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支援重点钢厂
本报评论员
今天本报发表了全国许多地区大力调运生铁支援
上海、重庆等地重点钢厂炼钢的消息。许多省和自治区在支援重点钢厂的工作中,先省外,后省内,宁可自己少炼钢,也要把好铁调给重点钢厂。这种舍己为人的共产主义风格,对于重点钢厂的生产大跃进,对于完成全国的钢产加番计划,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应该大大地提倡。
重点钢厂拥有近代化的设备和比较高的技术水平,这是它的有利条件;但同小厂、土炉比较起来,重点钢厂有更多的依赖性,这又是它的不利条件。小厂、土炉贴近原料、燃料产地,只要自己动手,几乎可以“万事不求人”。重点钢厂中有一部分远离原料、燃料产地,他们所需要的生铁、煤炭和各种辅助原料要由远道供应;有一部分是钢铁联合企业,自己能生产一部分生铁和焦炭,但还有一部分需要外地供应。重点钢厂这种生产上的依赖性,表明重点钢厂的跃进不只是这些钢厂少数职工的事情,而是全民的任务。只有大家都来支援重点钢厂,帮助重点钢厂解决原料、燃料、辅助原料、运输等问题,重点钢厂的生产才能突飞猛进的发展。
两个月来全国十八个重点钢厂的生产大有好转,在10月15日至21日的高产周内,这些重点钢厂的平均日产量比以前的十四天提高了27.4%。高产周后,许多重点钢厂的生产继续跃进。但是,同国家计划的要求比较起来,多数重点钢厂的生产依然是落后的,达不到国家计划的要求。现在,这些重点钢厂正大搞群众运动,变“大洋专”为“大洋群”,力争更好地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并且在这方面取得了相当的成绩。但是,随着这些重点钢厂群众运动的开展,炼钢能力的提高,愈益暴露出生铁、煤炭、辅助原料的供应跟不上去,有些重点钢厂就曾因生铁供应不上而不得不减产。这种生铁、煤炭、辅助原料的供应同炼钢能力不相适应的情况,一方面固然是好事,是重点钢厂突破旧的生产水平、向新的生产水平迈进的必然现象;另一方面也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重点钢厂的生产很难跃进;即便放出高产“卫星”,也很难巩固下去。这就需要全国各地都来支援重点钢厂,要啥给啥,誓为后盾。
支援重点钢厂的物质条件,一般都是具备的。因为各地大搞“小土群”以来,都炼出了大批好铁,采出了大批煤炭,组织了大批运输力量,同以前“手无寸铁”的面貌大不相同了。问题是对于支援重点钢厂的必要性有没有足够的认识。有些同志看到钢铁战线上的“小土群”大显威力,一个省、一个市用“小土群”的办法,日产钢几千吨、几万吨,超过著名的上海钢铁公司,乃至鞍山钢铁公司的日产量水平,就产生一种错觉,似乎鞍钢、上钢等重点钢厂的生产对全国已经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影响了,认为现在是遍地开花的时代,抓重点、支援重点已经不合时宜了。这种看法显然是错误的。正因为现在是遍地开花的时代,我们拥有的已经不是十八个重点钢厂,而是像繁星一样的许许多多的炼钢炉,就更需要注意抓重点。重点,不是哪一个人封的,而是社会生活的客观存在;抓重点,不是哪一个人的偏爱,而是做任何工作都必须掌握的领导方法。我们丝毫也不看轻“小土群”;相反地,过去一直在、并且今后还要继续同忽视“小土群”的思想作斗争。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鞍钢、上钢等大型钢厂在国民经济中的骨干作用。从数量上看,这些大厂担负着全国80%以上的炼钢任务,大厂生产情况的好坏,对完成全国钢产加番的计划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从质量上看,土钢的质量虽然也很好,完全能满足地方小型工业的需要,但生产质量更好的钢,特别是各种优质钢,满足国家基本工业的需要,毕竟还要依靠拥有现代化冶炼设备的大厂。凡此种种,足见“小土群”固然不可忽视,但大厂担负的任务最重,总还是钢铁战线的重点所在。只抓重点钢厂,不搞“小土群”,是一条腿走路;只抓“小土群”,丢掉重点钢厂,也是一条腿走路。
还有些同志舍不得把好铁调给重点钢厂。他们觉得好不容易炼出一点好铁来,自己留着,用起来方便;调给重点钢厂了,炼出钢来由国家分配,划不来。我们说,珍贵自己的劳动成果,固然是人之常情;但不愿意调给重点钢厂,甚至“打埋伏”却是错误的。“大河没水小河干”,重点钢厂的生产计划完不成,今年生产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计划落了空,影响全国建设的安排,哪个地方能够例外?只有大力支援重点钢厂,保证完成重点钢厂的生产计划,整个国家的建设才好安排,地方建设事业的发展才有保障。从这个意义上说,把好铁调给重点钢厂,“为人”并不“舍己”,而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大跃进的时代,是共产主义协作精神发扬光大的时代。五千万人炼钢铁,原来就不是为了自己个人和自己的近亲,而是为了国家,为了千万不相识的远亲。这件事,本身就是共产主义风格的表现。在共产主义风格高涨的今天,只要把支援重点钢厂的必要性向干部和群众讲清楚,先省外,后省内,宁可自己少炼钢,也要把好铁调给重点钢厂,一定能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我们希望各地都来大力支援重点钢厂,把好铁、好煤、好的辅助原料源源运到重点钢厂去!

