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叙利亚政界和舆论重视沙特阿拉伯的支持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28日讯: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总理阿萨利9月26日在对叙利亚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这次对叙利亚的访问是“对叙利亚和埃及奉行的积极中立和解放政策的支持”。
同一天,阿萨利在和伊拉克首相乔达特·阿尤比会谈结束后说:“我们追求的是团结而不是分歧。”他说,我们讨论的是阿拉伯事务、目前的局势和两国之间的关系。他又说:“我们相信我们这方面对于我们的弟兄们是没有危险的,对我们有危险的只是以色列和帝国主义。”
布达佩斯消息:叙利亚议会代表团团长、议会副议长巴舒尔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叙利亚内部局势稳定,群众和各党派都一致支持政府。
巴舒尔认为,沙特国王和叙利亚领导人在大马士革的会见是很重要的事件。这次会见将有利于解决阿拉伯问题。他又说,至于某些阿拉伯国家的政府接受了“艾森豪威尔主义”,这并不意味着阿拉伯人民接受了它。叙利亚拒绝了“艾森豪威尔计划”,这是因为我们深信这个计划是帝国主义阴谋的一种新方式。
大马士革所有报纸在9月27日都发表文章或评论,欢迎沙特国王9月26日发表的表示支持叙利亚的声明。“舆论报”说,这个声明是对帝国主义政策的严重打击,而且直接驳斥了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和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对叙利亚的一切指责。“胜利报”说,叙利亚很高兴看到沙特阿拉伯在“冷战”的现阶段同叙利亚团结一致。
另据贝鲁特消息:黎巴嫩政府发言人9月27日说,黎巴嫩代理外交部长迈卡维9月26日在大马士革曾经同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会谈,“就阿拉伯各国之间的各种问题交换了意见”。发言人说,“沙特阿拉伯同黎巴嫩的这次会谈是坦率而详尽的”。

可喜的现象和应该警惕的事情
本报评论员
叙利亚国家和政府首脑同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之间经过两天的会谈,已在26日结束。沙特国王在会谈以后发表声明说,他肯定叙利亚不威胁它的任何邻国。他将谴责对叙利亚的任何侵略。他并宣布他将同叙利亚或其他任何阿拉伯兄弟国家一起战斗,抵抗来自任何方面的可能威胁这些国家中的任何一个或他们的独立的侵略。
在沙特国王访问叙利亚期间,伊拉克首相乔达特·阿尤比也应邀访问了叙利亚。他同沙特国王和叙利亚的总统、总理都举行了会谈。阿尤比在会谈以后表示,伊拉克和叙利亚之间已经完全获得谅解。
同时,埃及纳赛尔总统再一次表示,如果发生对叙利亚的任何侵略,埃及将以一切办法支持叙利亚。
这一系列的事件说明,在叙利亚面临着日益严重的帝国主义的侵略威胁的时候,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有了改善。这是一个十分可喜的现象。中东阿拉伯国家的团结,是这些国家维护他们独立的首要保证。对这一团结的任何削弱,都会给帝国主义以可乘之机。因为帝国主义侵略中东的主要手段,就是在阿拉伯人民中间制造分裂,利用矛盾,各个击破,分而治之。美帝国主义在这方面所施的阴谋,更加狡猾而且恶毒。美国的所谓“艾森豪威尔主义”,实际上就是企图挑拨和利用一部分阿拉伯国家来反对另一部分阿拉伯国家,以便从中取利,消灭阿拉伯民族主义。现在,美国对叙利亚的露骨的侵略,使得许多阿拉伯国家认识了美国的阴险面目,因而表示要加强它们之间的团结。一切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正义事业的人们,都因此而感到高兴,并且希望这种团结能够进一步巩固,从而给予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以致命的打击。
面对着这种情况,美帝国主义在表面上不能不继续摆出些“温和”的姿态。美国国务院假惺惺地表示,如果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提出要求的话,杜勒斯愿意和比塔尔会见,但是杜勒斯并不愿意主动要求同比塔尔会见。这就说明美国仍然没有改变对叙利亚的敌视。美国国务院的声明,不过是欺骗和麻痹世界舆论的又一种花招。
杜勒斯为了抵赖苏联对于美国侵略中东的谴责,在联合国大会上曾经发表了一篇竭力诬蔑苏联和叙利亚的演说,并且要求联合国大会讨论中东局势,显得似乎颇为理直气壮的样子。但是,杜勒斯色厉内荏,他完全知道在联合国大会上公开辩论中东问题将使美国阴谋彻底败露。为了避免讨论并且欺骗和麻痹舆论,杜勒斯通过意大利外交部长朱塞佩·贝拉放出空气,希望“推迟”联合国大会对中东问题的讨论。
但是,美国越是这样装模作样,人们就需要更加保持警惕。因为从美国这种“温和”姿态背后的实际活动,可以看出美国根本没有放弃侵略叙利亚的打算。美国正在大谈用原子武器进行突然袭击的所谓“小规模战争”。美国的军火武器仍然在加紧向叙利亚周围的国家运送。土耳其、以色列和约旦仍然在发出敌视叙利亚的叫嚣。可以预料,面对着阿拉伯国家加强团结的情况,美国将一方面继续加剧紧张局势,准备公开侵略,另一方面加强对叙利亚内部的颠覆破坏活动。美国参加的巴格达集团的“反颠覆委员会”决定扩大在阿拉伯世界的颠覆活动,就是一个很值得注意的迹象。
叙利亚阿萨利总理说得完全对。他说:“我们不应该高枕无忧,而应该继续警惕,并且准备好对付任何紧急事变,因为我们从帝国主义国家的阴谋诡计中得到了很多经验教训。我们懂得了,在每个大风暴之前会出现风平浪静。”的确,现在是叙利亚人民最需要保持警惕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并没有退却。只要继续保持高度的警惕和团结,叙利亚人民就能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任何突然袭击的阴谋。

