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郭沫若答苏联共青团真理报记者问
中国人民反对联合国干涉匈内政
联大讨论“匈牙利问题”是美国制造紧张局势的阴谋
本报讯 苏联共青团真理报驻中国记者瓦·卡西斯就联合国大会召开特别大会讨论所谓“匈牙利问题”一事,向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提出几个问题。郭沫若对这些问题作了答复。下面是记者的问题和郭沫若的答复。
问:您对联合国大会召开特别会议讨论所谓“匈牙利问题”一事有何看法?
答:这是干涉匈牙利内政。联合国在美国操纵下又犯了一次非法的罪行。
问:您对“匈牙利问题特别委员会”的报告的内容有何看法?您认为这报告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答:是“贼喊捉贼”。目的在掩护帝国主义的颠覆活动,反苏反共,欺骗人民。
问:据您的意见,这是不是帝国主义粗暴干涉匈牙利内政的一种阴谋?是不是它们企图利用联合国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即分散世界舆论对它们在阿曼、阿尔及利亚及塞浦路斯所进行的血腥罪行的注意力?
答:完全是。同时也在掩盖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把羊皮披在狼身上。
问:帝国主义集团这样的行动是否符合和平的利益及达到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目的?
答:这样的行动完全违背和平的利益。帝国主义集团,特别是一小撮的美国好战分子,是想加紧国际紧张局势,以图血腥利润。这是不能允许的!
问:苏联驻联合国的代表坚决反对召开特别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舆论对美帝国主义指使的这一帝国主义集团的阴谋如何看法?
答:苏联一贯坚持的和平政策已愈来愈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认识和支持。苏联代表坚决反对联大特别会议的召开是正义的行动,中国人民完全支持。中国人民对这一阴谋的响亮的回答是:“美帝国主义者迅速从台湾滚回去!”

联大无权讨论“匈牙利问题”
匈牙利国民议会抗议联大非法决议
新华社布达佩斯4日电 匈牙利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法律和司法委员会9月2日举行联席会议,讨论联合国大会即将讨论所谓“匈牙利问题”而引起的局势。联席会议通过了抗议联合国“五人委员会”的报告和把所谓“匈牙利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议程的决议。
匈牙利外交部长霍瓦特和司法部长内兹瓦尔在会上讲了话。霍瓦特说,联合国大会议程上的所谓“匈牙利问题”是彻头彻尾捏造出来的。大会无权讨论这样的问题,因为它完全是匈牙利的内政。内兹瓦尔驳斥了联合国“五人委员会”报告中的某些说法。
会议在决议中建议参加各国议会联盟伦敦会议的匈牙利议员团届时向各国议员团阐述匈牙利方面的立场,要求各国议员团通过本国的议会来影响本国的政府,以便在联合国大会讨论所谓“匈牙利问题”的时候采取应有的立场,促使在联合国大会议程上撤销所谓“匈牙利问题”。

越南南斯拉夫实行经济合作
河内发表伏克曼诺维奇访越公报
新华社河内4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府今天发表了关于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伏克曼诺维奇在越南访问的公报。
公报说,在越南逗留的期间,伏克曼诺维奇同志和他的随行人员受到胡志明主席的接见,参加了越南国庆节典礼,并且同范文同总理和越南政府其他人员进行了会谈。
公报说,伏克曼诺维奇副主席和随行人员强调说,南斯拉夫人民和政府非常满意地看到,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政府尊重并且正确履行了日内瓦协议。南斯拉夫人民和政府希望越南人民以和平、民主方式统一国家的斗争获得胜利。
公报说,1957年9月3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人员同伏克曼诺维奇副主席以及随行人员曾经在河内就经济和技术合作问题进行会谈。双方已经就两国的经济情况交换了意见,并且对两国建设和发展农业、工业和贸易的成就表示满意。
双方一致认为,为了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利益,必须实行越南和南斯拉夫之间的经济合作。双方将派遣专员,以便就这些问题共同进行协商。公报最后说,伏克曼诺维奇副主席和随行人员到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已经为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合作关系作出了贡献,为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
伏克曼诺维奇4日离开河内赴东京,本月中旬将来我国访问。

