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后浪推前浪 后进追先进
上海工业高潮出现第二个浪头
所有工厂、车间、小组和各工种工人,都从多快好省的各个方面,找竞赛对象,一致的口号是“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开展多快好省的全面竞赛
据新华社上海19日电 新华社记者徐中尼报道:奔腾前进的上海工业生产新高潮,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几乎所有工厂、车间、小组和各工种工人,都从多、快、好、省的各方面,在本厂、本市、国内甚至国外找竞赛对象,一致的口号是“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
这是多、快、好、省的全面竞赛。新高潮的第一个最突出的浪头,是上海各种著名的工业产品在质量方面寻找与英美等国名牌产品竞赛的对象,现在已经有一百几十种牌号的产品找到了对象,制订了两年或五年、十年等时间内赶上或超过对方的奋斗目标。目前正在掀起的第二个浪头,是处在各种不同水平的工厂、车间、小组和工人,在产量、质量、成本等各项技术经济指标方面,寻找比自己先进的对象,制订在今年甚至是第一季度内就要赶上或超过的竞赛指标。这个浪头已经波及各行各业,中央和地方主管部门颁发的各厂间各项技术经济指标的对比统计,现在是最受欢迎的报表。一般的工人和生产小组,都在本厂找先进的对象竞赛,车间、工厂则在本市或国内找先进的对象,新合营厂则找老合营和国营先进厂作对象。最近出现一种风气,是兄弟厂之间相互查访、学习;最受人注意的“行情”,是同工种中新修订的竞赛指标。
最先提出竞赛倡议的先进工人,遇到了愈来愈多的激烈的竞赛对手。国棉二厂全国著名的先进纺纱女工裔式娟,在元旦代表她的小组向全市挑战,指标是工作法测定分数不低于九十七分,测定白点在4%以下。不料当天国棉五厂提出要根本消灭白点,这个厂的叶华美小组接着应战,保证在第一季度就有八个工人做到无白点。国棉十七厂黄宝妹小组的应战条件是工作法测定分数达到九十八分。几天前,裔式娟小组急忙开会,还派了十多人赶到国棉五厂去访问叶华美小组,发现对手有不少地方比自己先进,他们的落纱工也帮挡车工镶粗纱。现在裔式娟小组已经修订了指标,工作法测定是九十八分,测定白点降到2%以下。纺织女工和其他工种工人和小组的竞赛,正在这种情势中发展。上海卷烟五厂第二车间的市级先进生产者劳阿三的小组提出的比行政下达的指标先进得多的竞赛条件,只过几天,就被本车间原来最落后的第三小组在竞赛中突破了。这个厂80%的生产小组现在都订出了竞赛指标。提出了比大中华橡胶厂早一年赶上英国邓禄普轮胎质量的正泰橡胶厂,这几天又进一步分析对比了兄弟厂的各项指标。他们发现:新华橡胶厂每双胶鞋用棉毛布二十三公分,比本厂节省六公分,如果赶上这个水平,一年可以节约六万多元;大孚橡胶厂工人上套鞋里子布平均每人每八小时上七百双,本厂平均只上四百五十双;财务部门的干部也查访到生产总值大致相等的大中华橡胶厂,流动资金不到五百万元,而本厂需六百多万元。经过各方面的对比,正泰厂正在派人四出学习先进经验,并制订在这些方面赶上兄弟厂的措施。
“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浪头,向一批原来的先进厂发出警号:不能自满!原来在一些主要指标方面名列前茅的国棉二厂,最近查对了各厂的指标后发现,一向是全市第一名的二十一支纱质量,已经降到第四名,四十二支筒子纱的质量,已经降到十一个国营厂的最末一名。这个情况在几天前召开的职工代表大会上宣布了以后,全厂哗然。现在技术和管理人员开始了层层检查,发动职工想办法、订措施。在公私合营厂中,曾经连续六个季度获得优胜厂称号的安达一厂,为了克服部分职工的自满保守情绪,最近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决心在一年内赶上国棉一厂的水平。
