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争夺战胜利在望
钢产量跳到七百二十多万吨
红十月产钢187万吨以91.7%的增长速度盖过九月飞速前进
当前的迫切任务:把“小土群”逐渐发展为小型的土洋结合的钢铁联合基地;加紧集运生铁,提高生铁质量,支援重点钢铁企业
据新华社2日讯 据冶金工业部的统计,从今年1月到10月底止,全国已产钢七百二十多万吨,被称为钢铁战线“关键月”的10月,获得了钢铁双丰收。全国钢产量10月份达到一百八十七万七千吨,比9月份增加了91.7%,铁产量达到八百七十一万六千吨,比9月份增加了457%。在这英雄的10月,各地生产捷报如雪片纷飞。15日到21日的钢铁高产周,曾经把全国钢铁产量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而紧接着高产周的最后十天,这个高产水平不仅稳定下来了,而且又增长了许多。30日全国产钢十六万多吨,31日紧接着又产钢二十三万多吨。
10月份的钢铁丰收,是全党全民大搞以钢为纲的工业群众运动带来的硕果。这个月的生产实践进一步雄辩地证明:在钢铁工业战线上,不论是大、中、小型、“土”的或“洋”的企业,大搞群众运动是保证钢铁生产高速度发展的重要方法。那些企图贬低工业群众运动的种种论调,在事实面前是根本站不住脚的。这个月,“小土群”炼钢大显威力,广大群众用各种小的、“土”的炼钢炉炼出的钢,比9月份激增了五倍多;两个月前产钢都还非常少的河南、山东两省和除去重点钢铁企业产量的山西、四川两省,10月份每天平均钢产量都达到了一千到数千吨,而且出现过七个钢的万吨县、市,一批千吨县、市和千吨人民公社;福建、云南、贵州等省钢产量增长得也很迅速。“小土群”炼铁发展得更快,一个月前,全国涌现的生铁千吨县、市,还只有七十多个,现在,据不完全统计,已经发展到一百六十多个了。这些省、区、县、市,获得钢铁丰产的共同经验是群众发动得深、透、广。
冶金工业部认为,这些丰产地区,现在需要及时总结和提高“小土群”炼钢炼铁的经验,例如:鉴定优良的炉型;选择有煤矿、铁矿资源的地区,建立炼钢炼铁的炉群,再在附近建立小铁矿、小煤窑、小轧钢厂等,并和“小土群”的交通运输相结合,逐渐发展成为小型的、土洋结合的钢铁联合基地,改良技术、工具、设备,提高劳动效率;组织固定的采、运、冶炼专业队伍等等。经过总结、调整、提高,作到定炉(优良炉型)、定点(基地)、定组(炉群)、定员(人员)、定领导,把“小土群”的炼钢炼铁经验再向前推进一大步。现在,河南、山东、湖南等省都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正在调整和提高“小土群”的炼钢炼铁方法。
全国重点钢铁企业10月份的钢铁生产,随着企业群众运动的开展也续有增长。数十万职工正在猛力冲闯“土铁炼钢”和“新转炉正常生产”的技术难关,并已取得了许多新成就。为了支援这些重点企业完成国家钢产量计划,各主要产铁省、区面前,现在摆着两项刻不容缓的急迫任务,即:加紧集运生铁,大力提高生铁质量。各省生产的生铁极其分散,分散在土高炉旁的生铁是不能发挥作用的,只有把它们集中起来,运进重点炼钢厂,炼成钢、轧成钢材,丰产的铁才能确确实实对生产、建设起到作用。从最近情况看,生铁质量还是一个值得十分注意的问题,各地需要采取各种措施,才能保证生铁生产的质量和数量一同跃进。

中共中央电贺奥共成立四十周年
完全同情和支持奥地利人民维护独立和中立的斗争
感谢奥地利人民对于我国反对美国军事挑衅的支持
新华社2日讯 11月3日是奥地利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已经致电奥地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表示热烈祝贺。贺电全文如下:奥地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欣逢奥地利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代表全体党员和全中国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奥地利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奥地利劳动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的祝贺。
奥地利共产党自从成立以来就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为奥地利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解放事业进行着坚持不渝的斗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和大战期间,奥地利共产党在奥地利人民为摆脱法西斯的血腥统治而进行的英勇斗争中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在战后的年代里,奥地利共产党又在奥地利人民争取签订旨在维护世界和平和保障奥地利独立的和约的斗争中作了巨大的努力。现在,奥地利共产党正在竭力团结奥地利一切爱国民主力量,为着保卫奥地利的独立和中立,争取欧洲和世界的和平而进行着卓有成效的斗争。这一切表明,奥地利共产党不愧是奥地利人民利益的久经考验的代表者和捍卫者。
