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致电阿拉伯留美学生代表大会
纳赛尔严斥帝国主义侵略中东
表示阿拉伯人民坚决保卫独立抵抗外患
新华社4日讯 加利福尼亚州柏克莱消息:埃及总统纳赛尔9月3日在给阿拉伯留美学生代表大会的电文中强烈斥责帝国主义对中东的侵略,并且表示阿拉伯人民要坚决抵抗这种侵略。
纳赛尔说,“他们(帝国主义者们)不要我们成为自由的和进步的人。虽然我们尽一切力量避免依靠枪炮,虽然我们在各个方面表现出了我们真诚热切地企求和平,他们却摈弃了文明世界的一切格言,而采取了露骨的侵略手段。”
他说,“我们的阿尔及利亚兄弟们仍然在继续进行光荣的卫国战争,我不怀疑阿尔及利亚一定会取得胜利,不管他们的压迫者是多么的残酷和顽固。”
“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仍然受到阻碍而不能回到他们合法的家园……在波斯湾,帝国主义正使用最野蛮的近代武器来对付无辜的人民,他们企图以此来堵塞自由的道路。”
他说,“帝国主义到处要使我们屈服,他们发动阴谋诡计。他们散布恐惧情绪与诽谤,因为他们希望阿拉伯人打阿拉伯人。”“让我再说一遍,我们在国际事务中的独立性质并不是交易的商品;我们同独立的国家打交道和合作的权利也不是什么可以买卖的东西;我们要保持我们的独立与完整,我们要保卫中东,抵抗可能来自任何方面的任何侵略。”
阿拉伯留美学生代表大会9月3日在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国际大厦里开幕,出席会议的四百名学生代表代表着大约四千名在美国的阿拉伯学生。在预定举行五天的大会上要讨论的主题是:“阿拉伯国家和帝国主义”。
会议主席瓦艾尔·艾尔米达迪在讲话中谴责了艾森豪威尔主义,他指出这个主义是阿拉伯“民族愿望的障碍”,因为它“不承认我们的主权和独立”。

埃及将重新举办国民军事训练营 武装部队已在反侵略战争后改组
据新华社开罗4日电 埃及国防部长阿密尔9月3日在国民议会答复问题的时候说,埃及不久将重新举办国民军事训练营。
他说,在三国侵埃战争结束以后,埃及政府研究了过去的军事训练营组织机构上的缺点。以后将采取新的组织形式。
阿密尔在这个报告中指出,埃及军事政策有两个目标:同其他阿拉伯国家一起重新取得对中东地区的控制权,在任何世界大国可能发动侵略的时候保障埃及的独立和主权。
阿密尔说,埃及武装部队在英法以侵略战争中的损失不大,在战争以后,部队很快就改组好了。他还谈到把埃及军队改建成现代化武装的工作和在以色列的威胁下同其他阿拉伯国家合作的情况。

