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首都职工大鸣大放热火朝天
广大群众畅所欲言已贴出大字报十一万张 领导人员认真研究各种意见贯彻边整边改
本报讯 记者郭龙春报道:8月中旬以来,北京市各主要工厂、矿山和交通运输企业先后全面展开整风运动。目前,国营厂矿和市属交通运输企业已经掀起鸣放热潮;地方国营和公私合营工厂的第一批整风单位,也已经开始大鸣大放。
大多数单位的领导人员在全面整风开始以前,都以诚恳的态度向全体职工说明了整风运动的意义,号召职工大胆提出意见,开展批评。有些单位的领导人还召集技术人员等开会,或者找职工个别谈心,表示虚心听取意见、改正工作的决心。不少单位还设立了接待室、代书处、笔墨纸张供应处等,为职工发表意见创造条件。
广大职工都以极大的热情参加整风运动。许多人通过大字报、座谈会、小组会等形式,积极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仅四十多个较大的国营厂矿企业到9月5日止,职工们就贴出了十一万多张大字报。石景山钢铁厂已经有两千七百多人提出了四千八百多条意见。职工们提出的意见,包括生产管理、干部作风、生活福利、政治思想教育以及国家政策等许多方面,其中以对生产管理方面的意见最多。很多意见揭露了企业中目前存在的缺点,对改进工作有重大意义。
职工们注意到了整风、生产两不误。石景山钢铁厂青年高炉工人在酝酿参加整风的当天,也讨论了如何保证不耽误生产的措施。在最近十三天中,他们不仅提出了一百九十多条意见,在生产方面,还比作业计划多生产了三百三十多吨生铁。
各单位对职工提出的意见都及时进行了整理、研究。有些单位已经着手解决马上可以解决的问题。中共国营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委员会对职工提出的意见进行了初步的分析排队,其中有十三项一百二十件问题已经解决或者正在解决。8月30日,这个厂召开职工大会,把上述问题向全厂职工作了交代,职工们鸣放热情更加高涨。市内电话局技术维护科绘图组过去曾要求总务科解决装图纸柜的问题,历时八个月没有解决;8月23日,这个组的同志贴出大字报批评了这件事情;26日,有关方面就把这个问题解决了。这个组又贴出了一张用彩色写的大字报,对党的“边整风,边改进”的方针表示热烈拥护。现在,这个局已经或正在解决的问题有三百多件。国营北京第一棉纺织厂曾召开职工代表会议,和代表们一起研究对各种问题处理的意见。很多职工对这种及时处理问题、对群众意见件件有交代的作法十分满意,他们参加党整风的热情也更加高涨。
有些单位的职工已经对一些需要通过讨论来弄清是非的意见展开了争论。石景山发电厂锅炉车间有的职工提出了劳动条件太差的意见,其他职工不同意。他们已经开始就这个问题进行讨论。
现在,还有少数单位的领导人员对发动群众不够放手,整风开始以来,职工提的意见还不多。有关领导方面已经要求这些单位积极扭转这种情况。

适应工业需要 增加外汇储备
国务院决定大力开采黄金
强调要发动和组织群众挖金淘金
黄金生产一律免税群众报矿给予奖励
新华社7日讯 9月4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了冶金工业部和中国人民银行“关于目前黄金生产情况及今后发展黄金生产的意见的报告”。据此,国务院决定今后大力恢复和发展黄金生产,并且为这件事发布了指示。
国务院的指示首先指出,黄金生产过去曾是我国较有基础的生产事业之一。近年来,由于国家对黄金生产缺乏统一的规划和组织领导,又由于资源不清,采金成本较高,黄金生产是萎缩的。为了适应工业生产发展的需要和增加积累外汇储备的途径,今后要大力恢复和发展黄金生产,在各方面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争取大量增产黄金。
指示中规定:今后国家计划委员会和国家经济委员会要把黄金生产列为国家的主要生产指标之一下达;各省、自治区要把黄金生产作为一项重要的生产事业来领导,按时完成黄金生产任务。储量富、品位高的脉金矿,应当做为地方国营企业,由省经营;小型的采金企业可以交县管理。为恢复旧矿或开辟新矿所需的投资,经过中央审核,可以从预算中拨给。
