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编好一九五八年度国民经济计划
为编制1958年度国民经济计划的全国计划会议已经结束,目前中央各部门和各省市自治区正在根据这次会议所确定的计划控制数字(草案),编制1958年度的国民经济计划。
在编制1958年度国民经济计划的时候,应该注意一些什么问题呢?
1958年是我国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1958年度的国民经济计划应该成为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一个良好开端。1958年度的国民经济计划的编制,必须根据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报告,根据党和政府按照我国具体情况所确定的有关的方针政策,根据第一个五年计划执行过程中的经验和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1958年到1962年)的建议的原则,既积极又可靠地安排各项计划指标,以便于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正确地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中所出现的一些新的突出的问题。
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在各部门相互之间,当前所存在的突出的问题是什么呢?主要的就是农业生产的发展,还落后于国民经济的其他部门,特别是工业发展的需要;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不能不受到一定的限制。正确地解决这一问题,是编制1958年国民经济计划的主要任务。
编制1958年度计划的方针是:在肯定以发展重工业为中心的前提下,贯彻执行发展工业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增加对于发展农林水利事业的投资,增加能够促进农业增产的工业部门的投资,以加紧农业的发展;积极地发展原材料工业和燃料工业,特别是发展某些特殊的品种和供应不足的原材料以及煤炭工业;继续贯彻执行大、中、小型企业相结合和充分利用小工业、手工业的政策;注意使交通运输业特别是铁路运输业的发展适应于工农业的基本建设和生产发展的需要;加强对外贸易对于国内生产和市场的调剂作用;人民生活的改善和文教卫生事业的发展,必须同经济的发展水平相适应,职工的工资总额,在工资标准不变动的条件下,随着职工人数的增加有一定的增加;农民的购买力在增产的基础上,也有一定的增长;文化、教育、卫生事业应该在提高质量的基础上稳步地发展。同时,应继续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继续节减军政费用和企业、事业管理费用,努力降低非生产性建设的投资,进一步贯彻执行勤俭建国的方针。
现在,我们着重地谈一谈发展农业、发展工业和勤俭建国三个问题,供各单位编制1958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参考。
关于发展农业的问题。在1958年度农业生产计划的控制数字中,农业和农副业总产值计划比上年度增长4.8%,略高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预计平均每年增长4.5%的速度;粮食总产量计划将超过上一年度;棉花的产量则还低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1957年指标。从现在初步安排的1958年主要农作物的生产指标来看,1959年粮食和棉花的供应仍然赶不上人民生活逐步改善和工业发展的需要,其他大多数工业用的农业原料的供应也仍然是紧张的。因此,在以发展重工业为中心的前提下,如何贯彻执行发展工业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想尽一切办法,加强对农业的建设,促进农业的发展,这是编制1958年度国民经济计划的重要任务,也是今后必须继续加以研究解决的问题。
对于发展农业生产的问题,在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中,已有全面详尽的规定,必须继续贯彻执行。这里主要地谈一谈在进一步办好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基础上,如何正确地解决发展农业的投资和合理地运用投资的问题,以及技术作物同粮食作物种植的比例的问题。
