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罗石油化学工业部副部长答本报记者问
罗马尼亚石油工业有飞速发展
解放以来进度超过过去一个世纪
本报布加勒斯特5日电 日前,本报记者访问了罗马尼亚石油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尼古来·伊万乃斯库工程师,请他回答了一些与石油工业——这个在罗马尼亚有丰富的资源的工业的发展有关的问题。
问:人民政权年代罗马尼亚石油工业的发展情况如何?
答:在人民政权年代里,罗马尼亚石油工业已超过了从它建立以来一个世纪的发展。
罗马尼亚虽然曾经是世界上第一个生产石油最多的国家,在1857年,罗马尼亚就出产原油二百七十五吨。而美国到1859年才生产了二百七十四吨。但罗马尼亚没能很好地发展自己的石油工业,因为外国资本家操纵了罗马尼亚的石油资源。在二十世纪初期,他们控制了罗马尼亚石油工业全部投资的91.9%。
在资本主义时代,原油的开采和提炼是不合理的。资本家所追求的是用最小的资本取得最大的利润;1920年安装起来的设备,从来没有更新过。1938年的八百七十万吨原油的产量,是罗马尼亚资本主义时代的最高产量。自此以后,原油的产量一直下降。1944年的产量只有三百万吨。
由于建立了自己的石油机械工业和从苏联进口石油机械,原油产量已从1947年的三百八十万吨,提高到1956年的一千零九十二万吨。钻井进度从三十万零四千公尺,提高到八十九万七千四百公尺。生产井从二千二百个上升到四千个。
新开发的油田有彼得什蒂、奥尔丹尼亚。而过去曾被忽视的摩尔达维亚油区现在已变为一个重要的采油中心了。油田几乎散布在喀尔巴阡山的各地。
在人民民主政权的年代里,罗马尼亚石油工业的发展也表现在炼油能力的提高,现在建立了许多现代化的设备,全部原油都能自己加工了。在资本主义政权的年代,没有现代化的炼油设备,那时不得不输出大量的原油,而进口汽油和机油。
问:石油工业在罗马尼亚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怎样?它的发展前途如何?
答:石油工业的发展,创造了满足内部消费及扩大产品输出量的可能性。1956年输出量为1948年的七倍,为1950年的三倍。
在石油加工工业方面取得的产品质量比较高,得到了系数较高的汽油、火油、柴油及特种机油。
得到了发展其他工业所必须的产品如:石蜡、凡士林、去污剂、耐用润滑膏、熂烃酸、脱胶剂等。
在1958年一个现代化的制造高级机油的工厂将投入生产,它将使机油产量比1955年提高七倍。为了保证获得一些日用品,如塑料、人造丝、人造橡胶等,在摩尔达维亚的勃尔塞什蒂建设了一个石油化学联合工厂。靠苏联的帮助,还在建设一个巨大的人造橡胶厂。
问:人民政权年代罗石油工人的生活水平提高的情况怎样?
答:在人民民主政权的年代里,劳动人民的劳动和生活条件都有了很大改善。最近六年来,新造了一千七百多所工人住宅、学校、俱乐部和诊疗所。建立起新的工人城,如路格切什蒂、奥乃什蒂、家谷等。在山林和海边都建立了工人休养所。在医疗保健方面也展开了积极的活动。
1956年炼油工人的平均工资,比1955年提高了11%。
问:中罗两国兄弟般的人民在发展石油工业上是怎样互助合作的?
答:几年以前,罗马尼亚专家就同中国石油工人和技术人员有了接触,在最重要的石油工业部门里建立了联系。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帮助了中国机器和专家。罗马尼亚专家与中国石油工作人员在戈壁沙漠里共同钻了一口罗中“友谊之井”。在我们两国之间还签订了科学技术合同。我国的油井和工厂,热诚地欢迎中国客人的访问,把他们看作是真正的友谊的使者。罗马尼亚石油工作者都衷心愿意帮助兄弟中国发展石油工业。(附图片)
罗马尼亚更比那油区油井

