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钢铁生产进入巩固提高阶段
从“小土群”走向“小洋群”
晋南着手建立钢铁基地实行五定走向正规化
新化建成13个钢铁煤联合企业产量直线上升
本报太原7日电 山西省晋南地区在贯彻“小土群”方针大闹钢铁生产的基础上,开始了有计划的钢铁基地的建设运动,要把临时性的采矿、炼铁现场逐步发展成为钢铁厂,要把单一的炼铁炼钢生产逐步发展成为综合性的工业,要由 “小土群”逐步走向机械化、现代化。
晋南全区的矿藏资源丰富。铁的蕴藏量有二十三亿八千九百万吨(按纯铁计算),铜的蕴藏量有二百五十四万吨,铝的蕴藏量有五亿四千多万吨(按纯铝计算),煤的蕴藏量达一百三十一亿四千多万吨。而且矿源集中,便于大规模开采和冶炼。今年全民大炼钢铁,采取“小土群”的方法,全区已经建设起大量的炼铁炉,开辟了许多炼铁现场,使晋南由一个原来不生产钢铁的地区一度日产万吨生铁,钢铁生产的远景极为良好。
中共晋南地委分析了上述条件后,拟定了把晋南逐步建成钢铁基地的初步规划,并且向全区人民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今年的钢铁生产计划必须提前和超额完成,明年全区四百万人每人要平均有一吨铁、半吨钢。规划确定:乡宁、隰蒲、霍汾、翼城、安泽为五大铁矿区;洪赵、临汾、浮山、襄汾、垣曲、平陆,为六小铁矿区;垣曲为大铜矿区;解虞、闻喜两地为小铜矿区。
中共晋南地委要求各地一开始就按照共产主义的要求进行建设。这就是:第一,要打破县界和社界的限制,实行全民协作,建设钢铁基地。第二,新建的钢铁基地要成为钢铁人民公社。第三,要通过矿区建设,让政治上山、文化上山、科学技术上山,逐步消灭山区和平原的差别。为此,地委确定,首先要在全区,特别是钢铁大军中展开一次大辩论,树立艰苦奋斗、长期建设的思想,彻底批判本位主义思想,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共产主义思想;其次,各矿区、各县要通过辩论进行五定,即定矿区、定厂、定任务、定机构和定人员,以便生产逐步走上正规化。
建厂、建炉要采取由小到大、由简到繁、先土后洋、土洋并举的方针进行。当前首先抓紧改进现有的土方炉,提高土方炉炼铁质量;迅速突破土高炉的生产、管理和技术关,建立起土高炉群,进而建立小高炉,使其逐步形成工厂;随着生产的发展,不断增添和改进采矿、冶炼设备,逐步地把手工操作提高到半机械化和机械化;各矿区以冶炼为中心,建立起自己的煤炭供应厂、工具修配厂、耐火材料厂等等,以便逐步发展成以钢铁为中心的综合企业。
现在,一个规模巨大的矿区建设工作已经在各矿区、各现场展开。群众干劲冲天,提出了要把“现场变工地、工地变基地、山区变城市”的口号。洪赵县已经完成了定矿区、定厂、定任务、定机构、定人员的“五定”工作,并且已开始建设。这个县的十个炼铁厂已经安装了各种机械一百六十六部,建起了许多房屋和窑洞,并且计划在11月份内修通由县城到各矿区的公路;在矿区、各厂之间安装起电话,许多厂还要安装发电机。其他矿区的基本建设,也正在结合过冬准备进行。
本报长沙7日电 湖南省新化县钢铁生产有了新发展。全县在小土群的基础上,建立了十三个小型的土洋结合的钢、铁、煤联合企业。
新化的土高炉原来分布很广,在运输和劳力调配上发生了很多困难。县委研究这个情况,就决定按照煤铁资源的分布,划分了十三个协作区,推行铁厂管理工厂化,改善劳动组织,建立简便的管理制度,使煤、铁运输在一个指挥系统之下互相协作。
在群众大办公社时,全县建成了二十四个人民公社,其中有十三个人民公社是在协作区的基础上建立的。从此,钢、铁、煤生产的联合企业就在公社党委统一领导下,建立了炼铁厂、采煤场、运输队等专业组织,形成一个体系,有力地推动了钢铁生产。接着,这十三个煤铁联合企业,又采用土洋结合的办法,大力开展技术改革运动,选定优秀炉型为榜样,把全县炉型全部改造过来。现在全县三千多座土高炉,绝大部分都是产量高、燃料省的放水炉。全县的炉子也基本都装上了鼓风机,代替人力拉的风箱,节省了大批劳动力。10月份全县生铁日产量,一直保持在一千到一千五百吨的水平。
