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培养共产主义新人的胜利
教育与劳动生产相结合展览会昨天在首都隆重揭幕
据新华社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和全国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联合举办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展览会”,今天下午二时在首都隆重揭幕。
参加今天下午揭幕仪式的,有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际春,教育部副部长刘皑风、叶圣陶、林砺儒、刘子载,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耀邦、胡克实,中央其他部、委的负责同志以及各省、市、自治区和首都学校的代表等,共一千多人。
大会在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举行,刘皑风在会上讲话。他说,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我国文化革命的高潮已开始到来。全国各级学校的教师学生上山下乡参加劳动锻炼,大办工厂、农场;学校不仅要培养共产主义的新人,也要生产和试制新的产品。工厂农业社大办学校,工厂、农场不仅要生产物的产品和试制新产品,也要负责培养新人。这就为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找到了具体的形式,便于统筹安排课堂教学和劳动的时间,为实行半工半读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刘皑风说:教育和劳动结合,学生一面读书,一面做工,实行半工半读,有它的优越性,看来不久会成为普遍的制度。这是我国教育上一次大革命。但是目前还有些人怀疑这个方针,对执行这个方针有抵触情绪。
几个月来的实践证明,通过这次展览会的展品也可以充分的证明:执行教育与劳动结合的方针,只要组织领导得好,不但不会降低教育质量,而是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有很大的提高。
刘皑风接着从政治思想方面,谈到了劳动正在改变着师生的精神面貌。他说,目前各地学校劳动光荣的风气已开始形成,师生们在劳动过程中接触了广大的工农群众,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学生和工农群众的关系,师生关系,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都更加密切了,学校的风气正在发生根本的变化。
刘皑风说,在学业和科学技术水平方面,由于理论学习和生产实践密切结合,也有了惊人的成就。仅二百二十二所高等学校的统计,创造发明及改良工具共五万六千多项。其中有些科学研究项目和试制的新产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有二千四百八十项,根据学校现在掌握的资料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有一千五百四十四项,超过了过去几年成就的总和。
刘皑风说: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在经济方面也有重大意义。据二十个省市自治区的不完全的统计,中等以上学校工厂到年底可以生产铁一百三十一万吨,钢二十七万五千吨,机器三万六千六百台,各种化肥一百九十三万吨;有力的支援了国家的工农业建设。刘皑风最后说:以上事实都充分证明了党的教育方针的正确。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多快好省地发展教育事业的正确的道路,是培养又红又专、能文能武、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新人的正确道路。
大会由张际春剪彩后,这一筹备两月多受到各方面重视的展览会,便正式展出。
展览会的展品来自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全部是各地学校在执行党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方针当中,短短几个月内生产研究出来的成果。展品共有几万件,大的有如飞机、汽车,小的有精密仪器和小瓶装的贵重药剂,有许多是科学的尖端,如加速器、电子计算机等,有一部分是达到或超过国际水平的。
展览会初步预定展出两个月,到12月底结束。

党的教育方针结出丰硕之果
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方针,已经在各个学校中开花结果。今天在北京开幕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展览会”像一面镜子,反映了这方面的成就。根据展览会上的统计,全国两万多个中等以上的学校已开办了十五万多个工厂和一万多个农场。全国各地学校办的工厂,将在今年年底以前生产钢铁一百五十八万吨、机床三万六千六百台、肥料一百九十三万吨。下面便是学校师生在劳动中和科学研究中制造的新产品。(附图片)
?沈阳机械制造工业学校用蚂蚁啃骨头的办法生产出机床。它的质量达到国内正式机床厂生产的水平。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
?清华大学生产的“遥控自动底盘拖拉机”它不需要人驾驶。通过无线电便能控制拖拉机在田野里耕作。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
?沈阳航空学校生产的“沈航一号”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
?这是展览会上展出的各种光学仪器,这里有南京大学的马克苏托夫望远镜、定天镜和北京工业学院三个月完成的大型天象仪的模型。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
?这是天津大学生产的回旋加速器。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

立志攀登光辉的科学顶峰
大中学校师生向尖端科学挺进