新学年 新气象
苏联中学加强生产劳动教育 匈牙利大学生中工农子弟多 朝鲜适龄儿童已经全部就学
莫斯科讯:苏联各级学校2日(星期一)开始了1957年—1958年新学年。成千上万的新生进入了各地原有的和许多新设的学校。
今年苏联中等学校将在加强综合技术教育和消除某些教学和生活脱节现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生产理论和劳动教育。
在高等教育方面,苏联高等学校今年招收了四十二万新生。其中60%是参加过生产的劳动青年和复员军人。单是高等教育部直属的各高等学校就招收了五万多劳动青年。敖德萨十六所高等学校的四千九百八十名新生中,有一千五百名是从生产岗位上来的。
布达佩斯讯:匈牙利全国中小学校已经在9月2日开始了新的学年。大学也将在9月中旬开学。现在,全国小学生达到一百二十七万二千人,比去年增加了四万七千多人。
匈牙利的大学在这一学年中将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学。各地还为中小学教员开设有系统的政治理论讲座,使他们能够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以提高政治思想水平。
今年在招收大学生方面也注意到学生的成分。在大学新生中有50%以上是工农子弟。新生质量也比较好。在今年投考大学的一万五千人中录取了五千人,其中有60%以上是学业优秀者,30%是成绩良好者。
平壤讯:朝鲜各级学校2日开始了新的学年。根据从去年开始实行的初等义务教育制,今年适龄儿童已经全部就学。
在新学年里,朝鲜的初中学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十七万人,大学生增加了六千多人,高等专门学校学生增加了一万六千多人。
在新学年到来的时候,朝鲜各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用自己的资金新修建了四千多个教室,并且扩充了教学设备。(新华社讯)(附图片)
莫斯科学校的学生在列宁中央运动场庆祝新学年开始。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喷气式客机首次横越大西洋
苏联“图—一○四”式客机飞纽约
据新华社莫斯科4日电 一架苏联“图—一○四”喷气式客机今天从莫斯科横越大西洋飞往纽约,作一次长达九千公里的远洋航行。有史以来喷气式客机飞越大西洋,这还是第一次。
这架飞机在今天早上六点从莫斯科起飞,它将在伦敦、冰岛和加拿大的鹅湾三处作中途停息,然后飞往纽约。全部航程共需十七时四十分,其中空中飞行时间只要十二时,飞行高度最高将达一万三千公尺,时速为九百公里。
据苏联民用航空管理局的人员说,现在大西洋上空气候情况很复杂,在冰岛和格陵兰海峡区域的上空目前有着很强大的气流,此外在飞行地区还有时速一百公里的大风。在这次飞行中,飞机将由富有经验的苏联喷气机驾驶员驾驶,飞机在加拿大着陆后,将由美国领航员上机领航。
目前,美国还没有喷气式客机。据报纸消息,苏联喷气客机将飞纽约消息在美国公众中引起极大的兴趣。

坚决对敌的小英雄永垂不朽
苏联少先队员纪念莫洛佐夫遇害二十五周年
新华社莫斯科3日电 苏联少年先锋队员9月3日纪念了因为坚定、并且坚决和敌对阶级作斗争而牺牲的十四岁少先队员莫洛佐夫遇害二十五周年。
帕夫里克·莫洛佐夫是北乌拉尔人,出生在一个贫农的家庭中。在三十年代苏联农业集体化时期,这位十三岁的少先队员积极地参加了反对富农的斗争。当时,他的父亲担任村苏维埃主席,但是,在富农的影响下却堕落成了叛徒,秘密出卖假文件给富农。当莫洛佐夫知道了这种情形以后,就愤怒地检举了他的父亲,并且出席法庭作证。当富农们企图破坏政府的粮食收购政策的时候,他又号召农民把粮食交给国家,并且当场指出了隐藏和损坏粮食的人。由于这些原因,富农就对他怀恨在心。1932年9月3日,莫洛佐夫被富农匪帮杀死在森林中。那时他只有十四岁。和他同时遇害的还有他的八岁的弟弟。杀害他的凶手事后被捕获枪决了。
为了纪念这个立场坚定、为阶级事业英勇牺牲的少年,许多集体农庄、少先宫和图书馆都以莫洛佐夫命名,莫斯科一个儿童公园中还为他建立了纪念碑。1954年,他的故乡的群众也为他建立了纪念碑。
在今年莫洛佐夫遇难二十五周年的时候,许多少先队员唱起了歌颂这个少年的歌曲。莫斯科的少先队员在这天拜谒了莫洛佐夫纪念碑,并且献了鲜花。(附图片)
小莫洛佐夫 苏联 契巴科夫作

