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北京各界欢迎大会上
拉达克里希南的讲话朋友们:
我在贵国和这个盛大集会上所受到的热情欢迎,使我深为感动。在我亲身到达北京以前,这座城市对我来说一直是一座神话似的城市。它是一座又古老又现代化的城市,以名胜古迹和现代的成就而著称。我看到了你们可爱的湖泊,你们美丽的森林,你们富有艺术风味的建筑。尤其是,我看到了你们的人民,不论老幼,全都充满着热情,满怀着热诚,满怀着友情,满怀着建设幸福的新中国和幸福的新世界的热烈愿望。没有一个国家会比构成这个国家的人民更伟大。我在这里看到一个有纪律、热情和充满献身精神的民族。我在飞机场上和今天早晨在北京大学所看到的群众,他们的值得人们效法的举止,他们既热情而又秩序井然的表现,所有这些都给了我很深的印象。
由于你们的热情是有纪律的,我相信你们的进步也会是迅速而有秩序的。
印度对你们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国家。我们同你们的思想和文化并不是完全相异的。就在今天中午,我在你们的颐和园里用午餐的时候,看到了十二世纪一位诗人所写的诗句。这首诗写道:昔人来自天竺国,漂渺流云伴飞锡,天半吹落凝不去,化作奇峰耸空碧……道人宴坐无止息,炯若层胸照冰雪,夜深出定汲清冷,寒泉一片西岩月。铸造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的三位伟大的导师老子、孔子和释迦牟尼昭示了同样的富于智慧和同情精神的原则,那就是:我们不应该为一已的私利工作,而应该为人民的幸福工作。我们应该忘我地、全心全意地为社会服务。对于遭受苦难的人类的怜悯是铸造你们的思想和生活的这三位伟大导师的教诲的中心思想。
只要你们的国家能够依靠它的农民、工人、知识分子和构成整个中国人民的各个不同的社会阶层的无私的献身精神,你们的前途是可以保证的。
先生,你刚才想到一些我们所面临的问题,今天有一个最突出的特点,那就是亚洲和非洲的复兴。长久以来一直被奴役的这些地区的人民现在正获得自由。他们正在以世界公民的身份而不是以他们不久以前还具有的奴隶身份来要求他们的权利。
在过去几年中,亚洲和非洲的很多国家已经得到解放。仍然有一些国家在为自由而奋斗。但是,他们最后摆脱奴役获得解放是不可避免的,这种事业完成得越早,对全人类也越有好处。
原子核动力的发展是我们时代突出的特点之一。这种动力可以用来造福人类,它也可以用来祸害人类。如果我们适当地使用这种能量,我们就能拥有富足的经济。如果我们使用不当,我们就会伤害我们自己,也许还会毁灭我们自己。这就是摆在我们这一代人类面前的抉择。
至于这种动力究竟是用于好的方面还是用于坏的方面,这不取决于天上的命星,而取决于地上的掌握着国家命运的人。这取决于政治领袖们,取决于他们是否有足够的智慧来掌握这种新武器为人类谋福利。世界的距离是愈来愈缩小,我们的胸襟却必须越来越宽广。现在控制着核武器的世界先进国家竟然在竭力影响人们的思想,为战争作准备,这说明人们的思想堕落、心灵腐化,除非发生一些事情,使人类面目一新,改变我们的整个观点,使我们相信世界上的先知们一向昭示我们的话:我们都是兄弟。谁要是损害一个国家,谁就是损害一切国家。今天,世界正趋于团结一致,如果要这种团结产生富有成果的世界友谊,那就有必要废除这些核武器和停止这些核武器试验。给人类带来危害的并不是世界上的弱小国家。我们必须认识到,一个人的伟大,一个国家的伟大,并不在于体力或者物质财富,而是在于人道,和善,也就是你们所说的仁。仁不属于任何控制世界或干涉他人事务的国家,不管它有多大;仁是属于每个帮助别国发展并为全世界的团结而努力的国家的。世上并没有什么上天指派的人道的教化者。
今天人类所面临的原子核战争的恐怖是令人难于置信的,因此我们必须产生一种人道观念,我们必须彻底改变自己的思想和心意,设法走上谦逊和正直的道路。这就是目前迫在眉睫的危险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
先生,你谈到和平共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做比说要难。这就是说,只要耐心地处理问题。只要能得到其他国家人民的了解,只要能了解他们的观点,世界上没有一个问题是不可以解决的。和平共处的意思就是:只要用说服、讨论、调解和协商等和平方法,没有一个问题是不可以取得和解的。除非我们在实践中加以说明,仅仅在理论上忠于和平共处是不够的。
