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社论

向印度尼西亚人民致敬!
1957年12月29日,苏加诺总统在答合众社记者问时,又一次表示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荷兰殖民侵略和要求收复西伊里安的严正立场。他从政治上、历史上和法律上有力地阐明了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是完全合法的和正义的,并重申要在联合国外解决同荷兰之间的全部问题。苏加诺总统的这次谈话,大大地鼓舞了印度尼西亚人民进行斗争的决心和信心,并且使一切关心和支持印度尼西亚的人们都感到兴奋。
为了加强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为了维护印度尼西亚的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印度尼西亚政府最近期间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它接管了荷兰殖民者在印度尼西亚的许多企业,其中包括:荷兰皇家轮船公司,荷兰的三大银行,以及全部荷兰的种植园。同时,印度尼西亚政府宣布,围绕印度尼西亚各岛屿的、在印度尼西亚各岛屿之间和岛屿的海面,都是印度尼西亚主权范围内的内海或领海的一部分。
人们都看到,荷兰殖民者一方面霸占着印度尼西亚的领土,侵犯印度尼西亚的主权,并且千方百计地实行反对和颠复印度尼西亚的政策,另一方面却还想保存他们在印度尼西亚的经济特权,不许印度尼西亚触动他们的一根毫毛。他们一方面调遣军舰到西伊里安和印度尼西亚其他海面附近活动,用武力威胁印度尼西亚,另一方面却还想不许印度尼西亚维护自己关于领海的主权。荷兰殖民者简直是在做着十八世纪的美梦。须知现在是二十世纪,今天世界上殖民者是吃不开了。正如苏加诺总统所说,印度尼西亚和荷兰之间的这种矛盾是不能够再继续下去了。因此,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采取了坚决的爱国行动。他们做得对,做得好!
最近,荷兰殖民者正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相勾结,企图依靠帝国主义的共同干涉,来吓倒印度尼西亚人民。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正在拚命歪曲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把它说成是“排外运动”。这种歪曲当然是不值一驳的。印度尼西亚人民目前的斗争,是为了收复他们的领土西伊里安,为了维护他们的独立主权的爱国运动。这个运动毫无疑问得到一切有正义感的人们的同情和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的只是荷兰殖民者的侵略势力,而不是一切荷兰人或一切外国人。因此,西方帝国主义者的叫嚣,不过是为他们的干涉准备借口而已。
如果西方殖民者以为这样就可以吓倒印度尼西亚人民,那是太不自量了。几个月来的事实证明,印度尼西亚所采取的全国一致的行动,已经大大地增强了自己的力量,打击了荷兰殖民主义的势力。正如朱安达总理所说,“在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中,我们的地位已经加强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在这场斗争中已经得到了重大的胜利,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他们继续前进。
当然,任何一个长期遭受帝国主义压迫的民族,当它站了起来坚决扫除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时候,总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然而,这种困难只是暂时的,因为它是前进中的困难,是胜利中的困难,它是完全可以克服的。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正竭力夸大宣传这种困难,想要借此来挫折印度尼西亚的斗争意志,这是白费的。按照美国老爷们的逻辑,好像没有殖民者,印度尼西亚人民就不能过活似的。但是谁都知道,事情恰恰相反,殖民老爷们滚蛋得越早,人民的日子就越能过得好。我们相信,英雄的印度尼西亚人民一定能够克服一切困难,把反殖民主义斗争进行到底,从而赢得自己的美好的未来。
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朋友遍于全世界。这是印度尼西亚人民将会获得最后胜利的一个有力保证。正如苏加诺总统说的,世界上有二十亿人民支持印度尼西亚的斗争。正在举行的亚非团结大会,已经发出了支持印度尼西亚的呼声。在世界其他各地,一切爱好和平与自由的人民也都是支持印度尼西亚的。同时,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又推动了全世界人民的反殖民主义运动,并且大大有助于巩固世界和平。
我国人民对于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英勇斗争感到十分钦佩,我们六亿中国人民完全站在印度尼西亚人民这一边。在此岁序更新之际,让我们向在爱国斗争中的印度尼西亚人民致兄弟的敬礼,并祝他们在新的一年中获得更大的胜利。