据新华社讯 在今天开幕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展览会”上可以看到,各地高等学校和部分中等学校师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来,正以万马奔腾之势向尖端科学进军,并且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原子能的和平利用对国民经济有重大意义。广大师生在党的领导下破除迷信,克服人力、物力条件较差的困难,发挥实干苦干精神,英勇地向原子能科学的高峰攀登。进行原子能科学研究必需的加速器,近二、三个月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校,在苏联专家和有关单位的支持和帮助下,先后设计安装成了十多架。许多高等学校和中等学校在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的过程中,还试制成功了原子能工业的各种原料,如铀、钍、镉、石墨等。独居石是我国丰富的矿藏,南开大学、南京大学等校师生完成了独居石综合利用的研究,有的已经提取出铀、钍、镭和四十多种希土元素化合物。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师生在有关单位帮助下设计建成了一座“土铀厂”,特点是投资少、建厂快,便于在各地推广。原子反应堆是研究原子能科学的另一重要设备,南开大学物理系师生设计和安装成了“南开一号”原子反应堆;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等系师生完成了一座原子反应堆的设计并作出了施工模型。
计算技术是现代科学中一个重要的尖端领域。电子计算机可以代替人力进行大量繁重的计算,也可用于自动控制各种机器。据不完全统计,近二、三月来,各学校已制成三台以上电子数字计算机,四十多台电子模拟计算机,近十台其他计算装置。东北工学院师生设计安装成了一台“通用快速数字电子计算机”。北京大学师生大办计算机工厂以后,设计安装成了“北大一号”改进机。哈尔滨工业大学师生制成的一台会说话、下棋的“专用数字电子计算机”。北京俄语学院师生配合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的计划初步编成了机械专业俄汉自动化翻译词典。
各高等学校和不少中等学校师生在尖端科学的另一个重要领域——半导体及无线电电子学方面的研究更为广泛。师生们已经研究、制成了许多半导体材料、半导体器件、通讯设备,其中有包括发射机和接收机的“脉冲调相微波多路通讯”,传真电报机等。在电子仪器方面,有波形分析仪、微波功率计、分米波振荡器,高级脉冲示波器、三路电子开关等等十多种。这些成果,使那些迷信外国,认为我们不能生产精密仪表的怀疑派宣告彻底破产。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代大会给中央领袖的致敬电
向中共中央毛主席致敬电敬爱的党中央、敬爱的毛主席:
宁夏回族自治区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已经建立起来了。当此全区各族人民欢欣鼓舞地庆祝自治区成立的时候,我们谨向亲爱的党中央、亲爱的毛主席表示万分的感激和崇高的敬意!我们庄严地保证,全区各族人民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领导下,扫清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障碍,和全国人民一起,向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前进!我们要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干劲百倍地掀起各项建设事业更大跃进的高潮,在已经取得的胜利的基础上,乘风破浪,苦战三年,改变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面貌,为提前建成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祖国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敬致
崇高的敬礼!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1958年10月30日
向刘少奇委员长致敬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刘委员长:
我们谨以无比兴奋的心情,代表宁夏各族人民向您报告:根据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的“关于成立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决议”,宁夏回族自治区现在正式成立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成立,必将进一步加强宁夏地区各族人民的团结,提高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觉悟,大大鼓舞各族人民的革命干劲,掀起工农业生产和各项建设事业的更大跃进。今后,我们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调动一切力量,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的进一步繁荣,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艰苦奋斗,勇往直前!
谨电致敬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1958年10月30日
向周总理致敬电国务院周总理:
宁夏回族自治区在国务院和您的直接领导和密切关怀下,经过一年的酝酿准备,现在正式成立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成立,标志着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又一光辉胜利。我们坚信,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照耀下,在全国大跃进的形势鼓舞下,自治区的成立,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区各族人民的革命干劲。我们有坚定的信心,把全区各族人民更加紧密的团结起来,在党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继续完成政治上和思想上社会主义革命的同时,把群众性的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推向新的高潮,使工农业生产和各项建设事业以更高的速度向前跃进,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区的第二个五年计划,为建成繁荣幸福的新宁夏,为加速伟大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奋斗!