你们是熟悉“道”这个字的。它就是把人们联合和团结在一起的凝聚力。它的反面就是“无道”。它使人们分崩离析,它使社会陷于瓦解,并且造成新的问题。因此,我们就必须通过这种凝聚力,这种团结的力量来认识:所有的人内心都是一样的,他们有相同的感情和相同的心理状态。如果处理得当这个世界就可以成为一个人类的幸福家庭,而不致成为一个疯人院。
只要我们遵守道义原则,只要我们考虑问题时并不完全着眼于物质方面,只要我们这样做,我毫不怀疑我们的前途是有保障的。如果我们为了物质上的生存而放弃精神价值和道义原则,我们的前途就的确是暗淡的。
我代表我国政府和人民向你们保证、我们遵守你们在这里、在中国提出的原则。那就是:“中印友谊”和“世界和平”。我还可以肯定地对你们说,实现这一点的方法就是根据道德行事。伟大的导师曾经说过:举起正义的旗帜,吹起正义的海螺,打起正义的鼓,依理行事,你们就能繁荣昌盛。谢谢你们。

在全国妇女第三次代表大会上
邓颖超致闭幕词亲爱的代表们!亲爱的来宾们!
中国妇女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现在要胜利的闭幕了。我们的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和关怀下进行的。我们的大会在到会的四十多个民族的一千二百六十多位代表和全体工作人员的一致努力下,已经胜利地完成了预期的任务。
这次大会的收获是巨大的。在整个大会期间,绝大多数代表无论在小组会上,在大会上,都踊跃发言,热烈讨论,使我们的大会真正成了反击右派分子,分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大讲堂。大家用确切的事实和有力的论据,揭发和批驳了这次大会代表中的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反动言行,更明确地划清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界限,更充分地证明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更坚定了跟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这一切,对大家过好社会主义这一关,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整个大会期间,绝大多数代表根据国家所面临的任务和亲身的经历,认真地讨论了勤俭建国、勤俭持家的方针,广泛地交流了工作经验,使大家更明确了这个方针不仅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的根本方针,而且也是指导妇女工作的根本方针。整个会场上充满了勤劳节俭为荣,懒惰浪费为耻的气氛,使我们的大会真正成了动员全国妇女更进一步贯彻勤俭建国、勤俭持家的大会。
我们的大会还改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联合会的章程,选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的第三届执行委员会。
我们深信,全国妇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根据这次大会所确定的新的方针和任务,在全国妇联新的领导机构指导之下,必将在社会主义基础上达到更广泛更巩固的团结,必将对建设社会主义祖国和创造妇女儿童更美好的未来作出更大的贡献。
三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整个革命的过程中,始终不渝地重视妇女群众的力量,关怀妇女群众的利益,领导妇女群众建立了自己的组织。通过这个妇女自己的组织团结和教育了广大妇女和全国人民一起,取得了人民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近几年来,又依靠了这一组织——妇女联合会,团结、教育了广大妇女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奋斗。经过多年来的实践,证明这样的妇女组织是一种最适合中国情况的组织形式,不仅在革命时期需要它,就是在革命胜利之后,在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过程中也还需要它。不仅在妇女没有解放的时候需要它,就是在妇女解放之后,依旧需要它。妇女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中一项重要的不可缺少的工作。我们一定要认真地、坚定地承担起自己的光荣责任,坚持不懈的努力工作吧!
