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人大常委会扩大会议上
  拉达克里希南的演讲
  委员长先生和常务委员会委员们:
我应邀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代表们见面,能够有机会向他们说几分钟话,感到非常荣幸。正如你们的委员长刚才所说的,我自己不是不熟悉议会工作的,因为根据我们的宪法,我还担任印度上院即联邦院议长。的确,我们两国是最近才获得自由的,并且为我们自己规定了相同的目标。你们正在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努力。我们也已经宣布,社会主义式样的社会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因此,作为自由的国家,我们两国在很多方面是意见一致的。我们都是在按照民主的形式进行工作。民主这个字眼是从希腊文转化而来的,它的意思是人民的权力。换句话说,每一个民主的宪法都要求我们尊重人民的愿望。我打算在这几分钟内说明作为一种信念或者一种理想的民主是甚么,作为一种政治安排的民主、作为一种社会和经济的技术的民主、作为一种国际态度和观点的民主是甚么。我想在我能利用的短短的时间内尽可能详细说明民主的这四个方面。
卡尔·马克思对工业资本主义提出批评,因为它使工人变成社会机器中的软木塞了。他们失去尊严、自尊和独立。整个资本主义方式的工业制度使工人失去了人性。这就是卡尔·马克思对资本主义制度的批评。因此,他主张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使个人不仅有机会获得食物、衣著和住屋,还有机会使心灵成长,同时如果我们使心灵空虚、精神窒息的话,精神是不足以养育肉体的。因此,他主张必须使工人成为人,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成为能够获得食物、衣服和住屋,并且有机会锻炼自己的心灵和发展自己的精神的人。因此,卡尔·马克思主张,在一个良好的、真正的民主制度中,必须能够满足人性的各个不同的方面。我们必须认识人并不完全是一种社会的存在,人性还有另外一个方面,一个单独的方面。人正是由于单独地工作,才在艺术、建筑、文学、哲学、宗教、科学等方面创造了伟大的作品。人在精神最集中的时候运用全部脑力,专心致志于他所研究的对象,镇静、忘我地思考,神色沉着,眼光专注。当他这样做的时候,他就瞥见真和美,而把真和美带给我们来启迪人性。因此,最伟大的工作是人们作为人、作为精神实体完成的。因此,民主的理想就是尊重人。天上或许有上帝,或许没有,但是可以肯定存在着的唯一的上帝就是人们心中的上帝。就是在这种观念冲突和思想自由的气氛中,百花才能齐放,百家才能争鸣。但是,人不仅仅是一种精神的存在。人并不是生活在空中,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人是生活在一个社会里。在那个社会里,我们必须为人们作出一种能够帮助表达人的最深刻的信念的政治安排。在我们的国家里,我们每五年举行一次大选,借以了解人民的愿望。1952年,我们的选民约为一亿六千万,其中参加投票的有一亿零五百万人。在1957年,我们约有一亿七千万选民,参加投票的将近一亿一千五百万人。我们认为每一个国家的政府都应当设法了解人民的愿望。用佛的话来说,应当谋求大众的利益,谋求大众的幸福。佛还说,人民的呼声必须成为每一个政府的指导原则。
没有一个政府可以忽视人民的愿望,必须有机会来了解人民的愿望。在我国的民主制度中,我们已经创造了定期选举这个制度,来了解人民的愿望。因为我们知道,我们不能强迫人民作出违反他们的意志的事情。当伟大的美国人民被强制实行禁酒的时候,一直没有能贯彻执行,因为人民的意志不支持这样做。他们的全部军队,他们的全部警察,他们的全部徒刑和起诉制度等等,所有这一切都没有能使禁酒成功。为什么呢?因为美国人民是反对禁酒的。因此,如果政府想要作出不符合人民愿望或同人民愿望相矛盾的事情,它是不能成功的。因此,在我们的国家中,我们每隔五年就来了解一下人民需要什么,因为如果我们太让他们过不去,他们就会转而反对我们,他们就会抱着完全由于绝望而产生的不顾一切的勇气赤手空拳地誓死反对我们。
政治安排或改善社会的经济结构的措施本身并不是目的。它们可以说是手段,使普通人的生活更富裕、更幸福和更美好的手段。政治措施是具有工具性质的价值的。但是它们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价值。实质性的价值是改善普通人的生活。过去为少数人所享受的荣誉今后应该为一切普通人——不分男女和贫富——所享受。换句话说,经济的改善才是政治机器的目的。你们正在为此而努力,我们也正在为此而努力。要完成的工作还很多,但是我们所已经完成的那一点工作已经表明了我们行动的方向。那些能够在今天早晨参观了由朱德副主席揭幕的印度展览会的人们,将会对我们的社会的经济建设方面的工作有一些了解。所以我说民主是一种提高普通人的水平的技术,这正是民主制度的经济上的动力。
在经济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可以互相学习。我们正在向同一目标前进,一方面采用现代化技术,一方面保证在继续实行机械化的同时,失业不致增加。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是一样的,因此你们的经验和我们的经验可以溶合在一起,我们可以从互相学习中得到很大好处。
