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越蒙德匈罗等国党和政府向人民贺年
社会主义国家信心百倍瞻望未来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苏联、越南、蒙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和罗马尼亚等国的党和政府或国家领导人都在1958年的新年向人民回顾了有着辉煌成就的1957年,并祝贺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加伟大的成就。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联名向苏联人民发表了新年贺词。贺词说,1957年是美好的一年。我国人民这一年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共产主义建设中获得了新的辉煌成就。
贺词着重指出,过去的一年将以苏联在科学和技术上获得巨大成就的一年而载入人类历史。苏联制成的第一批人造地球卫星生动地表明了苏联人民的创造天才,更加提高了社会主义已经取得胜利的国家的威信。
贺词说,全体苏联人民以及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全世界的进步人类,在1957年隆重地庆祝了为人类历史开辟新纪元的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贺词接着说,1957年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一致进一步加强的一年,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取得卓越胜利、和平进步力量战胜战争反动力量的一年。苏联的和平政策、和平共处政策争取到了千千万万新的拥护者。国际紧张局势有了某些缓和。和平力量一天天地增长,并且日益坚决地要求停止军备竞赛,反对军国主义负担,争取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和平和国际信任。
贺词最后说,苏维埃国家繁荣富强地进入新的一年。苏维埃人满怀希望地期待1958年将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带来新的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信心百倍地瞻望未来。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将尽一切力量,使新的一年成为各国人民和平劳动的一年,成为我国人民为实现他们建成共产主义的宿愿而不断取得新成就的一年。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1日发表了1958年新年祝词。他说,在这新的一年,越南结束了经济恢复时期,并且开始进入有计划地发展经济的时期。我们必须利用几年来的经验,同时根据越南北方的情况和特点,逐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对于我们在北方建设社会主义和统一祖国的事业来说,在国内外环境中有着许多有利条件。有了这些有利条件,加上越南人民勤俭和英勇的传统,我们将能够克服困难和取得新的胜利。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在1957年12月31日的23点30分在蒙古政府大厦举行了迎接1958年的新年招待会。招待会开始时,桑布发布了迎接新年的祝词。他祝1958年成为世界和平和国际安全更加巩固、世界人民的友好合作更加扩大的一年。桑布说,1957年是蒙古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蒙古从1958年到1960年的三年计划就要开始。使每一头牲畜顺利过冬,使每一头幼畜安全长大,这对完成三年计划头一年的任务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向德国人民发表新年祝词说,1957年已经为来年成为和平年创造了有利的前提。这些前提包括苏联的目的在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实行裁军和达到东西方互相谅解的建议,在欧洲建立无原子武器区的计划,巩固波罗的海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建议以及其他有助于巩固和平的一些发展。皮克在祝词中强调说,现代国际局势的特点是发生了有利于和平阵营的力量对比的变化。他写道,如果善良的人都能同强大的苏联一道争取和平,那么在即将到来的1958年中,巩固和平的事业必将取得良好的发展。
匈牙利广播电台在1958年元旦到来时向全国人民广播了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的新年贺词。道比说,1957年对我国将来的发展和我国人民的生活有着重大的意义。劳动人民一年来辛勤的创造性劳动应当受到表扬。他说,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的历史功绩是:在解决困难而复杂的任务中,成功地组织了和领导了全国人民的力量。
道比说,1958年我们面临的新任务是进一步发展我国国民经济。道比说,继续前进的基本条件是需要有保证的和平。过去的一年是和平的一年。这是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执行坚定的和平政策的结果。道比最后说,对我国人民来说,1958年将成为社会主义经济文化建设取得更大成就的一年,成为我国和平斗争取得新成就的一年。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罗查12月31日晚间向罗马尼亚全国人民发表了新年广播演说。他说,过去的一年是胜利地加强我们祖国的一年,也是建立人民共和国以后的第十个年头。我们的勇敢的工人、勤劳的农民和科学工作人员,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新生活中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格罗查认为,在1958年,社会主义国家、世界和平力量,将在建立人类持久和平和实现各国和平共处方面获得更大的成就。