苏联采煤量大大增加
卡拉干达是世界上最机械化的矿区
据新华社莫斯科4日电 今年以来,苏联的煤产量有了很大的增加。在头七个月中,全国采煤量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两千一百万吨以上。据计算,全苏联总产煤量在这期间已经超过了二亿五千万吨,比1949年全年的煤产量多得多。
据此间报纸报道:在过去几个月中,全苏联所有煤区差不多都超额完成了采煤计划,它们单是在头七个月中为国家超计划开采的煤就有三百三十多万吨。
为了奖励在发展采煤工业方面对国家所作的贡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最近决定授予七千多个先进的矿工和煤矿建设者以各种勋章和奖章,并且授予一百三十七个矿工和煤矿工作人员以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
据新华社莫斯科4日电 苏联“劳动报”上的一篇文章说,哈萨克共和国的卡拉干达煤区现在已经成为全世界机械化程度最高的煤区。在这个煤区出产的煤中,约有65%的煤的整个生产过程是机械化的。再过两年,这个煤区的装煤、运煤和巷道掘进工作将全部用机器来做。
在美国,直到现在还有六千多个煤矿的采煤技术水平一直停留在十月革命以前卡拉干达煤区各煤矿的采煤技术水平上。

蒙古代表团到布加勒斯特
索非亚举行保蒙友好大会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4日早晨乘飞机离索非亚,于当日到达布加勒斯特。
在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离开索非亚前夕,保加利亚共产党索非亚市委员会会同保加利亚爱国阵线索非亚市委员会和索非亚市人民会议,3日下午在索非亚九九广场为蒙古政府代表团的访问保加利亚举行保蒙友好大会。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在会上讲了话。于哥夫谈到保蒙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获得的成就。保加利亚和蒙古两国人民属于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友好大家庭。蒙古政府代表团的友好访问,将有助于发展和加强保蒙两国人民的兄弟联系,将有助于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团结和世界和平。
蒙古政府代表团团长、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代表蒙古政府代表团热烈感谢在保加利亚访问时所受到的热情招待。他说,我们两国人民有共同的目标——建设社会主义,有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不可动摇的原则为基础的牢不可破的友好联系。我们的永恒友谊和对苏联的忠诚,使我们两国人民更加接近,使我们成为向着光辉幸福的未来——社会主义并肩前进的真挚朋友。

继续阻延裁军 逃避舆论责难
西方代表密谋共同策略
美国总统强词推脱美国阻挠谈判责任
据新华社4日讯 伦敦消息:出席裁军谈判的西方四国代表3日举行秘密会议,商讨在裁军小组委员会复会时他们采取的共同策略。
据西方通讯社消息说,美国代表史塔生在会上报告了他最近返回美国同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讨论裁军问题的情况。消息没有透露史塔生报告的内容,但是艾森豪威尔同一天在美国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已经表示,美国目前还是坚持它在上星期同其他西方国家一道提出的、遭到苏联驳斥的所谓裁军建议,它并不打算提出新建议。
西方通讯社透露,西方的策略是,在目前裁军谈判中进行“宣传战”,企图把西方自己阻挠谈判的责任推到苏联身上去。据说,西方正忙着策划,是为了准备应付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讨论裁军问题时西方国家要遭到的责难。
新华社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9月3日的记者招待会上,企图把裁军谈判踏步不前的责任推到苏联身上。他在谈到伦敦裁军谈判的时候说,“西方国家目前不能在裁军问题上采取任何建设性的新步骤,下一行动必须来自苏联方面。”
这个美国总统还力图贬低苏联试验洲际弹道火箭成功的意义,他一方面说洲际弹道导弹“不会长期成为在长距离内载运原子弹头的最好手段”,同时又说,美国对于洲际导弹的发展“仍将给予最优先的注意”。

