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大长人民志气 大灭反动派威风
孙定国
我以无限欢乐和激动的心情,阅读了1958年10月31日的人民日报。报纸的第一、二两版发表了毛泽东同志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政治论文;第三、四两版刊登了杨勇同志“中国人民志愿军八年来抗美援朝工作报告”。如果看罢毛泽东同志的论文,再看杨勇同志的报告,就会立刻使人感觉到,毛泽东同志所提出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天才论断,已经在杨勇同志的报告中得到了彻底的证明。杨勇同志告诉我们,也正如我们大家所知道的,举世瞩目的朝鲜战争,是违背了战争贩子的意志,而按照和平人民的愿望停下来的。艾森豪威尔不得不服输,克拉克不得不承认他是个败军之将。战争转化向它的对立面——和平。难道就是这一件事实本身,还不足以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纸老虎吗?如果它们不是纸老虎而是真老虎,难道艾森豪威尔和克拉克的屠夫手脚竟会突然软下来吗?
中国人民不论在革命和建设中所取得的每一个巨大胜利,也都颠扑不破地证明了毛泽东同志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天才论断。早在几十年前,当中国人民的革命力量还处在极端劣势的时候,也就是红旗插上井岗山的时候,毛泽东同志就对全党和全国人民揭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著名思想。正是在这个思想的指引下,中国人民经过了失败和胜利的长期反复,终于战胜了十倍、百倍、千倍、万倍于我的强大敌人,使那些国内的、国外的、大大小小的纸老虎,一个又一个的化为灰烬,变成肥料;从而使伟大的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日益发展和日益壮大起来。
生动地运用了新事物不可战胜的原理
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
在这篇文献中,毛泽东同志应用了并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辩证法的基本规律,对立统一和斗争的规律,质量互变的规律,肯定否定的规律,毛泽东同志都把它极巧妙地、极透彻地、极深刻地渗入到全部政治论文之中。毛泽东同志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时候,总是把任何历史时期、任何革命阶段、任何革命与反革命斗争的事变和事件中的基本矛盾当作主要问题,紧紧地抓住,细细地解剖,剥开一切迷人的、骗人的假象,把客观事物最本质的东西揭示出来。然后再作出恰当而精确的科学估计和判断,作为制订党的战斗纲领的基础,并把战斗引向胜利。这里,必须强调提出的一个问题,就是在这篇文献里,毛泽东同志把新事物是不可战胜的原理,作为判断历史发展趋势和识别政治风向的基本思想。这个思想的最本质的东西,就是把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愿望和要求,以及蕴藏在他们中间的那种无穷无尽的创造力量,当作新事物的真正代表者,并把它作为推动历史发展的力量。正因此,毛泽东同志又总是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的方法,作为制定党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最基本的方法。而这种群众路线的方法,在1958年又随着全国大跃进的新形势,随着人民公社化运动和全民炼钢铁运动的新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不能不看到毛泽东同志的这些思想,也正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在我们这个时代的最生动的运用和最巨大的发展。
关于人民的逻辑和反动派的逻辑的分析
是世界上人民同反动派斗争的基本总结
