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西方报纸不断透露
美国加紧搞“两个中国”阴谋
杜勒斯企图诱骗西欧国家给他撑腰
新华社2日讯 纽约消息:“华尔街日报”透露了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的下一个步骤。
这家报纸在它的“华盛顿电讯”一栏中报道说,在杜蒋会谈公报发表以后,“杜勒斯将钓诱欧洲(指西欧国家)支持蒋介石”。“(美国)外交官员希望福摩萨(台湾)被承认为长期的自由堡垒。”报纸指出,这是美国“希望采取的下一个步骤”。
这家报纸还透露,美国将用强调蒋介石集团“保证不进攻大陆,”以及鼓吹“不支持蒋就会损害所有亚洲反共人士”的论据来诱骗它的西欧盟国。
新华社30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世界报”29日刊载该报驻华盛顿特派记者亨利·皮埃尔的一篇文章中指出,美国正在玩弄“两个中国”的阴谋。皮埃尔说,“简单说来,美国把中国放在分裂的国家之列,如像越南、朝鲜和德国。到此以前,美国只知道一个中国,福摩萨中国。现在,在蒋介石在压力下正式放弃(进攻大陆)后,(美国)官方的政策就是‘两个中国’的政策。”
皮埃尔说,“然而,观察家们又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恰好就是不要‘两个中国’的存在。恢复炮击不是为了准备进攻,而更多地是为了向世界舆论和国民党军队表明北京保持着主动,可以随便恢复和停止炮击。总的说来,北京不会去帮助杜勒斯走出他自己陷进去的困难境地,而倒会继续利用华盛顿和福摩萨(台湾)之间的分歧以分化它们。”
文章最后说,“蒋介石的放弃使用武力被大大地夸大了,以便制造更有利于跟欧洲同盟者(合作)的气氛,但是局势仍然是危险的。”

中国人的事该中国人解决
锡兰“人民报”谴责美国干涉中国内政
新华社科伦坡31日电 锡兰晚报“人民报”今天就台湾海峡地区局势发表社论说,“美国把武装部队驻扎在离开美国几千英里以外的地方是想干涉另一个国家的内政。”
社论说,“美国的这种作法也就是把危险的威胁带给整个世界。”
社论最后说,“美国应当做的唯一事情是离开这个地方,让大陆上的中国人和蒋介石(他毕竟也是中国人)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这些问题。

美国“民族”周刊向政府献策
主张在必要时抛弃蒋介石
挑选中意的人执行长期霸占台湾的计划
新华社31日讯 华盛顿消息:反映许多民主党人意见的美国“民族”周刊,25日刊载了亚历山大·德康德的一篇文章,公开表示蒋介石今天成了美国的累赘,鼓吹取消美蒋“条约”。文章以十分不客气的一句话作为它的标题:“牵连人的蒋先生”。
这篇文章说,目前台湾海峡的危机“已经使美国舆论对外交政策的看法发生混乱和分歧,这种情况是自从艾森豪威尔进入白宫以来从未有过的。”
文章说:“事件和(美蒋)联盟本身的性质似乎表明,福摩萨条约(指美蒋军事条约)是一种不必要的牵连,它是我们目前的进退两难的局面的根源。”
文章说,“美国并不希望使自己承担义务进行一场大部分战斗要由美国来担负却只是为蒋的利益服务的战争”。
文章说,美国批评政府的人指出,“蒋(介石)是(美国)一笔危险的债务”。文章毫不留情地说,“现在是时候了,应当认识到蒋
(介石)是一笔我们没有力量担负的债务。我们减少这笔债务所能采取的最初的步骤之一将是澄清我们与他的联盟,或者如有必要的话,完全抛弃这个联盟(我们在法律上是有权这样做的)。”
文章接着说,“这不一定意味着抛弃蒋,因为我们仍然能够保卫福摩萨。”但是这句话显然表明,文章的作者完全没有排除这样的作法:一脚踢开蒋介石,由美国自己或者它更中意的人来直接执行长期霸占台湾,制造“两个中国”的计划。
文章认为,“这样一个步骤将是在共产党力量的面前退却,但是我们没有什么选择”。文章还指出,美国抛弃“盟友”并不缺乏先例,“当我们同法国的第一个联盟不再有用时,我们就取消了这个联盟。”

