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印十亿人民的团结是和平的重要保证
  毛主席欢宴印度副总统
  周总理举行盛大酒会欢迎贵宾
新华社19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晚在他为欢迎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举行的宴会上说,中印两国十万万人民团结在一起,是一个伟大的力量,是亚洲和世界和平的重要保证。
今晚,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都出席了宴会。
毛泽东主席在讲话中还说,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特点是亚非各国民族独立运动的高涨。殖民主义者想尽一切办法企图扭转这个形势。但是,正像去年埃及人民和现在叙利亚人民向全世界所表明的那样,殖民主义者的一切阴谋和挑衅一定会遭到最惨重的失败。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亚非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
毛泽东主席还感谢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伟大的印度人民的深厚友谊。
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鼓舞着亚非国家人民的新力量,是争取自由的力量,争取自由的意志,这是今天一切附属国人民的一个共同特点。他说,印度正同一切国家合作,以便使附属国人民能够解放他们自己,帮助那些民族在他们自己的经济方面求得社会进步。在这方面,印度和中国是站在一起的。
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重申,印度希望中国加入联合国,因为没有伟大的中国人民的代表出席,联合国组织本身就是有缺陷的。
今晚,出席宴会的,还有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彭真、李维汉,副总理彭德怀、贺龙、陈毅、李先念,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以及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的随行人员、印度驻中国大使和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19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举行五百多人的盛大酒会,欢迎印度共和国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及其随行人员。
在酒会上,周总理举杯祝酒,他提议大家为中国和印度的伟大友谊,为亚洲非洲各国的团结,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为世界和平,为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的健康干杯。印度副总统也举杯祝贺印中两国的友谊、中国人民的幸福繁荣和世界和平。
在周总理陪同下,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分别和中国各界著名人士见了面。他们不断地相互合十致意,亲切交谈,整个酒会始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印度驻中国大使尼赫鲁,和在北京的印度朋友以及各国驻中国使节被邀参加了今晚的酒会。
今晚出席作陪的,有副总理陈毅、贺龙、李先念,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等人。
  (附图片)
  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

首都今天欢迎印度贵宾
中央电台转播大会实况
本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在9月20日下午三点四十五分开始,在第一种节目里,转播北京市各界人民欢迎印度共和国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大会的实况。

印度副总统在人大常委会上说
没有任何力量可以伤害印中友谊
据新华社19日讯 印度共和国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今天下午在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上发表的演讲(全文见第四版)中说,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伤害印中两国世世代代积累下来的传统友谊。副总统在演讲中一再强调中印两国都主张加强世界和平,解放一切被压迫人民以及与具有不同意识形态的国家和平共处,在若干问题上的主张都是一致的。
在四十分钟的演讲中,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还批评了目前的联合国组织还没有能让世界上的所有国家参加,缺乏普遍性,并且这个组织还没有能够正确地用和平协商的办法解决国际上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他说,“尽快地让中国这个伟大的亚洲国家参加联合国组织是非常必要的。”
下午三时,当这位尊敬的贵宾由朱德副主席和刘少奇委员长陪同步入怀仁堂的大厅登上主席台时,参加会议的人们一致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
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在他的演讲中还曾详细地阐述了民主政治的意义和作用。
他在结束讲演时,代表印度政府和印度人民衷心地祝贺中国人民得到空前的繁荣和进步。他的演讲不断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刘少奇委员长在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演讲前,首先致词(全文见第四版)对这位印度杰出的政治家和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在拉达克里希南演讲后,刘少奇委员长再次对贵宾的演讲表示衷心的谢意。刘少奇委员长说,中国和伟大的邻邦印度之间有着许多共同的希望、问题和目标,“我们应该团结一致,为两国人民的繁荣和进步,为亚洲与世界和平以及为人类的进步共同努力。”
同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一起在主席台上就座的,有副委员长林伯渠、李济深、罗荣桓、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彭真、陈叔通,副总理邓子恢、贺龙、陈毅,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和印度驻中国大使拉·库·尼赫鲁。
今天,出席会议的,有国家机关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将军们和社会各界著名人士,以及在北京的印度朋友,共一千多人。
  (附图片)
  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演讲毕,刘少奇委员长和他热烈握手表示谢意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专栏:社论