谨电致敬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1958年10月30日

欢迎抗美的英雄 欢迎卫国的功臣
首都各界举行游园大会
新华社1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两万多人今晚在中山公园举行游园大会,欢迎凯旋归来的志愿军英雄们,感谢他们为保卫祖国立下的丰功伟绩。
七时,公园门前,鞭炮齐鸣,锣鼓震天,杨勇上将和王平上将率领的志愿军代表团的英雄们,在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彭真、书记刘仁、陈克寒和北京市副市长万里、程宏毅等陪同下,进入园内。从大门到园中心的社稷坛,夹道欢迎的人们,爆发出的欢呼声和掌声,像海涛一样澎湃。在这和平幸福的夜晚,保卫祖国的英雄们走到那里,那里的欢腾就形成了高潮。
在社稷坛前,英雄们在彭真、郭沫若、李济深、廖承志等陪同下,观看了中国杂技团演出的精彩的技艺节目。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文艺工作团也为游园的亲人们演出了大型活报舞剧“志愿军战歌”中的第六场“战斗”等节目。在观看演出时,中央民族学院学生、彝族女青年乌佐等遏制不住内心的激情,热情地把大红花挂在将军们的胸前。
在万盏灯火辉映的柏树林里,首都民兵师的女民兵们雄壮地唱起“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向英雄们致敬。
西边树林里,成串的宫灯映照出一片喜气盈盈的景象。当志愿军代表团的英雄们来到时,乐声骤起,人丛中迸发出阵阵欢呼声。这时,北京市第九女中学生李延宁涌上前去,把红领巾系在三等功臣韩承万的脖上。在中山堂前,水银灯照得通亮,北京大学的学生正在表演新排出来的节目“英雄赞大联唱”,歌赞志愿军英雄们的不朽功勋。表演完毕,无数朵红花和彩色纸片投向正在观看节目的志愿军官兵们。
在保卫和平纪念牌坊西北边,传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志愿军代表正在应欢迎者热情的要求,表演朝鲜集体舞,接着又和大家一起跳舞。舞曲已经重奏了十多遍,人们的舞兴愈跳愈浓。(附图片)
在游园晚会上,志愿军二级战斗英雄赵积华和中央民族学院的学生们交谈、握手。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今年小麦大增产 明年更要翻几番
河南十个县大展宏图
平均亩产将分别达到三千斤到八千斤
新华社郑州1日电 今年获得小麦平均亩产五百多斤的河南省夏邑、孟县、襄城、鲁山、淅川、偃师、?县、西平、博爱、商丘市等十个县市,最近又满怀信心地制订出了明年小麦更大跃进的指标,力争明年小麦平均亩产分别达到三千斤到八千斤。
为了保证实现小麦生产跃进指标,这些县都首先集中力量抓好以深翻土地、增施底肥和良种密植为中心的小麦播种这个环节。现在小麦播种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十个县的五百六十多万亩麦地,在播种前普遍深翻一尺以上。有些高额丰产田深翻更达到六尺、八尺,甚至一丈以上。结合深翻,又普遍进行分层施基肥。施肥最多的是夏邑县,全县一百零五万亩麦田,平均每亩施入底肥二十三万多斤。襄城县的十五万亩“卫星”田,平均每亩施底肥三十万斤,有的施到一百万斤。各地普遍采用“碧蚂一号”、“白玉皮”等优良小麦品种,进行了药剂拌种和温汤浸种等防治病虫害的处理。各地根据地力普遍进行密植,一般下种量都在三十斤到三十五斤以上。结合深翻,又普遍平地整畦,实现麦地畦田化,为今后适时灌溉创造了有利条件。
目前,这些县的大部分麦苗已经出土,有的已经长到两三寸高,嫩绿可爱。各地党委都认真领导群众深入检查评比麦播工作质量,针对发现的问题,订出认真加强幼苗管理的具体措施。其中,带有共同性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种:(一)结合共产主义教育运动,深入展开大鸣大放大辩论,使明年小麦生产争取更大跃进的指标、措施和意义,真正家喻户晓,发动大家人人动脑筋,个个献计策。(二)建立专门机构,认真做好麦田管理工作。例如中共孟县县委成立小麦增产指挥部,各公社建立麦田管理专业队,实行队固定区,组固定块,人固定畦,从种到收包干到底,每个生产环节都要认真进行验收。(三)大搞“卫星”田和“卫星”指挥田。例如?县全县五十三万人,基本做到平均每人一亩“卫星”田,各公社还建立三千亩“卫星”指挥田,用来指挥与带动“卫星”田的生产。(四)大抓技术措施。当前特别注意做好麦田的查苗补种工作,使所有麦田都能“一苗不缺”。并且大抓积肥,为小麦准备充足的追肥。此外还有灌溉、耙耱、拔草、防治病虫害等。

贵州鰼水日产钢逾五千吨
新华社贵阳31日电 贵州北部山区鰼水县在10月20日创造日产钢一千三百四十吨的纪录以后,25日又创造了日产钢五千四百二十一吨的更高纪录。
他们的炼钢工业所以能迅速发展起来,主要原因是依靠了群众。全县人民从10月18日起开始建炉,到19日就有一千一百八十五个土炉、坩锅等投入生产。他们在20日第一次创造高产纪录后,立即总结经验,把不合规格的土炼钢炉加以修改和整理;许多地区还学习钢铁联合企业的样子,把土炼钢炉建立在土炼铁高炉旁边,使钢的冶炼时间大大缩短,并且节省了许多燃料。

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证明帝国主义确是纸老虎
志愿军代表团同首都工人学生会面并作报告
据新华社讯 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今天同首都的工人和大学生们会见,并且向他们作了报告。
一清早,首都钢铁、机械、纺织、铁路、建筑等十三个产业系统的工人代表,满怀着崇敬亲人的心情,从四面八方来到中山公园音乐堂。志愿军代表团的丁莱夫少将和戴金川大校等十位代表来到的时候,迎候在音乐堂内外的人们,立时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并且高呼:“向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许多人激动地跳起来把彩纸屑向英雄们撒去,把彩纸条披在他们身上。宽敞的音乐堂内,四千人的热烈掌声和此起彼伏的口号声,交织成一片,持续达十分钟之久。