指示着重指出,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从事挖金、淘金,是目前发展黄金生产的可靠方法。在有条件的地方,要大力发动和组织群众从事采金生产。由于群众采金成本较高,国家准备予以必要的补贴。群众组织采金所缺少的资金,可以申请贷款。过去按国家规定收取租金的矿区或列为国家保护区禁止开采的矿区,可以由省人民委员会按照它的必要性,决定免除租金或者开禁,让群众生产。
指示要求银行加强对群众生产的黄金的收购工作。在产金地区,人民银行县支行要配备收金工具和技术人员,组织定期的就地收购,以便利群众。
指示要求加强黄金资源的地质勘探工作。除了组织群众性的报矿、找矿外,特别指定地质部和冶金工业部分驻各省的地质局协助地方勘探黄金。各省对报矿、探矿获有一定成绩的人民群众,要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为了鼓励黄金生产,国务院还决定:黄金生产一律免税。
指示最后要求有关省、自治区大力领导和组织这个工作,给予一切方便条件。在重点的产金省、专区和县,为了把黄金生产管理好,可以设立专职机构或者指定专人负责这个工作。

北京厂矿企业大鸣大放中证明:
大字报是推动整风的良好形式
绝大多数的意见对改进工作有很大意义
本报特约新华社专稿 记者莫艾、李峰、雷润明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两周内,首都四十多个国营厂矿企业的十一万七千多职工已贴出十一万多张大字报,就厂矿中的生产管理、干部作风、工资福利和国家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发表意见。
首都各国营厂矿中的党组织自全面开展整风运动以来,大字报就一直成为职工群众大鸣大放的主要形式。有近两万职工的京西矿务局所属各矿在一周内贴出了一万五千张大字报,琉璃河水泥厂平均每个职工贴了一点三张大字报。现在各国营厂矿生产车间以外的许多建筑物上,都张贴了各种颜色的大字报,很多厂矿并利用废旧芦苇席、木板搭成长龙式的报棚,作为“鸣放园地”。大字报前的读者经常项臂相接,这里不仅有本厂矿的职工,还有党中央的委员,政府的部长,人民解放军的将军。
大字报上有短文,有诗歌,有漫画,也有相声和鼓词。其中以有关搞好增产节约的建议和批评性的大字报数量最多。北京国营第二棉纺织厂有一张批评领导不重视增产节约的大字报说:“钢铁供应十分紧张,节约棉布响彻云霄,国棉二厂偏偏浪费,好好的白铁皮筒管箱为什么甩到废料库不用,又非要买帆布作新的不可,这是为什么?谁的责任?”该厂朱富澄等十人联名的一张大字报建议集中技术力量,成立生产技术科。大字报说,我们厂技术干部不下几百人,但因层次太多,都分散了。应减少层次,集中使用技术力量,这会对生产的改进起很大的作用。石景山钢铁厂劳动组织科周朝鼎和张宗?在“为啥招这么多人”的一张大字报里说:去年第二季度当本厂得到扩建消息以后,厂的领导上就主观地决定向冶金工业部钢铁工业管理局提出要招收一千一百人的报告,钢铁局接到这个报告,没有很好审查,就官僚主义地大笔一挥“批准”了。实际上,根据当时的设计方案,根本找不出去年需要培养一千一百人的根据。幸亏当时社会上劳动力的需要情况紧张,只招收了五百多人,否则将给国家和企业带来更大的浪费,只工资一项,一年就要支出六十六万元。像这类对生产、管理提出建议和批评的大字报,在石景山钢铁厂占大字报总数的35%左右。
平均各厂大约有25%左右的大字报对党员干部中不好的工作作风提出了批评。国营北京第一棉纺织厂的职工对领导干部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批评得很尖锐,有一张“我们的组织部长是谁?”的大字报,批评该厂党委组织部长因高高在上,工厂开工两年多,结果很多人根本不认识他。这个厂锅炉房等六个单位批评厂长党委书记很少到他们那里去,即是到车间也是“一溜就过去了”。