美国继续给蒋军武器
新华社31日讯 台北消息:美国干涉者正在为蒋军增强火力配备,继续把新武器交给蒋介石军队。30日,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窦恩宣布把一批M—四一瓦克恶犬式型坦克移交给蒋军装甲部队。同时,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在台南左营训练蒋军新成立的一个运输大队,以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训练他们使用美军的水陆两用平底补给船。已经有四艘这种军运船正由马尼拉运到台湾。另外还有四只将在11月间抵台。这些船只将移交给蒋军,参加从台湾到金门的军事运输。

港九同胞反美爱国情绪激昂
纷纷采取行动声讨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香港2日电 港九同胞反对美帝国主义侵占台湾的抗议声浪,已遍及各个阶层。据不完全的统计,港九同胞最少有三十万人参加了抗议集会、控诉会、座谈会,发表联合声明和签名等,声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
从9月初到现在,港九工人、农民、教师、学生、工商业者、电影工作者、出版界和宗教界人士,举行了数以千计的集会和座谈会,表示全力支持祖国解放台、澎、金、马的斗争。各阶层抗议美国侵略罪行的信件,两个月来不断涌到报馆的编辑部。工人和学生更广泛地开展反对美国侵略台湾的签名运动。
港九工人在10月中旬举行的反美大会演,在各业工人中掀起了一个反美爱国的高潮。在工人们的影响带动下,香港的作家、艺术工作者和许多教师、学生都拿起笔杆,一个多月来在报纸上发表了二百多篇以反对美国侵略和美国人在香港制造暴行的文艺作品。这些作品包括杂文、小说、诗歌、剧本、曲艺、漫画等,都反映了港九同胞对美帝国主义者的憎恨。

庆祝十月革命节
北京苏中妇女欢聚一堂
新华社2日讯 在北京的苏联女专家和专家夫人今天下午邀请北京市各界妇女代表以及民主德国等在京的女专家和专家夫人一起举行茶话会,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一周年。
今天,欢聚在这里共庆佳节的各国妇女中有出色的女工程师、女劳动模范、女教师、女医生、女歌唱家和保育员等。在茶话会上,许多人谈到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对促进各国妇女解放事业的巨大意义。曾经参加斯大林格勒卫国战争的苏联女英雄、专家夫人诺维柯娃在会上介绍了十月革命后苏联妇女在政治、经济各方面获得解放的情况。她说,十月革命的胜利给我国千百万苏联妇女开辟了从事劳动,掌握科学和文化的广阔道路。在沙俄时代,俄国的女工程师和女技术员是罕见的,但目前苏联妇女占国民经济各部门劳动者总数的45%以上;苏联妇女在受过高等教育的专家中占半数以上;在苏联科学工作者中,妇女占36%,在苏联的科学文化部门中有三百多万妇女;女医生占苏联医生总数的80%。正在北京外国语学院工作的民主德国女教员史派希特谈到了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受到的悲惨遭遇,她丈夫在战争中牺牲了,她的住所被毁成一片瓦砾,在极艰苦的条件下,她一个人担当起供养双亲,抚育子女的职责。她说,在1945年,我还是一个普通的妇女,今天我已成了一个女教员,这完全是我们的党和工农政府把我培养起来的。我深深体会到没有十月革命以及各国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每个热爱和平和生活的妇女都应该全力以赴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在茶话会上,许多妇女都表示要尽自己的一切力量,捍卫十月革命的胜利果实,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破坏和平的侵略政策。全国妇联代表邹得心说,我国妇女和全国人民一起正在过着社会主义的幸福,但是美帝国主义还霸占着我国的台湾,并在台湾海峡地区向我国进行战争挑衅,我国妇女坚决反对战争,坚决要美国侵略者滚出台湾去。
刚从朝鲜归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女代表今天在会上特别受到大家的欢迎。志愿军女医务工作者王淑容在会上给大家讲述了几个她所亲眼看到的关于中国和朝鲜人民友谊的动人的故事。志愿军的支援朝鲜人民反侵略斗争的国际主义精神,深深感动了到会的妇女。
茶话会共进行了三小时,会后宾主一起观看了苏联电影。

