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把西南西北和全国连接起来了
贯穿陕、甘、川三省十九个市、县,全长六百六十八点二公里的宝成铁路,经过五年多的紧张施工和整治病害,现在已经成为一条质量优良的铁路正式交付营业了。从此,古称“天府之国”的四川省有了一条同全国铁路网联结起来的铁路干线,蜀道不再难;这条伟大的铁路就把西南西北和全国连接起来了。我们热烈地祝贺这条新的铁路的正式通车,祝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这一新的胜利。
蜀道难,古来多少战将裹足不前,多少诗人望山兴叹,“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缘”。修一条大路,使“蜀道易,易于履平地”,是中国人民世代相袭的愿望。但几千年的时间过去了,峭壁千仞,万山重叠的秦岭依然横断南北,西南、西北没有一条铁路相通。自1915年以来,也曾有些中国人和外国人试图修筑一条贯通川陕的铁路,但是一待他们目睹险恶的秦岭,尽皆知难而退。
中国人民并不是这八年中忽然变得神通广大。修筑宝成铁路,对我们说来同样是困难重重的事情。这条铁路,有80%的线路在秦岭、大巴、剑门等山岳地区经过。这些山岳地区多是六、七级地震区,地质情况极其复杂,有古代冰川的遗址,有大大小小的断层,有连续的崩坍地带。还有20%的线路是在丘陵和平原地区。这些丘陵和平原地区雨量大,地下水旺,地层松散,岩层风化破碎,同样给设计和施工造成许多困难。要在这千山万水之间,在这被称为“地质展览会”的包罗万象、极其复杂的地质情况下修筑一条铁路,没有“愚公移山”的精神是必不能成功的。我们共产党人历来是促进派,一切有利于人民、有利于社会主义的事情,纵有千难万难,共产党人也要去促进它。中国人民久已期望修一条从陕西到四川的铁路,西南西北的交通赖此加强,四川人民打下的粮食,种植的各种经济作物、饲养的家畜和埋藏在地下的富饶的矿产,都需要有一条铁路运出来;四川的建设所需要的设备、器材,也需要有一条铁路运进去。山再高,水再深,我们共产党人也要促进这条铁路的诞生。
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经过五年多的艰苦努力,筑路的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终于建成了宝成铁路,在世界铁路建筑史上写下了不多见的奇迹。看一看我们的工人阶级在建设宝成铁路中的壮举吧!他们在六百多公里的铁路上开拓了三百多座隧道,架设了九百多座桥梁,完成了路基土石方工程六千多万立方公尺。平均不到三公里就有一座隧道,每一公里就有一座半桥梁,就要挖土石方十万立方公尺。如果有人怀疑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的力量的话,宝成铁路会给他上最好的一课。宝成铁路的建成,又一次证明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是一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建设大军,在这样的建设大军面前,高山也要低头,河水也要让路。
我们庆祝宝成铁路全线通车,庆祝我国工人阶级和我国人民战胜了险峻的秦岭。我们已经做了许多前人未曾做到的事情;我们还要做许多前人未曾做过的事情。这就是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

完全同情和坚决支持也门人民的正义斗争
周总理元旦佳节欢宴也门贵宾
巴德尔王太子强调坚决反对殖民主义保卫民族独立
新华社1日讯 也门王国副首相巴德尔王太子今晚在周恩来总理的欢迎宴会上说,也门人民将不惜牺牲一切最宝贵的东西,直到也门被帝国主义占领的地区回到它的伟大母亲——也门的怀抱里为止。
巴德尔王太子所表示的这种坚决反对殖民主义和保卫民族独立的态度,在周恩来总理的讲话中得到了完全的支持。周总理在宴会上的讲话中着重指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拥护万隆会议的决议,支持也门在亚丁和被称为保护国的也门南部地区问题上的立场,并且完全同情和坚决支持也门人民所进行的正义斗争。”
周总理还以充满信心的语调说:“我们深信,在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和主张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团结一致的也门人民一定能够粉碎西方殖民主义国家的任何侵略和分裂的阴谋。”
巴德尔王太子在宴会上也表示了也门王国完全拥护万隆会议的精神,他在严厉地谴责了殖民主义者最近在中东国家所进行的一系列侵略活动后指出:“相信万隆原则的我们并没有被殖民主义者的手段吓倒,战争叫嚣者和战争贩子们所施的手段并没有挡住我们在正确的道路上继续前进:致力于解放各国人民,加强人们的相互了解,把和平奠定在健全的基础之上。”
巴德尔王太子的全体随行人员、我国国家的许多领导人和各国驻华使节等共三百多人出席了今晚的宴会。在这个充满中也两国友谊、世界各国友好合作与和平的气氛的宴会上,周恩来总理和巴德尔王太子在讲话中都一致强调中也两国传统友谊的恢复与发展,以及世界各国友好合作的加强。周总理在指出巴德尔王太子的访问必将增进两国在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合作后指出:“中国人民十分珍惜也门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友谊,我们将以友谊回答友谊。愿中国同也门和各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巴德尔王太子以宏亮的声音在北京饭店的宴会大厅中宣称:“我们的道路不是在人民与人民之间,集体与集体之间挑起以意识形态、宗教、种族、肤色等任何方面的偏见为基础的敌意和仇恨。我们的道路也不是侵犯权力和自由。我们的道路是促进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实现博爱与合作,稳定人类和平。这是各国人民走上繁荣的道路。”
