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农业战线上的一支生力军
农村妇女在农业大丰收中发挥重大作用
本报讯 全国农村妇女,在今年的农业生产大丰收中起了重大作用。她们在兴修水利、积肥、田间管理、副业生产等方面作出的贡献,证明她们完全能够成为农业生产上的主力军。
今年农村妇女积极参加生产,参加的人数是空前的,有些地方在大量男劳动力转到工业、水利等战线以后,妇女就成了田间耕作的主力。四川省温江专区七十万青壮年妇女都打破常规脱鞋下田劳动。山东省郯城县目前有二十多万名妇女,组成冬翻、积肥、水利三路大军,把全县的生产搞得热火朝天。妇女们的这种冲天干劲,在全国农村中已经成为普遍的景象。
妇女们熟练地掌握了农业生产的各种技术,并且大办试验田,创造了许多高产纪录。湖北、湖南、四川、山西、江苏、河南、江西、甘肃、河北、浙江、安徽等省妇女办试验田的十分普遍,许多地区基本上作到了社社有妇女试验队,队队有妇女试验田。河北省有一百三十五万多名妇女干部和积极分子搞了高额丰产田和大面积丰产田共三百零六万多亩,创造了亩产千斤以上的丰产纪录二百二十多个。湖南衡阳地区,投入农业生产的九十八万名妇女,基本上做到了每人精通一门技术。她们采取做什么学什么的办法,有四十多万名妇女学会了密植插秧技术,在冬季深耕运动中有八万多个妇女成为深耕能手。湖北省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百万姑娘”与“生产能手竞赛运动”,到目前为止,全省出现了二百零二万七千多丰产姑娘,种了二百八十二万多亩试验田。参加试验田的人数占全省妇女劳力的36%,棉花姑娘周廷英种的试验田亩产籽棉六千三百零八斤五两,水稻姑娘彭学英种的试验田亩产水稻五千八百二十一斤。
河南全省有二百零二万二千多妇女种了二百零八万亩试验田,出现了许多高额丰产卫星田,如淮阳县朱集人民公社妇女试验田亩产水稻六万五千五百零三斤,遂平县猛进人民公社妇女试验田亩产小麦七千二百零一斤,安徽省定远县藕塘人民公社妇女郝秀英和共青团员们培植的一亩九分山芋,平均亩产二十一万多斤,平均每棵山芋有十斤重。
各地妇女在养猪、养鸡等副业生产上担负了主要的任务,并且作出了出色的贡献。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人民公社的“三八”妇女养猪场,在三十二个饲养员中有二十二个是女的,全场养猪一千一百多头,猪的成活率达到96.5%,成为北京市集体养猪事业中的一面红旗。四川省资中县银山人民公社万能养猪场的十二名饲养员中有十名是年轻妇女,她们对饲养的二百五十多头猪完全采取了新的饲养管理方法,建立了小猪食堂、小猪托儿所、小猪宿舍、小猪浴池,还为病猪、弱猪举办了医疗站、疗养院,有配种站、接生站,这样作的结果,母猪的产仔率和小猪的成活率比过去显著提高,受到了社员们的称赞。(附图片)
安阳县安丰人民公社女社员们正在“雪海”中抢摘棉花。 新华社记者 唐茂林摄

钢铁姑娘炉发奋 三八炼钢厂施威
各地妇女开创历史纪录大炼钢铁
本报讯 在全民炼钢铁运动中,妇女群众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她们在炼钢、炼铁、开矿、运输以及为钢铁工人生活服务等方面,作出了出色的贡献。她们自己炼出了钢铁,打破了迷信,打破了自卑感,她们相信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妇女什么事情都能干。
根据一部分省的统计,在钢铁战线上妇女劳动力约占劳动力总数的10%,有的达到40%。河南省禹县各个钢铁厂,都有妇女参加炼钢铁或作其他辅助劳动。黑龙江省妇女建立的高炉就有三千五百多座,其中据一百四十七座高炉的统计,已经生产出铁一千五百八十多吨。
吉林省参加钢铁生产的妇女自己动手修建的“钢铁姑娘炉”、“三八炼钢厂”、“妇女英雄炉”等各种土、洋高炉二万一千六百多座。吉林市钢铁厂八十三名妇女学会了打出铁口、渣口,看风眼,做砂型和一般的修炉技术,还能准确地掌握炉的配料和添料量,觉察出炉子可能发生事故的症状等。这座炉子自点火以来生产一直正常,被评为全厂的第一安全炉。
重庆市北碚区的二十九名妇女修建了一座“三八炉”,她们边做、边学、边问,学会了出铁、放渣等一套炼铁技术,在三十一天中出铁六十多吨,日产量最高时达到四吨多,突破了全区冷风全焦高炉的最高产量,被中共区委命名为全区红旗高产炉。
