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非洲人民一定能把帝国主义赶出去
“民主朝鲜报”说:
“黑暗大陆”将大放光芒
新华社平壤1日电 “民主朝鲜报”在今天——“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发表评论说,非洲人民高高举起了民族解放的火炬,殖民主义体系在它的最后一个堡垒——非洲也从根本上摇摇欲坠了。
评论说,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就是保卫和平和民族独立的斗争,这个斗争同朝鲜人民为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评论说,朝鲜人民不断为发展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而斗争的亚非人民的合作关系而努力,并且积极支持殖民地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
评论说,毫无疑问,受到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积极支持的亚非人民的共同斗争,将击败殖民主义者,曾经被称为“黑暗大陆”的非洲大陆的每个角落都将放出光芒。
大马士革“光明报”说:
帝国主义的锁链就要被粉碎
新华社大马士革1日电 “光明报”今天发表社论说,“亚洲和非洲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所有自由的人民今天(“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都在纪念这个重要的日子,因为他们相信,非洲人民粉碎帝国主义锁链、永远摆脱他们长期在其中生活的暴政时代的时候已经来到了。”
这家报纸指出,非洲目前仍然是帝国主义的基地,非洲的许多人民仍然受着帝国主义国家,特别是英国、法国、比利时和葡萄牙的统治。这家报纸指出,美国给所有这些帝国主义撑腰,全力支持它们,帮助它们策划各种阴谋,以镇压非洲的民族主义运动。这家报纸还指出,“美国垄断资本家通过这种支持渗入非洲,并且逐渐占据了美国伙伴的地位,这些伙伴已经衰弱了,在民族主义运动的面前,已经站不住了。”
这家报纸说,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得到亚洲民族解放运动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力量的支持。由于亚洲国家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英雄斗争,帝国主义在许多亚洲国家已经死亡了。
这家报纸最后说,虽然帝国主义不遗余力地使用一切方法和手段——欺骗、威胁和为镇压民族主义运动而进行侵略,但是他们必将滚出非洲和所有亚洲国家。“在亚非团结面前,在这两大洲的解放运动面前,世界上任何力量都是站不住的。”
雅加达报纸说:
非洲民族独立运动势不可当
新华社雅加达1日电 雅加达“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支持非洲人民争取独立和民主的斗争,直到他们获得胜利为止。
这家报纸指出,人类历史上再也没有比殖民主义者在非洲土地上写下的黑暗的罪恶历史更为骇人了。
社论说,支持荷兰继续奴役西伊里安的是美国,支持法国和英国殖民主义者继续奴役非洲的同样也是美国。然而,这就恰恰表明美国是没有前途的。社论说,目前,亚洲和非洲同社会主义阵营一起已经成为世界的中心力量。
“东星报”今天也发表社论支持举行“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这家报纸说,美帝国主义是最残暴和最顽固的。美帝国主义之所以要干涉非洲,继续保持它在非洲的殖民统治,是因为它在那里有直接的经济利益,而且美国在那里也有军事上的利益。“东星报”还谴责美国离间非洲各国的活动,试图削弱非洲民族主义力量的发展。
报纸指出,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非洲人民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是势不可当的。
越南“人民报”说:
非洲人民正在大步前进
新华社河内1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以“帝国主义立即滚出非洲”为题发表社论说,帝国主义企图把非洲人民永远禁闭在黑暗的牢房里,但是事实已经证明帝国主义阻挠不了非洲各民族大踏步前进。帝国主义终归要滚出非洲的。
社论说,非洲大于欧洲好几倍,那里有文化发达很早的国家。但几世纪以来,非洲的财富操在外国殖民者的手里,非洲人民要为西方资本家发财致富而付出自己的血汗。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英、法殖民者企图死赖在非洲。近几年来,美帝国主义加紧侵入非洲,企图取英、法而代之,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在1957年初访问非洲后所发表的言论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对非洲的野心。
社论指出,亚非各民族有着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亚非各民族正在日益紧密地团结起来。万隆和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两个会议标志着亚非人民为争取独立、和平而团结斗争的运动走上了新的阶段,他们之间的团结关系将在“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中又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发表声明
自由必将归于非洲人民
新华社1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日电: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发表关于“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的声明,全文如下:
今天,12月1日,是争取非洲从帝国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的斗争日,亚非各国人民坚决提出:“帝国主义者滚出非洲!”
许多世纪来,殖民主义国家一直在非洲为所欲为,压迫爱好自由的非洲人民,掠夺这个资源丰富的大陆,利用这个地方的人力和天然资源来发财致富。但是,帝国主义的无限统治已经到了末日。非洲已继亚洲之后坚强地站立起来,投入反对殖民主义和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一天天地壮大和加强起来。非洲人民在自己的崇高斗争中并非孤立。他们正义的和合法的要求得到全世界一切爱好自由的人民的支持,首先是得到本身也曾受到殖民主义的一切压迫的亚洲兄弟人民的支持。万隆会议和开罗会议在非洲人民求得自己解放的斗争中起了巨大的作用,在这些会议上宣布了平等、正义、和平共处、尊重民族主权和承认每个国家人民有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的原则。亚非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的同仇敌忾和团结一致,是他们能够摧毁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障碍和求得自己完全解放的伟大力量。
帝国主义者面对着席卷整个非洲的强大民族解放运动,竭力想给老式的殖民主义披上新的外衣,他们进行军事冒险和挑衅,进行捏造和欺骗。但是,他们想保持自己统治的一切企图都是徒劳的。非洲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非洲人民被剥夺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和被帝国主义压迫的历史时期已告终了。非洲人民推翻外国的压迫和成为自己国家的全权主人的新的历史时期已经来到。非洲人民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一道主张禁止和停止试验核武器,主张世界和平。
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对捍卫自由和独立的非洲人民表示兄弟的声援,并衷心期望他们在为自己正义事业的斗争中取得完全的胜利。我们亲爱的兄弟们,我们同你们一道坚决地提出:“自由归于非洲人民!帝国主义者滚出非洲!”牢不可破的团结
(原载蒙古“鳄鱼”杂志)