布达佩斯劳动人民集会
抗议联大讨论“匈牙利问题”
新华社布达佩斯6日电 布达佩斯数千劳动群众9月4日下午在体育馆集会,抗议联合国“五人委员会”报告和联合国大会讨论所谓“匈牙利问题”。
匈牙利全国和平理事会副主席、厄特佛什·洛兰德大学校长阿图泰·久洛在会上说,布达佩斯人民和匈牙利全国人民一起坚决拒绝无理干涉匈牙利内政的“五人委员会”的报告。我们反对这个报告是为了维护我国人民的尊严和将来的安宁,是为了世界和平事业。
他说,今天大学青年和一般青年以及进步知识分子对十月事件的看法是和全国人民一致的,可以为联合国作证人的人是很多的。联合国已经听取了一百十一个逃亡者的话,那么也请听听千万个青年的话吧。
会上宣读了由一百七十一个作家签名的联合声明。声明就联合国“五人委员会”的报告和联大将讨论所谓“匈牙利问题”提出了抗议。
十月事件的经历者——科苏特广播电台、民族博物馆、历史博物馆、自然科学博物馆等的工作人员也以当时目击的情形,驳斥了“五人委员会”的荒谬报告。

波兰大力增加钢产量
十三年后将达一千一百万吨
本报华沙6日电 到1970年波兰的产钢量将达到一千一百万吨。波兰目前钢的年产量约五百万吨。在解放前的1937年波兰钢的年产量不到一百五十万吨。这个远景数字是波兰冶金工业设计局在制订关于波兰冶金工业的远景规划中确定的。远景规划并规定增加钢产量的主要方法之一将是改建现有的炼钢炉,使它符合现代技术的要求。为此在这段期间内将在波兰十三个冶金联合企业内进行改建炼钢炉,使之成为现代化的庞大工程。

促进早日恢复中日两国邦交
日本各界将举行日中友好月
以松本为首的代表团月内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5日举行常任理事会会议,决定从10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日中友好月”运动。
会议决定,这次“日中友好月”运动的中心目标是加强日本国民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舆论。为此,会议决定在全国各地举行各种集会,集中日本国民对早日解决日中两国间的各项悬而未决问题的要求。
常任理事会会议同时决定在9月30日在东京同各个和平团体和日中友好团体联合举行庆祝中国国庆节和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群众集会。
常任理事会会议还就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谈判问题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日本政府、自由民主党、各党派和三个贸易团体在启程前往中国之前统一它们在举行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谈判问题上的方针和态度。
常任理事会会议还决定在9月20日前后派一个约有十五人组成的、由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松本治一郎任团长的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访问中国。会议重选内山完造为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大森新一郎为事务局长。

苏联向联合国提案
主张接纳蒙古为会员国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5日讯:苏联驻联合国常驻代表索波列夫就蒙古人民共和国申请加入联合国问题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并且提出了苏联代表团建议接纳蒙古人民共和国为联合国会员国的决议草案。索波列夫在信里要求把上述决议草案作为安全理事会的文件加以散发,并提交即将研究联合国大会有关接纳新会员国问题决议的安全理事会会议进行讨论。

苏联洲际火箭出现西方实力政策破产
一日本记者的看法
据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每日新闻”的一位驻华盛顿记者4日报道苏联发射洲际弹道火箭成功在西方国家所引起的愈来愈大的影响说,苏联宣布它已经发射成功一枚洲际弹道火箭,这对美国所主张的西欧国家对付苏联的“实力”政策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威胁。一向以军事力量超过俄国为基础的西欧政策看起来将根本动摇了。
这位记者说,在华盛顿的欧洲外交人员一致认为,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所提出的代表西欧国家的政策现在正在面临“自从冷战开始以来最困难的局面”。