妇女们在开矿、运输、炼焦等战线上,也作出了出色的贡献。河南省宗庄妇女参加运输的四千多人,运煤二十二万多斤。禹县部分妇女组织起来,运送蔬菜给山上炼钢铁的人吃。宁夏回族自治区钢铁战线上的妇女们,利用休息时间为男同志洗补衣袜。(附图片)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三八”冶炼炉的妇女们在炼钢。
新华社记者 王新著 刘勋华摄

为安排亿万人民的集体生活
广大妇女从事崇高的事业
本报讯 人民公社化运动带来了公共食堂和托儿所等社会集体福利事业的空前发展,这是今天我国社会上一项最大的行业之一,在这项新的事业中,妇女群众是一支积极的、主要的力量。
从公社化运动一开始,各地就有大批妇女走出家庭,参加了公共食堂、托儿所、幼儿园、缝纫厂和农村医院等集体劳动。在劳动当中,妇女们发挥了积极性,克服了很多困难,使这些事情办得又多又快又好又省。陕西省有四十五万妇女担任炊事员、保育员和接生员的工作;浙江省东阳县红旗人民公社金钩生产队的食堂炊事员热心为社员服务,她们共五个人办理二百八十九人的伙食,工作负担虽然较重,可是仍然想出各种办法,做出了二十二种精致的饭食来改善生活。这五位女炊事员十分强调她们劳动的意义,她们说:伙食搞不好,大家生产劲头不高,社会主义就不能早日建成。山西省屯留镇卫星人民公社有个人人称赞的“万能媳妇”,这位“万能媳妇”苦心钻研创造出脚踏吹风机、切菜机、压面机等五种机器。
由于妇女们在集体福利事业中发挥了智慧和力量,因而有力地支援了群众的生产。例如在农忙季节,许多地方实行了“托儿所到田”的办法,大大地便利了群众参加生产。河北省武清县由于这样做了,全县出勤率由70%增加到90%以上。北京市顺义区张镇人民公社赵各庄站办了一个被服厂,这个厂的妇女们在秋收的时候苦战一月,及时解决了社员们的穿衣问题,有些家里孩子多的社员,过去总到三九天才能穿齐棉衣,今年天不冷棉衣就备齐了。
普遍举办公共福利事业,还使家庭妇女从家务牵累中解放出来,踊跃地参加了农业、工业以及其他各种建设事业。据劳动部门估算,今年各地新涌现出来的妇女劳动力,总数约达五千万人以上。在农业战线上,妇女劳动力一般都占了劳动力总数的50%左右。女职工的队伍大大扩大,今年9月份统计,全国女职工比去年增加了45%以上。
为了把这些事业办好,各地党的组织都加强了领导。昆明市最近专门抽调了一批年轻优秀的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去担任保育工作。北京市有的区为保育员开办了训练班,提高了保育员的思想水平和保育知识,要求她们努力做好培育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崇高工作。
广大妇女群众在这些“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从事着令人尊敬的工作,人民群众爱戴她们,大批的优秀人物被群众选为模范和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陕西省由乡、县、省选出的模范炊事员、保育员、饲养员和接生员共有二万一千多人。山西省根据四个专区统计,有七十九万妇女在公共食堂、托儿所、幼儿园和妇产院工作,其中有三十二万四千多人被选为模范和积极分子,在这些优秀人物中,有很多是巧厨师和优秀炊事员。云南省金平县优秀的炊事员兼保育员蔡贞妹,是一个关心集体生活而又非常能干的土族妇女,她在炼钢铁和秋收秋种的农忙季节,同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妈妈承担了一百多人的伙食,同时还带领十三个孩子,既做大锅饭,又为病人、小孩做软饭、稀饭。有一次她看见邻村十一户苗族社员食堂工作有困难,耽误了生产,她便动员苗族社员到自己的食堂来吃饭。全国这样优秀的人物有千千万,她们的工作是平凡的,然而却是真正伟大的。

我们制成“土”静电加速器
北京大学物理教研室助教 沈能学
为了全民办原子能,使原子能事业在祖国遍地开花,我们在科学大跃进中,用“土”办法制成了研究原子能用的“静电加速器”。
