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欢迎中摩两国建交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摩洛哥王国昨天(1日)发表了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宣布决定建立两国外交关系,双方将在一致同意的日期互设外交代表机构。这是中、摩两国人民的一件喜事,也是中国和阿拉伯人民友好合作的一个新的标志。
中国与摩洛哥,虽然在地理上隔着崇上峻岭和宽阔的海洋,但是在历史上已有七百多年的传统的和平友好关系。在我国的史书中,关于摩洛哥国家——从前称为木兰皮国——以及中摩两国人民的交往,有着生动的记载。许多世纪以来,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文化的联系,曾不断有所发展。只是由于近百年来帝国主义的侵入亚洲、非洲,这种友好往来才一度中断。但是,中国人民对于摩洛哥人民的关怀和友谊,从未为殖民主义所造成的障碍而有所改变。
中国人民对摩洛哥为争取自由独立而进行的斗争,一向寄予深切的同情,并且对摩洛哥人民长期斗争所取得的胜利感到高兴。正因为如此,当1956年3月2日摩洛哥宣布独立以后不久,我国政府和人民就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摩洛哥人民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方面获得新的成就。
摩洛哥的独立,不仅使我们两国一度中断了的友好关系得到恢复,并且有了令人鼓舞的新发展。摩洛哥国民协商议会代表团、摩洛哥政府贸易代表团、摩洛哥学生代表团以及摩洛哥其他各界人士,先后到我国访问。我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工会代表团、学生代表团和杂技团等,也访问了摩洛哥。最近,中摩两国政府更依据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精神,签订了一项双方出口总额达五十一亿摩洛哥法郎的贸易协定。这些友好访问和经济联系促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符合于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我们深信,中摩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两国人民的友谊,将由于两国的正式建交而得到进一步的增强。摩洛哥国民协商议会访华代表团团长、摩洛哥独立党议员、议会预算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哈吉·穆罕默德·布阿姆拉尼,1957年访问我国的时候说过:“马格里勃(摩洛哥)人民和政府不仅欢迎万隆会议精神——亚非人民团结的精神,同时也希望这种精神将永远保持下去。”这话表达了摩洛哥人民的良好愿望。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奉行万隆会议的原则的中国人民,愿与摩洛哥人民共同努力,来实现中国和摩洛哥以及亚洲和非洲国家友好合作的共同愿望。

摩洛哥人士重视中摩建交
各报显著刊登两国建交公报
新华社拉巴特1日电 摩洛哥人士重视中国同摩洛哥建立外交关系。
今天出版的摩洛哥各晨报都在显著地位登载了中国和摩洛哥建立外交关系的公报。摩洛哥独立党机关报“旗帜报”、法文报纸“小摩洛哥人”和“回声报”都在第一版用大字标题登载了这个公报。
摩洛哥国家广播电台也在1日早晨广播了这个公报。
摩洛哥外交部在31日晚上在记者招待会上把公报全文散发给记者们。

