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裁军问题列入联大议程
  总务委员会中殖民主义势力受挫
  大会将讨论塞浦路斯等重要问题
据新华社19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9月18日下午举行会议,讨论大会的议程问题。这个委员会是由大会七个委员会的主席和大会的八个副主席组成的。
委员会议决把许多项有关政治、经济、社会、人道和法律问题的项目列入大会议程,其中包括裁军问题,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开发问题、技术援助问题等。捷克斯洛伐克所提出的关于原子辐射问题的项目也已经列入议程。印度所提出的关于扩大裁军委员会及其小组委员会的成员的项目,已经作为裁军问题的附属项目列入议程。
会议在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第五十八个项目上发生了争论。
希腊所提出的这个项目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关于在联合国监督下塞浦路斯人民行使平等权利和人民自决权利的原则。第二部分是关于英国殖民当局对塞浦路斯人民采取破坏人权和残暴行为。
英国代表劳埃德在发言中说:他“对于再进行一次讨论是否有用表示怀疑”。他硬说这个问题是英帝国的“内政问题”。
挪威代表隆内斯夫人建议把议程项目改称为含糊其词的“塞浦路斯问题”。
苏联代表库兹涅佐夫发言赞成把希腊的项目原封不动地列入议程。
库兹涅佐夫说,如果英国在去年大会辩论塞浦路斯问题后就同塞浦路斯人谈判,如果承认了塞浦路斯人民对它固有的自决权利的无条件的权利,那会是合适的。但是,这个岛仍然处在殖民主义的桎梏中。英国并没有采取任何有效步骤来设法达成协议。他说,某些人士正在筹划分割塞浦路斯,使它成为北大西洋集团的原子基地和东地中海的军事据点。这一切计划都是不符合塞浦路斯人民的希望的。
被邀参加总务委员会会议的希腊代表阿维罗夫也一再发言反对挪威的建议。
但是,会议主席、新西兰代表孟罗却裁决先就挪威的修正案进行表决。会议以十一票对零票,四票弃权(苏联、捷克斯洛伐克、英国、法国)通过了挪威的修正案。
虽然有法国代表的反对,总务委员会还是议决把关于阿尔及利亚的项目列入议程。另外,委员会还议决在大会议程中列入两项有关南非的种族政策和南非歧视印度血统人民的项目。
在讨论把二十一个亚非国家支持的关于西伊里安的项目列入议程问题时,会议又发生了长时间的辩论。荷兰、英国和澳大利亚的代表们反对把这个项目列入议程。苏联代表则支持二十一个亚非国家的建议。结果会议以七票赞成,四票反对,四票弃权而通过了把这个项目列入议程。
委员会另外还要考虑把下面几个项目列入议程问题:匈牙利问题、印度所提出的中国在联合国中的代表权问题、秘书长所作有关清理苏伊士运河和联合国在埃及的紧急部队的两项报告。
委员会决定9月19日下午继续讨论这些项目。
据新华社19日讯 纽约消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驻纽约总代表穆罕默德·雅齐德18日写给本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孟罗一封信说,阿尔及利亚问题不再有可能通过法国—阿尔及利亚双方的谈判获得解决。他说,今后的任何谈判都必须包括摩洛哥和突尼斯政府的代表在内。雅齐德要求联合国直接干预,以便结束持续了三年的阿尔及利亚战争。
雅齐德在信中重申了首先承认阿尔及利亚独立然后才能实行停火的主张。

捷逮捕一美国间谍
  他企图越境入匈进行联系
据新华社布拉格19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最近逮捕了一名多年来为美国间谍机关工作的特务约瑟夫·维森。这个间谍企图偷越捷克斯洛伐克国境进入匈牙利,他的任务是在匈牙利同美国间谍机关的间谍进行联系,并且在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就所谓“匈牙利问题”举行辩论期间再一次使他们积极活动起来。维森原是捷克斯洛伐克公民,早在解放前他就做间谍工作。1956年,他在美国间谍指使下参加了匈牙利反革命事件的准备和执行工作。

武元甲大将答新华社记者问
  越南人民要求履行日内瓦协议
  美国和南越政权是国家统一的主要障碍
新华社河内19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大将今天就日内瓦协议在越南的履行问题答本社记者问。
一、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已有三年,但是协议中关于通过自由全国选举来统一越南的规定至今未能实现,据您看,造成目前这种情况的主要症结在哪里?