在国际方面,我们已经结束了一个时代,各国生活在自己狭小的圈子里的时代。现在我们已经跨进更为广阔的天地。原子核动力的发展已经使军事的道路成为陈旧过时的道路了。因此现在有一个联合国组织这样的机构。但是不幸由于几个原因,那个组织并没有能正常地起作用。最重要的原因是这个组织里并不具有普遍性,换句话说,并不是全世界所有国家的人民都有代表参加这个组织。我们希望、我们热烈地希望伟大的中国人民会作为一个会员国而被接纳入联合国。没有中国的建议和指导,我们是不能解决有关亚洲的问题的。正是由于中国不是联合国的会员国,印度支那会议就不得不在联合国范围以外举行,因而削弱了联合国的权力、威信和影响。因此,如果联合国组织要起适当的作用,那么尽快让中国这个伟大的亚洲国家的人民参加这个组织是非常必要的。
这个组织的第二个大缺点是,它分成了大国集团。几乎所有问题都不是根据问题本身的是非曲直而是根据力量对比的影响决定的。不管是在东南亚,还是在西亚,还是在中欧,不管是在什么地方,讨论问题的时候都不是根据问题的是非曲直和道理,而是根据这些问题同两大集团之间的力量对比的关系。
联合国组织的另一个缺点是,没有实现和平的改变的机构。那些在保护既得利益的国家迷信目前的秩序是神圣的。凡是想摆脱压迫和殖民统治的人都只好诉诸战争。如果要有一个在对被压迫民族有利、对反殖民主义有利的情况下实现改变的机构,那就必须想出一种使突尼斯、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等附属国能够决定自己的未来而不受别国阻碍的办法。因此,我认为,联合国的三个严重的缺点是:联合国不具有普遍性,它受国家集团的损害,它没有实现和平的改变的机构。
因此,我的朋友们,你们将会看到:在对外关系方面,我们的理想差不多是一致的;这就是:世界和平,一切被压迫的人民得到解放,同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具有不同的意识形态的国家和平共处。人是为了爱而不是为了恨而降生的,人是为了创造而不是为了破坏而降生的。你们的伟大的圣人曾经说过:四海之内皆兄弟。全世界已经聚合起来,成为一个单一的整体。它正是本着这种精神设法发现心理上的和谐和精神上的一致,以便每个人都可以把他的邻人看作兄弟。这是很必要的,在这方面,伟大的中国文明可以对新世界的形成作出非常基本而有价值的贡献——伟大的中国文明世世代代都是一直带有浓厚的和平主义色彩,它把邻人看做朋友,它不相信军事方法。无论在国内方面还是国际方面,我们都是有基本的一致之点的,那就是在国内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在国外实行和平共处。如果我们根据这些原则实行合作,再加上我们有中印两国世世代代积累下的智慧,世界上就没有任何力量可以伤害我们。
我代表我国政府和印度人民祝中国人民得到空前的繁荣和进步。
  刘少奇的欢迎词
  尊敬的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阁下: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开扩大会议,来欢迎正在我国进行访问的印度共和国副总统兼国会联邦院议长拉达克里希南博士阁下,感到十分荣幸。首先,让我们向尊敬的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我们都知道,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阁下是印度杰出的政治家和学者。他在印度民族独立斗争、文化教育事业和目前担任的国家领导工作中都起了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印度国内享有极高的威望。而且,他的活动和影响远远超出本国的范围。作为学者,他对印度和东方各国的古代哲学有很深的研究,曾经受聘到各国讲学,写了很多国际驰名的著作。作为国际政治活动家,他多年来一向积极主张国际间和平共处,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加强经济文化交流,并特别强调亚非国家间的团结合作,反对种族歧视和殖民主义,反对战争和军事集团。他这些可贵的努力,受到了各国公众广泛的赞许,这里应该特别提起的是副总统阁下和中国的因缘。他对中国一向具有好感,对研究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古代哲学很有兴趣。他对中国的前途怀有坚定的信心,他在1944年“印度与中国”一书中曾说过:中国虽然在遭受着苦难,但是中国将来一定会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国家,站在平等的地位同别的国家合作。在印度和中国摆脱了殖民主义的束缚,获得了独立以后,他作为印度共和国的领导人之一曾经在中印友好合作的事业上起了积极推动作用,并且多次严正地主张恢复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对于他的这些努力,中国人民是很钦佩的。
印度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大国,近年来在加强亚非各国团结、维护世界和平和推进国际友好方面作出了很重要的贡献,获得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赞扬。印度和中国一样,有着古老光辉的文化和勤劳勇敢的人民,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近年来,在中印两国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潘查希拉——的基础上,我们的友好关系又获得了新的发展。我们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中印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以及在各方面的合作,因为这不仅符合于我们两国的利益,而且也有助于亚非两洲和世界的和平。