花言巧语骗不了人
本报评论员
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在伦敦举行的会议已经休会了。这个会议先后拖了将近六个月,但是一无结果。
是什么原因使得这次谈判又告失败呢?这是因为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和英国继续采取逃避达成任何协议的态度。在谈判的过程中,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直横生枝节,拒绝解决实际问题。在谈判的最后阶段,西方国家在美国的导演下,更集中精力制造了一个推卸责任、欺蒙世界舆论的骗局。这就是经过美国和北大西洋集团其他国家间的反复密谋之后,西方国家于8月29日在伦敦会议上提出的一个被称为“工作文件”的“一揽子建议”。
这个“文件”的内容十分庞杂,塞满了关于裁军的漂亮字眼,但是没有半点建设性的新内容,而不过是把过去五个多月中西方国家先后在谈判桌上零敲碎打地贩卖过的各种破铜烂铁拼凑到一起。在一些重要问题上,这个“工作文件”比西方国家在谈判前期采取过的立场更加后退了。例如,在有关停止核武器试验和裁减常规军备方面,这个“文件”中除了包括西方国家在谈判中陆续提出的各种条件之外,又增添了一些新的条件和保留。这些条件和保留,使得任何一个可以期望解决的问题都变得复杂而难以达成协议。特别是西方国家还提出了这样一个总的条件:这个工作文件的“条款不得分割”。这就是说,裁军谈判中一些迫切需要解决并有可能解决的紧要问题,如立即停止核武器试验的问题,必须要同其他的一大堆不相干的问题,如西方国家人为地制造出来的所谓“开放天空”、“外空用于和平目的”、“停止生产军用裂变物质”等等纠缠在一起。只要其中任何一项未获解决,所有其他问题也都不能单独解决。这样,实际上就为一切有关裁军问题的解决打上了一个总的死结。
西方国家显然以为用这种根本无法达成协议的“一揽子”的漂亮的建议,既可以保险避免在某些本可以单独解决的问题上达成协议,又可以把达不成协议的责任推在苏联身上。事实上,在西方国家提出这个“工作文件”的前后,它们的宣传调子就是按照这一个节拍的,而以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谈话集其大成。艾森豪威尔9月3日在评论西方提出“工作文件”一事时说:“西方国家不能在目前裁军问题上采取任何建设性的新步骤,下一行动必须来自苏联。”
按照西方国家的如意想法,这样一来,球又踢回给苏联了,在全世界日益高涨的要求裁军和立即停止核试验的浪潮面前,可以坐下来喘息一下了。但是,世界广大人民的眼睛,愈来愈亮。他们看得很清楚:在谈判过程中存在着两种不同的对待谈判的态度。
苏联一贯努力地谋求协议,在谈判的最后阶段,它还作了重大的努力,争取使谈判能够得到即使是初步的结果。苏联代表佐林曾再一次提出建议,敦促西方国家采取实际行动,先就刻不容缓的首要裁军措施、特别是停止核试验的问题,立刻达成协议。但是在苏联作挽救伦敦谈判的努力时,西方国家却在忙于所谓“宣传战”,寻找阻挠协议而又推卸责任的借口。美联社记者海托华曾经露骨地说过:西方国家正在“为两个问题发愁”。一个是“在宣传方面怎样做法”,西方国家需要找出一种“戏剧化的办法”来搪塞世界舆论;另一个是“苏联可能在联合国大会下届会议上迫使改组整个谈判体系”。西方国家非常害怕像苏联主张的那样,邀请其他有关国家诸如印度来参加裁军问题的讨论,并让谈判公开进行。由此可见,西方国家最后提出所谓“工作文件”,并不是为了解决什么局部裁军问题,而是为了应付海托华所说的这两个使西方国家政府发愁的问题的。他们以为,拿着这个“工作文件”,一方面可以说,西方国家已经作了尽可能的努力,伦敦谈判失败的责任全在苏联;另一方面可以说,裁军问题由于西方的这个努力已经有了可以谈判的基础,无需联合国大会来插手。于是万事大吉,它们阻挠裁军和反对停止核试验的把戏就可以继续耍下去了。
但是,裁军谈判迄今未得任何结果的责任全在西方,这决不是花言巧语所能推诿得了的。西方国家很快就会发现,它们的这个一派花言巧语的“工作文件”,像它们在谈判过程中提出过的形形色色的其他方案一样,挡不住全世界人民要求裁军和停止核试验的巨浪。

