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抓思想 树榜样 搞评比
河北全面检查农村福利事业
努力搞好集体生活
本报讯 最近,河北省各级党委对群众集体生活普遍进行检查、整顿。生产上更大的跃进局面,正在全省各地陆续出现。
河北各地在贯彻执行搞好群众集体生活、巩固人民公社的工作中,普遍组织各级党委书记和食堂、幼儿园等单位的成员,通过专业会、现场会、参观等办法,对集体生活的各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大检查。仅据天津、承德专区二十二个县的统计,就有四千多人参加了这项检查工作,并对检查出来的问题,随即研究解决。
河北省在检查整顿群众集体生活中,由于各级党委层层建立了群众生活战线,书记亲自动手,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已在这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群众满意的第一类食堂显著增多,搞的较差的二、三类食堂逐渐下降。据最近统计,全省二十三万多个公共食堂中,第一类已由原来占总数的30%左右,上升到半数以上;第二类由原来的50%下降到30%;第三类由20%降到10%左右。随着季节的变化,各地都依靠群众解决了饭厅、取暖等过冬问题。气候较寒冷的北部张家口、承德专区,已基本上作到了吃有饭厅、睡有热炕、身有棉衣。
从河北省各地检查、整顿群众集体生活的情况看来,搞好群众集体生活的首要关键,是解决不重视这一工作的思想问题。事实证明,哪里重视这一工作,哪里的群众集体生活就搞得好;哪里存在着生产要紧,生活不要紧等错误思想,哪里的集体生活就搞得不好。因此,各地在检查整顿食堂、取暖、幼儿园、托儿所、幸福院等工作方面,主要采用了开现场会、总结交流经验,插红旗、搞评比、开展四爱(爱食堂管理员、爱炊事员、爱保育员、爱助产员)、五好(饭菜花样多吃得好、清洁卫生搞得好、孩子带得好、老人照顾好、客人招待好)变一好(即生产好)运动,以及大家出主意、民主管理等方法。在贯彻劳逸结合方面,是大家商量,制定工作、休息时间表,而且用对比的方法,经过试验普遍推行。通过上述办法,提高了干部对待群众集体生活的认识和群众的政治觉悟,大大激发了人们的干劲。
石家庄专区由于在赵县刘家庄和新乐县东子严村插了两面食堂领先红旗,并在这两个地方召开了现场会,总结推广了两村办好公共食堂的经验,全区各县很快掀起了争夺食堂红旗的热潮。仅十多天,就有十三个县市向地委报告,共有七十多个食堂达到了先进食堂的标准。邯郸专区组织各级干部和食堂管理人员参观了涉县、邢台等地先进食堂在既定伙食标准之内,十天半月不吃重样的经验后,很多食堂提出了粗粮细作、吃薯不见薯的口号,并作出了很大成绩。
凡是经过检查、整顿的地区,广大公社社员的集体生活都有了很大改善。人们不仅吃得饱、穿得暖,而且吃得好、睡得足。因此,群众的干劲更大了。武强县冬浇小麦的日进度,已由整顿集体生活前的一千二百五十亩,上升到二千零二十四亩,深翻地也由七百二十五亩增到九百六十亩。威县的劳动出勤率比检查整顿前提高了20%左右。

社队分权大小兼顾搞副业
黔阳专区全面开展多种经营取得经验
本报讯 湖南省黔阳专区一百三十四个人民公社在9月份建成以后,由于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全面开展多种经营,两个多月来多种经营的现金收入已有一千五百四十六万五千七百元,每户平均收入达二十九元。这个社已经作到了月月有收入,按时发工资,家家有零花钱,因而进一步推动了工农业生产。
多山的黔阳专区物产丰富,副业门路多,多种经营一向在农民收入中占很大比重。10月初,各地在大抓钢铁生产和秋收秋种的同时,根据山区特点,因地因时因人制宜,合理安排了劳动力,坚持了多种经营。两月来全区农民根据靠山吃山的原则,先后开展了木材、楠竹、挖山药、采集野生植物等多种生产活动;还利用水力开办造纸厂、油榨坊、碾米坊等加工工厂;全区还大力发展了畜牧生产,出现了农、林、牧、副、渔全面大跃进的新局面。
黔阳专区在开展多种经营的过程中,摸索出一些成功经验。首先是各级党委全面规划,统一安排劳力,加强了对多种经营的具体领导。由地委直到县委、公社都有一个党委委员负责领导多种经营。10月初部分地区曾一度出现“劳动紧张,多种经营暂时放一放”的错误思想,各地党委及时在干部和群众中组织鸣放辩论,端正了干群思想认识,发动群众挖掘了劳动潜力,具体安排了工业、农业和多种经营生产,及时扭转停滞状态。因此在大抓钢铁生产和秋收秋种劳动极其紧张的阶段,全区仍然保持了五万余人从事多种经营,一般情况下保持在二十万人左右(占全区劳动力的14%以上)经常开展多种经营。