农业税秋征的任务一定要完成
  现在秋收季节已到,农业税秋征工作也将开始。为了实现公粮征收计划,保证社会主义建设,各地应该充分作好准备,加强秋征工作。
去年,我们国家在与严重的自然灾害斗争中争得了农业的增产,国家在农业税收上又给了灾区农民以充分的照顾,把农业税的正税和附加,减少了五十四亿斤;按理说其余税额是应该完成的。但是,去年全国竟有十五个省、市没有完成任务。其中有不少年景正常甚至丰收的省份,也没有完成任务,而且公粮尾欠数字大于往年。今年夏季丰收的省份中,也有的没有完成夏征任务。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主要原因是没有很好地贯彻执行先公后私、国家利益和农民利益兼顾的原则。农业合作化以后,许多地区认为只要把应交公粮的数量通知农业社干部就能完成,因而放松了农业税征收中的思想政治工作,以致许多社干部和农民的本位主义思想没有克服,反而有了发展。在分配农业收入的时候,先分和多分口粮,少交公粮。有的社打一场分一场,不管公粮。浙江省新昌县有一百六十个合作社(占全县合作社总数的13%),去年应交的公粮,一直到今年二月间还没有交。在今年夏征的时候,江苏省检查了二千四百一十四个社,有三百零七个社夏收全部分给社员,公粮颗粒未留;有五百三十一个社应交的公粮没有如数留足。山东省滕县三个区的30%的合作社将公粮分给了社员。陕西郃阳县知堡乡的十五个农业社中,有九个社声称完不成征购任务,共差二十八万多斤。经过检查,发现这九个社光饲料一项就多留了三十三万多斤。有些基层干部没有用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群众,积极动员交粮。在今年夏征中,个别地区规定先分配社员口粮然后再交公粮的办法,也影响了国家税收。
针对这种情形,今年农业社秋收分配必须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在留出合作社必需的种籽和饲料以后,首先要如数交清公粮,再分配社员口粮,然后按照国家的计划出售余粮。这样才体现国家利益和农民利益统筹兼顾的精神,各地必须坚决执行,不能有丝毫动摇。目前应该结合农村中的社会主义大辩论,广泛深入地向广大农民进行教育,克服本位主义思想,特别要克服干部中的右倾思想和片面的群众观点,使农民群众和干部都深切了解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个人利益的一致性,使爱国、爱社、爱家的思想统一起来,自觉地履行纳税的光荣义务,积极主动地交公粮,卖余粮。
对于个体农户,同样应该抓紧征收,不能因为这部分税额为数不多就不加重视。浙江省江山县全县50%的个体农户(六千四百二十三户)去年应交的公粮直到今年三月仍然一点没交。今年湖南省攸县上元桥杨家社规划区内有三十一户个体农户,其中竟有二十九户不交公粮。其他省份个体农户欠税的现象也很多。这种情况必须坚决扭转。
在交公粮的时候,各地应当注意教育农民发扬交好粮的优良传统。这就是要晒干扬净,保证质量。我国广大农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支援革命和建设,一向是选用上等粮食交公粮的。但是近一、二年来,由于各地放松了这方面的教育和粮食质量的检查,少数地方出现了“好粮自留、次粮出售、坏粮交税”的现象。广西省武鸣县去年夏征时检查了几个区的征购粮九百六十九万斤,其中不干的八百二十三万斤,半干的一百多万斤,干的只有四十六万斤。今年浙江嵊县西郊乡西农会社的公粮,水份高达15%,每公斤稻谷有六千五百粒秕谷。河南省唐河县大河屯去年秋季交公粮三千斤,筛出沙土一百七十一斤。公粮质量不好,不但影响国家的财政收入,而且容易霉烂。各地必须注意努力改变这种情况。
农业税的减免,应当实事求是。去年的灾歉减免,一般是偏宽的。有的省规定的减免办法不尽适当,扩大了减免的税额。少数合作社为了少交或不交公粮,还虚报歉收成数和受灾亩数。今年各省规定灾歉减免办法必须力求公平合理,统筹兼顾。既要防止减免过宽,也要防止应减不减或应免不免的偏向。要教育农民实报灾情,对下面所报灾情要复查核实。对于交纳粮食确有困难的合作社和个体农户,可以将应征税额的一部或全部改收经济作物或代金。
农业税正税和附加的分配,应当根据统筹兼顾的精神适当安排,先中央、后地方,不得将农业税正税拨作地方附加。
从目前情况看,今年农业是平年偏丰,仅有少数省份受了较重的灾害,农村社会主义大辩论的广泛展开,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的进一步提高,都给秋征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只要各级党政机关加强领导,就一定能够胜利地完成今年公粮征收的任务。

毛泽东主席的讲话
  副总统阁下,同志们、朋友们:
印度共和国副总统、印度杰出的学者和政治家、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拉达克里希南博士来到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我们向他表示热烈的欢迎。我们感谢他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伟大的印度人民的深厚友谊。
中印两大民族自古以来就是好朋友,好邻居。我们两国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又使我们的传统友谊有了新的基础,新的发展。我们两国人民都在建设自己的国家,都在为争取世界和平而努力。为了这些共同的目标,我们两国进行着亲密的和友好的合作。中印两国十万万人民团结在一起,是一个伟大的力量,是亚洲和世界和平的重要保证。
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特点是亚非各国民族独立运动的高涨。殖民主义者想尽一切办法企图扭转这个形势。但是,正像去年埃及人民和现在叙利亚人民向全世界所表明的那样,殖民主义者的一切阴谋和挑衅一定会遭到最惨重的失败。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亚非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
中国人民历来对勤劳、智慧的印度人民怀着极大的敬意。我们庆贺印度人民在和平建设中的每一个成就。我们敬佩印度人民对于国际和平事业的出色贡献。我们特别感谢印度在国际事务中对中国的正义支持。我们毫不怀疑,印度将在世界上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提议,
为印度共和国的繁荣和印度人民的幸福,
为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世界和平,
为印度共和国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阁下的健康,
为印度共和国总统普拉沙德阁下的健康,
干杯!

