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不准联合国干涉匈牙利内政
我国作家艺术家联名声援匈牙利同行
新华社27日讯 中国著名文学家、艺术家一百三十三人签名抗议联合国在美国操纵下把所谓“匈牙利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议程的非法行为。
抗议书全文如下:
“9月5日匈牙利一百二十七位作家对于联合国把所谓‘匈牙利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议程所发表的抗议,义正词严。我们——中国的作家和艺术家们一致坚决地支持匈牙利作家们这一正义的行动。
当去年10月—11月间,匈牙利一小撮反革命分子在帝国主义的煽动、支持之下所进行的复辟阴谋遭到可耻的失败的时候,联合国在美国操纵之下,成立所谓‘五人委员会’,对匈牙利内政进行无理干涉。最近,正当美国积极侵略中东、阻挠裁军谈判的时候,美国又利用联合国替他遮掩这些阴谋,转移视线,硬把所谓‘匈牙利问题’列入大会议程,妄图再一次掀起反苏反共的叫嚣。我们认为这是对匈牙利内政的无理干涉,是在美国操纵的表决机器下产生的非法行为。这项决议只有为全世界人民所唾弃,而决不能丝毫损害匈牙利的人民民主制度,正同联合国至今还拒绝把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问题列入议程,也丝毫不能损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存在一样。
中国作家和艺术家们和匈牙利作家们以及全世界进步的作家艺术家们站在一起,坚决抗议这种非法的行为,不允许帝国主义者干涉匈牙利的内政!”
在抗议书上签名的有郭沫若、茅盾、周扬、巴金、老舍、邵荃麟、萧三、田汉、梅兰芳、曹禺、袁牧之、蔡楚生、吕骥、叶浅予、吴作人、蔡若虹、吴晓邦等一百三十三人。

苏联电力生产事业一日千里
三十年来苏联增加31倍美国仅增加6倍
本报莫斯科27日电 苏联1957年的电力生产将达到二千一百亿度,为1913年的一百零五倍,为1920年的四百二十倍。现在每天的发电量比1920年全年的发电量还多。这是苏联电站部部长巴甫连科2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的。他畅谈了四十年来苏联电力生产的成就。他说:全俄电气化计划是超额完成了。苏联人民积极地努力继续着列宁的电气化事业。因此电力生产增长特别快。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之前,英、法、意等国的电力生产都比苏联多。而去年苏联所生产的电力已等于英、法、意三国电产量的总和,稳居欧洲的第一位。苏联电力生产每年增长11%到12%,发展的速度大大超过美国。以1956年与1929年比较,苏联电力增加了三十一倍,而美国才增加了六倍。
近年来苏联建设了许多大水电站。古比雪夫水电站将在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前全部发电,还建设了许多大火电厂,主要是利用褐煤、泥炭、天燃气等等便宜燃料。巴甫连科谈到苏联电力发展的前途时说:到1960年苏联的电力生产将达三千多亿度。因此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时期增加的电力将等于前此三十多年的电力。将建成统一的欧洲动力系统,它拥有三千万瓩的发电能力。在注意利用水力资源时,将特别注意安加拉河和叶尼塞河的利用。火电厂在今后长期内仍为电力生产的主要基础。此外,在乌拉尔和中部正在建设着发电能力为四十万瓩以上的原子能发电站。苏联还帮助人民民主国家建成了四十座电力站,正在建设的有四十七座,还有二十七座在计划中。
新华社27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发表的公告中说,苏联今年头八个月的牛奶产量比去年同一时期增加了21%。全国征购和采购牛奶的年度计划已经完成了96%。
截至今年9月20日为止,国家征购和采购了一千六百七十万吨牛奶,比去年同期多二百六十万吨。今年头八个月的油脂生产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6%。公告说,这些材料表明,苏联关于在最近几年内在畜牧业产品生产方面赶上美国的任务正在胜利地执行中。

