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真理报”发表庆祝十月革命节社论
马克思列宁主义红旗招展
引导人类向共产主义前进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今天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伟大十月革命的胜利旗帜”为题发表社论说,苏联人民、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全体进步人类正在准备隆重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一周年。伟大的十月革命是在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完成的。
社论说,共产党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武装起来,忠于这一科学学说的思想旗帜,对工人运动中的任何机会主义、修正主义采取不调和态度。共产党在我国发动了千千万万工农群众、全体劳动者来实现建设一个新世界的伟大事业。
社论说,当俄国工人和农民掌握了政权并着手建立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时候,资产阶级社会的许多思想家和政治家用怀疑的口吻断定,人民甚至于不能够把政权保持住几个月。所有这些预言现在看起来该是多么可怜、多么可笑!人民自己建立和管理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坚如磐石一样已经不可动摇地牢固地存在了四十一年。在这个时期内,我国获得了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建成了社会主义并在同各种敌人的残酷斗争中捍卫了自己的胜利果实,保证了生产力、科学和技术的蓬勃发展和千百万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
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在苏联的建成,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辉胜利。中国和其他一系列欧洲和亚洲国家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的世界体系的建成,给这个伟大学说带来了新的巨大的胜利。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思想,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正在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心目中产生越来越大的革命的影响,推动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和殖民地各国人民去进行反对帝国主义、争取自由、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斗争。
社论说,马克思列宁主义表达了工人阶级和一切劳动者的心愿、希望和根本利益,因而就引起了国际反动派的疯狂仇恨。帝国主义资产阶级及其思想家竭力寻找一切可能的方法来制止共产主义的成长,削弱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对人民群众的影响。
国际反动派在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斗争中找到了一群殷勤的走狗——右派社会党人和现代修正主义者,这些人高喊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已经“过时”,必须加以修改,使之现代化,以便这个学说能够为资产阶级所接受。但是,他们恶毒的思想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中除了引起蔑视和抗议以外,引不起任何其他的反应。
帝国主义资产阶级和他们的走狗在打入人的思想和心灵的斗争中是不惜任何手段的。他们密切地注意着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中形形色色的叛徒,这些人在诬蔑马克思列宁主义、歪曲共产主义的思想和实践方面对他们是有用处的,所以他们对这些人就不惜花费大量的金钱,对他们大加吹捧。那些自绝于人民和社会的人、同爱国主义和对祖国的责任感背道而驰、迷恋于腐朽的旧观念的极端个人主义者、写作狂和疯子们,通常会接受资产阶级的诱惑。这些自封为历史审判者的人,在生活中没有任何健康的根基,同人民没有共同语言,他们的话好似随风刮的果壳。
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推翻不了的,也是沾污不了的。
社论说,马克思列宁主义是生活的伟大真理,它反映了占世界大多数人口的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它回答了现代社会发展所提出的最迫切的问题,指出了通向共产主义光辉世界的正确道路。
我们的时代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胜利的时代。这个伟大的、永远富有生命力和有现实作用的学说正由各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在总结当代实际生活的事实、总结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建设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经验、国际工人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的经验、各国人民争取世界和平的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发展着。