我们的大会代表,在各种生产战线上、工作岗位上和家庭中,关怀和推动各有关方面的妇女工作,对开展全国妇女工作是能够起很大作用的。我们之中已经有很多人曾作过令人满意的努力。我们殷切地希望全国各民族各阶层各种工作岗位和家庭中的妇女代表人物,都能将妇女工作作为自己的光荣责任,自觉地不断地努力,为完成今后的妇女工作任务作出新的成就。
在这次大会上选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第三届执行委员会,和全国各级妇联组织中为数众多的妇女工作者,应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密切联系广大妇女群众,加强与有关方面的协作,为完成大会所决定的任务而奋斗。我们必须认清妇女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作长期打算,戒骄戒躁,深入群众,钻研业务,坚决克服来自各方面的困难,在工作中发挥更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我们要倍加努力地学习马列主义,提高政治水平,提高工作质量,以适应祖国建设日益发展的需要。
亲爱的代表们!大会加强了我们对祖国、对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的热爱,提高了我们对社会主义建设的信心和热情。我们要把信心和热情变为实际行动。今后我们的职责就是通过各种场合、各种机会,把大会的精神决议宣传和贯彻到各民族、各阶层妇女群众中去,使大会的决议成为广大妇女群众的自觉行动,勤俭建国,勤俭持家,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这次大会,不仅表现了中国妇女的大团结,也表现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妇女之间的大团结。社会主义各国妇女组织的代表,向我们介绍了她们国家的实际情况,有力地证明了只有社会主义的制度才能解放妇女,才能为妇女儿童创造美好的生活。使我们大家都受了一次生动的社会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教育。这次出席大会的各国妇女代表和国际妇联派来的代表给我们带来了诚挚的友谊和对中国妇女的美好愿望,并且送给我们各种美丽珍贵的礼品,请允许我代表大会和中国妇女再一次向她们表示深深的谢意!同时,我们还要请她们把中国妇女热诚的友谊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心转达给各国的姊妹,从而更增进我们相互间的了解,使我们之间的深厚友谊更加巩固,更加发展。
中国妇女大团结万岁!
世界妇女大团结万岁!

说明肃反巨大成绩 揭穿右派翻案阴谋
反革命罪证展览会开幕
据新华社20日讯 公安部举办的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刑事犯罪分子罪证展览会今天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
展览会有四个部分。前三部分展出的罪证和图表,说明我国肃反斗争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第一部分共展出历史反革命、反动会道门、资本家进行反革命宣传及隐藏在天主教中的反革命分子等方面的三十四个案件的罪证。这一部分的一个电动图表上,标明1955年6月到1956年12月,共缴获反革命罪证七十一万六千五百零三件,其中有反动证件一十七万二千七百九十六件,长短枪一万零八百三十七支,子弹五十二万五千四百零二枚,电台五十七部。第二部分的展览品告诉人们,在1955年7月展开的内部肃反运动中,已经查出了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坏分子八万一千多名,弄清了一百三十多万人的政治问题。这部分共展出派遣特务、潜伏特务、现行破坏、政治骗子等方面的四十个案件的罪证。第三部分展出的是从1955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破获的三十七个美蒋派遣特务案件的罪证。
展览会还展出一些在资产阶级右派猖狂进攻时,趁机图谋复辟的反革命分子的罪证。其中有浙江省金华县“中国义民救国军”反革命组织袭击中共区委会和区公所,山东省馆陶县反革命分子申孟春杀害乡长等案件的图片、凶器和其他罪证。观众们特别注意参观被右派分子黄绍竑、谭惕吾认为所谓“冤案”的罪证。其中有被黄绍竑认为“冤案”的北京师范大学反革命分子谢昕、河北省龙关县反革命分子韩国屏等案件的图片和罪证。这些罪证揭穿了黄绍竑、谭惕吾企图为反革命分子和坏分子翻案的阴谋。
第四部分共展出了盗窃犯、诈骗犯、流氓犯、强奸犯等方面的四十多个案件的罪证。这部分的电动图表上说明在解放以后,人民政府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严厉地打击了坏分子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破坏活动,刑事案件逐渐减少,社会秩序更加巩固。这部分展览室里陈列着被刑事犯罪分子偷窃的大批布匹、皮货、胶鞋、手表、人民币和工业用品等财物,这说明刑事犯罪分子的破坏情况还相当严重。

专栏:读者来信

对敌人仁慈就会对人民残忍