奥地利地处欧洲的中心,又同社会主义阵营的欧洲国家接壤,它的独立和中立是对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打击。我国人民完全同情和支持奥地利人民为维护他们国家的独立和中立而进行的斗争。我国人民也感谢奥地利人民对于我国正在进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的斗争的同情和支持。美帝国主义现在是世界和平和各国独立的最凶恶的敌人。它正在加紧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不断制造国际紧张局势,使人类遭到侵略战争的威胁。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必须对美帝国主义保持高度的警惕,而又以百倍的信心和努力进行争取和巩固世界和平的斗争。
我们祝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坚决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奥地利共产党,在增强党的团结、加强同工农群众的密切联系、争取奥地利一切爱国民主力量的广泛团结的工作中取得新的成就,在维护奥地利的独立和中立、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在加强中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努力中取得新的进展。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庆祝伟大十月革命四十一周年
我国劳动人民观礼团赴苏
新华社2日讯 应邀前往苏联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一周年的中国劳动人民观礼团一行二十人,于2日上午起程飞往莫斯科。代表团团长是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刘澜涛,副团长是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部长钱瑛,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包尔汉,中共陕西省委常委、陕西省省长赵寿山。团员(以姓氏笔划为序)是王文娟、王铁民、刘学新、李澄之、宋富根、陆惠先、马烽、季洁、周贯五、郑依平、侯永、杨康华、廖沫沙、廖伯康、蒋燕、戴芳澜、谢冰心。团长刘澜涛将由丹麦直接去苏联,团员刘学新、谢冰心已先期到莫斯科。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龚子荣,国务院副秘书长齐燕铭,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申伯纯,外交部社会主义国家司司长王雨田,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副主任张致祥,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廖承志、邵力子、副秘书长戈宝权、理事区棠亮、王之相,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郗占元,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西元,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吴綪,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张晓梅、秘书长曾平等人。
苏联大使馆参赞魏立夏金和其他负责工作人员也到机场欢送。

迅速把农产品收购运动推向高峰
抓紧抓狠 快购快运
目前进度已经加快,但距离全年任务还是很远
据新华社2日讯 在全国农产品空前丰收的新形势下,许多地区农产品的收购、调运工作已初报捷音,一个群众性的农产品收购运动正在形成;某些地区已经出现了“卫星”齐放、“红旗”飘扬的收购高潮,这是最近各地贯彻执行了10月22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突击完成农产品收购调运任务”的紧急指示后,在商业工作上出现的新气象。
10月下旬以来,主要农产品的收购进度显著加快。棉花10月下旬收购一千一百万担,比中旬增加二点二倍。据不完全统计,从9月到10月底,全国已收购皮棉约二千一百万担。烤烟,全国七个主要产区,10月下旬的收购进度比中旬加快了二倍。生猪的收购量从中旬的日收二、三万头猛增到十三万头。秋粮征购入库数也开始有所增加。