其次,各地根据人民公社既大又公的特点,扩大多种经营的规模。新晃侗族自治县人民公社化后,县委立即发动全县乡、社兴建畜牧场二千四百二十八个,两月来全县生猪繁殖达三万多头。辰溪、溆浦、沅陵等县的部分公社,采取“两统”(统一规划,统一领导)、“三包”(包成本、包收入、包产品质量)、超产奖励的办法,实行社、队分权管理,将大宗的有季节性的项目,由公社统一经营;一般数量少的有地区性的小项目,由大队包干管理。这样既保证了公社大宗副业的发展,也保证了小项副业不致遗漏,充分发挥大队和生产队的积极性。
第三,适应新的生产组织形式,合理安排劳力,采取“三抓”(抓季节、抓技术、抓空隙),“五定”(定劳力、定时间、定领导、定质量、定成本)和“见缝插针”的办法,加强劳动力的安排和管理,挖掘劳动潜力。
第四,在全面开展多种经营中,财贸部门大力协作配合,开展收购工作,以公社为单位采取合同收购、食堂收购、信用验收(即公社包产、包收、包装运)等办法,促进多种经营发展。
多种经营的全面发展,不仅保证了全区社员的工资收入,提供了公社基建资金,同时还归还了国家贷款。目前全区各公社除了添置大批新式农具,并归还了国家贷款五百八十三万元,其中社员个人贷款也归还了二百多万元。
(张胜斌)(附图片)
黑龙江合江垦区伏尔斯河农场的绵羊群。 孙光先摄

劳动为主 政治为纲 劳武结合
杭州郊区培养骨干巩固公社
本报讯 浙江省杭州市郊区和龙游县先锋人民公社运用建立红专教导团、教导营的方法,培养人民公社又红又专的骨干和多面手,同时成为工农业战线上的突击力量,收到了显著的效果。
杭州郊区和先锋公社的红专教导团、营是10月底和11月初分别成立的,每期时间半个月或一、二个月。第一批参加的是公社内党、团员和基干民兵,大多是青年社员。杭州郊区教导团有一千四百多人,先锋公社教导营有二百多人。教导团、营都由党委书记亲自领导,它既是劳动和学习组织,又是军事组织,采取政治、军事、劳动和文化教育相结合的办法,以生产为主、政治为纲、劳武结合。
红专教导团、营坚持以劳动为主,学员就是生产突击队员。杭州郊区教导团经过十五天的奋战,按时完成了一千四百亩高额丰产田深翻和密播的任务,质量完全合乎规格。在深耕密播中,还全面推广了新式农具电动绳索牵引机、人力和畜力绳索牵引机、播种机、镇压器等。先锋公社教导营经常帮助后进队赶上先进,哪里有困难,他们就到哪里去帮助。当他们知道灵山大队晚稻收割进度很慢时,就立即前去帮助割稻,使这个队的收割进度迅速赶上了先进队。
红专教导团、营的政治文化学习与生产结合得很紧密,他们白天劳动,晚上学习,一边劳动,一边学习。学习方法主要是上课和鸣放辩论相结合,随时进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
先锋公社教导营在学习中还设置对立面,开展表扬、批评和自我批评。如学员张根松工作中挑肥拣瘦,强调困难。营领导上一面表扬了劳动积极、革命干劲很大的学员洪光海、熊美英,树立旗帜,一面组织大家辩论“青年们对待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应抱什么态度?像张根松这样的劳动态度能不能建成社会主义?”经过辩论,大家都受到了教育,张根松也有很大的转变,他在帮助庙下大队抢收晚稻时,就首先跳入半人深的烂冬田抢割。
教导团、营还积极培养青年成为多面手。先锋公社教导营现在已有一批战士学会小麦鳞背式播种法,有四十个学员学会一般炼铁技术,其中十个已成为炼铁技术员。他们还计划用自己的双手建筑营房,修造马路。杭州郊区教导团学员黄小狗和鲁春根经过三番五次的试验和钻研,创造出独人推动绞盘的经验,使绳索牵引机的效率大大提高。
教导团、营在劳动的同时,还利用上下工时间和生产间隙进行军事训练。杭州郊区教导团战士经过半个月勤学苦练,不但学会了队列、实弹射击,而且克服了自由散漫习惯,加强了组织性、纪律性,做到一切行动服从命令听指挥。
参加教导团、营劳动和学习的社员回去后都成为公社和大队、生产队的骨干力量。
现在,杭州郊区和先锋公社正在总结如何办教导团、营的经验,准备在公社、生产队普遍建立教导营、连。
(伊心恬)

云南勤劳公社重整旗鼓搞副业
本报昆明电 云南省富民县勤劳人民公社扭转了忽视多种经营的倾向,积极扩大商品生产,以增加收入。