越南国家的统一事业至今仍未得到实现,是违反日内瓦协议明确规定的条款、违背全体越南人民的根本愿望的。
造成这种情况的症结是由于美帝国主义的目的在于把南方变成美国的一个军事基地和一个殖民地的干涉政策。南方政权遵从美国的命令,在三年来一直拒绝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建议:召开协商会议,来讨论举行自由全国选举以实现国家统一的问题。
近来,在1957年7月18日越南民主共和国范文同总理给吴庭艳的信件中,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再一次建议召开协商会议,以便“为了祖国最高的利益,以互相谅解的精神共同进行协商”来统一国家。但是南方政权再一次拒绝了这个合情合理的建议。
尽管在口头上它们宣布赞成以和平方式统一国家,但是在实际行动上它们却竭力进行分割祖国的阴谋。它们正在加紧镇压南方的同胞,进一步促使南方成为一个单独的国家。它们正在继续把美国的许多军事人员和新武器运进南方,加强军备,准备战争,并且宣布把南方划入东南亚军事侵略集团的保护圈内。近来,美帝国主义又为它们活动,要让南方加入联合国。这种行动也不外是进一步破坏日内瓦协议、分割祖国的阴谋。大家都知道,由于苏联的正确态度,南方政权非法要求加入联合国的申请已经遭到否决。
目前,美帝国主义及其在南方的傀儡政权就是越南人民实现巩固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和彻底履行日内瓦协议的主要障碍。
二、据您看,目前美国在阻挠实施日内瓦协议方面起了怎样的作用?越南人民对于美国日益广泛地干涉越南南方采取怎样的态度?
美帝国主义干涉南方的政策已经带来了有害的影响:破坏日内瓦协议,造成我们国土被割裂的状态和紧张局面,威胁越南和东南亚的和平。
在越南南方,美国的干涉和军事、经济援助的政策使得南方在政治上日益附属于美国,南方的经济日益危困,人民群众起码应有的自由民主权利没有得到保障,南方同胞的和平统一的意志和爱国精神遭到蹂躏和镇压。
从南至北的全体越南人民,都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它的爪牙破坏和平统一的阴谋和行动,所有关心祖国的和平、统一和独立的越南人,包括南方政权和军队中的爱国人士,都正在加强以祖国战线纲领为基础的日益广泛的团结,坚决和耐心地展开斗争;要求南方当局立即尊重人民的正当愿望,履行日内瓦协议,正确履行关于停止敌对行动的条款,不得将美国军事人员和新式武器输入南方,保障人民的自由民主权利,同时必须同北方进行协商,以便讨论统一国家的问题。
三、据您看,在目前情况下,恢复和发展越南北南双方在各方面的正常关系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是怎样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怎样看待目前这种关系未能得到恢复的这一情况?
越南是一个国家,越南是一个民族。因此,恢复和发展双方的正常关系是全国人民正当和迫切的要求,这种要求不仅表现在文化、经济和政治方面,而且表现在情感上。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始终主张双方必须恢复和发展正常关系以回答人民的深切愿望,同时为双方的接触创造条件,进而召开协商会议,讨论通过自由全国选举以统一国家的问题。
当各个政治和社会制度互不相同的国家之间的正常关系正在发展的时候,我们认为南方当局没有什么理由一味阻碍同一国家内两个地区的人民的来往。要是他们不改变态度,人民一定日益反对他们,人民的意志一定能获得胜利。
四、目前,日内瓦协议的履行正遇到严重困难,大将同志,您以为有关国家应该采取什么措施?