工会是企业整风中党的有力助手
  赖若愚在全国工会代表会议闭幕式上作总结报告
据新华社19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在今天闭幕的全国工会代表会议上作总结报告中说,在企业进行整风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工会应该作为党的有力助手,同时要在整风的基础上,改进工会工作,迎接整风以后可能出现的生产建设新高潮。
这次会议在16日开幕。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为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进行准备,同时研究企业中的整风运动和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赖若愚在报告中说,这次厂矿企业的整风运动是工人运动史上光荣的一页,工会必须作好各种具体的组织工作。除了注意运用大字报、座谈会、辩论会等整风的重要方式以外,要特别抓紧工会小组会和职工代表大会,放手发动群众。在整风开始时,工会要动员群众大鸣大放,组织群众进行辩论,对于群众提出的意见,工会应该一方面协助行政加以解决,一方面必须从工人运动的角度进行了解研究。在整风后期,工会必须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抓紧改进工作。
赖若愚指出,目前在企业整风运动中工人群众所提的意见,很多是属于生产方面的,特别是在老工人多的厂矿。我们要抓住这些问题,在整风后期组织职工进行讨论,这样就会促进生产建设高潮的到来。
赖若愚还谈到了在新的生产建设高潮来到以后应注意的几个问题:(1)对职工群众仍要加强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和艰苦朴素、克服困难的教育;(2)要强调技术人员和工人、新工人和老工人之间的团结合作;(3)加强劳动纪律;(4)注意劳动保护和产品质量。
赖若愚说,在迎接生产建设新高潮组织职工开展社会主义竞赛中应该强调的总的口号,仍旧是“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赖若愚指出,工会组织在处理和解决职工生活问题时,必须掌握下列几个原则:(1)从六亿人口出发;(2)少花钱,多办事;(3)尽量组织和运用群众的力量,解决群众自己的切身生活福利问题;(4)生活福利工作必须和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密切结合。