上海的工业领导部门在组织新的生产高潮中,注意到从多、快、好、省的各方面对比先进和落后的差距,目前已经掀起的“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浪潮,可以挖掘出十分巨大的增产节约潜力。现在,各部门都在举办和筹备对比先进和落后、介绍先进经验的展览会,进一步推动这个浪潮;与此同时,一个为期约半个月的反浪费运动将要紧接着在全市展开,这将是今年新的生产高潮中又一个具有巨大推动力的新浪头。

展开一个清仓运动
静宇
揭发浪费,消灭浪费,要从四面八方下手。
打开仓库,清理物资,展开一个清仓运动,让那些沉睡在仓库里的有用物资很快地参加到生产建设中去,应当是消灭浪费的一个重要方面。
仓库物资积压的问题存在已久。去年,国家经济委员会、中央监察部、国家统计局等三单位,为了切实摸清家底、合理安排生产,曾经联合对若干生产和基本建设单位的物资库存进行了重点检查,检查结果,发现许多单位库存情况不清,以多报少的现象相当普遍,也相当严重。那一次检查以后,超过正常储备量的积压物资现象已经有所减少,但由于那时广大群众还没有起来反对浪费,仓库的清查工作也就没有彻底解决。
现在,情况不同了。在整风运动中,反浪费的专题鸣放已经先后在各地开始,有些职工已经对准物资大量积压的浪费现象开火,揭发了许多惊人事实:北京无线电厂的仓库里积压的一种钻头可用四十年;北京汽车附件厂的仓库里积压的锉刀可用三十年;北京国棉三厂积压的表报四十年也用不完。洛阳轴承厂积压了大量建筑材料,有的已经变质(此事例载本报今日第一版)……。可见仓库里物资积压问题是如何严重了。
中共北京市委工业部负责人在号召各厂矿挖掘潜力的时候,要求把反浪费的矛头对准七个方面,其中有两个方面都提到仓库。这是很有道理的。每个单位差不多都有个仓库,除了大型仓库以外,还有为数众多的小仓库,大仓库有超额储备,小仓库也有超额储备,如果全国大大小小的仓库都有超额储备,该是多么严重的浪费啊!
问题的严重性还不仅仅在物资的积压和浪费方面。仓库是储存物资、保证生产建设的一种工具。而不是窝藏官僚主义、本位主义的工具。可是,现在确实有些仓库成了官僚主义、本位主义的窝藏所。有些领导人员,对于仓库的情况茫然无知,下面叫材料不足,他们也不动脑筋跟着叫喊。另外,有些本位主义者只顾自己用起来方便,就不惜夸大消耗,多搞库存,甚至不择手段地疏散物资,隐瞒真情,而不愿把物资交流,使其有利于国家建设。这种作风给生产带来了很大损失。
反浪费是整改阶段的重要部分,也是今后一个长时期的任务。在清查仓库的时候,除了要搞出一批积压的物资,并且立即使这些物资交流,用到生产和建设中去以外,还要改进物资储备、仓库管理工作,乘整风运动之风,把这方面的官僚主义、本位主义烧掉,把物资储存工作来一个大改进。

天津钢厂四分厂采用比较法领导生产
督促落后的奋起直追先进的更先进
据新华社天津19日电 新华社记者孟帆报道:天津钢厂四分厂采用比较法领导三班生产,促使先进班不断前进,落后班奋起直追,形成了生产的全面高涨。
1957年三个班的盘条总产量超过国家计划10%,合格品率达到99%以上;煤耗、电耗、烧损和截头四项成本指标,也全部比计划降低。三个轧钢班几乎是齐头并进,产量和质量指标全都月月超额完成,各班产量高低相差不过百分之零点几。其中,甲班一直是先进班,产量和质量指标最高;可是乙班摆脱了落后的地位赶上来,进步最快;而丙班的烧损、电耗等成本指标,是完成得最好的。
从1953年以来,甲班就是先进的生产班。这个班不仅产量和质量高,而且班内工人的团结互助精神也好,曾经几次当选为天津市或全国钢铁工厂同行业竞赛的先进单位。丙班的生产情况虽然不及甲班,可是能够跟随甲班的发展而上升。最落后的是乙班。每年制订全年计划的时候,乙班是关键;执行计划中,乙班完不成计划而影响全厂,又是关键。