苏联领导人致函各国元首祝贺新年
愿今年和平加强愿人民安居乐业
新华社1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2月31日电:伏罗希洛夫、赫鲁晓夫和布尔加宁12月31日向各国元首和各国政府首脑致新年贺信,信中表示希望即将来到的一年将是根据和平共处原则加强国际友谊与和平的一年,这一年将会使人们到处安居乐业,对自己的未来、对自己的儿女和自己的亲人的命运不感到恐惧。
伏罗希洛夫、赫鲁晓夫和布尔加宁在他们的信中祝各国人民幸福,并且祝他们在达成这个崇高的目的中获得成就。

一定要解放西伊里安
苏加诺总统号召人民坚持斗争
新华社雅加达1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在1957年的最后一天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继续坚定地和英勇地进行民族革命斗争而不要向后转。他说,如果我们能够这样继续下去,我们一定能够解放西伊里安。
苏加诺总统是在全印度尼西亚退伍军人协会成立六周年的纪念会上发表这次讲话的。他说,印度尼西亚的民族革命是一个长期的斗争,困难是一定会遇到的。他说,我已经告诉过印度尼西亚人民,如果我们要认真地进行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我们就要遭遇到像缺乏粮食和衣服之类的困难。但是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个斗争坚持下去,情况就要发生变化。他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继续英勇地进行斗争。
苏加诺总统在讲话中还再一次指出,必须遵守建国五基(即神道、民族主义、人道主义、社会公道和民主)的原则。他还鼓励印度尼西亚人民为了争取建立一个没有饥饿和压迫、没有殖民主义和资本主义所带来的困难的独立、自主、公道、繁荣的国家而奋斗。
在这次纪念会上,全印度尼西亚退伍军人协会总主席苏帕迪建议印度尼西亚政府把退伍军人组织起来并且加以训练,建成一个解放西伊里安的志愿军团。全印度尼西亚退伍军人协会是印度尼西亚最有影响的退伍军人组织。
据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德里讯:“德里时报”特派记者自曼谷报道,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凯西不久前在东南亚条约组织总部会议上说,澳大利亚与荷兰已经达成协议,在伊里安全部领土上建立共同的行政管理机关,其中包括众所周知的、印度尼西亚不可分割的部分——西伊里安在内。凯西强调指出,对于同荷兰政府就这个问题所举行的谈判,美国起了很大的影响,美国使荷兰当局相信,只有在西伊里安扩展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势力范围才能帮助荷兰保持住这块领土。
出席东南亚条约组织总部会议的美国代表指出,荷兰政府在西伊里安问题上能够指望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支持。

印法苏等国著名活动家
荣获列宁和平奖金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2月31日讯:列宁国际奖金委员会12月31日宣布,一批为和平与和平共处而积极斗争的各国著名活动家荣获了1956年“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国际奖金。
荣获奖金的有:由于光学方面的著作而著名的印度物理学家钱德拉塞卡拉·温卡塔·拉曼,和平运动的最初参加者之一、约里奥—居里的战友埃马尼埃·达斯迪埃—德拉维热里(法国),以维护和平而驰名拉丁美洲的阿根廷女新闻记者和社会活动家玛丽亚·罗莎·奥利弗,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苏联著名诗人尼古拉·吉洪诺夫,曾自愿去圣诞岛抗议英国氢弹试验的锡兰佛教法师和社会活动家乌达肯达瓦拉·萨拉南卡拉·铁罗,积极反对军事集团政策、争取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意大利作家丹尼洛·多尔奇,多年来领导本国和平运动、积极主张裁军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奥地利格拉次市大学国际法和宗教法教授海因里希·布兰德魏纳。
在颁发列宁奖金的决议上签字的有列宁国际奖金委员会主席斯科贝尔琴、副主席郭沫若、路易·阿拉贡等。