另外约有25%左右的大字报对工资、奖励、生活福利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意见。最近几天内,在这类大字报中出现了一些值得令人深思的问题。石景山发电厂青年杂工支士刚解放前患严重肺病,解放后在医院、休养所疗养了六、七年,在这期间国家除按月付给60%的薪金外,先后支出的医疗费用共有一万八千元。去年出院后工厂为了照顾他的身体,分配他做工作比较轻便的看门工作,这次他在大字报上以“救一救我吧——领导”为题,要求工厂领导上救一救他,让他学技术,他认为做看门工作没有前途。和这性质相类似的某些青年工人写的大字报,在各个厂矿并非个别的。石景山钢铁厂一张署名绍华的大字报上写道:去年全厂福利费平均每人三百零三元,而住本厂家属宿舍的职工每人平均是三百八十元,住本厂单身宿舍的是二百零二元,在市内租房住的职工是二百零三元,住自己房的是一百九十四元。因此很多职工都想搬到工厂的宿舍来住。有的职工自己有房产,也把它出租或卖掉,或空闲起来,甚至任其倒塌,故意拆除损坏,以便向工厂要房子住。绍华在大字报上建议,将厂内的房租提高到市内的房租标准。
少数大字报对国家的政治生活也提出了一些各不相同的看法。
现在,一般进入全面整风已逾一旬的厂矿,每天贴出的大字报已在逐步下降。这些厂矿的党委已经觉察到:广大职工的眼光,目前正在注视着各厂矿党委如何处理他们所提出的意见。各厂矿的党委根据边整边改的精神,除在鸣放过程中已陆续处理了一些可以立即处理的问题外,现在正在进一步就职工群众在大字报和座谈会、小组会上所提出的各种问题,逐件进行研究,准备在最近时期内,再将其中较易解决的一批问题,立即加以解决。

专栏:社论

改造自然的一项重大任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暂行纲要”的制定和公布,对于开展山区生产,根治河流水患,都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我国许多山区和丘陵区,由于森林被破坏,山坡被滥垦,土壤缺乏植物庇护,长期以来发生了严重的水土流失现象,而且愈演愈烈。据初步估计,全国水土流失面积约达一百五十多万平方公里。黄河流域情况最严重,占五十八万平方公里。黄河中游地区平均每年每平方公里被冲刷的土壤达三千七百吨。这些地区由于地面的土壤大量冲蚀,土壤肥力日益减退,土壤蓄水能力降低,所以平时苦旱,遇雨又暴发山洪,因此自然灾害很多,严重地妨碍了农业生产。同时,上游水土流失,下游河床就会逐年淤高,这就使得平原地区也经常发生水灾。
加强水土保持工作是发展农业生产、改造自然的一项重大任务。解放以来,党和人民政府为了减轻水旱灾害,发展山区生产,领导广大群众开展了水土保持工作,已经获得了一定的成绩。至1956年底,全国已初步控制水土流失面积十四万多平方公里。不少地区经过综合治理以后,已经基本上制止了水土流失现象,因而农业生产显著增加,山区面貌发生根本变化。山西省雁北地区推广了阳高县大泉山的水土保持经验,在去年一年中治理了二千五百五十四道沟,在二百二十八万多亩土地上初步做到土不下坡,水不出沟。甘肃省武山县推广了邓家堡的水土保持经验,有三十多个村庄基本上停止了水土流失,结合灌溉,使粮食每亩平均产量由解放前的一百零二斤增加到二百零二斤,每人平均所有的粮食由三百斤增加到五百斤。河南济源县几年来进行综合治理,现在全县水土流失面积的四分之三已经可以控制。在不少地区,水土保持工作已经成为群众自觉的行动,由点到面,大规模地开展起来。
但是,水土保持工作的发展还远不能适应农业生产和国家建设的需要。我国山区和丘陵区的耕地,在耕地总面积中占很大的比例。而这些地区,特别是北方广大的黄土高原地区,农业产量仍然很低,水土保持工作大部分还没有做好,这对于改善当地人民生活,对于河流的治理和水旱灾害的防治,都非常不利。有的地区不但没有进行什么建设,甚至还发生了滥伐树木、滥垦陡坡、铲草皮、挖树根等促进水土流失的现象。湖北省罗田县石桥乡在1954—1955年两年中,在坡地开荒收获粮食二十万斤;但是由于开荒而致山洪成灾,泥沙压埋山下水田七百五十五亩,损失粮食三十七万斤。房屋和牲畜也受到损害。这真是得不偿失!我国已经建成的若干大型水库,由于上流的水土保持工作跟不上,正在受着泥沙淤积的威胁。所以,为了发展国民经济,水土保持工作必须大大加强。
