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热烈欢迎坚持反殖民主义斗争的英雄人民的使节
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到京
彭德怀副总理到机场欢迎并设便宴为贵宾洗尘
新华社3日讯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优素福·本·赫达部长在机场上的讲话中庄严地表示,阿尔及利亚人民将不惜付出一切代价,为争取生存、自由与和平而斗争。
来自英雄国家的友谊使节在首都机场上受到了彭德怀副总理和其他中央国家机关领导人的热烈欢迎。彭德怀副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贵宾们表示,中国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并且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在共同斗争中的相互支持。
中阿两国国旗和数十面鲜艳红旗今天在首都机场上迎风飘扬。下午四时十分,当优素福·本·赫达部长,马哈茂德·谢里夫部长和沙阿德·达列伯主任在欢迎乐曲声中徐徐步下飞机时,彭德怀副总理,李济深、程潜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雷任民,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等人迎向前去,同贵宾们一一握手,热烈欢迎坚持反殖民主义斗争的英雄人民的使者——来自阿尔及利亚共和国的第一个政府代表团的全体贵宾。
优素福·本·赫达部长和马哈茂德·谢里夫部长由彭德怀副总理陪同,在机场上检阅了仪仗队。首都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彭德怀副总理在机场上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发表欢迎讲话,向正在进行英勇战斗的阿尔及利亚兄弟表示最崇高的致意。他说,共同的遭遇和共同的斗争把我们两国人民紧紧地连在一起。中国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从来就把你们的胜利都看成是自己的胜利,并且从你们的胜利中得到很大的鼓舞和支持。中国人民愿意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并且进一步加强我们在共同斗争中的相互支持。
彭德怀副总理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正式成立标志着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重大胜利。中国人民热烈地庆祝了阿尔及利亚共和国的诞生,中国政府迅速地承认了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这就使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你们的访问必将进一步促进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并且将有助于亚非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
优素福·本·赫达部长接着讲话。他说,阿尔及利亚人民正在同受到西方帝国主义支持和武装的残酷的敌人进行英勇的斗争,阿尔及利亚人民知道中国人民是站在他们这一边的。中国政府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全国政府的承认,使阿尔及利亚人民感到振奋鼓舞。两国人民在激动人心的战斗中铸成的友好联系将日益加强。
在谈到了一百多年来阿尔及利亚人民始终英勇地坚持反殖民主义斗争的情况以后,优素福·本·赫达部长说,在过去的四年之中,每十八个阿尔及利亚人当中就有一个人为祖国的自由和独立而献出了自己的生命。阿尔及利亚人不惜付出并将继续不惜付出一切代价,因为他们坚信不疑,他们自己的斗争是争取生存、自由与和平的斗争。
优素福·本·赫达部长最后说,伟大的中国人民像阿尔及利亚人民一样进行过斗争,并且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勇斗争。这位部长在讲话中还热情地赞扬了中国人民的和平建设,并且希望他们的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
彭德怀副总理和优素福·本·赫达部长的讲话,在机场上博得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前往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部分委员,在京的各部部长、副部长,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北京市副市长,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新华社3日讯 彭德怀副总理今天晚间接见了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的全体贵宾:社会事务部长优素福·本·赫达,军备和供应部长马哈茂德·谢里夫,宣传部办公室主任沙阿德·达列伯。在将近一小时的接见中,宾主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接见时在座的,有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雷任民,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柯华,外贸部第四局副局长刘希文等。