根除殖民主义 争取民族独立
亚非团结大会上人同此声
中苏代表团团长在会上发言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开罗31日电 不少仍然受着殖民主义压迫的亚非国家和地方的代表12月31日上午在亚非团结大会全体会议上,一致谴责殖民主义者的暴行,并且要求加强亚非人民的团结,帮助他们获得真正的独立。
在这次全体会议上发言的有十二个国家和地方的代表,这些国家和地方是:马达加斯加、尼日利亚、阿曼、巴勒斯坦、英属索马里兰和意属索马里兰、乌干达、利比亚、摩洛哥、突尼斯、老挝和蒙古。
由于老挝、巴林群岛和多哥的代表的来到,已经共有大约四十五个国家和地方参加这次大会。
蒙古代表团团长锡林迪布在发言中说,蒙古一直完全赞同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上通过的决议,并且希望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同一切国家建立关系。
尼日利亚的代表说,他的国家在英国的统治下差不多有一个世纪了。在过去十五年中,尼日利亚人一直在进行着争取解放的斗争。他说,根据1957年7月召开的尼日利亚制宪会议的决议,尼日利亚将在1960年4月2日取得完全的独立。尼日利亚人正在盼望尼日利亚能在国际大家庭中享有适当地位这一天的到来。
阿曼代表、阿曼驻开罗办事处负责人哈尔塞吁请大会派出一个中立委员会,去调查阿曼的真相,并且帮助阿曼人民实现争取独立的愿望。当他宣布阿曼人民为了争取独立将战斗到底的时候,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老挝代表团团长欧伏腊伏纳在发言中表示,他的国家主张保持中立,并且主张世界和平。他还宣布支持一切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人民。
英属索马里兰和意属索马里兰的代表都着重谈到了索马里兰人现在是在帝国主义统治下处于分裂状态,他们要求获得独立和统一。
马达加斯加代表团团长摩里斯·拉萨·瓦弗拉要求恢复马达加斯加的独立,在马达加斯加建立真正民主的政权,消除一切不平等现象和种族歧视,释放一切被捕的民族主义领袖。他说,有五十万马达加斯加民族主义者在争取解放的斗争中遭到了法国统治者的杀害。
巴勒斯坦代表要求亚非国家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帮助巴勒斯坦人回到他们自己的故乡去,因为除此而外,他们是不会接受别的办法的。
新近获得独立的摩洛哥和突尼斯的代表都谈到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斗争,并且谴责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摩洛哥首席代表穆罕默德·哈桑·华扎尼说,摩洛哥人民要求法国和西班牙的一切军队立即撤离他们的国土,并且拒绝接受任何附有政治条件的外援。他主张建立一个包括所有阿拉伯国家在内的阿拉伯联盟。
利比亚首席代表阿卜杜勒·阿齐兹·扎克莱向大会说,当1951年12月利比亚宣布独立时,英、美、法的军事基地仍然遍布利比亚,因此我们人民并没有充分行使他们国家的权力。
刚刚到达的乌干达代表约翰·克耳发言时,首先谴责英帝国主义者阻挠他的国家的代表参加这个大会。他要求亚非国家团结一致。
上午的全体会议在当地时间下午一时三十分休会。
据新华社开罗31日电 在亚非团结大会今天下午的全体会议上,苏联代表团团长拉希多夫和中国代表团团长郭沫若的发言是注意的中心。在他们发言时,代表们集会的埃及国民议会大厅一再被雷鸣般的掌声震动。
在今天下午会议上发言的还有来自法属苏丹、多哥、桑给巴尔、也门、泰国、塞内加尔、苏丹、怯尼亚、乌干达和塞浦路斯的代表。
泰国代表乌东·塔巴诺索特在发言时谴责东南亚条约组织是“侵略性条约”。他说,泰国人民将尽力同其他亚非国家人民合作为泰国的完全独立、完整的主权和繁荣而努力。
苏丹首席代表阿里·阿卜杜勒·拉赫曼在会上说,万隆会议曾经帮助亚非各国人民大踏步地走向独立。他表示相信亚非团结大会,将会取得更重要的成果。
也门首席代表哈桑·易卜拉欣说,也门在反对英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决不会退却或松懈。他要求大会支持也门的要求:撤退英国军队,实现也门的统一。
来自非洲东海岸附近的英国保护地桑给巴尔的首席代表艾哈迈德·拉沙德·阿里抗议英国殖民当局阻挠桑给巴尔的代表参加这次大会。他说,仅仅这个行动就说明了“英帝国主义在世界的我们这一部分地方的横行霸道”。
怯尼亚代表乔治·西威达在会上谈到了英国镇压民族主义运动的暴行和英国对于怯尼亚的非洲人实施的限制。
他说,目前的大会是两个大陆的人民之间、而且也是全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国际合作、团结和和平的源泉,因为它要求和平和平等。
塞浦路斯代表皮夏斯要求大会支持塞浦路斯人为摆脱帝国主义统治而作的努力,以使他们能够参加自由国家的大家庭。
塞内加尔(法属西非洲的一部分)代表契里夫·阿伊达腊说,非洲、特别是西非的黑种人民热望摆脱很长时期来一直成为他们的灾祸的帝国主义的统治。他说,这次会议表明,在他们为反对那些自称带给他们文化和文明的国家的野蛮行为而进行的斗争中,世界上绝大多数人民是站在他们一边的。
法属苏丹(法属西非洲的一部分)的代表表示,他的国家将永不违背万隆会议和这次大会所规定的原则。
多哥代表阿巴洛·菲米尔对大会说,在对法国帝国主义进行了许多年的斗争和向联合国提出许多次申请之后,多哥将在1958年举行由联合国监督的第一次立法议会选举。他希望,面对法国人进行贿赂和恐吓的民族主义力量能够在选举中取得胜利。
亚非团结大会在31日结束了一般讨论。
据新华社开罗1日电 亚非团结大会在今天上午十一时举行了最后一次全体会议,在会上宣读了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组织委员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和建议。