要发展农业,必须把国家对于有关发展农业的基本建设投资、农业贷款、农业事业费开支和农业生产合作社本身的投资结合起来考虑,实行统一规划,适当安排,才能更好地发挥投资的效果。必须指出:几年来国家对于发展农业的投资是相当大的,而且今后将逐年有所增长;国家用在农业方面的事业费也是相当大的,其中有一部分是可以节省的,有一部分是可以改用于农业生产投资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本身的投资,在生产发展、社员生活逐步改善的基础上,也在不断地增加。如何使这笔资金用得妥当,也是需要很好地研究的问题。
农业投资的用途,主要有兴修水利(包括防洪、排涝、灌溉和水土保持在内)、发展肥料工业、开垦荒地三个方面。
在兴修水利方面,应该着重中、小型水利建设,打井、修渠、修塘、排涝等等,这对于扩大灌溉面积,减少水害,促进农业增产有很大的作用。至于大型水利工程的兴建,因为牵涉问题很广,要十分慎重。必须经过勘测设计,统一规划,以求做到综合利用,上下游都能得利;并且要经过充分研究、反复讨论决定以后,才能进行建设。同时,还应该指出,目前在冀、鲁、豫、皖、苏五省,每年平均约有五千万到一亿亩的低洼地遭受涝灾,每年减产达一百到二百亿斤粮食。如果解决了这个地区的排涝问题,就可以免除我国腹心地区的这一经常性的灾害,每年保产一百到二百亿斤粮食,并且推动当地经济作物更好地发展。因此,在这方面花一定的投资,在十年左右的时间内大体上做好这一工作,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有重大的意义。
在发展肥料工业方面,应该适应各地土壤和农作物的需要,分别建设生产不同种类肥料的工厂。应该把大型的和中、小型的肥料工厂的建设相结合,主要建设中、小型的工厂,在已有的基础上,全国统筹规划,合理分布。从长远来说,发展肥料工业是农业增产的一个极重要的条件。但是在相当长的时期以内,农家积肥仍然是我国农业肥料的主要来源。必须进一步加强以上两方面的工作,在今冬明春开展一个群众性的兴修水利和积肥运动,以保证农业增产。
在开垦荒地方面,应该首先把重点放在土壤肥沃、收获量高以及交通方便、接近工业基地的地区,这样不仅投资的经济效果要大,垦荒工作容易进行,而且便于把工业的发展同农业的发展结合起来。
此外,改良耕作技术,对于发展农业生产也有重要的作用,必须采取妥善办法和具体步骤,推广那些行之有效的技术措施。
在粮食作物同棉花种植面积的比例方面,当前最突出的矛盾,是棉花的种植面积逐渐在缩小。当然,粮食是必须增产的,但是,如果不保持一定数量的棉花的种植面积,则生产必要数量的棉布,就不能保证。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在全国范围内,根据宜粮宜棉的不同地区,合理地规定粮食作物同棉花种植面积的比例关系。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棉花的种植面积以保持在九千万亩的水平上是比较适宜的。今后,在新扩大的耕地面积中,也应该分配适当数量的耕地种植棉花。同时,在现有的棉田中,应该尽量不减少高产区棉田的种植面积。
此外,有些省份的山区耕地有荒废情况,亟应采取有效措施,加以纠正。我国山区和丘陵区耕地,占全国耕地的二分之一,积极建设山区,对我国农业的发展有极大的意义。必须加强山区的水土保持和畜牧、造林工作,逐步地改善山区的交通条件,来繁荣山区的经济。
关于发展工业的问题。1958年度国民经济计划控制数字拟定:工业总产值将比上年增长8%到10%,在工业生产的发展方面,除了如上面所说的应该把化学肥料工业的发展放到重要的地位上来,以适应农业生产的发展需要以外,为了适应工业生产、基本建设和市场的需要,应该积极发展燃料和某些特别缺乏的原材料工业的生产。这就是说,必须大力发展化肥、煤炭,以促进农业的发展;发展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石油、盐、碱,以满足制造工业、运输机械工业、化学工业发展的需要。在黑色金属工业的发展上,应该特别注意增加急需的品种。在有色金属工业的发展上,应该更多地注意发展铜的生产。同时要适当地逐步增加矿产品的出口比重,减少农产品的出口比重。
在采掘工业方面,除了根据资源条件和工业分布的需要,必须建设一些大型的近代化的企业作为原料基地之外,还必须建设更多的中、小型的和用手工开采的企业,并且将两者的发展结合起来。在发展中、小型原材料工业方面,要充分地发挥地方政府、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积极性。可以提倡省、专区和县举办原材料工业企业,也可以提倡有关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农业生产合作社(作为副业)来开小煤矿、小铁矿、小有色金属矿、小非金属矿、小碱场等等。只有这样,才能适当地发挥我国人力充足的条件,开发我国丰富的资源。并且扩大社会就业,增加农民的收入,增加出口物资。在这方面,必须有群众观点和走群众路线,只靠中央有关的工业部门是无法解决这一严重的任务的。当然,在这样做的时候,必须根据资源情况,设计、设备制造、金属材料供应的情况,以及投资的可能性等等,统筹兼顾,瞻前顾后地合理安排,而不能不顾客观条件,盲目地进行。同时,还要注意不破坏国家资源,要注意安全生产,要注意产品的规格和技术要求,要注意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因此,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应该加强领导,统一规划,并且从资金、技术、价格政策等方面给以积极的支持。