接见后,彭德怀副总理设便宴为贵宾们洗尘。(附图片)
彭德怀和赫达(中)、谢里夫(左)在机场上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金日成首相到上海
三十万人载歌载舞热烈欢迎贵宾
新华社上海3日电 金日成首相和他率领的朝鲜政府代表团,由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陪同,今天下午从杭州乘专机到达上海。专程由北京到上海迎接贵宾的陈毅副总理和住在上海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都到机场欢迎。
初冬的上海市今天阳光灿烂,温暖如春。全市人民喜气洋洋,有三十万人拿着鲜花彩旗,载歌载舞,夹道欢迎来自伟大邻邦朝鲜的贵宾们。机场上红旗招展,歌声嘹亮,一片节日景象。下午三时四十分,当贵宾们的座机在天空出现时,伫候在机场内外的人群顿时欢跃起来,乐队奏起了欢迎曲。“欢迎金日成首相”、“中朝人民的友谊万岁!”的欢呼声响彻云霄。
金日成首相穿着藏青色的外衣,神采奕奕地出现在机舱口,微笑着向热情欢呼的群众挥手致意。陈毅副总理、宋庆龄副委员长和上海市副市长许建国,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曹荻秋、魏文伯、马天水,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司令员王必成中将等上前迎接首相和贵宾们。一群小女孩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前来机场欢迎的还有上海市副市长刘季平、刘述周、金仲华、荣毅仁、盛丕华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沪部队的将领,上海各机关、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正在上海访问的朝鲜保健工作代表团和朝鲜在上海的留学生、实习生、侨民也前来欢迎。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各国驻上海的领事。
金日成首相和贵宾们在机场上会见了上海各界代表人士,和他们一一握手。王必成中将、季彬山少将和蔡永空军少将都曾经在抗美援朝中和朝鲜人民一起战斗过。今天,他们非常高兴地在祖国的和平土地上会见了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首相和其他朝鲜贵宾们。
金日成首相穿过欢呼的人群,由陈毅副总理、许建国副市长陪同,乘坐敞篷汽车向市区缓缓驶去。从机场到迎宾馆十多里长的道路两旁,欢乐的人群和无数的鲜花、彩旗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墙上、树上和高楼大厦的窗口,到处是密密层层的人们。
贵宾的敞篷汽车经过的时候,人们敲起锣鼓,向贵宾们挥舞着鲜花和艳丽的头巾、彩带,欢呼“欢迎金日成首相”的口号,有的唱起了“金日成将军之歌”。芬芳的花瓣和纸花、彩带像雨一般地撒到贵宾们的身上。气球和和平鸽在欢呼声中飞向天空。在首相经过的道路上,花瓣就像铺成了一层彩色的地毯。
金日成首相乘坐的敞篷汽车在人群中行进了一小时。直到下午五时,贵宾们才到达迎宾馆。
欢迎队伍中,还有许多和朝鲜人民一道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志愿军复员军人和到过朝鲜的工人、文艺工作者和医务工作者。

上海市副市长举行盛大欢迎宴会
新华社上海3日电 上海市副市长许建国今晚在中苏友好大厦举行盛大宴会,欢迎金日成首相和朝鲜政府代表团来上海访问。
金日成首相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对代表团受到的热情款待表示深切的感谢。他说,代表团怀着极其兴奋和关切的心情来访问上海这个可爱的城市,并且将趁这个机会来亲眼看看上海市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看看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上海变得怎样宏伟和美丽。金日成首相表示相信通过这次访问,对于进一步巩固朝中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将会作出贡献。金日成首相在讲话中对上海市的工人和全体劳动人民在朝鲜战争和建设中给朝鲜人民的热情支援表示感谢。首相最后祝上海市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更大的成就,祝上海发展成为更加雄伟美丽的社会主义城市。
陈毅副总理在祝酒时说,金日成首相是朝鲜人民的领袖,是毛泽东同志的最亲密的战友。他祝中朝两党两国的友谊山高水长,祝金日成同志和毛泽东同志身体健康。
宴会开始时,许建国副市长兴奋地代表上海人民热烈欢迎金日成首相和朝鲜贵宾们的光临。
据新华社杭州3日电 金日成首相和他率领的朝鲜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杭州前往上海。金日成首相和朝鲜贵宾在上飞机前,同前来机场欢送的浙江省党政军领导人握手告别。
金日成首相和朝鲜贵宾今天上午游览了西湖名胜。

苏联就日美修改“安全条约”发表声明
签订新的军事条约只能给日本人民带来新灾难
奉行中立和独立和平政策才是日本安全的保证
新华社3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12月2日接见了日本驻苏联大使门胁季光,把苏联政府关于日美两国举行修改“安全条约”的谈判的声明交给他。声明全文如下:
美国和日本两国今年10月4日在东京开始举行关于修改所谓“安全条约”的谈判。这个条约是美国和日本在1951年9月签订的,美国根据这个条约实际上继续占领着日本。
“安全条约”是在违反日本人民的意志和民族利益的情况下缔结的。只要看一看下面这个事实就很明显了:根据这个条约,美国从日本政府获得了在日本领土上和靠近日本的地方驻扎美国陆、海、空军部队的权利,并且由美国自行使用这些部队。
因此,美国现在在日本领土上拥有许多军事基地。这些远离美国几千公里,并装备有原子武器和火箭武器的军事基地,是用来实现侵略目的的,因为它们同美国的安全毫无关系。经验表明,在美国武装部队侵略朝鲜时,日本的领土曾被用来当作跳板。在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侵略行动时,美国的武装部队曾从日本领土上调往台湾和台湾海峡地区。
这一切都说明,日本领土上的美国军事基地正在威胁着亚洲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这些基地直接针对日本在远东的各个邻国,其中包括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
大家都清楚地知道,自从签订上述条约以来,日本人民一直在进行着坚决的斗争。他们这种斗争不仅是为了取消在日本领土上的美国军事基地,而且也是为了废除这个条约。因为这个条约侮辱了日本人民的民族感并且违背日本人民的意志,使他们受着原子战争的威胁。
苏联人民以及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都了解和支持日本人民要求摆脱外国占领、保证日本沿着和平和与其他国家、首先是日本的邻国友好合作的道路发展的愿望。
日本与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良好关系的发展,会有助于建立远东各国之间的必要的信任,但这种信任目前是不存在的。日本同美国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具有成为在美国领导下的军事侵略集团的性质,苏联人民对这一点不能不感到忧虑。
根据来自日本和美国的消息,美国政府正设法同日本缔结这样一个条约:根据这个条约,美国有权继续在日本境内驻扎武装部队,并能在日本领土以外利用日本的武装力量反对其他国家。由于这样做是粗暴地违反日本宪法,因而他们一再企图修改宪法,特别是宪法的第九条。这一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战争、放弃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所有这一切都证明,那些对美国现行外交政策负责的美国人士和他们在日本的支持者,正在把日本拖上帝国主义和报复主义的危险道路。
美国和日本之间在进行关于缔结军事条约谈判时,还虚伪地宣传“双方权利平等,义务平等”,但事情并未因此而改变。这种宣传的用意在于,引用臆造的“权利平等,义务平等”来掩盖上述危险计划,并掩盖强迫日本民族接受的义务的奴役性质。因为这些义务规定,在日本领土上保留美国军事基地和利用日本武装力量来实现违反日本人民的民族利益的侵略计划。
在日本有人企图为日本领土上存在着美国军事基地这一事实辩解,他们的借口是,1950年2月14日签订的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威胁着日本。苏联政府认为有必要提醒注意,这个条约规定的措施纯粹是苏中两国一旦遭到侵略时所应采取的防御性的措施,而根本不是针对着日本或任何其他国家的。如果日本执行对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和平的政策,那么它就不必由于苏中条约的存在而感到提心吊胆。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坚决执行同一切国家和平共处的政策,毫无侵略包括日本在内的任何国家的打算。
苏联政府一贯致力于保卫和平和同日本发展睦邻关系,它曾不止一次地提醒日本政府注意,日本领土上存在外国军事基地、把核武器运入日本以及把日本领土供给美国作为对远东进行侵略活动之用,这一切都使日本有被拖入战争冒险的危险,而战争冒险的后果将会使日本人民付出极其惨重的代价。
日本政府在回答苏联政府的文件时说,日本政府没有用核武器装备日本武装部队,没有赞同从美国向日本输入核武器,日本的对外政策是以维护和平和同各国人民加强友好关系的愿望为基础的。遗憾得很,日本政府的政策是和这些声明相违背的,美国和日本现在正在进行目的在于使美日军事联盟更富有侵略性的谈判,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点。
缔结日美军事条约的计划,大家知道,不是今天、也不是昨天才有的;如果缔结了日美军事条约,那就不仅意味着保持美国在日本领土上的军事基地,并且直接把日本拖入作为实行帝国主义政策和镇压东方各国人民解放运动工具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之类的军事集团,而加入这个集团实际上就是加入在美国庇护下建立的侵略集团的整个体系。
日本政府承担派遣军队到国外去参与实现上述集团领导人计划的义务,这种做法严重地违背远东和平的利益,并且在不小的程度上也严重地违背日本安全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武装部队被利用来执行宪兵的职责,首先是被利用来反对亚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在这方面回忆一下过去的情况并不是多余的:日本过去对许多亚洲国家进行的帝国主义侵略,只是引起了这些国家的人民对日本的仇恨,而日本人民则不得不为日本帝国主义者的冒险政策付出了昂贵的代价。
但是,有过惨痛经验的日本人民现在还愿意这样做吗?