为使钢铁联合企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和发展,县科学研究所训练了四百多名钢、铁、煤的化验人员,使每个联合企业都能初步建成化验分析的机构。县农具厂正在积极准备生产简易车床,为人民公社建立小型机械工业,使每个钢铁联合企业得到必要的设备。全县还培训了四百多名炼钢技术人材,准备年底以前生产土钢五千吨,满足本县机械工业的需要。

保证重点钢厂吃饱吃好
湖北湖南纷纷把好铁运进大冶钢厂
广西河南调大批生铁供应上海炼钢
新华社武汉7日电 全国各地每天有几十辆火车和轮船满载着生铁等原料,运进大冶钢厂。
负责供应大冶钢厂生铁的湖北、河南、湖南等省,都是以最好的生铁运来支援。地处偏僻山区的湖北省来凤县卯洞区土家等少数民族人民,得知大冶钢厂缺少废钢铁,在几小时内就支援了一百四十八吨;这些废钢铁没有汽车运,他们就把它装上木船,绕道四川、湖南,经过五江一湖和二百多个险滩,直接送到了大冶钢厂。
大冶钢厂新建的转炉缺少鼓风机和马达。承制这些设备的重庆、上海、沈阳和呼和浩特等市的机电工厂都日夜赶制;为了争取时间,呼和浩特电机厂制造的设备,还用飞机来运,保证了这些转炉按时投入生产。
全国各地的热情支援,使大冶钢厂全体职工受到深刻教育,鼓舞了他们完成任务的信心。11月1日,这个厂创造的日产钢量的新纪录,比10月份平均日产量高一倍多。工厂职工还在争取更大的成就。
新华社郑州7日电 河南省到10月底已外调生铁六万多吨。支援上海等地的十万吨生铁,将在11月上半月内完成外调任务。
目前,省、专区、县和人民公社都建立了钢铁调运机构。信阳专区集中六十六万运输大军和各种车船突击运铁,两天内就把两万多吨生铁从山沟里和边远地方运到了交通干线。为了使调出的生铁都适合炼钢的要求,洛阳专区还训练了四百多个生铁质量验收员,边验收,边集中,边外运。南阳专区更采取定量储存的办法,把集中起来的生铁分成两吨、三吨、四吨不同的堆子,汽车来了不用再过磅就可以装载运走。
新华社南宁6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支援上海炼钢的二千六百吨生铁,2日已在黎湛铁路线上的玉林车站装车启运。这是广西支援上海的十万吨生铁中的第一批。这批生铁外运,标志着广西一向依靠外省支援生铁的历史已经结束。
广西在大搞群众运动取得了生铁生产的巨大胜利以后,又掀起了一个以支援上海为中心的大运生铁的群众运动。连日来各地都出动了大批群众翻山越岭搬运生铁。容县分配的生铁外调任务是五百吨,结果上调六百吨,超额完成了任务。平南县组织四千六百人、四千四百辆木车,苦战一天两夜就把八百一十七吨生铁运到两江码头。这些生铁都经过了三级验收,全部是好铁。玉林车站的职工在装车时也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尽量想法提前完成装车任务。他们高唱:“全区人民齐动手,大小炉群布山岗;山沟平原出铁水,漓江五岭映红光。广西生铁运上海,人人兴奋喜发狂。”
为了保证完成支援上海的任务,自治区党委曾专门召开了地、市委第一书记会议。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刘建勋、书记韦国清在会上强调指出,支援上海生铁就是直接完成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光荣任务。虽然当前工农业十分繁忙、劳动力紧张,也要保证按期完成任务。运往上海的生铁要保证全部是好铁。

武钢一号高炉投入生产后已经生产几万吨生铁了,这堆放在铁路线上的大批优质生铁,即将外运,支援各地工业建设。 新华社记者
 杨礼门摄

河南提前完成钢铁任务
全省正在大力提高质量 开展质量竞赛运动
