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格罗查葬礼和追悼会今日举行
中苏两国政府代表团抵布加勒斯特
社会主义国家领导人纷纷致电吊唁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9日电 罗马尼亚人民继续沉痛哀悼格罗查主席的逝世。
全国各地许多劳动人民代表团今天来到了布加勒斯特,同首都的人民一起向格罗查主席告别。主席的故乡巴奇阿村的农民在听到他逝世的消息以后,立即派遣代表团来首都哀悼,并参加守灵。在安放主席遗体的共和国宫外的胜利大街上,前来告别的人排成了三、四公里长的队伍。由于人多,他们要在严寒的大街上等候两、三个小时才能进入宫内。
这两天来,全国各地的厂矿、企业、机关、农村都先后举行了许多次追悼大会,会上报告了格罗查主席的生平事迹。到会者并且表示为纪念格罗查主席要更加努力工作,更加坚决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
国家治丧委员会宣布说:明天上午十时,将在共和国宫前的共和国广场举行格罗查主席的追悼大会。十时到十时三分,全国一切机关、工厂、企业中将停止工作,表示哀悼。追悼大会结束后,将举行安葬仪式。格罗查主席的灵柩将安葬在根恰军人陵园。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日电参加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彼·格罗查葬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团员包尔汉,在8日下午乘飞机由布达佩斯到达布加勒斯特。另一团员柯柏年已在布加勒斯特。
由俄罗斯联邦部长会议主席、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科兹洛夫率领的参加格罗查主席葬礼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在8日乘飞机到达布加勒斯特。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社会主义国家的党和政府领导人纷纷致电吊唁格罗查主席逝世。先后发出唁电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和内阁首相、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日成,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议会议长维策赫,匈牙利总理卡达尔,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部长会议和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还有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部长会议、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部长会议和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联邦国民议会主席斯坦鲍利奇分别打电报给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主席团、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和格罗查夫人,吊唁格罗查主席逝世。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8日代表苏联最高苏维埃、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到罗马尼亚驻莫斯科大使馆对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罗查的逝世表示吊唁。

苏联在和平经济竞赛中捷报频传
羊毛马铃薯甜菜的产量已超过美国
新华社莫斯科8日电 苏联农业部长马茨凯维奇8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的羊毛、马铃薯和甜菜的生产不论在总产量和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方面都已经超过了美国。他说,苏联今后发展农业的计划的主要任务是要增进劳动人民的物质福利,提高农产品产量,并且在肉类、奶类、油脂的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美国。