社会主义各国以新的胜利迎接新的一年
·苏联·
重要工业年度计划提前完成
苏联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在12月27日和28日先后宣布,苏联工业部门已经提前完成了1957年全年的石油和煤的开采计划以及最重要的有色金属、矿物肥料、苛性钠和烧碱的生产计划。铁路运输和海运的年度计划也分别在12月20日和18日提前完成。
在轻工业部门,苏联全国职工已经提前完成了1957年棉织品、毛织品、丝织品、麻织品、皮鞋和其他产品的全年生产计划,并且可以超额生产近一亿公尺纺织品和六百万双皮鞋。
此外,俄罗斯联邦、哈萨克和塔吉克共和国也先后提前完成了1957年的工业生产计划。
据俄罗斯联邦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12月28日宣布,这个苏联最大的加盟共和国1957年的工业生产比1956年增加了10%。在1957年头十一个月中,共和国的采煤量比1956年同期增加了一千八百万吨、开采的石油增加了一千二百万吨。一年来,俄罗斯联邦的机器制造工业生产了许多新产品。
由于在发展重工业和农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俄罗斯联邦的消费品生产也增加了。
·捷克斯洛伐克·
去年煤产量超过战前一倍多
捷克斯洛伐克的煤矿工人已经在12月27日提前完成了1957年度的采煤计划,到这天为止共开采了七千五百三十七万五千八百多吨煤。这个数字比1956年的实际产量多五百多万吨,比1948年的采煤量增加近50%,比战前1937年增加了一倍多。
现在,捷克斯洛伐克采煤工作的机械化正在不断发展。捷克斯洛伐克工业部门已经生产出第一批用于倾斜煤层和陡立煤层工作面的采煤联合机。过去完全不能用机器开采的薄煤层现在也在成功地用机器开采了。
·蒙古·
第二个五年计划已胜利完成
蒙古国家计划委员会的一位负责人12月31日对新华社记者说,1957年是蒙古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预计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工业总产值可以完成115%。
主要工业品的产量有了很大提高。以1957年和1952年相比,电力将增加七点三倍,砖将增加五倍,皮革将增加零点七倍到二点四倍,毡子将增加零点八三倍,煤、肉类和其他建筑材料等都将有所增加。
第二个五年计划规定要提高劳动生产率24%,在执行计划的头四年就已经提高了29%。
工人的平均工资和实际收入在头四年就超过了五年计划所规定的指标。
·越南·
年终竞赛已经取得很大成就
越南北方的工人和农民的年终生产竞赛运动已取得很大成绩。
为了争取在1957年年底前完成战后三年恢复经济计划,越南民主共和国各工厂、矿山、企业以及建设工地的职工们,入冬以来纷纷开展个人之间、小组之间或者车间之间的生产竞赛。据越南工业部材料:该部所属的电力局已经提前一个月完成了1957年全年生产计划,河内制冰厂提前一个月零五天完成全年计划,鸿基煤矿的氧气厂也在12月4日超额2.26%完成全年计划。
越南北方的农民们也并不示弱,据越南通讯社消息:红河左岸地区的太平、海阳、建安等省农民,一面抢收晚稻,一面发起耕作竞赛,他们的口号是“争取明年夏稻打破今年夏稻收成的最高纪录”。农民们以互助变工小组或以个人为单位,以本省1957年夏稻高产组或个人作目标,争取创造更高的纪录。太平省已经有六十九个互助变工小组以及七百五十二个农民参加了竞赛。曾经创造1956年红河左岸地区晚稻产量最高纪录的建安省农民杜文顺,也投身到竞赛行列里来了。而越北山区福寿省许多互助变工组和农民,则以临洮县1957年夏稻高产的力大爷互助变工组、清波县的劳模铁大爷以及春辉农业生产合作社为目标,进行挑战竞赛。这个运动也正在其他省区继续开展起来。
·民主德国·
许多企业提前完成生产计划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许多企业的劳动者用提前完成生产计划来迎接新年。
民主德国褐煤工业在12月27日就完成了生产褐煤砖的年度计划。申夫登贝格采煤区的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他们在今年增产褐煤砖四十三万吨。全国一共增产了一百五十万吨褐煤砖。
民主德国最大的化学工厂——洛伊纳工厂也提前完成了1957年的计划。
耶纳的蔡斯工厂的工人提前五天完成了全年计划。
提前完成年度计划的企业还有柏林电缆厂、鲁德尔斯多尔夫化学工厂、柴拉—麦利斯滚珠轴承厂等。
·朝鲜·
冶金煤炭等企业都超额增产
朝鲜工业1957年获得了迅速的发展。早在1957年11月底,朝鲜工业在总产值方面就提前完成了计划。到1957年年底为止,冶金、煤炭、电力和化学等重要工业部门以及轻工业部门,不仅提前完成了1957年的生产计划,并且完成了附加的增产计划。
朝鲜工业发展的情况表明,朝鲜的工业已经从根本上治好了战争的创伤,并且走上了新的发展道路。