我们一共有六个人共同研究制作,六人中,四个是女同志。开始时,工作进度很慢,我想这里一定有思想问题在作怪。我就召开小组会。我在会上带头暴露思想,大家也谈了自己的看法。有的说:“别人都在搞国际水平的高级东西,我们搞个土的没啥意思。”根据这些思想,我们又开了小组会,党总支书记和教研室主任亲自到会,通过讨论,大家明确了中央提出的“土洋并举”方针的重大意义,明确了我们不只是要作出一个“土”加速器来,同时,要推广这个“土”加速器,进一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大大破除人们对原子能这门尖端科学的迷信,使它直接到广大群众中去,为广大群众所掌握。
在制造工作中,碰到很多困难。第一个困难是制加速电极的问题,这种加速电极在市场上买不到,开始我们要求自己金工厂加工,他们说做起来不一定合规格。我们就到城里去找手艺工匠,可是,他们也说做不来。我们就想到用代用品,大街小巷,各种商品中去找合适的东西,后来偶然发现一种铝质的小菜碟大小形状和我们要求的相似,而且价钱便宜,便买了两个,经过我们加工后,试验结果,性能良好。而且这菜盆子在小城市、乡下合作社也能买到,公社要作这种加速器也不用发愁了。
第二个困难是找绝缘材料,我们先买到瓷杯、陶杯进行试验,后来找到一些玻璃杯、耐火砖、瓷砖、啤酒瓶等等共十几种材料,试验结果都不合要求。当时有一半以上的人信心不很大,这时组织上又向我们指出一定要坚持贯彻“土洋并举”的方针,不要动摇。并鼓励我们克服困难,再接再厉地去干。这下又坚定了我们继续找“土”材料的决心,最后终于找到了一种符合要求而又便宜的瓷绝缘材料。
第三个困难是作土加速器的重要部件——高压电极,在国外高压电极是用紫铜作的,紫铜太贵而且难得,有人提议用薄铝板,这种铝板的厚度只有三毫米厘才合乎要求。这时有些“懂行”的人劝我们说:“你们这样做恐怕不成,别人作过失败了,薄铝板容易敲破,就是不破也不合乎光滑度的要求。”我们想试试看再说吧,不行再想别的办法。我们工厂的一位青年工人张保文同志自告奋勇地来担负这项工作,他在地上挖了一个坑,将铝板铺在上面,用木锤子仔细地一锤锤地敲,敲了一阵拿起来把洞挖得深一些再敲,这样一连工作了四十小时,终于制成了,试验结果性能很好。
这些问题解决了,我们工作进展得很快,提出要在8月28日以前作好向党代会献礼。在26日那天,我们的加工材料还有一半没有动工,任务紧迫,分秒必争,党总支就号召全室同志支援我们的工作,那天晚上真是人心沸腾,个个热情洋溢,全室像过年过节一样,哪里需要力量哪里就有人,教员、学生、工人、警卫员、党团脱产干部等等都动员起来了。
在8月28日下午二时,完全由我们自己设计、自己制造、自己安装的我国第一架“土”加速器经过我们二十八天的紧张劳动,终于和我校第三届党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见面了!这架“土”加速器估计价值约三千元左右,而每架“洋”加速器至少需用四、五万元,我们的“土”加速器不仅便宜,而且水平也不落在洋的后面。我们认为这是党的“土洋并举”群众路线办科学的方针的伟大胜利!

老革命教养新一代
本报记者 王建林
在山东省幼儿教育会议上,一群年轻的姑娘围着一个老大娘,问这问那。我被这种情景所吸引,走近前一问,原来这位老大娘是范县人民公社古云集生产管理区徐庄幼儿园的保育教师王玉兰。年轻姑娘们说:她的事迹可动人啦!她在大会上发言的时候,大家都听呆了。现在济南市的好多幼儿教养单位都约她会后去作报告。一天下午,我去访问了王玉兰,下面是她讲的话:
幼儿园刚成立起来,没有玩具,咋让孩子玩?孩子们好劳动,我就领他们到金堤河旁,学着大人的样子打硪。用砖或是石头绑起来,当硪,六个孩子一班。孩子们打的可热闹啦!光顾玩也不打架、不想家了。我在一旁说:看谁打的好,给他插上个小红旗。孩子们快累了,再给他们讲故事。讲什么呢?我就说:金堤河开了口,要淹很多地、很多庄稼。打了堤就淹不了啦。用河的水还能浇地,庄稼长的好,粮食打的多。这不是什么故事,可是孩子们的小眼都圆溜溜地瞪着我。我领孩子们玩的游戏,都是离不开劳动的。我叫孩子用小石子当棉籽学着点(种)棉花,用木棒当锄头学着锄地。到了什么季节,就教孩子干什么。今年秋天,孩子们到地里拾过红薯,拾过花生。有一回,社里砍了二十多亩地的棒子堆在幼儿园墙根,社员们忙,不得空剥。我就领孩子们在游戏的时间剥了四天多棒子。在剥的时候还竞赛哩,谁剥的多就给他带上一朵大红花。社长徐明先见了夸奖说:小孩子也能办大事啦!