——质问鞍山市和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编辑同志:
我怀着激愤的心情,参观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主办的“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刑事犯罪分子罪证展览会”。展览会用铁的事实告诉我们,不肃清反革命,就难以保证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的进行。
但是,使我感到遗憾的是,我们看到有些地方的人民法院对待有些反革命分子的处理实在太宽,判刑实在太轻。尤其使人气愤的是杀害陈潭秋同志、毛泽民同志等二百五十多位革命志士的罪魁罗继奎、卢秉林两个凶犯判处得令人难以相信的那么轻。据展览会上公布的材料,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只判罪犯罗继奎有期徒刑二十年;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罪犯卢秉林也只判了二十年徒刑。这到底是什么理由?
让我们来看看罗继奎、卢秉林二犯的罪恶吧!他们早在1944年就分别充当了伪新疆省第二监狱监狱长、监狱官。在此期间,他们在监狱里用各种毒刑迫害革命同志,而且在屠杀革命志士的时候,每次他们都亲临现场充当刽子手。陈潭秋、毛泽民两位烈士就是被罗、卢两犯亲自用绳勒死的。他们残杀手段极其残酷。他们把被害人由监狱提出来,头上给蒙上一块白布到执行的屋子里,用绳子套在被害者的脖子上勒,勒死后绑上腿和胳膀,用毡麻袋包好扎好,装上汽车运到掩埋地方。但刽子手觉得这样还不能发泄他们的兽性,他们还要把尸体浇上汽油烧毁,消尸灭迹。据已有案可查的光罗、卢两犯亲自直接参与杀害的即达二百五十余人。
对这样两个染满人民鲜血的罪大恶极的凶手,为什么不判处死刑而只判二十年有期徒刑呢?对这样的罪犯实行宽大,不知怎样向死难的烈士交代?怎样向人民交代?我翻开意见簿,打算留下这一点点自己的意见,随手一页一页的掀下去,每页上都写着同我一样的感觉——对反革命分子量刑太轻,应当重判。这种不实事求是、不严肃认真的处理反革命分子的结果,只有纵容敌人重新作恶。
政法部门的同志,请你们重视我们的意见吧!否则 你们就会以“对敌人的仁慈”换来了“敌人对人民的残害”。
一个观众 张爱群

中日佛教徒在玄中寺举行法会
纪念“净土宗”三祖师
据新华社太原20日电 日本佛教访华亲善使节团和中国佛教僧众昨天在佛教“净土宗”的圣地——山西省交城县玄中寺举行开光法会,并且纪念“净土宗”的三大祖师昙鸾、道绰、善导。
日本佛教访华亲善使节团团长高阶仙珑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都在法会上讲了话。

拉达克里希南在北京参观
据新华社20日讯 印度共和国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博士今天上午在北京参观了著名的北京大学,游览了五塔寺和颐和园,中午同陈毅副总理等在颐和园共进午餐。上午九时半,拉达克里希南博士由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印度驻中国大使拉·库·尼赫鲁等陪同,首先驱车游览了北京西郊的五塔寺。这是模仿印度佛陀伽耶精舍建成的一座古寺。
北京大学的师生们列队在校门口欢迎贵宾。拉达克里希南博士很有兴致地参观了北京大学的哲学系和东方语系教学大楼。在东方语系的图书室里,他看到那里收藏着很多他的著作。今天,他又决定把他的一些著作赠给北京大学图书馆。

南议会代表团到沈阳访问
据新华社沈阳20日电 以斯坦鲍利奇主席为首的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代表团,今天上午十时四十分乘专机来到沈阳访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案委员会副主任武新宇陪同前来。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波波维奇也随同前来。
贵宾们在机场上受到辽宁省副省长张雪轩、沈阳市副市长徐志、辽宁驻军首长贺庆绩少将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等的热烈欢迎。
下午,贵宾们在徐志副市长陪同下参观了沈阳第一机床厂。参观前,斯坦鲍利奇主席在这个工厂举行的职工欢迎大会上讲了话。
贵宾们还参观了沈阳电缆厂的生产情形。晚上,贵宾们出席了辽宁省副省长张雪轩举行的宴会。

保政府代表团
访问旅顺口海军部队
据新华社旅大30日电 以于哥夫主席为首的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今天由旅大市市长宋黎等陪同访问了旅顺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于哥夫主席在海岸上检阅了海军仪仗队。然后,贵宾们参观了编队的舰艇。在军舰上,于哥夫主席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官兵讲了话。
贵宾们在军舰上同海军官兵合影留念。快中午时,贵宾们在旅顺口外从军舰上观看了人民解放军海军舰队的表演。

印度尼西亚艺术和作家代表团应邀来访
据新华社雅加达20日电 印度尼西亚马鲁古艺术代表团一行四十人在团长赛因·纳苏蒂安率领下今天坐船到中国去进行访问演出。
