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伟大盟邦苏联的人民使者
以阿·鲍·阿里斯托夫同志为首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在今天就要到达我国首都北京了。这是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一次派遣代表团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全中国人民怀着愉快和喜悦的心情,热烈欢迎来自伟大盟邦苏联的人民使者,并衷心地感谢他们再一次带来了苏联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相信,通过这次重要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并将有助于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向前发展。
苏联最高苏维埃是苏联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是多民族的苏维埃人民的真正代表机关。它根据苏联共产党的总路线,首先通过立法的方法实现对国家的最高领导。它通过和颁布有关保卫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成果、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发展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建设的法律,讨论和批准年度和长期(五年)发展国民经济计划、每年度的国家预算法。近年来,苏联最高苏维埃充分反映了苏联全体人民的意志,在改进管理工业和建设的组织工作、提高人民的生活福利等方面,通过了许多重要的决议、法令和法律,对进一步发展苏联国民经济,以争取在最短的历史时期内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起了重大的作用。
同时,苏联最高苏维埃是保卫世界和平的旗手。它通过了不少有关保卫世界和平的法令、呼吁书和决议,对维护和平与争取各国人民友好合作的崇高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苏联最高苏维埃重视同各国议会议员间进行广泛接触或互派议会代表团访问的工作。1955年2月9日,第四届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二次会议通过了“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宣言”,提出了建立各国议会间直接接触的倡议。从此以后,苏联最高苏维埃同各国议会之间的接触日益频繁,同各国议会代表团的互相访问也日益增多了。这种交往促进了国际联系的进一步加强和各国人民之间的互相谅解,对加强和平和国际合作有着重大的影响。
中国人民对苏联最高苏维埃为保卫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成果、发展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经济、改善苏联人民生活、加强国际联系等方面所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示热烈的支持和衷心的赞佩。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来到中国,正值我们伟大祖国建国八周年纪念的前夕。中国有一句几乎是人人会吟的古诗:“每逢佳节倍思亲”。当我们全国人民正欢欣鼓舞地迎接国庆,自豪地检阅我们强大的社会主义力量和各方面的伟大成就的时候,不能不思念给我国以巨大援助的伟大苏联和亲如兄弟的苏联人民。是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给我们开辟了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是丰富的苏联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给我们提供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榜样,是无私的苏联人民给了我们全面的援助。中国人民的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是同苏联人民的兄弟般的支持和援助分不开的。由于我们两国人民具有共同的思想和共同的奋斗目标,我们两国人民一向就是最亲密的兄弟和最可靠的战友。远在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前,俄国的革命家和人民就深切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的革命运动。十月革命一成功,苏俄政府就宣布取消帝俄对我国的一切不平等条约。苏联同情和支持孙中山所领导的民主革命,大力支持我国的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在抗日战争时期,苏联人民给了我国人民兄弟般的支持和援助,派遣顾问和飞行员,同我国军民共同作战,特别是苏军出兵东北最后击溃日本关东军,大大加速了我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苏联率先承认我国,并在1950年2月14日同我国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把八亿人民的传统友谊用条约形式固定下来。从此苏联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就给予长期、全面、无私的巨大援助。在外交方面,苏联充分支持我国所奉行的和平和国际合作的政策,坚决主张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和恢复我国在台湾的主权。这一切都是中国人民所永远不能忘记的。当此国庆佳节,苏联人民的使者前来中国访问,使我们有一种佳节亲人欢聚的心情。亲爱的苏联朋友们,我们愿意在热烈欢迎你们的时候,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苏联全体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人民亲身体会到,中苏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是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最可靠的保证。当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正在继续疯狂地进行原子军备竞赛的时候,当美国扩军备战,加紧实施奴役中东人民的“艾森豪威尔主义”,力图侵略叙利亚并在中东重新煽起战火的时候,当帝国主义还在竭力破坏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继续进行对社会主义国家的颠覆活动的时候,坚定不移地发展和巩固社会主义各国的友谊和团结,是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利益的所在。只要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更加亲密,只要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更加巩固,只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把维护和平的责任担当起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任何反对和平、反对进步事业的阴谋诡计,都必然要遭到可耻的失败。
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来访中国的时候,让我们向伟大盟邦的人民的使者表示我们的衷心的祝愿:
愿我们的团结坚如磐石,愿我们的友谊万古常青!