据新华社郑州7日电 在10月份里,河南人民为我国钢铁跃进写下了英雄的史篇。他们在这月一共生产出生铁四百四十万吨,如果加上9月底以前生产的生铁,今年全省已经产铁四百六十八万吨;这月产钢三十万吨,加上1至9月份的累计产量,今年全省已经产钢三十一万三千吨。至此,河南今年生产钢铁的任务,都已提前超额完成。6月底,全省只产铁几千吨;钢一吨也没有。7月中旬,群众发动规模还不大,进度也不快,每天只能产铁几百吨。在9月15日首次放出了日产生铁一万八千多吨的卫星,在这月的最后三天又连续取得了大面积丰产,三天产铁十三万多吨。进入10月份,全省群众发动的深度和广度都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投入生产的各种大小土炼铁炉,达到了四十多万座,广大群众并且通过生产实践,全面地突破了技术关,领导也取得了一套组织生产的经验。全省已出现了以钢铁为中心的全面大跃进的局面。
中共河南省委在最近召开的各地市委书记电话会议上,初步总结了10月份组织钢铁生产的经验,并且布置了11月份产铁八十万吨、产钢四十万吨、钢材三万吨的任务。目前各地正进一步发动群众在提高数量的基础上大力提高质量,开展质量竞赛运动,储存大量的矿石、燃料和其他物资,为冬季生产作好充分的准备,加快洋炉子和重点工程的建设速度,并向着队伍专业化、群炉工厂化、炉子成组化、生产基地化和基地人民公社化前进。

煤矿工人气概豪 抛下英国快步跑
煤炭生产跃进计划提前完成
新华社7日讯 今年我国煤炭生产的跃进计划已经提前完成。据煤炭工业部统计,从1月到10月,全国生产的原煤已达二亿二千一百多万吨,超过了今年8月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精神制定的二亿一千万吨的跃进计划,比去年全年的煤产量还增加了九千万吨。
今年全国煤炭生产跃进计划的提前完成,再一次证明了中共中央提出的以钢为纲的全民办工业方针的正确性。今年4月,当煤炭工业系统批判保守思想,提出今年要完成一亿八千万吨煤炭产量的计划时,还有人怀疑过能否完成,可是当全国开展了以钢为纲全民办工业的群众运动,煤炭生产也立刻出现了更大的跃进局面。9月份的产量就比8月份增长了40%以上。在被称为钢铁关键月的10月份,全国有七十七个县放出了九十多次日产煤万吨以上的高产卫星,其中广西的柳城、忻城,河南的禹县、临汝、济源、陕县、登封、新安、博爱和山西的洪赵十个县日产曾达一百万吨以上。因而使全国煤炭生产也达到了新高峰。全月产煤七千多万吨,等于前9个月总产量的一半。
认真地贯彻执行小土群的方针,是今年煤炭大丰收的重要因素。这是一个真正能够动员群众参加工业战线的办法。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二千多万人在各级党委书记亲自带领下上山挖煤炼焦。他们背着镢头、带着锅灶,在丛山峻岭中开挖了十多万个小煤窑,同时还创造了许多先进的采煤经验。有的在煤层露头处开了一排排小群井,有的把整个山头都掀掉,用大爆破的办法把坚硬煤层松动了下来。因此,在二个月前,全国小矿的平均日产量只有十八万吨,而10月却已剧增到一百六十多万吨。特别是原来缺煤的甘肃、陕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九个省区,在发动群众大办小煤窑后,月产煤炭都已上升到一百万吨以上,10月一个月的产量,就比前九个月总产量还多。这些省办小煤窑的具体试验是:“兵对兵、将对将、用分散的小煤窑对分散的小铁厂”。因此不但满足了钢铁生产的需要,还大大缩短了煤炭运输的距离。
全国国营煤矿,今年以来也一直高举着高产红旗前进。10月份国营煤矿的平均日产量已达六十万吨,比1月份上升了97%,等于去年同期的二倍多。许多矿井由于普遍开展了技术革新和高产月运动,千方百计地克服了电力、设备和劳动力不足等困难,生产能力成倍地增长。阜新、枣庄、鹤岗、双鸭、焦作、宜洛、峰峰、淄博等煤矿,10月份产量都比1月份提高了一倍到三倍。

苏联专家在上海机床厂
新华社记者 季群 叶世涛
记者在上海机床厂访问的时候,听到许多工程师、技术员和工人怀着感激的心情,谈起在那里帮助工作的苏联专家。人们说:专家给予我们的是头等的技术,是亲密的友谊,还有那值得我们很好学习的苏维埃人的崇高品质。
造新的造好的
去年下半年,苏联螺丝磨床专家拉鲍脱基娜来到上海机床厂,随身带来了工厂准备制造的“五八二”螺丝磨床的全部技术资料。但是当她知道工厂具备更高的生产条件以后,就建议制造“五八二二”螺丝磨床。这是一种性能更好的新型高精度磨床,加工出来的成品,精密度不会相差一根头发丝的六十四分之一,苏联也是不久前才设计完成的。工厂的领导人和工程师们一听非常高兴,马上改变了主意。