马茨凯维奇指出,最近几年来苏联的牛奶和肉类产量的增长速度比美国快许多倍。他举例说,1956年苏联的牛奶总产量比1953年增加了35%,而美国在同一时期只增加4.2%。1957年,苏联的牛奶总产量又增加了11%,达到了五千五百万吨,而美国只增加了1%,总产量是五千七百六十万吨;也就是说苏联在这方面已经紧紧跟上了美国。
在肉类生产方面,随着产量的增加,1957年苏联的肉类收购量比1956年增加了14%,而在去年八个月之内,美国上等肉类的产量不但没有增加,反而比1956年同时期减少了4%。
马茨凯维奇指出,和全国畜产品平均生产指标比较起来,苏联某些地区的畜产品增长速度还要快得多。例如,苏联的牛的总头数在1956年增加了20%,而像基辅、沃林和梁赞等州就增加了40%。在牛奶产量方面,去年苏联牛奶产量增加了11%,然而拉脱维亚共和国就增加了49%。这个共和国每头奶牛的平均产奶量也增加很快。战前,这里每头奶牛的平均产奶量经常停留在九百到一千一百公斤之间,而到1957年就增加到一千八百五十三公升(按:一公升牛奶比一公斤牛奶重);国营农场则达到二千七百公升。
这位部长说,苏联农业部正在制订今后发展农业的计划。由于苏联幅员广大,各地的土壤、气候条件不同,现在农业部正在和各地农业机构一起,按照地区不同的具体条件确定不同的科学的农业耕作制度。参加这一工作的有四千多个科学家和农业专家。

加强苏德人民友谊
苏联成立苏德友协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7日讯:苏联在1月7日正式成立苏德友好与文化联系协会。协会的任务是促进苏联人民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与合作的进一步加强。
在7日举行的成立大会上,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主席波波娃首先致开会词。接着,苏联作家康斯坦丁·费定做了报告。他强调指出,苏德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的加强对巩固欧洲和平与安全具有头等重要意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大使柯尼希也在会上讲了话。大会最后选举康·费定为协会主席。

苏联反驳日美英等国抗议
大彼得湾从来就是苏联领水
据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8日讯:苏联外交部7日照会日本驻苏联大使馆,反驳日本政府对苏联政府去年7月颁布的关于大彼得湾的决定的抗议,指出它的抗议是毫无根据的。
这个照会是对日本政府去年7月26日就苏联关于大彼得湾的决定给苏联政府的一项照会的答复。苏联政府在去年7月20日通过的上述决定中,规定以图们江江口和波沃罗特尼角之间的直线为大彼得湾区域的苏联内海界限和计算苏联领海宽度的起点线,外国船只和外国飞机必须取得苏联有关机关的许可才能在这一区域航行和飞行。
在这个决定发表以后,日本驻苏大使馆在给苏联政府的上述照会中,代表它的政府声明抗议苏联政府的决定。
苏联外交部给日本大使馆的复照说,大彼得湾从来都是苏联的领水。在俄国政府1901年颁布的阿穆尔省领水内的海上渔场条例中就曾经明文规定,从图们江江口到波沃罗特尼角的直线是俄国大彼得湾区域内海的界线。
照会说,硬说苏联政府颁布的关于这一问题的决定破坏了航行和捕鱼的自由,这是毫无根据的。因为,航行和捕鱼的自由只存在于公海上,而大彼得湾却是苏联的内海。
由于美国和英国政府也曾提出抗议,苏联还把同样内容的照会递交给美国和英国。

美国记者谈苏联
“赫斯特系报纸”托辣斯总编辑兼所有人小威·伦·赫斯特1957年11月访问了苏联。赫斯特在逗留莫斯科期间同赫鲁晓夫同志举行了谈话。谈话全文已在苏联报纸上发表。
赫斯特返美国后,发表了一系列文章,介绍访苏情况。在这些文章之前,赫斯特写了一篇文章,着重指出,他“不喜欢”共产主义,他是“美国自由企业制度的真诚维护者”。赫斯特的这些文章中包含着反苏谰言。但同时,在这些文章中,作者也承认了一些重要的事实,根据这些事实,他得出结论:美国必须改变对苏联的政策。