北京苏中学生联欢
新华社2日讯 在北京的苏联中学学生今天上午邀请北京市的中、小学生一起举行联欢会,庆祝十月革命节四十一周年。
上午十时,一群北京市的中、小学生高举着少年先锋队队旗,打着小鼓,来到西郊友谊宾馆,住在这里的苏联小主人早就在热情地列队等候着他们了。这些共产主义未来的建设者一见面就彼此热烈地拥抱、握手。
在这个洋溢着友谊和欢乐的联欢会上,苏联中学校长卡尔梅科夫首先向到会的八百多名中苏小朋友致词,祝贺十月革命节四十一周年。卡尔梅科夫在讲话中勉励苏联的小朋友要和中国小朋友更好地团结在一起,努力学习、工作和劳动,将来做一个光荣的共产主义社会的积极建设者。
北京市中学生代表何蕙玲代表北京市的少先队员们向苏联小朋友表示祝贺和感谢。她说,十月革命节,在我们心中就像是一束鲜红的火把,我们知道,它照亮了革命的道路,照亮了我们幸福的前途,我们每个中国的少先队员都热爱这个伟大的节日。
苏联中学今天在联欢会上还授予一群不到加入少先队年龄的优秀的苏联儿童以“十月儿童”的荣誉称号。
在今天的联欢会上,中苏两国小朋友们分别表演了许多节目。

在台湾的中外籍记者普遍认为
台湾当局中了杜勒斯圈套
黄少谷满腹隐衷难为外人道
新华社香港1日电 香港国民党报纸“工商日报”昨天登载了该报驻台湾记者的一篇通讯说,在台北采访蒋杜会谈消息的新闻同业之间,不分中国籍与外国籍,“大家对会谈公报的第一个反应便认为中国(指台湾蒋介石集团)中了杜勒斯的圈套,明白宣布放弃使用武力。”
这篇通讯说,当蒋介石集团的“外交部长”黄少谷在把杜勒斯送上飞机以后,他被中国籍记者们硬逼着举行了一次交代会谈“背景”的记者会。在听完了中国记者们诉苦说从台湾当局方面采访不到消息,坐视外国记者发表大批消息以后,黄少谷那极度疲倦的脸上毫无表情地说,“你们不知道我遭遇到了多少困难,将来你们读外交史时就可以明白了。”
通讯继续说,“记者们告诉黄少谷说,杜勒斯在登飞机前说了一句话:‘我感到非常非常的满意。’大家问黄氏是否也满意?黄氏苦笑了一下说:‘在此时此地,也可以算满意了。’”通讯隐约地透露了蒋杜会谈公报在台湾引起的愤懑情绪后说,台湾的中文报纸“即使是纯民营的,也未能畅所欲言地对联合公报加以客观而深刻的批判”。

手下败将没学到乖
克拉克叫嚣霸占台湾
据新华社2日讯 纽约消息:在美国侵朝战争中曾经担任过“联合国军”司令的美国将军克拉克,10月30日晚间在纽约的一次讲话中把美国被迫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叫作美国历史上“可悲的日子”,他还叫嚣美国必须“继续保住”台湾。
克拉克说,“我们没有打胜仗,而在战场上签订停战(协定)的日子,这是美国历史上可悲的日子。”但是他企图把美国的失败推到美国的仆从国家对美国支持不力这一点上。

日本社会党采取紧急措施
制止岸信介建立警察统治
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国会对策委员会今天决定,从11月1日开始采取“超非常时期体制”,来进行反对岸信介政府的“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的斗争。
社会党所采取的“超非常时期体制”就是,今后为了阻止岸信介政府和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延长国会会期,以便使“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成为废案,将不惜使用实力,连日全面动员国会议员,以便应付任何情况。
自由民主党今天下午举行了参众两院议员大会,决定坚持要延长国会临时会议的会期,以便强行通过“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
岸信介政府目前仍然在对反对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日本工人进行镇压。据日本国营铁道总公司宣布,到今天为止,国营铁道工会和国营铁道机车工会的会员们由于在10月28日参加了反对岸信介政府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联合斗争,已经有五千五百一十五名工人遭到各地管理局的处分。
岸信介政府邮政相寺尾丰今天公然威胁全递信从业员工会,要工会采取“自重态度”,并且停止举行预定在11月5日在工作时间内举行两小时的工作场所大会的斗争。寺尾发出的“警告书”说,如果工人们举行实力斗争,他就要处分工会领导人和参加斗争的职员。
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国会对策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表示反对岸信介政府今天提交国会众议院审议的日本分别同美国和英国签订的动力协定。声明说,这两个协定都有不利于日本的例外条款,因此,社会党决不能同意这种不平等的协定。
声明指出,岸信介政府同美国签订的动力协定中规定只是美国有权可以对和平利用原子能问题进行调查,而日本却没有,这就违反了原子能基本法的自主、民主、公开这三项基本原则的精神。