目前各地运动发展得还不平衡,河南、河北、黑龙江、贵州、安徽、浙江、湖南、山东等省一般收购进度较快。河南省的一百二十二个县市中已有一百零七个县、市掀起了秋粮入库高潮,每天平均入库量在一亿斤以上。商丘、新乡、许昌三个专区都已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秋粮征购任务;这个省的棉花收购任务到10月底已完成年计划的69%,比去年同期的收购量增加了一倍以上。河北省从10月24日到月底,开展了一个轰轰烈烈的农产品购销突击周,取得了辉煌战果,各专区都放出了收购工作的“卫星”,如石家庄专区已有十二个县全部完成秋粮入库任务,八个县超额完成皮棉收购任务,还有十一个县、市放出日收千头猪的“卫星”。黑龙江省截至10月28日,已经入库的粮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5%,每天平均入库量比去年增加二、三倍。收购进度较慢的地区,也正在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强工作。
不少地区在保证钢铁“元帅”畅行无阻的前提下,采取了突击运输和经常运输相结合,现代运输工具和民间运输工具相结合的措施,加强了农产品调运工作。湖南省为了保证大城市粮食供应,首先把省内交通沿线的粮食按照国家调度计划,优先调运给大城市,然后再安排本省的需要。10月份这个省超额三百万斤完成了外调任务。安徽省在几天内就向交通沿线集中了二亿八千万斤粮食,准备外调。这个省除了早在7月份就完成了全年生猪外调任务外,最近又增调了近二十万头生猪供应辽宁、北京、上海等城市。
农产品收购、调运情况的好转,首先是由于各地党委认真贯彻执行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加强了对收购、调运工作的领导。各省区在中央发出指示后普遍召开了各种形式的紧急会议,对购销工作重新作了部署和安排,许多省成立了专门的办公室或指挥部,由党委主管财贸工作的负责人亲自挂帅,并派出大批干部下乡检查、督促和具体帮助工作;同时还建立了必要的汇报评比制度。许多省在采取了这些具体措施后,已经狠狠地把收购工作抓了起来,运动正在顺利展开。
其次,不少地区在收购工作上强调了政治挂帅,做好思想工作,使商业工作人员和广大群众都深入了解突击收购农产品的重要意义,批判了形形色色的消极等待思想。湖北省随县开始突击征粮入库时,有些干部认为“一只手只能抓一条鱼”、“又搞钢铁又搞秋收秋种,那里有力量再抓粮食?”县委针对这些思想,组织了大辩论,通过辩论发现劳动力潜力很大,如该县火箭公社一个队就找出了六十三个劳动力,因为队里过去在计算劳动力的时候,一直没有把炊事员、碾米员、队长、会计等包括在内。根据这一经验,全县挖掘出了十三万个劳动力,组织了两次突击送粮的高潮,结果就成为秋粮入库的“红旗县。”
再次,各地在收购和调运工作中普遍发动了群众,形成了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抓住紧张的钢铁生产和深翻土地的空隙,每天都有数百万劳动大军在突击摘棉、送棉、运粮。河北省重点产棉区呈现了“白天摘棉红旗飘、夜间送棉明灯照、男女老幼齐动员、摘棉送棉不停闲”的繁忙景象。目前这个省已经组织了一支近四百万人的摘棉、送棉大军,投入了战斗。湖北省投入调运粮食工作的劳动力已达二百万人,全省还调出各种车辆五万八千多辆,民船三万多只,分秒必争地展开了运、送粮棉的工作。
但是,目前农产品收购、调运情况的好转还仅仅是一个开始,与全年收购任务比较,无论粮食、棉花、烟、麻距离全年任务都很远;9、10月份棉、粮的调拨计划也都没有完成,因此今后两个月的任务仍然是十分繁重的。各地必须继续鼓足干劲,见空就钻、看缝插针,在大搞钢铁、大搞农业的同时,让群众性收购和调运运动开展得更广泛、更深入;把收购调运工作中的“卫星”,变成大面积丰收;使收购调运工作的红旗越举越高。(附图片)
汽车列车拉着河北成安县新收的棉花送往邯郸纺织厂
何书田摄(新华社稿)

纸老虎遍身戳穿
侵略者寿命不长
天津南京群众热烈学习毛主席文献
据新华社天津2日电 “毛泽东同志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重要文献,受到天津人民的热烈拥护。
天津车辆附件厂曾经参加“二七”斗争和对日本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进行过斗争以及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工人们读了毛主席的论著以后,举行了漫谈。曾参加“二七”斗争的老钳工霍奎回忆了当年铁路工人团结一致向反动派斗争获得胜利的情景以后说,人民的力量比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力量更大,广大人民群众觉悟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就站不住脚。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是一个最生动的证明。翻砂车间模型工刘福用说,毛主席说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道理,在建设时期也同样适用。刚解放的时候,我们没有多少工厂,生产很低,有些人羡慕美帝国主义,说它这个好,那个好。可是几年工夫,我们工业就发展起来。我们自己制造的机器好多种都超过或赶上了帝国主义国家产品的质量水平。今年全国人民大跃进,发展速度更快,而帝国主义国家的情况恰恰相反,简直是日落西山了。