在机械工业的生产方面,由于若干种原材料的供应比较紧张和基本建设对机械设备的需要量增长不多,而机械工业现有的生产能力较大,因此,对于全国各部门、各地方机械工业的生产能力,必须加以统一安排。凡是社会上需要的产品,应该积极增产,尽量提高机械设备的自给率。同时应该努力进行新种类产品的试制和生产,以争取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国内建设所需要的机械设备的绝大部分由国内解决。为此就要对于各机械部门所管的企业、非机械部门和地方所管的机械工业企业,进行统筹安排。这是当前发展机械工业生产的一个重要问题。安排的原则,应该是:国防工业和民用工业相结合;专业化和协作相结合;制造和修理相结合。对于机械工业的基本建设投资,1958年计划比1957年略有减少,这种投资,主要用来发展重型的和精密的机械工业。
在轻工业的生产方面,主要是对于棉纺织工业生产的安排问题。由于1957年棉花的播种面积比上年有所减少,棉花的生产和供应受到一定的限制,因此,1958年纱布的生产大体上只能维持1957年的水平,这对于1958年纱布的生产和市场安排都将发生一定的困难。所以必须加强对农民的社会主义教育,认真做好收购棉花的工作,增加收购量,以增产纱布。同时,对于国内现有的各种纤维原料(如棉子绒、棉秆皮、野麻、家蚕丝、柞蚕丝、蓖麻蚕丝等),应该充分地加以利用,不要嫌少,不要嫌麻烦,要做到有多少能利用多少。此外,对于棉纺织业的老厂、新厂以及手工织布业的生产,也应该作妥善的安排。
继续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继续贯彻执行勤俭建国的方针,这是编好1958年度国民经济计划的关键。首先,必须努力增产,各个工厂和矿山,各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手工业生产合作社,都要通过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克服消极因素,发扬积极因素,加强生产领导,挖掘潜在力量,努力提高生产指标,保证超过计划控制数字。特别是对于粮食、棉花和工业原材料的增产,必须从各方面采取具体措施,保证实现。其次,在基本建设方面,各部门在编制计划的时候,应该严格执行党的勤俭建国的方针和各项具体政策,使我国建设事业的发展同我国现有的经济水平密切地结合起来,使大型企业的建设同中、小型企业的建设结合起来,使一般技术同最新技术结合起来,机械化同手工操作结合起来,尽量多用本国自己制造的设备,尽量组织企业之间的协作,避免重复建设辅助车间和修理工厂。并且削减次要工程和不必要的设备,降低设计标准和定额,坚决停建某些非必需的非生产性建设项目,坚决节约建设用地,坚决制止各种浪费现象,力争在投资计划控制数字以内,地方节约投资3%至5%,中央部门节约5%至10%,以便拿同样数量的投资办更多的事情。再次,在各经济部门,都要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加速资金周转,以便为国家节约更多的资金。最后,一切军政机关、文教部门、人民团体都要进一步厉行节约,节减军政费用,节减事业费的开支,节减办公费用,以一个人办几个人的事情,以一元钱办几元钱的事情。按照这样的精神编制出来的计划,必然能够促进1958年度我国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地高涨,并且为第二个五年计划创立一个良好的开端。

到农村做一个农民 到工厂做一个工人
干部要在体力劳动中锻炼改造
北京市精简机关把干部下放到生产和基层单位 大部分干部就参加生产劳动问题热烈展开辩论
新华社6日讯 北京市各机关正在精简行政机关和企业管理机构,把干部下放到生产和基层单位去工作。现在第一批干部已经出发,第二批干部不日也即可出发。
