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在地方报纸上

两条道路走哪一条?
南方日报1日就广东省陆丰县退社贫苦农民重新遭受剥削一事发表题为“两条道路走哪一条?”的社论。
社论说,陆丰县发生的事情,有很大的说服力,说明农村里确实存在着关于或者是发展资本主义或者是发展社会主义的两条道路的斗争。请看,陆丰县炎龙乡闹散社至今不过几个月,就有人要借高利贷,要卖青苗,要典田、卖田。这些事情,对于贫苦农民是痛心极了;但是,对于一部分力求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富裕农民,却高兴极了。高兴的还有地主、富农和反革命分子,因为,只要在农村中发展了资本主义,他们就可以钻着这个空隙而图谋复辟。炎龙乡煽起散社风潮的二十个人当中,富裕中农占三分之一,地主、富农占三分之二,这就是证据。现在,全省农村即将全面开展社会主义大辩论,陆丰县炎龙乡发生的这一类事情,对于分清两条道路应走哪一条的大是大非,是大有帮助的。
社论写道,有人说合作化不好,样样受限制,不自由。究竟合作化限制了什么?有哪些不自由?我们说,它限制了农村的自发势力,不让资本主义在农村获得任何发展,这就使得农村中有严重资本主义思想的人感到不自由。同时,炎龙乡的情况证明,散了社,少数富裕农民可以“自由”地放高利贷,剥削别人,而贫苦农民就只能够有卖青苗、典田、卖田的“自由”。我们广大农民不要这样的“自由”。我们广大农民要的是永远摆脱剥削、摆脱贫困的自由。那么,我们就要实行合作化和统购统销,使资本主义自发势力受到限制,使存有严重资本主义思想的人失掉发展资本主义的自由。当然,实行合作化和统购统销,同农民的长期个体经营的偏见和习惯有抵触,以致有不少人感到不习惯、不方便。但是,只要明白上面的大是大非,这种不习惯、不方便的感觉,就不会产生妨碍前进脚步的思想问题了。现在农村中还有一些单干农户,他们钻了我们对他们管教不严的空子,生产和经营都很“自由自在”,搞“自发”赚了钱,还到处招摇,用资本主义思想来迷惑合作社社员。因此,对单干农民的资本主义思想要批评、要教育;在经济上,对于他们走资本主义道路要限制、要管理。总而言之,共产党的基本政策,就是要限制发展资本主义的自由,因为:有了发展资本主义的自由,就没有发展社会主义的自由。究竟有哪一种自由好?广大农民群众是容易分辨清楚的。
社论最后对于有些干部认为土改结束以后是农村的“黄金时代”,合作化以后却不是“黄金时代”的错误看法,作了分析批判。社论指出,合作化的时代是这样的一种“黄金时代”:农民群众永远摆脱剥削(这一条,在实现合作化以后就办到了,典田、卖田、借高利贷的惨痛事情,对于合作化的农民是永远摆脱了),摆脱贫困,共同富裕(这一条,是要全体人民,首先是农民自己,用很大努力才能逐步地办到,办起来的合作社要有几年时间才能统统办好)。我们应当相信大多数农民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不要过低估计了这个力量。我们要在农村中大鸣大放大争。经过这样的农村整风和社会主义教育,提高了广大贫农和下中农的思想觉悟,争取团结了占多数的愿意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富裕中农,批判了那些有严重资本主义思想的少数富裕中农的歪风,打击了不法地主、富农和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并且据根群众的正确意见改正了工作中的缺点,那末,我们就会看到合作化的“黄金时代”是多么艳丽了。
(据新华社讯)