社论最后说,苏联人民迎接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下获得胜利的十月革命四十一周年的时候,骄傲地回顾他们所经历过的道路。即将举行的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将研究1959—1965年苏联国民经济发展的控制数字,这次代表大会将在苏联人民面前展开一个向共产主义迈进的新的前景。

专栏:迎接十月革命节

苏联采煤工业将登世界高峰
今年的煤产量可能超过美国
新华社莫斯科31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苏联报刊材料表明,今年苏联的总采煤量将从去年的四亿六千三百多万吨增加到近五亿吨。从最近几年和今年美国采煤工业的生产情况看来,今年苏联在煤产量方面就可能赶上和超过美国,而跃居世界第一位。
苏联采煤工业发展很快,采煤量在近些年来越来越接近美国的水平。1955年苏联的总采煤量相当于美国的80%,1956年相当于美国的88%,1957年苏联的煤产量已达到了美国的97%(美国去年的煤产量是四亿八千三百多万吨)。这种情况使美国联合煤矿工会主席刘易斯也不得不在今年5月初承认:苏联今年将第一次在煤的总产量方面超过美国。
1958年年初以来苏美两国煤的生产情况更加证实了这一点。今年第一季度同去年第一季度相比,苏联的煤产量增加了9%,而美国则下降了21%。今年上半年苏联共生产了两亿四千四百八十万吨煤,而美国在这半年中据初步估计只生产了一亿八千七百四十万吨。到今年9月,苏联已开采的煤达到了三亿七千一百万吨,相当于去年同时期的108%。
苏联采煤量的快速增长充分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的优越性。人们还记得,在十月革命前产量最高的1913年,俄国只生产两千九百万吨,而当时美国的产煤量是五亿二千一百多万吨,几乎相当于沙皇俄国的十八倍。
十月革命后苏联的采煤工业迅速发展,而美国的采煤工业却在走下坡路。苏联在1953年所生产的煤比1913年增加了两亿九千一百万吨,平均每年增产七百二十七万五千吨。而美国在同时期内却减少了七千八百万吨,平均每年减产一百九十五万吨。
美国的采煤量虽然在某些时候也有些增长,但是增长的速度比苏联要缓慢得多,绝对增产量在最近几年也大大少于苏联。例如,过去四年美国的产煤量平均每年增加五百七十万吨,每年的增产速度平均是1.3%。而苏联在同一时期中每年的绝对增产量则是三千零六十万吨,每年的平均增长速度是9.7%。
苏联的煤矿数量不断地增长着。在最近七年中,苏联建立了五百个煤矿和露天煤矿。今年,苏联还将有总生产能力为三千七百五十万吨的新煤矿投入生产。由于采煤基地的不断发展,苏联煤矿的年产量在今后十五年内将增加到六亿五千万吨到七亿五千万吨,即超过目前美国的采煤水平约50%。
苏美煤产量情况比较表 (单位:百万吨)
1913 1955 1957
苏联 29.1 391 463
美国 521 488.8 467(附图片)
乌拉尔露天煤矿

刘澜涛代表中共中央向丹共代表大会致祝词
各国兄弟党一致反对修正主义
共产主义队伍的团结更加增强
新华社柏林1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在丹麦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第二天的会议上,中共中央委员、书记处候补书记刘澜涛致了祝词,并且宣读了中共中央的贺电。在他致祝词和宣读贺电时,全场不时发出热烈的掌声。致词完毕后,全场起立热烈鼓掌。
刘澜涛的祝词全文如下:
亲爱的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托我,向你们党的代表大会表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热烈祝贺。
中国和丹麦,远隔千万里。虽然如此,我们的共同信仰——马克思列宁主义,从来就把我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怀着兄弟般的情谊,关怀着你们的党和人民的斗争。
丹麦共产党是丹麦无产阶级、劳动人民和丹麦民族利益的最忠实的代表者和捍卫者。丹麦共产党从成立以来,就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下,为工人阶级的革命事业,进行了长期的艰苦的斗争。毫无疑问,新生力量一定战胜腐朽力量,丹麦工人阶级革命事业的胜利是任何力量所不能阻挡的。
社会主义革命和民族革命运动已成为当代人类生活基本内容
最近半个世纪,人类生活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社会主义革命运动和反殖民主义的民族革命运动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人类社会生活的基本内容。现在是东风压倒西风,整个形势有利于社会主义阵营、有利于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而不利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帝国主义的末日已经不远了。一切帝国主义反动派都无法逃脱他们必然趋于灭亡的历史命运。美帝国主义推行其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结果,已经走向它的愿望的反面,激起世界人民越来越高涨的愤怒和反抗,就是证明。