乙班的落后状况使工厂的领导方面十分苦恼,直到1956年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以后,才找到了通过评比以先进帮助落后的有效方法。领导方面首先从三班情况的对比中,找出乙班落后的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个原因,是值班主任的领导经验不足,生产中出现的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对于工人批评多,具体帮助少,工人信心不足。乙班值班主任的弱点,恰恰是甲、丙两班的长处。这两个班的值班主任同群众的关系搞得好,并且能够把班内的组长、党员和积极分子团结在自己周围形成领导核心。他们遇事和工人一起找原因,告诉工人解决的办法,事后又注意检查。第二个原因,是乙班工人的岗位操作技术不如甲、丙两班。特别是在二排和三排轧钢机上,管子和导板的角度安装不合适发生许多废品,而甲、丙两班就很少有这种现象。
经过分析和比较,领导方面就在干部会议和党员大会上,提出了发扬工人阶级团结互助精神、大力支持乙班的口号。首先响应这个号召的是甲班的工人们。在交班的时候,甲班的工人们都按岗位帮助乙班工人正确安装导板、围盘和管子,直到开车后生产正常,才离开车间。当新槽孔供应不足的时候,甲班工人们就用旧槽孔生产,把新槽孔留给乙班用。丙班工人发现乙班生产中的问题,也主动提出意见帮助乙班改进操作。乙班工人也提出了向甲、丙班学习的保证。他们早来晚走,甚至在公休日也到车间观摩甲、丙两班工人的操作。他们发现这两班工人操作的缺点,也同样提出建议帮助改进。三班的值班主任也进行团结互助。由于三班工人发挥了集体主义精神,乙班工人的岗位操作技术提高了,领导力量也加强了,生产就逐渐提高。到1957年的第四季,产量和质量都已超过了丙班而接近了甲班。今年1月上旬,又创造了班产量十八点八九吨的全厂新纪录。
提高乙班的成效,使领导方面更加体会到实行比较法的好处。他们制订了一种调度日记,每天比较各班的各项指标完成情况;每周、每半月还有三班生产情况的分析;再加上每天召开的调度会议,就可以随时发现三班生产中的先进经验。对于三班共同存在的关键问题,这个厂的领导方面都是依靠群众的智慧加以解决,采取的形式是专业会议。

今年工会系统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发扬职工首创精神争取生产大跃进
据新华社讯 17日在北京结束的全国总工会第八届执行委员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确定,今年全国工会系统的主要任务是:必须领导好已经出现的生产新高潮。为了使这个高潮更加广泛、深入、持久地发展起来,当前要抓住整风运动这一中心环节,提高职工的阶级觉悟,改进工会工作,使工会组织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朝气勃勃的战斗组织。
这次会议是在本月15日开始的。会议研究了目前工业、交通、商业等部门的工作情况,认为自从中国工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各地的生产新高潮已经有了进一步发展,特别是中共中央在工会“八大”祝词中提出争取十五年后在钢铁和其他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超过英国的号召以后,各地职工的革命干劲很大。上海、辽宁、北京等地的职工,都已经提出了向先进看齐和开展社会主义竞赛的目标和倡议。在讨论今年的国家计划中,许多单位都已经一再突破了原定的指标。新的合理化建议和创造发明也在不断出现。因此,会议指出,在这个汹涌澎湃的新的生产高潮面前,各级工会组织必须认真解决群众提出来的问题,及时研究和总结在新的条件下面的新的工作经验。当各企业在整改阶段集中进行一次反浪费运动时,工会组织要号召职工揭发各种浪费现象,教育职工节约原料,爱护机器,进一步贯彻多、快、好、省和勤俭建国的方针。会议还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在组织职工开展社会主义竞赛中,必须反对保守思想,发扬群众首创精神,改进技术,提高生产效率,争取工业生产上的大跃进。
会议根据各地厂矿企业和工会系统整风运动的进展情况,认为继续深入开展整风运动,仍然是各级工会组织的中心工作。工会在整风中的任务,一方面要继续加强对职工的社会主义教育,帮助企业行政改进经营管理和纯洁工人阶级队伍,另一方面要彻底整改工会本身的工作。全国总工会、各产业和各省市的工会,都要认真地帮助基层工会全面整改,同时要订出锻炼、提高干部和改进工作作风的办法。