日本社会党顾问有田八郎在北京同各方面会谈的备忘录
新华社2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社会党顾问有田八郎,在北京期间,曾经同周恩来总理、外交学会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有关方面人士分别进行了接触和交谈。新华社记者从外交学会获悉,在有田八郎8月29日离开北京的时候,张奚若会长曾经将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方面关于有田八郎在北京同各方面会谈的备忘录一份交给了有田八郎本人。备忘录全文如下:
备 忘 录
周恩来总理、张奚若会长、乔冠华副会长、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李德全会长、廖承志顾问、赵安博顾问等同日本社会党顾问有田八郎分别进行了会谈,要点如下:
一、关于中日友好和中日国交的正常化
中日友好有助于保卫亚洲和平和世界和平。为了尽速促进中日两国国交正常化,应该根据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和日本社会党访华亲善使节团团长浅沼稻次郎在1957年4月发表的共同声明,促进中日两国人民间的来往和增进互相的理解和友谊,严防第三者的破坏,使中日友好关系日益增进。
二、关于在中国的日本侨民问题
(1)对于1945年8月15日以前,曾经在中国境内进行战争或者生活的日本人的下落,应该由日本政府负完全责任向日本人民作出交代。
(2)从1945年8月15日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在中国境内的日本人的遣返或者居留,是由当时的蒋介石政府负责处理的,中国人民政府对此不负任何责任。
(3)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直到今天,还留在中国居住的日本侨民大约六千名。如果日本三团体提出要求了解这些日本侨民的情况,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愿意给予必要的协助和调查。
如果日本三团体申请了解1945年8月15日以后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这一段时期中个别的日本侨民的情况,而且有现实材料可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也可以视为个别的例外,在可能范围内予以调查。
(4)根据日本方面提出的现实材料,中国方面如果发现这些日本人已经死在中国,而且有遗骨可寻,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愿意进行协助,并且把寻到的遗骨骨灰送还给日本的三团体。
(5)关于以上问题,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日本三团体之间早已达成协议,双方向来根据这些有关协议密切合作,并且已经获得良好成绩。今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仍将根据同日本三团体签订的协议处理上述各项问题,并且以此作为正常手续。但是,这并不排除由有田八郎先生所领导的留守家族全国协议会,通过日本三团体或者直接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提出请求的可能,在所提出的要求有了一定的结果的时候,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将通过日本三团体,告诉有田八郎先生领导的留守家族全国协议会。
(6)由于中日两国直到今天尚未恢复邦交,中国方面不可能把目前在中国的大约六千名日侨的名单交给日本。但是,如果日本方面提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确实还在中国的日侨的名单,中国方面可以接受下来,并且根据日方提出的确实材料,进行个别调查。根据以上谅解,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接受了有田八郎先生所交来的有关解放以后在中国的日侨名单。
三、日本侵略中国战争时期曾经掳去大批中国人到日本强迫劳动,其中许多人被当时的日本政府杀戮或者虐待致于死亡
中国方面希望有田八郎先生在返回日本之后,设法促使把在日本侵略战争时期在日本死亡的中国人的名单交给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因为这是中国在日死难烈士家族所强烈要求的。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
1957年8月29日
又讯 新华社记者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负责人获悉:自从在1954年同日本红十字会、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和平联络委员会三团体达成关于协助查询在中国的日侨下落的协议以来,中国红十字会收到日本人民通过日本三团体或者来中国访问的日本代表团以及个别直接向中国红十字会请求代为调查曾经在中国居留过的日本人的信件和资料共有四千余件。中国红十字会在可能范围内做了各种努力,就这些请求进行个别调查。第一批已经查到下落的日本人二百八十六名,都已经通知了查询人,并且抄告了日本三团体。现又继续查出五百多人,包括日本侨民三百五十六名,其中已经回国的六十名,死亡的八名;日本战争犯罪分子一百四十二名,其中一百三十六名已经被中国政府宽释,由中国红十字会协助回国。此项调查结果再经详细核对后,将分别通知日本三团体和查询人。
其余三千余件信件的情况是:
(1)八一五以前下落不明的日本人,这类情况根本无法调查,应该由日本政府向日本人民作出交代。
(2)八一五以后蒋介石政府时期下落不明的日本人,这类情况很难调查,但仍在可能范围内,继续进行个别调查。
(3)对被查询人未提供任何现实调查材料,因而无法调查。
(4)根据来信所谈,被查询人并不在中国,因而也无法调查。
(5)同中国人结婚的日本妇女,改用了中国姓名,调查这些人极不容易,需要很多时间。
此外,最近有田八郎先生交来的有关解放以后相信仍在中国的日侨名单必定会与上述四千余件来信和资料有不少重复,中国红十字会正在进行核对,这项工作也需要相当时间。
尽管调查工作存在着许多困难,但是中国红十字会仍然愿意尽可能地协助调查。一俟获有结果,就会通知日本三团体并且请他们转告查询人和有田八郎先生领导的留守家族全国协议会。

