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悼念格罗查博士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大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彼·格罗查博士,在长期重病之后,不幸于1月7日与世长辞了。格罗查博士的逝世,不仅对于罗马尼亚人民,而且对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是一个重大的损失。中国人民怀着沉痛的心情,谨向罗马尼亚人民表示深切的哀悼!
格罗查博士是献身于罗马尼亚人民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杰出的政治活动家。他几十年来一直为了自己祖国的独立、自由和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不懈。在二次大战以前和战争时期,他就同罗马尼亚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德国法西斯对罗马尼亚的侵略,为争取罗马尼亚的民族解放进行了长期的斗争。罗马尼亚解放以后,他又坚决反对资产阶级反动派企图恢复资本主义制度的阴谋,竭力捍卫罗马尼亚人民所取得的革命成果,并维护罗马尼亚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友谊和同盟。1947年底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格罗查博士作为罗马尼亚主要的国家领导人之一,为罗马尼亚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努力服务,并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格罗查博士在罗马尼亚解放以前,是一个拥有许多企业和地产的资产阶级政治活动家。但是,资产阶级的出身并没有妨碍他接近和献身于争取社会进步的事业。他从饱经沧桑的政治阅历和亲身体验中已得出结论,认为资本主义制度决不可能使罗马尼亚摆脱外国帝国主义的羁绊而走上自由独立的道路。在仔细考察了十月革命后的苏联现实和认真研究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之后,他认识到只有共产主义才能“给人类带来青春”,只有社会主义的道路才是使罗马尼亚获得真正独立、繁荣和富强的道路。他愈接近群众的实际斗争,他就愈加坚定地深信这个真理,并决心为实现这个真理而奋斗。因此,早在战前的年代里,格罗查博士就接受罗马尼亚共产党(罗马尼亚工人党的前身)的领导,在反对国内外反动派和争取社会进步的斗争中同罗马尼亚共产党真诚合作。在解放以后,他更为贯彻罗马尼亚工人党建设社会主义的路线和各项政策而努力。也正因如此,格罗查博士在罗马尼亚人民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信,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有着重要的地位。格罗查博士从一个资产阶级政治活动家演变为献身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活动家,是值得称颂的。
中国人民特别不能忘记的,是格罗查博士对解放了的中国人民的真诚热爱和深厚友谊。三年以前,格罗查博士曾经应毛泽东主席的邀请来我国访问。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格罗查博士在我国的许多城市、工厂企业、农村和文化机关中进行了参观访问。他广泛地接触了我国的各阶层人民。在同我国的一些有代表性的工商界人士交谈时,格罗查博士以亲身的体会,介绍了他自己思想转变的过程,说明在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历史条件下,资产阶级分子应该并且有可能接受社会主义改造。他的谈话在工商界人士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格罗查博士是中国人民的亲密的朋友。如今他已经同我们永别了,但是他毕生为罗马尼亚人民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崇高精神,他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感情,将永远活在人们的心里。

首都各界人民继续到罗大使馆吊唁
新华社9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一万三千人今天继续前往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吊唁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罗查博士的逝世。
从上午九时到下午五时,前往吊唁的首都工人、学生、机关工作人员和各阶层人民络绎不绝。吊唁的人群从东交民巷一直排到东长安街,足有半里路长。
人们臂戴黑纱,有的默默地抬着花圈,沉痛地走进大使馆大厅,在罗马尼亚人民忠实的儿子——格罗查主席的遗像前静默致哀。
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今天也继续到罗马尼亚大使馆吊唁。