配合美国战争部署 加紧准备侵略炮灰
岸信介叫嚣加强军事力量
新华社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岸信介1日在检阅日本“自卫队”时,叫嚷“必须加强日本的军事力量”。他说,日本需要更强大的部队,来“对付直接的和间接的侵略”。
1日是日本军队成立八周年。满怀帝国主义野心而在加紧恢复日本军国主义的岸信介,在东京明治神宫外苑检阅了日本“自卫队”。大约有四千三百名日本陆、海、空军部队参加了检阅。在检阅中出现的军事装备包括有榴弹炮、高射炮和重型坦克。包括美制佩刀式飞机在内的日本空军的飞机列队飞过。
“自卫队”目前已经成为日本的正规的现代化部队。这支军队光是步兵就有十七万人。如果加上十三万受军事训练的警察,日本现在已经有三十多万经过训练的可以作战的士兵。
与此同时,日本海军已经拥有一百多艘军舰,其中包括驱逐舰、扫雷舰、潜水艇等。
岸信介政府目前还在极力扩充日本的军事力量。日本在下一财政年度预算草案中的军费开支达一千四百九十五亿八千三百万日元,即比本年度增加30%。根据日本陆、海、空军总部在今年6月发表的扩军计划大纲,日本在1959年度将把陆军增加到十八万人,使海军实力超过十二万四千吨,并且使空军的飞机增加到一千三百架。
岸信介政府配合美国在远东的战略部署和计划而制定的扩军计划,特别注意用最新式的火箭武器来武装“自卫队”。岸信介政府已经在瑞士购买了“厄利康式”导弹样品,准备由日本自己制造导弹。此外,日本还向美国购买了“响尾蛇”式导弹。

驻日美军不断行凶杀人
日人民要求美军撤出基地
新华社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埼玉县工会评议会(工会会员有五万人)31日晚在浦和就美国兵朗普雷在今年9月7日枪杀日本大学生宫村祥之的事件举行了干事会会议。会议决定要求美军撤出日本基地,并且从严处罚朗普雷。
会议还决定,在11月11日举行朗普雷杀人案的第一次公审的时候,动员约翰逊基地附近的工会会员五百人左右到浦和地方裁判所周围举行示威游行,并且在公审时到场旁听。
又讯 青森地方裁判所八户支部10月31日对另一个美国杀人犯、美国空军三等兵杰米·威廉斯只判处监禁六个月以上一年零六个月以下的不定期徒刑。他的刑期长短将看他在监狱中的行为而定。
威廉斯曾经在今年8月1日在青森县三泽美国空军基地无故用手枪打死出租汽车的日本司机。
同时,美国兵在日本草菅人命的事件还在不断发生。驻日美军当局在11月1日宣布,一名叫加达的美国士兵10月31日在相模原附近驾驶一辆汽车时,把一位骑在自行车上的日本女孩安西靖子撞死。

鲜血凝成的团结更加巩固
朝中友好月胜利结束
据新华社平壤31日讯 朝鲜中央通讯社今天在关于“朝中友好月”结束的报道中说,朝鲜人民通过“朝中友好月”的活动,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表示了衷心的尊敬和热爱,并且向全世界人民显示了以鲜血凝成的朝中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团结将万古长青。
报道说,在“朝中友好月”中,中国人民代表团对朝鲜的访问,增加了“朝中友好月”的意义,而朝中友好协会的成立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朝中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团结和合作,将起重大作用。
报道说,从10月1日到31日举行的“朝中友好月”期间,朝鲜各地人民举行了丰富多采的庆祝活动,各地劳动人民组织了朝中友好生产小组和突击队,扩大了增产竞赛。
报道说,在这一时期,访问过中国的朝鲜社会活动家、科学家、文艺界人士广泛举行了介绍中国建设成就和朝中友谊的讲演会、座谈会,参加的群众有二百八十三万多人。朝鲜人民和人民军还邀请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举行了二百三十五次友谊联欢晚会,表示他们对志愿军的感谢和惜别的情意。
报道说,在“朝中友好月”中,全国的电影院都举行了“中国电影周”,各地还举办了介绍中国大跃进和中朝友谊的图片展览会,出版了歌颂中国人民志愿军伟大功勋的短篇小说集“仁义的朋友”和诗集“光荣属于你们”,以及包括二十六首歌曲的“朝中友好歌曲集”。另外,还广泛举行了以朝中友好为内容的艺术演出、文学晚会、诗人晚会和中国音乐晚会等。