苏丹政府发表外交政策声明
宣布承认我国 遵守中立政策
新华社开罗30日电 喀土穆消息:苏丹部长会议29日会上通过、并由外交部长艾哈迈德·赫尔在喀土穆宣布的苏丹外交政策的声明中宣告:“苏丹革命政府按照伟大的万隆会议宗旨,从现在起承认拥有六亿人口、曾经参加起草万隆会议决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声明说:“我们这方面将努力巩固同人民中国的关系。”
声明还说:“苏丹将真诚地执行万隆会议和阿克拉会议的原则和宗旨,并且将尽它的最大力量来巩固它同那些共同使这两个会议获得成功、并使它们成为世界政治中杰出事件的国家的关系。”
声明说,苏丹将努力参加争取正义、自由和和平的工作。声明说,苏丹理解到,和平意味着它保卫各民族和各国人民的自决权——例如阿尔及利亚、塞浦路斯和喀麦隆等的自由——的义务。声明又说,苏丹理解到,和平还意味着:不参加军事条约,利用科学为人类谋福利和尊重人以及人的自由、而不管他的宗教、肤色或政治信仰。
声明说,因此,苏丹不赞成军备竞赛和为军事目的而进行的核试验。
声明详细谈到苏丹同阿拉伯和非洲国家的关系。声明说,苏丹将努力保持苏丹同阿拉伯国家、特别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之间的关系,而且苏丹希望巩固阿拉伯联盟。
声明又说,苏丹感到对于争取独立的非洲国家负有重大的责任,而且很希望发展同其他非洲国家、特别是埃塞俄比亚之间的友好关系。声明表示希望非洲各国人民根据阿克拉会议的决议在国际舞台上实行合作。
声明说,苏丹也将巩固同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关系。
谈到经济政策,声明说,苏丹欢迎外国资本,不管是政府的资本、还是公司的资本、还是私人的资本。苏丹还欢迎像世界银行及其他联合国组织这样一些国际组织的贷款。苏丹将接受来自任何国家的外援,只要这种外援不侵犯苏丹的主权或者使它背弃它的外交政策。声明说,由于我们需要外援和贷款,我们将不仅欢迎外援和贷款,而且我们将努力来鼓励它们并寻求方便来吸引它们。
声明指出,苏丹将在互利的基础上同一切国家进行商业方面的来往。声明还说,苏丹还将发展同其他国家的文化关系。
苏丹内阁29日上午和傍晚举行了会议,由阿布德总理主持。
新华社30日讯 据法新社喀土穆消息:苏丹新政府在今天发表的一项官方声明中说,苏丹将遵守中立政策,不参加军事联盟,并且遵守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和在阿克拉举行的非洲独立国家会议所制定的不干涉内政的原则。
声明宣布,苏丹将接受美国的经济援助。据这项声明说,所作的研究表明美国先前给苏丹的经济援助并不侵犯苏丹的独立或尊严。声明说,苏丹在今后五年中需要一亿二千万镑用来进行建设,但它自己的收入不足。
苏丹政府的这项声明是在内阁举行会议后发表的,苏丹电台曾两次加以广播。
新华社开罗30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发自喀土穆的消息说,苏丹宣传部长法里德今天在喀土穆说,苏丹接受任何国家的援助,并不意味着追随它的政策。他说,“如果我们觉得美援会把我们同美国的政策束缚在一起,或者影响我们的政治措施,或者作为对我们施加压力的一种手段的话,我们将立即拒绝这种援助。”
法里德说,新的苏丹政府是根据同旧苏丹政府不同的考虑同意美国“援助”协定的。这项协定是在今年3月间签订的。
法里德说,苏丹商人个人将不得像在旧政权下那样,通过美国技术“援助”机构申请进口许可证,而要向苏丹政府提出他们的申请书,然后再由苏丹政府把他们的申请书交给美国技术“援助”机构。苏丹政府还将由它决定用美“援”建设的工程项目,并且将决定美国专家的数目和种类。这些专家将在苏丹政府的监督下工作。苏丹政府可以随时中止他们的合同。