河北四千八百多个农业社赶上富裕中农生产水平
广东十一个县、市粮食亩产量超过八百斤
新华社保定28日电 今年,河北省有四千八百二十一个农业社赶上或超过了富裕中农的生产水平,占全省农业社总数的16.53%。邯郸专区生产水平赶上或超过富裕中农的农业社,可达到社的总数的20%。
今年春天,中共河北省委向全省提出了农业社要在三、五年内赶上或超过富裕中农生产水平的号召。各地委、县委根据当地富裕中农和不同类型农业社的生产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并和各阶层社员广泛地交换了如何赶上富裕中农生产水平的意见。根据调查,富裕中农的单位面积产量,比初建的合作社一般高20%到30%。其主要原因是富裕中农原来占有的土地好,畜力壮,猪多粪大,复种率高,耕作较细。广大社员经过讨论后,都认识了合作社在生产上有原来的富裕中农所不能比拟的优越条件。如土地统一使用,力量集中,便于因地种植、倒茬轮作和推行基本建设,能采用新技术、优良品种和新农具等。社员们说,合作社只要积极发挥自己的优越条件,就会在三、五年内甚至在一、二年内赶上或超过当地的富裕中农的生产水平。
很多农业社积极发挥了自己在生产上的优越条件,并学习富裕中农勤俭经营生产的经验后,迅速提高了农业社的生产水平。如获鹿县神后村农业社,有耕地三千四百九十九亩,过去全村仅有二十亩水地,合作化后,修了渠道网,把三千亩旱地变成了水田,每亩增产七十五斤,头一年就赶上了富裕中农生产水平。黄骅县上古林村农业社,因为用集体力量开垦了三千多亩稻田,去年平均每亩产六百四十五斤,每个社员平均收入一千四百斤;今年预计每亩可收八百五十斤,每人收入一千九百斤。社员们高兴地说:去年是“耕一余二”,今年是“耕一余三”。
现在,河北各专区已经有一批农业社作出了赶上或超过富裕中农生产水平的规划。按照规划,到1962年,石家庄专区的五千九百三十三个农业社,即可全部赶上或超过富裕中农的生产水平。到那时,这个历年缺粮的产棉区,就可以基本上达到粮食自给。唐山专区根据本地农业生产逐年提高的经验,计划到1960年全专区90%以上的农业社赶上或超过富裕中农的生产和生活水平。
本报广州讯 国庆节前夕,记者走访广东农业部门的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说:根据最近统计,广东已有八个县和三个市的粮食单位面积产量,超过了每亩平均产量八百斤的指标。这十一个县市的事实说明:广东完全可能按着农业发展纲要草案的要求,到1967年完成全省平均亩产八百斤的任务。
超额和提前完成平均亩产八百斤的八个县,是汕头专区的潮安、潮阳、揭阳、普宁、南澳、澄海和饶平,以及惠阳专区的连平。三个市是汕头、潮州和佛山。在这八个县当中,产量最高的是潮安和澄海,平均亩产一千一百斤以上。最低的是饶平和连平,前者亩产九百四十四斤,后者亩产八百一十九斤。连平既是山区,又非高产区,它能够提前达到亩产八百斤的指标,珠江三角洲和潮汕平原就更有可能提前达到。负责人根据这十一个县、市的情况判断,到第二个五年计划末期,即1962年底,广东至少可以有半数以上的县市达到亩产八百斤的指标。
广东历来是个缺粮省,解放前每年要从外省调来三个月的粮食。近几年来因为粮食产量的不断提高,每年都有几亿斤的粮食外调。1952年广东的粮食总产量是一百八十九亿斤,预计今年产量可以达到二百四十五亿斤。

中匈两国总理举行会谈
新华社28日讯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卡达尔总理今天同我国周恩来总理进行了会谈。
匈牙利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匈牙利政府代表团团员:国务部部长马罗山,匈牙利驻中国大使诺格拉第,和代表团随行人员:情报局局长西尔莫伊,计划局副局长瓦伊,外交部亚非处处长科什。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副总理贺龙,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郝德青,和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李汇川。

埃及电影周在京开幕
朱副主席周总理接见埃代表团
新华社28日讯 由文化部主办的“埃及共和国电影周”,今晚在北京首都电影院举行开幕式。
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副部长夏衍,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中埃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出席了今晚的开幕式。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开幕式以前,由埃及驻中国大使拉加卜陪同,接见了以耶雅·哈基为首的埃及电影代表团全体人员。在接见的时候,埃及电影代表团团员、著名女演员法登·哈玛玛和男演员奥马·薛里夫,还分别向朱德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献了花。
今天,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参加“亚洲电影周”后继续在我国访问的朝鲜、叙利亚、苏联塔吉克斯坦、泰国和越南电影代表团的团长们,及叙利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黎巴嫩和平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出席今天开幕式的还有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伊斯兰教的代表人士和各界人士共一千二百多人。