走出机关,到基层去,到生产中去!
北京市第一批下放干部愉快地走上新岗位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消息: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办公厅、外事处等单位根据市人民委员会关于精简行政机构抽调机关工作人员参加生产和基层工作的决定,认真进行了精简。这几个单位的编制已由原来的二百二十七人,减到一百二十五人,精简了40%的人员。最近这几个单位又抽调八十四人分别下放到农业生产合作社、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街道居民委员会等基层去参加生产和工作。
昨天上午,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办公厅等单位举行欢送会,欢送第一批由机关走到劳动生产和基层工作岗位去的伙伴们。会上,张友渔、吴晗、贾庭三副市长和市人委机关党委副书记薛飞都讲了话。张友渔副市长说,这次抽调机关工作人员到基层去参加生产和工作,是增强和巩固社会主义建设,逐步把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结合起来的革命措施。国家机关通过下放的工作人员,可以更加直接了解人民群众的疾苦,使国家机关能够更加从政治上、生活要求上、思想感情上代表人民,更加民主化。下放工作人员的代表在讲话中表示要以战斗的姿态迎接新的任务,决心在社会主义的生产战线上打胜仗。
这次被抽调的八十四个工作人员中,分配到海淀区西山乡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四十三人,分配到国营农场的一人,分配到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十九人,分配到中、小学工作的五人,去参加街道居民委员会工作的四人,其他还有老年退休或转到其他单位工作的十二人。在他们当中,有共产党员三十一人,共青团员二十六人,其中有十五个科长级的干部。
这些单位在进行精简编制工作的时候,对全体工作人员都进行了细致的思想动员。有些人认为到基层去参加生产没有“前途”,甚至认为这样做会“埋没”干部的才能。但是,经过充分讨论,提高思想认识以后,绝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消除了思想顾虑,并且认识到下去和劳动人民一起参加生产或工作,是锻炼和改造自己的好机会。
这些单位的负责人对决定下放的工作人员的生活、工作都做了慎重的研究和妥善的安排。并征求了干部本人的意见,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志愿分配了适当的生产和工作岗位。
目前,北京市各行政机关、商业和工业系统单位的工作人员,已经掀起了申请到基层去参加生产或工作的热潮,今后,将有大批工作人员到基层去参加生产和工作。(附图片)
张友渔、吴晗副市长和下放干部握手告别。
海淀区西山乡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少先队员们,列队迎接前来参加农业生产的干部。 本报记者刘长忠 吕相友摄

哈尔滨江面水位上升
新华社哈尔滨2日电 哈尔滨江面水位今天下午六时又回升到一二○·○二公尺,比昨天同期上涨三公分。两天来,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省长欧阳钦和哈尔滨市党政负责人分别乘船到各堤坝,慰问防汛人员。
今天,哈尔滨市有十七万人参加抢修第二期堤坝加固工程。抢险队员还抢救了七处险情。

在防洪斗争中
本报记者 苗风
当黑龙江省人民胜利地追击着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的时候,又一个敌人——洪水,从松花江,从拉林河,从牡丹江,从穆棱河,从大大小小的母河扑天盖地地向城市和乡村奔腾而来。洪水像右派分子一样,低估了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农民的力量。
这里的日日夜夜是多么不平常啊!江河水位每分钟都在上涨,可是千里堤防却在每秒钟里升高和加厚。这是一场真正和时间赛跑,和洪水赛跑的斗争。
四十多万防洪大军——解放军官兵、工人、农民、干部、市民、教师、学生………他们都是和洪水搏斗的英雄。哈尔滨顾乡屯大坝,曾不止一次被风浪吹击得脱坡和钻出洞穴,虽然风大浪高秋水凉,千百人常常一起跳下水去,肩膀扣着肩膀,胸膛贴着胸膛,大浪劈头盖脑地压下来,十几层人筑成的防浪堤,挡住了巨浪。身体麻木了,脸皮发紫了,咬紧牙关,坚持,坚持,一小时,两小时……一直坚持到险口堵住为止。这就是解放军的官兵、哈尔滨正阳河制材厂的职工、地方国营酱菜厂的职工、十四中学的教员和学生、手工业管理局的干部、张淑珍、李雅等女同志也在里面。
在战斗的日日夜夜里,运输战线、食品供应战线、医疗、治安……涌现了多少英雄模范啊!
在战斗的日日夜夜里,哈尔滨市区街道上还是那么干净,灯火还是那么辉煌,工厂的烟囱像平常一样冒着烟,火车还是正常地运行着……然而,马路上的行人显然减少了,商店的顾客不像往日拥挤了,许多人都自动地投入了防汛战斗。
洪水继续上涨着,人们正以更艰苦的斗争迎接着它!