列宁和平奖金得奖人
钱德拉塞卡拉·温卡塔·拉曼
印度物理学家,科学研究物理学院院长。他在光学研究上有很大成就,曾在1930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金,1947年被选为苏联科学院的通讯员。
埃马尼埃·达斯廸埃—德拉维热里 法国作家,议员,前部长,“解放报”创办人,法国和平理事会主席团委员。
玛丽亚·罗莎·奥利弗 阿根廷作家,“和平”杂志社社长,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委。
尼古拉·吉洪诺夫 苏联诗人和作家,苏联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最高苏维埃代表,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委,曾获得列宁勋章和三次斯大林文学奖金。
乌达肯达瓦拉·萨拉南卡拉·铁罗 锡兰佛教法师,全锡兰和平委员会秘书。他曾在去年4月宣布,志愿搭乘日本的抗议船去圣诞岛抗议英国试验氢弹。
丹尼洛·多尔奇 意大利天主教作家,曾发表“在巴列尔莫的审问”和“来自巴丁尼科的匪徒”两本小说,揭露西西里劳动人民的非人生活,因而受到两次迫害。
海因里希·布兰德魏纳 奥地利国际法教授、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理事会理事。1952年,他曾率领这个协会的调查团到朝鲜调查美国细菌战罪行。

苏联对亚非人民的真诚友情
本报评论员
参加亚非团结大会的苏联代表,在12月27日的会议上提出给亚非国家以不附有任何条件的经济援助的建议,受到了与会各国代表暴风雨般的掌声欢迎。这个生动的场面,显示了苏联人民同亚非各国人民之间的深切的友情!
四十年来,苏联遵循着伟大列宁关怀东方各族人民命运的指示,对亚非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寄予无限热烈的同情和支持。在亚非各国人民为摆脱西方殖民主义羁绊的斗争中,苏联人民总是热情洋溢地给予鼓励,并多方设法加以援助;而在许多亚非国家取得独立之后,苏联始终不渝地本着平等互利、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同亚非国家发展互助合作关系,帮助这些国家建立和发展自己的独立经济,而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
远的不说,单举最近几年来的事实,就足以说明苏联对亚非经济不发达国家的援助是非常可贵的“雪里送炭”。苏联对印度、阿富汗的巨大援助,使它们大大减少了建设自己独立经济道路上所遇到的障碍,得以按照既定的计划实行工业化。苏联对埃及、叙利亚的及时援助,使它们在西方帝国主义实行经济封锁的情况下,得以克服国内经济生活中所遇到的严重困难,使帝国主义对它们的经济压力归于无效,大大增强了它们保卫民族独立的力量。苏联的真诚援助,鼓舞了亚非人民维护民族独立主权的斗争信心和勇气。
同苏联的态度相反,美帝国主义所标榜的所谓对亚非国家的“援助”,事实上是奴役和剥削受“援”国家人民。美国的贷款条件极其苛刻,不仅限制用途,并且附加政治条件,强迫这些国家扩军备战,参加军事集团。事实说明,那个国家接受“美援”最多,它所丧失的国家主权也最多。现在,亚非人民已经完全认清了美帝国主义的所谓“援助”的实质,它们再不愿意上当了。近年来,美帝国主义不得不对某些国家稍微放宽它的贷款条件,就是这个缘故。但是,即使如此,美国的贷款条件其实仍旧是十分苛刻的。埃及代表团副团长毛希丁在亚非团结大会上说得好:美国的这种援助事实上是殖民主义的一种新的表现。
苏联代表提出无条件的对亚非国家进行经济援助的建议,给亚非团结大会增添了可贵的内容。我们相信,亚非团结大会在加强亚非国家之间的友好团结和互助合作方面一定能作出新的贡献。