世界各国工人阶级面临着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任务。为着实现这个任务,共产主义队伍无论在国内范围或国际范围都需要坚如磐石的团结。这种团结必须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之上。正因为如此,我们各国共产党人才把反对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最主要危险的现代修正主义,看成是自己的神圣的义务,而南斯拉夫修正主义正是现代修正主义的集中的表现。因此,我们各国共产党人不能不对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进行毫不调和的斗争。
南修正主义者堕落为工人阶级叛徒
各国共产党人同他们没有共同语言
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已经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一切最根本的原则,坚决地对抗被各国共产党所一致接受的莫斯科会议宣言,堕落成为工人阶级的叛徒。他们在资本主义总危机加深的时候,在右翼社会党人的改良主义对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麻痹作用日益削弱的时候,提出了一个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纲领来帮助帝国主义解除工人阶级的思想武装。这个纲领竭力为垄断资本辩护,混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根本区别,鼓吹资本主义和平长入社会主义的反动思想,美化资产阶级专政而丑化无产阶级专政,把社会主义阵营和帝国主义阵营这两种根本不同的世界政治经济体系等量齐观,公开污蔑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取消共产党的领导作用和反对列宁的建党学说,用资产阶级的民族主义来代替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用诡辩论来代替辩证法,等等。十分明显,这个纲领正是适应着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需要。为着破坏和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而提出来的。因此,难道还能够认为在我们各国共产党人和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之间有什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和共同语言么?
马克思列宁主义从来就是在同一切机会主义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在破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方面,在反对社会主义制度方面,在粉饰和保护帝国主义方面,起到了右翼社会党人所不能起到的作用,他们充当了各国共产党人的反面教员。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和各国共产党人一样感到非常高兴的是:在为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而同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都采取了一致立场,我们共产主义队伍的团结也因此而更加增强和巩固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经济和文化,正在以资本主义世界所望尘莫及的速度,突飞猛进地发展着。
同志们!目前中国,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照耀下,已经出现了生产建设大跃进的新局面,这个局面必将有利于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而得到各国人民的热烈支持。我们决不辜负各国人民对我国革命和建设所寄予的热望和各种支持。让我祝贺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的丹麦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中丹两国兄弟党和人民互相关怀
我们祝贺丹共获得新的更大成就
最后,请允许我向大会宣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全文如下:
丹麦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代表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中国全体人民,向丹麦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并且通过大会向丹麦共产党全体党员和丹麦劳动人民表示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向关怀和同情丹麦共产党和丹麦人民所进行的捍卫民族独立、争取民主和社会进步、维护欧洲集体安全和世界和平的斗争,正像丹麦共产党和丹麦人民从来就关怀和同情我们的斗争一样。最近我国人民反对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扩大侵略的斗争,获得了丹麦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我们谨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祝丹麦共产党在巩固自己的队伍、捍卫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统一、加强工人阶级的国内团结和国际团结等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祝丹麦共产党在为维护欧洲与世界和平和保卫丹麦的民主进步事业的斗争中,获得新的胜利!