巴德尔王太子还表示要加强也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经济互利和文化艺术方面的合作。
今天是1958年的元旦。元旦佳节给这个欢迎也门贵宾的盛大宴会带来了无尽的欢乐。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首先向也门贵宾,向各国驻华使节和他们的夫人,向参加宴会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祝贺新年。周总理说:“我们希望1958年成为世界形势更加和缓,世界和平更有保障的一年。”这时候,宴会大厅里响起了一片欢乐的新年祝贺声。
出席今晚宴会作陪的,有彭德怀、陈毅副总理,李济深、陈叔通副委员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等人和首都各界著名代表人士。
在宴会前举行的酒会上,来自红海之滨的也门贵宾,由周恩来总理等介绍同我国各方面人士见面。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陪同巴德尔王太子进入宴会厅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英雄的人民征服了千山万水
火车从西南直奔祖国的心脏
千万群众欢呼宝成路全线正式通车
新华社成都1日电 宝成铁路今天正式通车。五万多人欢聚在成都车站广场隆重举行了通车典礼。
成都这座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今天再次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大街小巷都装饰着红色的牌楼和彩旗,欢乐的人群清晨从四面八方汇流到车站广场。今天,被数不清的彩旗环绕着的成都车站显得格外美丽壮观;五年以前,成都人民曾经在这里欢庆四川人民盼望了四十年的成渝铁路建成,今天又重聚在这里同陕甘两省前来参加典礼的代表一起,共同庆祝四川省第一条联系全国的铁路——宝成铁路正式通车。
下午二时,典礼宣告开始。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在会上首先致词。他代表国务院热烈庆贺修成宝成路这一艰巨工程的胜利和全线正式通车。他指出:宝成铁路通车,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又一次伟大胜利。它不仅是国家今后在西北、西南地区建立工业基地所必须的运输干线,也是关联着陕甘川三省一亿以上人民经济生活的重大事件。他的讲话一再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正在成都访问的贵宾缅甸联邦副总理吴觉迎,也应邀在会上讲了话。他说,过去听人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现在,这条艰巨的、长达六百多公里的、跨过高山峻岭的铁路,比计划提前建成了。在这个吉祥的日子里,我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钦佩。他最后表示,愿中缅友谊像这条铁路上的火车一样不断前进。
铁道部部长滕代远在会上讲话指出,宝成铁路的正式通车,把西北西南和全国联成一片,对工业农业和国防都将起着重大的作用。这条铁路修筑工程的艰巨程度,在中国铁路史上是少有的。滕代远说,我国建成这条艰巨的铁路工程,为今后建设山区铁路提供了丰富的经验教训。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陕西省省长赵寿山、甘肃省副省长黄正清、四川省省长李大章。他们都认为这条铁路对发展本省的经济建设和提高人民生活,将起重大的促进作用。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苏联专家代表彼斯库诺夫。他说,宝成铁路是中国铁路工人的天才的勤劳杰作。他祝贺这项工程的建成和通车。
铁道部第二工程局局长黄新义、铁路工人代表李良臣也在会上讲了话。
下午四时典礼宣告结束。接着,通车剪采仪式开始。贺龙副总理在成千成万群众的欢呼声中剪断了采绸。随即,我国第一次从西南开往首都的旅客列车徐徐开动,贺龙副总理和缅甸联邦副总理吴觉迎等同挥舞各色采巾的人群一起站在月台旁,向列车上的旅客们频频招手送别。这时,三百人组成的合唱队齐声高唱起歌颂宝成铁路的歌曲,扎采的列车在歌声和欢呼中长啸一声沿着宝成铁路奔向祖国的心脏——首都。
今天参加典礼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国防部副部长黄克诚大将,中共中央委员王维舟,中共候补中央委员、中共中央高级党校校长杨献珍,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树藩,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傅钟上将,铁道部副部长武竞天,地质部副部长李济寰,煤炭工业部副部长钟子云,国务院第六办公室副主任张国坚,铁道兵司令员李寿轩、副司令员刘克、副政委王集成,以及陕、甘、川等地来宾。