走这条道路,只能给日本人民带来新的灾难,这种灾难比他们过去所经历的要严重得多和悲惨得多。
新军事条约的策划者企图阻挠日本同它的近邻——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和发展睦邻关系,把日本拖入备战活动中,以便使日本人民成为新冒险行为的炮灰。
不难看出,新的日美军事条约的签订,只会使远东局势更加复杂化,只会更加加深这一地区军事冲突的危险。这一点特别应该着重指出,因为在我们这个时代有着种种类型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如原子武器、氢武器和火箭武器等。这种武器的使用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具有巨大的危险,而对那些人口稠密、物质和其他资源集中在不大的领土上的国家来说,特别具有毁灭性的危险。
苏联政府要日本政府注意这个问题决不是因为苏联政府有意渲染或企图吓唬谁。它认为有必要声明这点,是为了再一次强调,在国际政治中采取任何加剧原子战争威胁的步骤,是包藏着多么大的危险。任何一国政府,只要它真正珍视本国人民的幸福和真正关心和平的命运,都应当致力于防止这种战争。
苏联政府认为,日本放弃过去强加于它的奴役性军事义务、取消在本国领土上(包括冲绳岛和小笠原群岛)的外国军事基地和从它的领土上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将是符合加强普遍和平的利益、日本本民族的利益和其他各国人民的利益的。
日本安全最可靠的保证是坚定不移地遵守日本自己宪法中规定的日本放弃复活军国主义和战争的原则以及为日本遵守中立提供可能性的原则。正是这条道路——中立和日本执行独立和平政策的道路,才会使日本成为一个真正独立的国家和保障它的真正的安全。
苏联政府认为,日本奉行中立政策将是对远东和平和安全事业的一个重大的建设性的贡献,并且也是对发展以著名的和得到国际上广泛承认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合作的贡献。不言而喻,苏联愿意承担尊重日本中立的庄严义务。
苏联政府希望,日本政府将会极其认真地对待我们声明中所陈述的意见。 1958年12月2日

检阅大跃进的伟大成就 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全国优秀女战士大会师
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会议隆重开幕
据新华社3日讯 全国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隆重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德怀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黄克诚出席了今天的大会。彭德怀代表中共中央在大会上致词。 (致词全文另发)
在今天大会会场里,坐满了来自全国二十八个省(自治区)、市和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和部队的二千五百多名妇女积极分子。她们包括了三十九个不同的民族,其中有八十四岁高龄的老人,也有十二岁的小姑娘。她们都是由于在党的领导下,同广大妇女群众和全国人民一起,在不同的生产劳动和工作岗位上,做出了出色的成绩,而被选拔来参加这次大会的。
在会场入口处的一块紫色的丝绒屏风上面,写着几个金色的大字:“提高觉悟,学好本领,为建设社会主义奋勇前进!”这个口号标志着这次大会的总精神和当前全国妇女的战斗任务。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标明党的总路线的这个巨幅标语,也在会场上醒目地悬挂着。
大会主席台上悬挂着毛泽东主席的画像,两旁矗立着十二面红旗。棕树和鲜花把主席台装饰得美丽而庄严。
在主席台上,坐着一百零一位这次会议主席团的成员。她们之中除了全国妇联和部分省(自治区)、市妇联的负责人外,还包括各个战线上的先进人物和代表人物。这里有新中国第一个女农业科学研究员张秋香,著名的农业劳动模范申纪兰,著名的纺织工业劳动模范裔式娟,钢铁姑娘丘三娥,改进工序四个月完成五年任务的机械工人尉凤英,内蒙古草原上的牧业生产合作社社长那布其,傣族捕鼠能手曹依秀,著名演员舒绣文,模范女教师李惠珍,优秀的食堂炊事员陈七妹;北京妇女商店的代表兰玉珍和模范烈士家属徐大妈等。
今天的大会在下午二时三十分开始。乐队高奏国歌以后,由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李德全致开幕词。
李德全说,这次大会是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战线上优秀女战士的会师大会,是大跃进中全国妇女的伟大成就的检阅大会,是妇女为促进社会主义建设更大的跃进的誓师大会。