会议要求各级工会花费必要的时间,对职工工资、生活和劳动保险等问题进行调查研究,配合有关部门依靠群众认真解决这些问题。同时,要加强县镇工会、农业水利工会的工作,在职工中宣传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教育职工以实际行动支援农业。

放下国营厂架子面向农村
南京有线电厂变减产为增产
据新华社南京19日电 南京有线电厂在制订今年的生产计划时,放下国营工厂的架子,从人民需要和支援农村出发改变原来的打算,使全厂由原计划减产变为增产。
这个工厂原来生产的电话机、交换机等主要产品,由于国家不需要大量增产,因此,他们第一次编制的1958年生产计划,任务比1957年下降了6.74%。由于找到了从人民需要、从支援农村出发,扩大产品品种的增产道路,重新制订的1958年生产计划比1957年增产25.7%,比国家下达的计划增加62.2%;产品品种也由八种增加到二十一种。在新增加的产品中适合农村应用的有声力电话机、无电源收音机和手揿电筒等。
去年编制1958年生产计划时,以厂长杨逸麟为首的领导骨干认为电话机、交换机等原来生产的主要产品产量虽不能增加,但1958年生产计划决不应比1957年下降。他们认为国家规定的新产品试制任务必须坚决按期完成,但在这过渡时期决不能坐等新的任务。他们提出来的唯一增产道路是必须从我国现实出发,从人民需要、从支援农村出发,扩大产品品种,生产更多价廉物美、经久耐用的产品。厂长杨逸麟并具体提出要求试制适宜农村应用的声力电话机和无电源收音机。但是,厂长的意见,没有得到厂内主要工程技术人员和科室管理人员的赞同。在工程技术人员中,普遍认为生产一般产品,不是国营工厂的生产方向。国营工厂的任务,是要生产技术要求更高的产品。科室人员怕产品增加了,生产调度发生困难,影响完成主要产品的生产计划。全厂职工经过学习农业发展纲要以后,纷纷表示要为农业建设出一把力,坚决要求面向农村扩大生产。中共南京市委支持了职工们的要求,并举出1957年的许多实例,说明他们这个厂在完成主要产品生产任务外,也能生产其他一般产品。
工程技术人员和科室管理人员存在的思想问题和顾虑得到解决后,有的作了自我批评,认为自己的思想认识落后于客观实际。更多的科室、技术人员积极表示在保证完成主要产品的生产任务的同时,愿意抽出一部分时间帮助解决其他产品的技术关键。

——旧的生产定额站不住脚了——
北京第一汽车附件厂工人掀起了反保守、反浪费、修改旧定额的鸣放高潮。
这个厂的工人是拿计件工资的。近年来由于不断地改进操作方法,改善工具,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但是生产定额并没有改变。整风运动中,工人们在批评领导上的保守思想的同时,坚决要求提高生产定额。许多工人积极想法改进工具,先进青年工人组织了“反浪费青年突击队”、“青年先锋队”、“火车头队”等,推动工厂的生产大跃进。(附图片)
左图:金工工段青年工人、火车头队队员王汝南将自己的实际生产效率写在大字报上,要求降低工时定额。
右图:工具室的老工人把工具翻新后,干活就会更好更快,旧的生产定额就越发站不住脚了。
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

新产品
电阻应变仪
天津电子仪器厂试制电阻变应仪成功。
这种仪器可以用来测量各项工程的结构应力和桥梁的承载重量。如把它某些部件加以改变,还可用来测量水流速度,测量工地承压力。新华社记者田 明摄
十吨臂式起重机
为新安江水电站建筑拦河坝制造的国产十吨臂式起重机已经在国营丰满机械厂制成。
这台起重机起重能力是十吨到三十吨。
十吨臂式起重机升降速度快,在轨道上行走平稳,而且可以把起重物品送到三十七公尺远或三十六点五公尺高的地方,特别适用于建筑水电站拦河坝。
丰满机械厂今年计划生产十台到二十台臂式起重机,支援水电建设。 (据新华社讯)(附图片)

新三年 旧三年 洗洗补补又三年
石林