苏联芭蕾舞团首次演出
上海一万二千多观众看了“天鹅湖”
据新华社上海2日电 苏联新西伯利亚国立歌舞剧院芭蕾舞团,1日晚上在上海举行访问中国的第一次演出;在演出前,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文化部副部长、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秘书长钱俊瑞,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中国文艺界,对誉满全苏联的新西伯利亚歌舞剧院芭蕾舞团在我国的首次演出,表示衷心和热烈的感谢。
上海市副市长金仲华也致词表示欢迎。
芭蕾舞团团长利加乔夫代表新西伯利亚州劳动人民向上海人民表达兄弟敬意。
接着芭蕾舞团演出了伟大的俄罗斯音乐家柴柯夫斯基作曲的著名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
曾经演过三十五种不同角色的俄罗斯共和国人民演员齐米娜,以娴熟的舞蹈和细腻的抒情风格,一人扮演了剧中公主和黑天鹅两个角色。阳松成功地扮演了王子的角色。他们优美动人的表演,把观众带到天鹅和王子的忠实爱情的民间故事中。当忠贞不渝的爱情最后终于击败了恶魔,被可怕的妖术变成天鹅的青年姑娘们又恢复了原形时,全场一万二千多深受感动的观众为取得胜利的爱情和光明热烈鼓掌。
钱俊瑞副部长、金仲华副市长和上海文艺界著名人士在演出结束后,上台祝贺芭蕾舞团成功的演出,并向艺术家们献花。
访华演出的苏联新西伯利亚芭蕾舞团有一百七十多人,他们将在访华期间演出“天鹅湖”、“幸福之岸”、“堂·吉呵德”、“吉赛尔”和“神灯”等五个大型芭蕾舞剧。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日本山梨县产业、
文化访华团到京
新华社2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日本山梨县产业、文化访华代表团一行九人,在团长小野永雄率领下在8月31日乘火车到达北京。
毛希丁离京回国
新华社2日讯 埃及国民议会议员、“晚报”总编辑哈立德·穆罕默德·毛希丁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将经广州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陈翰笙和中埃友好协会负责人,各界人士,以及埃及驻中国大使拉加卜等。
越南、印度尼西亚、
泰国青年代表到京
据新华社2日讯 越南青年代表七人、印度尼西亚青年代表二人和泰国青年代表三人,今天乘飞机从莫斯科到达北京。他们是在参加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后,应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的邀请,第三批来中国进行访问的。

郭沫若荣获罗科学院荣誉院士称号
新华社2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被罗马尼亚科学院选为荣誉院士。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乔洛尤今天代表罗马尼亚科学院把荣誉院士的证书授予郭沫若。
郭沫若在接受了荣誉证书以后说,他能够得到罗马尼亚科学院荣誉院士的称号和证书,不仅仅是他个人的光荣,而且也是全体中国科学家的光荣。他并请乔洛尤大使向罗马尼亚科学院和全体罗马尼亚科学家转达他的谢意。

聂荣臻副总理接见捷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
新华社2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今天接见了前来我国出席中捷科学与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五届会议的捷克斯洛伐克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全体人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捷科学与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中国组代理主席、电力工业部副部长王林等人。
接见时,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华大使布希尼亚克也在座。

南汉宸宴请法访华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2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天晚上设宴欢迎法国访华经济代表团。
出席作陪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冀朝鼎,委员薛暮桥、卢绪章及我国贸易、银行和经济界的负责人等。