拥有二万三千多个社员的勤劳人民公社,从今年7月份以来,在社干部中曾经一度出现没有多余的劳动力进行多种经营的论调,同时认为商品生产难管理,会产生资本主义自发势力。因此在大搞钢铁、粮食生产的时候,公社抽调原来从事副业生产的人员去搞别的生产,使全社原来经营的十二项副业生产和地方工业停掉了一半,其它继续生产的项目,生产量也只有以前的一半。秋收结束以后,公社管理委员会曾召开有队以上干部和一部分社员代表参加的会议,具体算了一下分配账。算账的结果,今年虽然粮食亩产一千一百多斤,每人可收入粮食一千六百多斤,但是由于多种经营没有搞起,现金收入不多,发工资以后,公社掌握的现金只够发半个月的。摆清家底后,干部群众纷纷要求发展多种经营,增加收入。在大家认识统一的基础上,合理安排了劳动力,全社除了保证小春田间管理、钢铁生产、积肥和修水利而外,有15%的劳动力可投入副业生产。10月下旬以来,公社成立了多种经营指挥部,根据全社经营的各种生产项目和社员的专长,组织了一百多个专业组,采取定数量、定质量、定时间的定额管理办法和超产奖励的办法进行生产。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全社已开展挖药材、捕鱼、剪羊毛等二十一种生产项目。
(陈铮)

所前公社调整队干部成份
本报讯 浙江萧山县所前人民公社在选拔生产队一级的干部时,保证了贫农和下中农占领导优势,大大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
所前公社在建社中,大多数生产队的社员心情舒畅,干劲冲天,但是也有少数生产队的一部分社员情绪不高,生产劲头不大,并且出现了一些谣言。在有这些问题的小队里,小队长不肯具体反映问题。公社党委发现一部分生产队长在解放前是经常雇短工的富裕农民,少数是土改后买田地的新上中农。这些人在生产上有一套经验,大多数人又有一点文化,因此在群众中有一些威信。但他们资本主义思想严重,做工作对自己好处大的肯出力,好处少、困难多的就阳奉阴违;在斗争中对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不肯打破情面,对贫农却排挤打击。
公社党委摸清底细以后,就拿这些事实教育全体支部书记,并且召开了贫农下中农积极分子大会,首先对他们进行了国内外形势、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由于领导上给贫农与下中农撑腰,又提高了他们的政治觉悟,大大提高了他们的积极性。
公社党委就把生产队长一级的干部方案交给群众讨论。在讨论中,大家列举事实,说明生产队长由贫农和下中农来担任的好处。贫农和下中农被选拔为干部以后,干劲很大,在各项工作中都起带头作用。如贫农黄锡松当选为生产队干部以后,带领社员大搞钢铁,常常通宵达旦,群众很受感动。由于贫农和下中农干部处处带头苦干,工农业生产都取得了显著成绩,社员对于办好公社的信心也大大提高。

好办法
伊心恬
在巩固、提高人民公社中,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如何有效地培养出一大批又红又专的积极分子,使他们成为公社的骨干力量,依靠他们团结和带动广大社员办好大社。
大规模培养骨干分子的办法有多种多样,过去通常采用举办短期训练班的方法。采用这个方法的好处是时间集中,受训的人的精力也集中;但是,就是受训的人必须脱离生产。脱离生产,集中训练,在农事活动不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没有多大关系,在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就觉得有点不合时宜。现在浙江省杭州、龙游地区采用了建立红专教导团、营、连的方法,解决了这一矛盾。这种红专教导团是以劳动为主,以政治为纲,采取劳武结合的办法,把政治、军事、生产和文化教育密切结合起来,它既是生产队,又是共产主义学校,也是工农业技术和军事技术训练班,这就比短期训练班又进了一步,这是在人民公社出现的同时出现的新的训练方法。他们是哪里需要突击,就到哪里帮忙;突击什么,学习什么。生产、学习、政治、业务、军事、思想各方面都结合了起来。这样,既突击完成了生产任务,又学习了各项知识和技术,培养出来又红又专的人材,这样的人材,将成为巩固提高大社的骨干分子。
现在有许多人民公社还没有注意这一工作。大家对保证完成工业农业生产任务比较注意,这当然是好的;但是培养骨干分子,也是为了去完成生产任务,而且是更好地完成生产任务的重要环节。一切任务都是靠人来完成的,也只有人的政治觉悟愈高,业务知识和技术经验愈丰富,才能更好地完成任务。因此,杭州、龙游地区的作法,是值得各地参考的。

山歌一唱乐洋洋
幸福公社一个欢乐的假日
本报记者 邓国庠
感谢领袖毛主席,
为国为民真努力。
万年梦想今实现,
大家丰衣又足食!