叙总理接见我杂技艺术团团长
感谢我国对阿拉伯国家的支持
新华社大马士革4日电 叙利亚总理阿萨利9月3日说:“叙利亚人民对于中国人民在埃及遭到侵略的时候给予阿拉伯国家以同情和支持感到骄傲,叙利亚人民非常感激中国人民。”
阿萨利是在接见中国杂技艺术团团长张铁生时说这番话的。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陈志方陪同张铁生拜访了这位总理。
阿萨利代表叙利亚人民和政府向中国杂技艺术团表示欢迎。他还对中国大使说:“我们两国互相了解和同情。阁下体会到叙利亚人民的痛苦和愿望。曾经访问过中国的叙利亚人也认识到中国对我们的友谊和支持,并且看到那里正在进行的大规模建设。”
张铁生代表杂技艺术团全体团员感谢阿萨利总理的盛情以及艺术团在叙利亚期间受到的热烈欢迎。他说,通过两国人民的友好访问,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和深挚友谊将进一步加强。
阿萨利总理和张铁生都表示希望今后两国间的友好访问和文化交流将会加强。
在8月31日和9月1日,张铁生在总统府签了名,拜会了教育部长西巴伊、经济部长卡拉斯、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秘书长瑙维拉提以及大马士革市长卡达曼尼。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代表说
民族解放军实力增强
目前军事局势比过去更为有利
据新华社开罗4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驻开罗办事处主任艾哈迈德·陶菲克·迈达尼9月3日说,阿尔及利亚的军事局势目前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对阿尔及利亚人民有利。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在数量上和战斗力上都有了增长,而且它的组织也比以前更为严密了。在今年秋季(阿尔及利亚进行战争的季节),民族解放军可能使法军司令部感到意外的震惊。
他说,阿尔及利亚人民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愿意为独立事业而牺牲。民族解放阵线的影响加强了,并且实际上遍及阿尔及利亚的一切地区。迈达尼说,联合国曾经提出建议,主张根据联合国宪章取得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和平、民主的解决办法,但是法国并没有采取步骤执行这个建议。
他还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访问过的所有国家都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独立。因此法国就派遣使节访问一些国家,要求它们支持法国侵略阿尔及利亚。

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雄女儿
在阿尔及利亚,许多青年妇女已经脱下了传统的面幕,穿上了军装,同男子们一起走上民族解放战争的最前线。她们是救伤扶难的女护士,也是冲锋陷阵的女战士。

叙苏发表经济会谈公报
经济技术合作问题将可确定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科在9月3日发表了叙利亚经济代表团和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对外经济关系委员会会谈的公报。
公报指出,在会谈中,双方初步讨论了同两国今年8月6日发表的公报有关的若干问题。这就是双方在铁路和公路建设、农田灌溉、发电站和其他工业设备的建设以及地质勘探等方面进行合作的问题。
公报说,双方协议:最后确定上述问题的会议将在叙利亚举行,并且将签订一项相应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为了这一目的,苏联不久将派遣一个经济代表团访问叙利亚。代表团将由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对外关系委员会副主席尼基京率领。代表团人员将包括在这次谈判中达成协议的各个经济部门的专家。
叙利亚经济代表团是在8月28日到莫斯科的。

专栏:简讯

简讯
马来亚社会主义人民阵线成立
吉隆坡消息:马来亚人民党和劳工党在8月31日决定成立一个社会主义人民阵线。
这个组织的发言人说,社会主义人民阵线的目标是:在马来亚建立一个“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同外国的一切社会主义团体合作;促进人民在政治、社会和经济方面的解放;争取新加坡和马来亚合并。
法国船恢复载运埃及货
开罗消息:法国商船已经恢复载运埃及的货物。9月3日离开塞得港的法国商船“科塞尔号”载着埃及洋葱驶往新加坡。两天前离开亚历山大港的另一艘法国船载着埃及棉花驶往法国。
芬兰政府改组
赫尔辛基讯:芬兰共和国总统吉科宁9月2日接受了政府六个部长的辞职,并且任命了新的政府委员代替他们。改组的芬兰政府总理仍为维·苏克西莱宁(农民联盟)。副总理兼国务院办公厅主任是阿·西莫宁(社会民主党内反对派)。部长中包括农民联盟、芬兰人民党、社会民主党内反对派的人。

西德竞选进入更紧张阶段
社会民主党提出促成四大国会议等主张 阿登纳党利用宗教力量并采取恐怖手段
据新华社柏林4日电 波恩消息:随着西德联邦议院选举日期的逼近,西德各政党的竞选活动已经进入更紧张的阶段。
西德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9月3日提出了三大主张:废除普遍兵役制;放弃西德军队的原子装备;促成四大国会议的召开,以便讨论解决德国统一和欧洲安全问题。
奥伦豪尔说:“如果允许在今后四年内继续执行波恩政府目前所奉行的外交政策,对德国人民来说,这将是极大的危险”。
同时,阿登纳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在竞选活动中广泛地利用了天主教会。天主教神甫和主教在教坛讲话时竟公开干涉选举,公然号召教徒投票支持基督教民主联盟。
阿登纳的党徒还采取了纳粹式的竞选恐怖手段。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反动青年组织派出成群结队的打手大叫大闹地捣乱社会民主党的竞选大会。他们到处扯毁社会民主党的竞选招贴。