苏联科学成就日新月异
可能制成速度如飞的原子机车
正研究解决不用导线输电问题
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著名科学家布拉冈拉沃夫院士29日在“苏联空军报”发表文章说,苏联科学家用钛、硼的碳化物所制造的金属陶瓷合金能够经受的温度已经达到了两千度。
他在这篇介绍苏联科学成就的文章中还指出,目前技术发展的水平使得在运输上使用核燃料已经成为可能。因而极北地带的通航地区将会扩大,北极和南极将终年都可以进行科学调查。在铁路运输方面可能制成速度与邮政飞机相同的原子机车,这种机车每小时可走二百五十至三百公里。履带式或轮式活动小型原子发电站正在设计中,这种发电站可用于缺乏能源的极北地区,山岳地区。
布拉冈拉沃夫写道,原子电池在不久的将来即将制成,这种电池可以供电给人造卫星上的复杂的无线电仪表和各种各样的自动化仪器。
在谈到苏联拥有的、世界最大的带电粒子加速器——同步稳相加速器的时候,布拉冈拉沃夫说,这些粒子只要三秒钟就可以走完比由地球到月球来回一趟还要远的距离,其速度几乎同光速相等。而现在苏联科学家还在设计更强大的同步稳相加速器。这位院士认为,苏联科学已经面临着运用太阳能和把太阳能变为电能的问题。
他指出,现在已经开始研究解决不用导线输电的问题。苏联科学家正在研究用具有严格的无线电辐射方向的专门传导天线把电力集中成一个细小的射线输送出去。
布拉冈拉沃夫最后说,很快就会出现一些新的人造卫星,而后第一批火箭(起先是无人的)就会开辟出通往月球和其他行星的道路。

纳苏蒂安宣示收复西伊里安决心
印度尼西亚人民永远不会后退
号召全军同政府站在一起进行斗争
新华社雅加达31日电 印度尼西亚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12月31日号召全军人员在1958年同国家的领导站在一起,进行争取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
纳苏蒂安在他向全军发布的新年祝词中说,政府已经明白表示,在已经开始的争取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的新阶段中,印度尼西亚人民永远不会后退。
纳苏蒂安说,1957年是印度尼西亚经受严重考验的一年,由于印度尼西亚同荷兰之间发生争执的结果,1958年将更加严重。印度尼西亚在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面对着来自国内外的加紧的攻击,甚至会遇到神经战。他说,印度尼西亚的军人在保卫国家的安全上负有主要的责任。
新华社雅加达31日电 雅加达军事当局在12月31日正式管制了二十家荷兰企业。
自从雅加达军事当局宣布管制所有荷兰企业以来,已被正式管制的企业共有四十三家。目前还有六家荷兰企业听候移交管制。
在受管制的每一企业中,都有由军事当局、警察当局和印度尼西亚工人的代表和专家组成的监督委员会,来监督企业的一切业务活动,这些企业的荷兰管理人员和一般荷兰雇员也在监督之下继续工作。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银行将从1958年1月1日起解除全部荷兰人员的职务,由印度尼西亚人接替。这家银行的原订计划是要在1960年完成印度尼西亚人员接替荷兰人员的工作的。
安塔拉通讯社引述印度尼西亚银行人士的话说,接替荷兰人员的工作并没有遇到任何困难。印度尼西亚银行还准备在1958年1月25日左右在东爪哇的任抹开设一家分行。

马耳他议会发出警告
要同英国断绝关系
据新华社31日讯 瓦里塔消息:马耳他议会应总理明托夫的要求,在30日晚间一致通过了一个决议,警告要同英国断绝关系。
决议说,马耳他人民在议会中的代表宣布,马耳他“不再受对英国政府和它的盟国的协定和义务的约束”,除非英国政府保证这个岛上被解雇的英国海军船坞工人有就业机会。
马耳他岛是英国的直辖殖民地,也是英国在地中海的重要军事基地。这里的英国海军船坞雇用了约七千名马耳他工人。

民主德国副总理
努舍克遗体下葬
据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30日讯:27日逝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奥托·努舍克的遗体,30日在柏林隆重下葬。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团主席狄克曼、总理格罗提渥、第一副总理和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乌布利希、政府各部领导人、各国外交使节、各群众团体领导人和劳动人民代表都参加了仪式,并且在努舍克的灵柩前献了花圈。格罗提渥向到场的人讲了话。