公社工农商学兵,
今日集会庆领薪,
超支帽子脱掉了,
共同富裕好欢欣!
“唱得好呀!”一万五千个社员在台下齐声喝彩。台上的女歌手林细凤害羞得连忙跑进后台去了。
这是11月15日,广东乳源县幸福人民公社休假的一天。这个公社从10月起,已实行每月放假两天的制度(15日和30日)。15日这天,大家举行庆祝丰收、发工资大会。大会还未开始,山歌就唱得很热闹了。他们异口同声歌唱丰收,歌唱公社实行供给制加工资制。
幸福公社今年水稻亩产量达到了一千六百二十斤,比去年增产三倍;番薯亩产五千斤,增产五倍;花生亩产二百多斤,增产一倍;副业的总产值也增加一倍多。全面大丰收,是社员们发扬劳动积极性和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的结果。思想和生产的丰收,给实行供给制加工资制的分配制度打下了基础。
在庆祝大会上,有六百多位模范社员受到了奖励,其中有不少是在办公社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例如,炊事员张祝易,每天半夜起床,烧好了洗面水,洗净了碗碟,一切安顿妥当,才叫社员起床,使大家有热水洗面,精神愉快地出工。他时常向负责食堂工作的张命照提合理化建议,做到饭热、菜热、茶热。他看见张命照没有经常公布账目,也提出了批评。张祝易说:“办起公社后,前途看得更清楚了,生活集体化也帮我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我的孩子送进托儿所、幼儿园去了,都不用我操心。公社待我这样好,我怎能不全心全意地工作呢?”王新桥也是这样的一位社员。他家孩子多,劳动力弱,管了生产就管不好孩子,现在生活集体化了,公社的生产也发展了,再不像过去那样两头操心,他变得浑身是劲了。从前,他只负责管一头牛,现在他主动看管五十四头牛,整日忙个不停。今天他胸前挂着大红花,红光满面地领受了公社给他的奖励。
在会场最前的五、六排座椅上,是受到全社尊敬的幸福老人。今天,公社发给他们七十套新的夹衣。老人家们不住地举起双手来表达他们的欢欣心意。县委第一书记李彦富,逐个地慰问这些老人家,探问他们进了幸福院后,住好了没有,吃饱了没有?他们都回答说:护理员服侍得太好了,生活得又舒适又温暖,一日三餐饭吃得饱饱的。八十六岁高龄的老婆婆李亚炳,她高兴地对李书记说:“日子过得太好啦,越过越新鲜。其实,我还未算老,去年,还当了劳动模范哩!”李书记称赞了她的辛勤劳动,并劝她要注意健康,适时起居,幸福地度过晚年。老婆婆笑着不断地点头。
这天,会场上增添了许多美丽的花朵:幼儿园的娃娃都穿起花衣裳来了。他们手牵着手,又大又黑的眼珠直溜溜地转,出奇地张望着一大片人海。这些孩子真是人人疼爱。他们在保育员的亲切关照下,变得更活泼、更有礼貌了。母亲来探望,会给你敬个礼,临走了还抬起小手喊“再见”。看到这种情景,还有什么值得父母亲半点牵挂呢?而保育员的细心操劳,更感动了许多母亲。保育员邹顺梅,一人带八个小孩睡觉。有时这个小孩睡了,那个小孩又醒来,弄得自己睡不好觉。四十二岁的女共产党员刘金玉,每天给孩子洗身、洗面、洗脚,打理得干干净净。母亲们唱了一首山歌来表扬她:“金玉带人真细心,给我小孩洗了身,洗得白白又净净,妈妈看到也开心。”
