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歌颂中朝友谊
郭沫若
1958年秋中国人民代表团应邀赴朝鲜,参加“朝中友好月”活动。以9月28日渡过鸭绿江出国,以10月26日夏渡鸭绿江回国,计在朝访问凡28日,得旧体诗四十八首,录为一小集,以志纪念。  (1958年11月1日)
在新义州站上两国旌旗夹道红,火轮驰过鸭江东。山川碧血遗痕在,土壤膏腴秋获丰。一片鼓声通皓日,数圈轮舞漾和风。站头小驻犹难别,八载并肩自不同。
参观彭总所住岩洞后中朝友谊血凝成,兄弟同仇共死生。洞里流泉随汗滴,濠中顽石化烟横。英雄城市辉重日,烈士陵园亘万龄。无怪依依难割舍,发编双履送人行。〔注〕
〔注〕朝鲜老大娘有剪下头发,编成草鞋,为志愿军战士送行者。
参观板门店后板门店里席依然,一线分开两样天。南甸无人成废地,北山有鸟颂丰年。万方视听明而彻,二鬼巡逻往复旋。〔注〕纸虎鳞伤犹耀武,剧怜自窜火坑边。
〔注〕有美国宪兵二人往来巡逻,形态奇异,特别刺目。
赠朝鲜同志援朝抗美为和平,唇齿辅车事理明。烈士求仁无点憾,善邻怀德甚多情。江山锦绣三千里,宝剑磨砻十万横。指日妖氛看荡扫,南天晴朗济苍生。
在欢送志愿军大会上来朝八载赋同袍,勇士临歧泪亦抛。万姓欢呼连草木,满腔热血涌波涛。人民友谊乾坤远,国际精神日月高。海样深情逾骨肉,永恒胜利属吾曹。洪命熹副首相陪游金刚山,
赋诗见赠,步原韵奉酬。同上金刚幸有缘,胸中秀色几回旋。仙姿瘦削摩天日,佛相庄严历劫年。〔一〕霜叶醉酣酥雨里,银河拜倒彩霞边。海云后约期先践,统一江山事必然。〔二〕
〔注一〕金刚山有一万二千峰,其中有三仙峰、独仙峰,岩骨嶙峋;又有世尊峰、毘卢峰等,多以佛号为名。
〔注二〕海云台乃釜山附近名胜,洪老相约,于朝鲜统一后,同往登临。
参观朝鲜解放斗争博物馆百年解放斗争史,事与中州略后先。患难同舟终共济,友于情谊万斯年。
颂平壤市火后再生有凤凰,英雄民族气轩昂。丰收歌颂传郊野,一脉大同入海洋。
〔未完〕

惜别时刻
洪炉速写好孩子,莫伤心,叔叔回家就给你写信!再跳一次舞,记在心深处。留下通讯处,永远做朋友。谢谢这位好医生,救了母子三人命。送一程,又一程,再送千里难尽心。并肩战友不言别,共保和平心似铁。阿妈妮,好妈妈,永远不忘你老人家!