代表团是应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的邀请去中国访问的。
印度尼西亚作家访华团也将在9月23日坐飞机到北京去。这个代表团由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秘书长苏马尔若率领,全团包括男女作家七人。

日社会党访苏亲善使节团离京去苏联
新华社20日讯 以片山哲为首的日本社会党访苏亲善使节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苏联访问。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乔冠华、秘书长吴茂荪,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联合会章程
总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联合会是全国各民族、各阶层、各种不同宗教信仰的妇女群众组织。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联合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和教育全国妇女积极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并且组织群众的力量和协同社会各有关方面,为妇女群众服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联合会的具体任务是:
团结和教育妇女热爱祖国,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本着勤俭建国、勤俭持家的方针,努力在各个生产战线上、各项建设工作中和家庭里积极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教育妇女自觉地遵守宪法和法律,执行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作出贡献。
动员妇女努力学习政治、文化和生产知识,提高思想觉悟和学会劳动本领,以适应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需要。
关心和保护妇女、儿童的权利和利益,组织群众的力量,开展互助互济活动,积极发展群众性的妇女儿童福利事业。并且同歧视、损害妇女、儿童的资本主义的和封建主义的思想行为进行斗争。
加强各民族的劳动妇女的团结,在这个基础上增进各阶层妇女的团结。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联合会努力增进中国妇女同社会主义各国妇女的团结,发展同世界各国妇女的友好往来,联合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妇女,为保卫世界和平、保卫妇女儿童的权利而奋斗。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联合会在一切工作中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遇事同群众商量,虚心向群众学习,通过妇女群众中的积极分子的模范行动和说服教育的方法带领妇女前进。妇女联合会要加强同各有关方面的联系,努力为妇女群众服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联合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在妇女联合会的内部要充分发扬民主,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一切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和妨碍团结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宗派主义的思想行为进行斗争。
第一章 妇女联合会的组织机构和组织制度
第一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联合会实行代表联系群众的制度。妇女联合会的基本单位是基层妇女联合会和团体会员。妇女联合会建立全国领导机关,按照国家的行政区划建立地方的各级妇女联合会。
第二条 妇女联合会的全国领导机关和地方各级领导机关,都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建立起来的。
(一)全国和地方各级妇女联合会的领导机关由选举产生。
(二)妇女联合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地方各级妇女联合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地方各级妇女代表大会。在全国和地方各级妇女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是全国和地方各级妇女联合会的执行委员会。
(三)妇女联合会的各级组织,必须按照妇女联合会的决议进行工作,下级组织必须服从上级组织。