在目前的困难下,全体越南人民更应增强紧密和广泛的团结,努力巩固北方,坚持和发展南方人民的斗争运动。人民的力量是决定胜利的因素。
参加1954年日内瓦会议的各国,有责任使日内瓦协议受到尊重,南方政权应正确履行日内瓦协议的各条款,目的在于巩固越南的和平,实现越南的统一,为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以印度为主席的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三个成员国已经尽了不少的力量。国际委员会应继续努力,使日内瓦协议受到彻底的尊重。
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方面,我们的政策是继续尊重和履行日内瓦协议,并且要求对方彻底履行这一协议。我们确信:在世界爱好和平各国的同情和支持下,日内瓦协议一定能实现,越南人民以和平方式进行的统一祖国、在全国范围内完成独立与民主的革命斗争,一定走向胜利。

建立正常关系 扩大相互合作
  南保阿支持召开巴尔干会议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南斯拉夫、保加利亚和阿尔巴尼亚等国政府,相继支持召开巴尔干各国政府最高级代表会议。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复信给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对他在9月10日的信中提出的关于召开巴尔干各国政府最高级代表会议的建议表示支持。他说:“我觉得,巴尔干各国政府首脑举行一次会议将是走向建立和发展所有巴尔干国家间友好合作的一个重要步骤。”
铁托总统认为斯托伊卡主席的建议非常有益处。他说:“实现这些建议会有利于巴尔干人民,将对他们的全面发展有所贡献,并且将巩固欧洲安全和国际和平。”他最后说:“我愿强调指出,我和我的政府衷心支持促使你写这封信的动机和你的建议中洋溢的和平和友好精神。”
保加利亚通讯社18日广播了保加利亚部长会议致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的复函。
复函表示,根据保加利亚人民的利益和他们同各国人民,特别是同所有巴尔干邻国人民友好相处的愿望,保加利亚政府完全接受罗马尼亚政府的建议,同意参加巴尔干各国政府领导人的会议。保加利亚政府认为,由于有关国家的共同努力,近几年巴尔干各国关系的紧张状态已经有了相当的缓和。因此可以有根据地认为,罗马尼亚政府这一倡议的实现将有助于建立巴尔干各国间完全正常的友好关系和扩大相互间的合作。关于会议举行地点,保加利亚政府同意在布加勒斯特,但是也不反对在任何其他巴尔干国家的首都。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在一封答复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的信件中表示,阿尔巴尼亚政府赞同罗马尼亚政府提出的在今年召开巴尔干各国最高级代表会议的建议。
复信指出,通过建立扩大巴尔干各国间的经济和文化联系所必需的条件,它们之间的合作将有助于彼此的和解,有助于创造出信任的良好气氛。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
  决定委托金日成组织新阁
据新华社平壤19日电 朝鲜第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今天通过如下的决定:一、会议接受内阁首相金日成关于把他的权限交还给最高人民会议的声明,同时认为现任内阁圆满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二、会议委托金日成提出组织新内阁的提案。三、在这次会议批准新内阁以前,由现任内阁继续执行任务。
在朝鲜第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会议上,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发表了声明,把他的权限交还给本届最高人民会议。议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在会上代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提出建议,委托金日成组织新内阁。全体议员热烈支持她的建议。在今天的会议上,议员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长李孝淳作了关于议员资格审查结果的报告。会议通过决定,认为全部议员都具有议员的资格。