抗议美国向我国挑衅 要求美国佬滚出日本
日本人民在美军基地举行大示威
“赤旗报”号召人民加强对美帝国主义和岸内阁的斗争
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今天在全国各地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禁止核武装国际共同行动日群众大会,并且在十七个美军和“自卫队”基地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要求岸信介政府停止核武装日本。在各地参加这一斗争的群众超过七万人。
在美军在日本最大基地之一的厚木,由神奈川县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主持,在大和町(厚木基地是属于大和町)举行了有工人、农民、居民一千五百多人参加的大会。大会通过决议,要求美国从台湾海峡地区撤出一切军队,停止利用厚木基地来对台湾海峡地区进行武装挑衅,并且停止把核武器运进日本和贮藏在日本境内。
大会还一致通过决议,要求日本政府禁止美国使用在日本的基地来对台湾海峡地区进行侵略;采取措施恢复日中邦交;同美国缔结不把核武器运进日本境内的协定;取消“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
大会通过的宣言坚决表示,为了贯彻以上的要求,他们将斗争到底。
大会结束以后,全体与会整队到距离五公里的厚木美军基地举行了示威游行,向厚木基地美军司令递交了大会决议。队伍一面绕着基地周围游行,一面高唱劳动歌曲和进步歌曲,并且高呼“美军撤出台湾!”、“不许把厚木变成核武器基地!”、“美国佬滚出日本!”等口号。
山口县的岩国、北海道的千岁、青森县的大三泽、茨城县的百里原、群马县的小泉和新町、东京的砂川、山梨县的北富士、石川县的小松、爱知县的小牧、岛根县的美保、冈山县的日本原、广岛县的吴市、福冈县的板付、长崎县的长崎和佐世保等美军和“自卫队”基地邻近地区的人民群众,今天也分别举行了大会和示威游行,抗议美军的侵略行为,并且要求停止准备战争。
在东京、大阪、京都等大城市,群众也举行了大会,要求禁止核武装日本和拥护民主。
东京的工人、学生和市民一千多人今天在清水谷公园举行了禁止核武装国际行动日中央大会。
大会一致通过决议,要求岸信介政府停止核武装日本,并且要求立即取消“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
大会还通过决议,强烈抗议岸信介政府最近对和平团体和工会的非法镇压。
大会最后通过宣言,表示坚决反对一切战争势力,并且将为阻止日本的核武装和拥护民主而斗争到底。
大会结束以后,全体与会者到街上举行了示威游行。
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日本人民加强对美帝国主义和从属美帝国主义的岸信介内阁的斗争。
社论强调指出了日本人民在禁止核武装国际共同行动日在日本各地的美军基地所举行的示威游行的重要意义。社论说,这是日本人民抗议美军在日本拥有侵略战争基地的具体表现,同时还意味着要求撤销美军基地,废除日美“安全条约”。
社论指出,目前日本人民所面临的一切斗争都同日本尚未获得真正的独立有关系。美国正在利用在日本的基地来对日本人民进行压迫,并且在台湾海峡地区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同时它还利用这个时机公然扶植日本复活军国主义。
社论指出,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不仅是日本国内的问题,而且将给曾经遭到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悲惨痛苦的亚洲各国人民重新带来更深的痛苦。因此,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注视着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情况,并且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
社论说,日本人民不仅要加强自己的团结,而且要进一步加强同亚洲和世界人民的团结,这样才能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岸信介政府的斗争中取得最后胜利。
“赤旗报”号召日本人民以禁止核武装国际共同行动日对美军基地展开全国统一示威游行的今天为起点,进一步努力开展斗争,以便粉碎美帝国主义和岸信介政府的战争政策。

岸信介修改日本宪法正中美国下怀
据新华社30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官员们私下表示,美国欢迎岸信介政府修改日本宪法,以便使日本“在远东舞台上起更大的军事作用”。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官员们私下承认,美国曾经促使日本在“自由世界”的“防务”中起更积极的作用。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今年9月同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会谈的时候曾经提起这个问题。自从这次会谈以后,岸信介政府就更加起劲地奉行追随美国和敌视中国的政策。
美联社透露,美国政府打算以美国在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会谈中作些“让步”为诱饵,驱使岸信介政府“保证日本将同意在自由世界在远东的共同愿望中起更大的作用”。为了消除这种“保证”的法律束缚,美国希望岸信介修改宪法。
美国承认岸信介在执行美国的核战争政策中处境孤立。美联社说,岸信介不仅要同他的反对者斗争,而且也要同他自己党内的强有力的分子斗争,华盛顿以“同情的遗憾心情”看待这种情况。

文艺界福建前线慰问团
深入前沿阵地进行慰问活动
新华社福建前线31日电 由田汉、梅兰芳、吕骥、田间率领的文艺界福建前线慰问团,连日来在前线地区广泛进行慰问活动。
慰问团10月25日在厦门市为前线军民举行了慰问大会。田汉在慰问词中表示,全国文艺界将全力支援前线,并大力创作,用前线军民的英勇事迹来鼓舞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梅兰芳、马思聪、戴爱莲等在会后向当地一千多名军民代表作了慰问演出。
艺术家、作家和音乐家们在前线不辞辛劳地为战士们演出,并且创作了许多诗、画和歌曲来歌颂前线的英雄事迹,许多战士看到了梅兰芳主演的“宇宙锋”。梅兰芳还深入连队为战士们清唱。小提琴家马思聪、歌唱家李波等,常到前沿阵地上在大炮旁边为战士们演奏唱歌。舞蹈家戴爱莲也一再在阵地上表演劳军舞等精彩节目。诗人田间,为某炮兵部队荣立二等功的炮手赖乌番写了一首“炮兵赖乌番赞歌”。田间还写了“炮兵颂”,由马思聪谱了曲。作曲家郑律成为水兵戈绍业写的诗“我们是人民的快艇兵”谱了曲。画家蒋兆和、米谷、艾中信、滑田友、古一舟等为水兵们画了许多像。田汉还写了一首慰问小唱,由梅兰芳演唱。马铁丁、瞿希贤合作写了一首歌曲“厦门颂”,歌颂国防前线的英雄城市厦门。吕骥、陶钝等来到前线后都创作了歌曲或诗词。他们创作的这些作品,给前线军民带来了极大的鼓舞。