奇怪的“抗议”
何必
9月2日,日本政府通过驻苏大使门胁向苏联政府提出了一个奇怪的“抗议”,它煞有其事地要求苏联“站在人道主义立场上”,“立刻”“首先”停止一切原子武器的试验。
日本政府的这种态度,是令人莫解的。人所共知,苏联虽然拥有原子武器,可是它从不用来威胁和平;相反地,它是用来保卫和平的。正是因为这样,苏联一向主张禁止一切原子武器并停止一切原子武器的试验。就在最近的伦敦裁军会议上,苏联又重申了这种主张。但是,美国和西方国家却始终不愿意在这方面达成任何协议,而是要继续执行原子威胁政策。对于这些事实,难道日本政府不知道吗?那么它为什么从来不向美国提出任何要求,反而向苏联提出“抗议”呢?
日本人民曾经三次遭受美国原子弹的灾难。“广岛”,“长崎”,“福龙丸”,这究竟是谁制造的悲剧?几十万日本人民牺牲了,这究竟是谁的罪恶?对于这些事实,难道日本政府也不知道吗?那么,它为什么从来不向玩弄原子弹的美国表示任何谴责,反而向苏联提出“抗议”?
对于这种奇怪的“抗议”,只能有一种解释:日本政府并不是真正为日本人民的安全打算的,它只想讨好美国,而忘掉了一切。日本政府要求苏联“站在人道主义立场上”,完全是多此一举,因为苏联保卫和平的全部行动都证明了它是符合真正的人道主义的。可是,日本政府对美国原子威胁政策所采取的这种态度,是不是也符合人道主义,那就大可怀疑了。

佐林指责西方把裁军问题引向死路
主张本届联大充分讨论裁军问题
据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5日讯:出席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会议的苏联代表佐林9月5日在小组委员会中说,参加裁军谈判的西方国家的态度是使得谈判不能取得甚至最小的具体进展的一个障碍,并且正把整个裁军问题导向死路。
他说,研究过西方的最新建议以后,已经证实这样一个结论:西方的代表团在基本的裁军问题上没有采取真正的前进步骤,并且继续坚持原来的立场,这种立场为在小组委员会中取得谅解制造了新的障碍。
佐林指出,在五个多月的讨论过程中,苏联不断地努力使双方意见接近,并且设法达成一个双方都能同意的、保证解决基本裁军问题的协议;另一方面,西方国家远没有采取任何类似的前进步骤,它们常常拖延会谈并使会谈复杂化。佐林说,西方国家正在破坏通过一个关于立即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决定的可能性。
佐林说,苏联依然主张就裁军问题达成广泛的或至少是局部的协议。
据悉,在5日会议上,英国代表诺布尔建议小组委员会休会,理由是小组委员会的工作近来没有进展,并且由于联合国大会即将开幕,需要时间来研究各项问题。其他西方代表团支持这项建议。
苏联代表佐林说,苏联代表不反对小组委员会休会,因为小组委员会没有完成联合国大会交托给它的任务。但是,在这届联合国大会会议上必须对一切大小国家所关心的裁军问题进行全面充分的讨论。
但是,某些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代表想避免在联大会议上就裁军问题进行这样的全面讨论,目的是想规避它们破坏小组委员会五个月的工作的责任。
苏联代表坚决反对这种想破坏联大讨论裁军问题的企图,他要求小组委员会现在休会,至于它今后工作如何进行的问题,等到联大全面和充分地讨论了裁军问题以后再行解决。
根据西方代表团的要求,这个问题留到小组委员会下次会议讨论。

专栏:简讯

简讯
苏联书籍出版量占世界首位
北京讯:苏联出版书籍的数量占世界第一位。据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的资料,全世界平均每人每年只能分到两本书。而在苏联,每年平均每人可以分到五本书。苏联平均每分钟出版七千五百多本书。在出版翻译书籍方面,苏联也占世界第一位。出版翻译书籍的总册数将近五亿册。
波兰和民主德国签订关税协定
华沙讯:波兰和民主德国9月5日在华沙签订了一项关税协定。协定规定了两国海关当局之间的合作,协定将有助于简化关税手续,有助于反对违犯关税和币制条例的行为。
卓别麟去巴黎
著名电影艺术家卓别麟3日晚由日内瓦抵达巴黎。他是来监督他最近作品“国王在纽约”一片法语配音工作的。这部影片将在9月12日在伦敦首次公演。(新华社)