南越当局想向柬埔寨挑衅
在柬越边境加强军事威胁
据新华社金边3日电“柬埔寨电讯报”今天报道,南越吴庭艳集团自从1956年以来,在面对柬埔寨的柴桢、磅湛、唝吥、桔井、波梦勉等边境省份的地带加强了军事部署。
据这家报纸报道,南越当局最近在这些地区建立了十一个军事据点,这些据点离柬埔寨边界只有三公里甚至只有二百公尺。此外,一个预定要配置六万名军队的大军事基地正在修建中。南越当局在靠近柬埔寨唝吥省的边境还修建了一个飞机场以及一些战略性的公路和桥梁。
报纸指出,在此以前,吴庭艳集团屡次侵犯过柬埔寨的边境。柬埔寨的报纸曾经指责吴庭艳集团在美国的指使下进行阴谋活动,企图颠覆执行和平中立政策的柬埔寨政府。

专栏:美国黑幕

人间地狱
——美国一座劳动集中营
“石矿山囚犯营”
距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城四十英里的地方,有一座十字形的砖造建筑物。这就是佐治亚州阴森恐怖的劳动集中营的所在。这所名叫“石矿山囚犯营”的劳动集中营,囚禁了所谓“屡犯不改”的罪犯一百八十七名。1956年一年间,先后共有五十三名囚犯用采石的大铁锤打碎了自己的脚踝,另外九名囚犯企图越狱未遂。同年7月,十四名囚犯同时用大铁锤打伤了自己的脚踝,造成美国监狱史上囚犯集体自伤的最高纪录,因此引起美国公众的注意。不过在美国司法当局的掩饰下,“石矿山囚犯营”的真相还没有充分暴露。直到最近,美国“民族周刊”发表了一篇通讯,人们才看出所谓“石矿山囚犯营”竟是一座人间地狱。
在鞭子与枪口的威胁下
“石矿山囚犯营”是在1951年举行落成典礼的。在落成典礼上,美国官员很骄傲地宣称,原定的美金一百万元的建筑费只用了十多万元,因为大部分的建筑工程是由囚犯自己担任的。原来在鞭子与枪口的威胁下,囚犯们进行了残酷的强迫劳动,忍受了惊人的剥削。在工程进行时期,就不断地有不堪虐待企图逃跑的事件发生。囚犯营的负责人虽然宣布对逃跑的囚犯“一律格杀无赦”,但是逃跑的事件仍旧不时发生。
惨无人道的待遇
“石矿山囚犯营”的囚犯,每天早上六点钟就由装有铁丝网的货车由营地运到矿山去作采石的工作。他们在上车以前必需脱掉囚犯的号衣,赤条条一丝不挂地跑过一段露天的场地到另一所屋子里去穿工作服。下午六点钟由矿山回来,就把工作服脱下,仍旧赤条条一丝不挂地跑回自己的屋子,重新穿上囚犯的号衣,风雨无阻。据说,这样做是便于“检查”囚犯身上是否带有什么东西。
囚犯在工作的时候,是由携带自动步枪的卫兵监视的。大小便时寸步不离。矿山的厕所是一道山沟。每逢有囚犯需要大小便,就由荷枪的卫兵押送。在往返的途中,卫兵可以自由鸣枪,“以资练习”。
囚犯居住的地方极为狭窄。每到晚上,他们就像罐头里的沙丁鱼挤在卧室里。
由于受不了这种惨无人道的强迫劳动和虐待,囚犯们才决定集体自伤。监狱当局不但没有研究改善的办法,反而宣布所有自伤的囚犯都是懒汉,“一旦伤愈,立即复工”并且只许他们啃干面包、喝白开水。
(乐山)(附图片)