下工以后
  戚墅堰机车车辆修理厂职工的文娱活动非常活跃。在业余时间,工厂的运动场上、游泳池中、文娱室内、图书馆里到处都活跃着朝气勃勃的人们。
下图:清晨到运动场上锻炼一下,会给一天劳动带来充沛的精力。
  职工花园里夕阳西下的景色吸引着爱好绘画的工人
  泛舟在恬静的水面上
(新华社稿)

向全国妇女进行一次政治思想教育
  提高社会主义觉悟肃清资产阶级思想认真贯彻勤俭建国勤俭持家的方针
据新华社19日讯 中国妇女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经过连日来的讨论,代表们一致表示要把勤俭建国、勤俭持家当成一个重大的战斗任务来执行。她们提出,为了切实贯彻执行这个任务,在妇女中全面展开一次政治思想教育运动,提高妇女的社会主义思想觉悟,是极为必要的。
江苏省副省长吴贻芳在会上说,不提高妇女的社会主义觉悟,不改造自己的思想,就不可能更好地贯彻勤俭建国勤俭持家的方针。她举例说,节约粮食、节约棉布等重要政策,在道理上很容易为大家所接受,但在具体实行时,非有赖于全国妇女提高自己的社会主义觉悟不可。她说,必须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完全放在正确的地位上,这样就需要妇女们有决心改造自己,肃清头脑中自私自利的资产阶级思想意识。
很多代表认为,目前通过社会主义大辩论,加强对妇女群众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是极为重要的。会上谈到,目前有的地方已经发现在一部分妇女当中还存在着不少旧的思想,如有的女农业社员不关心社的管理,单纯依赖农业社来解决一切问题;在女职工中,有些人认为做工是“受苦”,少数青年女职工比吃比穿;有些市民对统购统销不满意,以及存在轻视劳动的思想。北京市妇联副主任王子如认为这些思想必须经过长期艰苦的政治思想工作才能克服,而目前的全国大辩论正是最好的教育方法。纺织工业部副部长张琴秋特别谈到对青年女工的教育问题。她说,由于大量新纺织工厂的建设,数以万计的年青姑娘走进了新纺织厂。她们不像老大姐们尝受过帝国主义和资本家压迫剥削的痛苦,没有经过激烈的阶级斗争的锻炼,因此,她们还没有具有真正工人阶级的思想品质,她们很容易接受资产阶级思想的诱惑,特别容易在虚荣中毁坏自己,因此艰苦朴素的教育对她们更有现实的意义。
一些高级知识分子妇女在会上谈到了她们自身改造的必要。出身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的女水利专家钱正英,在书面发言中说,只有共产党才使她跨出了个人和家庭的小天地,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南京师范学院教授刘开荣和黄友葵都谈到了高级知识分子思想改造的问题。她们认为,改造的道路只有参加实际斗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坚定地树立无产阶级立场。
今天在大会上发言的有二十八位代表,另有一百二十四位代表作了书面发言。
右派分子丁玲、彭子冈在会上作了一些交代。谭惕吾、李健生作了书面交代。

中锡签订贸易和支付协定
新华社19日讯 中国和锡兰政府今天在北京签订了中锡五年贸易和支付协定(1958年到1962年)。第一个中锡五年贸易协定将在今年年底满期。
周恩来总理参加了签字仪式。
在今天同时签字的还有中锡两国1958年换货议定书和经济援助协定。
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代表中国政府在上述三个协定上签字。代表锡兰政府签字的是锡兰驻中国大使佩雷拉。
在签字仪式后,佩雷拉大使致词说:“今天我们签订的协定无疑的将会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友谊。”
叶季壮部长在致词中说:“在过去将近五年的时期里,中锡两国在互通有无的基础上,进行了满意的合作。在这次谈判中,双方本着万隆会议的精神,根据平等互利、互相帮助、互相支持的原则进行了诚恳的商谈,谈判的进行是很融洽和顺利的。”
参加今天签字仪式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
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联合团长特·勃·苏巴辛格和锡兰商业贸易部常任秘书兰根贝格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出席的还有双方参加这次贸易的谈判人员。
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另一联合团长维杰辛格已先期离开北京回国。

