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四十万职工受到社会主义教育
吉林职工政治生活空前活跃
省委布置深入开展两条道路的大辩论
本报讯 本报记者陈迹报道:吉林省四十多万职工已经初步受到了一次社会主义教育。长春、吉林、辽源、四平等工业城市和通化、白城、延边、公主岭等地区的企业都举行过多次会议,讨论了当前国内政治形势和工人阶级的重大任务。部分厂矿的工人还联系本单位具体情况,讨论了关于个人和集体、生产发展和生活改善、民主和集中等方面的关系问题,澄清了部分工人中的一些糊涂观念。
这种社会主义教育,主要以反击右派为中心内容。不少厂矿都把本单位本地区的右派分子当作反面的教员,教育工人提高阶级觉悟,奋勇保卫社会主义事业。多数厂矿的工人都听了三、四次反右派斗争的报告。许多工人自发地派出代表,找右派分子当面说理。第一汽车厂工人曾经到高等学校,找右派分子辩论。大赉县二百多名工人写出决心书,表示要同右派分子斗争到底。四平车站职工写了七百多封信,质问右派分子。一些临时工和工人家属,也积极参加反右派斗争,受到了教育。反驳右派分子的谬论,已经成为目前工人群众日常谈话的主题。工人们的政治生活空前活跃,阶级觉悟显著提高。
部分厂矿的工人举行辩论会,写黑板报,讨论了企业内部的一些问题。有的着重讨论生产和生活之间的关系问题,有的着重讨论遵守劳动纪律、爱护国家财产等问题。在这种讨论中,老工人带头当教员、辅导员,主持座谈会,给新工人上大课。这种教育方法收效很大。石人煤矿在讨论生活改善问题的时候,许多老工人给新工人上课,还带领新工人去看解放前的血泪山和死人仓库。老工人尹德胜指着血泪山对新工人说:“解放前工人冻死、病死、饿死,都堆在死人仓库里,等凑到四十具尸体时才送上血泪山。血泪山上尸体盖尸体,哪来棺材、坟墓?我父亲的尸体,到如今也没有找着。今天我们工人有党的关怀,有劳保待遇,再也不当马牛了。我们当家作主,为什么有些人还提出过高的生活要求呢?”不少新工人当时就检讨了过去闹工资、闹福利等错误。第一汽车厂和四平机械一厂工人讨论宿舍问题的时候,有的老工人说,咱们解放前哪能住上家属宿舍?咱们白天站在锅炉旁,夜晚还得偷偷睡在锅炉旁!这种讨论,教育了工人群众,也正确解决了一些企业内部的矛盾。延边造纸厂召开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的时候,职工们提出的有关生活福利问题的提案占全部提案的30%;最近召开第二届职工代表大会,职工们说:好好讨论生产工作吧,别再纠缠生活福利问题了。一些目前不能解决的福利问题,都没有人再提出来。有些新建工厂的工人检查不遵守劳动纪律、装病不上班等缺点,决心要学习老工人严守纪律的好品质。
目前,全省对工人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的工作还不够深入和广泛。有些单位只作报告,不进行讨论;少数单位还没有向工人进行社会主义教育。中共吉林省委、中共长春市委和中共吉林市委最近都召开会议,决定要在反右派斗争的社会主义教育的基础上,深入地广泛地展开社会主义大辩论,要发动全体工人参加。大辩论的内容主要是两条道路的辩论。通过辩论,使全体工人特别是新工人认清大是大非,进一步提高社会主义觉悟,整顿作风,整顿队伍。在辩明大是大非的思想基础上,解决工人群众的一些切身问题(如生活改善和生产发展、民主和集中、自由和纪律、个人和国家的关系等问题)。在矿山和林区还要辩论工农关系、城乡关系等问题。根据已有的经验,在辩论中要加强党的领导,贯彻群众路线,依靠党团员、老工人、转业复员军人和有觉悟的新工人。通过这种大辩论,进一步展开工人群众的社会主义教育工作,巩固工人阶级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领导地位。