几年来的实践证明,“全面规划,综合开发,坡沟兼治,集中治理”,是开展水土保持工作的正确方针,今后必须认真贯彻执行。水土保持是关系山区生产建设的一项综合措施,只有全面规划,合理利用土地,统一安排各项措施,统一调配劳力,才能有效地解决农业、林业、牧业、副业的矛盾。水土保持规划应该以农业合作社为单位。在一个农业合作社的范围内,应该从分水岭到坡脚,从支毛沟到干沟,由上而下,由小到大,节节蓄水,分段拦沙,成坡成沟地治理。在治理过程中,要把修筑工程(如淤地坝、谷坊、梯田、地埂等)同农林生物措施(如改善农业耕作技术、造林、种草等)密切结合起来,逐步改造地形,改良土壤,以达到蓄水保土、增加生产的目的,过去有些地区在水土保持工作中片面地强调这一措施,忽视其他措施,是不正确的。有的地区误解了集中治理的原则,以致把各乡各社的人力物力都集中在一个小集水面积的治理上,脱离了一乡一社当前生产的需要,引起了群众的不满。今后要注意避免这种偏向。
水土保持工作必须坚持群众路线,以群众自办为主。水土保持工作和其他生产所需要的劳力要统一安排。这一种劳动应得的工分要同其他劳动工分同样分红。河北省万全县有些合作社组织水土保持专业队,有些地区实行水土保持定额包工,并且把这项包工纳入生产队的包工计划,这些办法各地可以斟酌采用。水土保持的经费,主要靠合作社自己解决。国家补助的经费,应该保证用在水土保持效益最大的方面。国家要帮助合作社克服资金困难,但是也不能补助过多。
技术力量薄弱是目前水土保持工作中普遍遇到的困难问题之一。山西省去年完成土坝三万七千六百五十座,由于技术指导差,工程质量不好,经过暴雨后被水冲毁七千一百二十一座。有的地区修的水平沟断面太大,占地太多,群众不满意。许多地区筑成的梯田、地边埂不合规格,不但没有起到蓄水拦泥的作用,反而加重了山水的冲刷。有些地区植树成活率很低。所有这些,都说明加强技术指导和提高工作质量的重要性。为了解决这种问题,一方面要加强水土保持工作干部的培养,一方面要在群众中加强技术传授,特别要注意总结和推广群众中已有的成功经验。
有些地区至今没有把水土保持工作放在重要地位上,往往别的任务一紧,就把这个任务丢掉了。今后,凡是有水土保持工作任务的地区应该把必要的工作机构建立起来,积极地指导广大群众开展水土保持工作,这个工作必须由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才能收到效果。过去有些地区由于缺乏统一领导和全面规划,各业务部门各搞一套,力量分散。今后应当加强统一领导和部署,使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
全国山区的广大人民,全国农业、林业、水利工作者们、水土保持方面的科学工作者们,大家应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用愚公移山的英雄气魄,共同把这项艰巨的任务担负起来。

根治水患 建设山区
我国水土保持暂行纲要修订完成
据新华社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暂行纲要,已经由国务院水土保持委员会修订完成,并且已由国务院批准。这个纲要的制定和公布,是为了在全国山区开展水土保持工作,以达到合理利用水土资源,根治河流水害和开发河流水利,发展农林牧业生产和建设山区的目的。
纲要规定:二十五度以上的陡坡一般禁止开荒;水土保持林、农田防护林以及水库周围、河流两岸(一公里以内)、铁路两侧的树林一般禁止采伐;禁止滥伐林木;禁止毁林开荒;筑路、矿山、采石、采土等工程须做必要的保持水土措施,并须经当地水土保持领导机关的领导和检查;山区挖药材、烧木炭、采木耳等副业生产须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防止破坏山林,以及封山育林、护林防火等等具体措施。
关于开荒问题,纲要规定各地可根据当地土壤结构、雨量和降雨强度,森林、耕地、人口多少情况规定适宜的禁开坡度。以后无论农业社或个人开荒都须经当地领导水土保持的机关审查和县(或县委托的乡)人民委员会批准。已开了的禁坡,应在增加其他耕地产量的基础上动员农民逐步停耕造林种草;如果当地人多地少无法停耕,就限期修成梯田,并责成其修保持水土的田间工程和采取相应的耕作技术措施。国营农场、林场、牧场和农业社领垦国有荒山荒地,必须负责作好水土保持工作;收益不多或停耕还林时可予减免农业税。