江苏湖北决心根绝血吸虫病
全面彻底除尽钉螺
本报讯 据新华日报消息:江苏省冬季以灭螺为中心的大规模血吸虫病防治运动,已在扬州、苏州、松江、盐城、镇江专区的四十个县和南京、常州等八个市全面展开。这些地方的群众,向血吸虫中间宿主钉螺展开了歼灭性围剿。目前,灭螺面积已达一千二百零八万平方公尺,超出原定灭螺计划的33.6%,并涌现出一百四十五个基本无螺乡、社,有一百一十个乡、社和一百零三个生产队已接近基本消灭钉螺。高邮、上海、江阴、震泽、扬州等十二个县市的灭螺面积已达有螺面积的40%—60%以上,这些地区的党委决心在今年彻底消灭钉螺。
在进行大规模灭螺运动的同时,各地还结合增积家庭肥料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整顿和巩固了粪便管理工作,并组织医务人员深入农村,根据生产任务和劳力规划,安排病人,有计划地开展治疗工作。
各级党委对血吸虫病防治运动的领导极为重视。松江、无锡、江都等县的党委决定区、乡、社血吸虫病防治运动领导小组都由一位书记任组长。在灭螺中,防治部门还重视了规格质量和技术指导,使灭螺工作的质量有了提高,在可以达到一次灭光的地区,已达到一次灭光的要求。
这次防治运动与生产运动紧密地结合起来。扬州专区从上而下建立了水利、积肥、绿化、血吸虫病防治、保畜五大运动一条线的战斗组织,从组织上保证了统一指挥,从任务上保证了统一安排。在工作做法上,基本上做到了兴修水利到哪里,灭螺就灭到哪里;干河积肥到哪里,灭螺也就灭到哪里,水利、积肥、灭螺三项工作不仅同时并进,而且相互起了推动作用。如江都县永安乡永巨社在三里路长的一条河道上,结合水利工程的浚深拓宽,将一千五百公尺长的地区的钉螺全部灭光,保证了二千多亩田的灌溉,还干河积河泥九千多担。可垭田三百多亩。群众普遍反映:这种做法一举五得(水利、积肥、灭螺、捉鱼、驱虫害)。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消息:湖北省血吸虫病流行地区,掀起了一个声势浩大的防治血吸虫病运动。
去年冬天,湖北全省有一亿七千多万平方公尺的土地面积上消灭了钉螺,有四万七千多个血吸虫病患者经过了治疗。各地还结合积肥,开展管理粪便的工作,以杀灭血吸虫卵。
群众灭螺的情绪极为高涨。黄冈专区有十六万人参加灭螺,已灭螺面积超过1956年和1957年前三个季度灭螺面积总和的四倍多。大冶县经过去冬突击灭螺运动,已基本上消灭了钉螺,这是湖北省继谷城、襄阳基本消灭了钉螺后的第三个无螺县。天门县已有十四个社基本上消灭了钉螺。襄阳专区襄阳、谷城、南漳等三县还在去年已消灭了钉螺的土地上覆灭了一次。这个专区各县党委表示,争取在1958年内消灭钉螺,治完病人。通山、远安、当阳、南漳等县计划在春节前成为基本“无螺县”。

家家讲卫生,根除了蚊蚋生殖的场所
福建两山区基本上消灭疟疾
新华社福州9日电 福建省的永安县和宁化县的治平区,过去是两个疟疾严重流行的地区,现在都已经基本上消灭了疟疾。
永安县地处福建中部山区,境内山高林密,蚊蚋孳生很快,解放以前,全县七万多人中,每年患疟疾的达三万多人次,有许多人因患恶性疟疾死亡。解放后国家先后拨出大批款项和抗疟药品,派出大批医务卫生人员上山下乡帮助群众战胜疾病。1953年以来,这个县又相继开展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和除四害运动,大力进行了除蚊灭疟工作,先后共消灭了蚊蝇成虫和幼虫二千七百多斤。现在永安县家家修阴沟,户户排污水,经常清除房屋周围杂草,定期进行饮水消毒,根除了蚊蚋生殖的场所,不仅疟疾发病率迅速降低,其他疾病也显著减少,人口已由解放前的七万多人增加到现在的十一万多人。
目前,全县人民正结合兴修水利、积肥等生产运动,掀起一个新的除四害高潮,争取在四年内彻底消灭疟疾病患,并成为“四无”县。
宁化县治平区地广人稀,全区全劳力只有二千三百四十七人,劳力不足是发展生产中很大的困难,而且以往全年都流行疟疾,成年人患疟疾的占60%,每人打一次摆子至少停工十天,有的人一年还不止打一次。1957年治平区把扑灭疟疾作为解决山区劳力问题的主要关键之一,从2月份起坚持开展群众性的灭蚊抗疟运动,结果基本上消灭了蚊子,疟疾的发病率大大减少,几乎很少有人打摆子,去年一年中农民比过去多作了两万多个劳动日。
治平区灭蚊抗疟的基本经验是党委加强领导、走群众路线和医务工作者在技术上密切配合。这个区灭蚊抗疟的各项措施都是由党员、干部和积极分子带头,作出实际效果后,再在群众中推广。
治平区群众取得消灭疟疾的胜利后,对除“四害”的信心很高,现在已着手争取今年内彻底消灭蚊子、苍蝇,同时大力消灭老鼠、麻雀。