最后的冲刺
吴滤
最近举行的全国游泳、跳水锦标比赛中,女子一百公尺自由泳出现了一个精采的场面:在距离终点只有三公尺的时候,上海队的运动员戴丽华一冲而上,赶过了游在她前面的解放军运动员陈慧英,夺走了金质奖章。观众们有赞赏戴丽华不愧运动名将、善于用最后的冲刺赛过对手的;也有为陈慧英没有抓紧最后的时间、功败垂成而惋惜的。
三公尺的距离,在游泳比赛中只是一秒钟的时间。可是,在一秒钟的时间里,富有比赛经验的运动员还可以用最后的冲刺,赶过已取得优势的对手。可是那怕只是一秒钟的时间,对于欲有所为的人说来,还是大有可为的。
运动员们这种不放松一秒钟的时间,还要作最后冲刺的精神,我以为,倒是很值得基本建设部门的干部学习。
年年基本建设的进度,都有一些时候不大令人满意。今年也不例外。全国1月至7月,只完成全年基本建设投资额的41.3%。8月份如何,现在还不清楚。如今,到年底只剩下四个月的时间了。全年的基本建设计划能不能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建设任务完成得好坏,全看这最后四个月了。然而,对于这“最后四个月”的感受,在有些基本建设干部中,都是同一般人大不相同的。
有些同志是抱着消极情绪看这最后四个月的。他们觉得一年的光阴已去大半,五年计划只剩下四个月了,再加上原材料供应和设备供应还有困难,整风运动和社会主义教育又要时间,工作中的问题很多,似乎基本建设计划完不成已成定局,大势已去,再作努力也是白费劲。这种消极情绪显然是有害的。然而,也有些同志恰恰相反,他们是抱着盲目乐观情绪来看这最后四个月的。他们觉得今年任务本来不大,时间还有四个月,慢慢作来,也还不妨。乐观,本来是好的,但是盲目乐观,看不见工作上的问题,没有切切实实地做工作,对于完成计划,也是有害的。 四个月的时间,不算很长,也不算很短,对于想有一番作为的人说来,还是可以有所为的。希望基本建设部门的干部既批判消极情绪,又批判盲目乐观情绪,在这最后四个月里,以运动员在比赛场中作最后冲刺的精神,加一把油,把进度赶上去。只要真有这样一个冲刺,基本建设的进度必能加速。太原市的建筑企业就是一个例子。这个城市的建筑企业上半年平均只完成全年计划的25.7%,6月下旬,中共太原市委采取了紧急措施,各个建筑企业批判了消极情绪,加强了各方面的工作,来了一个冲刺。结果,7月份全市二十七个建筑企业超额16.7%完成了计划。
当然,在这最后的冲刺中也要注意质量,节约和安全。

大量供应肥料和人造纤维原料
永利宁厂大扩建
本报南京2日电 南京永利久大化学工业公司宁厂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将要扩建五个新厂,其中包括具有相当规模的炼焦厂,新的合成氨厂,尿素厂,卡普隆厂以及硝酸厂等。目前扩建准备工作已经开始,有关技术设计正在进行中。配合建设的铁路工程明年动工。
这五个扩建工厂的产品如尿素、硝酸磷肥都是优良肥料,卡普隆是一种人造纤维和塑料原料。这些厂于1961、1962年分别投入生产后,将对我国发展农业生产和发展人造纤维工业提供大量肥料和原料。由于以上产品大都是利用该厂现有的副产品,因此生产成本也较便宜。
扩建以上各厂的投资,相当于该厂第一个五年计划投资的六倍,扩建各厂全部投入生产后,该厂总产值将超过南京1955年全市工业、手工业总产值水平。

上海十一万合营企业职工享受劳保
据新华社上海1日电 上海十一万多名公私合营商业、粮食、外贸企业清财定股户的职工,从今天起享受劳动保险集体合同待遇。
去年社会主义改造高潮以后,全市公私合营商业、粮食和外贸单位,就实行了职工疾病医疗和生活困难补助暂行办法。现在,这些合营单位职工除继续享受原来的疾病医疗和生活困难补助以外,还进一步享受劳动保险集体合同待遇。劳动保险集体合同对职工病假、产假、因工负伤的工资,以及因工残废、疾病死亡等抚恤补助费都作了详尽规定。例如,对女职工生育,给予产前产后五十六天假日,并且工资照发。职工因病停工,在六个月以内,工龄不满二年的,按本人工资额60%付给,工龄满八年的,按本人工资额90%付给。
劳动保险集体合同对各项待遇的经费开支也作了规定。