赫斯特在谈到同赫鲁晓夫的会见时写道:“同这个饶有风趣的人物谈话时使我个人最感愉快的因素之一是:他(赫鲁晓夫——编者)一直是实事求是地对待我。他总是称我为‘资本家’。他不止一次地说,他知道,在许多方面我是不同意他的意见的,在这一点上,他自然是说对了”。
赫斯特在纽约“美国人日报”上所发表的文章中的一些论点如下:
“应当抛弃的三种错觉”
赫斯特的第一篇文章一开始就对“西方领导人不懂得苏联所建议的、以竞赛为基础的共处的基本规则”这种情况表示深感不安。
赫斯特写道,“三年来(从赫斯特前次访问苏联之后的三年以来——编者),共产党的战略取得了非常大的胜利。共产党人在全世界争取人心的斗争中,肯定地取得了主动权。
虽然第一颗人造卫星和第二颗人造卫星已经令人惊讶和使人恐惧,但是这些只不过是克里姆林的总计划的一个方面而已。”
赫斯特认为,如果——局部来说——美国以及——整个来说——西方不改变政策的话,那就有理由耽心:苏联将在今后的年代中取得新的成就,并且加强它的优势。
赫斯特继续说,“我们访问的时刻是有意识地选定的。我们选择了正当共产主义世界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这个日子。这样,我们就可以在近处看看广大俄国群众,他们充满了自豪——不是由于布尔什维克的起义,而是由于俄国的科学成就。
苏联大为高兴的是,它变成了世界上两个最强大国家中的一个,而且实际上在科学的最前线已经超过了美国。
在俄国卫星世纪的初期到俄国去,对一个美国人来说是有趣的,而同时也是可以使他的头脑清醒的……。
事实证明:我们美国人对共产主义生活有不少错觉。
让我们列举几个应加以抛弃的错觉吧。
第一个错觉:轰动一时的发射卫星的成就和苏联在科学方面的其他成就,仅只是由于领导机关不惜牺牲诸如住宅、衣著和粮食等民生问题,而集中了一切资源才获得的。只要举一个事实就足以打消这种聊以自慰的神话了。
在我们前一次访问后的三年来,俄国人开始了大规模的建设。莫斯科大大地美化了。
当我们第一次去访问时,从伏努科夫机场通往市内的一条道路穿过空旷和荒凉的地方,道路两旁都是矮小的木屋。今天在这些地方正在修建给两百万人居住的住宅。
已经有四十多万人搬进了这些新住宅。不管用哪国语言说,这都算得上是‘大规模的’。
人们比1955年时穿得好了。他们的服装说不上什么时髦或雅致……但是很实用。
商店橱窗内陈设的食品愈来愈多种多样了。
第二个错觉:俄国的保卫和平运动不过是一种宣传姿态,只用来对外,而对俄国人民没有任何关系。
我们在俄国访问期间所作的一次主要观察证明,事实恰恰相反。
对德战争所造成的苦难是如此深重,以至俄国人对这次战争记忆犹新。原子武器和氢武器战争将比他们在1941年到1945年所经历的战争残酷得多。
因此,俄国人在街上常常走到美国人跟前,向美国人说,他们迫切需要和平。他们说,战争是不可想像的。他们在说这些话的时候是那么激动,你可以看到:这种感情出自他们的内心,而不是受人指使而产生的。
第三个错觉:认为俄国领导人很不了解美国的情况,他们所听到的只是他们的驻国外的代表认为他们想听的东西。
在我们同赫鲁晓夫进行长时间谈话的过程中,可以看出,他源源本本地知道美国最近的重大消息。
这样熟悉美国当前的事件这一点又一次表明:克里林姆宫未来的战略将以精确估计西方的事件和意图为基础。”
赫斯特最后着重指出,苏联“将执行旨在避免战争的政策,并且将继续进行争取和平的运动”。
“俄国惊人的教育机器”
赫斯特在题为“科学家目前成了克里姆林宫王族”一文中写道:“由于苏联在核武器和远距离发射核武器设备方面以及在发射卫星方面的成就,在美国教育界敲起了警钟,这是十分必要的。我们访问俄国的目的之一,就是研究这个曾经极端落后的国家在西方、特别是在我国认为是自己独有的那些方面所取得的惊人成就。
新到的人不需要很久就会得出这方面的完整概念。当我们乘坐‘图—104’喷气客机(七十个客座)从布拉格飞到莫斯科时就开始有这种感觉了。这种飞机定期在苏联航线上飞行已经一年有余。而我们的同样的喷气式飞机‘波音—707’和‘道格拉斯—D S—5’要成为我们空中的常客却不会早于1959年。
俄国的航空工程师显然不需要‘偷窃秘密’或者利用‘俘掳过来的’德国专家来制造‘图—104’或者巨大的涡轮喷气螺旋桨客机‘图—114’。他们建造这一切都是从头开始的。这些飞机是俄国对工程师尊敬的自然标志。
……(莫斯科)大学具有十二个院和将近两万六千到三万名大学生和研究生。在苏联的外省目前有七百六十六所高等学校和两千七百五十六所科学研究所,共包括有两百多万人。另外还有将近两百万人在业余技术学校中学习。
这些数字大约等于我国大专学校的学生人数,但是这些数字还表达不出俄国人是何等注重教授精密科学。”
赫斯特在指出苏联实行七岁到十七岁儿童的义务教育和高等学校学生享有助学金时写道:“在俄国所有的人都可以受高等教育。群众对高等教育的兴趣非常大,就像其他国家对运动、时装和金钱……等很感兴趣一样。