在家前屋后玩的时候,我随时注意让孩子们长见识。孩子们好问,我就很耐心地讲给他听。现在他们能认得很多种庄稼,还分得清啥是害虫,啥是好虫。他们说“花大姐”是好虫,它吃“蜜虫”子;“曲蝉”(蚯蚓)也是好虫,它光钻地不咬庄稼。我常告诉孩子们害虫是怎样“繁生”的,应当怎样消灭。比如说吧,看到“豆虫”,我就和他们说:“豆虫”怎样变成蛹,长出蛾,下了仔,又怎样长出小“豆虫”来。孩子们很爱听。开头,孩子们看到那么个大青虫子,很害怕,不敢动;以后听我说它不咬人,也就不怕了。我和孩子们常在天快黑的时候,到地里逮“老瓜虫”喂鸡。在除四害中,我们也打了不少苍蝇。
不能光叫孩子们干活。他们很喜欢唱歌,我就随编随教。我教的歌有:“小飞机,天上飞;飞到东,飞到西;请你带我到北京去,看看亲爱的毛主席!”“我是小农民,读书又种地;农忙时候勤劳动,有了闲空就学习;人不学习不长进,人不劳动没出息。”还有:“红花开在绿草里,小鸟出来作游戏;我们都是好孩子,幼儿园里来学习。”还有很多,一时说不完。
起初,给孩子们分东西吃是最难的事。都伸着小手先要,多要。今年秋天,社里给了点花生。在分给孩子们以前我先说:大孩子要爱护小弟弟、小妹妹,看谁听话,看谁不抢。随后,先从小班那头分。一边分,大孩子一边拍手欢迎,一点不乱。可是小些的孩子吃了还要,精明伶俐的小玉环大声说:“我不吃,给宝珠。”别的大孩子也齐声喊:“我给,我给!”平常那个孩子跌倒了,大孩子就把他拉起来。有时候大孩子送小孩子回家,省了我们很多心。
我还常问孩子们长大了干什么?“当工人,当农民,当解放军!”很多张小嘴一齐回答。孩子们和刚来的时候大不一样了。有个六岁的孩子,他爹五十多岁,光他一个男孩,可娇惯啦!在家打他娘,吃啥不给他姐。来幼儿园后吃饭乱抓,见东西就抢。经教育后好了。饭端来后,他说:“先给别人,我待会吧!”坐在那里一动不动,到家不骂娘也不打姐姐了。临走时还说:“娘,你去干活吧!我跟老师去玩啦!”像这样有了进步的孩子可多着哪!