纲要规定:对于水土保持工作有成绩的乡、社、站和个人,给予荣誉或物质奖励;对于破坏水土保持的行为,予以教育制止,情节严重的要依法惩处。

周总理招待各国电影代表团
祝贺亚洲电影周获得巨大成就
新华社7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酒会,招待参加“亚洲电影周”的亚洲各国的电影代表团。
周恩来总理在酒会上讲话时说:他代表中国人民向目前站在反殖民主义前线的西亚和阿拉伯各国人民、首先是叙利亚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坚决的支持。
这时候,参加酒会的六百多人热烈鼓掌;叙利亚电影代表哈立德·哈马德和萨拉·德尼也起立向大家致谢。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说,一个星期以来在我国举行的“亚洲电影周”获得了很大的成就。这应该归功于向“亚洲电影周”提供作品的各国电影工作者的辛勤劳动,这也应该归功于参加“亚洲电影周”的各国电影代表团的友好合作。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感谢。
“亚洲电影周”是亚非会议关于文化合作的决议的一个具体实施。这一次的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使亚洲各国通过互相观摩,能够推进本国电影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新中国的电影事业还很年轻,新中国的电影工作者应该在许多方面向其他亚洲国家的电影工作者虚心学习。
电影是能够生动地反映人民的奋斗生活和高尚理想的一种艺术形式。通过这次在“亚洲电影周”所公演的各国作品,我们很深刻地体会到,我们亚洲各国尽管有着不同的社会制度和风俗习惯,但是,却有着一个共同的坚强意志,那就是,争取和平、反对战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殖民主义,并且在这些基础上促进相互间的友好合作。
周恩来总理说,参加“亚洲电影周”的各国代表团明天就要离开北京到中国的其他各地旅行,并且在不久之后就要回国了。祝你们在中国旅行的期间健康和愉快,并且请你们在回国的时候,把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带给你们本国的人民。
周恩来总理最后举杯祝亚洲各国人民的友好和团结,祝世界和平。
周恩来总理在酒会开始以前,同十几个亚洲国家的电影代表团人员一一握手和进行了交谈。周恩来总理还同应邀参加今天酒会的印度、锡兰、日本、突尼斯等国正在北京访问的作家、艺术家和青年代表们见了面。
在酒会进行中,十几个亚洲国家的电影代表团人员纷纷向周恩来总理和参加今天酒会的贺龙、陈毅副总理敬酒。周恩来总理随后也向每一个亚洲各国的电影代表团人员敬了酒。在酒会上,许多亚洲国家的电影代表还请周恩来总理签了名。
今天,参加酒会的还有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以及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电影工作者联谊会和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等单位的负责人。香港电影代表观察员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应邀参加今天酒会的还有亚洲各有关国家的驻华使节和经济代表团团长等。
当天晚上,亚洲各国的电影代表团人员同中国的电影演员和电影工作者们举行了联欢晚会。周恩来总理和贺龙、陈毅副总理也出席了晚会。(附图片)
周总理和叙利亚电影代表合影,中为哈立德·哈马德,左为萨拉·德尼。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