美国要在中东策动新阴谋
埃叙舆论斥杜勒斯将出席巴格达集团会议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埃及和叙利亚两国舆论就杜勒斯准备出席巴格达条约理事会安卡拉会议一事发表评论,认为这表明美帝国主义要在中东策动新的侵略阴谋。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司法部长卡兹贝里30日说,不管杜勒斯是否参加巴格达条约理事会会议,自由的阿拉伯各国将坚决奉行积极中立政策。他说,拥护这一政策的人日益众多。
卡兹贝里说,无论帝国主义集团作出怎样的努力,都不可能阻止各国自由人民或者正在争取自由的各国人民向前迈进。
“胜利报”说,杜勒斯将出席会议这件事,“证明帝国主义要策划新的阴谋反对自由阿拉伯国家”。“舆论报”说,杜勒斯的出席同反对叙利亚的新的帝国主义阴谋有关。这家报纸说,帝国主义者任何时候都不会放弃推翻叙利亚和埃及现在的国家制度的企图。
开罗消息:埃及“消息报”30日说,代表世界半数以上人口的参加亚非团结大会的代表已经一致表示反对巴格达条约,这是对这个军事条约的致命打击。看来杜勒斯这一次的行动同这个有关。这家报纸又说:“但是很明显,以前杜勒斯想把中东国家拉到美国方面去的努力遭到了挫折,而这次他的新的行动也不会获得更大的成就。”

一九五八年将有哪些发现?
苏联科学家作出振奋人心的预测
据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31日讯:“1958年中将有哪些科学发现?”是塔斯社记者在新年前夕向一些苏联科学家提出的一个吸引人的问题。科学家们以振奋人心的预测作了答复。
苏联技术科学博士斯塔纽科维奇说:用火箭克服地心引力并不是唯一可能的道路。现在正在计划第二条征服宇宙的道路,即乘坐万有引力机(一种不受地心引力作用的装置)飞向宇宙。我预料,在1958年将对万有引力问题有某些阐明。自然界这个谜的揭示将赋予人类以无比的力量。科学家面临的任务就是要根据气体在宇宙空间运动的规律来对太阳系的起源作出正确的解释。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气体运动学和气体动力学。有人提出这样的假设:整个太阳系是由一块气体云形成的,这块云的粒子由于运动速度不同逐渐扩散。速度慢的粒子留在太阳系的中心。它们形成了核,核中形成了有利于热核反应和出现太阳的条件。速度快的分子在轨道上运动,集中成为行星。1958年,苏联科学家将对这个假设进行仔细研究。
苏联物理学家兰道说:新的一年可能是在近代物理学最重要的部门——基本粒子物理学方面有重大发现的一年。在这方面目前还有很多空白点。它们的解决对于正确地理解我们周围世界非常重要。
有关研究基本粒子间弱相互作用的最新发现,向物理学家提出了更为广泛的、更为困难的任务:必须彻底地重新考虑关于空间对称一般性质的概念。
1958年要对原子核β衰变时所发生的矛盾现象找出一个正确的理论概念,还要弄清楚已知基本粒子中最小的中微子的问题。可能在这个吸引人的方面我们面临着新的重要的发现。位于莫斯科近郊城市杜布诺的国际原子核研究中心的世界最大的同步稳相加速器的运转,预示着就要来到的一年的远大前景,这个加速器所进行的工作,完全有可能发现以前因加速器功率不足而不能发现的新的基本粒子和反粒子。
物理学家、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金兹堡说:有现实的根据可以预期,在新的1958年里,至少可在两项极重要的科学部门取得重大成果:第一,有可能在解决世界科学和技术上最重大的问题——控制热核反应的问题上取得初步的重大成就。第二,如果说1957年奠立了征服宇宙的开端并且以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和飞行的事实称著的话,那么1958年就将是这些飞行带来第一批科学成果的一年。有关地球大气高层结构、原始宇宙线、太阳的紫外线和X线等问题将得到解决。
在1958年,由于新的、巨大的无线电望远镜(特别是苏联和英国的)全部功率的应用,可以预期无线电天文学也将取得进一步蓬勃的发展。解开太阳无线电辐射发生进程之谜是这方面最迫切的任务之一。研究太阳的“无线电声”就将给人类一把认识太阳上发生的物理过程的实质的钥匙。
地理科学博士、南极综合考察队队长米哈伊尔·索莫夫说:有一切根据相信:苏联南极考察家来年将到达南极的无人到过的中心地区。科学将掌握关于南极冷空气动态的更为准确的材料,南极冷空气不仅对南半球而且对北半球的气候都有影响。苏联考察队1958年将继续研究南极冰层的厚度,以便同研究南极的各国科学家共同努力来解决现代地理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南极是一个大陆呢,还是一个为冰所复盖的群岛。