专栏:简讯

简讯
苏联一杂志出版中国文学专号
莫斯科讯:苏联“外国文学”杂志9月份出版了中国文学专号。杂志刊载了周恩来总理给杂志的题词,苏尔科夫的“我们的友谊”,茅盾的“一幅简图——中国文学的过去、现在和远景”,徐怀中的小说“我们播种爱情”,老舍的剧本“茶馆”中的一段,还刊载了瞿秋白的杂文,郭沫若、臧克家的诗,以及古代诗人孟浩然、白居易、陶渊明的诗。
苏舰队离开阿港口
地拉那讯:由巡洋舰“米哈伊尔·库图佐夫号”和驱击舰“无瑕号”组成的苏联黑海舰队支队在阿尔巴尼亚访问了五天之后,9月3日离开了都拉斯港。
罗一批领导干部参加体力劳动
布加勒斯特讯:五十六名以前在布加勒斯特毛泽东机器制造厂当过工人的党政军领导干部,在上月31日回到这个工厂参加体力劳动。
德埃两国代表谈判经济联系
柏林讯:民主德国和埃及9月1日起在来比锡就两国经济联系问题举行谈判。
来比锡动物园开始繁殖东北虎
据德意志通讯社来比锡29日消息:来比锡动物园的中国东北虎繁殖工作经过三十六年的中断后最近又重新开始。
(新华社)