毛泽东同志在论文中所作的关于人民的逻辑和帝国主义的逻辑的分析,所作的关于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历史唯心主义的世界观的分析,令人清楚而信服地看到了在当今的世界舞台上,明明白白地摆着两个水火不相容的对立面,一面是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一面是革命的和爱好和平的人民。这两个对立的双方,各有各的利益,各有各的目的,各有各的斗争战略和战术,因之,也就各有各的发展逻辑,各有各的指导行动的世界观。毛泽东同志关于这个斗争双方的两种逻辑和两种世界观的分析,是近百年来特别是近四十年来中国历史舞台上,同时也是国际舞台上,以工人阶级为首的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民族和人民群众同垂死的万恶的帝国主义作斗争的基本总结。它有力地向人们指明了,任何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不管它们是希特勒式的、墨索里尼式的、东条式的,不管它们是美记的,英记的,还是法记的,也不管它们是中国的蒋介石,朝鲜的李承晚,越南的吴庭艳,还是日本的岸信介,就其本质说来都不能不是纸老虎,就是手里有原子弹可拿的“庞然大物”的美帝国主义,也还是纸老虎。这是因为,它们是违反历史发展规律的,逆天而行的,它们是注定要死亡的。而同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站在对立面的人民,却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基本力量,他们总是不屈不挠地创造着惊天动地的业绩。这是因为,他们是沿着历史发展规律走路的,是顺天而行的,它们是注定要发展的。不用说伟大苏联的胜利,我国革命的胜利,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胜利证明了这一条真理,就是在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所出现的民族主义运动,埃及人民打败了英国,印度尼西亚人民击败了荷兰,阿尔及利亚人民打败了法国,伊拉克民族独立运动的胜利、黎巴嫩和约旦人民正在赶走美英的反动军队,也同样证明了这一条真理。毛泽东同志说:“帝国主义的逻辑和人民的逻辑是这样的不同。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这是一条马克思主义的定律。……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至胜利——这就是人民的逻辑,他们也是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又一条定律。”这在过去是已经证明了的,在今后还会继续得到证明的。而且今后的证明,比过去的证明还会更迅速、更彻底得十倍百倍以至千倍万倍。
要能真正藐视和鄙弃敌人
必须首先坚信和依靠人民
在我们研究毛泽东同志这一杰出分析的时候,同时还要看到,毛泽东同志所以能够这样深刻地理解敌人的逻辑,首先是由于他深刻地理解了人民的逻辑。事实证明,越是能够理解人民的逻辑,就越是能够理解帝国主义的逻辑;越是能够理解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才是真正历史的巨人,就越是能理解到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尽管人民的力量开始是微小的,但是通过斗争就一定要日益壮大,日益发展起来;尽管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力量在一定时期内是强大的,但是通过斗争就一定要日益削弱和衰亡下去。因此,我们共产党人要真正作到藐视和鄙弃敌人就必须首先坚信和依靠人民。反之,如果不能坚信和依靠人民,就绝对作不到藐视和鄙弃敌人。毛泽东同志和他的先行者马克思、恩格斯、列宁一样,从他开始革命活动之日起,就高度地坚信着人民,因而他也就无情地蔑视着敌人,他往往在革命处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当有些人们错误地把纸老虎当作真老虎的时候,毛泽东同志总是以他的大智大勇教导人们要从本质上看问题,而不要为某些假象所迷惑;要看经常起作用的因素,而不要被偶然地暂时起作用的因素所迷惑,号召人们应该勇敢地同大大小小的纸老虎进行坚决的斗争并消灭之,而不要被貌似强大的纸老虎所吓倒。
毛泽东同志常常尖锐地批评和善意地说服那些被一时的假象所迷惑而有意无意地助长敌人威风、消灭自己志气的那些同志们,告诉他们作为无产阶级的革命家,就需要在革命与反革命的惊涛骇浪中,辨别风向,发挥毅力,把自己的舵头指向胜利的彼岸。中国人民在革命历史的每个困难关头,每个转折关头,都是在毛泽东同志这一思想的指引下,高举着无畏的红旗而一个一个渡过来的。井冈山上插红旗是如此,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把革命的进攻锋芒指向农村是如此,1937年抗日战争时是如此,1947年号召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坚决、干净、彻底消灭蒋家军把革命进行到底是如此,1950年抗美援朝是如此,1957年反右派斗争时是如此,最近指出美帝国主义把绞索套在自己脖子上的天才论断也是如此。毛泽东同志领导中国革命,真是如人在高处立、阔处行,把问题看得最远也挖得最深,从而引导着人们从漫漫的长夜中打出了黎明,而又从黎明的晓色中打出了旭日普照大地的光明世界。中国人民和中国的革命者从自己的切身经验中深刻地体会到毛泽东同志关于两种逻辑、两种世界观、两种方法论的分析,不仅是我们在过去取得革命和建设的胜利指针,而且是我们在今天和将来取得革命和建设的胜利的指针。