在欢迎巴德尔王太子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尊敬的穆罕默德·巴德尔王太子殿下,也门王国的各位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是1958年的元旦。我首先要向我们的贵宾、也门王国副首相塞弗·伊斯兰·穆罕默德·巴德尔王太子殿下和同来的其他各位也门贵宾,向各国驻华使节和他们的夫人,向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祝贺新年。在旧的一年结束和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穆罕默德·巴德尔王太子殿下前来我国访问,象征着中国和也门之间的传统友谊的新发展,使我们感到十分高兴。我现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穆罕默德·巴德尔王太子殿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通过殿下向也门全国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中国人民和也门人民从很早的时候起就进行了往来和结成了友谊。只是在西方殖民主义国家的势力侵入亚非两洲以后,我们两国间的友好来往才遭到了人为的阻碍。但是,我们在殖民主义压迫下的相似处境和我们各自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却更加加深了我们两国人民间的互相同情和关怀。我们两国的代表都出席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万隆会议,两国代表为这一会议的成功做出了共同的努力。在1956年,我们两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这样,由于两国的共同努力,两国间传统的友好关系不仅已经恢复,而且在新的基础上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也门人民在伊玛姆·艾哈迈德国王陛下和穆罕默德·巴德尔王太子殿下的领导下,为了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曾经作过并且正在继续进行着英勇的斗争。也门王国在对外关系上执行维护国际和平事业、不参加侵略性军事联盟、和促进各国人民友好合作的政策,并且根据联合国的基本原则和万隆会议的决议,支持各国人民自由和独立的权利。也门加强了同亚非国家、首先是同阿拉伯各国的团结,并且同执行民族独立政策的埃及、叙利亚等国站在一起,坚决反对西方殖民国家对阿拉伯各国事务的干涉。所有这些,都赢得了中国人民的极大钦佩。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拥护万隆会议的决议,支持也门在亚丁和被称为保护国的也门南部地区问题上的立场,并且完全同情和坚决支持也门人民所进行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在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和主张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团结一致的也门人民一定能够粉碎西方殖民主义国家的任何侵略和分裂的阴谋。
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一贯努力的方向,就是根据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的精神,促进和发展同亚非和世界一切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广泛联系和合作。我们相信,王太子殿下和陪同前来的各位贵宾到我国访问,一定会更进一步促进我们两国间相互的了解和友好关系的发展,并且加强我们两国在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合作。中国人民十分珍惜也门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友谊,我们将以友谊回答友谊。愿中国同也门和各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我建议,为也门王国的繁荣和也门人民的幸福,
为也门人民正义斗争的胜利,
为中国人民同也门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友谊,
为亚非人民的团结和万隆精神的胜利,
为亚非和世界的和平,
为也门国王伊玛姆·艾哈迈德陛下的健康,
为穆罕默德·巴德尔王太子殿下的健康,
干杯!