七点半钟,当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埃及电影代表团人员等走上主席台的时候,观众长时间热烈地鼓掌。主席台上今晚高悬着中埃两国国旗和毛泽东主席、纳赛尔总统的巨幅画像。
在乐队奏了埃、中两国国歌以后,文化部副部长夏衍致开幕词。他预祝这次电影周获得成功,并且对埃及电影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埃及驻中国大使拉加卜接着讲话。他希望埃中两国间的文化关系将日益加强与繁荣。
在文化部部长助理、电影事业管理局局长王阑西向观众介绍了埃及电影代表团全体人员以后,埃及电影代表团团长耶雅·哈基也讲了话。他说,这次在中国和埃及几乎是同时相互举办了电影周,证明了这两个国家是紧密地联在一起向前迈进的。(夏衍、拉加卜、耶雅·哈基的讲话全文见第四版)
开幕式结束以后,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埃及电影代表团全体人员坐在一起,观看了纪录短片“英军撤退节”、“真主是更伟大的”和由法登·哈玛玛和奥马·薛里夫主演的暴露革命前大地主对农民压迫的艺术片“山谷里的斗争”。影片放映过程中,观众多次热烈地鼓掌。
新华社28日讯 根据中埃文化合作协定应邀来我国参加“埃及共和国电影周”的埃及电影代表团,今天坐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由埃及国家指导部艺术局局长耶雅·哈基率领。他们在飞机场上受到文化部部长助理、电影事业管理局局长王阑西,中国电影工作者联谊会会长蔡楚生和首都电影界的著名人士共五十多人的热烈欢迎。
参加“亚洲电影周”以后继续在我国访问的朝鲜、叙利亚、苏联塔吉克斯坦和越南电影代表团的团长们,也到飞机场欢迎。
埃及电影代表团由四人组成。代表团团员法登·哈玛玛是埃及著名的女演员,在电影周上映的埃及故事片“山谷里的斗争”、“七月的风云”和“我们美好的日子”,都由她主演。哈玛玛的丈夫奥马·薛里夫也是代表团的成员之一。他是影片“山谷里的斗争”和“我们美好的日子”中的主要演员。哈玛玛和薛里夫明天都将到大华电影院和交道口电影院同北京观众见面。埃及电影代表团的另一个团员是埃及国家指导部艺术局电影处处长、电影导演穆罕默德·马德库。代表团团长哈基的夫人也随代表团前来。

卡达尔总理对清华大学万余师生讲话
匈牙利人民的力量更加坚强了
勉励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坚决保卫革命果实
新华社28日讯 卡达尔总理今天对清华大学的一万多师生说,今天匈牙利已经恢复了正常的法律秩序,经过匈牙利事件的斗争,匈牙利人民的力量不是削弱了,而是更加坚强了。
在卡达尔总理讲这些话的时候,清华大学的师生们以长时间的掌声向匈牙利人民表示祝贺。
卡达尔总理和他率领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全体人员,今天上午由贺龙、曾涌泉、郝德青陪同参观了清华大学。贵宾们受到了高等教育部部长杨秀峰、清华大学校长蒋南翔和全校师生的热情欢迎。在参观以后,卡达尔总理在运动场上向师生们讲了话。
卡达尔总理说,一年以来,匈牙利人民进行了艰苦的斗争。这个斗争表现为拥护人民政权的人民同帝国主义者之间的斗争。自从匈牙利反革命暴乱发生以后,全世界都谈论匈牙利。拥护资本主义制度的人责骂匈牙利;拥护社会主义的人怀着热爱和同情关怀着匈牙利人民,支持匈牙利人民,并且给匈牙利人民以巨大的援助。在这个行列里,伟大的中国人民始终站在队伍的前列,把匈牙利人民看作是自己的兄弟和朋友,我们感到很高兴。
这位已经巩固了的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的领导人说,那些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者的信徒,那些战争贩子和革命叛徒责骂我们,我们认为并不要紧;而劳动人民和一切正直的人同我们站在一起,我们却感到非常光荣。
他说,匈牙利暴乱者把匈牙利的反革命暴乱,说成是“民族革命”,是“爱国”的行动。纳吉赞同这种说法。纳吉和匈牙利的红衣主教明曾蒂同杜勒斯是一个鼻孔出气的。他们不是革命者,只能说他们是人民的叛徒。真正的爱国者,只能站在人民一边,并且拥护人民民主制度,反对帝国主义。
卡达尔总理说,那些向人民民主制度进攻的人,曾经向我们提出要求“自由”的口号。自由是一个美丽的名词,神圣的概念。但是,我们要看一看他们是为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苟延残喘的劳动人民争取自由,还是为反对人民民主制度的人争取自由。我们说,对劳动人民必须给予自由,而对反对人民民主制度的人绝不能给自由。为了社会主义,对少数反对人民民主制度的人的自由必须加以限制。
卡达尔总理说,在匈牙利,党对政府的领导绝对不能被剥夺。没落阶级是不能领导社会生活的。社会生活必须由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共产党来领导。
谈到青年问题时,卡达尔总理说,尽管敌人用美好的言词欺骗青年,但青年们是不会被欺骗的。我们的党爱护青年,把青年看作是国家的未来,人类的希望。我们高兴地知道,中国青年在工人阶级政党的领导下,曾经进行了长期的革命斗争。我们认为,中国青年应该以工作、学习、必要时甚至以武器,来保卫人民革命的胜利果实。这样才不愧党和政府对你们的爱护。
卡达尔总理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有六亿人口,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它的伟大,不仅是因为人口众多,而是因为它的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几十年的斗争,胜利地诞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它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爱戴和尊重。你们,中国的青年们的任务,就是要用自己的表现,对待这些国家的人民对你们的爱戴和尊重。