战略上藐视敌人和战术上重视敌人
是主观辩证法同客观辩证法的一致
为了贯彻这个指针,我们还必须遵循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在战略上我们要藐视一切敌人,在战术上我们要重视一切敌人。也就是说在整体上我们一定要藐视它,在一个一个的具体问题上我们一定要重视它。”这个在敌人方面的整体和具体问题的关系和在我们方面的重视和藐视的关系,又是一个对立与统一的关系,因为客观上有整体和一个一个的区别,我们在主观上就不能不有藐视与重视的区别。看到整体又看到个体,一方面藐视它,一方面又重视它,这就叫主观辩证法和客观辩证法的一致。毛泽东同志也正是用这一思想方法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因而在取得革命和建设的胜利中,使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质量互变的规律,获得了极丰富极生动的内容。我们知道,革命和反革命力量,也就是人民的力量和帝国主义反动派的力量的增长和消亡,是一个对立统一和斗争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质量互变的过程。人民的革命的力量的增长和发展,也就是帝国主义反动派的反革命力量的削弱和消亡;反之,帝国主义反动派的反革命力量的削弱和消亡,也就是人民的革命力量的增长和发展。这个质量互变的规律,是不能离开对立统一斗争的规律而单独存在的。从辩证法的观点看来,质量互变的规律是寓于对立的统一和斗争的规律之中的。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藐视敌人而又重视敌人,就具有了马克思主义的战略思想指导战术思想、而战术思想又必需服务于战略思想和实现战略思想的重大意义。从战略观点上,也就是从敌人的整体上看来,它们已经是历史上的木乃伊,并没有什么可怕的。但是任何历史上要死亡的东西,也还有它一个渐进的过程,量变的过程,它是一点一点的死亡下去的。它的从优势到劣势的转化,仍然受着从量变到质变的规律支配着;因此,从战术的观点上,也是从一个一个具体问题上看来,我们就必须采取谨慎的步骤,有效的方法,一点一点地来削弱它,一块一块地来吃掉它。而削弱了和吃掉了反革命的力量,也就是发展了和壮大了革命的力量。所以我们的从劣势到优势的转化,也是受着量变到质变的规律支配着。两种量变质,一种向上变,一种向下变,一种向死亡的方向变,一种向发展的方向变。马克思主义者在这种质量互变过程中,必须精心细致地找寻事物发展的脉搏,分析敌我力量的对比,也还必须精心细致地规定自己的战术和策略,乘机相势,削弱敌人,壮大自己。这也就是古人所说的胆欲大而心欲细的道理。毛泽东同志在这里给我们树立了光辉的典范。
我们从毛泽东同志的政治论文中深刻理解到在战略上藐视和在战术上重视敌人的重要意义。这一思想对于我们当前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对于我们的一切重大政治任务、经济任务、科学文化工作的任务,都是适用的,都是具有普遍意义的。右派是一个一个打倒的,钢是一吨一吨炼成的,水库是一个一个修成的,蚊子、苍蝇、老鼠、麻雀是一个一个被消灭的,科学堡垒也是一个一个夺取下来的,诸如此类,举不胜举。这就要求人们善于在生活中学习辩证法,在生活中善于掌握量变质的规律。
总之,这是一篇很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的文献。它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如何认识革命力量和反动力量这样一个大问题。它可以大长自己的志气,大灭敌人的威风,而且大大解放人们的思想。我们必须认真地学习它。

部队干部当兵的革命意义
“八一”杂志第三期专论
官兵平等是我军的一贯传统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官兵关系,也就是普通劳动者之间的平等关系。这种平等的关系,是共产主义精神的体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固有的光荣传统。早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初创时期,毛主席就把官兵一致,确定为解放军建军的原则之一。几十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遵循着毛主席的教导,以官兵一致的原则,官兵平等的思想,作为处理军队内部关系的根本原则。在这一原则的指导下,军官是领导者,又生活在士兵群众之中,以普通军人姿态出现,受群众的监督;士兵是被领导者,又有权参加管理,官兵政治平等。这种平等关系是保证军队打败那些比我们强大得多的敌人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