阿拉木图和吉娜
杨沫
最近,我的案头多了一件珍贵的物品——银色的镜框里,一个漂亮的小女孩正活泼地爬在雪枝上含着微笑向我凝视——这是我的新朋友苏联的小吉娜。10月14日,亚非作家会议结束后,我们一部分中国代表从塔什干来到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首府阿拉木图访问。刚一下飞机,我就发现在许多迎接我们的苏联同志里面,有一个穿着米色大衣的小女孩正睁着乌黑的大眼睛向我们亲切地招手。我立刻高兴地抱起她来,她也亲热地搂住了我。从此我们成了好朋友。她就是六岁的小吉娜、哈萨克斯坦作家协会主席莫斯列佐夫同志的小女儿。她和父亲一样的热情好客,把来自遥远的中国客人当成了她的亲人。使我最难忘的是:当我们最后离开阿拉木图的那天,她又早早地来送我们。远远地看见了我,她就张开两只小手向我扑来。我忍不住紧紧抱住了她。虽然我们的语言不通,但是我从她的眼睛里可以清楚地看出她要说的话:“婶婶,我爱你,因为我爱中国”……这天,她送给我这张照片。一直到我们的飞机已经起飞了,我从玻璃窗口还看见她那双小手一会儿放在唇上,一会儿向我们挥舞。虽然她可能看不见,虽然飞机已经冲向跑道,可是我的两只手却怎么也放不下来。而且眼睛不知不觉地潮湿了。……
现在,离开小吉娜已经十几天了,而且万里遥遥。可是一看到案头的这张照片,我的心又回到了阿拉木图,又看见了那活泼热情的小吉娜。实在,我对小吉娜的怀念是和阿拉木图紧紧地连在一起的。想起她,也想到它。因为她们是同样的年轻、美丽、朝气勃勃。
这真是一个稀有的城市。高大的白杨树一棵连着一棵,几乎把整个城市的建筑都掩盖起来。可是在这翠绿的林海四周,紧紧包围着全城的却是连绵不断的高峻的山峰。阳光下,山峰上白皑皑的积雪和市内的绿树遥相辉映,这,形成一个多么奇妙的景色啊!但是更奇妙的还是人——伟大的苏联人,阿拉木图人和苏联共产党领导建设的奇迹。现在的阿拉木图看起来雄伟、壮丽,到处是高大的建筑物。但是,谁能想到1911年这里在一次大地震后全市只剩下了一所房屋;1921年这里又爆发了凶猛的山洪,从山上冲下来的巨石又毁坏了整个的城市。然而只经过短短的三十多年,一座现代化的雄伟而又美丽的大城市已经以它年轻的雄姿屹立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这儿富丽、宏亮的那瓦伊大剧院可容一两千人;这儿有专为儿童修建的剧院和国立音乐院;这儿,工厂高大的烟囱环立在市外,市内却随处都有供劳动人民休息的大小公园。长凳的倒影,摇曳的柳枝……这是多么舒适、安静的所在呵!
同时,我还要告诉读者,整个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也全和阿拉木图一样充满了欣欣向荣的繁盛景况。1913年全哈萨克斯坦只有五百万公顷的耕地;1953年有了九百万公顷;而在最近几年苏共领导人民大规模开垦荒地后,现在耕地面积已突增到三千万公顷。……关于哈萨克斯坦和阿拉木图我不能再多介绍下去了,我只能说,一到这儿,我才更深刻地体会到共产主义的伟大,苏联共产党的伟大和苏联人民的伟大。也才深刻地体会到人类的才能、智慧,只有一旦和共产主义相结合后,它才能发出无穷无尽的力量与永不衰褪的灿烂的光芒。
看到这样的国家和人民,人们的心里谁能不生出深深的爱慕与向往?于是,在我内心里所蕴蓄的这一切对我们伟大邻邦的好感,就一下子全倾注在小吉娜的身上。而且通过小吉娜,我还感受了一种深沉、热烈、甚至无法形容的情感——这就是中苏两国人民之间那种亲密、真挚、比亲兄弟还亲切的深情厚谊。虽然因为语言的隔阂,使我们有时难于表达这种情感,但是深的情谊何必一定要借语言来表达?就像我和小吉娜,我们并没有交谈过一句话,但是我相信,一直到她长大成人她都不会忘掉我这个中国人,正如同我永远也不会忘掉她和阿拉木图是一样。

战士要当炼钢大王
张永枚见旗如同见胜利钢铁工地人如海,山头插上大红旗。战士高举这面旗,冲过腥风和血雨,东北飘到南海岸,敌人见旗变稀泥。今天红旗指向钢,旗下战士冲上去!钢铁工厂定建成,见旗如同见胜利!战士要当炼钢大王我打机枪不空放,曾戴红花射击场。今天来到南岗地,又扛机枪又炼钢。提笔挥成诗一首,决心写在高炉上:昨天练成神枪手,今天要当炼钢大王!