美国对北非的扩张
吉匡
苏伊士事件加深了法国在北非的殖民统治危机。美国趁机进行积极的扩张活动。它不仅宣布北非国家应该包括在推行“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地区内,而且还在策划组织“地中海公约”这个新的侵略集团。
垂涎已久
美国侵略北非的野心由来已久。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尤其是1940年6月法国投降希特勒以后,它就企图取代法国在北非的殖民地位。1942年美国军队登陆北非后,美国紧接着就进行军事和经济的扩张活动。它在摩洛哥建立了里奥蒂港海军基地和布敖、努瓦塞、西迪斯利曼和本古里等空军基地;在突尼斯建立了比塞大港的海空军基地和梅拉哈的轰炸机基地。它以“援助”为名,取得了把商品输入北非、从北非取得战争特需原料和参加法国殖民地资源“开发”的权利;并且全部或部分地控制了突尼斯石油的开采、摩洛哥钴、铀、锌和铅的生产。即使在被法国殖民主义者认为命根子的阿尔及利亚,也有着美国的大量投资。
最近几年来,美国对北非的扩张日益加强。1955年和1956年秋,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的外交委员会先后派出代表团访问非洲。杜勒斯在去年12月给艾森豪威尔一份备忘录,其中又提出了侵略中东(也包括北非地区)的计划。今年3月尼克松在非洲访问了八个国家,北非国家是活动重点。
“地中海公约”
组织“地中海公约”,这是美国目前向北非进行扩张活动的一项具体计划。美国的这个计划,早在1951年就提出过,当时由于英国的反对及其他原因而未能实现。1956年上半年,美驻法大使狄龙访问西班牙、摩洛哥和意大利等国时,又提出了由法、意、西、摩、突等国缔结“地中海公约”的建议。今年3月,尼克松访问北非国家时,就负有策划和鼓吹缔结一个包括北非国家在内的“地中海公约”的使命。
“纽约时报”记者罗伯特·斯·艾伦曾经指出美国策划组织这个新集团的目的。他说:美国建立这个集团,是为了将来“保卫美国在地中海区域的战略基地”。“强大的联盟不仅成为对付埃及在地中海的有效工具,还可大大削弱埃及在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影响”。其实,这还只是美国阴谋的一部分。这个集团成员包括了地中海两岸的欧洲和非洲国家,其中摩洛哥和西班牙据地中海出大西洋的门户,突尼斯和意大利扼西西里海峡的孔道,美国控制了这个集团,也就稳稳地掌握了地中海的霸权。同时,再把这个集团西边与北大西洋集团、东边与巴格达条约联结一起,便从南边对东欧人民民主国家和苏联形成一条连续的包围线。
另外,这个侵略集团的组成,将使英法在地中海的势力遭到进一步的削弱。杜勒斯在给艾森豪威尔的备忘录中就清楚地说,把这些国家圈进美国“战略责任”的范围内,可使美国不必同传统的英法伙伴商讨就在这一地区执行相应的措施。
纠合活动
美国在组织这个集团时,是利用西班牙出面进行纠合活动的。佛朗哥在去年年终发表演说时,就叫嚷说,北非的领土构成了欧洲的脊椎,它属于欧洲的西部地区,而且将与这一地区共命运。据去年12月合众社消息说:佛朗哥政府策划在1957年成立一个“同西方建立融洽关系”的“北非联邦”,以便进一步拉拢北非国家参加“地中海公约”。今年,沙特阿拉伯国王在访美返国途中到了西班牙,摩洛哥苏丹和利比亚首相偕两位议长也同时到了西班牙。他们共同举行了会谈。会谈结果虽未宣布,但据西方报纸透露,“地中海公约”问题是会谈主要内容之一。目前,美国积极设法想把西班牙拉进北大西洋公约集团,这决不是偶然的。
为了撮合“地中海公约”的伙伴,几个月来,美国还用“经济援助”作手段对北非国家进行威胁利诱。