香港亲蒋报纸埋怨美国欺压台湾当局
认为美国搞“两个中国”就是自套绞索
新华社香港1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今天发表了题为“‘和谈’与‘两个中国’”的社论,认为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结果,“很可能迫出和谈来”,“迫成一个中国”。它说,“美国若干人主张搞‘两个中国’,‘分而治之’,这是国民政府(指蒋介石集团)与中共都反对的。如果美迫人太过,很可迫出‘和谈’来。”
这家与台湾有关系的报纸在社论中,引用了新华社在10月30日转发的“华尔街日报”10月20日刊登的“澄清对华政策”的文章摘要的电讯全文。“华尔街日报”评论员在这篇文章中说,美国政府现在的政策是在“和平”幌子下制造“两个中国”。在推行这一诡计时,美国并不把蒋介石放在眼内,而是要逐步抛弃蒋介石。
“星岛日报”在引用这篇美国报纸的文章后愤愤地说,“代表美国华尔街财阀的报纸,如此说法,是非常之危险。美国如果搞‘两个中国’,结果必‘迫成’一个中国”。这家报纸认为,美国搞“两个中国”的阴谋,就是在制造“和谈”的机会。
这家亲国民党报纸最后向美国警告说,美国和台湾当局的关系“已临空前严重的阶段。美国如果不谨慎从事,将后悔莫及”,而美国“如果这样做,真是把绝命绞索套在自己的颈上”。
香港亲蒋的“自由人”半周刊在10月29日登载了一篇文章,也承认美国正在搞“两个中国”的阴谋。这篇由台湾国民党人士从美国新泽西州寄来的文章中说,美国有把台湾、澎湖“交联合国托管,由联合国再暂交‘蒋介石将军’管治”,将来再举行“公民投票”、“选择独立”的计划。文章说,近年来“两个中国”之说在美国“甚嚣尘上”。而美国提出所谓“停火”、“凭借政治”等等,“亦并非天真或‘阿弥陀佛’般祝祷两家兄弟不要再打到头破血流,而只是恐惧这种野火会烧到他们的衣袖和发眉”。文章指出,“美国尤非有特殊厚爱于台湾(指国民党当局)”,它只不过是“为了它在远东的权益和势力。而这是共和及民主两党在外交政策上都是一致的”。
新华社香港31日电 香港“工商日报”30日发表了一篇文章说,蒋杜会谈公报是台湾当局“屈服于美国压力之下”的“耻辱”的文件,是美国人给台湾当局的“最严重的一次打击”。
这家国民党报纸的文章开首就说,“我们以沉痛的心情接受这一次中(蒋)美会谈的惨痛失败。我们认为,这一次失败是政府(指蒋介石集团)退出大陆以后遭到的最严重的一次打击。反应在这一打击者,将是悲愤,将是悲观与失望。”文章又说,“这是一个我们应该有勇气承认的事实,一个政府当局(指蒋介石集团)不必隐讳,不必饰词自欺的事实。”
文章写道:“如果稍为留心这十三年来的中(指蒋介石集团)美关系史,就知道今日中(蒋)美联合公报所显示的,并不是什么奇怪之事。由马歇尔使华,到此次杜勒斯访华(指台湾),美国对华(指蒋集团)政策,其原则根本没有变。第一个不变是怕共,瞧不起中华民国政府(指蒋介石集团),第二个不变是以大国支配的态度,只顾自己的利益,不顾中华民国(指台湾当局)的利益”。
这家报纸列举了一系列的事实,说明美国一直都在欺压蒋介石集团。它愤慨地说,“明白点说,美国的政策,百分之百,就是基地主义,在这主义之下,将是冻结中华民国政府(指蒋介石集团),孤立台湾,使台湾确定为他们的军事基地,而中华民国(指蒋介石集团)的官员士兵,事实是做他们看守基地的旁助力。当然,台湾的一切是由他们充当主体的。……今天中(蒋)美联合公报所提出的,不过是把这些使台湾确定为美国的军事基地的做法具体化、表面化而已”。
这家报纸说,蒋介石集团“过信美国,过信美国共和党的友谊,却误了不少大事,牺牲了不少主权”。它问道,台湾当局经过九年来的流浪艰苦岁月,“竟会作着终老台湾的打算吗?抑或陶醉着‘海外扶余’之梦,与安心过着‘小国寡民’、‘小朝廷’的破落残余生活吗?”