(四)妇女联合会的各级领导机关,对于下级组织和妇女群众的意见、要求、批评和建议,必须经常听取,并且认真处理。
(五)妇女联合会的全国和地方各级领导机关,都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相结合的制度。
第三条 全国和地方各级妇女联合会的执行委员会,在全国和地方各级妇女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可以按照需要召开代表会议,听取妇女群众的意见,总结和交流工作经验。
代表会议代表的名额和产生办法,由各本级妇女联合会的执行委员会决定。
第四条 妇女联合会的各级执行委员会,可以根据需要,设立若干工作部门和工作委员会。
地方各级妇女联合会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对具体的组织机构和日常工作制度作出具体规定。
第二章 妇女联合会的基层组织
第五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联合会的基层组织,在农村以乡(镇)为单位、在城市以居民委员会或街道办事处的辖区为单位建立。农村称乡(镇)妇女联合会(简称乡或镇妇联),城市称街道妇女联合会(简称街妇联)。
第六条 基层妇女联合会的领导机关是乡(镇)、街道妇女代表大会。
基层妇女代表大会的代表实行常任制,每届任期一至二年。
第七条 基层妇女代表大会的代表名额,由上一级妇女联合会或者上届基层妇女联合会委员会决定。
基层妇女代表大会的代表,由妇女群众选举产生。代表的选举,在城市按居住区域、在农村按居住区域或者生产组织进行。除了反革命分子、依照法律剥夺了选举权的反动阶级的分子和其他坏分子以外,凡是年满十六岁的妇女,都可以根据自愿参加选举。
基层妇女代表大会的代表候选人,应当经过选举人的讨论。选举采用投票或者举手表决的方式。
第八条 基层妇女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妇女代表在基层妇女联合会的领导下进行工作。妇女代表固定联系选举自己的妇女群众,有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向群众传达和解释妇女联合会的决议、号召,带领群众执行任务的义务;有对妇女联合会的工作提出批评建议和实行监督的权利。
第九条 乡(镇)、街道妇女代表大会的职权是:讨论和决定乡(镇)、街道妇女联合会的工作任务,选举乡(镇)、街道妇女联合会的委员会。
第十条 乡(镇)、街道的妇联委员会,在乡(镇)、街道妇女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领导本行政区域内的妇女工作。乡(镇)、街道妇联委员会,选举主任一人,副主任若干人领导乡(镇)、街道妇联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第十一条 乡(镇)、街道妇女联合会可以根据工作需要,按地区或者生产组织分片召开妇女代表会议,听取群众的意见,讨论和布置工作,总结和交流经验。
第十二条 乡(镇)、街道妇女联合会的任务如下:
(一)团结和教育妇女群众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法令,执行上级妇联组织的决议、指示。
(二)反映妇女群众的意见、要求,组织群众的力量,推进妇女儿童的福利事业。
(三)组织妇女群众的自我教育,动员妇女参加学习。
(四)培养妇女工作的干部和积极分子。
第三章 妇女联合会的地方各级组织
第十三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联合会按照国家的行政区划建立各级地方组织,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是省、自治区、直辖市妇女联合会,在自治州是自治州妇女联合会,在县(市)、自治县是县(市)、自治县妇女联合会。
省、县妇女联合会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在专区和县以下的区设立办事机构或者办事人员,代表省、县妇女联合会督促和检查本行政区域内的妇女工作。
第十四条 省、自治区、自治州妇女代表大会每三年召开一次,中央直辖市、县(市)妇女代表大会每二年召开一次。
地方各级的妇女代表大会分别由各本级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召开;在必要的时候可以提前或者延期召开。
地方各级妇女代表大会的代表,都由下一级妇女代表大会或者代表会议、地方性的企业、机关、团体和其他单位的女职工代表会议以及地方性的会员团体选举产生。
第十五条 地方各级妇女代表大会的职权是:审查和批准本级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的工作报告,确定工作任务,选举本级妇女联合会的执行委员会。
第十六条 地方各级妇女联合会的执行委员会,在各本级妇女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执行各本级妇女代表大会的决议,并且根据上级妇女联合会的决议和指示,领导各本级妇女联合会的工作。
地方各级妇女联合会的执行委员会的会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自行规定。