美国还把自己装扮成一个“反殖民主义”的战士,利用北非人民反对法国殖民主义的强烈民族情绪来骗取北非人民的信任。“北非联邦”,在北非国家,是为了维护民族独立、争取阿尔及利亚民族独立而倡议组织的。美国却企图使它为华盛顿的侵略政策服务。
阴谋终将失败
美国在北非的这种做法,已经引起了法国的不满。早在“艾森豪威尔主义”宣布后,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就表示反对这个主义扩大到北非国家。尼克松访问摩洛哥时,法国参议员德勃雷就指责他在摩洛哥时对法国不友好的态度,并要政府提出抗议。法国“世界报”曾刊载了“美国仍是我们的盟友么?”一文,揭露美国从1942年后就对地中海和非洲表现了极大的战略和经济兴趣。这家报纸尖锐地斥责“美国在搞伪善的把戏,而其结果是新殖民主义。”不久前美突签订了经济“援助”协定,法国“展望”周报便气愤地责问政府:“对它的所谓盟国出卖它的行动将要忍耐到什么时候?”很明显,随着美国扩张活动的加紧,美法矛盾也必将日益尖锐。
同时,美国经过伪装的殖民主义,在北非人民中也已经逐渐暴露出它的丑恶面目。突尼斯的社会人士和某些报刊就揭露“美援”的实质,是使突尼斯政府变成美国的某种“贸易机构”来推销美国的商品。今年2月利比亚议会开会时,议员们要求政府不把土地租给美国,并斥责美国人好像在利比亚是在他们世袭的领土上一样,毫不珍惜利比亚人民的利益。在美国制造了约旦政变,接着它阴谋颠覆叙利亚民族政府的计划败露之后,北非人民对于在艾森豪威尔主义伪装下的美国殖民主义,看得更为清楚了。
北非人民已经觉醒了,他们有能力认清谁是他们的敌人,美国在北非的阴谋计划和侵略扩张活动,在最后终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叙埃签订建立经济联盟协定
规定成立联合委员会拟定具体计划
新华社4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和埃及9月3日在大马士革签订了建立两国经济联盟的协定。
两国代表团在9月2日和3日在大马士革举行了几次会议以后发表公报说,这项协定确定了叙利亚和埃及两国经济联盟的目标以及实现这些目标而使用的方法,同时规定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负责研究和提出可以保证实现两国经济联盟的具体计划。这个委员会应当在三个月内提出它的活动情况的报告。另一方面,在委员会任务完成以前,协定规定将采取一些紧急措施来发展贸易和巩固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
公报说,这些措施主要地规定:
一、修改双方原已缔结的商业协定,尽量扩大其范围;
二、修改两国之间原已签订的支付协定,为贸易提供尽可能大的方便以便保证其发展;
三、鼓励设立联合开发公司,交换技术援助,成立一个工业银行、一个商业银行、一个海空运输公司以及一些保险公司和商业开发公司;
四、建立两国人民自由来往的制度,他们在两国领土上享有自由居住、劳动和从事商业、农业和工业一切活动的同等权利。
埃及财政部长凯舒尼和叙利亚经济部长卡拉斯签署了这个协定。
凯舒尼在签署协定的同一天对叙利亚“火炬报”记者说,现在正在尽一切力量来促进叙利亚和埃及经济联盟的实现,以便共同克服由于帝国主义行动而产生的经济困难。
他说,埃及将给予叙利亚一切可能的支持,不管是在战时还是在和平时期。帮助叙利亚实现它全部的民族愿望是埃及政府和人民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