专栏:电影戏剧零讯

举行义演救济灾民
8月底9月初,青岛市不少文化艺术及职工团体多次举行义演,以所得票价捐献给山东省水灾区人民。
青岛市中苏友好协会和市广播乐团联合举办了五次救灾音乐舞会、两次救灾电影音乐晚会。青岛市水清沟地区职工除连续举办救灾舞会外,还举办了包括京剧、吕剧、曲艺、音乐等节目的两场义演。参加山东省第一届音乐会演归来的青岛市代表,也把他们会演得奖的二十八个节目全部义务演出。青岛市文化艺术联合会举办的救灾音乐会,除由市青年会业余管弦乐队、市人民广播电台业余广播乐团等文艺团体及部分业余音乐工作者演出外,还特地邀请了正在当地休养的德国大提琴专家曼哲克教授参加演出。曼哲克教授是著名的老音乐家,曾先后在我国几个音乐院任教。现在我国所有著名的大提琴演奏家,大半曾受教于他门下。曼哲克教授久已不作公演,这次听说是救灾义演,慨然应允公演。此外,正在青岛市巡回演出的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首届毕业生一行五十余人,也以“拾玉镯”,“柜中缘”、“打面缸”、“求婚”四个小型古典喜剧进行了一场救灾义演。

专栏:电影戏剧零讯

培养青少年演员
从十四岁到二十二岁的一批川剧青、少年演员,最近在成都市演出“跪门吃草”、“放裴”等十四出川剧传统剧目。人们认为,这些小演员举手动脚都有功夫,学得踏实,成绩可喜。
这些演员是南充专区举办的青、少年演员训练班四十名学员中的一部分,艺龄一般只有一两年。
这种训练班在四川省是第一次举办。学员都是各剧团过去招收的学生。训练班教师大多是具有数十年舞台经验的著名艺人。
这种训练班,今后将在四川省各专区陆续举办。 (据新华社讯)
山东省吕剧团学员队经过一年来的演剧训练,已学会了“借罗衣”、“打瓜招亲”、“曹庄杀妻”等九出戏,并已在山东剧院举行首次公演。这批学员共三十三人,大都是在去年6月从工厂、农村、街道和学校里考选来的,有的原是业余吕剧活动中的骨干力量。大多数学员在来剧团之前都初步显露了演剧的才能。山东省吕剧团采取了集体训练的方法来培养第二代,并在提高他们的演剧才能的同时,特别注意了学员的演员道德修养。

专栏:电影戏剧零讯

上海市各剧团、剧场
十月起改进演出调度工作
上海市文化局最近宣布自10月份起在市内各剧团、剧场一律实行新拟定的“改进演出调度工作试行办法”。
这个办法是市文化局根据剧团、剧场在鸣放中提出的有关意见,经过多次会议的反复协商、研究、讨论拟定的。它的特点是实行有领导地自愿结合。主要内容是:剧团今后的演出将采取“一、三、八制”(即在全年十二个月中,一个月在本市工厂、农村和部队演出,三个月赴外地巡回演出,八个月在本市剧场演出)。小型剧团为照顾其特殊情况,一般不安排巡回演出。老国家剧团、剧院将创造场、团合一经营,自1958年起,固定剧场演出。文化局保留部分剧场专供外地剧团来沪演出时使用。

专栏:电影戏剧零讯

广州也将出现宽银幕影院
广州也将在当地一座戏院——新华戏院的基础上改建一座宽银幕立体声电影院。这是继北京首都电影院改建成功和上海大光明电影院即将改建之后的我国第三座宽银幕立体声电影院。目前设计工作已接近完成,约在9月初开始动工,估计约在11月便可完成开幕。