在俄国各科学部门都表现出纯粹研究工作的真正热情。”
赫斯特接着写道,“目前俄国有将近一百万人通过夜校和函授方法受高等教育。他们很受尊重并得到鼓励,因为他们当中大多数人是白天进行实际工作,而晚上或者通过函授来对他们的工作进行理论上的探讨。在俄国的思潮中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占统治地位。
在这个不久前世界上教育最落后的国家里,能够取得开辟科学顶峰新纪元的最惊人的成就恐怕是在于,组成新知识分子的不是优秀家庭(如果可以这样称呼的话)出身的人,也不一定是受过良好初等教育的城市居民。
西方人闻之生畏的西伯利亚变成了一个由不久前建成的城市、工厂以及研究工作和发展计划的庞大整体。
苏联到1960年的控制数字是培养出四百万专门人材。我们还无法说出美国的控制数字是多少。这些只不过是我们接触到俄国的惊人的教育机器以后所描写出的粗略景象,它说明充满决心的人民能够做出什么……。”
“对苏联科学估计过低”
赫斯特在第三篇文章的开始时指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美国滋长了完全不把俄国人放在眼里的情绪,认为他们在建设上不行”。
赫斯特接着说:“当俄国人制成原子弹,后来又制成氢弹的时候,美国人总说,这主要是靠被俘掳的德国科学家以及一些把秘密告诉了他们的人,在战胜日本之后公布和传播的史密斯报告中就包含这种秘密的一部分。
俄国人派往朝鲜的‘米格—15’式飞机,每一个同它交过手的飞行员都会说,这是出色的歼击机。可是美国人偏要说这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被俄国人掳去的德国设计师的功劳。我们有许多人不愿意承认俄国人自己在他们的火箭制造计划方面做了不少事情。我们这些人又说了,这大概是‘被俘掳的、曾经制造成V—2火箭的德国科学家’的力量。
现在出现了卫星——和平宇宙飞船,它对整个科学有很大贡献。而赫鲁晓夫向我们强调指出,卫星是被洲际弹道火箭纳入轨道的。
他顺便说了一句,送出卫星的洲际弹道火箭同可以把氢弹带到离苏联发射台几千英里远的美国大城市的洲际弹道火箭之间的唯一区别就是,后者装的是作战用的弹头。他说,而卫星则是‘和平的弹头’。
如果说有这么一个小圈子,它固执地认为俄国科学家自己什么也干不出来,那末这个小圈子大概就是参议院的国内安全委员会了。”
赫斯特接着说:“我们这次访问使我们更清楚地知道,许多年来我国对苏联科学十分估计不足,我们再也不能高枕无忧了。俄国科学几年来大踏步地迈进了,而且它不会因此自满自足,给我们时间,让我们在它显著超过我们的那些方面赶上它。俄国各大学和各专门科学研究所正在培养大批新的青年科学家,他们努力于加强俄国在火箭制造和星际旅行方面占优势的新野心。
但这并不是说,我们以前感到万无一失的其他部门没有遭到苏联科学的精神轰炸。”
“必须达成协议”
在最后一篇题为“美国人怎样才能赢得‘世界’”的文章中,赫斯特要求美国“作出认真严肃的决定”,如果美国想打垮俄国的优势,并且最后使自己在“全球的斗争中”取得主动权的话。
赫斯特接着提出“三项基本建议”。他劝告艾森豪威尔成立一个小内阁,这个内阁应该是“和平内阁”。
赫斯特接着建议设立一个常设计划机构,以研究在“竞赛基础上共处”的斗争中取得胜利的总战略。
赫斯特写道:“第三项建议就是,艾森豪威尔总统应该有朝一日在取得我们盟国完全同意以后同赫鲁晓夫坐在一张桌子上进行会谈”。
赫斯特认为,如果总统目前就接受布尔加宁最近提出的关于进行直接会谈的建议,那是错误的。这只会被苏联领导人认为是软弱的表现。
赫斯特说:“可是我认为,总统同赫鲁晓夫谈判的适当时机,在我们自己的‘卫星’上了天之后是可能到来的。目前东西方之间关系中的这种僵局也许不能在这种会议上消除,但是,无论如何总应当尝试一番。
美国和俄国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国家。如果它们能够就维护和平这个问题达成协议,其他国家就能摆脱对原子战争毁灭的恐怖。” (摘译自1957年12月21日苏联“真理报”)

民主德国人民议院
通过第二个五年计划
优先发展基本原料工业,提高农业商品生产,投资总额将比第一个五年计划增加88%
据新华社柏林9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8日举行今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一致首读和二读通过了民主德国第二个发展国民经济五年计划(1956—1960年)和1958年国家经济任务的决议。