这位匈牙利人民的光荣使者最后还祝清华大学全体师生在工作和学习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卡达尔总理的讲话鼓舞了清华大学的师生们,在他讲话结束的时候,伫立在广场上的万名师生掌声雷动,他们振臂高呼:“匈牙利人民万岁!”“中匈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团结万岁!”这时候,在讲台上的卡达尔总理,迎着灿烂的阳光,向着热情奔放的青年们频频挥手致意。
蒋南翔在卡达尔总理讲话以前曾致词欢迎贵宾。
今天,贵宾们由主人们引导,参观了水力实验馆和水力枢纽站。在水力实验馆,卡达尔总理等仔细地观看了学生们为黄河刘家峡水库进行的模型试验。
在参观时,蒋南翔向贵宾介绍说,清华大学创立于1911年,解放前只有学生两千人,目前的学生人数为解放前的五倍多。
在清华大学参观结束后,贵宾们又由贺龙副总理等陪同游览了颐和园,并且在那里进午餐。

周总理接见捷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28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以费林格主席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代表团和以斯沃波达市长为首的布拉格市中央人民委员会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李先念副总理和李雪峰、姬鹏飞、刘贯一、冯基平。
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布希尼亚克也在座。

印度副总统离广州回国
行前致电毛主席表示感谢
据新华社广州28日电 印度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博士今晨八时乘坐印度空军专机离广州回国。
在动身前一刻钟,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在机场上对着密密层层的欢送人群讲了话。他声音激动地说:“虽然我来访问的时间很短,但是和你们满脸笑容的和年青的中国告别是不容易的事情。”
印度副总统说:“你们是以青年的精神在创造着一个伟大的中国。”他说,对于这个新的伟大的国家,印度人民和印度政府是完全支持的。
副总统说:“我们也在建设,我们都需要和平,只有在和平里才能建立一个新的国家。”他说,印中两国两千多年来的从未发生过政治上与军事上的争执的关系是一个榜样,如果其他国家也能按照这个榜样去做,世界和平就可得到保障。
副总统最后说:“我就要离开中国了,我乘此机会向毛泽东主席阁下,为他邀请我访问中国表示深深的谢意。”他说:“我认为我们现在虽然分开,但我以后还会再来。”
印度副总统的话不时被暴风雨般的掌声所打断。这位高龄的博士一再向热情地前来欢送他的人们合十致谢。
讲话以后,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和几千里一路陪伴着他的郭沫若副委员长热情地拥抱,互道珍重。
在印度副总统讲话前,广东省副省长陈汝棠讲话。他代表广东省、广州市人民祝副总统一路平安,并托副总统向印度人民致热烈的友谊的问候。
在登上飞机以前,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在献上鲜花的少先队员们的簇拥下,同送行者一一告别。在这以前,副总统还向受检阅的仪仗队致意。
郭沫若副委员长、陈汝棠副省长、印度驻华大使拉·库·尼赫鲁夫妇一直送副总统登上银色的专机,在机舱口再度告别。
新华社28日讯 印度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博士在离开广州时给毛泽东主席的感谢电,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先生阁下
半小时之后,我们即将从广州起飞了。我们在贵国度过了一段十分美好的时光,你们的成就和抱负给了我们极深的印象。我们非常感谢你给予我们这次访问的机会,并且深切地关怀我们,派郭沫若先生和一位名医陪我们同行。我们到处都受到了最友好的招待。为了你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谨向你、你的同事们和贵国政府表示深深的感谢。
你的亲切的萨·拉达克里希南印度副总统
1957年9月28日于广州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启程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莫斯科28日电 应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邀请前往中国访问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今天上午十时乘“图——一○四”喷气客机离莫斯科前往中国。代表团由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法案委员会委员、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阿里斯托夫率领。
代表团由二十五人组成。其中有政治家、社会活动家、科学家、作家、工程师和工人等。
在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苏联政府的部长及各国驻苏联外交使节等。(附图片)
阿里斯托夫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