秦皇岛耀华玻璃厂安全技术科制订一个1958年劳动保护用品用布七万二千尺的计划。党委发现这个计划不符合勤俭办企业的原则,于是把它交给职工讨论。经过职工们的讨论证明,安全技术科向国家要七万二千尺棉布,完全是多余的。因为七万二千尺布可做成四千八百套工作服,按照这厂的现有职工(包括厂长、党委书记、勤杂人员)人数计算,平均每人可以得两套。厂长、党委书记、工长以上干部和勤杂人员根本不要工作服。需要工作服的人,根本也不要二套。
尤其严重的是:现在职工并不需要新工作服。据调查:由于年年发新工作服,现在,全厂工人每人都有两套到三套工作服,个别的人已积下了五、六套。切装车间仓库还有二百零二双防伤鞋、一百五十九条防伤裤以及其它劳动保护用品一百九十六件发不下去。车间干部说:再往下发新劳动保护品,我们连个放的地方都没有了。工作服发得太多,有的工人和干部穿不完,就把它改成“夹克”或“港式裤”;有的人把自己不需要的线手套拆成线织成了合身的线衣穿;有的人把工作服染了色,改了样,给自己的家属穿。更有个别的人把它卖掉。
在讨论中,老工人不仅狠狠地揭发了工厂领导的官僚主义和主观主义,而且还批评了安全技术科是“败家子”。他们说,安全技术科制订的计划是一个浪费计划,根本没有想到党中央提出的勤俭办企业的方针。熔制车间煤气炉老工人杨广新说:“同时发的工作服,老工人穿的还很好,青年工人都穿破了,这是啥原因?”熔制车间一号窑有二十五、六年工龄的老工人张才文、韦和,拿出实物来辩论。他们俩人展出了自己在旧社会穿过十几年的破烂不堪的衣服。他们说:“让青年工人看看旧社会的工人生活吧!”接着,各车间也纷纷展出了新、老工人穿过的工作服,对比鲜明生动,真是活的教材,给全厂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课。
经过辩论,又看了实物展览,全体职工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七万二千尺棉布计划给取消了。有98%以上的工人自动地交回多余的和不必要的工作服、防伤服、防伤鞋和其它劳动保护用品。原料车间的一百四十多名工人就交回了二百九十多件工作服。青年工人们一致表示要学习老工人的“新三年、旧三年、洗洗补补又三年”的俭节用物的精神,共同努力办好社会主义企业。

专栏:工作研究

水力发电和化学肥料
程学敏
我国耕地少、人口多,农业的增产的主要靠增加农田的单位面积产量。因而兴修水利和发展化学肥料生产就成十分重要的工作。制造化学肥料需要大量廉价的电力。我国水力资源丰富,有优越的建设水电站的条件;而且水力发电成本仅为火电的三分之一至七分之一,对发展化学肥料工业十分有利。
根据1956—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1962年全国将生产化学肥料五百至七百万吨,1967年将生产化学肥料一千五百万吨。农田增施化学肥料所能增产的粮食是很可观的,每斤硫酸氨氮肥可增产粮食三斤,每斤硝酸氨氮肥可增产粮食五斤。也就是说,按照上述计划,由于增施化学肥料,1962年全国可增产粮食四百至六百亿斤,1967年全国可增产粮食九百至一千五百亿斤。
化学肥料工业是一种耗电较多的工业。如用水煤气法制造氮肥,每吨约需电五百至九百度(这是按硫酸氨计,如按硝酸氨计,还要增加约一倍);用电解水法制造氮肥,每吨约需电三千七百度;用电炉制造石灰氮肥,每吨约需电三千度;用普通机械法制造低效磷肥,每吨约需电一百度;用电热法制造高效磷肥每吨约需电一千至二千五百度。
以1967年要求达到化学肥料产量一千五百万吨计算,如采用耗电较少的方法,每吨平均耗电六百度,共需电九十亿度,约为我国1957年全国发电量的二分之一。如采用耗电较多的方法,以每吨平均耗电三千五百度计,则共需电五百二十五亿度,约为我国1957年全国发电量的三倍。由此可以看出化学肥料工业耗电量的巨大。因而我们必需十分郑重地来研究这一工业的供电问题。
