中小企业的迅速发展而忽视大企业,甚至认为可以只办中小企业而不办大企业,这是完全错误的。今年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生产任务,全国十八个重点钢厂就要负担80%,而鞍钢一处就是四百五十万吨。这就说明大企业的优越性很大。所以,大洋群和小土群相结合的方针,是一刻也不容动摇的,偏废任何一面都会给建设事业带来莫大的危害。至于前一时期有些大企业跃进劲头不大,生产增长较慢,这只是领导的缺点,是由于大企业还没有大搞群众运动的结果。这种状况目前正迅速改进着。第一汽车厂是一个明显的例子,而这决不是唯一的例子。这是一个方向,许多的大企业正在朝着这一方向迅速前进。不用很久,人们就可以看到更多的类似的事例。
大企业必须跃进和能够跃进,还由于工人阶级的大部分集中在大企业中,他们是发展我国工业的主力军。第一汽车厂大搞群众运动的经验,再一次地证明了工人阶级有着无穷的智慧和高度的觉悟。他们的力量一经组织和发动起来,就能够使生产建设出现新的高潮,而且是一浪高过一浪。第一汽车厂的工人,过去思想没有解放,对这样规模较大、生产过程复杂的工厂的管理和技术上的问题,不敢轻易进行改革的尝试。但在全厂群众大发动和思想大解放之后,技术革命的花朵就在这里盛开了。工人群众以大规模的产品革命、工艺革命和设备革命,促进了工厂设计的根本改革,使不久以前拟定的跃进计划又提前了八年。他们从参加日常生产事务的管理进而参加了设计,参预了技术管理,这对于“工人不能参加技术领导”的资产阶级论调是沉重的一击。这种伟大的共产主义风格,昂扬的斗志,高度的自觉性和对社会的贡献,是我们国家加速工业化和农业机械化电气化的最重要的保证。
第一汽车厂大搞群众运动,还提供了许多别的经验,回答了许多别的问题。对于那些至今还没有搞大规模群众运动、还在冷冷清清过日子的一些企业,这些经验是特别得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