对小孩子强调社会教育
上学不要钱 食宿集体化
范县全县小学实行住校制和伙食供给制
新华社范县31日电 山东范县在全县公社化和实行粮食供给制的基础上,按照刘少奇同志关于小学也要向学生住校方面发展,对小孩子要强调社会教育的指示,已经对全县所有学龄儿童实行住校制和伙食供给制,食宿集体化,上学不要钱。这种学校办起之后,人人满意,皆大欢喜。
这个县原有小学九百零二处,现在已合并为一百三十处,共有一千四百一十九个班、六万五千六百多学生。学龄儿童已全部入学。小学合并,大体以公社的生产营(相当于原来的农业社)为单位,合并后的小学学生最多的有三十二个班、一千六百人,最少的有六个班、三百人,一般都在二十个班、一千人左右。各公社都划出一部分地区专供小学校使用。这些小学都有宽敞的教室,足够的学生宿舍,伙房、餐室、教具、炊具都很齐全。街道、房舍打扫得干干净净,给人一种清新、舒畅的感觉。
小学实行寄宿制,适应了工农业飞跃发展的需要和家长、教师等各方面的迫切要求。这个县的人民公社自建立公共食堂和其它生活福利组织以后,大大解放了妇女劳动力,但是女社员还有部分家务牵扯和孩子连累,同当前大兵团作战、田间安营扎寨的集体生产方式有一定的矛盾。孩子上学回家后无人照料,使部分女社员不能安心生产。学生感到不在学校里食宿也很不方便,常常因为路远或家庭琐事而迟到或旷课。教师感到学校分散,人力分散,影响到教学的质量。因此,各学校提出实行学生寄宿制后,立即受到各方面的热情支持。教师一面对家长和其它社员进行宣传,一面就积极作好并校迁移的各项准备工作。学生听说后,当场要求尽快实行。家长纷纷送子女入学。许多社员自愿腾出房子作校舍。孙张楼村群众,一夜之间就把全村一百二十七间房子腾出来。王张村的群众不但把较好的房子腾出来,并且收拾得干干净净,让学生们住。社员王同孔全家出动,打着灯笼帮着张凤云一家搬进自己的家。还有很多社员群众自动给学校送床铺、桌凳、教具、炊具、家具等。公社里营连干部也是学校需要什么就给什么,帮助筹粮筹草。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仅一周多的时间,全县绝大部分小学生就都在学校里寄宿了。
小学寄宿制实行没有多久,已初步显示出优越性。儿童生活在一个大家庭内,集体主义和互助友爱精神增长。大些的孩子夜间给小的盖被子,喊醒他们尿尿,早上帮他们穿衣服、叠被子。有的学生一时没有准备好被子,别的学生便和他合伙盖。学生有了充分的休息和学习时间,并且能够拿出更多的时间参加生产劳动。孙张楼小学五百零八名学生,用两天的课余时间就拣花生二千斤;陈庄小学也拣豆粒七百多斤。杨集管理区小学的很多男学生正在学理发、做饭,女学生学做针线活。现在全县各小学小农场土地共有一千四百多亩,他们也种了试验田,打算明年蔬菜全部自给。学生食宿在学校,更加促使教师关心和爱护学生,对学生全面负责。学生们一般都比原来在家里受到了更多的关心和照顾。绝大部分教师为了便于照顾学生,都同学生睡在一起,在吃饭的时候,先照料学生吃过后,自己再吃。学生入学后,个个活泼、健壮,都喜欢这种新的生活。看到这种情形,原来不放心孩子在学校里寄宿的人,现在也要求送孩子来寄宿了。女社员们更放下了一件心事,更安心生产。群众赞美道:学校寄宿真正好,家长不用把心操;吃饭睡觉有人管,学习游戏有人教;妈妈安心去生产,产量提高再提高。

专栏:短评

小学住校供给制好得很
范县全县小学实行供给制,让每个学龄儿童,不问家庭经济条件,都有受小学教育的机会。这种作法,将大大有利于普及小学教育。劳动人民的子女,再也不会被摈弃在学校大门之外,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将在更高的速度下被消灭。
范县全县小学还实行了住校制,做到了食宿集体化,使少年儿童在幼年时代就过着集体的平等的学习和劳动的生活,加速少年儿童共产主义思想的成长。这是值得提倡的。刘少奇同志在9月间视察河南人民公社时指出:小学要向学生住校方面发展。对小孩子要强调社会教育,不能把重点放在家庭教育上。范县的办法,正是把重点转向社会教育的重要的一步。在这个基础上,如果学校的教师一面以身作则,一面注意引导,抓住具体活动,向少年儿童们进行共产主义教育,那么这一代少年儿童将被培养成健康的共产主义新人。
学校食宿集体化,把教育儿童的主要责任由学校负担起来,这就更便利于学生家长从事于劳动。目前,工农业生产极为紧张,工厂、农村已生产战斗化、生活集体化、行动军事化。幼儿进入托儿所以后,父母亲所担心的就是未成年的小学生,他们极需要成年人的关怀和教育,家长出门去紧张地劳动、学习或操练,孩子们在家有可能不按时休息、吵架、玩火……。这就使他们的父母一心挂两头,不能专心一意地参加生产劳动、文化学习和军事操练。学校食宿集体化,担负起教育儿童的主要责任,将使公社的生产等方面得到更大的跃进。
山东范县的作法是我国公社活动和教育事业的进步措施。在这一变革中,学校的教职员,必须以高度的责任心,像父母一样,从学生的学习到游戏,从学生的思想到健康,要无微不至的关怀他们。任何怕麻烦的思想、简单化的管理都将给学生、给家长、给公社带来损失。在这个时候,公社党委必须抓紧对学校工作的领导,适当地给学校安排必要的工作人员,及时总结工作,传播经验,要使学校食宿集体化的作法得到不断的改进。