应邀参加典礼的还有以缅甸联邦副总理吴觉迎为首的缅甸友好经济考察团的代表们和苏联专家等。

北京—成都对开首次快车
六十多个小时可以走完全程
新华社成都1日电 第一列成都—北京直达快车今天下午在成都参加宝成铁路通车典礼以后,满载旅客由成都开出。
这趟列车将在4日上午八时五十分到达北京。
成都—北京直达列车跨越五省,全程二千零三十二公里。成都铁路管理局的职工为使长途旅行的乘客舒适,事先曾作了许多准备工作。牵引这趟快车的一六四零号机车职工,在两天前就开始检查机器。这台机车的司机长张春和说:“开成都—北京直达快车是最光荣的任务,我们保证使旅客愉快舒爽、列车行驶安全平稳并正点到达目的地”。
第一列北京—成都直达快车,也在今天晚上十时开出北京车站。

朱副主席刘委员长接见也门贵宾
周总理同巴德尔王太子举行会谈
新华社1日讯 朱德副主席和刘少奇委员长,在今天下午接见了也门王国副首相塞弗·伊斯兰·穆罕默德·巴德尔王太子和随行人员卡迪·穆罕默德·阿姆里、卡迪·穆罕默德·沙米、哈桑·巴格达迪兹等。
接见时在座的,有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陈毅、陈叔通、张治中、曾涌泉、余心清、柯华、马振武。
新华社1日讯 也门王国副首相塞弗·伊斯兰·穆罕默德·巴德尔王太子同我国国务院周恩来总理,在1958年元旦的下午举行了会谈。
也门王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大臣卡迪·穆罕默德·阿姆里,国务大臣卡迪·穆罕默德·沙米,顾问哈桑·巴格达迪兹。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陈毅副总理,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西亚非洲司司长柯华。
(图片)
朱副主席、刘委员长接见巴德尔王太子。右起:朱德、巴德尔、阿姆里、刘少奇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赫鲁晓夫新年谈中苏友谊
朋友高兴 敌人恐惧
新华社莫斯科1日电 苏联“真理报”今天登载了赫鲁晓夫同志致“苏中友好”杂志读者的一封信,全文如下: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苏中友好协会出版了自己的杂志的第一期来庆祝新年,这个杂志的使命是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我认为,这是一个良好的必要的创举。我向“苏中友好”杂志的读者致意,并且同苏联的一切中国之友一起表示相信,在1958年中苏中两国伟大的人民将更坚强地团结,这将使一切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和平拥护者高兴,使我们敌人恐惧。
苏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世界上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战士的密切团结是任何力量也攻不破的堡垒。
在这个新年的日子里,我谨祝你们在争取社会主义建设、争取和平和各国人民幸福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成就。
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两国的兄弟友谊万古长存。
恭贺新禧,祝贺新的胜利! 尼·赫鲁晓夫 1957年12月30日

鹰厦路正式运营
火车满载物资驰出福建山区
新华社南平1日电 鹰潭—厦门铁路今天开始正式运营,全线各站开始为旅客和货运单位办理全国铁路联运业务。开始正式运营后的第一列满载木材等建设物资的货运列车,正由鹰厦线飞速驰出福建山区,支援国家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社会主义建设。
据有关部门负责人说,目前负责管理这条铁路的南昌铁路管理局和鹰厦线全体铁路职工正积极筹备在近日内办理厦门—南昌旅客直达列车和南平—上海直达列车。
在1958年,鹰厦铁路将为国家和福建地区运输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等各种货物二百四十万吨左右,比1957年实际货运量(即除去施工材料运输)提高30%左右,其中预定运出木材一百二十万吨左右,比1957年增加近50%。
鹰厦铁路自1956年上半年伸进福建和1956年底全线修通起,担任施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一面进行新线维护整修,一面自北而南逐段到全线办理临时营业。在临时营业的一年多时间内,福建境内以铁路为骨干的四通八达的水陆交通运输网已经初步形成,铁路沿线两侧新建和开辟了长达三千五百八十七公里的六十八条公路和内河汽船航道。从根本上改变了福建山区交通落后的面貌,大批木材、毛竹和其他山区土特产品,源源由水路公路运抵鹰厦铁路沿线,由火车廉价而迅速地运往全国各地。其中仅1957年内由铁路运往全国各工矿企业生产建设基地的木材即达一百多万立方公尺,相当于铁路修建前福建林区两三年的木材外运总量。过去因交通困难从未外运过的毛竹,去年也第一次运出六百万根。福建沿海和山区工农业生产建设中所需省外支援的物资,也都从东北、上海等各地由火车直接运来福建,有力地支援和促进了福建山区、沿海地区各项生产建设的迅速发展,增加了福建山区人民的经济收入。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