在8月4日闭幕的北京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北京市市长彭真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必须坚决彻底地粉碎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进攻,同时也必须坚决认真地整顿作风,克服工作中的缺点。为了从根本上改进作风,使领导机关同劳动群众密切联系,并且在首都一切人民中间进一步树立劳动光荣和勤俭节约风气,彭真建议今后除了干部参加一部分体力劳动外,还要从现有的各机关和事业企业单位管理人员中,抽出30%到50%左右的工作人员,较长期的参加生产劳动和基层工作。
北京市各机关干部广泛深入地讨论了彭真同志的报告,他们并以本机关的具体情况来证明这一措施的必要。几年来北京市各机关虽然进行过几次精简,但是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现象还相当严重。如税务局原定编制是一千二百九十五人,现在实有人数达到一千八百二十人,因此许多干部没有多少事情做。在讨论中,大家认为这一次下决心精简人员,把干部下放,不但能够支援工农业生产和加强基层,而且还使领导机关能更及时地了解工农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发生的问题,防止和及时克服领导机关的官僚主义。
在讨论中许多人也谈到了各机关干部中,真正比较长期参加过体力劳动的很少。如市计划委员会一百零九个干部中,参加过两年以上体力劳动的只有八人;建筑工程局二百九十七个干部中,比较长期参加过体力劳动的也只有六十五人,占12.9%。大部分干部对于工农群众如何生活和工作很少知道。有些干部说:我们只能从理论上说工人阶级值得学习,但是具体起来说究竟应当怎样向工人阶级学习就说不清了。也有的人说:早在学习社会发展史时,我们就知道劳动伟大,劳动能改造人,但是直到现在我们还不能具体回答为什么。有的从小在城市长大的干部说:我们讲究吃讲究穿,但“吃”“穿”究竟怎样来的我们还不太清楚。有些经过战争和劳动锻炼的干部也认为,解放以后坐机关时候多了,对工农群众生活逐渐生疏不熟悉起来。许多干部都表示以上这些思想和现象不克服和纠正是非常危险的,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干部应当是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能同劳动人民同甘共苦,生死相依。
但在讨论过程中,也有一些不正确的思想逐渐暴露出来。有的人用各种方法表示不愿意参加劳动,他们认为“叫我们知识分子参加劳动是不可理解的”,是“屈了才”;有的人还强调农民不卫生,怕蚊子、臭虫、青蛙、蛇;有的人说,“我们连农业生产工具都不认得,恐怕搞生产有困难”;有的人明明没有病或只有小病的现在说有病;有的人对参加劳动后级别、薪金、福利、补助、公费医疗等有很大的顾虑,还有一些人提出了参加劳动后各种各样家庭生活上的困难。
绝大部分机关针对这些问题展开了辩论。在辩论中,那些认为参加劳动“是不可理解的”、“屈才的”论调受到了批判。许多干部指出,现在大部分知识分子干部对于工农业生产和工农群众的生活生疏得很,参加体力劳动是应当的,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干部必不可少的途径。参加体力劳动不是“屈才”了,而是锻炼改造自己的好机会,提高自己阶级觉悟坚定工人阶级立场的好方法。在辩论中,也批判了那种认为农民“不卫生”“农村生活苦”等等资产阶级思想。有的单位为了使干部真正了解农村情况,特地组织大家到农村参观。在辩论中,曾在夏季到农场义务劳动过一个多月的干部,生动地报告了体力劳动对自己的教育。对于许多干部首先不考虑国家和人民的需要,而斤斤计较福利待遇等问题,也受到了批判。同时市人民委员会对于这些问题也作了适当规定。对于一些干部提出的家庭生活方面的困难问题,要他公开摆出来给大家讨论,那些是真正困难,那些实际不是困难。对于真正而且可以解决的困难协助解决,对于那些强调困难而不愿参加劳动的人进行了批判,帮助他正确认识这个问题。
通过辩论,在北京市各机关中树立了劳动光荣风气,“参加体力劳动,锻炼改造自己!”“到农村去做一个普通农民,到工地、工厂去做一个普通工人!”成为干部们的普遍要求。在反右派大字报旁边出现了大批要求参加体力劳动的大字报。许多干部向领导上提出了要求参加劳动的申请书。有一个贫农出身的青年技术员说:我虽是个贫农出身的人,但这些年来确实有些忘本了,我的阶级感情慢慢同贫农疏远了,我要求参加体力劳动锻炼改造自己。曾经在国民党税务局工作过的北京市税务局干部孙培令,也积极要求通过体力劳动改造自己,他并且表示要把他的未能考上中学的十五岁儿子一起带去参加劳动。

人大访芬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6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结束了在芬兰的访问后,于今天下午乘飞机返回北京。
陈叔通副委员长,各有关单位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各界人士,芬兰驻中国大使孙士敦等,都到机场欢迎。