祝丹麦共产党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58年10月28日

对阿根廷发展民族经济的真诚援助
苏联给阿根廷四亿卢布优惠贷款
本报讯 据苏联“真理报”10月28日消息:为了帮助阿根廷发展石油工业,苏联政府决定贷款四亿卢布给阿根廷政府,供它在苏联采购石油工业机器和设备之用。这项经济协定已在10月27日在莫斯科签字。协定规定,贷款年利为二厘五,贷款利用期限为三年。阿根廷在接到每批机器设备三年后开始用阿根廷货物偿还,偿还期限为七年,每年偿还数量相等。
石油问题是阿根廷经济中的一个严重问题。阿根廷的石油蕴藏量极为丰富,已经查明的估计有五亿多立方公尺。但是,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设备难以大量开采,阿根廷所需要的石油大部分来自国外。1957年,阿根廷花了大约三亿美元的硬币输入一千万吨石油,这笔支出将近阿根廷1957年的贸易赤字。因此,苏联给予阿根廷以石油工业机器和设备的贷款,将大大有利于阿根廷发展石油工业,从而促进阿根廷的民族经济。
苏联对阿根廷的贷款受到阿根廷和拉丁美洲舆论的热烈欢迎。阿根廷“时报”在10月31日发表的一篇社论中说,苏—阿经济协定在发展阿根廷石油工业方面将起巨大的作用。社论着重指出,“苏—阿经济协定指出了阿根廷解决石油问题的道路。这个协定是公平的、有利的,从政治观点来看是可以接受的。签订这种协定可以使国家在短期内做到石油自给。”乌拉圭“人民报”对这个协定也表示欢迎。这家报纸在一篇题为“新型贷款”的文章中指出,帝国主义国家提供的贷款,其目的是财政渗入和用作施加政治压力的手段。而社会主义国家提供的贷款则是为了发展接受贷款国家的经济。“人民报”说,我们欢迎社会主义国家的新贷款,这是对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具有特别重大意义的事件。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日讯:正在巴拉圭访问的阿根廷总统弗朗迪西,在巴拉圭国会众议院的会议上发表演说时,特别谈到了拉丁美洲国家经济困难的情形,并且主张拉丁美洲国家共同努力来克服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落后状态。
弗朗迪西说,几乎所有的拉丁美洲国家都遭受着巨大的经济困难,主要原因之一是这些国家的“经济结构不完善”,因而变成了“工业发达国家的原料供应者”。
弗朗迪西特别指出,所有拉丁美洲的国家必需共同努力来克服这种经济落后状态,应该共同为发展工业、扩大矿产的开采量和巩固农业生产而努力。
他在谈到美洲大陆各国之间的互相关系问题时说,这个问题应该重新考虑。在这方面,弗朗迪西特别指出,必需“充分尊重独立和主权”,“我们坚决反对外国对我国事务的任何干涉,任何干涉他国内政的事情都是破坏国际法的”。

摩国民咨询议会主席说
摩人民欢迎中摩建交
新华社拉巴特1日电 国民咨询议会主席迈赫迪·本·巴尔卡说,摩洛哥人民对于中国和摩洛哥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事感到非常高兴,因为“这加强了摩洛哥的国际地位和扩大了它的友谊和支持的范围。而在我们目前的这个微妙的历史阶段,友谊和支持正是我们所需要的。”
他热情地谈到咨询议会代表团1957年8月到中国访问的事。他说:“代表团为摩洛哥未来的建设搜集了许多知识。”

托姆森向丹共代表大会作中央工作报告
反击修正主义 维护党的统一
波斯别洛夫指出修正主义是共产主义运动主要危险
据新华社柏林1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10月31日开幕。
大会以一百四十二票对三十一票通过了开除中央委员莫尔基党籍的决定。
在上午会议上,丹共中央书记托姆森作了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
托姆森在报告中对于党的领导内部的修正主义倾向、特别是党的前主席拉森的表现进行了批判和驳斥,并强调了丹共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团结一致。