她说,这个大会是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大跃进的新形势下召开的。在全面大跃进中,我国妇女的共产主义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参加社会劳动的人数大大增多,劳动范围空前扩大,在工农业生产和各项建设事业中作出了重大贡献。
李德全着重指出,适应着生产和群众生活的需要,农村人民公社和许多城市举办了大量的集体生活福利设施,正在使分散的家务劳动变成社会集体事业。这样,许多妇女就能集中更大的精力从事劳动生产和学习,就能够更充分地发挥妇女的智慧和力量。
她说,在各项建设事业中,成千上万的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坚决听党的话,密切联系群众,细致地关心群众,随时随地以自己的先进思想和积极行动,团结和带动广大妇女千方百计地完成党所提出的任务,成为各项群众运动中的骨干和广大妇女学习的榜样。
李德全号召参加大会的积极分子代表们今后要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把工作做得更好。她说,这次大会就是提高觉悟、丰富知识的好机会。大家要根据中央指示的精神,通过互相学习,交流经验,来进一步讨论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怎样更好地发挥作用。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许之桢、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刘西元在会上先后致词,祝贺这次代表会议的召开,并向在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战线上以辛勤劳动获得辉煌成就的全国妇女表示祝贺和敬意。
许之桢说,在以钢为纲的大办工业的群众运动中,在农业生产战线上,在文化、教育、科学、艺术战线上,妇女都有出色的贡献。妇女与男子共同劳动,共同学习,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现在全国妇女都是喜气洋洋,欢天喜地,过着从来没有过的心情舒畅的幸福生活。
许之桢说,全国人民和全国工人阶级对妇女在各个战线上取得的每一个成就,无不感到欢欣鼓舞。我们必须以全力支持你们的工作。
刘西元在致词中希望广大妇女不仅要继续英勇积极地参加工农业战线上的生产劳动,而且要用最大的努力去参加并且办好公共食堂、托儿所、幼儿园等集体福利事业。他还希望妇女们继续提高自己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觉悟,更加重视文化科学和技术知识的学习。他说,青年妇女要成为学习各种文化科学知识的一支最积极的力量。
在致词完毕以后,北京市各界妇女组成了八百人的献礼队向会议献礼。
大会将在明天继续举行。

在全国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会议上
彭德怀同志代表党中央致祝词
新华社3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德怀在全国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会议上的致词,全文如下: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全国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会议,向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战线上努力工作的全国妇女,致以热烈的祝贺。
我们伟大的祖国,今年出现了历史上最伟大的全面大跃进。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照耀下,全国人民发挥了冲天的干劲,造成了农业生产的大跃进和工业生产的大跃进,使广大农村基本上实现了人民公社化,并且开始掀起了文化革命和技术革命的高潮。广大人民群众的政治觉悟迅速提高,共产主义精神蓬勃发展,社会生活的各方面都表现出令人振奋的社会主义新气象。现在摆在我国人民面前的任务,就是继续鼓足干劲,在已经取得的伟大胜利的基础上,克服一切困难,争取新的更大的胜利。我们必须使我国社会生产力高速度地向前发展,逐步地实现全国工业化、人民公社工业化和农业工厂化;继续开展文化革命和技术革命,改变我国文化技术落后的状况,使我国在文化科学技术方面赶上世界上最先进的水平,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社会主义国家。