保议会代表团离蒙回国
新华社乌兰巴托2日电 由契尔文科夫率领的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代表团结束在蒙古的访问后,在今天下午从乌兰巴托乘飞机回国。
契尔文科夫在飞机场上致告别词,再次表示感谢蒙古人民的热情招待。他并且祝蒙古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苏伦扎布致欢送词,他请保加利亚的代表团把蒙古人民对保加利亚人民的最好祝愿带回去。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副主席巴尔吉尼雅姆、蒙古代理外交部长沙格达尔苏伦,以及各国驻蒙古的外交使节。

志愿军代表团参观原子能反应堆
新华社2日讯 以杨勇上将和王平上将为首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以及志愿军文艺工作团,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和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副所长郑林等陪同下,今天上午参观了我国第一座重水型实验性原子能反应堆和回旋加速器。
代表团参观后为这里的工作人员题词,热烈庆贺祖国这一科学上具有重大意义的成就。

菲律宾人要摆脱美国控制
许多政界领袖支持独立经济政策抨击“美援”
新华社2日讯 马尼拉消息:据“马尼拉纪事报”最近报道,菲律宾政界领袖表示支持全国经济委员会提出的“菲律宾人第一”的政策。
菲律宾国民党议员和自由党议员在临时议长卡斯塔尼达领导下,在10月29日组成统一阵线,支持这项政策。
参议员雷克托也在10月30日写信给一位著名的菲律宾实业界人物,称赞了这个民族主义政策。雷克托希望“菲律宾人第一”的政策能够日益走向在更大程度上摆脱外国控制的道路。他强调说,这项政策必然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凡是菲律宾的或是亲菲律宾的东西,必然就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
但是,另一方面,在本地拥有大量投资的美国人不愿意放弃他们的巨额利润。据菲律宾政府高级官员们说,代表这里美国制造商的强大势力,扬言要迫使美国政府不要同意用美国发展贷款基金中答应给予菲律宾的五千万美元贷款来资助一批工程。
“马尼拉纪事报”专栏作家们在10月31日警告说,充分执行“菲律宾人第一”的经济政策的方法还不太明确,美国政策所下的甜而狡猾的麻醉药仍旧麻醉着菲律宾人的身心。但是,专栏作家们满怀信心地说,觉醒已经在望。
新华社2日讯 马尼拉消息:据“马尼拉纪事报”1日报道,菲律宾的一些参议员指出,美国向菲律宾提供五千万美元贷款时附加的条件,说明它怀有自私的目的。
参议员埃德蒙多·塞亚谴责美国人“太不把菲律宾当回事了”。他指出,在这种情况下,菲律宾没有别的办法,只好放弃美国市场,而面向欧洲和亚洲市场,包括中国市场在内。有消息说,菲律宾全国经济委员会也对这些条件提出了抗议。
在10月30日离开菲律宾的美国代表团在谈判中提出的条件,主要内容是,如果菲律宾的某种工业的产品有可能同美国的产品竞争或者从本地市场上排除美国产品的话,这种工业就不能得到贷款。