苏联建筑工人劲头大
  “友谊铁路”进展快
新华社莫斯科19日电 建筑阿克斗卡到中国新疆边界的“友谊铁路”的苏联建筑工人已经完成了今年的铺轨计划,铺好了九十公里的轨道。工人们决定到十月革命四十周年时再铺轨四十四公里。
现在,筑路工作正在长达二百公里的线路上紧张进行。工人们已经深入萨雷库姆沙漠地带。在恶劣的气候和供应困难的条件下,筑路的速度一直在增加。筑路基、铺轨道架桥梁的工作都在齐头并进。
两个半月来,桥梁工人已经修好一百多座大小桥梁,现在他们正在修坚捷克河上的桥梁,并且准备在十月革命节前把这座线路上最长的桥梁修好。预计,在十月革命节前,线路可以通车到乌恰拉尔站,约等于全线的三分之一。

陆海空军配备原子武器一齐出动
  波兰军队举行演习
本报华沙19日电 波兰人民军一次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于9月15日在波兰西部地区结束。这次演习的结果表明:战斗力越来越强的波兰军队,不仅完全有能力保卫自己社会主义祖国的安全,而且可以完成由于波兰是华沙条约的成员国而提出的任务。
华沙报纸报道参加这次演习的有波兰人民军的各种兵种——陆军、空军、海军以及保安部队。军队的演习使用了各种新式军备,其中包括原子武器。在演习中,特别注意到各种兵种以高速度协同动作的问题,注意到喷气机群支援地面部队的问题。结果证明:这次演习对于部队的训练和经验有重大的收获。
波兰国防部长斯彼哈尔斯基在演习结束时指出:来年是波兰人民军成立十五周年的年份,他号召全体士兵用在军事训练中新的成绩,用提高我们军队为保卫祖国和波兰人民的社会主义成果的战斗准备,来纪念这个光荣的年份。观看这次演习的除波兰国家和军队的领导人外,还有华沙条约武装部队司令部的代表,以及各友好国家的军事代表。

中苏人民友谊的结晶
  聂银初获得苏联荣誉勋章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9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为聂银初授勋的大会,昨天晚上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剧场举行。
聂银初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质局地质人员、共产党员。他在去年8月25日为了护送身患重病的苏联女地质工程师斯捷潘诺娃乘飞机到乌鲁木齐疗养,在去机场的途中曾不顾生命危险攀上一条钢丝绳,经过百般困难渡过了湍急的额尔齐斯河,把病人送到目的地。病人经过治疗后已完全恢复健康。
授勋大会上宣读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关于授给聂银初“荣誉勋章”的命令。苏联驻乌鲁木齐总领事卡赞斯基把一枚荣誉勋章戴在聂银初的胸上。卡赞斯基代表所有在新疆的苏联专家向聂银初致谢。
聂银初在讲话中感谢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给予他的荣誉。
参加大会的有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党、政府、军队和各界代表一千多人。在乌鲁木齐的苏联专家们也出席了这个大会。

深入实际 体验生活
  越南文艺工作者下厂下乡
本报河内航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作家、戏剧家、画家和音乐家们,正努力深入工厂、农村和部队,去体验生活和搜集材料,创作反映各个革命阶段和当前恢复建设工作的作品。
越南文艺界联合会秘书长、诗人阮?诗说,越南劳动党和政府为了繁荣创作,积极帮助文艺家们解决各种实际困难,给他们提供了比较顺利的工作条件。例如建立一种制度,使所有兼有行政职务的艺术家,每年至少有三个月脱离机关生活,自由地下厂、下乡或下部队去体验生活或进行创作。又例如政府帮助各种文艺协会建立“钱柜”,凡有志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脱产艺术家或文艺工作者,都可以向所属协会贷款,待取得稿费或版权费后再归还。为了使文艺家的生活得到保障和作品能够大量出版,政府文化部已颁布了一项关于版权、稿费的规定,并且正在着手建设一座包括彩色印刷和制作唱片的新的艺术出版机构。