专栏:资料

苏丹共和国
苏丹共和国是1956年1月1日获得独立的一个非洲国家。1956年1月4日,我国政府就宣布承认苏丹共和国。今年11月29日,苏丹外交部长宣布承认我国。从此,苏丹和我国的外交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
苏丹位于非洲东北,北边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东边是红海和埃塞俄比亚,西边和南边则是法国和比利时的殖民地。苏丹全国面积为二百五十万平方公里,人口约一千二百万。它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北部主要是阿拉伯人,南部主要是苏丹黑人。农业人口占85%,主要农产品为棉花。
苏丹是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公元前一千二百年,在苏丹北部努比亚就建立了以那巴达为中心的国家。十九世纪末沦为英国的殖民地。但是苏丹人民从没有停止过反对英国殖民者的斗争。1953年12月苏丹举行第一次议会选举,于1954年1月成立自治政府。到1955年年底,苏丹议会拒绝了英国力图把它保留在英帝国范围内的阴谋。1956年1月1日苏丹宣布为独立共和国。
苏丹在独立后同我国的贸易和文化友好往来即不断增加。1956年,我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和贸易访问团先后访问了苏丹,并受到了热烈欢迎。1957年,我国和苏丹的工会与体育代表团等都曾互相访问。同年底,苏丹的第一个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了我国,并同我国政府发表了会谈公报,签订了相应的贸易协定。
今年2月27日,苏丹进行了大选,国民党获胜,组成了以哈利勒为首的政府。
11月17日,苏丹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布德发动了军事政变,组成了十二人的军事内阁。苏丹新政府宣布的外交政策是:遵守中立政策,不参加军事联盟,并遵守万隆会议和阿克拉会议所制定的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新政府并宣布将接受美国的经济援助。 (亚)

纳赛尔总统向亚非青年代表指出
亚非人民团结是反帝重要武器
新华社开罗30日电 纳赛尔总统29日晚上在这里接见参加亚非青年会议国际筹备委员会会议的代表时说,“亚非人民的团结是反对帝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统治的重要武器。”
纳赛尔总统接见青年代表时在座的,有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教育部长侯赛因、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总书记西巴伊和埃及青年福利最高委员会总书记塔赫尔。
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吴学谦代表参加筹备委员会会议的三十七个国家的青年代表讲话。他说,目前正在根据万隆会议和开罗会议的精神为即将举行的亚非青年会议进行准备。代表们深信,亚非青年会议将对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促进亚非人民团结的事业作出重要的贡献。
吴学谦又说,代表们希望,会议将能得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及纳赛尔总统的关怀和支持。
纳赛尔总统在致答词中说,亚非青年会议是在亚非地区举行的第一次这样的会议,它对亚非的前途将会起重大的影响。他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支持这次会议,并且将给予帮助。

几内亚民主党
要求奉行中立政策
新华社1日讯 几内亚科纳克里消息:塞古·杜尔总理领导的几内亚民主党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政府执行积极中立的政策。
决议谴责了法国政府的态度。按:法国政府直到现在还拒绝承认几内亚政府和“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它建立关系。