仁立毛呢纺织厂哲学自学小组的老工人们举行了座谈。他们说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充分说明毛主席哲学思想的英明和伟大。老工人李长茂说:世界上各个弱小民族是决不甘心长期受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的,他们必然要起来反抗,这是客观存在。这种斗争是正义的,得到世界上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但是帝国主义者违反历史发展规律,不承认客观存在,所以到处碰得头破血流。
南开大学历史系三年级的一些学生,今天举行了座谈会,大家重温毛主席的谈话以后感到特别亲切深刻。这个班的十八个学生今年9月份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组成了
“美帝侵华史编写小组”,用历史事实揭破美帝国主义的假面貌,戳穿纸老虎的真相。他们写的“美帝侵华小史”和“纸老虎现形记”两本通俗的小册子即将出版。“纸老虎现形记”的作者张瑞莲、吕延鼎、夏家骏、张小平、刘德炜等人都谈到,他们写作的过程,也是对毛主席所说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个真理深刻体会的过程。夏家骏说:编写了“纸老虎现形记”,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了美国纸老虎的本质,而且更加增强了解放台湾的信心。毛主席说得好:“帝国主义者的寿命不会很长了,因为它们尽做坏事”。
据新华社南京2日电 毛主席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重要文献在南京报纸刊出后,部队、机关、工厂、公社、学校以至钢铁基地的广大群众,都展开了热烈学习和讨论。某军事学校教授会主任朱卿云,在学习后兴奋地说:几十年来,毛主席这一英明论断,已经在我们心坎上扎根了。日本强盗、蒋介石、美国鬼子,我们都曾较量过。在毛主席的军事思想指导下,从小米加步枪的时代起,在战略上我们从不把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放在话下,藐视它们,而在每一个具体斗争中间却重视敌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表面上气势凶凶,但都是外强中干。日本鬼子和蒋介石不必说了,就是帝国主义头子美国强盗,在朝鲜战场上虽曾大肆吹嘘“空中优势和大炮优势”,可是当我们真正交手,纸老虎的本相就暴露无遗了。那种恐惧、慌乱和举手投降的狼狈相,现在想起来还很可笑。建军以来,我们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从胜利走向胜利。今天,重温毛主席的这些真理名言,感到格外亲切,体会也越加深刻。只要我们高举毛主席的思想红旗,就能无往而不胜利。
雨花台人民公社第一大队党支部书记曹金全在学习后手指着雨花台人民革命烈士墓说:从1927年开始国民党反动派统治的二十二年中,有十万革命先烈英雄牺牲在这里。他曾亲眼看到刽子手——日本帝国主义、卖国贼汪精卫、国民党反动派在这里杀人,猖獗得连走路也不让人抬头。但是,越镇压人民力量越强。曹金全说有一次他亲眼看到七个二十多岁的革命青年在临死前都高呼:“打倒帝国主义”、“帝国主义一定要灭亡”、“共产党万岁”的口号。这些口号今天都应验了。
南京白下联合钢铁厂钢铁工人王长怀说:过去日本帝国主义凭着比我们多几吨钢侵略我国,可是后来却被我们打败了。现在美帝国主义还没有记取朝鲜战场上失败的教训,又在台湾海峡进行军事威胁,我们现在加紧钢铁生产,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如果它真的敢于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我们就一定给这个在朝鲜战场上被戳穿了的纸老虎——美帝国主义以毁灭性打击。

专栏:社论

提高质量是钢铁战线的迫切任务
10月份,钢铁战线获得了一个比前两个月更大的胜利,钢产量达到一百八十七万七千吨,比9月份增加了91.7%,铁产量达到八百七十一万六千吨,超过9月份产量的457%。这个战绩再一次宣告了在工业中大搞群众运动的胜利,尤其是在钢铁工业中贯彻小土群方针的胜利。如果说,前两个月还有人对完成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任务没有信心,那么,现在这些人也不能怀疑钢产量的飞跃增长了,提前实现今年钢产量翻一番的目标,现在是完全可能的了。如果说,前两个月还有人对在工业部门中大搞群众运动的方针,对小土群的方针,抱着怀疑的态度,那么,现在这些人也不能不为群众运动、为小土群的方针所显示的威力所说服了。现在,每一个人都可以清楚地看到,大搞群众运动,用大洋群和小土群两条腿走路,果然会产生人所难以预料的高速度。