专栏:国际小品

杜勒斯先生私人的上帝
苏联 萨斯拉夫斯基
约翰·福斯特·杜勒斯在外交演说里使用上帝这个词儿真是越来越滚瓜烂熟了。人们可能会认为,美国国务院中有这么一个专门机构,它的职能就是把上帝的话编织到外交报告以及总统演说中去。显而易见,国务院报告里正是暗含着这种意思,开头照例是:“我们,上帝和我,意见是……”。真的,有时很难分辨出究竟是杜勒斯先生同意上帝的意见还是上帝同意杜勒斯的意见。看来,他们经常是灵感相通的。
人们会想到,这是打算形成一种印象,似乎美国外交政策执行的是上帝的意志:是上帝认为该把美国第六舰队派到黎巴嫩去,是上帝认为该把海军陆战队调往他国土地,是上帝认为该在台湾海峡制造紧张局势……。
杜勒斯先生正是这样明确表示的,他个人并不反对停止核试验,不过,他认为应该听一听上帝的裁决。一句话,杜勒斯先生已经把上帝当作他的私人顾问,把国务院当作他的外交政策的小教堂。
对于这种把外交和教堂捏合在一起的奇妙混合物,世界舆论其实并不把它当作什么了不起的事。无神论者听到这种中世纪的词令,只觉好笑而已。
但是,美国的基督教长老会却并不如此。长时期以来,长老会忍受着这种拿上帝充当国务院顾问的出乖丢丑的事儿。他们不想再继续忍受下去了。
9月13日的美国“民族”周刊报道说,6月间在匹茨堡举行的长老会理监事会议曾严厉地谴责了杜勒斯先生和他的外交政策。美国报刊当时没有渲染这件事,认为这不过是教会内部事务。当然,事情的意义决不止此。
长老会的大会是从杜勒斯先生同上帝的关系这样一个非同寻常的角度来讨论美国外交政策的。这里将只涉及这个教会专题论战的政治方面,因为它的确妙趣横生。特别是还因为,杜勒斯和长老会的领袖们此后还交换了信件,使论战继续有所发展。
匹茨堡大会曾通过一项颇长的决议,认为美国外交政策同基督教教义和传统之间存在着显著的矛盾,认为美国政府犯下“国际范围的假冒为善”的罪行,还认为真正的宗教是主张资本主义世界和社会主义世界和平共处的,认为战争是不能容许的,最后,决议还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国务卿都“背叛了他们所信仰的宗教”。
下面摘录长老会大会决议的一段,它说得很清楚,在杜勒斯先生的政策中根本就不存在什么上帝的精神:
“当人们自称信奉基督教但却不准备同他们的仇敌进行面对面的商谈的时候,他们就是背叛了他们所信仰的宗教。今天,人类处于紧张关系中,国家同国家之间不是彼此协商,而是尔虞我诈、营垒分明。这是我们当前主要危险之一……。
“我们的父(指上帝)的关于自由这一概念也同样在堕落败坏之中……,我们对所谓自由世界这一当代的神话深深感到困惑。这个国家(指美国)认为在它的盟国中有些根本无自由可谈。根据我们(美国)的行动准则,竟然公开宣布那些人类自由已经灭绝的国家仍然能够被列入自由世界范围之内,只是因为它们提供了军事基地和战略物资。”
长老会是美国影响很大的教会之一。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杜勒斯先生都在华盛顿的国家长老会教堂中有特设的座席。
匹茨堡大会的决议当然使得美国政策的制订者处于非常尴尬的处境。于是,国家长老会教会的长老们挺身而出为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辩解了一番,杜勒斯先生本人也同一些教会领袖就圣经中某些章节进行了讨论。他从耶稣的一句话里当然能够找到美国外交政策的依据,耶稣说的这句话是:“我来,并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动刀兵。”
长老会的教友们是否将分裂为“真正的基督徒”和“基督的背叛者”,这种论战会怎样进行下去,预测这些问题的发展并没有什么意思。不过下面这个问题殊可注意。
长老会团结了不同阶层和社会团体众多的美国人,其中既有工人也有百万富豪,也如同其他教派一样,是这些百万富豪们在制定政策,而广大信徒们一向都是恭顺地追随着他们的领袖而从未考虑领袖的威信还有问题。
但是,杜勒斯伤害了这种威信,而且是狠狠地伤害了它。他的战争边缘政策把他所属的教会带到了分裂的边缘。长老会教友们不会也不能接受他们的“长老们”的政策,侵略是同他们所信奉的原则不相容的。
杜勒斯先生的政策已经使得美国政府在国际上陷于孤立,在美国国内亦然。因为美国人民不需要战争和战争边缘。而且,杜勒斯先生在他自己的教会中也孤立了,因为美国长老会中大多数教友要的是和平。杜勒斯当然还可以继续膜拜他私人的上帝——对帝国主义侵略的丑恶现实不加改变的上帝。
(何槐译自四十二期“新时代”)(附图片)