北京市工会联合会主席王炯代表首都全体职工致欢迎词说:我们谁都记得,我们所以能够进行和平建设,这和志愿军英勇打击美国强盗是分不开的,是你们冒着严寒换来了祖国的春天,是你们坚持斗争,换来了祖国和平建设的条件。王炯向最可爱的人表示,首都工人在党的领导下,一定学习志愿军的战斗精神,为超额完成今年钢铁生产任务,为迅速把首都建设成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基地而奋斗。
下午二时多,志愿军代表团的颜金生少将等十位代表来到清华大学礼堂,向首都各高等学校的一千七百多名学生们作报告的时候,同样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副主席谭浩强热情洋溢地致欢迎词说:在抗美援朝期间长大的我们大学生们,将永远以志愿军为榜样,学习你们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共产主义精神。
颜金生少将和戴金川大校今天都用了三个多小时,分别向工人和大学生作了极其动人的报告。他们在报告中列举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一起打击美国侵略军的生动事实,说明抗美援朝战争戳穿了美国纸老虎,获得了伟大的胜利,再次证实了毛主席的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科学论断。他们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就是由于毛主席的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英明论断武装了思想,因而能够从战略上蔑视敌人,英勇顽强、信心百倍地打击敌人。美帝国主义自以为全世界谁都不敢碰它一碰,但是三年抗美战争的胜利,已向全世界人民表明,美帝国主义也不过是京剧“打渔杀家”里“教师爷”一流的角色。
在今天的两个报告会上,北京市工会联合会向志愿军代表团赠送了锦旗,各高等学校学生也把他们在大跃进中编写的书,炼出的钢,自制的多种达到和超过国际水平的新产品,献给最可爱的人,表示他们对英雄的志愿军的感激之情。
首都朝阳区八百多名少年儿童,今天下午和志愿军战斗英雄王占山、“活罗盛教”黄治富和一等功臣张立春等见了面。并且听了王占山讲的“五分钟突击”、“石头打美国佬”、“咬鼻子”等战斗故事。

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
完成历史任务宣告结束
回民文协一届二次扩大会议通过决议
据新华社银川31日电 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自10月26日到29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召开第二届第二次(扩大)会议,总结了五年半来的工作,经过讨论,最后通过了关于胜利结束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组织和工作的决议。
会议由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副主任白寿衣致开幕词,副主任李微冬作了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五年半来的工作报告。
与会委员和代表经过讨论,一致认为1953年5月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成立的时候,当时回民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回族人民居住又很分散,并且建立省一级的回族自治区还没有条件,因此党提出成立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协助政府加强回族工作,是非常适时和完全正确的。五年多来,回协在党的领导和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的直接帮助下,向广大回民群众宣传了党的民族政策,在回民中进行了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批判了回民中的地方民族主义思想,增强了本民族内部和民族之间的团结;协助解决了回民中的一些民族、宗教问题等。这些工作对团结和教育回民,促进回民政治、经济和文化事业的发展,都起了很好的作用。
会议认为:全国各个回民聚居地区,都已推行了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先后建立四个回族自治州、九个回族自治县、一个回族与其他民族联合的自治县,现在又成立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这不但充分保障了回民在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上当家作主的权利,而且大大激发了回族人民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政治热情;回族人民和各民族间建立起来的团结友爱的新关系,正日益巩固和不断增进。城乡回民在胜利完成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以后,经济面貌从根本上改善了,所有这些情况表明,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所担负的历史任务已经完成。
与会委员和代表一致拥护结束回协的组织和工作。

检阅大跃进 促进更大的跃进