家长们看到孩子们在幼儿园照料的很好,说:“孩子交给你,比在自己手里还强,把心放在肚子里了。这个要给我做双鞋,那个要给做件大棉袄。孩子们对我也挺亲,一见了就偎上来,怀里背上全是,我就像个老母鸡。”
结束访问后临走时,我问了一下王玉兰过去的情形。她告诉我说,她是1942年入党的,今年五十四岁,现在是党支部委员,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一届党代表大会的代表。我想:在这样的母亲手里,在这样一位有着十七年党龄的革命前辈手里教养出来的孩子,绝不会是温室里弱不禁风的花草,而一定是高山上的劲松,不怕风吹霜打,日晒雨淋。

保守派服输了
河北省围场县卫星人民公社副社长 张莲芳
我们卫星人民公社处在地广人稀的寒冷山区,过去亩产百十来斤粮。去年我参加了中共承德地委四级干部会议,听了我县骆驼头乡总支书记介绍的小麦丰产经验。我下定决心响应党提出的干部种试验田的号召。要在塞罕坝下这个寒冷地带创造亩产一千斤的小麦丰产田。
亩产千斤小麦的计划传开后,青年们个个高兴说,一定能搞成。但保守思想却在向我们进攻。五队的队长那殿明说:“六百斤没搞成,又要搞千斤这不是胡闹!”有的说:“咱这有老有少,谁也没放出千斤这一炮。唯独黄毛丫头张莲芳放了出来。”有的说:“这地方不比关里,不能打千斤。”县、区领导上支持我们,区委书记董瑞同志亲自来和我商量,这使我们更坚强起来。我想:一定要作出个样子给他们看看。
我们先在青年队试验,这个队有四百亩地,每亩施两万斤粪肥,需要八百万斤。当时还缺六百万斤。我们就在零下十几度的严寒季节,开始了“三勤”“四天”“十大翻身”的大战粪肥运动。苦战了十五天,终于达到亩施两万斤底粪的任务。
虽然多次追肥加工,可是,麦子总是长不好,只有一尺多。原来认定不能实现千斤的人又在议论纷纷。我想:难道一千斤计划就这样落空了吗?不甘心。一定要想办法。我就去参观了丰宁县大阁镇干部小麦试验田,看到麦子长得很好。他们说:“亩施底肥一万斤,又灌了两千七百斤大粪汤子。”我感到这经验非常好。回家后,就和社员们商量要狠狠地描肥。碰巧供销社给我们拉来一千五百斤硝酸铵。大家描完硝酸铵,又灌了大粪汤子,五天描四遍肥。过了六天麦苗飞快地长起来了,葱绿刷齐。大家都说长的出色。入春以来说闲话没断的荆维清第一次服输了。我也松了一口气。
经过全体队员的千辛万苦,没白流了汗,获得了历来未有的大丰收。四十四亩六分地小麦,平均亩产六百零九点七斤,其中有四点五六亩,亩产一千二百三十四点三斤,比去年增加五—十倍。过去我们这个地区根本不种包米,今年种的包米亩产一千零六斤。原来不同意搞一千斤的刘信社主任用一首诗来表达他的心意。“春风不吹花不开,树木不栽果不来,若非有了千斤队,哪得今天成就来。”

从死亡边缘救活阿兴
上海广慈医院周顺梅护理小组
我们护理小组经过耐心、细致的护理,把昏迷了两个多月的建筑工人臧阿兴从死亡的边缘抢救过来。这是我们医院继抢救钢铁工人丘财康之后,在护理工作上插上的又一面红旗。
臧阿兴是一个水电装修工人,今年4月15日,在装修水管时,不幸被一根铁管击中了头部,顿时颅骨折断,硬脑膜外冲血,神志昏迷。送到医院后,医师们施行开颅抢救手术,但手术后,病情更加恶化,整天昏迷不醒,瞳孔反射都消失了,体温上升到四十度。根据国外文献记载:这样的病人如在手术后二、三天内不清醒过来就没有希望了。医师们也想尽一切办法,请了内科、神经科等专家来会诊,一致认为很少希望。这时,医院党组织号召全院同志要以抢救丘财康的精神,抢救一切垂危病人。党的号召,使大家增强了信心。大家表示:只要他还有一口气,就要尽一切力量来挽救他。
阿兴在昏迷状态中,不吃、不睡,更不能动弹,整天张着口,开着眼。我们就用油纱布把他的眼睛遮起来,防止角膜受损坏;又用湿纱布遮在他嘴上,不让灰尘掉进他嘴里。每二小时给他翻身一次,并有人小心搬动他的头部。虽然经过这样积极护理,阿兴还是发生褥疮,消瘦得剩一把骨头,依旧昏迷不醒。一部分同志开始失去了信心。这时,党组织负责同志下病房了解情况,鼓励医护人员,加强我们的信心。
阿兴几天没有大便了,用各种办法灌肠也排不出来,我们就用手去挖他的肛门,当挖出很多大便时,我们很高兴,因为这样能使阿兴舒服些。他的头发很长了,我们怕理发师剃发污染伤口,就自己动手替他剃发、刮胡子,……。