专栏:资料

摩洛哥
11月1日,我国和摩洛哥已经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
摩洛哥在地理上和我国真可以说是“远隔重洋”。摩洛哥在非洲西北部,面积将近四十五万平方公里,人口约一千万,东、南与阿尔及利亚为邻,西濒大西洋,北隔直布罗陀海峡与西班牙遥相对望。这里矿藏丰富,尤以磷酸盐最为重要,产量占世界第二位。摩洛哥建国于中世纪,十一世纪到十五世纪是它历史上的最盛时期,那时摩洛哥的领土从西班牙直到突尼斯和的黎波里。当时摩洛哥的文化已相当发达。今日摩洛哥一些城市中的文物和古迹便是个明证。
但是,在十九世纪末和二十世纪初,摩洛哥逐渐成为帝国主义抢夺下的牺牲品。1912年,法国强迫摩洛哥苏丹签订“非斯条约”,从此,摩洛哥沦为法国的“保护国”。同年,为了缓和帝国主义之间对摩洛哥的争夺,法国和西班牙协议将摩洛哥北部以及南部伊夫尼地区划归西班牙“保护”。1923年,“巴黎公约”又规定把重要海港丹吉尔划为国际共管区。
摩洛哥人民经过半世纪的斗争,终于在1956年3月取得了独立;同年10月,重新获得了对丹吉尔的主权。独立后的摩洛哥人民,至今仍在为收复伊夫尼地区进行着坚持不渝的斗争。
摩洛哥赢得独立已有两年半了,但是至今美国、法国和西班牙仍把大量军队驻在摩洛哥领土上,美国也一再宣布不放弃它在摩洛哥的空军基地,这种情况严重地威胁着摩洛哥领土主权的完整。摩洛哥政府和人民要求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撤销摩洛哥领土上外国军事基地的呼声正越来越高。(樵)

劳埃德又为杜勒斯帮腔
公然表示英国要参加制造“两个中国”阴谋
新华社伦敦30日电 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今天在下议院率直地供认,英国是美国对华侵略政策的辩护士和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的同谋犯。
劳埃德在关于外交问题的发言中公然提出了“两个中国”的论点,并且荒谬地把中国的内战歪曲为
“两个中国”之间或者中苏一方同美蒋一方之间的国际争端,重复美国所谓“不使用武力”的滥调。他说:“有些人认为两个中国之间的争执是内战。但是,一方同苏联结成了紧密的同盟,而另一方则同美国缔有防御条约。这都是事实,因而用武力来解决这个问题的任何想法都是极端危险的。”
劳埃德在发言中对中国坚决维护领土主权和反对美国干涉的坚定立场进行了污蔑,并且无耻地为美国对中国的赤裸裸地侵略进行了辩护。他说:“北京政府方面采取了完全不灵活的态度。他们继续使用武力。就美国政府而言,我绝对相信,他们是要和平地处理这个问题的。”
劳埃德还支持美国侵略者“不让步”的主张,他说,“下院应该慎重考虑,如果美国对于在福摩萨和沿海岛屿问题上使用武力这一点让步,在东南亚和远东的一些小国中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一个最终的后果可能是美国退出它在远东已经承担的巨大责任,而我认为,只有一小撮人才真正认为美国的退出会是有利于世界和平的。”
劳埃德主张在这个问题上“设法产生一种气氛”,以便可以取得所谓“某种临时协议”。
在谈到英国对约旦的干涉时,劳埃德厚颜地辩护说,英国的干涉“是任何人都否认不了的一种对该地区和平稳定的贡献”。
工党外交政策发言人比万说,台湾是日本人在十九世纪从中国抢走的。“要说中国不讲道理那是荒谬的。”
但是,比万又主张“在目前冻结台湾问题”,并且说:中国“要在现在强行解决台湾的地位问题,是不智的。但是我们的确认为,这些沿海岛屿是属于完全不同范畴的问题。”
比万指责英国在联合国投票同意把考虑接纳中国的问题再推迟一年。他说:“这不是调解的作法,我可以十分肯定地说,这是不符合英国人民的愿望的。我相信,绝大多数人民愿意看到英国在这个问题上以及其他问题上能够向美国说得更清楚一些,态度更独立一些。”他说:“国际关系正在遭到毒害。我们怎么能把六亿五千万人民排斥在国际大家庭之外呢,我们怎么能够希望在采取那种作法的时候求得和平呢?”