我全国妇联致电非洲九妇女团体
坚决支持非洲人民斗争
新华社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今天致电阿拉伯妇女联合会、塞内加尔妇女联盟、象牙海岸妇女委员会、尼日利亚妇女联盟、加纳全国妇女联合会、阿尔及利亚妇女联合会、苏丹妇女协会、苏丹劳动妇女委员会(法属苏丹)和突尼斯妇女联合会共九个妇女团体,支持“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的举行。
全国妇联在电报中代表中国妇女,向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争取与保卫民族独立而进行英勇斗争的非洲人民和妇女表示深切的关怀和坚决的支持。电报说,我们相信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英勇的非洲人民把帝国主义赶出非洲的日子已经不远了。愿中国妇女与非洲妇女之间的友谊日益加强与发展。

用伪善手法推行新殖民主义
美国正加紧插手非洲事务
本报讯 在非洲民族独立运动日益高涨声中,美国已大大加紧了对非洲的侵略活动。美国国际合作署长詹姆斯·斯密斯和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萨脱斯威特率领的国际合作署代表团11月初开始了对加纳、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和突尼斯等国的访问。据西方通讯社透露,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向这些非洲国家推销美国的经济“援助”。詹姆斯·斯密斯和萨脱斯威特是继尼克松在1957年访问之后第二批访非的美国高级官员。在此以前,美国的洛克菲勒等垄断财团曾经派出大队人马到非洲进行广泛的“考察”活动。
美国对于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蓬勃发展感到十分震惊,认为是向美国的“挑战”。
美国报纸透露,美国企图用向非洲国家推销美“援”的办法来阻挠非洲民族独立运动,并且进一步为扩大美国私人投资开辟道路,掠夺非洲丰富资源。“华尔街日报”说,据美国商务部估计,美国对非洲私人投资1953年为四亿美元,1955年为五亿美元,去年已达到七亿美元以上。这家报纸宣扬非洲独立国家应放弃政府投资经营企业的方式,对美国资本采取“门户开放”政策。
美国对于非洲的文化侵略最近也在加紧进行。美国的福特基金会已决定在今后几个月内,提供一百多万美元的“赠款”,“援助非洲的教育工作”。加纳、尼日利亚、罗德西亚、坦葛尼喀、乌干达等地的文化教育机关将得到第一批“赠款”。福特基金会指定接受“赠款”单位的研究项目有非洲政治运动、非洲商业管理、工业技术等。这些题目都和美国大规模的经济侵略活动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另外,许多美国公司最近也纷纷成立了有关非洲问题的专门机构,研究和策划扩大掠夺活动。
美国的情报机关和造谣机器——美国新闻处的工作,在非洲也有了显著加强。这项工作远在今年年初便已开始进行。

法国反民主选举收场
反动选举法使右翼党派霸占大部议席
据新华社1日讯 巴黎消息:昨天法国本土举行了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不出所料,右翼党派依靠反动的选举法的帮助,霸占了国民议会中绝大部分的议席。
法国本土四百六十五个选区中,在11月23日举行的第一轮投票中只有三十九个选区选出了议员(每选区一人),其余四百二十六个选区都因为没有人获得当选必需的绝对多数票而需要举行第二轮投票,这次候选人只要获得相对多数就能当选。
在第二轮投票结束后,法国内政部宣布了国民议会全部议席分配的结果。这个结果充分说明了这次选举的不民主性质。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三百八十八万二千二百零四票(占总票数18.9%)和在第二轮投票中获得三百七十四万一千三百八十四票(占总票数20.76%)的法国共产党,只获得了十个议席。而在第一轮投票中比共产党少得一百零六万七千多票、在第二轮投票中只比共产党多得五万零八千多票的右翼政党“独立党”,却得到一百二十个议席。人民共和党在两轮选举中分别得到一百八十万八千多票和一百三十六万五千多票,也得到了四十四个议席。社会党得到三百一十六万七千多票和二百四十八万八千多票,得到四十席。激进社会党得十三席。
戴高乐的左右手、阿尔及利亚军事叛乱集团的政治领袖苏斯戴尔的党——“保卫新共和联盟”在第一轮投票中比共产党少得二十七万八千多票,在第二轮投票中得到四百七十六万九千零五十二票。它霸占了一百八十八个议席。
其余议席由各小党派所有。
由于看到在戴高乐“宪法”下的国民议会实际上只不过是独裁政权的装饰品,并且知道议席早已经被互相勾结的各右翼政党事先瓜分好,法国选民从竞选运动开始起就对这次选举表示冷淡。在第一轮投票中,弃权的人已经从9月间就戴高乐“宪法”举行“公民投票”时占选民总数的15%增加到22.9%,而在第二轮投票中则增加到25.21%。
法国右翼党派在第二轮投票中互相勾结,来排斥法国共产党候选人和反对戴高乐独裁政权的共和人士。在上述肮脏的勾当中以摩勒为首的社会党右翼领袖扮演了可耻的角色。
在选举中,法西斯分子猖狂活动,来反对法国共产党。例如在昨天投票的日子,法西斯匪徒就袭击了巴黎第十三选区和东部罗安的共产党地方组织和报社。
尽管如此,法国共产党仍然以获得约四分之一的法国选民的支持而证明它仍然是一支强大的力量。