这样,又经过一个时期的医疗,阿兴虽然没有清醒过来,但我们发现他有吞咽的动作,大家都高兴得跳起来了,连忙拿少量开水和富于营养的饮料喂他,他的嘴不知道动,就用“滴管”一滴一滴朝他嘴里滴,一小碗流汁需要吃半个多小时,我们都是非常耐心地喂他。两个月以后,我们又发现阿兴能发出简单的声音来,护理人员个个乐得拍手说:“阿兴会说话了”。开始时说不清楚,三个月后,话才比较清楚,神志也慢慢地恢复正常了,能辨别事物,也能回忆起自己在三个月前受伤的情形。
经过这样半年如一日的医疗和护理,我们已经从死神手里夺回了阿兴的生命。现在阿兴已经完全清醒了,除右手稍有瘫痪现象外,其他部分都能自行活动了。(附图片)
经过四个月的细心护理,阿兴已经初步恢复健康

让大家吃得饱吃得好
浙江省东阳县红旗人民公社 陈七妹
我是浙江省东阳县红旗人民公社食堂的炊事员,负责整个食堂的工作。烧饭这一行,我们妇女是不生疏的,但是过去烧惯的是小锅小灶,现在要烧大锅饭大锅菜,总共才五个人,要管全队二百八十九人的饭菜,这里面可复杂了;不说菜蔬,就是饭,各种人就有各种不同的要求和口味。还有,我们山里一年里头吃的粮食大米只占20%,80%是玉米、番薯、高粱、小米等,大家要求食堂把各种粮食调配得合理些,花样多一些。
怎样使大家吃得新鲜有滋味呢?我们动过很多脑筋,搞出了多种多样的饭食、菜蔬。从办食堂以来,光饭食就做过二十三样,像最近秋收冬种时,社员都开夜工,一天要吃四餐,我们就想办法使餐餐饭食不一样:一餐玉米饼、一餐大米饭、一餐鲜番薯、一餐玉米羹或稀饭,天天这样换着吃,逢到改善生活的日子,变换的花样就更多了,除了上面四种以外,还有面条、馒头、番薯糕、高粱饼、高粱糯团、马托棵、面饼、馄饨、菜包子、肉包子……嗳,一下也说不清。
对各种人怎么照顾呢?对老人、小孩我们就另开小灶,专门给他们做软食、细食吃。下午还给幼儿班、托儿所的孩子做一餐点心吃。个别老年人离食堂比较远,来往走动不便的,我们还送饭上门,八十四岁的羊生娘,吃着我们送去的饭,她就口口声声说食堂好。
对生病的社员,我们就在食堂楼上收拾出一个房间来做生病社员的休养室,病人的饭菜、茶水我们炊事员就可以顺便送上去。也有个别病员喜欢住在家里,我们也采取“登门服侍”的办法。病号饭有面条、汤水、稀饭和各色羹糊,病人喜欢吃什么,我们就给他做什么。对长期患慢性病的社员,只要办得到,我们也想办法照顾他们。
我们食堂对产妇照顾得最周到,凡是产妇的茶水、汤、吃食(包括做私菜、点心)全部由我们包下来,吃的饭还专门用铜罐烧好送上门去。社员陈翠英生孩子时,她的茶水、汤饭天天都是我送去的。
为了节省劳动力,我们还用各种方法来为生产服务,譬如每逢农忙,突击性的生产或远路生产,我们都做到送饭上工地,这样做社员节省了往返时间,劳动的时间就多了。还有本来柴火都是生产队安排别人去砍的,可是最近生产特别紧张,队里劳动力全部要用到钢铁、粮食生产上去,我们就自己抽时间到三里路外的山上去拾柴。
在食堂工作中,我常想:我也是社员,如果叫我去搞生产,只有吃饱吃好,心里高兴,生产起来才有劲。我做组长的只有一条:带头干。从办食堂以来,无论烧饭、打菜、挑水、劈柴,我自己总是抢在前头干。开始我们五个人分了工,现在实际上已经没有分工了,因为大家都抢着干活。我们还一起动脑筋,除了考虑怎样使饭菜花样多,烧得好吃以外,也考虑怎样提高工效,怎样勤俭节约、自力更生、增加收入来改善社员生活。譬如最近秋玉米大批收下来了,以后几个月里,天天要做玉米饼,肯定是忙不过来的。我们就请木业加工厂给我们制造了一种玉米饼制造机,用这种工具,一下就能做出十个玉米饼,效率比手工提高了二倍多。
我们在节约方面也作了些努力。开始,每餐食物不是多余就是不够,浪费了不少。后来我们就让社员先吃,我们后吃;社员吃新鲜的,我们吃剩余的;社员吃干的,我们吃稀的。这样一来,粮食基本上不浪费了。
提高社员生活顶主要的办法是开展副业生产。现在我们食堂有八亩菜田,一年可以收蔬菜十六万斤。另外,再套种蔬菜四万斤。除了每人每天吃鲜菜一斤半以外,还可以多三万八千斤做干菜。生产队的养猪场现在有肉猪一百三十七只,除五十只卖给国家,余下的可以改善社员生活。(附图片)
(赵志方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