北京青年和各国青年联欢
新华社6日讯 今天晚上,北京四千五百个青年和二十五个国家的一百一十一个青年朋友,在中山公园内举行联欢。这次联欢是由北京市民主青年联合会举办的。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主席廖承志在联欢开始时致词,向各国青年朋友表示欢迎。他说,我们希望你们看看我国的文化古迹,也看看我们正在进行的建设工作。在我们的国家里,不论你们走到那里,我国青年都会向你们伸出友谊的手。廖承志又说,世界上流传着各种各样关于新中国的说法。但是,中国有句俗话:“百闻不如一见”。我们相信通过你们亲自的观察,会对新中国得到进一步的了解。这种亲身获得的了解,无疑将有助于增进我们之间的友谊。
音乐堂内鲜花像彩球似的在全场掷来掷去。主席台上,二十五个国家的青年朋友手舞鲜花和台下的青年们一齐用中国话有节奏地喊着:“和平万岁!”“和平万岁!”
京剧“闹龙宫”刚结束,在中山堂前和社稷坛上的乐队就吹奏起来。北京青年和各国青年朋友组成一个个舞圈,在音乐声中翩翩起舞。有的围坐在台阶上亲切交谈,有的在交换纪念品,相互留下了通信地址。

在青联和团中央酒会上会见各国青年代表
周总理表示支持叙利亚的正义斗争
他谈到美国记者访华问题时说:我们的大门是开着的,但是应该在平等、对等的基础上互相开着才好
据新华社6日讯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今晚在新侨饭店举行酒会,欢迎来中国访问的二十五个国家一百一十一位青年代表。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酒会。当他走进餐厅时,各国青年代表热烈欢呼,并且围住他,纷纷请他签名。
周恩来总理举杯提议:请大家为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为全世界青年大团结,为世界和平,为各国青年朋友的健康和快乐干杯。
周恩来总理走过全场,同各国青年代表见面。他对叙利亚青年代表说:“你们正在反殖民主义的前线奋斗,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都站在你们的后面,中国人民对你们非常尊敬,并且支持你们。”叙利亚青年代表卡杜格对周恩来总理说:我们也非常感谢你们的支持,我们要同你们团结在一起。周总理说:我们尊敬你们,我们很珍贵你们的古老文化;我们要在新的基础——万隆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团结在一起。叙利亚青年代表还向周恩来总理赠送了礼品。
周恩来总理同叙利亚、黎巴嫩、摩洛哥、苏丹、西非和赤道非洲的青年代表们在一起分别照了像。
周恩来总理同东南亚各国青年代表交谈。他对印度青年代表谈到他访问印度时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印度青年代表向他高呼:“印度中国巴依巴依!”他又向缅甸代表谈到他几年来以访问缅甸次数最多。他说,中缅两国像亲戚一样。当他同印度尼西亚青年代表会见时,一位代表亲切地吻了他。尼泊尔青年代表走过来同他干杯,他热烈祝贺中尼两国的友谊。接着,他又同越南、锡兰青年代表干杯。他还对泰国青年代表说:一个国家只有依靠本国人民才能得到发展,而且要不断克服困难,不断前进。
周恩来总理在同美国一个女青年代表谈到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时说:中国人民是愿意同美国人民友好的。两年前我在万隆会议上就说过这些话。可惜这个声音不能传到每个美国人的耳朵里去。而中国的所有报纸都登载了这些话。他希望中美两国人民能很快建立起友情。
一位美国青年代表向周恩来总理问起关于美国记者访问中国的事情。周恩来总理说:我们的大门是开着的,但是应该在平等、对等的基础上互相开着才好。人民是不愿意隔断他们之间的来往的。他对美国青年代表说,你们就是友好的美国人民的代表,我代表中国人民,希望通过你们,向美国人民特别是美国青年致意。
周恩来总理同西德青年代表交谈时对西德客人们说,不管各国社会制度如何不同,都应该友好合作、和平共处。他并且希望中国和西德能友好合作。
在会上,墨西哥、危地马拉、古巴、阿根廷、巴西、智利、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和乌拉圭等国青年代表们一起举杯,对周恩来总理说:“为了拉丁美洲各国同中国的友谊,让我们干一杯。”周恩来总理对他们说,拉丁美洲有着美好的将来。他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祝福。他又说,中国同拉丁美洲所有国家的友好关系,将会日益发展的,现在我们应该加强互相间的往来。周恩来总理还请西班牙青年代表把中国人民的敬意带给勤劳而热情的西班牙人民。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主席廖承志在酒会开始时讲话。他并且向客人们介绍了出席酒会的中国方面人士。他们中有: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各人民团体负责人,文艺界和宗教界著名人士。