巩固民族团结 建设新宁夏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届人代大会首次会议闭幕
新华社银川31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历时七日,在10月30日胜利闭幕。
会议期间,全体代表听了中共中央、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代表林伯渠副委员长对大会作的指示,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刘格平作的“工作报告”,以及“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草案的说明”、“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1958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和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1958年财政预算调整情况和195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对这些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代表们一致同意以上报告,并表示全力完成林伯渠副委员长在指示中指出的加速实现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大跃进,争取在最短期间彻底改变自治区面貌的光荣任务。在会上发言的六十六位代表,都表示要坚决在党的领导下,提高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觉悟,防止和克服妨碍民族团结的地方主义、地方民族主义和大民族主义,加强民族团结,根据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精神,在中共宁夏工委提出的“乘风破浪,苦战三年,改变宁夏回族自治区面貌”的战斗口号下,掀起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高潮。
全体代表经过充分的酝酿讨论,提出了有关工农业生产、政法、财经、文教卫生等方面的议案六十八件。
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宁夏地区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1958年财政预算调整情况和1959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的决议,关于1958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和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的决议,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草案)的决议。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格平在致闭幕词中说:这次会议是在中央亲切的关怀下召开的。林伯渠副委员长代表党中央、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对我们的工作作了重要指示,这一指示对我区今后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坚决贯彻执行。他要求代表们把大会的各项决议和精神贯彻到全区人民行动中去,在党的领导下,继续加强和巩固民族团结,依靠群众和发动群众,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宁夏而奋斗。
会议期间,中央及各省、自治区、市的代表,都在会上讲了话,热烈祝贺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成立。大会同时还收到全国各地的许多贺电、贺信和贺幛。
大会通过了向中共中央和毛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刘少奇委员长、国务院周恩来总理的致敬电,还通过了致福建前线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士的慰问电。

伟大的史诗 动人的场景
志愿军文工团首次汇报演出
朱副主席、周总理出席观看
据新华社31日讯 “鸭绿江中的流水长流不尽,长白山上的松树万古长青;这是中朝友谊的永恒的象征。四千年的人民友谊水乳交融,最近八年更变成了血汗的结晶……。”怀仁堂内鹅黄色的丝绒帷幕,随着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主席郭沫若朗诵的这首气势磅礴的序幕诗声徐徐展开。