“六亿神州尽舜尧”
贺笠
徐水最近在庆祝丰收大会上,县委第一书记张国忠同志打趣地说:“往年这个时候开大会,我们一定是这样的号召大家:‘同志们!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度过灾荒!’今年呢,这些话就不用说了!”
的确,这样激昂而辛酸的话和今年的时光是完全不相称的,不仅徐水不用说,全国任何地方也不用说了;不仅今年不用说,今后永远也不用说了!
今年全国的大丰收,标志着中国历史划时代的转变,是人类征服自然成为自然主人的先声。多少年来中国人民都做着自然的奴隶。过去也不是没有过丰收,但那个丰收在很大程度上是自然的赋予,天老爷叫吃饭就吃饭,天老爷不叫吃就吃不上,人在自然跟前显得多末渺小呵!年年祈祷,总是灾患不绝。在解放以前,即使丰收,十成年景,和今天高产卫星比较起来,所得也很微末。解放以后,这个固定的观念被打破了,土地的产量年年增加,使人们认识到土地增产大有奔头。但是由于每年增产速度还不算高,“到顶”的观念还时时在人们心目里作怪。直到今年大跃进,人的力量今年显得特别突出,中国的大跃进证明人是完全可以征服自然的,中国人民开始成为自然的主人,再进一步发展就可以完全取得自由,要多少就生产多少!
人和自然的斗争是亿万年的斗争。在历史上,人虽然夺取了无数的阵地,但并未成为自然的主人。“人定胜天”,只是人们的雄伟愿望,而这个愿望的真正实现,还是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私有生产关系遭到彻底摧毁的今天。
1956年春天,我曾到过河北安国,当时全县提出亩产粮食千斤、皮棉百斤的计划。我在当时的红星社和一位年近六旬的老社长谈话,他津津有味地说生产潜力无尽。那时一亩甘薯普通产量不过三、四千斤,但他们的丰产田却订了三万斤。一亩棉花普通产量不过三、四十斤(皮棉),而他们的计划却是六百斤,当时有不少人议论,说这么多的东西地里摆都摆不下。但他们却是信心百倍。他说,他们的地不用犁犁,用锨翻,翻两锨深,薯块横长长不开,要它往深长,他的屋里挂着一幅“人往高处走”的年画。他指着告诉我:“人的思想要高才会有高产,思想不高生产就不能提高”。老社长的话使我受到深刻的教育。不幸那年秋天,河北一场大水把他们的庄稼摧了。他们的雄心在灾害面前没有取得胜利,接着又来了个反“冒进”,使许多先进的人受到打击。但是老社长和安国人民并没有灰心,他们憋着一股劲,一定要争取粮食亩产千斤。今年他们是超愿以偿了,粮食平均亩产三千斤。不用说,甘薯亩产几万斤已是很普通的事了。
毛泽东同志在不久前用“六亿神州尽舜尧”这句诗赞美中国人民正处在一个空前未有的盛世,六亿人民都是圣人!六亿人民的智慧远远超过历史上所谓圣人的智慧。历来古人所不敢作的他们都作了,历来科学家所不敢设想的他们都办了。不信吗?哪一辈古人哪一位科学家曾使小麦亩产七千多斤、稻子十二万斤、甘薯几十万斤呢?
在封建统治时期,在半封建半殖民地时期,历史的舞台上只有少数几个统治者和为统治阶级服务的人被称做“英雄豪杰”,而广大人民却被压抑着不得伸展。他们的聪明才智被饥饿和偏见所屈辱,他们为社会创造了物质基础,推着历史巨轮,但是他们所得到的却是冷眼和鄙视,只有个别被认为“不成才”的历史学者,才在他们的“畴人传”里记载着黄道婆一类的故事。
时代进到今日,终于大放光明。六亿人民精神奋发,在一连串的生产关系的变革之后,他们开始摆脱私有财产的锁链,他们的灵魂已不再在个人小圈子里游荡了,个人的心已和广大人民的心结合成一体,集体主义已成了广大人民的主流,人们心里打算的都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一切的聪明才智都如朝花露放,鲜妍可爱。农民、工人,人材辈出,过去自命不凡的科学家也不免自惭形秽。六亿人民的集体智慧,六亿人民集体主义的美德,真可以说是“人尽舜尧”,而且大大地超过了舜尧!