捷中经济合作
捷克斯洛伐克副总理 卡·波拉契克
社会主义的经济合作是社会主义国家加速发展本国生产力的巨大推动力。这种经济合作是建立在完全平等互利和互助的基础上的。只有在社会主义国家之间,才能实现这种无私的合作,这种合作的目的是为了和平,保证经济、科学、文化和其他社会生活的永久繁荣。
在发展和巩固社会主义各国之间的经济合作的事业中,苏联起了重大的作用。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冲破帝国主义阵线的国家,是第一个建成社会主义和正走向幸福的共产主义的国家。人民民主的捷克斯洛伐克由于苏联无代价的帮助,在十二年前才走上社会主义道路。苏联非常慷慨地给予的全面援助,帮助了捷克斯洛伐克克服各种困难,加速地发展了工业和其他经济部门。
在过去十年建设中,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生产增加了二倍半以上,平均每年增长15%。人民民主的捷克斯洛伐克把巩固和加强同社会主义各国的经济联系作为自己首要任务之一。在过去的几年里,捷中两国的经济合作在相当大的范围内增长了。1950年签订的贸易和支付协定是这个合作的基础。从1950年到1956年,我们两国的商品交换额增加了四倍多。这一切证明近年来捷中两国工人、技术人员和全体劳动人民的劳动热情不断高涨,他们正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建设着新社会制度的基础。随着捷中两国国民经济不断的发展,两国的经济合作也将更进一步的扩大。
双方日益巩固着的经济联系之所以成为可能,是由于社会主义工业的不断发展。捷克斯洛伐克是一个工业高度发展的国家。这个国家有高度发展的重工业,主要是机器制造业。从1948年到1955年,我国机器制造的生产量增加了268%。
捷克斯洛伐克机器制造业多样品种的产品,使捷克斯洛伐克不仅能输出大量机器部件,并能输出工业企业的成套设备。如:发电站、机器制造、化学、食品和其他工厂的设备。近年来,高效能的金属加工车床、压榨机、半自动化和自动化的车床以及各种类型的机械在我国都大大地增加了。这些机器加速着生产的过程,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机器制造方面现代化的生产方法和社会主义各国机器制造工厂之间生产的有计划分工,使得捷克斯洛伐克也能够更多地输出普通车床。这种普通车床成批大量的生产,能够进一步加速生产过程和降低成本。
汽车和飞机是机器制造业生产的主要组成部分。我们的载重汽车能够顺利地在西藏高原那样不平坦的道路上行驶,这又一次证明了我们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工作的质量。前几年按照贸易协定,捷克斯洛伐克工厂为中国的工人提供了许多机器。这些机器帮助中国人民执行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农业机械化的任务。
我们两国之间的商品交换也大大地帮助了捷克斯洛伐克国民经济的发展。捷克斯洛伐克虽然是一个拥有丰富资源的国家,但她仍然缺乏某些原料,例如:高级质量的铁矿、有色金属矿和其他有用矿物。科学技术的合作在我们两国经济联系中占重要的地位。这种合作的基础完全符合于1952年所签订的协定。捷克斯洛伐克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时,就有了充分发展的工业。由于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在领导捷克斯洛伐克发展国民经济计划方向的英明政策,首先是冶金、机器制造业和化学部门扩大了。过去这些部门完全仰赖于从资本主义国家输入。在很多部门里生产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了。因此我们认为目前在科学技术合作方面的首要任务是给各人民民主国家,首先是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以更有效的帮助,中国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提出了巨大的任务,它正胜利地沿着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道路前进。技术发展过程的加速和社会主义各国经济文化发展的成就,证明了科学技术合作的重大意义。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愿意以机器设备、科学技术文件和掌握新生产过程的技术文件供给正在制定新工厂设计图案的中国人民。在中国的捷克斯洛伐克的技术人员和工人们愉快地帮助中国建设了许多新工厂。这些新工厂是国家不可战胜的力量的基础,是人民文化生活福利的基础。
我们两国经济建设事业中的最大目的,要求我们更好地利用已具有的科学技术合作的条件。这种科学技术和文化财富的有益的交换是我们宝贵友谊的永恒的基础。这种可贵的关系的基础,是共同的思想,富有生命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极其关心和重视积极忘我地从事劳动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不仅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并在文化方面也取得了光辉的成就。全世界的工人都欢欣鼓舞地欢迎中国所取得的这些辉煌的成就。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曾提出,在三个五年计划期间要建立一个大规模的工业体系。事实已证明这个提议在中国完全可能实现。中国人民已推翻了帝国主义、反动的封建主和卖国的官僚资本家在中国的统治。
中国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工业生产应比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时增加约三倍。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国的工业建设将有更大的进展。
捷克斯洛伐克全体人民怀着巨大的同情和热情关怀着中国劳动人民在伟大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他们为巩固世界和平与国际合作的事业所作的不懈努力。
捷克斯洛伐克全体人民衷心地预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在建设未来幸福的生活中获得更大的成就!愿我们两国人民在今后争取和平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的斗争中,进一步加强兄弟的联盟! (凌海译)