世界和平力量又一次大团结
蔡廷锴向和大等三团体传达禁止氢弹世界大会情况
据新华社6日讯 蔡廷锴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三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是一次有着重要收获的成功的大会。各国代表对各项问题所取得的意见一致,说明了世界和平力量的又一次的大团结和这一团结的日益巩固。
蔡廷锴曾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了这次大会,今天晚上他在中国三团体举行的联席会议上作了会议经过情况的报告。这三个团体是:第三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中国筹备委员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洲团结委员会。
会议由郭沫若主持,到会的有陈叔通、李德全、邵力子、李烛尘、朱学范、刘宁一、刘格平、陈翰笙、陈其尤、谢雪红、许宝驹、萧三等多人。
蔡廷锴在报告中说,第三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历时十一天,参加大会的共有来自亚、非、欧、美、澳五大洲二十五个国家和十个国际组织的九十七名代表和日本各群众团体、各地方的代表三千九百八十一名,还有几千名旁听者。在大会最后一天——8月16日的全体会议上,与会者全体一致通过了这次大会的三项正式文件:“东京宣言”、“向联合国和全世界各国政府的呼吁书”和“关于为了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采取共同行动的建议”。
蔡廷锴说,中国代表团秉承着全国六亿人民的和平意志和我国的和平政策,认真而积极地参加了大会的各种会议,同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真挚地交换了意见,并且在求同存异的精神下,和各国的代表一道作出了大会的各项决议。
蔡廷锴说,这次大会的收获是很丰富的。来自各国的代表和日本的代表在要求立即停止核武器试验,禁止制造、贮存和使用核武器,要求普遍裁减军备,反对在他国领土上建立和扩大军事基地等等问题上,取得意见的一致,说明了世界和平力量又一次的大团结和这一团结的日益巩固。大会一致通过的三项文件,更明确地为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指出了斗争的方向。亚非各国代表在这次大会之后发表的联合宣言,就喊出了这一地区人民共同的声音,反映了他们团结一致的巨大力量。他们并要求尽早召开一次像1955年4月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的亚洲国家会议一样的亚非国家会议,埃及朋友已经表示这个会议可以在开罗举行,时间可能在今年秋天或初冬。
中国出席第三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代表团副团长赵朴初作了补充报告。赵朴初还宣读了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感谢中国六团体捐款慰问日本原子核武器受害者的来信。
会上,郭沫若、李德全、刘宁一先后发言。他们一致认为,第三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进一步促进了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团结。这次大会的决议和亚非国家代表所发表的联合宣言,一定会得到亚非国家人民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起,为实现大会的决议,为击破美国的原子讹诈,摧毁原子战争体系和维护世界持久和平而坚持不渝地斗争。

匈牙利民间歌舞团在京演出
新华社6日讯 匈牙利得布勒森民间歌舞团今晚在北京人民剧场举行来中国后的第一次演出。他们今晚演出的每一个轻快活泼的节目,都多次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薄一波观看了今晚的演出,并且在演出休息时,由匈牙利驻中国大使诺格拉第·山道尔陪同,接见了得布勒森民间歌舞团团长马罗皮·久洛和歌舞团的其他负责人。接见的时候,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副部长张致祥和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等人也在座。在演出结束以后,李富春、薄一波副总理等人,还到台上同歌舞团的演员们一一握手和在一起照了像。