塔斯社评论员著文指出
日美“安全条约”只能废除不能修改
岸信介甜言蜜语麻痹不了日本人民
新华社30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8日讯:塔斯社评论员哈尔科夫写道:日本报纸大量刊登日本皇太子明仁和一位富翁的女儿正田美智子订婚的消息,在多如雪片的这些消息中,美联社驻华盛顿记者的一则新闻只占了一个不算大的地位。然而这条新闻却谈到了美国和日本关系中的一个主要问题。记者写道,最近要在东京继续讨论所谓美日“安全条约”问题。同时他暗示,美国使馆对这件事“极感兴趣”。
提醒大家一下,上面谈到的“安全条约”是在1951年签订的,它对日本来说是不平等条约。它实际上把日本对美国的从属地位固定了下来。这就是日本人民坚决要求废除这个条约的原因。
在公众的压力下,日本统治集团被迫请求美国进行有关修改“安全条约”的谈判。为此,还在将近两个月以前,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和美国大使麦克阿瑟第二就开始会谈了。虽然会谈的结果对公众是保守秘密的,然而在日本和外国的报刊上,不止一次地出现过反映这种会谈的真正性质的消息。事情原来却是这样,在修改“安全条约”的幌子下准备了一项新的条约,这个条约非但不能减弱日本对美国的从属关系,而且使日本承担起新的含有严重后果的义务。新条约暂定的名称是“互助条约”,它远远超过了“安全条约”,它不仅涉及了日本本国的岛屿,而且还包括了西太平洋的大部分地区。这种义务只能使日本遭到很大的威胁,只会把日本卷入在这个地区的可能发生的军事冲突中。此外,这个地区已经包括在美蒋条约、美李(承晚)条约、美菲(律宾)条约的范围内,现在正在给“东北亚条约组织”军事集团准备基础,美国外交正忙于建立这个军事集团。
难怪日本人民以极大的愤怒来对待藤山爱一郎和麦克阿瑟第二的会谈。近来,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和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问题成了日本政治生活的中心问题。人民的坚决斗争,粉碎了执政党企图在国会通过“警职法修正案”的阴谋。前不久的国会临时会议(实际上只是为了上述目的而召开的)是在政治危机非常尖锐的情况下举行的。人民的斗争迫使执政党从国会临时会议的议程上取消了“警职法修正案”。围绕着这项法案的斗争,加深了执政党内部的分歧。
在这种情况下,执政党自由民主党的领导决定采取迂回手法。据说,这并不是没有美国的支使的。官方已经正式宣布,政府转向12月10日召开的国会平时会议提出关于修改“安全条约”的提案。执政党明白,如果像处理“警职法修正案”一样地硬干,那一定会遭到再一次更严重的失败。无怪乎岸信介集团散布这样的一种说法,好像同美国的谈判只是为了取消“安全条约”中某些对日本过份不平等的条款;至于说到把条约适用范围扩大到西太平洋地区和建立“东北亚条约组织”军事集团,那么,据说这些问题暂时是不会提出的。
有影响的“每日新闻”略微揭开了布幕,指明在这种说法的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货色。这家报纸写道,政府打算用这种方法,把社会党或者那怕是社会党的一部分人拉到自己方面来。换句话说,这是企图削弱国会中的反对派的反对,企图缓和执政党内部的分歧,以便防止在下届国会会议讨论作为日本现任内阁政策基石的修改“安全条约”的问题时受到挫折。
在国会平时会议前夕,日本公众要求执政党领导人就他们将要真正奉行的政策作出明确的回答,对大多数日本人民来说,问题是十分清楚的,应当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并且不能用加深奴役日本的条约来替换这个条约。如果在日本有人指望用“修改”条约的甜言蜜语来麻痹人民的警惕性,那么这种指望是要落空的。