在这个庆祝大会上,许多社员都上台畅谈自己的感想,有的回忆公社前后的生活对比,有的盛赞吃饭不要钱等幸福生活,有的表示不计较工资多少,今后更加积极劳动,使生活更加幸福。他们越说越兴奋,当感到语言也难以表达自己的喜悦时,就边说边唱起来。到后来,大会竟成了竞唱山歌的盛会了。人们争着上台,都想在扩音器面前抒唱自己欢乐的心声。社员廖神喜拿着一大张山歌手稿上台,别人问他:“你要唱多久啊!”廖神喜兴奋地说:“唱到入夜都可以,一条山歌做两条唱。”原来他编的巧妙山歌,是可以倒转来复唱的。比如“花开早发正来春”的歌句,倒转过来就成了“春来正发早开花。”山歌手一个一个地接着唱下去。离会场不远的正在施工的南水发电站,不时发出隆隆的开路的爆破声,这给歌手们引出一幅美景。幸福社明年还要争取粮食大丰收;在工业建设上,两年内要建成钢铁厂、水电站、农具机械厂、牛奶厂、纤维制造厂等。触景生情,女歌手林细凤不禁又上台纵情歌唱。
这个大会在结束之前,各营的代表在热烈的掌声中,领取了大包用红纸包裹着的工资和理发票。晚上,社员们在叙餐之后,第一次观看了不要钱的电影,一口气连看三场,尽情欢乐而散。

专栏:工作研究

公社的体制和机构
——辽宁省人民公社体制和机构问题的研究
中共辽宁省委农村工作部
辽宁省农村已经完全实现人民公社化,先后共建成大型的人民公社四百二十八个,平均每社七千六百二十八户,其中一县一社的大公社有五个。随着人民公社的建立,各社对体制和机构都有了很大的改革,改革后一般都适应了形势发展的需要,推动了各项生产建设事业的发展。
现在将各地人民公社建立体制和机构中的几个问题加以比较和研究。
实行几级管理制好?
辽宁省多数人民公社根据“统一经营,分级管理”的原则,推行了三级管理制。如绥中县革命十月人民公社采取了公社——作业区——生产队三级管理制。盖平县人民公社(一县一社)也采取了公社——大队——小队三级管理制。但也有少数社实行公社——生产队的两级管理制或公社——分社(办事处、基层社)——作业区——生产队的四级管理制(实行四级管理的主要是一县一社的大社)。从实践中看,三级管理制的好处很多,主要有:①能减少上层机构和管理干部,并使干部减少了琐碎事务,能抽出更多的时间参加生产领导生产;②能把统一领导和因地制宜密切结合起来,可以克服生产指导上的主观主义和分散主义;③能随时随地给群众解决问题,社员办事方便;④能按照生产管理单位建立党的组织,更便于发挥党的领导监督作用。两级管理制,从实践中看有不少弊病:社的管理单位过多,指导不便;社干部事务缠身,不能参加生产;权利过于集中,处理问题也不能及时。一县一社的大型人民公社采用四级或三级都可以。至于有些小型人民公社,就没有必要实行四级管理制,因为层次过多,上下通气慢,既不利生产,也不便于领导。
作业区是虚的好还是实的好?
所谓虚和实,主要是指作业区管不管钱,管不管账,管不管分配。如果管钱、管账又管分配就是实的,否则就是虚的。过去对虚的好还是实的好,各地有不同意见,有的主张作业区是虚的好,认为实的就会造成层次过多,指挥不灵;另一种主张是实的好。实践证明,像今天这样规模大、内容多的大型人民公社,作业区一级必须是实的,否则就很难适应工作需要。作业区是实的,它的好处是:①便于发挥作业区一级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大胆负责的精神;②便于加强对各项事业的具体领导;③便于根据本作业区工作需要,组织各部门大协作;④减少了社的分配领导单位,使社内可以集中力量领导生产。当然有些小社,作业区过去就搞虚的,而且觉得还方便,也可以不予改变。
实行几级代表制好?