世界各国化学肥料的生产,大体上在煤藏缺乏而水力资源丰富的国家都利用水电,并采用耗电较多的制造方法。例如瑞典、挪威、朝鲜、日本等。在煤炭较多而水力资源贫乏的国家,则采用耗电少的方法,并用热电站为电源,如英国。就资源条件而言,我国水力资源既十分丰富,煤炭资源也并不缺乏,在选择上可以有较大的自由。但是我国水力资源分布均匀,可以综合开发建设水电站造价比外国低廉得多。而煤藏的分布则不很均匀,地区平衡和运输上还有不少困难,而且在最近一定时间内开采速度还跟不上需要的发展。所以我国的化学肥料工业如何较多依靠水力发电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问题。
再从生产成本方面来讲,制造化学肥料耗电较多,电价的高低对产品的成本有很大的影响。而化学肥料的成本又必须与粮食价格保持一定的比例,如果化学肥料成本太高,就会降低其使用的经济价值,影响它的销路,甚至影响到这一工业的发展。我国东北由于丰满水电站的发电成本低廉,有条件供应吉林肥料厂以大量廉价的电力,因而使肥料的制造成本大大降低。这样才能大量供应农民的需要。如果用火电,由于发电成本贵,由此制造的肥料成本势必也要贵好几倍,有时甚至使得增施肥料并不上算。
以每一吨氮肥耗电三千五百度计,每斤氮肥需电一点七度。又以每斤氮肥可增产粮食三至五斤计,每一度电即可增产粮食二至三斤。在使用水电解法时,除了空气和水以外,实际上最主要的原料即是大量廉价的水力电。这一种原料又是永远用不完的。所以“用一度水电换二斤到三斤粮食”的说法,不能认为是夸张的。水力发电的成本不过每度四厘到八厘,用此来换粮食是非常便宜的。
利用水电和电解水制造化肥的方法,还可以生产大量的氧气和重水。氧气在工业上的用途日益增大,重水是原子能工业的重要材料,这两种副产品的价值是不应忽视的。
在投资方面,利用水电并用耗电多的方法来进行生产,每吨氮肥所需的电站投资可能要大一些。但是氮肥工厂本身的投资却有所减少。与此相反,利用热电站并用耗电少的方法来进行生产,每吨氮肥所需的电站投资可能少一些,但是氮肥工厂本身的投资却要多一些。此外,从国家全面的经济发展看,还必须考虑到为增加煤炭用量而增加的煤矿投资,以及为运输这些煤炭所需的铁路投资。把这些因素综合起来考虑,则利用水电生产氮肥所需的综合投资不一定比利用热电生产氮肥所需的综合投资贵许多。在水力资源优越的地方,这两者的投资可能相差不大。
有人担心,我国化学肥料的需要量十分巨大,制造化肥如果多用耗电多的方法,是否会造成动力资源的过分紧张?对此可作如下估算:我国水力资源的全部蕴藏量约为五亿四千四百万瓩,年发电量约为四万七千七百亿度。如果开发此数的1%,即可得到水力电四百七十七亿度,拿这些电可以制造化肥约一千四百万吨,可以增产粮食九百五十亿斤到一千四百亿斤。由此可见,以我国丰富的水力资源来解决我国的化肥工业的供电是绰有余裕的。
目前对于建设水电站有一个很大顾虑,就是害怕水库淹没农田,减少农业生产。这一问题确是应当慎重考虑的。但如利用水电来生产肥料时,也可作如下的比较:如以每一瓩淹地一亩计(事实上许多水电站的淹没损失都远比这数字为少),每年减产粮食约为五百斤;但每一瓩每年发电约五千度,即可增产粮食一万斤至一万五千斤,其间相差数为二十至三十倍。当然,事实上我们不能以此作为不顾水库淹没损失的理由。水库淹没的问题总是应当尽量设法来减少的。但水电的积极意义也应当予以充分的估计,特别是某些化学肥料的生产不一定要求全年连续供电,而可以考虑间断性的生产。这样,对于水电站的水库调节的要求就可以大大降低,也就是可以减少水库容量,从而减少淹没损失,并且也可降低水电站的造价。肥料工厂由于间断性生产所增加的支出,可以由水电方面以优待的电价来予以补偿。这是一种对各方面都有利的办法。
我国的水力资源遍布全国,大江大河有建设大型水电站的条件,支流有建设中小型水电站的条件。按照我国目前资金的情况,多建一些中小型的水电站,既可供应各种中小型轻重工业用电的要求,又能促进肥料工业的发展。根据第一个五年计划水电建设的经验,一般中小型水电站只要勘测设计工作做好了,施工时间不过二年半左右,所有机电设备也都可以自己制造。水电站的造价虽然要比火电站贵一些,但由于它不用烧煤,管理及运行费用比较省,初期所多花的投资,一般在三年左右可以节省回来,以后长期可以得到廉价的电力。这是发展肥料工业最好的办法。因此,关于水力发电和化学肥料的关系问题及其有关的投资等问题,很值得中央和地方的有关部门展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