中匈友谊的结晶
中匈友谊农业机器拖拉机站站长 杨俊
亲爱的卡达尔总理和全体团员同志,今天,当你们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时候,我代表全站职工同志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敬意。
正当我国农业合作化高潮的1955年,匈牙利人民政府赠送我国一个拖拉机站的全套设备,并派了四位专家帮助我们建站。我感到这是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的具体表现,这是中匈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的具体表现。我被任命为中匈友谊农业机器拖拉机站站长,也感到无比的光荣。
我站全年机械作业共十五种,总工作量为十万零六千折熟亩,其中拖拉机作业六万零九百五十八折熟亩。每台GS—35机车平均为四千六百八十九折熟亩,折合标准台为三千九百零七折熟亩。1956年,在我党的正确领导下,在瓦特尔纳、班哈西、维莱士、比迪等四位匈牙利农业技术专家的帮助下,农业机械作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实际全年完成的总工作量为十六万六千七百一十九折熟亩,占全年计划的157.28%,其中拖拉机作业完成八万九千零六十七点七六折熟亩,占全年计划的146.11%。每台GS—35机车工作量最高达八千一百二十三点八一折熟亩,最低达五千七百零三点六二折熟亩。由于班效率的提高和单位耗油量的降低,因而生产成本也有所降低,全年每亩比原计划成本降低零点五八元。
我站自建站开始以来就受到了广大农民的热烈的欢迎。我站所进行的十五种作业的质量,基本上达到了规定的标准和农业上的要求,一般的保证了增产。例如,在曲阜县辛庄乡建国农业社,机耕机播的大豆每亩产量一百九十六点三六斤,而耒耕自播的每亩产量一百六十三点零六斤。有的社种的玉米,同样的情况下增产一倍以上。因而打破了群众对机械作业是否能增产的顾虑,也增强了农民由农业合作化逐渐走上农业机械化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一年多以来,我站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是与匈牙利专家的帮助分不开的。
匈牙利专家为我们培养训练了一批农业机械服务骨干。专家来站后即开办了机务人员训练班。在专家们亲自讲课和指导下,站上的同志们懂得了GS—35机车、AC—400联合收割机等各种农具的一般原理,学会了使用、保养、调整等操作方法。绝大部分同志担任了机耕站的队长、车长或机务技术员。
专家们认真负责、丝毫不苟、艰苦朴实的工作作风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专家们在冬季零下十度以下仍是坚持工作,他们在工作的时间总是不嫌脏地卧在或跪在地上认真拆卸、检查每一个机件。在夏季,在专家指导下,开展了耕、耙、播、灭茬、联合收割机收割、割捆、脱谷、治虫、选种、抽水、玉米脱粒、镇压、方形点播等十五种作业。虽然我们缺乏经验、技术不高,但是由于专家们的具体帮助,使我们顺利地完成了任务。专家们每深入一个队检查工作时,不顾炎热的气候,总是亲自动手,并通过对机器的修理、调整有意识地培养、提高了我们的技术。此外,还开办了两次站长、会计等人员训练班,使参加训练班的同志们都掌握了匈牙利农业拖拉机站的管理经验。因而,使我站刚建站时的混乱情况逐步消失,走上了正规的道路。特别使我们感动的是当匈牙利专家将要离开我站回国的前一天还在孜孜不倦地帮助我们工作。这种亲密的兄弟之情,这种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不仅深深地感动了我们,而且更增强了我们办好站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站在专家们的积极帮助下虽已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我个人在领导方面还是缺乏经验的,今后必须继续学习、研究已往学习到的匈牙利农业拖拉机站的先进经验,更好地把它们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把工作做好来答谢匈牙利人民和匈牙利政府对我们的帮助,并永远保持着中匈友谊农业机器拖拉机站的荣誉。
现在,我代表我站全体工作同志谨祝卡达尔总理和全体团员同志身体健康和愉快,并祝中匈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附图片)
上图是在我国山东省滋阳县建立的中匈友谊农业机器拖拉机站的匈牙利专家比迪·拉约士向我工作人员介绍检修拖拉机的经验。
原一萍摄(新华社稿)