在党和政府的支持和鼓励下,许多职业文艺家和非职业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大大地提高了。老作家苏怀正在清化省滨海农村体验生活,他准备创作一部描绘越南农村整个变革过程的巨大作品;名诗人陈友通、文艺批评家兼作家黄忠通已经回到第四联区去,他们要搜集1930年义安苏维埃运动的材料,准备创作反映这个伟大革命时期的诗篇和小说;作家阮辉想、戏剧家阮春括正在以1946年抗战初期首都保卫战的英雄们为题材,写小说和歌剧;作家何明遵描写“八月革命”时期的小说“河内心中”不久即将出版。此外,音乐家协会、美术家协会已经组织了四十多名音乐家和一百多名画家、雕塑家下厂、下乡、下部队去体验生活,创作反映工、农、兵,反映现实生活的作品。
  (附图片)
  越南一位雕塑家在工作

难忘的印度
我知道印度,是我还在四、五岁的时候,我还不认识字。我的母亲给我讲唐僧取经的故事,她说,西方有一个美丽的国家,那里的人好看,聪明,水绿山青,出了许多圣贤,那个地方叫“天竺”。我大了,慢慢知道从那个地方传来的许多美丽的雕刻、图画、诗歌、经文、灿烂的神话故事以及印度丝绸和节日家里燃起的檀香木氤氲的幽香,都点缀了我们的生活,使我一想起印度,便充满了亲切的喜悦之感。
每一个中国人对印度都有这样的感觉。中国和印度两千年悠久的历史联系里,听不见一声战争的喊叫,来往于两国之间的是不断的求知识、求文化、求生活繁荣的和平使节。这样美好、和谐的邻居是历史里找不到的。
如果说中印两国文化交流像恒河和长江一样不舍昼夜地长流不息,今天这两国人民,获得了独立和自由之后,就像这两条奔泻千里的巨流,汇聚在一个无边的欢腾的海洋里了。
周恩来总理对印度人民说:“我们可以毫无愧色地说,今天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超过了历史上的任何时期。”这正是我们每一个人心里想说的话。
中国有一句从印度学来的比喻,“恒河沙数”,是说多得像恒河的沙粒一样。解放后,中印两国来往的艺术家、诗人、歌唱家、舞蹈家、科学家、讲学的教授、求知识的留学生们已经可以用上这个比喻了。
凡是到过印度的人,都不能忘记印度人民对我们的感情。当我们的飞机从新德里蔚蓝的天空上降落在机场的时候,像海洋一般热烈的人群,欢乐的笑声,闪亮、动人、充满了友情的眼睛,欢迎我们。我从来没有见过那样多美丽的,如同久别重聚的亲人。花瓣洒在我们的头上,我说不出花的名字,看不清多少双柔软的手臂给我们戴上花环。他们在我们头顶上洒了花水,额上点着珍贵的红粉。他们把红土铺在路上,欢迎从喜马拉雅山那一面来的客人。我们有许多种民族,印度有许多种语言,我们话不相通,可是一见面,我们摇着头,拍着手,兴奋地歌唱起:“印地秦尼巴依巴依!(印度中国是兄弟!)……”因为那只火热的歌真正唱出我们心里奔腾的感情。
无论我们走到哪里,大城、小镇、农村和工厂,我们遇见同样亲切、热烈的语言和欢迎。印度天空上的繁星是和点缀在印度地面上众多的浮雕、建筑、喷泉、花园、壁画、宫殿、城堡一样的美丽,但是更动人的是一个个印度朋友的心。
我们每到一个城市,便有无数的印度朋友邀我们到他们家里住,和他们的妻子儿女欢谈。在多次文艺晚会上,多少诗人写了动人的新诗赞颂我们的友谊,他们诵读得那样好,如同多年的老朋友和我们谈心。印度的音乐和舞蹈是多么迷人!从大城到小镇,音乐家、舞蹈家们像仙人一般给我们带来了来自心底的欢喜,真是“花瓣般的手指,流星般的眼睛,倾诉着我们之间的友谊”(诗人袁水拍的诗句)。
在印地文里,“糖”和“中国”这两个字的发音是相近的,我们的印度朋友对我们谈笑着说:“一想起中国人,便有一种甜蜜的感觉。”中国人对印度人也是如此。我们一想起印度朋友来,便觉得恬静,亲切,像一望无边的智慧的湖一样。和印度朋友们谈话,就感到他们的丰富的文化修养,谈起话来娓娓动听,我们还感到他们是那样和易可喜,每个人的眼里透露出一种灵气。
印度人民是异常热情的。到了印度的乡村、小镇,我们更感觉出印度人民对中国人民海一般的深情。一个到过印度的作家告诉我,有一次,他们搭公共汽车,路过一个小镇,停留了片刻。镇上的印度人出其不意地看见了新中国的朋友。所有的农民、小贩、修理站的职员和开起重机的工人都跑来热情地向他们打招呼,亲切、有礼,那一刹那朴素、真诚、热情的交往,使他们永难忘记。
中国的代表团搭火车到印度各地访问的时候,沿途大小车站都挤满了人群。男女老少举着花环,洒着花水,唱着动人的歌曲,沿站欢迎我们。半夜里,他们在月台上往往举着火把,持着灯火,在印度的繁星像宝石一样眨着眼睛的天空下,等待着我们的列车。我们有时一夜经过大大小小许多这样的车站。