在谈到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时,报告指出,南共纲领草案的作者是现代修正主义者。他们企图在一系列重要问题上修改革命运动的基本原则,并欺骗工人。丹共中央驳斥和谴责了南共纲领草案中的种种修正主义论点。
党中央的工作报告指出,党的前主席拉森的错误言论,同社会主义毫无共同之处。它给修正主义的理论和倾向大开方便之门。丹共中央反对这些论调,再一次地强调它坚决支持国际工人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团结一致。中央委员会再一次宣布它完全赞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莫斯科会议宣言。
报告关于党的政治工作这一部分的主要注意力放在维护民主集中制原则上。托姆森指出,修正主义分子进攻民主集中制原则,要求在党内组织派别的自由。
他继续说,我们要维护我们丹麦共产党,使它作为国际无产阶级大家庭的忠实的一员,我们要进行组织上、政治上和人员上的革新和调整,以保证党继续前进,保证得到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的支持。
下午会议对托姆森的报告展开了讨论,在会上共有九个人发了言。
苏联代表团团长、苏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和苏共中央书记波斯别洛夫向大会致了贺词。他说,丹麦共产党进入了自己存在的第四十年,它在这个期间走过了一段漫长的、艰巨的斗争道路,维护了丹麦劳动人民的利益,维护了他们的社会权利和民主权利。
波斯别洛夫说,在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莫斯科会议以后的一年来,共产党和工人党进一步巩固了,它们的队伍在思想上和政治上加强了。这种情况引起了帝国主义反动派方面的新阴谋,它们企图不择手段地破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摧残共产党和其他民主运动。他继续说,不能忘记,反动的资产阶级除了采取政治手段迫害民主力量以外,还采取思想斗争的方法,现在把主要赌注下在修正主义身上,以便从内部破坏共产党和工人党。修正主义是反动派的思想武器,是共产主义运动的主要危险。现代修正主义的反马克思主义、反共的观点,它适应资本主义的企图,特别明显地表现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修正主义纲领上。这个纲领就它的主要内容来说是一个右倾机会主义的纲领,其目的是要修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最重要的原理。
波斯别洛夫最后宣读了苏共中央的贺词。贺词中说:“丹麦共产党同全体进步力量一道,为持久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反对本国屈从于侵略集团的政策、为争取丹麦的独立和民族主权而积极奋斗。
丹麦共产党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对修正主义的进攻、对修正主义者破坏党的团结的企图给予反击。
苏共中央祝丹麦共产党在组织上和思想上进一步加强它的队伍,祝它在争取劳动人民的切身权利和自由、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获得成就。”

美国两党竞选闹剧
张振亚
11月4日,美国将要举行国会选举和州长选举。两个月来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全力展开了竞选斗争,它们的头面人物艾森豪威尔、尼克松、杜鲁门、史蒂文森、汉弗来,……都投入了这场唇枪舌战之中。
没有政纲
共和、民主两党的竞选自始就是一场混乱的丑剧。在这场竞选斗争中,两党都没有向选民提出任何鲜明的政纲,有的不过是相互谩骂、人身攻击以及混乱和自相矛盾的叫嚷罢了。
为了迎合人民的厌战心理,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假惺惺地竞相以“和平缔造者”自居,并把“战争党”的帽子扣在对方的头上。