专栏:观察家评论

劳埃德可以休矣!
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10月30日在下院作了关于远东问题的发言。他一开头就否认“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国民党人之间的冲突”是内政,而把它说成是“两个中国”之间的争端。劳埃德大谈所谓“不使用武力”问题,并且叫喊美国不能“对于在台湾和沿海岛屿问题上使用武力屈服”。他认为,应该创造一种“反对使用武力的国际舆论气氛”,并且要求有关方面“在态度上表现某种灵活性”。在劳埃德看来,美国“努力促成实现停火”,已表现了态度“灵活”;而“北京政府的态度是完全不灵活的”。
这些话,是多么像杜勒斯的声音啊!堂堂的英国外交大臣原来是跟着杜勒斯的笛音跳舞的。9月25日,劳埃德在联合国大会上就曾经做过一次这样的表演。当时,杜勒斯说,中国人民炮击金门是对和平的“严重威胁”;劳埃德跟着说,炮击金门“使危机加剧”了。杜勒斯说,美国“希望很快实现停火”;劳埃德跟着说,英国希望“停止这个使用武力的行动”。现在,迫于形势,杜勒斯的调子变了,于是劳埃德就立刻出来做新的表演,其目的是要帮助杜勒斯兜售所谓“两个中国”的计划。
劳埃德和杜勒斯一样,拚命抓住所谓“不使用武力”这根救命草大做文章。但是谁都知道,不使用武力的原则只能适用于国际争端中,而不能把它作为干涉他国内政的工具。台澎金马是中国领土,中国人民同蒋介石集团之间不论是打还是和,是打打停停还是半打半停,都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在这里,根本不存在劳埃德所谓的
“不使用武力”的问题,更不存在什么美国“屈服”的问题。劳埃德对此信口雌黄,显然是在故弄玄虚,借以骗人。人所共见的事实是,美国侵占了中国领土台湾,并且在台湾海峡地区集结庞大兵力,对中国人民进行军事威胁和战争挑衅,这是在国际关系上使用武力的最露骨的行为。英国工党领袖比万在劳埃德发言后也指出,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台澎金马的地位就一直是由美国的武力所决定的。要谈反对使用武力,就应该要求美国军事力量从台湾撤走。但是,劳埃德却对这些事实视而不见,反而百般替美国侵略者辩解。可见他根本不是要反对什么“使用武力”,恰恰相反,它是在极力支持美国对中国台湾使用武力,并且跟着美国干涉中国内政。
劳埃德赞扬美国“努力促成实现停火”,同时反过来攻击中国政府的态度“完全不灵活”,这就更加透露了劳埃德帮助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真情。大家知道,美国企图在台湾和大陆之间划一条分界线,作为制造“两个中国”和长期霸占台湾的一个步骤。所谓“停火”,是干涉中国内政和侵略中国的毒计,中国人民绝对不会接受,并且也受到全世界公正舆论的谴责。劳埃德之流公然纵容和支持美国对中国的侵略和挑衅政策,只能证明他们是美国的帮凶。历史一再证明,纵容侵略者,结果只会害了自己。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不但是美国把台湾变成它的殖民地过程中的一种权宜之计,而且这个政策本身就是一个战争政策。正同英国“政治月刊”所说,“以割掉中国领土一部分来解决亚洲危机的任何方案都不是解决办法。它只能成为国际冲突和潜在战争危险的根源。”
劳埃德10月30日发表的谬论,不是没有缘由的。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表面化以后,英国认为时机已至,跃跃欲试,想在这个阴谋中一显身手。于是劳埃德之流就带头出来替美国进行活动。劳埃德得意忘形地说,英国将“使用我们(指英国)的影响”。怎样使用“影响”呢?那就是把更多的国家拉下水,造成所谓“国际舆论气氛”,强迫中国人民接受“两个中国”。英国是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它的外交大臣公然进行这样露骨的敌视中国人民的活动,而且公然为蒋介石集团吹捧,这是对中国极不友好的表示,中国人民不能不表示愤慨。
中国人民维护自己的领土和主权的立场,反对“两个中国”的立场,决不会动摇。美国人想制造“两个中国”是不行的,英国人想制造“两个中国”同样是不行的,任何人想制造“两个中国”都是不行的。我们要正告劳埃德:为杜勒斯效劳,进行“两个中国”的活动,是徒劳无益的。我们相信,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都不会上杜勒斯的当,也不会上劳埃德的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