英国报纸斥劳埃德的演说
“两个中国”的论据太荒谬
据新华社伦敦31日电 “苏格兰人报”今天在社论中评论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昨天在下院发表的演说时说:“要维持联盟并不需要公开接受杜勒斯先生最谬误的论据,这种论据甚至在美国也不是普遍为人所接受的”。报纸针对劳埃德所谓“两个中国之间的争执”的谬论强调说,“虽然有两个朝鲜、两个越南和两个德国,但是中国只有一个,它在属于它的沿海岛屿(的问题)上,受到为美国所支持的中国前政府的反对。”

新加坡“星洲日报”
主张谈判解决中国内政
新华社香港1日电 新加坡“星洲日报”在10月24日发表的评论台湾问题的社论中,赞成通过和平谈判的道路,解决大陆和台、澎、金、马之间中国人自己的内政。它说,“谈判不特是意想中的可能,并将是唯一合理的结论”。社论说,“如果互相出于真诚,则谈判的门路,又是达成和平解放目标的顺便道路”。这家华侨报纸说,可是,“照目前情形说,上述推想,无疑陷于过度乐观”。

新加坡“南洋商报”说
美国既能越俎代庖
台湾当局何必存在
新华社香港1日电 新加坡“南洋商报”最近发表题为“杜勒斯大功告成——台北宣告放弃使用武力”的社论说,杜勒斯访问台湾的目的“是在对蒋介石将军施以压力,使蒋氏同意减少或撤退金马的防军”。社论认为,杜勒斯之所以敢于不顾蒋的反对,硬要蒋执行美国的计划,是因为“台北所依赖的,是美国的援助”。
这家华侨报纸还指责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在台北向记者发表的谈话是“越俎代庖”,等于替蒋介石向天下宣布,他不但没有“反攻大陆”的计划,也并没有“反攻大陆”的志向。这显然存心使台湾当局混不下去,使人们想到“蒋介石将军的政权还有什么存在的理由呢?”。

所谓不使用武力的把戏破绽百出
陈诚叫嚷要进攻大陆
华盛顿官方竭力掩饰双方矛盾
新华社1日讯 蒋介石集团的“副总统”陈诚31日在“庆祝”蒋介石七十二岁生日的午宴上发表演说,叫嚷回到大陆仍然是蒋介石集团的“首要使命和目标”,并且扬言如果中国人民着手解放金门马祖,蒋介石集团就要对大陆发动进攻。陈诚说:“谈论我们将不进行反击,那是骗人的。”
合众国际社在报道陈诚演说的消息中指出,自从杜勒斯蒋介石会谈公报表示蒋介石集团将“不使用武力进攻大陆”以后,“台北官员们一直说政府(即蒋介石集团)并不完全放弃使用军事力量来实现回到大陆的‘神圣使命’”。
在陈诚说了这番话以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当天就在华盛顿发表谈话否认美蒋之间在“不使用武力”问题上有分歧。虽然据合众国际社消息说,华盛顿“官方人士承认,像陈诚的那种谈话在公众的心目中产生这样一种效果,就是使人觉得它部分地违反了蒋介石杜勒斯10月23日发表的不使用武力声明”。
怀特重申美国的态度说,美国国务院认为,陈诚的这种谈话“并不表明违背中华民国(即蒋介石集团)所宣布的政策:实现政府恢复大陆上的公民的自由的使命的主要手段将是和平的。”他接着又说:“这当然并不排斥为了自卫或者在大陆发生大规模起义(即杜勒斯梦想的匈牙利式反革命暴乱)时使用武力。据我们了解,它意味着中华民国(即蒋介石集团)自己将不发动战争以重建它在大陆的权力。”怀特并且重申,杜勒斯在1955年同蒋介石集团“外交部长”叶公超达成的谅解仍然有效,这个谅解大意是:除非得到美国人的批准,否则蒋介石集团不能对大陆使用武力。