正规化一度影响了官兵平等
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历史上对于要不要坚持官兵一致的原则并不是没有斗争的。前几年,在“正规化”的口号下,部队中就曾出现过一股资产阶级特权思想的逆流。有人曾把我们官兵一致、官兵平等的优良传统,说成是“农村作风”“游击习气”“不合乎正规化的要求”等等,加以反对。结果,我们原有的官兵打成一片、平等相处的优良传统被削弱了,不少军官的官气增加了,同士兵的联系减少了,官兵之间的关系“正规”了,感情却疏远了。这一切说明了什么呢?说明了表现在官兵关系方面的所谓“正规化”,正是我们所坚决反对的“官僚化”,所谓“农村作风”“游击习气”,正是地地道道的马克思主义的作风,正是我们所要大大发扬的共产主义精神。
干部当兵是官兵平等的关键
官兵之间平等关系的建立,最重要的在于在干部思想中破资产阶级的特权思想,立共产主义的平等观念,彻底打掉官气。我们有些干部,受了剥削阶级特权思想的影响,把官兵关系,看成只是我命令你,你服从我的关系,把人民给予的实施工作的一定权力,视为个人特权等等。这些观点同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是毫不相容的。我们认为,官兵同是革命队伍中的一员,同是普通劳动者,官兵担负的职务不同只是革命工作必要的分工。由于军官担负领导职务,领导工作的职权,常常容易掩盖了他本来的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如果看不到这种表面现象下的本质,使自己在群众中特殊起来,那就有发展官气,脱离群众的危险。我们提倡干部下连队当兵,就是要使干部下到连队去,过一过士兵生活,让班、排长管一管,使他们真正能够熟悉士兵的思想感情,体验连队的生活。这对打掉干部的官气,建立官兵之间真正平等的关系和培养干部的共产主义品德是绝不可少的。
促使士兵平等观念的成长
干部下连当兵不仅改变着干部本身的精神面貌,而且促使了士兵的共产主义平等观念的成长。不平等的观念不仅在一些干部中存在,在一些士兵头脑中也存在。他们有的总认为官总要比士兵特殊些,不能和士兵一样。产生这种不平等观念的原因主要是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来自旧的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影响,二是来自部分干部“官气”的影响,三是对干部接触较少,了解不够。战士们头脑中的这种旧的法权观念的影响,一方面要靠教育,但更重要地要靠干部放下架子,同他们一样当兵,处处和他们打成一片,用事实影响他们,使他们觉得干部和士兵并没有什么两样,从而改变他们对军官的一些不平等的看法。杨得志司令员下连当兵的情况就证明了这一点。士兵在见到杨司令员之前,脑子里总是想高级司令员一定和士兵不一样。可是,杨司令员下连当兵之后,各方面都像普通士兵一样,和战士同吃、同住、同操作、同劳动,公差勤务抢着干,各种生活制度都模范地遵守。这样士兵们在同杨司令员的接触中,根本感不到有什么隔阂,完全是平等的战友关系。这种平等精神在战士头脑中树立起来之后,反回来他们就会以这种精神要求干部与他们平等相处。现在部队中已出现这种情况:士兵们对某些有官气的干部说:“首长们都能和我们平等相处,你们为什么不能!”这就形成了对某些干部的压力,这种压力会大大有利于克服干部的“官气”。
为过渡到共产主义准备条件
干部下连当兵还有更深远的意义,就是为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准备条件。目前我们的国家正处在一天等于二十年的伟大时代,随着工农业一日千里的飞跃前进,随着全国人民公社运动的飞速发展,加速建成社会主义,并为共产主义准备条件,就做为一个非常迫切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了。在我们军队本身来说,逐步缩小反映在军官和士兵劳动方式上的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大大地提高共产主义觉悟,以便在更高的基础上体现军官和士兵之间的共产主义平等关系,就成为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干部下连当兵,正是逐步缩小这种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差别的措施之一。
干部下连当兵,目前已在全军中形成了一个热潮。完全可以相信,把这一革命措施继续贯彻下去,我们官兵平等的光荣传统,一定会在新的基础上大大发扬起来,从而使我军的建设发出奇光异彩!