保证完成今年计划
武钢建设者紧张行动起来
据新华社武汉1日电 武汉钢铁公司和武汉冶金建筑总公司,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完成武汉钢铁联合企业今年下半年繁重的建设任务。武汉钢铁联合企业建设工程上半年因为建筑材料缺乏等原因,计划订得很小,虽然月度和季度的计划都接近完成了,但只占全年任务的32.8%。下半年武汉钢铁联合企业建设工程量又追加了许多。一号高炉建设工期决定提前一个月在明年10月份安装好所有设备,今年要多安装一千多吨的设备;其他许多工程项目也要相应地跟着提前完成。
针对任务紧迫的情况,武汉钢铁公司和武汉冶金建筑总公司最近经过开会研究,决定采取以下几个措施,保证完成武汉钢铁联合企业今年下半年的建设任务:(一)在职工中深入动员,克服上半年由于任务小所产生的松劲思想,紧急动员起来,迎接建设高潮,把一班制的劳动组织改为两班或三班制。(二)进一步加强各工程公司、各工种施工中的配合和协作。为了便于领导施工,消除扯皮现象,合并一些组织机构;兴建、施工和设计单位密切合作,树立一切为着施工的思想。(三)迅速增调施工力量和施工机械。(四)请求设计部门加强供应工程设计图纸。
现在建筑者们已经行动起来,开始实行两班和三班制,武钢工地比以往更加紧张繁忙了。

杏花村喜讯
本报讯 世界驰名的杏花村汾酒厂开始动工扩建。
杏花村在山西省的汾阳县。说起杏花村的酒,人们会记起“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诗句。杏花村汾酒厂建于南北朝时代(公元550年)已经有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汾酒为我国四大名酒之一。
解放以前,杏花村酒厂在蒋、阎匪帮的摧残下,曾于1947年停产,到1948年6月晋中解放以后才恢复生产。当时产量很低,每日约产酒二十公斤左右。几年来,杏花村酒厂的生产有了很大的发展。现在,日产量已达三千七百多公斤。但是仍然不能满足国外市场和国内广大人民的需要。
国家扩建杏花村汾酒厂的拨款有二百七十多万元。今年计划施工的酿造厂、发酵室、酒库、配制房、水塔等十项主要工程,都已在8月份正式开工,明年年底即可分别投入生产。预计1959年全部扩建工程可以完工,1960年汾酒和竹叶青的产量将由现在的年产八百多吨提高到年产二千八百多吨。 (黄德淑)

大批国产火车从大连开出来
大连机车厂四年多来生产机车百多台、货车客车近万辆
新华社旅大2日电 今年前八个月,大连机车车辆厂又制造出六十二台蒸汽机车、一千三百多辆货车。至此,这个工厂从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以来,已经制造出蒸汽机车一百八十多台,货车九千二百多辆,客车七百多辆。
解放前,奔驶在中国铁路线上的机车都是从国外进口的。这个工厂直到1954年才开始仿照旧设计自己制造冖ㄎ1型机车。这种机车,在坡道上能拉着两千三百多公吨重的列车行驶。以后,又试造出两、三台和平型机车和建设型机车,这是我国最早自己设计和自己制造的两种新型蒸汽机车。和平型机车在同样条件下行驶,能比冖ㄎ1型机车牵引列车重量多80%,每万吨公里可以省煤12%。现在,已出厂的和平型机车正在济南、徐州两地铁路上参加试运。建设型机车是冖ㄎ1型机车的图纸经过改造而设计的,它比冖ㄎ1型机车可以多拉货物约22%,并且把笨重的加煤等手工劳动改用自动机器来代替。目前,工厂已经停止生产比较旧式的冖ㄎ1型机车,开始大批生产建设型机车;到年底以前,这个厂将生产建设型机车三十三台。
这个厂新造的棚车、平车、罐车、元宝车等六、七种新型货车,也已经在各地铁路线上运送粮食等货物。装载汽油、煤油和浓硫酸的特制轻油罐车和浓硫酸罐车,在1954年就试制成功开始制造。

一项办法省布九百多万尺
化工部决定改进纯碱包装方法
本报讯 化学工业部最近决定改变纯碱包装办法,每年可以为国家节约大量棉布。
过去化学工业部所属各厂生产的纯碱,一直是采用双层包装的办法,就是在里边先包一层白布,外边再套上一层稀织麻袋。这样每年要耗用白布近十万匹(以回收利用三次计算,如不回收利用,需要量更大)。为了响应国家节约棉布的号召,永利沽厂在今年4月间提出了取消白布、把稀织麻袋改为密织麻袋的办法。经过三个多月的试用,效果良好。有的从天津到湖南、云南、四川等地,运输数千里,也没有发生漏碱、途中变质等现象。
化学工业部现在决定在大连碱厂、永利沽厂全面推广这一节约措施。按目前这两个厂的产运情况计算,全部改用密织麻袋以后,每年可以节约棉布九百八十四万四千多市尺。按每人每年用十六市尺布计算,这些布相当于六十一万五千人一年的用布量。 (江振远)