巴德尔王太子的讲话总理先生阁下:
我向阁下表示最美好的谢意,感谢您的热情的友好欢迎和盛情的款待,并且对您和你们的英雄的古老民族的人民向我和我的同伴以及你们的兄弟也门人民所表示的兄弟般的深厚感情表示最大的愉快。
我很愿意告诉您:也门和整个阿拉伯世界是怎样的称颂您和中国人民在亚非各国人民的问题上特别是阿拉伯世界的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您积极地建设性地参与万隆会议的工作,这对会议的成功和各项原则的通过起了显著的良好作用,这些原则保证了解决革命的亚非两洲的问题和普遍和平的问题。
在阿拉伯人遭到侵略的时候,特别是在埃及遭到背信弃义的侵略的灾难日子里,你们都曾奋起保卫阿拉伯人,这在阿拉伯世界全体人民和保卫自由和平的人们的心里留下了最良好的印象,由于你们的这种立场,亚非团结已经由一种理想和乐观者的愿望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
阿拉伯人现在正以非常愉快的心情注视着中国代表团在开罗亚非团结大会上的活动,他们从中国代表团的活动里清楚地看出中国是决心勇往直前地保卫自由,让真理抬头,巩固国际合作和和平。过去,我们之间有过合作和友好的古老关系,而今天我们不仅是由于传统的友谊联系在一起,而且也是由于我们约定共同忠实于万隆会议所通过的各项原则,由于我们一致的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是在于摆脱殖民主义者的军事的和经济的控制,也是由于我们衷心地关怀着人类的未来和和平的前途。
在万隆会议作出决议以后,本来预料着——或者说是希望着殖民主义者会恢复理智,殖民主义者会很好地考虑自己的处境,本来预料着——或者说是希望着殖民主义者会认识到万隆会议的各项决议所依据的精神对某一个人或某一集体并不蕴藏着恶意,而是一种友好精神,是一种以善良、合作、博爱与和平来相互鼓励的精神,但是殖民主义者没有认识或者是不想认识这一点,他们对也门和被占地区的徒手的和平居民进行轰炸,毁坏了家园和侵犯人权。我们向真主发誓: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惜牺牲我们的一切最宝贵的东西,直到这些被占地区回到它的伟大的母亲——也门的怀抱里。殖民主义者在亚非其余地区继续着这种残暴行为,他们又开始整顿队伍,这表现在他们野蛮地对争取权力和自由而进行斗争的人们进行侵略,表现在明目张胆地支持压迫和侵略,他们竞相积极地建立并巩固侵略性军事同盟和战争基地用来威吓自由的人们迫害和平的保卫者。
但是相信万隆原则的我们并没有被殖民主义者的手段吓倒,战争叫嚣者和战争贩子们所施的手段并没有挡住我们在正确的道路上继续前进:致力于解放各国人民,加强人们的相互了解,把和平奠定在健全的基础上。
我们的道路不是在人民与人民之间,集体与集体之间挑起以意识形态、宗教、种族、肤色等任何方面的偏见为基础的敌意和仇恨。我们的道路也不是侵犯权力和自由,我们的道路是促进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实现博爱与合作,稳定人类和平。这是各国人民走上繁荣的道路。
今天,我们也、中两国人民相互访问通过加强固有的联系来实现这些目的,达成更良好的相互了解,这样会有助于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经济互利以及文化艺术方面的合作,我深信相互间的这种了解是巩固亚非团结、实现各国人民愿望的第一个步骤,也是最有效的步骤。
东方人民在他们的古代信仰中就认为以善良、友爱、和平来相互鼓励是一种不可战胜的力量,我在这次访问中很荣幸地重新用这些原则来相互鼓励,展望着我们兄弟般的两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充满着善良、友爱、和平的幸福未来,我祈求真主使我们长期享受友好合作的恩典,在发扬真理,实现普遍的繁荣、安全与和平方面永久合作。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阁下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的健康,为也门和中国巩固的友谊,干杯!