民主党的火力主要集中在共和党的失尽人心的外交政策和经济危机问题上。杜鲁门、史蒂文森、艾奇逊,参议员格林、曼斯菲尔德、莫尔斯……几乎是异口同声地谴责了共和党政府正在把美国人民引向一场可怕的核战争。史蒂文森在密尔基窝发表的演说中,公开攻击艾森豪威尔政府在“对福摩萨政府(蒋介石集团)毫无用处”的小岛问题上“危害美国的威望和和平。”史蒂文森和其他民主党人都把尼克松作为他们攻击的目标;史蒂文森把尼克松称作是一个“不能容忍的煽动政客”。民主党全国委员会还出版了一本竞选小册子“民主实况”,来指责艾森豪威尔政府在不到六年的执政时间内就使美国“在国内陷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厉害的衰退中,在国外遭到战争的致命危险和到处失败”。
在1952年和1956年两次竞选中都是打着“和平和繁荣”的招牌上台的共和党政府,为了摆脱挨打的被动处境,赶忙叫嚷台湾地区的政策不宜作竞选运动中“公开辩论的题目”,并竭力在侵略中国的问题上玩弄“和解”姿态,然后,就猛攻杜鲁门当年执政时的劣绩,证明民主党并不比共和党高明。共和党的一些高级人士,还抬出了一条异想天开的“锦囊妙计”:竭力把民主党说成是一个“社会主义政党”!?并扬言民主党上台就会“把大资本的财产国有化”!?据“纽约时报”记者拉斯金透露,原来这条计策的妙用在于它是一个障眼法,“能使选民们忘掉衰退、高昂的物价、沉重的赋税、战争的可怕、亚当斯的贪污和艾森豪威尔的高尔夫球戏。”
共和党的厄运
尽管艾森豪威尔和尼克松一齐出动,为共和党的竞选奔走,但是从最近美国各个城市和乡村初步提名选举的结果看来,共和党的前景是十分不妙的。据美联社的调查报告,继9月份民主党在缅因州大获胜利赢得了该州州长席位、一个参议员席位和三个众议员中的两个席位之后,目前民主党在亚利桑那、加利福尼亚、康涅狄格、印第安纳……等十几个州又比共和党占优势。”其他一些美国报纸和民意测验所也纷纷预测,共和党将遭到1936年以来的最大惨败。
党内的倾轧
在这种不利的处境中,共和党内的内哄也表面化了。以诺兰、尼克松和前原子能委员会主席斯特劳斯为代表的共和党内的极右翼分子,借缅因州的失败为由,乘机以强大的压力迫使艾森豪威尔辞退了他的特别助理薛尔曼·亚当斯。亚当斯的被迫辞职正像以前共和党内其他保守派如前副国务卿小胡佛、前财政部长汉弗来和前国防部长威尔逊的被迫告退一样,标志了共和党内极右翼对政府控制的加强。
但是亚当斯的辞职并没有能缓和共和党内部的矛盾。恰正相反,这个党内的右翼和保守派都对艾森豪威尔内政外交领导的软弱无力发生了强烈的不满。右翼抱怨艾森豪威尔在金门、马祖问题上虎头蛇尾,对劳工过于“迁就”;保守派的孤立主义分子则认为他一直是被右翼牵着鼻子走,在各项政策上摇摆不定。这一分歧已达到如此严重程度,以致在这次竞选中保守派分子竟采取了听天由命的冷漠态度,甚至以不捐助竞选经费相威胁;而尼克松则公开责骂保守派道:“我认为再没有什么比环境不顺利时就逃避斗争更为可耻!”
加州的内哄
共和党的内哄不仅在华盛顿出现,而且在加利福尼亚州扩大开来。臭名远扬的共和党右翼领袖诺兰,为了达到他做美国总统的个人政治野心,竟蛮横地强迫在竞选这个州州长席位方面已有获胜把握的共和党人奈特退出竞选,而由他任州长候选人。但是奈特拒绝公开支持诺兰。这使共和党面临在加利福尼亚州遭受全盘败北,即既失掉州长,又失掉参议员的危险。10月20日艾森豪威尔到洛杉矶进行“调解”,但奈特第二天在记者招待会上仍然宣布:我不支持诺兰当选州长。石油大王的“胜利”
对于共和党说来,唯一有把握的,恐怕只有纽约州长的竞选了。在这里代表共和党的是石油王朝的后代纳尔逊·洛克菲勒。
但是这里与其说纳尔逊·洛克菲勒是以共和党的名义在竞选,倒不如说他是以他的家族的声威来压垮他的对手民主党的现任州长哈里曼。在纽约州的共和党宣布了洛克菲勒竞选州长以后,许多一向自称是支持民主党的报纸像“纽约邮报”等也突然改变声调,支持起洛克菲勒来了。甚至像“纽约时报”这家自称是“超党派”的垄断资本喉舌竟也成了洛克菲勒的竞选讲台。10月16日这家报纸以罕有的长篇社论对这位石油王朝的后裔作了一番肉麻的吹捧,称他是美国政治生活中的“新血液”,具有做州长的“品格和在商业、管理和政府工作三方面的广阔经验”。但是有趣的是在这篇长达两千字的歌功颂德的文章中,却对他所代表的共和党未置一词。难怪在各报传出艾森豪威尔和尼克松将到纽约州“帮助”洛克菲勒进行竞选以后,美联社却说:如果他(洛克菲勒)胜利的话,这里面靠他自己的成分同靠艾森豪威尔、尼克松的成分大概差不多,甚至还比后者更多一点。也就是说,堂堂总统和副总统的声望加起来,还抵不上洛克菲勒家族中的一个名字响亮。