专栏:匈牙利通讯

一个不寻常的节日
本报记者 胡济邦
8月20日是匈牙利的“宪法节”,工人们把它称为“工农联欢节”,农民们又叫它为“新面包节”。这一天,在匈牙利全国六个地区都同时举行大规模的工农联欢大会,中央分派负责同志下去作报告并和农民们联欢。我们是随着道比和卡达尔等同志带领的包括工人在内的一支八百人的队伍,到索尔诺克州的一个小城基苏萨拉什参加庆祝大会的,那里正在举办一个地方性的农业展览会。
在列车上
我们乘着一列专车向东驶去,沿途是蒂萨河流域的一片大平原,收割以后的麦田上有的堆垒着一堆堆金黄色的麦秆,有的麦田已经翻耕。从一片片黑油油的土地上,可以看出这个地区不仅土壤肥沃,集体经营的农业比重也高过其他地方。田间作物现在只剩下玉米和瓜果。今年玉米播种面积特别多,这预示着明年的养畜业将有新的发展。
列车经过索尔诺克时,曾停留几分钟。有些居民自发地聚集在车站上来欢迎他们的领袖,一支军乐队在站台上奏着欢迎的乐曲。卡达尔同志正在和他最熟悉的“安琪儿地”的职工们说笑谈天,一转眼忽然看见我们,“你们也是安琪儿地的代表吗?”我说:“是呀,我和安琪儿地的同志也有老交情,在去年的困难日子里,我访问过他们,参加过他们建党时的会议。”“噢,原来如此!”话没说完,有人拉他转向窗外,卡达尔同志没有下车,向窗外招手致意。据说,这里的居民从一清早起就像潮水一般向今天开会的地方涌去。
我又问卡达尔同志:“这是去年11月以来第二次来到索尔诺克吗?”他说:“是的。”大家都感叹地谈论着从去年11月4日到今天匈牙利发生的巨大变化。卡达尔同志说:“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比过去一年更加巩固和团结了。”一位年长的工人带着微笑的脸看着卡达尔说:“亚诺什,你知道我们家也发生了同样的变化吗?去年我和我的儿子为了对十月事件的估价几乎吵翻了脸。我的妻子为了家庭的纠纷还流过老泪哩!近几个月来我的儿子改变了,整个形势的变化,客观真理的影响使热昏了的年轻人的头脑清醒过来了。对我已亲近起来,现在又叫我‘奥布卡’(亲爱的爸爸)了。”卡达尔同志还告诉了他的一个朋友家中所发生的类似情况,但他补充一句说,父母也有责任呀!
卡达尔同志从一个车厢走到另一个车厢,一路上和布达佩斯各区的职工代表们谈谈家常,说说笑话。他和切佩尔区的职工们回忆起去年12月和布达佩斯中央工人委员会的一次谈判的情况。卡达尔同志微笑地说:“那位二十二岁的反革命流氓主席名叫拉奇,当时对我拍着桌子威胁说:‘我代表九百万匈牙利人,我要求让马勒特和纳吉回到政府的领导岗位!’你们看,这是何等狂妄!”大家听完了都哈哈大笑。当然,现在听起来像是一个笑话,但在当时,这种反革命嚣张的气氛却沉重地压在布达佩斯的上空,像今天的浓雾一般消散不了。
农民的盛会
从索尔诺克再东行半小时,我们的列车到达了基苏萨拉什,这里是匈牙利著名小说家莫里兹少年时代求学的地方,两天以前,这里刚举行过莫里兹纪念像落成典礼。
我们从车站很快地走到会场。在四面围着小白桦林的大草坪上已聚集了成千上万的群众就像一片人海。一群一群的人仍不断地从四面八方涌来,最后似乎周围的白桦林也拦阻不住,被人群淹没了。今天的这个场面马上令人联想到今年首都的“五一节”。据估计,参加今天这个盛会的不下十万人,而这个小城原来的居民却只有一万六千人,为了准备今天的盛会,他们已忙了几个昼夜,但终于还是出色地完成了令人惊奇的组织工作。
这里聚集着蒂萨河流域的农民,他们穿着带有平原特色的服装,尤其是那些放马人的装束最吸引着人们的注意。这个地区的居民,据说英勇善骑,有勇敢的铁头之称。他们的脸上流露着一种豪放好客的笑容,他们也在好奇地看着来宾台上那些刚从莫斯科来匈牙利访问的印度和非洲的青年客人。