纳赛尔重申全面支持叙利亚
埃及有办法收回被美国冻结的财产
据新华社28日讯 美联社9月27日报道,埃及总统纳赛尔在接见美联社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记者时,重申埃及对叙利亚的全面支持。
他告诉美国记者说,“我们同叙利亚缔结有一项关于反对侵略的防务协定,一旦发生任何对叙利亚的侵略,埃及将采取一切手段支援叙利亚。但是到底是什么手段,那就要看到底是那一种侵略了。” 在答复关于埃及的外交政策时,纳赛尔说:“既然我们是独立的,我们便采取了不结盟的政策。我们的政策是要研究每一个问题看看它是对还是不对,和支持一切国家获得自决和独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在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之间保持中立。我们已经在埃及实行了资本主义制度。”他还说,“我们在国际事务中采取了不参加集团的政策,并且相信这种政策会有助于和平事业、有助于结束冷战。”
纳赛尔在谈到同美国的关系时说,“我并不反对和艾森豪威尔举行会议,如果他采取主动的话。”他又说,“我是准备为和平事业做任何可能的事情的。”
他说,“除了放弃我们的主权和尊严以外,我们预备作任何事情。但是看来美国的政策的目的似乎是要孤立埃及,继续对埃及施加经济压力。”他还说,“不论美国同意与否”,埃及已经有办法收回它在美国被冻结的财产。他说,在两三个月内,计划将会明确的。
据新华社开罗28日电 “金字塔报”27日指责美国政府向英法两国施加压力,阻止它们同埃及间的探讨性经济会谈取得进展。
这家报纸援引英国一位大臣的话说,杜勒斯曾经对他说:正当美国努力向纳赛尔关闭它的大门的时候,如果纳赛尔居然能够在同英国的关系上“打开大门”,“那就意味着他打破了我们设法加在他身上的西方封锁”。
但是,法国政府却不顾美国的压力,仍在继续进行它同埃及的会谈。据报道,法国官员对美国驻巴黎大使说,拖延同埃及进行的会谈,法国是吃不消的。法国冻结的埃及资产不足十万镑,而冻结在埃及的法国资产却将近一亿五千万镑。

日社会党展开争取执政运动
在福冈举行打倒岸信介内阁大会
新华社28日讯 福冈消息:日本社会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今天在九州福冈市举行了“打倒岸信介内阁、保卫国民生活和权利的九州大会”。这次大会是社会党从9月中旬开始在全国展开的争取社会党执政的运动的一部分。
参加大会的有来自九州各县的全日本工会会议以及农民团体和学生团体等的代表约五千人。大会通过了反对岸信介内阁镇压工人和反对提高物价等九项决议。
社会党委员长铃木茂三郎和书记长浅沼稻次郎等出席了今天的大会。铃木在今天到达福冈市的时候发表了谈话,他指责岸信介政府昨天突然宣布的对公共企业劳动法的“统一解释”,是用权力干涉工会的一种迫害行为。