阴谋国庆期间在广州爆炸
  国民党特务李桂强已被逮捕
本报广州18日电 一个由香港国民党特务机关派遣潜入广州,阴谋在国庆节期间进行爆炸破坏的现行特务分子李桂强,为我公安机关侦察后依法逮捕,当场缴获美制定时炸弹三颗。
特务分子李桂强在被逮捕后供认是番禺人,今年二十四岁。这次携带定时炸弹潜入广州,阴谋在国庆节前后,在海幢公园、海珠公园和中央公园进行爆炸,捣乱治安,杀伤人民。
检举这个特务分子罪恶活动的朱秉文是广州市纺织工业局的工作人员,他发现李桂强的可疑行动后,随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公安机关掌握了李犯的罪证后,将他逮捕。
人民政府对举报有功的朱秉文给予一千元的奖励。

抗议帝国主义挑衅行为
  云南驻军打下美国探空气球
新华社昆明17日电 驻守在云南边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高射炮部队,在9月2日打下了美国海军向我国放送的一个探空气球。这个气球由广西方面飘入云南境内,向西南方向移动。9月2日十九时十五分,在临沧县上空,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高射炮兵侦察识别之后,以准确的火力击中了球体,气球降落在临沧县境内。经查明,在气球下面的一个箱子里,装置着无线电发射机,以及供这些发射机需要的干电池和蓄电瓶等。在箱子和发射机上,有“美国海军”(U·S·NAVY)和“美国海军空中发射机”等字样;并以数国文字声明,要求发现它的人把它交给华盛顿美国海军部气象局。
远在1956年1、2月间,美国军事当局就公然向我国领土上空放送了大量的军事侦察气球,目的在摄取我国地形。1956年2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就此事发表声明,向美国当局表示严重抗议,并且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制止这种挑衅行为。此次,美国海军又公然向我国领土上空放送军事侦察气球,再一次证明了这是美国当局对我国的明显的敌性活动。

内蒙冻牛肉运往埃及
新华社海拉尔19日电 昨天有三节冷藏车厢装载着六十五吨冻牛肉,从内蒙古自治区海拉尔肉类联合加工厂运出。这些冻牛肉将出口运往埃及。
这个工厂从去年10月到现在,运往埃及的冻肉已经有一千八百四十多吨。
根据信奉伊斯兰教的埃及人民的生活习惯,这个工厂加工的牛羊健畜,在屠宰的时候都由清真寺的阿訇下刀,由回族工人进行清洁包装工作。在装车前,全部冻肉都用白布包装。启运时由阿訇检验后签字发车。

南议会代表团访问北京大学
  据新华社19日讯 以斯坦鲍利奇主席为首的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代表团今天下午访问北京大学。
  当贵宾们由李维汉副委员长等陪同到达时,马寅初校长和一千多师生在校门前夹道欢迎。
  斯坦鲍利奇团长在北京大学师生的欢迎会上发表了演说。他首先向中国革命的青年一代表示祝贺,接着转达了南斯拉夫大学生对中国青年的兄弟般的热烈问候,并介绍了南斯拉夫青年生活和斗争情况。
  在概括地叙述了南斯拉夫的历史和革命胜利以来所获得的巨大成果后,斯坦鲍利奇说,南斯拉夫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愿意同所有准备与它合作的国家进行友好合作。他又说,南斯拉夫真诚支持和希望与所有社会主义国家更加紧密合作,这种合作必将有助于保卫世界和平和促进积极的国际合作。
  斯坦鲍利奇团长的演说不断博得全场热烈的掌声。在欢迎会开始时,马寅初校长代表全体师生致词欢迎贵宾。
  今天上午,代表团应邀参加了印度展览会的开幕典礼,并参观了展览会。
  中午,贵宾们游览了天坛。

保政府代表团到旅大访问
据新华社旅大19日电 以于哥夫主席为首的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由我国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曹祥仁和我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周竹安等陪同,由长春乘飞机到达旅大,受到旅大市市长宋黎、中共旅大市委书记白清江、胡忠海和各机关、党派、团体以及部队的领导人的欢迎。苏联驻旅大副领事普利第巴依洛也到机场欢迎。
当天下午,贵宾们由宋黎市长陪同参观了大连造船厂和旅大国营第一农场。