各地人民公社,都肯定了社员代表大会是公社的最高权力机关,因而都设置了社员代表大会。但在具体设置上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一级代表制,即社一级代表制;另一种是两级代表制,如复县得利寺人民公社除了社一级代表大会外,在作业区还设置了一级代表会议。作业区一级代表会议,只负责管理社务,不行使政权职务,它的主要任务是:讨论决定作业区管理范围内的重大问题,检查监督作业区的工作,选举或撤换作业区干部。两级代表制的好处是:代表名额多,便于吸收广大积极分子参加社的管理,便于反映各方面的意见,也便于动员广大群众贯彻党的政策和公社的决议。这种两级代表制,在目前人民公社的规模平均已达七、八千户,地域辽阔和人口众多的情况下,推行起来将大大有益于充分发扬民主,宜于普遍推行。社员代表会总名额不宜过少,一般都要占社员人数的1%,作业区代表会名额,一般要占社员总数的5%。
工作部门多点好还是少点好?
社的规模扩大以后,由于农林牧副渔、工农商学兵综合性的全面发展,社的机构也必须有适当的分工。为了分管各种建设事业,各地人民公社一般都根据“既要组织精干,又要把公社各项事业管好”的原则,在社务委员会下面按照工作需要,建立了若干分工负责的部门。但在具体设置上,却多少和粗细不一。如复县得利寺人民公社只设置了农林水利、工业、财贸、文教、公安武装和办公室等六个部,每个部管的事情很多,像计划委员会和福利委员会等比较重要的工作,也都由办公室兼管。从实践看来,这种设置方法,机构少了些,线条粗了些,极易造成顾此失彼,不易把各项事业都管好。但是,有的地方,部门设置的过多,分工过细。如铁岭县人民公社下面的分社,设有工业交通、农业水利、林牧、财贸、文教卫生、武装、政法、劳动工资等八个部和计划委员会、科学研究所、监察委员会、办公室等十二个部门。配备干部五十多人。这样势必造成机构庞大、干部过多的现象,也易出现互相碰头的局面。一般说,一个公社设置八至十个部门较为合适,如:农林、水利、工业、财贸、文教卫生、武装保卫、计划统计、工资福利、科学研究等部门。
职权大点好还是小点好?
在各部门的职权上,有的社只起参谋部的作用,即协助社务委员会制订工作计划,提出工作建议,经社务委员会批准后再去执行,不直接指挥作业区的工作。有的社各部门则起着指挥部的作用,直接召开会议,直接布置工作。从实际效果看,还是前一种作法好,它能够保持社务委员会的统一领导,减少作业区的工作负担,但也应注意掌握“大事集体决定,小事社长分管”的原则,否则也会过分地增加社务委员会的事务。后一种作法,虽然能够减少社务委员会的负担,但是易于产生分散主义,工作互相碰头,使作业区应付不暇。
县级机构怎样设置好?
目前辽宁省多数县都在研究县级机构怎样设置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铁岭、康平、安东、盖平、复县等县已经开始调整县级机构。从行动较早的几个县来看,有几种不同的作法:
一种是在加强党的政治思想领导的原则下,党、政、社的某些业务机构合一。如铁岭、康平、安东等县的党委保留组织、宣传、监委和办公室等机构,而把农村工作部、财贸部、工业部等业务部门和县人民委员会有关的局合并。另一种就是仍按原封不动。从目前看来,还是前一种作法较好,它既精简了党政机构,减少了上层工作人员,又加强了党的领导,发挥了县人民委员会和县联社的作用,从而基本上适应了当前工作发展的需要。
在县级部门的设置上也有不同的作法:第一种是粗线条的,如复县的县级机构只设农林水利、工业交通、财贸(商业、税收、金融、粮食)、文教卫生、公安武装、办公室等五部一室。第二种是细线条的,如铁岭县设立了农林、畜牧、劳动工资、卫生、建设、民政、工业、商业、机电、文教、财政、人事、公安、法院、检察院、科学研究等十八个单位。第三种是不粗不细的,如安东县设九个部(内务、工业交通、财粮、农业、工资福利、商业、建设、文教卫生、武装)、一个局(公安局)、二个院(法院、检察院)、二个会(计划委员会、科学委员会)等十四个单位。从实际执行上看,还是安东县的作法为好,它既贯彻了组织精干的原则,又能把各项事业都管起来。

湖北襄阳专区大兴水利建设。这是正在施工中的南河水库,它是襄阳专区最大的水库之一。这个水库建成后可灌溉田地七十万亩,发电九万瓩。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