尼赫鲁访日前发表谈话
不赞成设置亚洲开发基金
主张亚洲邻国应该坦白相见
据新华社新德里27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表示不赞成日本所提出的关于设置亚洲开发基金的建议。
尼赫鲁是在昨天同日本记者谈他最近要到日本访问一事的时候说这番话的。
尼赫鲁说,东南亚许多国家都已经参加东南亚条约和巴格达条约,已经在接受美国的军事援助。既然如此,何必要亚洲开发基金呢?他又说,没有参加东南亚条约的印度尼西亚和缅甸是十分需要援助的,亚洲许多国家都有困难。但是何必把它们同任何一种特别的基金联系起来呢?
尼赫鲁认为,双边协定是比较好的。他举出联合国经济发展特别基金为例子,并且指出,许多国家希望参加,但是美国拒绝了它们的要求。尼赫鲁透露,他同岸信介的会谈将是非正式的。他说,除了印度同日本的关系以及国际问题以外,他还特别希望讨论有关中国的问题。“我曾经一再说,中国应该在联合国之内。中国和日本是邻国。两国应该以兄弟相待,以善邻相待。”
9月25日,尼赫鲁在这里印日友好协会所组织的一次集会上讲话的时候曾经主张亚洲邻国应该坦白相见。

专栏:如此“自由世界”

资本主义国家世风日下
少年犯罪情况越来越糟
“纽约时报”最近发表的特讯和艾尔登的一篇文章说,少年犯罪问题遍及资本主义世界,美国在这方面的情况是“越来越糟”了。
美 国
在纽约,因各种罪行而被捕的人中二十一岁以下的人占14.9%,在因抢劫而被捕的人中占50%,在因盗窃而被捕的人中占61.3%。一位社会工作者指出,这种统计还不能说明少年犯罪的全部情况。在美国的许多城市中,这个问题都成了“需要特别处理的一个威胁性问题”。
英 国
伦敦一位警察局长说,最近两年中,伦敦十多岁儿童犯罪案件已经增加到了“值得忧虑”的程度。1956年被捕的八岁到二十一岁的少年罪犯人数比1955年增加12.6%,而1955年比1954年增加9.3%。1956年二十一岁以下的人所犯的暴行罪达到这一年犯罪总数的25.3%。去年逮捕的少年罪犯中有三分之二是结成帮犯罪的。他们结成了以“骷髅队”、“嘟嘟队”等等为名的帮,专门作野蛮粗暴的事,并相互斗殴。
最近,英国有两个九岁的小孩在德尔恩河畔的波尔敦的铁路线上,一连立下了六根水泥柱子;据他们供称,他们指望火车撞翻了以后,好大掏旅客的腰包。
西 德
据西柏林警察局统计,每五个被捕的犯罪者之中就有一个是十四岁到二十一岁的少年。这些少年的活动有结帮攻击公园里的情侣、戏谑在公园单独散步的妇女、盗窃汽车、闯进收摊的商店、捣毁公园等等。少年酗酒事件也越来越多。

纵容种族主义分子迫害黑人
美军即将撤出小石城
据新华社28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阿肯色州小石城种族主义分子暴乱事件扩大因而派遣联邦军队前往该地仅仅三天以后,美国政府就对南方种族主义分子公开表示让步。美国国防部长威尔逊27日暗示不久即将撤退军队,他说:他希望联邦军队用不着在小石城耽搁更长的时间。同时,据报纸报道,美国政府已经答应讨论南部各州州长提出的撤退刚刚派往小石城的军队。
美国政府的这种态度充分说明了派遣联邦军队前往小石城的决定决不是为了真正保护黑人的权利,而是企图免除国内外公众对美国种族主义者的暴行和美国政府的熟视无睹的抗议和谴责。
美国广播电台和电视公司26日故意向南方种族主义鼓吹者之一阿肯色州长福布斯提供广泛的讲坛这一事实更加证实,在美国对种族主义者是何等姑息和纵容。
福布斯在他的肆无忌惮的演说里公开反对实施最高法院关于在学校中取缔种族隔离的决定。
新华社28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在纽约的总部27日发现了两枚没有爆炸的炸弹。
协进会一向在争取黑人权利的斗争中起着领导作用,它在最近的小石城事件中也一直在力争解除小石城的学校种族隔离制度。
在南方州内,协进会曾经有好几次成了种族主义分子袭击的目标。