有一次,大家在睡眼蒙胧中,车停了。车门有许多轻柔的手在敲着。我们赶紧从车里跳出来,看见无数印度人的闪耀发光的大眼睛,在薄明的天空下向我们微笑。欢迎我们的人赠送了礼物,在中国的好朋友身上抹上香料做的膏油。在习习凉风吹来的时候,又给每位下车的客人送来一杯热腾腾的咖啡。歌声、笑语,说不尽的欢喜的情绪,道不完的殷勤和友谊。
但是汽笛一声,突然察觉停车的几分钟已经眨眼一般闪过。我们在兴奋、感激的情绪中,竟然忘记问:“这是印度的哪一个城镇?”便和这群火焰一般燃着友谊的人们分开。
车开远了,只看见曦微的晨光中,一大群不相识的,但是又深深和我们连着的人们,向我们摇着手,举着孩子们。远远,微风吹动了他们渐渐小了的飘展的头巾和“纱丽”。我们的眼睛满蓄着泪光,我们的心已经完全留在他们那里。尽管我们不知道这个城镇的名字,但这就是印度,就是千百万印度人民对来自新中国的人的感情。
“起一个中国名字吧!”多少印度年青的母亲要我们为她的婴儿留下中国人的友谊。印度的孩童是那样可爱,他们的长睫毛、大眼睛,黑亮黑亮的发出异常的光采。我们在许多幼儿园里,看见他们欢喜地唱着印度的儿歌,表演着印度的舞蹈。他们使我们想起祖国的孩子们。这两种言语,服饰不同的孩子们,都是那样喜欢远方的客人,见了客人都不由得伸出那胖胖的小手,欢呼叫喊,如同来了自己的亲人。
在印度的时光是那样的宝贵,我们都恨不得车载斗量,把得来的知识和智慧带回来,分给自己的亲友。印度的每一个地方都那样美丽,每一个地方都像一个梦境。我们忘记不了斋浦尔“淡红色的城”,我们忘记不了宏伟、壮丽的“阿旃陀”,明净、瑰丽、诗一般的“泰吉陵”。有些地方孔雀多得像鸡一样普遍,鹦鹉像鸽子一样飞来飞去。但使我们永远记在心里的,是庄严、美丽的新德里。辽阔的草地,巨大的建筑,用红色砂石筑成的总统府,融合了印度风格和现代建筑特色的国会大厦和数不尽的古迹胜地,它使人想起我们的北京。
独立后,印度人民的建设使我们为印度骄傲。巴克拉——南迦尔的灌溉系统、马德拉斯附近的火车车厢工厂和其他巨大的建设,都使我们看了高兴。爱和平、爱歌唱的印度人民正在近代工业化的道路上向前迈进。
这几年来,印度的诗歌、小说、戏剧、散文已经大量地译成中文,受到广大的中国读者的热烈的赞誉和喜爱。印度的音乐、舞蹈和电影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不只是我们的歌唱家,连大学生、儿童都会唱出一两首他们喜欢的印度歌曲。我们的广播电台经常播送印度的音乐,这是中国人喜爱的节目。卓越的印度舞蹈家乌黛·香卡先生和卡拉玛姐妹访问中国的时候,他们的表演成了我们艺术的节日。多少观众赞美地说,他们很少欣赏过这样完美的舞蹈。
印度的电影已经深入到我国的各个角落。看印度电影成了我们的癖好。优秀的影片像“两亩地”、“流浪者”和最近献演的“章西女皇”,加强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情。今年,首都的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演出了印度伟大的诗人迦梨陀娑的古典戏剧“沙恭达罗”。这部不朽的杰作使成千上万的中国观众拜倒。
访问印度回来的中国作家、诗人写了不少优美的诗歌、散文、通讯,记载他们对印度难忘的印象。
最近,作家严文井同志为儿童们写的印度游记“印度,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就是一本优秀的文学著作。作者用朴素、生动、优美的文笔,那样真实、感人地写出他所看见的印度。感谢他的美丽、凝炼的文笔和真实的材料,它使我更怀念美丽的印度。我写这篇东西,也引用了不少他的材料。
我一想起印度,就像看见映在湖水里的天空、白云、岸边的枝叶,那样清新、明彻。我一闭上眼,就仿佛看见印度天空上的流星和印度人民心里藏蓄着的火焰。和平,友好,是我们祖先传给我们的美德。我们经过千辛万苦,血汗的斗争才建立了今天独立、自由的国家。
往昔的印度被帝国主义者称为“维多利亚皇冠的宝石”。今天,这块神奇的宝石已经掌握在印度自己的手里。我们是多么欢喜,我们身旁有了这样一个伟大的,站起来的,对和平事业有无限信心和力量的邻居——印度。
想起了我们的友谊,我的心中就涌起浩瀚无边的人群的歌唱。那歌唱充满了信心和欢喜,越过喜马拉雅山,交织成一个伟大的声音:“印地秦尼巴依巴依!(印度中国是兄弟!)……”
我们永不停息地这样热情、真诚地歌唱下去,子子孙孙,传至万代。
  (附图片)
  印度少妇的渔夫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