但是,这种高精度磨床的技术要求极高,光是大大小小的部件、零件就有三千多种。在设计上,过去工厂设计人员是以百分之几公厘计算误差的,现在要求千分之几公厘。工程师们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方面的技术资料,拉鲍脱基娜专家也只带着这种磨床的装配缩形图。她一面给自己所在的莫斯科内圆磨床厂和苏联有关部门去信,请求提供资料;一面便编写讲义,给大家上课,讲解高精度螺丝磨床的结构和性能。三个月以后,全套“五八二二”磨床的设计资料从莫斯科寄来了。工程师们在拉鲍脱基娜的帮助下开始了紧张的设计工作。
今年6月份,拉鲍脱基娜回国去休假。两个月以后,她带回整整一箱子的图纸,这些都是工厂迫切需要的材料。其实,拉鲍脱基娜哪里是去休假的!据机床厂派在莫斯科内圆磨床厂实习的人员来信说,专家回国以后整天都在车间里忙着,有时还到同螺丝磨床加工装配有关的工厂去收集资料。拉鲍脱基娜还带来了螺丝磨床上的丝杆、螺帽和测速发电机等零件。这是莫斯科内圆磨床厂工人送给中国兄弟的礼物。机床厂工人有了这些实样,便迅速地掌握了制造这些零件的技术,后来有人知道,这位很爱好电影的苏联专家,休假期间竟然忙得一场电影都没有看过。
第四十一种
今年春天的生产大跃进高潮中,机床厂的设计人员提出了一项跃进指标,要在上半年设计出四十种新型的磨床和仪器。
这个消息传到了苏联专家阿勃洛西莫夫那里。他高兴极了,私下里对翻译人员说:“中国同志大跃进,我们可也要来个大跃进啊!”怎么跃进呢?阿勃洛西莫夫和专家办公室的几个工作人员一商量,决定也设计一种新产品,给跃进指标加码。
阿勃洛西莫夫是齿轮磨床专家。他看到技术人员和工人们测量齿轮传动精度时缺乏仪器,装配的时候非常麻烦,决定设计一种叫做齿轮传动精度自动记录仪的仪器,给工厂解决这个问题,并且要求两个翻译员和一个文书员合作来搞。
这种仪器相当复杂,有四百多个零件,要画三百张图纸。阿勃洛西莫夫把困难的部分留给自己做,简单的请翻译员和文书员帮助。但是他们不懂设计。专家便从使用绘图仪器等最基本的操作技术教起,热情地指导他们画图。这时候,阿勃洛西莫夫正在帮助工厂设计高精度的“五八三一”齿轮磨床,工作相当紧张。他白天设计磨床,晚上设计仪器,有时连中午休息时也不停息。专家身体瘦弱,又在卫国战争中负过伤,右手转动不大灵活;但是他仍然日夜坚持在设计台前,右手累了就用左手。别人怕他劳累过度,劝他早些休息,都被他婉言拒绝了。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阿勃洛西莫夫完成了这架仪器的全部设计,把这厚厚的一大束图纸交给了工厂的设计科,作为节日的献礼。
要根据中国条件来设计
机床厂的技术人员和工人现在能够独立设计制造中国型号的精密磨床了。谈到这一点时,人们特别怀念一年前曾经在厂里帮助工作的苏联专家拉基维林同志。
拉基维林同志是在1955年底来厂的。他到厂以后提出的第一个意见是,要求中国设计人员根据中国的具体情况和需要进行设计,不要照搬照抄苏联产品的图纸。他直率地说:“苏联和中国的气候条件不同,制造和使用情况也不一样,苏联制造磨床的工厂又有好几家,各厂有各厂的设计风格,不能照搬。”从到厂的第一天起,拉基维林就立志帮助这个工厂培养出中国自己的机床设计人员和建立中国型号的磨床系列。
拉基维林同志在工作中首先作出了榜样。磨床液压设备上有一种重要的部件叫油压筒,苏联和其他国家都是用无缝钢管做的,但是我国钢管供应有困难。专家知道后就提出:“既然钢管难买,能不能改用生铁来做?”于是他就立即开始研究和设计生铁油压筒,看看有些把握就请中国工程师一起研究。结果成功了。生铁做的同钢做的一样好用,不但解决材料不足的困难,还可以在本厂自己浇铸,成本大大减轻。
拉基维林同志不但鼓励设计人员发挥独立思考和创造精神,也提倡虚心向人学习,尽量争取最新最好的设计。他自己设计的图纸,总是再三要求中国设计人员提出意见。有一次,专家制作了一张磨床传动部分的图纸,一位设计人员对其中一个零件提出修改意见。专家一看不由大喜说:“你对工作采取这样态度是完全正确的。现在改进的设计,可说是三大洲的结晶。在美国和苏联,以前都有过这种东西,但是在结构上还有一定缺点,经你这一改进,就格外完善了。”