本来嘛,即使没有大垄断资本的代表人物出场竞选,这场国会和州长的选举,都不过是玩弄在垄断资本集团股肱之上的闹剧。如果有值得注意的地方,那就是资产阶级政治的破产、经济危机的深刻化,对外侵略政策的连遭挫败,不能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来。

联大政委会通过阻挠停止核试验的提案
苏联代表指斥美国是裁军的敌人
美国的顽固立场受到许多国家的谴责
据新华社2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10月31日结束了关于裁军问题的讨论。在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方面,美国纠合一批附合它的立场的国家强行通过了以“十七国提案”名义提出的美国提案。
美国提案避免明确规定联合国大会要求无条件地永远停止核武器试验。这个提案表面上虚伪地要求努力早日就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达成协议以及要求参加日内瓦谈判的各方在谈判期间不进一步进行试验,实际上它只是为美英根本不愿意无条件地永远停止试验的立场服务。
明确规定联合国大会要求无条件地永远停止核试验的苏联提案,以及规定大会要求立即停止试验直到有关国家就关于监督停止试验的技术措施达成协议时为止的印度和其他十三国提出的折衷性提案,在政治委员会上都被美国以及随从它的多数拒绝了。
在表决美国提案时,赞成的有四十九票,九票反对,二十三票弃权。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亚非国家,半数欧洲国家(其中包括奥地利、芬兰、瑞典等一些中立国家)都没有对美国提案投赞成票,而且其中许多国家严厉地谴责了它。
美国并且利用机械多数否决了苏联关于削减苏美英法四国军事预算10%到15%和把节省下来的部分资金援助不发达国家的提案。
这样,美国和同美国一鼻孔出气的国家就阻挠了联大政治委员会在裁军问题通过符合各国人民利益的决议。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苏联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在1日就大会政治委员会通过“十七国提案”发表声明。
声明指出,这一结果是在美国代表团施加压力和玩弄不体面的手腕的不正常情况下发生的。美国这一次又阻挠联合国通过符合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利益的决议。声明说,美国开动了表决机器,用它的军事集团盟国的票通过了对它有利的决议,这个决议不仅不能促进完全地、无条件地禁止核武器试验,而且妨碍圆满解决这一问题。
声明说,如果有人对美英两国政府在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上的真正立场还有幻想的话,那么现在这种幻想彻底破灭了。
声明接着强调说,但是值得注意的还有这样一个重要的事实:大多数亚非国家(其中包括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锡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伊拉克、沙特阿拉伯、摩洛哥、加纳、埃塞俄比亚、日本),半数欧洲国家(其中包括芬兰、瑞典、奥地利这样一些中立国家)都没有给美国的决议投赞成票。而且其中许多国家严厉地谴责了它。
声明说,美国公然反对停止核武器试验,拒绝苏联关于削减四大国军备预算的建议,从而表明它打算继续进行军备竞赛和使国际局势尖锐化。由此可见,美国代表的爱好和平的言论只不过是一种迷惑公众的掩护而已。这就是这次辩论的重要总结。
声明接着指出,美国和盲目支持它的军事政策的英国在绝大多数的人类的眼睛中再一次暴露了它们是和平和裁军的敌人。它们必须对它们这种行动的全部后果负责。欧洲、亚洲、非洲和美洲一切真诚的和平拥护者都不能不谴责它们这种行动。
声明最后说,政治委员会通过的这项决议是联合国通过的被生活所抛弃的许多决议中的一个。这个决议不能够阻止各国人民和各个爱好和平国家的强大运动,他们都要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停止军备竞赛和无条件地永远停止核武器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