专栏:国际知识

摩洛哥坚决要求撤退外国军队
从1956年3月摩洛哥独立到现在已经两年半了,但是在摩洛哥的土地上还有着美国、法国和西班牙的军事基地,还驻有数目相当大的外国军队。
美国大建空海军基地
美国在这个濒临大西洋和地中海的国家里,建立了巨大的军事基地网,投资已达十亿美元以上。美国空军人员、水兵和海军陆战队达一万八千人左右。他们占据着属于战略空军司令部的四个空军基地,一个海军航空队基地,以及和基地有关的输油管、修造厂和供应库。
四个空军基地分别设在本古里、努瓦塞、布敖和西迪斯利曼。这些基地都方圆达二十英里左右,共占土地四万英亩,而且是分散设置,经常停有一百至一百五十架的核弹轰炸机。美国的海军基地在里俄蒂港,这个港的三个机场是美国第六舰队轰炸机队的基地。
美军打算赖着不走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军就在摩洛哥(当时是法国的保护国)登陆,一直赖在那里不走。1950年年底,美国和法国在华盛顿签订了军事协定,根据这个协定,美国获得了往摩洛哥派驻军队、建立基地和关税豁免以及其他自由行动的特权。美国在摩洛哥建立这些基地的目的是企图把摩洛哥纳入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战争计划,阻挠澎湃发展的北非和中东地区的民族独立运动。摩洛哥独立后,摩洛哥政府一再声明不承认美国在摩洛哥的军事基地是合法的,并表示关于撤出美军和撤销美军基地的问题应由摩美两国直接谈判。
摩美双方直接谈判于1957年5月正式开始。谈判拖延到今年9月中断。美国方面一再拒绝就撤军问题达成协议。据“纽约时报”透露,美国打算“至少要使用这些基地七年”。摩洛哥方面坚持美军必须撤走、美国基地必须撤除,但表示同意在一定期限内由美国撤除基地,但是不能允许美国继续把这些基地用于战略目的。
法国和西班牙也想盘据下去
根据今年9月的材料,法军仍有二万多人和部分空、海军驻在摩洛哥,主力部队集中在摩洛哥南部和东部同阿尔及利亚接壤的地方。
1956年3月2日,法国被迫同意废除“保护”摩洛哥的非斯条约,承认摩洛哥独立,但是却无理地拒绝撤军。几年以来,摩洛哥政府曾多次照会法国,要求法国撤军。双方曾于今年7月开始谈判法军撤出的问题,但到9月谈判即陷入僵局,原因在于法国借口阿尔及利亚战争仍想保留部分驻军,并保留若干个军事基地。法国法西斯将领马絮不久前还叫嚣:“重新征服突尼斯、摩洛哥”,他道出了法国继续在摩洛哥驻军的野心。
西班牙军现在驻在摩洛哥的还有约三万人,其中约一万五千人驻在伊夫尼。西班牙目前还占领着摩洛哥北部的休达和美利拉两个地方以及南部的西属撒哈拉。根据1956年4月7日西班牙同摩洛哥发表的共同声明,西班牙承认摩洛哥独立和充分的主权。西班牙佛朗哥政权仅空口承认,但始终拒绝撤军,也露出了它的不甘心放弃殖民利益的丑恶面目。
摩洛哥人民的决心
美国、法国和西班牙在摩洛哥的军事基地和驻军严重地侵犯了摩洛哥的主权和独立,并威胁着它的安全。摩洛哥政府已再次要求外国军队完全无条件撤走。摩洛哥各界人民也都以实际行动积极地参加了“要美国佬滚出去”的运动。(西)

摩洛哥驻美大使发表谈话
要美军撤出摩洛哥
新华社1日讯 据伊拉克共和国电台广播,马格里布(摩洛哥)驻美国大使迈赫迪·阿布德发表谈话说,马格里布希望美国军队撤出它的领土。他说,外国军队,无论是法国的或西班牙的或美国的,留在马格里布的领土之上,都是不相符合独立原则的。这位大使又说,这些军队的存在,给马格里布舆论以十分恶劣的印象。他说,马格里布人民绝不愿意过去殖民主义统治的痕迹继续保留在他们的国土之内。他强调说,马格里布政府坚持无条件封闭美国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