拉基维林同志去年11月回国以前,上海机床厂造出了我国第一台中国型号的精密磨床。

专栏:社论

群众运动在煤炭工业中开花结果
在以钢为纲全党全民办工业的大规模的群众运动中,煤炭工业一马当先,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了1958年的计划。10月份是煤炭生产飞跃发展的一个月。全月产煤七千多万吨,比9月份提高了两倍。到10月底全国煤炭的产量已经达到二亿二千一百万吨,超过全年国家计划一千一百多万吨。可以肯定地说,今年我国煤炭产量可以达到三亿吨。英国去年产煤二亿二千七百万吨,今年一月到九月才产煤一亿四千多万吨,这样,我们在今年就将把英国远远抛在后面。这是我国工业生产战线上大搞群众运动的又一个大胜利,是煤炭工业战线上千百万劳动大军为完成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任务所作出的一个伟大贡献。
这个伟大的胜利充分显示了在工业战线上大搞群众运动的巨大威力。最近两个月以来,以钢为纲的群众运动带动了一切工业部门。在煤炭工业中迅速地掀起了一个声势浩大的全民办煤矿的运动。这个运动是使我国煤炭工业能够获得高速度发展和基本改变煤炭工业面貌的一个大革命。煤炭工业的群众运动和其它工业一样,必须体现“大洋群”和“小土群”相结合的方针。“小土群”的运动是今年煤炭工业提前两个月完成国家计划的基本因素。在书记挂帅、全党动手后,全国有二千多万人背着镢头,带着锅灶,志气昂扬地深入丛山峻岭向大地索取煤炭。人们的战斗口号是:“那里产千吨铁,那里就产万吨煤”,他们以一日千里之势,连放高产卫星。10月份地方煤矿的日产水平,由9月份的二十九万吨猛增到一百六十五万吨,提高了四点七倍。全国小煤窑由两万多个发展到十万多个。目前在河南、湖南、湖北、广西、山西、四川、云南、甘肃、浙江等省(区)先后出现了七十七个日产万吨煤的县。像广西的柳城、忻城,河南省的禹县、临汝、济源、陕县、登封、新安、博爱,山西的洪赵等十个县,都曾经放出日产百万吨以上煤炭的高产卫星。这是我国煤炭工业史上从来未有过的奇迹。10月一个月,地方煤矿就生产了五千一百万吨,超过了今年前九个月煤产量的总和。这个惊人的数字,在两个月以前,人们连想也不敢想,可是现在却活生生地摆在人们面前了。这个事例有力地说明了在工业战线上大搞群众运动,是一条高速度发展我国工业的正确路线。
用小土群的办法发展煤炭工业,对我国南方各省来说,更有其特殊重要的意义。它不仅就地解决了煤炭的需要,缓和了由于北煤南运而造成的运输上的紧张情况。而更重要的是:在南方各省找到了许多的极为丰富的煤炭资源。使过去资产阶级学者的“南方少煤论”彻底破产了。这样就有可能在短时期内在南方各省建立起大大小小的煤炭基地,使煤炭工业得以迅速发展,为改变我国长期以来煤炭工业分布不合理的现象创造了条件。
在煤炭工业“小土群”运动开展的同时,“大洋群”运动同样有着很大的发展。许多煤矿企业认真地推行了两参一改、四大和三结合的经验,使企业的管理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工人群众共产主义的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创造了许多先进经验,许多大型煤矿的产量近两个月来有了急剧的增长。在大企业中能否搞群众运动,过去许多人是有怀疑的。他们怕群众运动会把企业搞乱。他们认为工业技术复杂,不能像“三反”“五反”“土改”那样搞群众运动。这种陈腐的思想,束缚着人们的手脚,其结果是企业中冷冷清清,缺乏生气。两个月来的群众运动不仅已经驳倒了这些怀疑论者,打破了过去办工业的神秘观点和所谓正规化的思想,并使煤炭工业找到了一条高速度发展的道路。
虽然,煤炭工业的生产已经提前两个月完成了计划,但是从今后钢铁工业急剧发展的情况来看,煤炭工业的任务还是十分艰巨的。这就要求在煤炭工业战线上还必须进一步广泛深入地开展群众运动。必须戒骄戒躁,在胜利的基础上,创造更大胜利。