专栏:大家谈

支援别人就是促进自己
贾曙渊
支援有两种:一种是自愿的支援,一种是被动的支援。有的把支援与本单位跃进对立起来了。他们认为支援了别的单位自己本单位就不能跃进,自己单位跃进就不能支援别的单位。实际上二者是矛盾的统一。支援了别人,也就是促进了自己。因为在支援以前,你单位的工作好像是正常,支援了别的单位,打破了你单位的正常状态,而不正常了。在正常时你不开动脑筋,你处在满意的状态;支援了别的单位而不正常了,你不满意了,你就会开动脑筋,想办法由不正常变为正常。这个过程本身就是起促进你单位工作前进的作用,这正是事物发展的辩证关系。也就是毛主席所说过的:不平衡是绝对的,平衡是相对的真理。矛盾可以推动事物的前进,统一使事物处在暂时稳定状态。
共产主义大协作的风气已经在全国形成。在这种形势下,你是努力地支援别人呢还是拒绝呢?我们所采取的态度是以共产主义风格尽最大的努力支援,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有的同志说:我们人不够还支援人家。事实上,你们如果有四个人,用一个人去支援其他单位,余下三人努力干原来四个人的活,既支援了别人,也加强了自己,这不是对社会主义建设更好吗?

专栏:知识小品

让原子能为和平服务
石文学
我国第一座实验性原子反应堆已经生产出三十三种放射性同位素。这是我们跃进声中的又一喜讯。
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放射性同位素在工农业和医药卫生上的用途非常大。放射性同位素究竟是一种什么东西呢?同普通的物质一样,就是平常所称的元素的一种。例如我们所经常看见的铁,它的原子就是由电子和铁原子核所组成,铁原子核又是由带正电的质子和不带电的中子所组成。铁原子核的质子数是固定的二十六个,而中子的数目就多少不等。这些不同中子的铁原子就叫铁的同位素。日常用的铁实际上是铁—54(28个中子)、铁—56(30个中子)、铁—57(31个中子)、铁—58(32个中子)四种同位素的混合物。这四种都是没有放射性的,所以叫做稳定性同位素。另外有一种铁的同位素,铁—59(33个中子),是有放射性的,它放出β和γ射线。就叫作放射性同位素。此外还有铁—52(26个中子)、铁—53(27个中子)、铁—55(29个中子)也都是有放射性的。所有这些有26个质子,有26—32个中子的各种铁原子统称为铁的同位素。因为它们的化学性质都是一样的,它们在原子周期表上占居同一个位置,所以叫作同位素。
放射性同位素因为有不断放出射线这一特性,就可以利用它来造福于人类。把放射性钴—60砌在炼铁高炉上,可以正确掌握炉壁炉底破损情况。将一定强度的钴—60嵌在炉壁炉底的一定的地方,在相应的地方装上普通的计数管,计数管再接到计数器上。起初计数器有一定的计数数字,当炉壁破损后,钴—60也随之脱落,随着计数器计数减少,就知道炉壁破损了多厚,避免检修炉子过早或过迟的现象,不但提高了高炉的利用率,而且保证了安全。
利用放射源还可以作机械探伤。把要检查的机械设备或零件,放在放射源与胶片之间,即可透照出其中是否有肉眼看不到的裂痕。我国的地质勘探者们,在利用放射性同位素进行勘探工作方面也有了一些成就。发现四川大油田中,这种方法也起了一定的作用。
我国正在研究把放射性同位素应用到农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利用磷—32作示踪原子,正在研究某些植物营养的问题。所谓示踪原子,就是用放射性原子作标记,很快地探测出它的踪迹后,就能够知道物体内含有多少这类元素(包括稳定性同位素。)例如用磷—32的溶液在我们所要求的条件下施入土壤或者直接喷在植物上,使植物吸收后,再用胶片作自射线照像或者用计数器去探测,根据放射性磷—32在植物内的分布情况,就可以观察出植物各个部分吸收磷肥的多少、能力、速度和条件等。
放射性同位素在医学上应用的历史是比较久的。例如用磷—32来治疗皮肤病;利用碘—131来诊断和治疗甲状线病等。这是利用它们破坏不正常的细胞的能力。中国医学科学院利用示踪原子锑—124研究了治疗吸血虫病的解毒问题,并且发现一种良好的解毒药剂—二巯基丁二酸。这样可以大大地避免在治疗吸血虫病时的不幸死亡。
放射性同位素能放出的射线,可以用作放射源,也可以当作示踪原子使用。它能够用在地质勘探、冶炼工业、水利电力工业、煤炭工业、机械工业、水泥工业、石油工业、建筑工业、化学工业、纺织工业、轻工业、森林业、渔业、畜牧业、农业、医疗上。在党的总路线的照耀下,我国的科学工作者正满怀信心地要攻克这一座座尖端科学的堡垒。

运矿石(剪纸)
申沛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