得布勒森民间歌舞团是匈牙利最有名的民间歌舞团之一,他们今晚共演出了十三个音乐、歌唱、舞蹈和舞剧节目。其中由七人组成的民间乐队演出的音乐节目,特别受到观众欢迎。这个乐队中有五人是五兄弟。歌舞团还将在北京演出六次。

国务院会议通过救灾工作指示
批准科学规划委员会扩大会议的报告
新华社6日讯 国务院在今天举行了第五十七次全体会议。会议首先讨论了中央救灾委员会关于今年灾情和救灾工作的报告,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救灾工作的指示和中央救灾委员会组织简则。
会议指出,据目前情况看,在全国范围内灾情较1954、1956年为轻。但在局部地区是严重的。救灾工作是艰巨的,各地领导干部必须亲自动手,领导广大群众作好生产救灾工作。
会议讨论批准了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主任聂荣臻关于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第四次扩大会议的报告。这次会议是在6月13日至15日召开的,主要讨论了全国科学工作体制、1957年全国科学技术研究计划、改善科学研究工作条件的方案和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进一步统筹安排等四个问题。
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草案,并决定将这个条例草案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批准。
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监督条例,并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加强消防工作的指示。
会议核准了关于修改中、叙两国间贸易协定和支付协定的议定书。
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设置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并撤销湘西苗族自治州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设置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并撤销蒙自专员公署和红河哈尼族自治区的决定。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行政区域为原湘西苗族自治州的吉首、古丈、泸溪、凤凰、花垣、保靖六县,和原由省直辖交自治州代管的永顺、龙山、桑植、大庸四县。自治州人民委员会驻吉首县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行政区域为原蒙自专区和原红河哈尼族自治区的蒙自、开远、建水、石屏、屏边、龙武、曲溪、河口、红河、金平、元阳等十一县和弥勒彝族自治县,六村办事处。自治州人民委员会驻蒙自县城。
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改进企业、事业机关等单位接受学校师生前往参观、实习、进修等工作和为科学研究提供资料工作的指示。
会议还通过了国务院任免行政人员办法。同时还通过了县级以上人民委员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条例草案,并决定将这个草案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
关于中国科学院院长、副院长人选,会议认为中国科学院是国务院指导的学术研究机关,院长、副院长人选应当由院士中选举产生。但目前还没有实行院士选举制度,院长、副院长人选的决定,建议由国务院总理提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闭会期间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任免。这个建议将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会议最后通过了任免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