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大跃进中,我国妇女运动也跃进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由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胜利,由于公共食堂、托儿所、幼儿园等福利事业的创办,把过去分散进行的很大一部分繁重的家务劳动,变为社会主义的集体事业。广大妇女劳动力获得了进一步的解放,我国妇女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一支伟大的力量,无论在农业生产、工业建设和其他各种事业中,妇女们都作出了空前未有的巨大贡献。同时,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家长制开始破除了,妇女彻底解放和男女真正平等的理想,今天正在成为现实。在这种条件下,家庭就不再是束缚妇女的智慧,消磨妇女精力的场所,而社会主义制度下的真正幸福的民主团结家庭生活也才能够实现。大家知道,妇女解放是社会进步消灭阶级剥削的最重要标志之一。现在我国妇女广泛地参加社会生产和各种社会活动,她们的智慧和力量正在不断地充分发挥出来,这也是我们国家生活中具有特别深远意义的一个变化。
我国妇女应当继续努力前进。为着争取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出现更大的跃进,妇女们必须继续发扬共产主义精神,努力学习生产技术,增长文化科学知识,积极地参加各项社会劳动和社会斗争,使妇女不但在农业生产上、工业生产上,而且在交通、商业和文化教育、医务卫生、服务性行业以及各种集体生活福利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我们的新社会中,从事集体生活福利事业,如办理公共食堂和托儿所、幼儿园等,极大部分是由妇女来担任的,这是关系到几亿人生活的极重要的工作,从事这些工作的同志们所担任的乃是一项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的工作。我们应当向认真做好这些工作的同志们表示敬意。教养我们的后代,妇女尤其是有重大的责任。妇女应当在家庭中和在托儿所、幼儿园中做好对儿童的教养工作,保证我们下一代在身体和精神上都健康发展成为共产主义事业的最好的接班人。
同志们,我国劳动妇女具有勤劳、勇敢和善良的优秀传统,在革命和建设的斗争中,已经有一大批像你们这样的积极分子,正在生长成为具有高度的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的妇女。中国共产党热忱地希望妇女们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关心国内外政治形势,扩大政治眼界,明确前进方向。共产党各级组织和妇女团体,应当继续加强对妇女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把各族各界妇女进一步团结起来,和全国人民一道,为把我国建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为保卫世界和平,进行艰苦英勇的斗争。
同志们,我们正在用自己的双手,建设一个无限光明美好的新社会。但是敌人是不甘心我们的胜利的。美帝国主义还霸占着我国领土台湾,在台湾海峡地区进行战争挑衅,阴谋制造“两个中国”,威胁远东与世界和平。我们坚决反对“两个中国”的阴谋,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澎湖、金门、马祖,一定要维护祖国的主权和领土的完整,一定要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妇女不但在祖国的建设事业中,而且在保卫祖国的事业中,也是一支重要的力量。我国已经实行了普遍的民兵制度,妇女们广泛地参加了民兵队伍。这件事情,不论对加强国防力量或对锻炼妇女身体,都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向忠贞地保卫着祖国的人民解放军中的妇女,向海防前线的民兵和自卫队中的妇女,特别是向把自己子女献给人民革命战争事业的军烈属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同志们,明年1959年是“苦战三年,基本改变祖国面貌”的具有决定性的一年。努力完成明年的各项建设任务,是非常光荣和艰巨的。我们完全相信,在各个战线上的妇女们,在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和全国人民一道,继续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