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下决心整顿作风改进工作
把反右派斗争进行到底,在全国各界深入开展社会主义的大辩论,同时又认真地整顿我们的作风,改进我们的党和国家机关的工作:这是目前正在进行的全民整风的主要内容,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任务。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反右派的斗争在省市以上的机关、各高等学校和各民主党派,已经基本上打垮了右派的进攻,驳倒了右派的谬论,大大地提高了群众的政治觉悟。在省市以下机关、中等和初等教育界、工商界和其他范围内,斗争也正在继续扩大和深入。同时,在工人、农民、士兵、学生和其他各阶层群众中,正在开展着声势浩大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社会主义的思想正在以空前未有的力量深入全国的人心。在许多地方和许多单位中,由于群众的政治热情的高涨,工作中已经出现了很多蓬蓬勃勃的新气象。我们必须继续深入开展反右派的斗争,继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的大辩论,使许多根本性的、大是大非的问题能在群众中间获得比较透彻的解决,决不容许草率收兵。在另一方面,在进行斗争和辩论的同时,还必须坚决贯彻边整边改的精神,认真地处理群众的批评和建议,及时地解决一切能够解决的问题。凡是反右派斗争已经接近于结束的单位,更应该积极准备及时地转入着重整改的阶段,认真地听取群众的批评和意见,反复地征求群众的批评和意见,彻底地检查工作中的缺点错误,订出改进工作和改进作风的具体措施,依靠群众的监督加以贯彻执行。
反右派斗争的胜利,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开展,为有系统地整顿我们党的作风,改进我们党和国家的工作,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我们的整风运动曾经由于右派的猖狂进攻,不得不转入以反击右派为主的阶段。在反右派的斗争取得重大的胜利,同时又在人民群众中开展社会主义的大辩论以后,右派就无法继续捣乱了。而且由于广大群众辨明了是非,提高了觉悟,更加相信我们党,更加靠近我们党,我们就有了更大的把握可以有效地整顿自己的作风,改进党和国家的工作。只要我们的态度是坚决的,行动是迅速的,及时地解决了应该解决和可能解决的问题,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就会更加提高,它和群众的关系就会更加密切。
有许多单位在集中主要力量反击右派的同时,就分出了一定的人力,成立了边整边改办公室,专门研究和处理群众的批评和建议,并且已经在群众的积极支持下,解决了一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例如,国务院第八办公室,最近就曾邀请出席民建中央委员会和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会联席会议的全体人员举行座谈会,向他们报告了处理工商界在大鸣大放期间提出的意见的初步结果。广东、福建等省的领导机关在认真研究群众的批评和意见以后,订出了有关生活待遇等的新规定,消除了干部生活中的某些特殊化的现象。全国许多厂矿企业和农村基层组织,根据群众的合理的批评建议,在最近时期用大力处理了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仅据北京市三十一个工厂截至9月5日的统计,就解决了由十多万条意见合并成的三千多个问题。还有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党组织,把群众提出的意见集中起来,归纳成为几个大问题,成立专题研究小组,分别研究和提出处理意见。这就为系统的整风作好了准备。所有这些作法都获得了群众的好评。群众再一次认识到,我们的党是一个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他们对于整风运动的信心更加提高了。
但是,也有不少单位的领导人由于集中力量于反右派斗争,放松了边整边改的任务,至今还没有很好地研究处理群众的意见,还没有进行具体的准备工作以便解决那些必须解决的问题。他们不了解,即使在集中力量反击右派的时候,也应该分出必要的时间和人力,专门研究和处理群众的意见。凡是能解决的问题应该立即解决;凡是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也应该积极进行准备工作,并且向群众解释清楚,以免群众发生怀疑和失望。不这样作,对于改进工作固然不利,对于深入反右派斗争也是不利的。
当然,群众提出的有一些问题,例如有关业务方针、组织机构和行政体制等方面的问题,不仅问题复杂,而且牵涉面广,需要经过有关机关商量,或者需要经过高级领导机关慎重考虑,作较长时间的研究后,才能提出妥善的解决方案。在一些牵动全局的问题上草率从事,轻易作出决定,必然造成新的混乱。但是,事实上,群众所提出的多数问题,例如有关机关工作、人事工作等方面的许多问题,特别是有关本单位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方面的问题,不仅在本单位就可以解决,而且很快就可以解决。因此,借口任何困难,而使工作的改进迟迟不前,软弱无力,都是错误的。
许多单位的改进工作迟迟不前,软弱无力,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少数同志对于工作中的缺点错误的危害认识不足,对于放手发动群众批评、公开接受群众批评的勇气不足。有些同志害怕受了群众批评以后,威信降低了,以后难于工作,或者害怕群众中的错误意见会抬起头来,而坚持正确意见的人们会难于分辨。这些想法显然都是不正确的,而那些已经着手整改的单位所取得的成功的经验,也已经证明事实决不是如此。还有极少数同志,错误地用对待右派分子的办法对待群众中的不成熟的批评,把注意的重点放在“批判”群众中的某些不正确的意见,而不放在热情地支持群众的批评和坚决地依靠群众的力量来整顿作风,改进工作。这种错误的办法尤其必须迅速地纠正。群众的不正确的意见是必须通过辩论和教育来纠正的,但是这只是事情的一个方面,而且同反右派斗争有原则的区别,决不允许混为一谈。对于群众的社会主义教育,并不能够代替领导工作的改进。对于所有单位的领导者说来,当前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必须划出一定的期间(不能很短),集中力量依靠群众的批评和监督来狠狠地整顿作风,改进工作。对于工作中的一切缺点错误,要同群众站在一起,努力加以揭发和消除。如果这些缺点错误要由自己本人负责,那就更应该大公无私地以身作则地坚决改正,毫不踌躇。
总之,整顿作风、改进工作和反对右派,是整风运动的两个不可分离的组成部分。我们不但必须狠狠地打击右派,而且必须狠狠地整顿作风,改进工作。反对右派不能允许温情主义和草率收兵,改进工作也不能允许温情主义和草率收兵。只有两方面的斗争都进行得坚决彻底,才能达到整风运动的目的,把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大大地向前推进一步,也才能大大加强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彻底孤立右派。只有这样,才能争取运动的全胜。

进一步增进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合作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到京