拉希多夫在亚非团结大会上说
地球上殖民地绝迹的日子快到了
苏联愿意帮助任何国家的人民争取解放
据新华社开罗12月31日电 苏联代表团团长拉希多夫今天下午在亚非团结大会全体会议上说,东方各国人民成为他们自己命运的主人和参加决定全人类命运的时候,现在到来了。“如果没有亚非人民参加,今天没有一个重要的国际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拉希多夫指出,要想低估这次大会的重要性是很困难的。他说,“亚非各国人民的团结正在逐年加强。这种团结决不会被任何敌对力量所破坏”。他说:“全世界所有正直的人都支持这次会议,支持它的精神和主张,因为这次会议是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和反战争的,它在性质上是正义的、进步的和人道的”。
拉希多夫指出,苏联人民完全赞成和支持亚非国家力量的日益增长和团结。现在这种力量在扩大和平地区以及同苟延残喘的、腐朽的、掠夺性的帝国主义制度进行斗争时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他接着谈到苏联中亚细亚各共和国——乌兹别克、塔吉克、土库曼、吉尔吉斯、哈萨克,以及苏联外高加索各共和国——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和亚美尼亚的经济和文化发展情况。他说,这些国家的经济和文化发展,“完全驳斥了殖民主义理论家想像出来的关于所谓东方人民不能独立地发展和繁荣的诽谤性捏造”。
拉希多夫重申了苏联的和平政策。他说,苏联“一直愿意帮助任何国家的人民进行解放斗争,以及在获得解放后,帮助他们加强政治独立和经济独立”。
拉希多夫接着再次申明,“我们不在我们的援助上附有任何政治、军事或其他条件,我们不干涉得到我们援助的国家的内政。我们只有一个情绪、一个愿望、一个目的作为指南。这就是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和友谊。”
拉希多夫在谈到目前的国际问题时说,苏联要求结束阿尔及利亚的殖民战争,并且要求公正地解决台湾、西伊里安、果阿、冲绳岛等问题,以及其他一切关于亚非国家的民族独立的迫切问题。他还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的这个要求:巴勒斯坦的难民应该回到他们的家乡,他们应该得到他们由于被迫迁移而受到损害的赔偿金。
拉希多夫谴责帝国主义企图把东南亚条约组织、巴格达条约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及“艾森豪威尔主义”联系起来的阴谋。他说,大多数东方国家是反对这些阴谋诡计的。他并且指出,艾森豪威尔主义是“奴役东方人民的工具”。
拉希多夫最后说,亚非团结大会“标志着东方各国人民的力量在反对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以及在争取亚非各国人民从帝国主义国家的政治和经济统治下获得完全解放的共同斗争中的进一步团结和统一。已经取得了独立的亚非各国人民既不会受骗,也不会被吓倒和被奴役。它们争取自由和和平的意志是牢不可破的。”
他说,“现在离开这样的一天已经不太远了,那就是:地球上将没有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友谊的旗帜以及自由、进步和创造性的和平劳动的旗帜,将在全世界胜利地飘扬。”

泰国将成立新政府
国家社会党推乃他侬任总理
据新华社1日讯 曼谷消息:据泰国报纸报道,泰国新政府将在1958年1月初成立。
以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乃沙立为首的国家社会党,已经在12月25日推举这个党的副领袖乃他侬·吉滴卡宗出任新政府的总理。在12月15日举行的泰国议会选举揭晓以后成立的国家社会党,是由一百二十三个国王任命的第二类议员和八十多个最近当选的以前属于联邦党和马兰卡西拉自由党的议员组成的。这个党在一共有二百八十三席的新议会中占绝对多数。
新议会已经在12月26日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以乃朴·沙拉信为首的临时政府也已经向国王提出辞职。

专栏:扎记

“基本战略”
据美联社报道,华盛顿政府对于东西方最高级会谈问题已经确定了一个“基本战略”,这就是:坚持“俄国应当首先以新的裁军让步来证明它的诚意”,否则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就将竭力反对任何新的最高级会议”。
为什么要这样呢?美联社的这则报道说,这是因为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越来越认为举行这样一个会谈是不可避免的了,但是他们对于这种谈判的前途却“丝毫没有信心”。
显然,坚持要苏联作出让步云云,其目的并不是为了加强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的“信心”,而是为了使他们能够“竭力反对”这种不可避免的会议。
所谓“基本战略”,原来如此。

专栏:扎记

妙哉“桥梁”作用
菲律宾代理外长塞兰诺最近在一次集会上说,菲律宾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就是“东西方之间的桥梁”。
塞兰诺所说的东西方,是指不久前才挣脱或正在挣脱西方殖民锁链的亚洲国家,和那些还力图把殖民锁链重新加在亚洲人头上的西方国家。
为了起他所说的“桥梁”作用,塞兰诺在演说中竭力敦促亚洲人“要消除对西方的仇恨”,但是却没有要求西方人放弃他们的殖民主义。
原来菲律宾这个“桥梁”只是要把亚洲人引导到西方的殖民主义的怀抱中去的一股单行道。
妙哉!“桥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