查托皮克揭穿了谎言
“自由欧洲”电台再次出丑
据新华社布拉格27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著名运动员、世界长跑健将查托皮克26日揭穿了
“自由欧洲”广播电台捏造的有关他的谎言,使这个美国特务机关建立的广播电台又一次出丑。几天前,“自由欧洲”广播电台广播说,查托皮克不久前在西德参加比赛时,曾对某一个访问他的西德记者说,为了使捷克斯洛伐克人对政府有更好的认识,捷克斯洛伐克人每天早晨不得不读马克思的著作。但是,他本人不读。他读的是圣经。他从圣经中取得了力量。据说,他还说他从小就由他的母亲教会了祷告,世界上也没有一个人能够使他停止祷告。
当查托皮克听到“自由欧洲”电台捏造的上述故事后,不禁捧腹大笑不止。他对“人民防线报”记者说,他从来没有见过这一个西德记者。他也从没有学过如何做祷告。

苏联扩大加盟共和国权力以来
摩尔达维亚经济更加繁荣
本报莫斯科27日电 摩尔达维亚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鲁德在共和国的首都基什涅夫向记者谈了苏联近年扩大加盟共和国的权力的情形。他说,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在深刻地研究了国内经济情况以后,改变了加盟共和国经济计划和财政管理制度,废除了过去在国民经济各部门计划过分集中的做法。新措施的好处已明显地感觉到了。例如:共和国部长会议运用了全苏政府赋予的权力,把去年超额生产的一部分产品归自己处理,因而掌握了九千万卢布以上的商品,这大大改善了物资的供应情况。共和国部长会议也运用了接受的财政权,在去年从共和国预算中增拨了七千二百万卢布为住宅建筑和社会文化建设的资金。在新的条件下,可以就地解决许多重要问题,这些问题以前只有在中央才可以解决。不久以前,甚至拨一小块土地,也得全苏机关批准。现在类似问题,以及其他许多问题,共和国机关有权独立决定。鲁德说:近年大批工业企业移交共和国管理。最近组织了国民经济委员会,交它管理的工厂的产值占共和国工业全部产值的80%。地方工业企业和工业合作社交给市和区苏维埃管理。所有这些措施提高了加盟共和国和地方党政机关的责任心和作用。工业管理制度的改组,已获得良好结果。今年头八个月,共和国超额完成计划,为国家多生产了四亿五千万卢布产品,工业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鲁德说,党和政府所采取的办法,是列宁的民族政策的体现,它促使各加盟共和国的经济和文化进一步繁荣,加强苏联各民族之间的友谊。

匈经济生活走上正轨
保证生活消费需要 消除通货膨胀威胁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27日电 匈牙利财政部长安托什·伊斯特万25日在国民议会计划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说,今年匈牙利的经济恢复情况比预料的为好。按上半年预定的国民经济收入来说,除去支出以外,尚多余十一亿五千八百万福林(匈币)。
安托什说,今年第二季度工业生产已经达到去年同期的93%,8月份的工业生产相当于去年头三季度平均每月生产量的101%。因此,国家能够在困难的情况下,保证了居民对消费品的需要,并且消除了通货膨胀的威胁。虽然为了保持供求之间的平衡,提高了某些商品的价格,但是日常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并未提高。
安托什说,农业生产也比计划生产的为多。例如,粮食比预计的多生产了七万六千公担。他说,这一切都说明经济生活已经走入正轨。今天已经能够肯定地说,我们已经克服了反革命事件所引起的经济损失的间接影响。安托什还谈到了国民经济恢复工作中的一些消极现象和缺点,如生产成本高、某些地方工资过高、建筑工程的安排不够恰当、进口超过出口、市场上有人投机倒把等。

停止核武器试验 实行“军备停战”
印度向联大提出裁军建议
据新华社27日讯 纽约消息:印度代表26日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一个实行“军备停战”的提案,要求马上结束军备增加的趋向,从而铺平道路以立即采取在裁军方面的下一步措施。
这个提案提出九个具体要求:一、禁止再以裂变物质用于军事目的。二、禁止把裂变物质从民用储存移到军用储存。三、禁止制造和使用核武器和热核武器。四、禁止制造、使用和转移所谓战术核武器和热核武器。五、逐步销毁现存的核武器。六、禁止出口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七、会员国自愿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供军事预算。八、起草一个裁军公约。九、由于需要和为了帮助产生信任和安全感,逐步建立必要的不论是陆地、空中或海上的视察和监督措施。
提案还要求大会请求裁军委员会马上向大会报告上述措施和在裁军方面其他可能的和达成协议的措施的执行情况,并且在这方面考虑是否宜于建议召开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
27日,印度代表撤销了25日向大会提出的立即停止核试验的提案,而代之以建议有关国家应该通知联合国它们愿意在一个科学委员会的监督下停止核爆炸试验。新提案认为,现在有人对能不能侦查出核爆炸表示怀疑,因此需要消除这些怀疑以及预防规避。提案建议有关国家通知联合国它们愿意停止试验,并且同意任命一个由每方派两位杰出的科学家和一位经协议任命的科学家为主席组成的科学和技术委员会,以便汇报和监督关于停止核试验协议的执行情况。