刘少奇委员长设宴欢迎苏联人民的使者
据新华社29日讯 以阿·鲍·阿里斯托夫为首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在今天早晨乘专机到达北京。
他们是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的邀请来中国访问的。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陪同代表团到京。
今天,北京机场上飘扬着中苏两国国旗。代表团受到了刘少奇委员长和首都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
刘少奇委员长在机场讲话,他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和中国人民向贵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你们这次访问,带来了苏联人民的深厚友谊。中苏两国八亿人民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友谊,这种友谊不仅体现了我们两国人民的最高利益和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而且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人类进步事业的重要保证。
阿里斯托夫接着讲话。他说,为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而奋斗的共同目的,对马克思列宁主义伟大思想的信念,兄弟般的合作互助的意向,把我们两国人民团结在一起。我们的友谊和团结是继续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支柱和世界和平的因素。他还指出了社会主义各国人民间的团结的重要性。
他说,苏中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和相互合作的关系正日益不断地发展和巩固。他希望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能进一步发展和巩固这种友谊和团结。
早晨八时三十分,代表团的专机在北京机场降落。贵宾们走下飞机后,同在这里迎候他们的中国国家领导人亲切握手。一群女孩子向他们献了鲜花。机场上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欢迎的人们高呼:“欢迎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中苏友谊万岁!”“世界和平万岁!”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有林伯渠、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彭真、李维汉、陈叔通副委员长,乌兰夫副总理,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负责人。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顾悌克夫和在京苏联专家、留学生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29日讯 刘少奇委员长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阿里斯托夫为首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
刘少奇委员长在会上致词欢迎贵宾时说:苏联是社会主义阵营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苏联坚定不移地奉行社会制度不同国家和平共处的对外政策。苏联在国际事务上的立场和各国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总是一致的。苏联对埃及人民和叙利亚人民为维护自己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正义斗争所给予的支援,为缓和美国在中近东制造的紧张局势所作的各种努力,为争取与西方国家在停止试验和禁止原子武器方面和在整个裁军问题方面达成协议所采取的各项措施,都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热烈拥护。最近苏联关于洲际弹道火箭试验成功的声明,再一次显示了苏联保卫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中国人民将永远和苏联人民一起,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刘少奇热烈祝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并且盛赞苏联四十年来在经济、文化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苏联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大大鼓舞了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力量。
他说:中苏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同思想和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共同事业,把我们紧密地联结在一起。这是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最可靠的保证。苏联不断地给予我国以巨大的援助,充分表现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中苏两国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正在不断加强和取得新的进展。这种友好合作关系也表现在议会往来方面。他说深信通过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必将进一步增进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合作。
阿里斯托夫团长接着讲话,对主人的热情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说,苏联最高苏维埃非常重视各国议会代表团的互相访问。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这次来中国访问,是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议会之间、两国的政治活动家之间的传统联系和日益扩大的合作的继续。
阿里斯托夫说:在我国到处都在亲热地、充满敬意地讲着这样一句话:苏联人和中国人是永恒的弟兄!在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我们两国伟大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
他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八周年,祝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的成就。