国家计划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维特科夫斯基在作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报告时指出:尽管存在着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期间的一般困难以及由于德国的分裂而造成的特殊困难,但是,今天在德国,社会主义依然占有了一个牢不可破的巩固地位。就生产规模来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目前已经成为欧洲的第五个工业国。
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特别是在1958到1960年期间内,将集中力量解决这些任务:优先发展基本原料工业,首先是煤炭、动力、化学和建筑材料的生产;改进技术,以保证劳动生产率的经常提高;大大提高农业商品的生产;继续扩大住宅建筑和大大提高消费品的生产。国家投资的分配也是依照这些任务来确定的。第二个五年计划中的投资总额达五百五十亿马克,即比第一个五年计划增加88%。
报告说:1960年社会主义工业企业的总产值将比1955年增加40%,从而将占全部工业生产总产值的90%左右。这样,民主德国的工业总产值就要从1955年的四百六十亿马克增加到1958年的五百六十七亿马克。
他在谈到农业计划时说:农业生产合作社在1960年将在各种商品农产品生产中超过个体农民。他说:如果能够解决1958年到1960年间的农业任务,民主德国就将不仅能够废除配给制,而且还能够进一步改善劳动人民的生活、并且使全部国民经济的发展处于更有利的地位。
人民议院还在这一天一致通过了民主德国1958年预算案。

专栏:资料

民主德国第一个五年计划
民主德国的第二个五年计划,是在第一个五年计划顺利完成的基础上制订的。从1951年至1955年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执行的结果,工业总产量已比战前1936年增加了一倍以上,在工业总产量中社会主义部分所占的比重已从1950年的77%增加到1955年的85%以上。
第一个五年计划完成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经发展成为欧洲最大的工业国家之一,在工业年产量上已经占居欧洲的第五位。1955年褐煤产量已达到二亿多吨,占世界第一位。钢产量已从1948年的二十万吨增加到1955年的二百五十万吨,发电量达到三百亿度,在社会主义国家中占第二位,仅次于苏联。
在农业方面,五年计划期间农业的总产量增加了44%,农业的社会主义部分已从1950年的7%增加到1955年的29%。
五年期间,产业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54%,工人的平均工资增加了48%,国民收入增加了62%。大学和高等学校的数目从二十一个增加到四十七个,学生人数从二万七千六百六十名增加到六万零一百五十名。工农子弟的比重已从38.6%增加到55%。 (华)

介绍格罗查博士写的游记“访问六亿人口的国家”
1954年秋天,彼·格罗查博士曾应毛泽东主席的邀请来我国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友好访问。回国以后,格罗查博士把自己在中国访问期间所得的印象,写成“访问六亿人口的国家”一书,1957年由罗马尼亚国家文艺出版社出版。
在这部厚达三百多页的著作里,格罗查博士热情洋溢地描述了自己在中国各地参观访问的见闻,并赞扬了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忘我劳动、他们对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热爱和拥护。在这部书里,作者也描写了我国的一些城市、农村、经济企业、建设工程、文化机关、名胜古迹,介绍了我国具有悠久历史传统和独特民族风格的文化艺术。
由于这部访问记有着丰富的内容和生动的描写,在罗马尼亚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
右面是“访问六亿人口的国家”一书的封面样式。 (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