哈马舍尔德连任联合国秘书长
新华社27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26日以八十票对零票任命哈马舍尔德再做任期五年的联合国秘书长。在这以前,安全理事会已经全体一致地向大会推荐他作秘书长。

专栏:两周时事述评

联合国大会开幕前后
顾思
第十二届联合国大会开幕了。这届大会是在怎样的国际形势下召开的呢?
会前的形势
自从世界和平和进步的力量在埃及和匈牙利两条战线上粉碎了帝国主义的进攻之后,一度紧张的国际局势,又逐步走向缓和。但是,帝国主义势力并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美国依恃它庞大的战争机器和对资本主义国家的控制,变本加厉地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策动新的事件,以求达到它的反和平、反民族独立和反社会主义的目的。它在这方面的两个主要活动,就是:在中东加紧推行艾森豪威尔主义,伙同英、法、加等国破坏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的工作。美国利用它在中东煽动起来的紧张空气和它制造裁军谈判的困难,通过了和平时期空前庞大的军事预算,进一步推行组织军事性侵略集团的计划,并在世界各地区积极准备原子战争。同时,英国也在波斯湾地区发动了新的殖民侵略,并积极扩充核军备。法国也加紧了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殖民战争。
西方国家为了掩饰它们扩军备战和推行殖民主义的活动,无中生有地大事渲染所谓“匈牙利问题”,并强使联合国大会在第十二届大会开幕以前举行特别会议来进行讨论,同时大肆宣传所谓“共产主义对中东的渗入”,以便转移国际公众的视线。
但是,帝国主义的反和平、反民族独立和反社会主义的活动,遇到了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联合力量的反击。艾森豪威尔主义已在叙利亚和埃及遭到了严重的挫折,美国殖民主义的伪装撕破了。英、法进行殖民侵略的军事行动也陷入了困境,受到了国际公众舆论的广泛谴责。在裁军问题上,按照“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德拉蒙德承认的说法,西方国家蒙蔽舆论、推诿责任的努力,“肯定地是输了”。
由于苏联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掌握洲际弹道导弹的国家,使美国推行的原子讹诈政策彻底破产了,而全世界反对战争和帝国主义的力量却得到了巨大的鼓舞,更勇敢地和充满信心地在各个战线上给予帝国主义以坚决的打击。帝国主义内部的矛盾更尖锐起来了。美、英、法等帝国主义近来在中东北非地区的斗争和在军备政策上的分歧,就说明了这一点。
两种力量的斗争
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势力,把为它们的机械多数所操纵的联合国大会,看作是能够有助于挽回它们颓势的一个工具。它们希望利用联合国大会作为挡箭牌,来抵挡世界公众舆论对它们的责难,同时又把它作为一个矛头,把国际舆论的压力转过去对付苏联。杜勒斯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的开幕演说,就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的演说集中在裁军和中东局势两个问题上,因为正是在这两个关系到帝国主义根本利益的问题上,帝国主义现在的处境最为狼狈。
目前,要求裁军特别是停止核试验和禁止原子武器的压力愈来愈大。如果裁军问题一旦达成协议,军备竞赛就要停止,国际局势就要大大缓和下来,这就将使美国无法继续推行它的侵略备战政策。同时,美国在中东推行艾森豪威尔主义的阻力也愈来愈大。如果这一侵略计划宣告破产,美国整个的战争政策就要遭受极其严重的打击。为了挽回这种局面,杜勒斯在演说中指黑为白,颠倒是非,力图把阻挠裁军和制造中东动乱的一切责任完全推到苏联头上,并且利用联合国这块牌子,掩护美国在中东进行更露骨的干涉,支持其阻挠裁军的立场。杜勒斯的这一领唱,得到了英、法及其他一班喽啰的应和。
可以预见,在第十二届联合国大会上,和平和反殖民主义的力量同战争和帝国主义的势力之间,将要围绕着这些重大问题,展开一场针锋相对的、极其尖锐的斗争。
形势对帝国主义不利
帝国主义虽然操纵了大会的多数,但是斗争的形势对帝国主义是很不利的。
在裁军问题上,西方国家虽然尽了一切努力,装出了各种愿意达成协议的姿态,并且还提出一套所谓“联合建议”,但是结果并没有达到蒙蔽舆论的目的。关于这一点,上面提到的“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也不得不承认说:“西方的裁军做法不为人们所理解,并且肯定地不为世界上一般国家所接受。它在西欧这里肯定并没有获得成功,并且我也怀疑它是否已经给了美国人民一个清楚的印象。”这位记者的意见反映出西方国家的窘境,在苏联提出的简单明了的裁军建议面前,要为西方找到动听的借口来摆脱世界舆论的压力,是很不容易了。
至于中东问题,殖民帝国主义在这方面已经凶相毕露。艾森豪威尔主义的穷凶极恶,较英、法帝国主义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叙利亚和埃及的人民是坚定的,阿拉伯各国人民是紧密团结的,而他们的反帝斗争又得到了爱好和平和尊重民族独立的各国人民、特别是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有力支持。这种形势,使得帝国主义在进行直接的武装干涉之前,不得不加以三思。分化和颠覆的活动也更加困难了。对于这种形势,联合国的多数表决机器同样是无能为力的。
正是因为它们在道义上站不住脚,帝国主义集团才有意蔑视匈牙利的主权,硬把莫须有的“匈牙利问题”列入大会的议程。它们想求助于这种卑劣的勾当,来转移大会的注意力,影响大会的讨论,阻止大会来处理像裁军和帝国主义在中东的侵略和干涉这样重要和迫切的问题。
中心问题是和平共处
在第十二届联合国大会的议程上,摆着几十个大大小小的问题,但是中心的问题是苏联代表团已经向大会正式提出的和平共处问题。世界分成相互对立的军事集团,帝国主义发动的大规模军备竞赛,新武器的愈来愈大的毁灭力,全世界的人民现在都急切地要求免除原子战争的恐惧。这使得和平共处的问题具有了前所未有的迫切性。
苏联向大会提出了以有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宣言草案,号召以和平方法解决一切国际争端。苏联同时主张联合国彻底解决裁军问题,谴责西方国家在中东推行的危险的政策。为了促进问题的解决,改善国际局势,苏联建议扩大裁军小组委员会的代表性,改变谈判方法,首先就停止使用核武器五年和停止核试验三年达成协议;由苏、美、英、法四国保证不在中东使用武力和不干涉中东国家的内政;召开有一切有关国家参加的世界经济会议等等。
苏联的这些建议符合于世界各国人民的愿望,但是显然不为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所喜欢。它们一定会利用他们在联合国中的多数,阻挠大会采纳这些极其重要的建议。当然,它们这样做的结果,必将更加暴露它们要战争而不要和平共处的真面目,因而将遭到全世界人民更大的反对,使它们陷于更加孤立的地位。