怀念和祝贺
——访问美国进步女作家斯特朗
新华社记者 于民生 袁木
满头银发的美国进步女作家安娜·路易斯·斯特朗,从她住室里的座位上站了起来,兴致勃勃地从衣橱中取出了一件灰色绸面的羊皮大衣。斯特朗激动地告诉记者,这件大衣是林彪元帅当她1946年在中国解放区访问的时候送给她的。十多年来,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一直把这个值得纪念的礼物经心地保存着,并且回到美国以后每年冬天都要穿一次,以纪念她在中国度过的那些有意义的日子。
七十一岁的斯特朗从1925年到1947年曾经五次访问过中国,写过不少介绍中国革命情况的通讯报道和进步书籍。她说她这次把林彪元帅送她的皮大衣重新带来,是要穿着它在中国过冬。她表示要更多更好地把新中国的情况介绍给美国人民。
斯特朗在北京饭店一间明亮宽敞的住室中同记者作了一个半小时的亲切交谈,在她的整个谈话中,都充满了对旧日友谊的无限怀念,表达了对新中国巨大建设成就的热情祝贺。
“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十多年来我一直希望着能重来中国。我怀念着那些我曾经访问过的城市和乡村,怀念着旧日的中国老朋友”,斯特朗以兴奋的声调向记者表达她对中国人民的感情说:“而当我今天重新来到思念着的中国时,我又看到了六亿五千万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看到了他们所创造的举世无双的惊人奇迹。”
她戴上了眼镜,打开了两本卷宗,仔细地翻阅着这次她来中国后给美国报纸和杂志写的许多关于中国的报道和文章,并且向我们读了其中的一段:
“毫无疑问,这里在进行着历史上最伟大的复兴。中国建设的速度是如此之惊人,以至每个人所写的东西都显得过时了!”
斯特朗恐怕我们不能理解她这段报道的意思,特别加以引伸说:“你几乎很难确切地写出正在中国发生的任何一件事情,因为就在你写作的短短时间里,这件事情却又变化得同原来大不一样了。譬如今天你去访问一个人民公社,人们会给你不要钱的馒头吃,而明天你再到这个人民公社时,人们也许就会给你不要钱的衣服穿!”
“六万万五千万人民,人人愉快,个个聪明,他们都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而辛勤地工作着。就连干部们也是白天工作,晚上参加炼钢。我从来也没有看见过这样朝气勃勃充满生命力的人!”她在谈到这里时,脸上的表情是那样的欢乐。
斯特朗是一位有着丰富写作阅历的人。从1922年以来,在她三十多年的记者和作家生涯中,她除了报道过有关苏联和中国的情况外,也还报道过西班牙的内战、华沙东线战役和波兰的解放,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等重大历史事件。看来,目前在中国所发生的惊天动地的事情深深地感动了她。在斯特朗的住室中,我们看到摆满了介绍新中国情况的英文书籍和报刊。在她亲手剪贴的许多资料中,上面都仔细地用大头针别着各种分类的标签。在我们环顾她的住室的情景时,她向我们谈到了十三陵水库,谈到了武汉钢铁公司和长江大桥,也谈到了河南省的水利建设。她以赞美的语调说:“这些都是和平建设,中国在大踏步前进!”
我们请她谈谈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斯特朗陷入了沉思。这时,我们看到她脸上浮起了一层抑郁的表情。
“美国当局执行的敌视中国的政策,使人民没有办法正确地了解中国。”斯特朗音调低沉,痛苦在折磨着她。
一会儿,这位老人又显得活跃起来。她说:“但是,一般美国人对中国人是有着传统友谊的,他们都知道中国人勤劳,能干。”