那么,是不是在钢铁战线上就没有问题了呢?是不是保持现状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呢?当然不是。现在钢铁的数量问题基本上解决了,但是质量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特别是土铁的质量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目前,钢铁战线上还存在一些其他的问题,但是质量问题则是比较突出的、需要立即解决的当务之急。这一时期,各省炼出来的生铁,许多还是含磷含硫较高,供给洋炉子炼钢,有一定的困难;还有一些则是烧结铁,不能直接用于炼钢,也不能直接用于铸造。目前我们的现代化高炉炼出来的生铁,远远不能满足炼钢的需要,约有四分之三以上的钢必须用土铁来炼。因此,提高土铁质量,努力提高一类铁的比重,减低二类铁的比重,努力消灭烧结铁,已经成为十分迫切的问题。如果土铁的质量不提高,就将影响到钢产量的增长。如果只追求数量,忽视质量,其结果就会妨害钢的生产任务的完成。因此,任何对质量问题的严重性估计不足的思想,都是十分有害的,都必须批判和纠正。
但是,对生铁质量不好表示大惊小怪,甚至悲观失望,也是不必要的。这一时期有些土高炉炼出来的生铁质量不好,并不奇怪。因为数以万计的小高炉,绝大部分是在最近两个月内办起来的,建设这些小高炉的人,差不多都是从来没有炼过铁的农民,因而一些技术上的问题一时不能解决或者解决得不好,以致影响到一部分生铁的质量,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如果说群众办钢铁在开始的时候没有一点困难,不存在任何问题,那倒是一件奇怪的事情了。
现在有一些人,对小土群方针在数量上、在速度上所发挥的威力,已经哑口无言了。但是,他们对小土群的方针还没有完全信服。他们说,土铁质量不好,不能炼钢,是小土群的先天性的缺陷,是无法改变的。我们的看法和这些怀疑派完全相反。我们认为,群众大办钢铁,开始一个时期质量比较低,是难以避免的;但是如果认为小土群质量就一定不好,一定不能提高,则是错误的。数量和质量是辩证的关系,没有数量就没有质量,有了数量才能有质量。任何事物的发展,其质量都是由低到高,逐步上升的,钢铁生产当然也不例外。在党中央提出今年生产一千零七十万吨钢这一任务的时候,全国1至8月份的钢产量只有四百多万吨,还差六百多万吨,而时间只剩下了四个月。当时的主要矛盾是生铁的数量不足,全党全民必须首先集中力量来突击解决这个主要矛盾。现在生铁的数量问题基本上解决了,这时候,就可以而且必须集中力量来解决新的主要矛盾——提高生铁质量的问题了。事实上,客观形势的发展正是这样,群众正是这样做的。现在已经有不少地方在解决了数量问题之后,紧跟着也解决了质量问题。例如四川就有四十多县生产的土铁可以和洋铁同样地用来炼钢。群众用事实证明:小土群不仅可以解决数量问题,也完全可以解决质量问题。怀疑派的“质量不可改变”论,注定是要彻底破产的。
当然,说土铁的质量问题可以解决,并不是说不需要主观的努力,自然而然地就会得到解决。这是还需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需要把钢铁工业中的小土群从普及的阶段推进到提高的阶段。在前一时期,各种土炉子,各种冶炼方法,是遍地开花,争芳斗妍。现在,经过了一段时间以后,各种炉型孰优孰劣,冶炼方法孰高孰低,资源条件孰好孰坏,已经看得分明了。在这个时候,就应该做稳定成绩和进一步提高的工作了,而且需要把钢铁工业中实行小土群方针的经验,及时地推广到其它部门中去。现在,各个地方特别是丰产的地区,都应当着手在铁矿和煤炭资源比较充足的地方,有意识地选择一些重点炉群,在这些“重点群”里,选择好的炉型,在它的附近,建立小铁矿、小煤窑,并和小土群的交通运输结合起来,组织固定的采矿、运输、冶炼等专业队伍,把好的冶炼方法、操作方法制订成操作规程,建立必要的管理制度,发动群众改良技术、改良工具和设备,提高劳动效率,并且在可能的条件下,逐步提高它的技术装备和机械化程度,建立小型的轧钢厂和综合利用煤炭的小型化工厂,使这些“重点群”逐步地向着小型的、土洋结合的钢铁联合基地的方向发展。这样,不仅生铁的质量可以逐步提高和稳定,土铁和土钢的产量可以逐步提高和稳定,而且把目前的小土群的钢铁工业推广到更大的范围,提到更高的水平,为在广大农村普遍建立小型的重工业基地打下基础。
从以突击数量为主进到在继续增加数量的基础上以提高质量为主,从试办和普及小土群进到巩固和提高小土群,从在钢铁工业中摸索实行小土群的经验进到在更多的工业部门中推广这个经验,这就是10月份钢铁战线大捷后出现的新形势和向我们提出的新任务。我们一定要完成这个任务。我们也一定能够完成这个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