第十七条 地方各级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选举主任一人、副主任若干人和常务委员若干人,组成常务委员会,领导各本地方妇女联合会的日常工作。
第四章 妇女联合会的全国领导机关
第十八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联合会的全国领导机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简称全国妇联)。
第十九条 全国妇女代表大会,每四年召开一次,由全国妇联执行委员会召集,在必要的时候可以提前或者延期召开。
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代表,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妇女代表大会或者代表会议、国家机关、全国性人民团体和其他单位的女职工代表会议以及全国性的会员团体选举产生。
第二十条 全国妇女代表大会行使下列职权:
(一)审议和批准全国妇联执行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二)确定妇女工作的方针任务;
(三)修改妇女联合会的章程;
(四)选举全国妇联执行委员会。
第二十一条 在全国妇女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全国妇联执行委员会负责执行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决议,领导妇女联合会的工作。
第二十二条 全国妇联执行委员会的全体会议,选举主席一人、副主席若干人和委员若干人组成主席团,选举第一书记一人和书记若干人组成书记处。
第二十三条 全国妇联执行委员会,每年举行会议一次,由主席团召集。
第二十四条 主席团在执行委员会闭会期间,负责执行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和执行委员会的决议,领导全国妇联的工作。
主席团会议由主席根据工作需要召集。
第二十五条 书记处在主席团领导下,处理全国妇联的日常工作。
第五章 妇女联合会的团体会员
第二十六条 全国性和地方性的妇女团体,企业、机关、团体等单位中的妇女组织,凡是愿意遵守妇女联合会的章程、执行妇女联合会的决议、自愿加入妇女联合会的,经过全国的或者当地的妇女联合会的执行委员会的批准,都可以作为妇女联合会的团体会员。
第二十七条 团体会员可以自由退会,但是必须事先向所在的妇女联合会的领导机关提出声明。
第六章 附则
第二十八条 少数民族地方的妇女组织,可以根据本民族的特点和工作需要,根据本章程的原则,作补充规定;或者经相应的妇女代表大会另外制定章程,报上一级妇联批准。

关于“勤俭建国、勤俭持家,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的报告的决议
(1957年9月20日通过)
中国妇女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一致同意章蕴同志代表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第二届执行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勤俭建国、勤俭持家,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的报告。大会认为这个报告确切地反映了四年多来我国妇女地位的巨大变化,实事求是地肯定了妇女工作的重大成就,并指出了工作中的缺点,概括地总结了妇女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正确地提出了现阶段全国妇女的任务。大会号召全国各族各阶层妇女为贯彻执行这个报告中所提出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不懈地努力。
大会号召全国妇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地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和全国人民一起,继续彻底揭发和批驳资产阶级右派的反动言行,为在政治战线上、思想战线上取得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为继续建成和巩固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制度而努力奋斗。
大会号召全国妇女坚持执行勤俭建国、勤俭持家的根本方针,和全国人民一起,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努力增产,厉行节约,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努力奋斗。
大会深信,我们全国妇女,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更加强团结,更加充分地发挥社会主义积极性,从各种生产战线上,从各项工作中,从各种不同的家庭里,为建设社会主义,为妇女儿童美好的将来而作出更大的贡献,创造更辉煌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