节约用煤展览会开幕
据新华社1日讯 节约用煤展览会今天在北京苏联展览馆开幕。节约用煤展览会是中国煤建公司主办的,展览会预定展出一个月。

淮南三大建设
扩大煤井 改建铁路 兴修选煤厂
本报合肥2日电 安徽淮南地区开始进行两个规模巨大的改建工程,一个是将淮南新庄孜煤矿改建成为全国最大的矿井之一,另一个是将淮南铁路全线改建成为能够行驶重型机车的干道。这两个工程已于8月份分别开始改建和勘测工作。
新庄孜煤矿在解放前原是一个非常小的矿井,年产量仅有十五万多吨煤。解放后经过不断的改建,近两年年产量已达一百二十万吨。由于这里煤田大、蕴藏量多,最近又开始了进一步的大改建——从原矿井的地下开拓一条二千二百公尺的巷道开采煤炭。它利用现有的一部分矿井,投资比在新的井田上开一对年产六十万吨的矿井少一半,产量却可提高到年产二百五十万吨。
淮南铁路将在明年全面施工。淮南铁路连接长江淮河,长二百六十八公里。目前这条线路上有数十种类型的轻便钢轨,有数十座轻便桥梁。改建后,将全部换成重型钢轨和改为合乎全国一级铁路干线标准的钢骨水泥永久性桥梁,使全线成为弯路和缓、坡度平整和在大水期间仍能安全行车的线路。运输量将逐渐提高到现在的三倍。
新华社合肥2日电 规模很大的淮南谢家集中央选煤厂主厂房工程,在1日上午正式动工兴建。这座选煤厂建成以后,洗选出来的炼焦精煤可以源源供应武汉、上海和马鞍山等地钢铁工业的需要。
谢家集中央选煤厂是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这是一座机械化、自动化程度很高的工厂,没有远距离操纵装置,使用电钮来指挥生产。主厂房和地面工业广场各组成部分,都有运输走廊和运输机相连,从受煤坑把原煤运往主厂房,经过破碎、分级、水洗、烘干直到成品装车的全部过程,都是机械化的。
现在主厂房工程的开工,使选煤厂的建设工程进入了全面施工阶段,它与先期施工的几座附属生产系统工程,共同组成了一幅宏伟的施工场面。