约旦一百多名军官谴责当局同美国勾搭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28日电 “群众报”和“阿拉伯之声报”今天报道,约旦的一百二十名军官昨天提出警告说,如果国王侯赛因不制止约旦武装部队副总司令在同美国驻安曼武官的勾结下所进行的活动,他们就要辞职。
这些军官写信给国王侯赛因,谴责根据虚伪的控告在两天以前对爱国军官判刑的行为。他们还谴责政府把马卡巴尔山让给以色列军队,并且要求采取军事行动把以色列人从马卡巴尔山赶走。

西方议会“民主”的玩意
编者按 这里我们译出了美国“时代”周刊9月2日一期登载的一篇报道,它谈到了美国国会处理“公民权利法案”最后阶段的情况。这个法案的通过被宣传为美国第八十五届国会的主要成就之一。为了争取黑人选民,共和、民主两党都曾在这个法案上大作文章;但是从“时代”周刊的这篇详细的报道中可以看出,谁也没有真正考虑到黑人的权利,所谓“公民权利法案”,像许多其他同类性质的法案一样,不过是资产阶级党派斗争中的一个玩意。从这里也可以看出,西方的议会“民主”究竟是什么东西,它和广大人民究竟有多大关系。
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马丁说:“我是一个老手。当我需要票数的时候,我就去找。可是雷朋也是一个老手,当他需要票数的时候,他也会去找。”马丁与民主党的雷朋,在美国南北战争以来第一个公民权利法案上抢夺有利地位,争取票数,手法都非常巧妙,以至于相持不下。结果,在相互吹胡子、瞪眼睛闹了一些日子之后,这两个老手不得不谋求一项妥协的妥协的妥协。
本星期开始时斗争的状况如下:公民权利法案以及参议院对这个法案所作的修正——凡是刑事性质的案件应有陪审团——,在众议院程序委员会里搁了浅,需要共和党的票数把它从那里提出来。但是,连自己的选区有没有黑人都不清楚的马丁决定要在当时作为一个民主党的法案上,打上共和党的标记。马丁说:“我们毫无兴趣去想法通过一个民主党的法案,尤其是当这个法案并没有提供什么东西的时候。”
马丁说服众议院程序委员会四名共和党议员抗住参议院的法案,又吩咐纽约州的共和党众议员凯丁与代理司法部长罗吉斯共同草拟共和党对这个法案的意见。接着,向例每天要与老朋友雷朋接头十来次的马丁宣布说,他与“雷朋先生”没有什么“可谈”的。
当国会里每一个人都在猜想他们那一天才会言归于好时,这两个人却进入了一场神经战,谁也不愿迁就。马丁说:“我不敢那么冒失地去见众议院议长谈这样的问题。我会碍别人的手脚。”雷朋回答说:“我的大门是敞开的。我乐意接待马丁先生或其他任何一位众议员。”这一场等待的游戏要玩到什么时候呢?马丁冷笑着说:“我腰腿还健壮着哩!”
马丁甚至不把凯丁与罗吉斯起草好了的建议送去给雷朋。倒是新闻记者抄了一份给雷朋。雷朋看了一遍,哼了一声,接着又反复地看了几遍。最后雷朋宣布说:“这个玩意很深奥,我需要一点时间来消化它。”于是他就回到办公室,伙同他的四位得克萨斯州同乡进行研究。共和党的“深奥的玩意”是这样的:一、所谓违犯公民权利法案条款,仅指侵犯投票权,而不是像参议院原来的法案所提出的,涉及所有的违反民权的刑事案件。
二、在侵犯投票权的刑事案件上,联邦法官有权判处拘禁九十日、罚款三百元,比这更重的判刑需要通过陪审团。
雷朋与北方的自由派民主党人商谈,这些人警告他说,共和党的计划从政治上说来,是难以反对的。有一天下午,雷朋找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约翰逊细谈了一次。他们一致认为,无论如何本届国会必须通过某种公民权利法案,否则在1958年国会选举中,民主党会要吃亏。第二天早上,约翰逊就着手研究一个在参议院通得过的、有关陪审问题的折衷方案。当晚,约翰逊与雷朋秘密会晤。约翰逊说,在侵犯投票权的刑事案件上,参议院可能同意联邦法官有权宣判拘禁三十日、罚款二百元。过此就必须通过陪审团。
第二天早上,约翰逊在赴国会途中,与参议院共和党领袖诺兰通了一个无线电话。诺兰说:“听起来,你好像是在得克萨斯州。”约翰逊回答说,“如果你同意了我即将与你商谈的事,我就可以去那里度假了。”
参议院的领袖们决定在诺兰的办公室里举行会议。约翰逊提出了他的拘禁三十日、罚款二百元的建议。诺兰提出了一个六十日、三百元的反建议。他们没有达成协议就分了手。可是双方都知道,交易快要作成了。接着,约翰逊打了一个电话给美总统。电话的要点是:再提出一个建议来,我们大概就可以取得协议了。果然,不久就有了机会,在参议院谈判的时候,诺兰把拘禁期限减低到四十五天,约翰逊把罚款限额提高到三百元。
数分钟以后,与事情的发展保持密切联系的众议院两个老领袖终于言归于好。马丁从他的少数派领袖的座位上起立,走了三十呎长的一段路,到了议长席前。马丁与雷朋交头接耳地谈了约五分钟,他们是在谈公民权利问题吗?“啊!不。”马丁说,“我们是谈什么时候回家。”
万事皆备,只欠投票。当天下午,马丁、雷朋、约翰逊、诺兰联合举行了一个记者招待会。宣布他们已在四十五日、三百元的基础上达成了一项妥协的妥协的妥协。