越南留学生在兄弟国家
据越南教育部负责人谈,目前越南有一千九百七十一名留学生在各兄弟国家学习,其中以苏联和中国为最多。他们学习着从冶金到机械、从地质到气象、从建筑到水利、从哲学到历史,以至造船、造纸、音乐、舞蹈……等几十种不同的专业。由于学习上勤劳、刻苦,成绩普遍优良。在苏联的越南留学生总成绩绝大多数是五分或四分,许多在中国的留学生被奖为“三好”学生。最近,在德国德累斯顿学院学化学的黄有平,获得了全班学年考试成绩的头一名;在天津中央音乐学院附属中学学提琴的少年谢猛奔(十五岁),也在首次访问北京的演出当中,受到听众的欢迎。
越南早期派出的留学生学成回国以后,全部在照顾学用一致的原则下被分配到政府机关、工矿企业和学校的岗位上工作。他们正在祖国恢复和建设的事业中,积极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教育部负责人说:越南今年将不大批派遣留学生出国,只有三名研究生将于最近去苏联学习原子能。此外,还有少数人到东欧兄弟国家进修文学和艺术方面的课程,其中包括以演唱越南古典和民间歌曲著称的青年歌手郭乡、陈树,他们将跟匈牙利的声乐专家学唱。采取这样决定的主要原因,是越南教育部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办第一届留学生预备班,对准备派出的学生进行一年外国语文和政治的训练。同时,教育部还将就国家发展经济的计划,对留学生的人数和专业等作些调整。越南过去派出的学生大多学习工程、技术,很少人主修基础科学,今后除了适当加强后者,还要有更多的人学习社会科学、文学和新闻。
(本报河内讯)(附图片)
越南留学生正在捷克斯洛伐克的玛琳·拉都奈学习捷文,准备进入捷大学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