三访大冶铁山
本报记者 曹葆铭
这一次是我第三次访问大冶铁山。
第一次是在1951年春天。大冶钢厂的木炭卡车在不平的路上咕噜噜响了一个上午,才把我们十几人颠到目的地。汉冶萍时代的老工人领我们上了一座露着红色岩层的山头,有人拾起块红砂石来,咳,比鹅卵石还硬,还坠手!老工人解释说:“这就是铁矿石。”原来,这里的铁矿有的就露在地面,只要敲碎就可以用来炼铁。富庶的铁山真叫我们这群初来的人兴奋得不行。可惜的是,那时铁山已停工六年。山下有数十万吨铁矿被日寇混杂在废石堆里。我们走进混凝土的大建筑物里,只见成百辆矿车反扑在地上,碎矿机的钢架也长上厚厚一层铁锈。在尖山露天矿场里,数十公尺高的削壁遮住了太阳,遍地流的都是白色的污水,阴森森的。我们在铁山走了几个钟头,只看见一个北京来的学生坐在石上绘图,很荒凉。当时我问自己:“这样好的资源,什么时候才能为祖国服务呢?”
1953年4月,我第二次访问铁山。这一次是坐大冶钢厂的火车去的。铁山已经变样了。一千多人组成的四二九地质勘探队在这里活动了一年。从东到西一顺溜的六座山上,都矗立着钻机的三角棚架。沿路也架起了电线。测量人员和物理探矿人员背着沉重的仪器奔波在群山之间,伏在空气污浊的坑道里找露头,安观测点。政治指导员给我讲了一段故事:他们需要修条公路到附近金山店,原计划动员二千五百人修十天,但农民敲锣打鼓地涌来了五千人,五天就把路修好。汽车载着钻机进山那天,四乡农民都聚集在公路两旁看。农民们腾出最好的房间给工人住,青年农民自动组织起来给山上的钻机工人挑水。
我在铁山的时候,正是铁山喜报频传的日子。
4月3日早晨,二十八号钻机在尖林山钻到了新矿体。地质组长告诉我:大片露出地面的矿体在尖林山中断了,尖林山下有没有矿体呢?从这个世纪开初以来,美、日、英、法的地质学家都来调查过,写了很多调查报告,但都答复不了这个问题。四二九地质勘探队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测量、物探、地质和钻探密切配合,终于找到了矿体,并证实了铁山六座山的矿体是连成一体的。已经查明的资源,足够新的钢铁基地第一期工程使用。
我最近到大冶铁山,看见尖山的尖顶已给削去了。它和狮子山都被开成了一层层的大台阶,裸露出深浅不同的黄色、灰色的岩层和部分棕红色的矿体,在葱绿的群山之中显得特别突出。山上的电气铁路也把旁边的象鼻山拦腰截成了两半,上半披着浅绿色的薄草,下半是用就地炸出的大理石堆成的铁路路基,白花花的一片。夜晚,山上工地的灯光就像用线串起来的明珠,有的成弧形,有的成长方形,还有的蜿蜒曲折,像蛇似的。在这万盏灯光之间,还有些光球在闪动,像流星似的,这是汽车的灯光啊!加上一阵紧一阵的炮声,这夜间施工景象真是十分雄伟,十分美丽。
铁山的负责同志告诉我:他们要把东面三座山上的压在矿体上的岩石剥掉,在这里建成一个巨大的露天矿场。将来,裸露的铁矿石被炸碎后,就由电气火车运到山下选矿厂,挑选出矿石中含的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然后再沿着武(昌)大(冶)铁路运到厂区。因此,铁山现在有两万多人在施工。从1955年8月起,他们已剥离了二百五十多万方岩石,将尖山由二百五十二公尺标高削到了二百一十六公尺以下,狮子山也削去了半个山头。武大铁路、区域变电站和引火工程也都正在紧张施工。
在山顶上,大型电铲和穿孔机代替了昔日的钻机,最高的鹿雨岭峰也被剥得只剩下个小石堆。尖山东面的大狭谷则被废石填成了个大平场,上面建起了运输车间和汽车修理场。
刚上山,就遇见开山放炮。我们在远处望见工地白烟一冒,就听见几声巨响,掀起一阵黑雾,接着是下雨般的石子落地声。他们每次都是几个地方同时放炮,一连几十响,真壮观。但领路的通讯员小华却说:“这不算什么,要大爆破才厉害哩!”一次装上好多吨炸药,山下的人都要退出两里外去,炮像闷雷似的一响,全区的玻璃窗都哗啦哗啦地响,房子在摆动,山上顿时卷起一团团黑烟,笼罩全山。等烟雾消散,山也矮了一截。
我在山上还看见伏在各个工作面的大型电铲,有三四丈高,人可以在铲斗里面睡觉或坐着打扑克。它抓起一斗石块,有十吨重,一辆大型汽车装不完。什么人在驾驶这些巨大的机器呢?除了几个从鞍山来的工人外,都是前年才从技工学校毕业的二十岁左右的青年。这群年轻人学习驾驶电铲,跟电影“伊伦娜,回家去”里的女主角学驾汽车差不多,每天在班上经师傅指点后,下班来就躺在床上伸腿动脚,在想像中驾驶着电铲操作。经过这样勤学苦练,他们就很快地成为电铲正司机或副司机,成了铁山的技术主力。他们将来还要长期担负采矿的任务。
我这次到铁山,公共汽车停在一座花园旁边,邻近还有宽敞的百货公司和许多栋宿舍。这都是最近一、二年新建的。黄石市铁山办事处的同志还介绍说:“从前年开始,这里就陆续增加到四万三千多人,建筑了四万多平方公尺房屋和六万多平方公尺工棚,今年还建筑三万平方公尺宿舍。这里已由过去只有经城街一道街发展到十多条街,由十四户小贩发展到有各种各样的生活供应单位。这里还新建了中学、小学、幼儿园,新建了医院,新建了电影院和包括有图书室、乒乓球室、露天电影场和花园的文化宫。铁山已发展成一座比一般县城还大的小城市。
我离开铁山不久,就听说铁路已由武昌筑到了铁山车站。我下一次去铁山,一定要由武昌搭火车。(附图片)
铁山工地一角 刘嘉振摄(长江日报社稿)

满载内地物资奔驰在青藏高原的国产解放牌汽车,早已不是山羊的稀客。一向善惊好奇的羊群,现在对隆隆的马达声也习以为常了。汽车来了,它们连头也不抬,忙着啮食它们丰美的水草。马民新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