第一个人造卫星本月初将陨落
据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到12月31日莫斯科时间早晨六点钟为止,第一个人造卫星围绕地球转了一千三百三十六圈,第二个人造卫星转了八百一十五圈。
根据最近观测结果看来,第一个卫星的轨道已经大大缩小和接近地球。卫星距地面的最大高度现在已经不是在发射时的九百五十公里,而是三百二十公里左右。
它的运行周期已经稍小于九十分钟,并且正在继续迅速缩短。预计第一个卫星在1月初即将进入稠密大气层而陨灭。
到莫斯科新年的时候,即到莫斯科时间1957年12月31日午夜十二点的时候,第一个人造卫星将围绕地球转完一千三百四十八圈,走完约五千七百六十万公里的路程;第二个人造卫星将转完八百二十六圈,走完约三千七百六十万公里的路程。

法国总理发表谈话
赞成举行东西方会谈
但却为“实力”和“监督”裁军的滥调帮腔
新华社31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总理盖伊阿在30日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表示,他赞成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谈,但是事先应该尽早举行一次外长级会议来进行筹备。盖伊阿的这篇谈话是向“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发表的。
盖伊阿说,东西方最高级会谈主要应当讨论裁军问题,但是这种会谈也不应该排除影响东西方关系的其他问题。他认为西方国家决不应当在世界舆论面前造成这样的印象:它们并不像苏联那样迫切希望达成一项裁军协定。但是,盖伊阿同时也主张西方不要放松“加强实力”的工作。他认为,西方的军事集团“本身就是一种必要”,北大西洋集团在西欧储存导弹和原子武器的计划不应当受东西方谈判的影响。他表示反对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区”的建议,硬说这个建议对西方不利。在裁军问题上,他所强调的仍然是西方集团一贯坚持的首先要解决所谓“监督”的问题。
在被问到法国是否愿意在它的领土上建立中程弹道导弹基地和储存原子武器时,盖伊阿回答说,法国政府还不曾作出确定的决定,它将同美国就这些问题进行谈判。盖伊阿表示,如果美国把法国当作“次等伙伴”,并且不同意把原子弹或弹头移交给法国保管,那么法国将“从事制造自己的核武器”。他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证实,法国、西德和意大利三国已经签订了一项共同制造武器的协定。
盖伊阿还主张,在举行东西方会谈之前,美英法先举行一次三国会议,并且就中东形势发表一篇“共同宣言”,表明“它们不允许中东政治情况有任何改变”。他把叙利亚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反对帝国主义干涉的力量的增长说成是“内部颠复活动”,认为这是西方三国需要加以对付的现象。他还主张把这种“宣言”的范围扩大到北非以便为维护法国在北非的殖民利益和干涉北非独立国家内政制造根据。
盖伊阿说,法国目前期望于美国的“最重要的是帮助促成一种对非洲属地,特别是对北非的‘共同看法’”,同时美国应当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帮助法国在世界上“造成一种印象:这是法国的事情,这里不应当有干涉的问题”。
盖伊阿一面把阿尔及利亚看作法国的禁脔,一面企图抹杀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日益高涨的斗争,他居然说:“阿尔及利亚人不会要求独立……因为独立不是合理的要求。”

美报要求同苏联谈判
曼斯菲尔德主张先进行大使级会谈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美国报纸继续要求华盛顿当局重新考虑对裁军问题的态度,并且同苏联进行谈判。
“波士顿环球报”28日说:美国政府的决策机构国家安全委员会应该“重新研究美国在裁军问题上的态度”。报纸指出,史塔生已经提出了改变这种态度的主张。
“波士顿环球报”是一家同史塔生有关系的报纸。有消息说,尽管杜勒斯及美国政府里其他有势力人士在强烈反对,史塔生目前仍然主张同苏联举行裁军谈判时要采取“灵活一些”的态度,并且认为应该认真研究关于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区的建议。
“旧金山纪事报”说,美国不能不同苏联举行谈判,而且美国应该立即表示愿意根据苏联提出的七点建议就裁军问题进行讨论和谈判。
“纽约邮报”对国务院在裁军和和平问题上所抱的消极立场表示遗憾。这家报纸写道:“从华盛顿没有传来任何明显地表明西方关心和平的消息”。
“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表示不信任国务院。这家报纸认为美国必须在裁军问题上“作出新的努力”。
参议院多数党助理领袖、民主党参议员曼斯菲尔德29日主张同苏联进行大使级会谈。他说,倘若这种会谈表明有希望,那就可以考虑举行更高级的会谈。他认为,由于苏联科学技术的发展,“目前美国比苏联弱”。他说,苏联的洲际导弹已经使西欧国家对美国的态度改变了。