(这篇文章本报转载时有所删改,题目也作了修改)

专栏:在理论刊物上

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宣传共产主义思想
两种思想的斗争更加深化
陕西省委的理论刊物“思想战线”第五期发表了题为“大力开展共产主义思想教育运动”的评论。评论开始就提出:应该把宣传共产主义思想作为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评论接着说:过去宣传共产主义,主要是作为一种思想体系、理论体系、作为一种社会远景和革命的最终奋斗目标去宣传的。现在,宣传共产主义,就具有直接的实践意义了。
评论说:目前,像学校办工厂、工厂办学校、人民公社实行供给制加工资制,工人取消计件工资制,作家要求降低稿费,特别是人民公社的普遍建立等等,都说明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已经有了共产主义因素,共产主义在我国的实现,已经为期不远了。但是,也应该看到,由于共产主义萌芽的出现和发展,我国社会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已经产生了许多新的矛盾;共产主义思想和资本主义思想的斗争更加深化了。
评论指出:开展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的根本方法,就是结合目前现实生活存在的很多问题展开思想斗争。像人民公社消灭生产资料私有制残余和实行供给制的问题,学校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的问题,工人取消计件工资和干部改行供给制的问题等等。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必然会有共产主义的平等思想同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斗争,会有集体主义同个人主义和本位主义的斗争,会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辩证观点同形而上学观点的斗争,一句话,必然会有两条道路、两条路线、两种作风的斗争,开展共产主义思想教育运动,就是要引导群众围绕这些实际问题,大鸣大放大争大辩,就是要教育群众大破资本主义思想,大立共产主义思想。
各尽所能是各取所需的前提
“解放”第九期发表了作者周林知写的“评上海出版物中有关劳动和分配问题的一些错误观点”的文章,文章说:共产主义社会的根本特征之一,就是人人无代价地为社会劳动,而这种无代价的、不计报酬的劳动有赖于人民群众的高度的共产主义觉悟,可是在我们某些宣传共产主义的读物里,常常忽视了这一点,只是大讲生产力、文化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而不讲政治挂帅;只是大讲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不讲共产主义的劳动。一句话,“各尽所能,各取所需”这个完整的公式,他们只抓住了“各取所需”这一半,而把“各尽所能”那一半丢掉了。没有强调各尽所能乃是各取所需的前提。
作者说:我们既不否认在共产主义社会中,人们的生活水平将大大地提高;也不否认在共产主义社会中,人们的劳动时间将会缩短,劳动强度将大大减轻这些都是不成问题的。问题在于,共产主义是要人们用艰苦的劳动去建设的。
最后作者分析这些出版物所以会产生这种错误观点说:基本原因是没有用共产主义思想、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思想来看待和分析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的分配和劳动问题,而是用小资产阶级甚至资产阶级思想、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思想来看待和分析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分配和劳动问题。
关键在于破资产阶级法权思想
“东风”第五期发表了杨往夫的一篇文章:“关于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残余”。作者说:为了破除资产阶级的法权残余,首先就必须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广泛地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
资产阶级法权思想,也就是资产阶级思想的表现。
这种思想,可以说有这么几个要点:第一,它本质上还是资产阶级的那个老原则: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不过现在没有生产资料的私有了,现在所有的,是个人才智,个人天赋,个人的劳动能力。这些东西都是自己的私产,没有代价是不能贡献出来的。第二,它依然把人和人的关系看做是赤裸裸的利害关系,看做是“现钱交易”“等价交换”的关系。出多少劳动,就取得多少报酬,甚至得多少报酬,就出多少劳动,所谓“按酬付劳”。不然,就是“吃亏”,就是“割胖子的肉安到瘦子身上”了。第三,它把金钱神化了。不相信群众的思想觉悟,不相信共产主义思想的作用。好像只有金钱,只有物质利益的刺激,才能推动社会的前进。
作者指出:这种思想是和共产主义思想根本不相容的。作者说:人是社会的人,个人的一切都是和社会分不开的,自私自利只是私有财产制度下的产物,随着私有财产制度的消灭,自私自利的观念也将逐渐消灭。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不应该是金钱关系,而应该是同志式的合作互助关系,整个社会是一个集体。每个人都按自己的能力为社会工作,自然每个人也可以按自己的需要来从社会得到报酬。而资产阶级思想却阻碍着这样作,因此不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就阻碍我们向共产主义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