吉林白城地区灭鼠灭蚤效果很大
鼠疫疫源地去年无鼠疫
本报讯 鼠疫流行了四十多年的吉林省白城地区,去年没有发生鼠疫,今后三、五年里将完全消灭鼠疫。
近两年来,白城地区党政机关认真地贯彻了中央关于消灭地方病和除四害的指示,动员全党和全体人民,展开了大规模的灭鼠灭蚤运动。1956年春天,全专区有三十六万多人次进行毒杀黄鼠的工作,收回鼠尸十一万六千九百多只。1957年全专区动员了四十四万多人次进行毒杀黄鼠的工作,收回鼠尸六万九千三百多只。据调查,1950年每公顷地有鼠洞五十八个,1957年每公顷只有六个鼠洞;1951年每百间房子有一百多个鼠洞,1956年每百间房子只有三个鼠洞;室内的跳蚤也大大减少了。
白城地区十一个县过去是鼠疫疫源地。根据历史资料记载,1910年(或1911年)人间鼠疫便在这个地区的少数地方发生,1932年以后,鼠疫传染地区逐年扩大,发病人数逐年增多。据不完全统计,1910年至1920年的十一年里,鼠疫患者共有一千五百二十多人,死亡率达到98%;从1931年到1944年的十四年里,鼠疫患者共九千二百三十多人,死亡率占83%;从1945年至1948年的四年中,鼠疫患者达六千八百九十人,死亡率占90%。新中国成立以后,国家拨出了大笔防疫经费,发动广大群众,采取了综合性防疫措施(捕鼠灭蚤、预防注射、开展清洁卫生运动等),大力开展了防疫工作,使鼠疫患者逐年减少。自1949年至1955年,鼠疫患者共有七百九十五人,死亡率占37%,去年这个地区没有发现鼠疫患者。
白城地区计划在1960年最迟在1962年消灭鼠疫,并且消灭传播鼠疫的老鼠和跳蚤。 (温述仙)

人大常委会通过户口登记条例
新华社9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十一次会议在9日下午举行。会议听了公安部负责人的说明后,讨论和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一九五八年一月九日第九十一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一九五八年一月九日

巴德尔王太子访各地后回京
周总理回拜巴德尔王太子
据新华社9日讯 也门王国副首相巴德尔王太子及其随行人员到我国各地访问后,由我国第二机械工业部部长赵尔陆和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柯华等陪同,在9日下午乘专机由东北回到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陈毅副总理,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和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杨静仁等。
巴德尔王太子和他的随行人员,在东北期间曾先后访问了沈阳、鞍山、长春等城市。贵宾们参观了沈阳的两个工厂,鞍钢无缝钢管厂、第二炼钢厂、炼铁厂和大型轧钢厂,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等,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于9日下午六时半回拜了也门王国副首相塞弗·伊斯兰·穆罕默德·巴德尔王太子殿下,并作了亲切的谈话。

国务院举行全体会议
批准中苏文化合作协定今年执行计划
新华社9日讯 国务院在9日上午举行了第六十八次全体会议。
会议在听了文化部部长沈雁冰的说明后,批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文化合作协定1958年执行计划”。
会议在听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方勤务部部长洪学智上将的说明后,批准了国防部关于修改部分现行军服及肩领章样式的报告。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现行制式服装及军衔肩章作如下改变:
(一)陆、海、空军、志愿军的军官,今后改发领章服,作为常服,供日常穿用。保留原肩章服,作为礼服穿用。原银白底肩章取消,均改为金黄底肩章。
(二)陆、海、空军、志愿军军士、兵的常服,均由紧袖口改为散袖口。
(三)各级军官的夏常服、尉级军官的冬常服(包括大衣),今后均用平布制做。改为平布后,陆军均采用深棕绿色。
会议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草案)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
(草案)。并决定将这两个草案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批准。最后,会议通过了任免名单。