在“小土群”方面,还没有普及的地区,应很快普及起来,让小煤窑遍地开花,大放光彩。冬季雨水少,是开采煤炭有利的季节,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迅速开展全党全民办煤矿运动。现在对能否依靠群众的力量大办小煤窑是没有人再怀疑了。但是对小煤窑能否巩固和提高却还有许多人怀疑,他们认为开小煤窑是临时措施,因为用人多,只能在露头浅部开采,煤的质量差,运输困难,因而只能救急,不是长远之计,只能容易开采时开采,困难开采时就不能开。这都是一些片面性的看法。有这种看法的同志往往是对事物的发展和提高的关系认识不清。他们习惯于把事物看成是一成不变的,看不到事物的必然变化的趋势。不懂得一切事物都是经过大量发展才能获得提高的,没有数量,也就没有质量。不可能设想,发动群众办煤矿一开始就会做得十全十美。从煤层自然生成的条件来看,一开始只能是先挖露头和浅部,然后才能逐步向深部发展。如果一开始就搞起大井深井,那才是怪事。但随着煤炭需要量的日益增长和群众办矿经验的日益丰富,他们势必会把已开的小煤窑经过技术上的改造,进一步巩固和提高起来。
小煤窑的技术改造,是煤炭工业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群众运动深入开展的必然趋势。为了做好小煤窑的技术改造工作,应当首先根据地质和交通运输等条件,在地区上切实地加以规划,采取土办法和土洋结合的办法在提升、排水、通风、运输诸方面进行技术改造,使它成为大大小小的煤炭基地。这些煤炭基地应该尽可能地同钢铁、化肥、炼油等工业配合起来,形成一个联合企业。这样在今后劳动力调配、原材料供应和相互协作等方面都会有很大好处。如果全国能在今冬明春建立起三、四百个年产三十到五十万吨的新的煤炭工业基地,那么,对保证明年钢铁工业、其它工业和交通运输业在更大跃进中对煤炭的需要,将发挥巨大的作用。我们相信,能依靠群众建设数万个小煤窑,也就必然能够依靠群众完成小煤窑的技术改造任务。
煤炭工业的“大洋群”运动,从总的情况看来,开展的还不广、不深、不透。全国煤炭产量虽然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今年的任务,但就国营煤矿来说,还没有完成全年计划。国营煤矿担负着重点钢铁企业所需炼焦煤的供应任务。目前钢铁生产正在急剧上升,需要更多的焦煤,因此,还必须进一步大搞群众运动,保证提前半个月或一个月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
应当指出,今年以来,广大煤矿职工创造了许许多多好的生产经验,放出了不少的高产“卫星”。问题在于有很多经验还未能普遍地加以推广,这就障碍着煤矿潜力的进一步发挥。今天,煤矿企业领导者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把已经获得的先进经验,全面地普及起来,不断地克服薄弱环节,使全体生产者的水平赶上先进者的水平。只有这样才能使先进经验开花结果,获得大面积的丰产。所有企业的管理干部要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深入生产,深入群众,同工人群众同劳动,同吃,同住,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企业中人与人的关系,大大提高职工群众的共产主义风格,使企业的管理出现一个崭新的面貌,使生产不断跃进。
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煤炭工业明年的生产任务将是更加繁重。因此,必须继续鼓足更大的革命干劲,在争取今年更多超产煤炭的同时,抓紧做好明年的准备工作,特别是应抓紧小煤窑的技术改造和大煤矿的掘进、剥离等工作。今年的基本建设工作也要狠狠抓一下,今冬到明年要求有一亿六千万吨左右新矿井移交生产,任务是十分艰巨的,因此要求从现在起做好准备,以迎接明年更大的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