奥伦豪尔要求东西方谈判
呼吁停止原子军备竞赛
据新华社31日讯塔斯社波恩30日讯:西德社会民主党机关刊物“社会民主新闻公报”发表了党主席奥伦豪尔的新年文章,要求各国在1958年停止原子军备竞赛。
奥伦豪尔写道,“继续进行军备竞赛,尤其是原子军备竞赛,不仅会加剧国际紧张局势,而且会消灭有效地限制、监督和停止这种军备的可能性。”
奥伦豪尔指出,“目前仍然有可能使用政治方法,在东西方的谈判中谋求种种方法和途径,以求调解矛盾,打开一个缓和紧张局势的时代。”他建议东西方开始进行谈判,他认为谈判的目的应该是“研究布尔加宁信件中所提出的苏联建议或者其他建议是否能够导致关于实行有监督的裁军的初步措施、关于执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政策和关于解决其他问题的协议。”奥伦豪尔强调指出:“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也为恢复德国统一开辟道路。”
奥伦豪尔最后强调指出:“实力地位政策使各国人民陷于绝境,可怕地增加了危及全世界和平的危险。”

专栏:扎记

帮闲的嘴脸
当一年前埃及把西方殖民者的银行、公司收回来的时候,“纽约时报”曾经说:“由于丧失了外国资本、外国的援助和非常需要的管理才能,埃及摇摇欲坠的经济更加困难……”
现在,印度尼西亚人民起来反对荷兰殖民者的时候,“纽约时报”又在说:“印度尼西亚人已经在挨饿,航运已经陷于停顿,米价疯狂高涨……。”好像没有殖民者,印度尼西亚人民就会活不下去似的。
可是,埃及的事实证明,没有殖民者的“资本”、“援助”和“管理才能”,埃及人民把自己的国家管理得很好。同样,没有荷兰殖民者,印度尼西亚人不但不会活不下去,并且一定会生活得更好。“纽约时报”对印度尼西亚人民的任意诽谤,只暴露了它的殖民主义帮闲者的嘴脸。

专栏:扎记

又是他!
最近,美国新闻处发出了一条无地点、无日期的电讯。它引用了贾马利的一些言论,来污蔑正在开罗举行的亚非团结大会。这个贾马利是什么人呢?就是两年多以前在万隆会议上充当美国打手去捣乱会场的那个人。所不同的,那时候他是作为伊拉克的首相和代表在亚非会议上公开捣乱;而现在,他是躲在一个黑暗的角落里发出狺狺之声。
美国为了破坏亚非人民的团结,到处搜罗造谣生事的人,而搜罗来搜罗去,却还是不得不搬出这个已经被时代抛出政治舞台的贾马利来,岂不悲哉!

专栏:扎记

次等伙伴的悲哀
在回答“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的记者所提出的,美国能够做些什么来“帮助”法国这一问题的时候,法国总理盖伊阿说,美国最重要的事情是帮助促成一个对非洲领地特别是北非的共同看法;还说美国应当进行努力以便在对阿拉伯国家的政策方面取得共同态度;又说美国应当向全世界表明它承认阿尔及利亚问题是法国的事情,不应当干涉。人们从这些话里面,可以听出对华盛顿的满腹牢骚。然而,盖伊阿在说了这些之后,忽然转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弯,说他认为美国应当如何如何,事实上也就是美国政府的意见。
人们不禁要问:既然盖伊阿认为这就是美国政府的意见,那末他为什么还要多费这些口舌呢?他那些话又是讲给谁听的呢?
明明是自己在中东、北非的殖民利益受到觊觎和侵夺,禁不住要抱怨几句;然而又怕得罪美国,不得不打一个自相矛盾的圆场。作了一个可怜的次等伙伴,连发牢骚的自由都被剥夺,何其可怜也。

流年不利 方成 钟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