安徽省大力防治地方病
祁门、太平血吸虫病和阜南黑热病已基本消灭
本报讯 据安徽日报消息: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安徽省各地对危害人民最严重的以血吸虫病为主的九种地方病,展开了大规模的防治工作,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在消灭血吸虫病方面,几年来在一亿一千多万平方公尺的面积上进行了灭螺工作,粪便管理的有六十五万多户,治疗病人十四万多名。目前,祁门、太平两县已基本上消灭了血吸虫病。
在黑热病流行区,每年都进行了药物灭蛉工作,仅1956年就用“六六六”喷洒了近三百万平方公尺,白蛉密度显著下降,五年来共治疗黑热病人三万四千一百二十人,发病率已由1953年的万分之八降低到万分之二点八,严重流行区阜南县已基本消灭了黑热病。
五年来通过大力防治,发动群众灭蚊和打捞孑孓,疟疾发病率逐年下降。桐城县大关乡1955年发病人数占人口总数的25%,而且大多是恶性疟疾,通过防治,1957年发病人数已降低为人口总数的3.85%。
此外,以金寨、岳西两县为重点,五年来治疗了一批梅毒病人。患甲状腺肿病的病人得到治疗的已有十二万一千多人。麻疯病人得到住院和就地治疗的占病人总数的90%左右。对血丝虫病、钩虫病和头部癣病,也都进行了试点防治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
(附图片)
左:江苏金坛县金城镇争取在1958年成为无螺镇,血吸虫病防治组的工作人员在护城河边用火焰喷雾器消灭钉螺蛳。
管剑虬摄
右:解放军驻济南市某部的战士和少先队员们一起在夜间捕捉麻雀。
王长根摄(新华社稿)

国务院关于农业生产合作社股份基金的补充规定
(一九五七年十二月十三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六十五次会议通过)
(一九五八年一月六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十次会议批准)
对于农业合作社社员家庭的劳动力增加或者减少的时候,他们的股份基金如何处理,以及复员军人、退伍军人、城市居民、国家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青年学生下乡上山入社,应当如何交纳股份基金,这些问题,在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里没有规定。为了使农业合作社处理这些问题有所遵循,本着鼓励城市居民和其他非农业人口下乡上山参加农业生产的精神,同时适当地照顾原有社员利益的原则,现作如下的补充规定:
一、农业合作社社员家庭中,因军人复员退伍、学生毕业、子女婚入、子女长大等原因增加了劳动力的,一律不再交纳股份基金。因家中有人服兵役、转业、子女婚出、衰老、死亡等原因减少了劳动力的,所交纳的股份基金一律不予退还。
二、没有家属在农村居住的退职或者退休的国家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复员军人、退伍军人和城市居民,现在下乡上山新参加农业合作社的,一般的都要交纳股份基金。但是,由于他们没有生产资料可以抵交股份基金,贫农合作基金贷款又已经停止发放,如果在经济上确实困难的,可以援引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第二十一条的规定,由社员大会或者社员代表大会决定,其股份基金可以缓交或者少交。在经济上特殊困难的可以免交。
三、城市青年学生下乡上山参加农业合作社生产,因为他们本人尚未就业,原来并无收入,入社时可以免交股份基金。
四、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的家属、企业职工家属、军官家属等回乡参加农业生产的,凡是家里已经有人入社并且交纳了股份基金的,可以不再交纳;原来家中无人入社,现在回乡入社的,照第二条有关规定办理。
五、国家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下放到农业合作社进行劳动锻炼的,因为第一年由原机关照发工资,所以他们第一年不取劳动报酬。
其中,在农业合作社参加生产超过一年的,应该交纳股份基金,就用第一年应得的劳动日报酬抵交。如果第一年应得的劳动日报酬多于应交的股份基金,可将多余的部分,记入农业合作社的公积金项下,并由原机关和农业合作社予以表扬;如果第一年应得的劳动日报酬,不足抵交股份基金,不足部分由本人用从原机关领得的工资补足。调出农业合作社或者因故脱离农业合作社的,这项股份基金全部转归农业合作社做为公积金。
在农业合作社参加生产劳动锻炼为期不超过一年的人员,一律不取劳动报酬,也不交纳股份基金,他们应得的劳动日报酬,全部赠予农业合作社做为公积金。
六、凡是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革命军人、企业职工等在农村的家属,因缺乏或者丧失劳力没有入社而依靠外出亲属薪给供养的,他们今后是否入社完全由其自愿,农业合作社不要强迫他们入社,也不要向他们索取股份基金。但是,他们的土地应该设法耕种,或者交农业合作社使用,不得任意荒芜。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命令
国务院关于农业生产合作社股份基金的补充规定,已经经过一九五八年一月六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十次会议批准,现在予以公布。
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八年一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