河北甘肃召开省人代大会
新华社天津31日电 河北省从10月25日到28日召开了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们听取和讨论了河北省省长刘子厚代表省人民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这个报告指出,河北省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1958年出现了全面大跃进的局面。特别是以水利建设为中心的农业生产高潮,推动了各项生产事业的发展。一年来全省共扩大灌溉面积六千五百多万亩,相当于大跃进前本省几千年来灌溉面积总和的二点四五倍。兴修水利的成就,克服了今年上半年的严重干旱,获得了夏季丰收,并且出现了许多大面积丰产田和高产“卫星”田。今年全省粮食总产量可达四百五十亿斤,平均每人一千斤以上,粮食自给问题已经基本解决。近两月来,全省人民展开了以深翻地为中心的种麦突击运动,正在力争明年实现小麦亩产千斤省。全民大办工业的运动已取得很大成绩。人民公社所属的小型工业企业,已经发展到一百多万个。特别是小型土法炼钢炉已大量发展起来,目前秋收、种麦基本结束,更多的农村劳力将继续投入钢铁生产方面来。在大办钢铁工业、秋收、翻地、种麦等运动中,人民公社显示了巨大的优越性。
经过热烈讨论,会议作出决议,规定当前河北省总的任务是:继续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搞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大搞共产主义教育,在巩固农村人民公社和发展城市人民公社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动全省人民掀起一个生产建设的更大高潮,坚决保证完成今年以钢铁为中心的生产建设计划,并为明年更大跃进作好充分准备工作。
大会选举刘子厚为省长;阎达开、杨英杰,李耕涛、高树勋、阮泊生、胡开明、张明河、杨亦周、马力、张克让为副省长;丁廷馨等四十二人为省人民委员会委员;吴庆诚为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大会并选举了河北省出席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万晓塘、于学忠、王鹤寿、王国权、王伟、王昆(女)、王泽华、王国藩、王芸生、王德滋、王历耕、王光英、丘光河、田秀涓(女)、石志仁、刘澜涛、刘子厚、刘秀峰、刘白羽、刘仙洲、刘宝忠、刘长福、刘清扬(女)、刘持钧、齐燕铭、戎冠秀(女)、孙桂珍(女)、朱继圣、朱宪彝、朱梦苏、李颉伯、李培之(女)、李质忠、李耕涛、李凤兰(女)、李永、李兆珍(女)、李国钧、李德全(女)李烛尘、谷小波、吴文焘、吴韫山、陈翰笙、萧长华、罗玉川、金直夫、林铁、孟目的、周叔弢、郗占元、昝凌、侯宝政、俞霭峰(女)、荣高棠、高树勋、徐欣(女)、马万水、马约翰、马彦祥、马思聪、马卓洲、耿长锁、陶孟和、康修民、章靳以、张砺生、张苏、张庆春、张国忠、张香桐、张国藩、张岩、杨秀峰、杨雨民、杨璃瑛(女)、杨扶青、杨石先、卢郁文、钱嘉光、薄一波、谭真。
新华社兰州31日电 甘肃省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0月25日至29日在兰州举行。
会议期间,代表们就甘肃省副省长马青年向大会作的省人民委员会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代表们认为,甘肃和全国各地一样,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正以万马奔腾的气势和一日千里的速度向前发展。从今年1月到9月,全省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8%,其中地方工业增长了129%;甘肃历史上没有生产过一斤钢,而今年将产钢十万吨,铁三十万吨。到9月底,全省已经新修水地一千七百九十九万亩,控制水土流失面积五万一千多平方公里;粮食总产量达到二百亿斤,比去年增加一倍还多,平均亩产粮食四百零五斤,平均每人粮食一千五百四十斤,这是甘肃省空前未有的事情。更值得提出的是,全省人民还以革命的英雄气概,开始了引洮上山工程和刘家峡水电枢纽工程。在短短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全省农村实现了人民公社化,特别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的牧区,也跨过社会发展阶段,实现了人民公社化。明年是“苦战三年,改变甘肃面貌”的决战年,会议通过决议,号召全省人民和全体干部,进一步鼓足干劲,在中共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中共甘肃省委的直接领导下,沿着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所指示的方向,开展共产主义教育运动,办好人民公社,继续苦战,力争完成和超额完成1959年的各项任务,以更大的跃进和更大的胜利来迎接我们伟大祖国建国十周年。
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邓宝珊为甘肃省省长,马鸿宾(回)、霍维德、黄正清(藏)、马青年(回)、张鹏图、黄罗斌、李培福、葛士英为副省长,王秉祥等二十八人为甘肃省人民委员会委员。选举吴思宏为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会议还选出邓宝珊、任谦、汪德昌、李翰园、陈佩华(女)、马泳(东乡)、马青年(回)、马鸿宾(回)、高健君、郭孟和、黄正清(藏)、张治中、杨明轩、杨复兴(藏)、杨静仁(回)、杨澄中、蒋次升、霍维德、魏毓英(女)等十九人为出席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