美国南方种族主义者猖獗
黑人选举权遭到粗暴剥夺
本报讯 据纽约“时代周刊”报道,黑人占居民大部分的美国南方腹地四个州及边远地区剥夺黑人选举权情况十分严重。
密士失必州黑人占人口50%以上的十三个县中,1954年只有十四个黑人投了票,而在另外的五个县里,一个黑人也不准投票。亚拉巴马州农村地区内有九个县的选民登记册中一个黑人也没有。路易斯安那州有四个郡(相当于县)中没有一个黑人投票。佐治亚农业地区内有五个县只准屈指可数的几个黑人登记。
美国南方有五个州仍在征收人头税,利用它来刁难黑人,使他们失掉登记的机会。在极南部的地区和南部其他许多农业地区,选民登记处的白人官员掌握了接受或拒绝选民登记的大权,他们有时用推说“登记册不在”或“登记表找不到”的简单借口,就不给黑人登记。除了这些刁难以外,黑人还得通过文化程度和宪法知识的考验,答复这样一类的问题:第十修正案从哪一天起开始生效;俄克拉何马从哪一天起成为美国的一个州。北卡罗来纳州北安普敦县要一个黑人妇女朗诵该州宪法,由于她“有几个字的读音不正确”而被认为不合格。
既使幸而登了记,也不一定拿得到选票。路易斯安那州瓜奇塔郡成立了一个“公民委员会”来“审查”选民名册,它责成三千五百个已登记的黑人选民在十天内到登记处“证明身份”,但当他们去时,登记处却以工作太忙为借口,每天只接待五十个。结果未能被接待的都又失去了选举资格。
在南部边远地区,坚持选民资格的黑人时常遭到恫吓和猛烈的经济报复的压力。南卡罗来纳州一个县有些黑人佃农在登记以后的遭遇是:没有白人肯买他们的农产品。密士失必州一个经商的黑人在登记以后借不到信用贷款。
在某些地方,黑人选民遭到直接的暴力威胁。佛罗里达州自由县去年首批登记的十个黑人,受到了三K党徒的一系列的威胁,如在他们面前焚毁十字架、对他们投掷炸弹并向他们的住宅开枪等等,最后这十个人中的九个只得把自己的名字从选民名单上划掉。1954年密士失必州一个黑人牧师由于拒绝从选民名单中划掉自己的名字而被枪杀,然而验尸的结果仍然维持原判,说他是“意外身死”。路易斯安那州坦萨斯郡四千五百个黑人都没有登记,只有一个黑人最近试图登记。登记处的官员把他带去见法院的官员。官员问他:“你在这里过得不如意吗?此地处理事情的情况有什么不对头的地方吗?你要是觉得不如意,我们可以想办法让你离开这里。”这个黑人连忙回答说他过得很好,他想要登记是个错误。后来这个黑人虽留在原地,他的妻子却失掉了工作。

叙各地群众纷纷集会
谴责美国的侵略阴谋
新华社大马士革28日电 据这里获悉,两天来大马士革和拉塔基亚不断举行群众大会,谴责美国对叙利亚的侵略意图。还获悉,霍姆斯成立了由共产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国民党和工会的代表组成的筹备委员会,准备在下星期一在霍姆斯举行类似的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