伏克曼诺维奇到上海访问
  路过天津时曾会见黄火青市长等人
据新华社上海19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伏克曼诺维奇和随行人员,今天由沈阳乘专机来上海访问,受到上海市副市长许建国、宋季文、金仲华以及各界人士的欢迎。各国驻上海领事馆人员和办理侨务的人员也到机场迎接。
今天下午,贵宾们由许建国副市长陪同游览了市区。
晚间,伏克曼诺维奇副主席及随行人员应邀出席了许建国副市长举行的欢迎宴会。
贵宾们今天由沈阳来上海途中,曾在天津机场停留了四十多分钟,同天津市市长黄火青、副市长李耕涛、李华生等见了面。

恐龙化石
四川省石油勘探第四队在合川县太和区复兴乡发现“恐龙”化石,四川省博物馆和重庆市博物馆先后派干部前往整理。他们认为这是距今约五、六千万年前古生代的一种较大的“恐龙”,死后被沉积下来。恐龙化石首尾全长十八点八公尺,除中间部分遭受破坏外,颈头、尾部完好,脊椎骨能清楚分辨。(朱大康)
  (附图片)
  (四川省博物馆供稿)

南宋铜印
西湖浚湖工程处最近在挖泥工程中挖出南宋文物二件。一件是建炎四年二月铸的铜印,印系正方形,印背上右边刻有“建炎四年二月×日”,左边刻有“宣抚处置使司行府铸”等文字。建炎为宋高宗赵构年号,离现在已有八百二十七年;铜印有篆刻阳文“宣抚处置使司随军审部司印”十二个字。另一件为铜质的“钱牌”,长方形,顶上有一圆孔,“钱牌”是南宋时铸的,“钱牌”牌面有“临安府行用”五个字,背面有“准伍佰文省”五个字。这个钱牌是一件研究我国货币史的珍贵材料。

开元古钱
福建省永春县岵成兴砖瓦厂工人,在小岵乡茂霞村墓墩地方掘到“开元通宝”古钱三枚,背有“福”字。这三枚古钱系五代闽王王审知所铸铅钱,“十国纪年闽史”与“古钱大辞典”都有记载。

“河套人”的顶骨和股骨化石
埋藏地下约七万年到十万年的“河套人”顶骨和股骨化石,已在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乌审旗萨拉乌苏河滴哨沟湾村发现。
顶骨化石是在河谷里的一处阶地上发现的,上距地面三十五点五公尺,下距水面十二点五公尺。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研究室专家鉴定,这块顶骨有四个角,每个角的平均厚度达六点八五公厘,比现代人顶骨厚度的平均数五点二公厘厚,比“中国猿人”头骨的平均厚度薄。在这块顶骨化石的里层,还遗留着动脉分枝的痕迹,着重表现在前半部的中间。猿人的动脉分枝着重在中部,现代人又着重在前方。这些都充分表明“河套人”处在猿人与现代人之间,而更接近于现代人。
股骨(即大腿骨)化石是左股骨的下半部,它与顶骨出土地点只相隔一百多公尺,上距地面三十点六五公尺,下距水面十七点三五公尺,地层土质坚硬。这块股骨现存的长度是二十二点五公分,骨壁厚度平均达七点二五公厘,比现代人的一般股骨厚,比猿人股骨薄。
在骨化石出土地点的附近,还发现了旧石器时代遗址一处,得到旧石器和石屑共六十四件。
过去研究我国旧石器时代初期的文化是以北京周口店猿人为代表,晚期是以“山顶洞人”为代表。解放后先后在四川省资阳县发现“资阳人”头骨化石,在山西省襄汾县发现“丁村人”牙化石,又充实了旧石器时代文化研究的资料。这次“河套人”骨化石的发现,对进一步研究旧石器时代中期“河套人”的历史、文化及人体构造,提供了新的珍贵资料。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