专栏:波兰通讯

一颗明珠
本报记者 胡思升
我们走出革但斯克造船厂那威武的大铁门,天色已近黄昏。远处波罗的海的墨绿色海水同蓝天倚偎在一起。放眼望去,点点白帆在悠闲地飘浮,成群的海鸥在水上追逐嬉戏。在这迷人的景色中,落日的余辉,又给它添上了金黄色的彩霞。这时,陪伴我来此地参观的波兰同志打断了这难得的欣赏机会,?了?他那眼睛,有意地问:“印象如何?”
谈起印象,这就一言难尽了……。
欧洲最大的造船厂之一
在一间宽大的办公室里,技术经理查尔诺夫斯基、副经理派斯柯夫斯基同志向我们介绍造船厂的简史和概况。“在战前,这里是一个德国资本家的造船厂。这个造船厂在希特勒军事需要的刺激下,在1939年发展到拥有五个造船台,这也就是这个厂发展历史上的最高峰。但是就在那时,这里主要还只是装配船只,船只内部的锅炉等机器并不能制造。战后,这个厂也基本上被炮火破坏了。”技术经理刚叙述到这里,副经理突然插进来说了一句话,“我要提起你注意,虽然目前我们厂建设在过去德国人的旧址上,但是现在是完全另外一套建设。”
“造船工业的主要部门就是造船本身,船是要在造船台上建造的,因此造船台的多少和造船台的造船能力就是决定造船厂大小。”技术经理接下去说:“我们这个造船厂一共分为三个造船区。第一个造船区有四个造船台,其中两个各可建造两万吨的船只。第二个造船区共有五个造船台,其中一个可造三万五千吨的船,两个各可造两万吨的船,另外两个各可造五千吨的。第四个造船区是最近新建的,这是一个技术上崭新的造船区。
副经理又插话了:“我要补充很重要的情况,就实际生产能力来说,我们的造船厂是欧洲最大的造船厂。拿一般所说的欧洲最大的德国汉堡造船厂来比较的话,第一,它的船坞没有我们厂多;第二,虽说它可以建造五万吨的船只,但实际上它们是分开造,然后拼起来的。而我们在一个船坞内就可造三万五千吨的船。”
“我们厂今年的生产计划是,建造五条万吨船,十二条五千吨船,二十条五百吨船,我们相信可以完成这个计划。”技术经理讲话总是简捷有力。
又一个“华沙速度”
在工程师瓦夫热涅克同志陪同下,我们坐上汽车,开始参观这个小城市式的工厂。工程师和我们谈最近几年他们一共下水六条一万吨的船。它们的名称是马齐号、贝鲁特号、考兹考号、西考尔斯基号等。
“战前我们根本不会造远洋航船,万吨船连设计都没有设计过。”为了提供证据,工程师拿出波兰统计年鉴给我们看。在1949年一年内,波兰自建船只下水的加起来共一万二千吨,其中开航使用的加起来仅五千四百吨。也就是现在造一条万吨船,就等于那时一年造船的总和了。现在波兰的造船工业是仅次于农业机器业而属于波兰发展最迅速的工业部门。
工程师看见我们对这点很感兴趣,又补充说:“如果说1949年总共开航使用的自建船只是五千四百吨,去年我们开航使用的自建船达到了十一万九千吨,今年我们预计将要达到十四万五千吨。现在,我们已经从过去默默无闻的造船国家的地位,一跃而赶过某些有造船传统的国家,像比利时、西班牙和芬兰这些国家。”
听了这一席话,我们想:难道不是又一个“华沙速度”吗?
不是孤立的
汽车在一个庞大的车间前停下了,震耳欲聋的敲打声、金属的震荡声阵阵传来。在车间外面的露天空地上,放着大批钢板,大部分已经发黄生锈。工程师向我们讲解说:“造船用的钢板从外面运来,先要在露天放上六个月,让它生锈,然后把锈刮去,把钢板根据设计图切成大小不同的块块。因为不经生锈刮锈这一工序,钢板就不能上颜色。”这时我们走进这个有一万立方公尺体积的庞大车间,许多工人在钢板上划线,写上号码,另外有工人根据所划的线把钢板截开。
在这里的第一个印象是,造船是十分耗费钢板的,因为船身、船底基本上是由钢板拼起来的。因此我们问到钢板的来源问题,工程师解释说:“这里的钢板基本上是波兰自己的钢铁企业供应的。目前由于造船业的迅速发展,本国钢板还供不应求,还需要进口一部分。根据计划,在两年内就不需要进口钢板了。”
我们又到了一个车间,这是电焊车间。此地主要是把从“剪裁车间”送来的大小钢板焊接成各种部件。工程师指给我们看,哪些是焊好的船底的一部分,哪些是船尾。
又坐上汽车前进,工程师向我们说明,以上两个车间起着准备工作的作用,造船的主要工程是在造船台。在造船台上,把各种部件拼成一个船身,这时,船只的 “胚胎”就形成了。说着,造船台就在我们面前了。一艘在建造中的五千吨货船正搁在造船台上,船身的四周搭着密如蜘蛛网的钢铁脚手架,许多工人在上面工作,在外面是两排巨型的移动式起重机。我们发现,船身不是平放在造船台上,而是尾部向下倾斜,在船底的下面,有两根巨木制成的轨道。据工程师说,将来船只大致造好后就依着此轨道滑行到水里。
技术革新
到了第四个造船区,只见一排正在建造中的五百吨的船只并排放在一个马蹄形的造船台上。在一般的情况下,一个造船台上同时只能造一条船,而在这个造船台上却同时有好几条船在建造。工程师向我们解释说:“这叫做‘流水造船法’。现在世界上采用这种造船方法的国家还不多。这种造船方法的好处是:第一,速度快。把船身放在马蹄形造船台的起点,造好一部分就往前移动一步,等到船身移到造船台的终点,一条船就大致造好了。当第一只船往前移动而留出空位时,第二条船又开始建造了。不久以后,等我们技术上再改进一步,在这种造船台上大致可以十天下水一条新船。第二,便宜。这种造船方法可以节省许多木材。因为在下水时不是像在平常那样在木头轨道上滑下去,而是利用‘侧面下水法’,等于在侧面把船推到水里去。因此就不需要木材做轨道。而且,它的优点还在于,不管气候条件,造好的船只随时可以下水。”
从这里谈起,我们的话题就转到技术革新上去了。工程师告诉我们说:“这是我们一个十分急迫的任务。我们正在作极大的努力。因为技术在很大程度上决定造船速度。在这方面我们还落后于某些国家,我们计划到1960年每造一条万吨船最多只需三个半月。再有,一般的船上是需要大量木材的,但木材有易腐和易燃的缺点,因此寿命不长。现在我们尝试改革,如在我们自造的已开航使用的‘阿克谢雅’万吨船上,部分甲板是用一种特殊的塑料做的。它是由橡胶、水泥等原料合成的。优点是不会腐烂,价格比木材还便宜。在这方面,我们正在研究各种各样的质地轻的,能防火,防海水浸蚀的各种塑料。”
远景
工程师又继续带我们参观了锅炉制造车间,劳动保护车间,又转了几个造船台,深感厂址宏大。
当我们回来的路上,工程师意味深长地说:“波兰一共有三个造船厂,其中以革但斯克造船厂为最大。现在,波兰造船工业十五年的远景规划初步草案已订出,除了技术改革外,造船能力在此期间将提高五倍。在船只吨数方面,将建造三万五千吨的油船,二万吨和一万四千吨的货船。如果谈到这个五年计划内(到1960年为止),波兰海船队将从自己的造船厂得到总吨数为二十七万吨的船只,也就是为战后整个时期所得船只总吨数的五倍。”工程师像突然记忆起了什么,指着我说:“我们也给中国造船。当然,不仅中国,我们替苏联也建造大批的船只。现在同英国,巴西,埃及也在谈判替他们造船的问题。你看,我们造船工业不是有远大的发展前途吗?”(附图片)
革但斯克造船厂船坞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