中国人民志愿军文艺工作团向祖国人民的汇报演出开始了。舞台上出现了八年前鸭绿江南岸的腾腾战火,志愿军英雄们在雄壮的战歌声中踏上了征途。志愿军文工团今晚演出的这个歌舞活报剧“志愿军战歌”,生动地描绘了当年中朝人民并肩作战的伟大史诗。
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朱德、周恩来、陈毅、李富春、李先念、李济深、郭沫若,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和首都社会各界人士,观看了今晚的汇报演出。
朝鲜驻中国大使李永镐和大使馆人员应邀观看了演出。
在今天的晚会上,志愿军文工团还演出了“祖国,我回到你身旁”、“可怜的美国山药蛋”、“喜庆丰收”、“告别朝鲜”等精彩节目。这些节目以动人的事实和短小活泼的艺术形式,反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广大官兵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以及他们的英雄形象,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
汇报演出全部结束以后,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和李永镐大使等由杨勇上将和王平上将陪同,登上舞台和演员们会见,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这时全体起立,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祝贺这次演出的成功。
最后,演员们齐集在怀仁堂大门口,在喧天的锣鼓声中,热情地为每一个人送行,感谢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和祖国亲人对他们亲切的关怀。(附图片)
中国人民志愿军文工团向祖国人民汇报演出结束后,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郭沫若、李永镐大使、陈毅元师、杨勇上将、王平上将上台和演员们合影。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志愿军代表参观工业交通展览会写下誓词
在建设战线上贡献一切力量
据新华社31日讯 志愿军英雄们今天在全国工业交通展览会上看到了阔别八年后祖国建设的巨大成就。英雄们欢庆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战绩,决心为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贡献一切力量。
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上将怀着极大的兴奋心情参观了展览会以后,激动地为展览会写下了这样的题词:“决心学习祖国人民的冲天干劲,在祖国建设战线上,贡献出我们的力量!”政治委员王平上将在看了展览会以后,也写下了热情的祝词和志愿军英雄们的决心:“祖国一天等于二十年的动人景象,工人兄弟的冲天干劲,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我们决心站在战斗的岗位上,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贡献出一切力量!”
展览馆馆长冀朝鼎,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王光伟,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黎玉,铁道部副部长武竞天,交通部副部长马辉之,建筑工程部副部长陈云涛等多人,陪同志愿军代表团参观。
胜利地保卫了祖国安全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英雄们,在参观时个个喜笑颜开,热情横溢,他们说,过去我们希望看到的今天看到了,过去我们梦想不到的东西今天也看到了。在冶金馆里,战斗英雄解法正久久地站在武汉钢铁公司的建设模型前面不愿离开,他仰望着矗立在大厅中央的四十三吨重的巨大钢锭,极其兴奋地说:我们出国作战就是为了保卫祖国的和平建设,今天祖国的进步一日千里,我们一定贡献一切力量,更好地建设祖国,保卫祖国。战斗英雄王虎元看了展览馆陈列的飞机、汽车、各种重型机器和原子能工业馆以后,怎么也抑不住激动的感情,他提起笔来在观众留言簿上写道,“我们可爱的祖国、伟大的祖国现在什么都能制造了!我们将来的幸福,那是说不完的。我一定随时听祖国和人民的召唤,保卫我们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