大会在十点钟准时开始。当索尔诺克州会议代表宣布有苏联农业代表团和苏联大使参加今天的大会时,全场报以匈苏友谊万岁的欢呼。布达佩斯的工人代表、道比和卡达尔同志的讲话都一致对全国农民,特别是东部地区的农民作了很高的评价。匈牙利东部地区的农民过去受到封建压迫最深,因此在政治上一向比较先进。他们在自由解放斗争中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1514年最著名的一次农民起义,1848、1919、1945年的多次革命运动,都是在东部地区发源的。这些地区农民的英勇斗争的事迹在裴多菲、莫里兹和伊雷什(“蒂萨河在燃烧”的作者)等人的诗篇和小说中得到深刻的反映。1956年11月4日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在索尔诺克宣布成立也不是偶然的事情。
道比主席在大会上说:“蒂萨河流域的农民们是最先从外地来到国会大厦找我要武器,要参加粉碎反革命的斗争和恢复秩序的。”因此,在去年10月反革命时期,敌人很难发动这个地区。帝国主义曾幻想把匈牙利分裂为东西匈牙利,也就是因为估计到自己的猪鼻子很难伸进这个东部的花园里。
卡达尔同志说:“大部分生产合作社在反革命进攻时站稳了立场,它们在匈牙利的乡村里已经扎下社会主义的根,任何人再也不能把它们摧毁。”那末蒂萨河流域的农民在今后全国农业发展的新高潮中也会起着先锋模范的作用。索尔诺克州又是这个地区进步力量的中心,据说这个州的农业合作化已达50%—60%(其他地区约占13%)。
今年国家粮食收购对农民又是一个新的考验,政府没有采取任何行政手段,而是通过商品交换。东部四个州已领先超额完成第三季度的计划,索尔诺克州又是它们之中的第一名。
道比、卡达尔同志和农民们谈了国家当前各方面都趋向好转的情况和今后应共同努力的方向,明确地交代了农民所关心的一些问题。他们告诉农民说,征购制不恢复,但必须采取正确的物价政策以保证经济发展的平衡。农业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生产是农民努力的方向,也是唯一的发展道路,因此国家在未来的三年计划中将给农业更多的投资。首先为生产合作社和个体农民多生产小型机器和肥料,同时要保证生产合作社的生产基本设备增加50%。在未来的三年内,要使全国农业生产增加12%。
卡达尔并号召农民加强内部团结,社员要和退社农民、个体农民之间友好相处,互助进步。最后谈到联合国五人委员会对匈牙利的诽谤和干涉时,会场上发出了一片抗议呼声。
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这种亲切而朴质的谈话很合农民们的心意,他们从头到尾一直用心地听着、笑着、喊着,足足站立了三个小时,像凝固了的一个整体。这是一种什么力量支配着老乡们自愿遵守会场的这种秩序呢?不是别的,就是对祖国的爱,对社会主义的爱,对领袖的爱。
大会结束之前,农民们和当地各界代表端出新熔制的大面包,提着酒桶和装满鲜果的篮筐,自己编织的地毯,主妇培植的盆花等等,排着长队走上主席台向党、政、职工代表们和外国使节们献礼。最后大会在激昂而庄严的国际歌声中闭幕了。
像今天这样规模的大会自1948年以后还是第一次。(附图片)
卡达尔、道比两同志和群众谈话,正在伸手讲话的是卡达尔,最右边的是道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