专栏:体育新闻

在来比锡国际田径运动会上
我国运动员取得两项冠军
新华社来比锡2日电 中国青年田径队9月1日在来比锡的一次国际运动会上取得了两项冠军和两项亚军。
在这次来比锡博览会期间举办的第二届国际田径运动会上,傅雪雁取得了女子跳高冠军,成绩一点五五米;张启山取得男子跳远冠军,成绩七点一一米;田兆钟取得男子三级跳远亚军,成绩十五点零四米;周连立取得男子一一零公尺高栏亚军,成绩十五秒三;石宝珠取得女子铁饼第三名,成绩四三点五三米;郑凤荣(女子跳高)、马翔龙(男子跳高)因前次比赛时受伤未能参加比赛。
这是我国田径队运动员第一次参加在晚间进行的比赛。这一次他们的成绩都没有达到他们以前创造过的最高成绩。
参加这次运动会的除民主德国、西德和中国外,还有来自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丹麦、芬兰、瑞典等国的运动员。
比赛结束后,各国运动员聚集在一起举行了联欢,联欢活动一直延续到深夜。

专栏:体育新闻

我学生男子篮球队在巴黎一胜一负
新华社巴黎2日电 参加庆祝法国全国学生联合会成立五十周年运动会的中国学生男子篮球队,在9月1日的预赛中以五十五比七十二败于波兰学生篮球队。
这场球赛自始至终非常紧张。波兰队开始时连续投进三球。中国队沉着应付,随后就发动攻势。他们投篮迅速、准确,利用巧妙的方法夺球,先后和波兰队打成过八比七的赢局和二十一比二十一的平局。但是,由于波兰队采取攻势和中国队的努力不能持久,上半场中国队输了七分(二十四比三十一)。
在下半场的比赛中,中国队发动猛攻,因而尽管波兰队作了有效的防御,仍被中国队逐渐追上,出现了波兰队仅以三十八比三十五领先三分的紧张局面。
最后,终于在波兰队的一再进攻下,中国队以十七分之差败于波兰队。
又电 中国学生男子篮球队,在8月31日下午进行的篮球预赛中以六十六比四十二战胜西德学生篮球队。

专栏:体育新闻

地拉那足球队3∶0胜天津队
新华社天津1日电 阿尔巴尼亚地拉那足球队今天在天津以三比○战胜了天津足球队。
天津队在今天比赛的最初的二十分钟内多次进攻,但是客队以区域联防和人盯人的战术严密防守,天津队几次射门不准,结果一球未进。二十分钟后,客队以灵活多变的战术开始了反攻,左内锋列斯尼亚在天津队门前约四公尺处先后射进了两球。
球赛进行到最后几分钟,天津队的攻势更加减弱,队员采用长传,失误很多,客队中锋又乘机射入了一球。
地拉那足球队是8月31日到达天津的,他们即将去上海访问。

专栏:体育新闻

全国少年篮球锦标赛结束
天津、上海分别取得男、女组冠军
新华社天津2日电 在天津举行的1957年全国少年篮球锦标赛决赛,已经在1日结束。天津男队和上海女队都以四战四胜的成绩分别获得男、女组冠军。男子组的亚军是重庆队,第三是广州队,以下的名次是南京队和哈尔滨队。女子组的亚军是北京队,以下名次是:沈阳队、重庆队和广州队。
从二十八个城市五个竞赛区选拔出来的一百多名少年男女篮球运动员,这次在天津共进行了二十场比赛。这些少年选手们体质都很好,在技术上也有一定的基础,比赛时都十分勇敢顽强。

专栏:体育新闻

北京摩托车比赛在长辛店山区举行
本报讯 北京市第三届摩托车比赛大会,9月1日在长辛店槐树岭山区举行。
十点十二分,第一批七名女摩托车运动员像一群脱缰的野马,飞快地离开起点。她们要通过旁山阶道、沙路、车辙、泥坑等三十二公里的险峻山带,然后折回终点。在女运动员出发以后每隔两分钟,五十名男摩托车手也分批出发了,他们要在同一地带奔跑四十八公里。
比赛最紧张的场面是女子组在环山绕过二十四公里的时候,跑在最前面的是北京体育出版社的干部尚久莹,她的车开得快而稳。但是在离终点只有四公里时,她的车油门被堵,停了下来。因而,被跟在她后面的农业大学土化系四年级学生陈以同赶过,首先到达终点。陈以同在三十二公里的山区行进中,共用了五十四分零一秒。获得男子第一名的是北京工业学院的李志广,他在四十八公里的行进中,用了六十五分二十一秒。
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李达主任到场参观了比赛。
(白世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