斯特朗打开了刚刚收到的来自美国的一封信。这封信里说,美国人民给艾森豪威尔写了许多信,每五封信中就有四封是反对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的。斯特朗说:“绝大多数美国人都认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美国没有理由干涉中国的内政。彭德怀部长的几次文告都非常英明,它们对美国人民教育意义很大,因为这些文告讲的很清楚,中国同蒋介石的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问题,它们可以使美国人民更清楚地懂得:杜勒斯干涉中国内政是完全没有理由的。”
谈到这里,我们不禁想起了十多年以前毛主席在延安接见斯特朗的事情。那时,斯特朗第一个把毛主席关于“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向世界人民作了报道。我们问斯特朗,十多年以后,她重温毛主席当时的那些话时有何感想。
“当时认为非常正确,经过十多年的事变以后,现在看来更加正确。”
难忘的记忆又把这位著名的美国进步女作家带回到毛主席接见她的那个历史的日子里,她显得更加活跃起来,她在尽量地回忆着毛主席当年对她谈过的许多精辟论断,并且向我们复述出来:从表面上看,美帝国主义是最凶恶的,实际上它却是最软弱的;美国的高楼虽然高,但是它的基础是动摇的;不是原子弹消灭人类,而是人类最后将消灭原子弹;……斯特朗这时又重复她自己的看法说:“毛主席的一切断语,都不仅是在当时完全正确,而且后来的历史发展都一一证实了他的英明预见。”
斯特朗虽已年过七十,但仍精神奕奕,十分健谈。特别是对她访问过的中国革命圣地延安,更是记忆犹新。谈起当年在中国认识的一些老朋友时,她更是充满了喜悦,压抑不住内心的激动。斯特朗顺手从沙发前的茶几上拿起一个褪了色的草绿色呢料手提包给我们看,告诉我们那是延安的女同志在抗战胜利后的第二年送给她的。手提包上用白丝线绣着下面的字样:
给斯特朗夫人
中国解放区陕甘宁边区第二保育院敬赠
1946年8月15日
在斯特朗看来,就是这样的一个小手提包也凝结着中国人民对她这个普通美国人的深厚友谊。正是这样,她才把它细心的保存了十多年的岁月。
斯特朗还指着她穿的一条棉裤告诉我们:“这也是当年在延安时穿过的棉裤啊!”仔细一看,这条黑色丝质的棉裤,裤面上有许多小洞,露出了点点白棉。即使是这样,她也珍贵地保存着,因为这是一条凝结着友谊的棉裤啊!
“十多年中间,我一直盼望着再到中国来。现在到了中国以后,真舍不得再离开她了!”斯特朗充满友谊深情地继续说:“最使我高兴的是,当年延安的那种精神,那亲密的同志关系,那永远向上的革命朝气,那革命者同人民血肉相连的关系,不仅至今还保持着,而且更加发扬光大了。”
“当年在延安的时候,没有想到中国会变化得这样快吧?”友谊的回忆使得我们的交谈更加融洽亲切,我们禁不住这样的问她。
“当时我就相信中国革命一定会胜利,但是,决没有想到胜利后中国会建设得这样快!”斯特朗以诗一般的语言兴奋地说:“在10月1日天安门前的观礼台上,我看到了极其动人的伟大场面。占世界四分之一的人都是那样的勤劳,他们自己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我又一次觉得人类的安全与和平有了保障了!”
斯特朗又笑着对我们说,“十一”晚上在天安门城楼上看焰火的时候,她会见了毛主席和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陆定一等同志。斯特朗说:“当我在顷刻之间就见到了毛主席和当年在延安的许多老朋友时,真是无法表达自己感情上的冲动。”
最后,记者问到她“这次来中国还计划写些什么东西?”斯特朗想了一下说:“我不准备写整个新中国,因为中国发展太快,书还没有出版,事情就又发展了。我很想写一个县的人民公社发展的经过,因为人民公社是最能代表中国的伟大未来的新生细胞。这样做,也许我能够更好地反映出中国的面貌!”
当我们告辞的时候,北京街头已经是灯火通明。通过对这位美国进步女作家的访问,我们更深刻地了解了普通美国人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附图片)
安娜·路易斯·斯特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