阿里斯托夫说:人民中国在争取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事业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人民中国所奉行的各国人民间和平、友好的政策,获得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全面支持。在目前没有六亿人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就不能解决任何一个稍许严重的国际问题。
阿里斯托夫谈到,苏联人民正在筹备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纪念,苏联人民在努力实现着共产主义建设的宏伟计划,并将继续在巩固强大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和平事业方面,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阿里斯托夫说,中苏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在不断加强和巩固。在完全平等,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国家独立和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和事务上的合作与互助的原则基础上我们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合作在逐年地扩大着。我们将尽一切力量来使这一伟大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他讲完话后,代表苏联最高苏维埃向刘少奇赠送礼品。在热烈掌声中,他和刘少奇委员长亲切地拥抱和接吻。
尤金大使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林伯渠、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李维汉、陈叔通副委员长,乌兰夫副总理,习仲勋秘书长,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和各界著名人士。(附图片)
刘少奇委员长和阿里斯托夫团长在机场上 本报记者 高粮摄

阿里斯托夫拜会刘少奇
新华社29日讯 以阿里斯托夫为首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今天下午拜会了刘少奇委员长。拜会时在座的,有林伯渠、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李维汉、陈叔通副委员长和张苏、吴克坚、姬鹏飞。拜会时,尤金大使也在座。(附图片)
阿里斯托夫团长拜会刘少奇委员长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毛主席接见捷南两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29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夜里接见了以费林格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代表团和以斯沃波达为首的布拉格市中央人民委员会代表团。接见时在座的,有彭真、李雪峰、曾涌泉、刘贯一、余心清、冯基平。接见时,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布希尼亚克和夫人也在座。
新华社29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晚上接见了以斯坦鲍利奇为首的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代表团。接见时在座的,有彭真、曾涌泉、伍修权、刘格平、武新宇、余心清。接见时,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波波维奇也在座。(附图片)
毛主席接见捷议会代表团和布拉格市中央人民委员会代表团。前排左起第五人是费林格、第七人是斯沃波达、第二人是布希尼亚克
毛主席接见南议会代表团。前排左起第六人是斯坦鲍利奇、第八人是波波维奇 新华社记者 侯波、邹健东摄

我国人民团体代表联席会议
决定成立中叙友好协会
新华社29日讯 我国十六个人民团体的代表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联席会议,会议决定成立中国叙利亚友好协会,并一致通过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达浦生为中叙友好协会会长,杨静仁、张铁生和张杰为副会长。
今天的会议由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主持。会议通过了中叙友好协会的章程,确定协会的宗旨是发展中叙两国兄弟般的友好关系,促进中叙两国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协会的工作主要是,促进中叙两国的文化来往,支持叙利亚人民保卫独立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
联席会议一致通过的中叙友好协会会长、副会长、理事会理事的名单如下:
会长:达浦生。
副会长:杨静仁、张铁生、张杰。
理事四十人:丁毅民、于振瀛、丰子恺、王守仁、王荫圃、包尔汉、左哈拉、江明、刘进中、刘麟瑞、严济慈、达浦生、杜波、李恕、尚立斋、吴晓邦、阿不都热合满、胡子昂、胡兰生、胡传揆、范瑾、查阜西、宫达非、马明基、马腾霭、高戈、张杰、张正武、张铁生、温济泽、闵刚侯、程希孟、钟师统、杨静仁、杨朔、杨蕴玉、杨慧琳、董昕、蒋天佐、葛一虹。
发起成立中叙友好协会的各人民团体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华医学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和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
今天下午中叙友好协会召开第一次理事会,决定30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叙友好协会成立大会。

周总理接见叙利亚两代表团
新华社29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以托菲克·雅兹为首的叙利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和以哈利勒·哈立德·阿卜杜勒·努尔为首的叙利亚学生代表团。接见时,叙利亚学生代表团向周总理赠送了礼品。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会长邓拓,秘书长王揖,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胡启立,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何功楷、新闻司副司长徐晃,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达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