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的讲话
  主席先生阁下,
  女士们和先生们:
先生,我非常感激你的非常热烈的欢迎词,和你对于我们在我国的国内发展方面所作的微薄的努力和我们在国际方面的作用的重视。
我们同你一样认识到,鼓舞着亚非国家人民的新力量是争取自由的力量,争取自由的意志,这是今天一切附属国人民的一个共同特点。一旦他们取得自由之后,鼓舞他们的动力就是关于社会正义的要求。他们要自由并不只是为了让少数人居于领导地位,或者给予少数享有特权的人以权利,他们要把社会福利给予属于他们国家的一切人。因此争取自由的意志和关于社会正义的要求是目前我们的世界的两个动力。我们正在同一切国家合作,以便使附属国人民能够解放他们自己,帮助那些民族在他们自己的经济方面求得社会进步。因此在这些方面,我们是和你们站在一起的。正如我们多次说过的,我们希望看到中国人民进入联合国组织,因为没有伟大的中国人民的代表出席,联合国组织本身就是有缺陷的。
如果说某些方面的细节可能还有不一致的地方,大家知道中国人民世世代代的特点是不专断。他们一向认为,宗教狂热者的盲目信仰是错误的。这是不符合中国人民的心意和天赋的。主席先生,你不把马克思主义看作教条,而把它当作充满活力的信念,能用它来纠正目前状况,使它们合乎你自己的心意,这是毫不奇怪的。
我毫不怀疑,在你的领导下,社会主义将变成民主的和人道主义的,我们两国的观点将互相接近,并且变得差不多趋于一致。因此,我现在非常高兴地提议:
为你,主席先生的长寿、健康和幸福而干杯!
为贵国人民的进步和繁荣而干杯!

周总理接见日本社会党访苏使节团
新华社19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日下午接见了以片山哲为首的日本社会党访苏亲善使节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乔冠华、秘书长吴茂荪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等。

印度尼西亚前副总统
  哈达启程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 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印度尼西亚前副总统哈达博士夫妇和随行人员在19日早晨乘飞机前往中国访问。
哈达在临行前曾经对印度尼西亚广播电台的记者发表简短的谈话说,他相信这次去中国参观访问对他来说是有益处的。
到机场欢送的有印度尼西亚总理朱安达,第一、第三副总理和许多部长、民族委员会副主席阿卜杜加尼、陆军正副参谋长和海军参谋长等军政领导人以及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副总书记鲁克曼、前第七军区司令苏穆阿尔等人。
中国大使黄镇也到机场欢送。

提高干部政治质量和领导水平必经之路
  共青团干部将轮流参加体力劳动
新华社19日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要求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在六、七年内,采用分期分批的办法,基本上做到把所有干部都放到农村或工厂,参加一年到两年的体力劳动。这是团中央在18日发布的关于分期分批组织干部参加体力劳动的决定中指出的。
决定指出,现在共青团已经有了一支具有相当数量的干部队伍,各级团委机关的绝大多数干部,都是积极肯干、朝气蓬勃、拥护党的领导、有一定社会主义思想觉悟的。但是,也要看到,团的干部队伍中大部分人是出身于小资产阶级或剥削阶级家庭的知识青年,有许多人没有做过基层工作,没有直接从事过体力劳动,缺少艰苦斗争的锻炼,缺少工农群众的感情,缺少工农群众生活和工农业生产的知识。团的干部队伍的这种弱点,严重地影响着团的质量和团的工作水平同领导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为着提高干部队伍的质量,除了要经常注意培养和选拔优秀的青年工人和农民参加各级团委的领导以外,最主要的办法就是,在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教育的同时,有计划地使现有的团的干部,分期分批地轮流去参加工农业生产,参加工厂或农村的实际斗争,取得工人或农民的资格以后再回来担任团的领导工作。通过接近工农群众和生产劳动的锻炼和改造,就可能使他们熟悉工人和农民的生活,懂得生产知识,巩固地树立起无产阶级的立场和观点,克服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思想,养成密切联系群众、从实际出发的工作作风。就是团内少数参加革命较早和从事过劳动锻炼的老干部,也应当经常参加体力劳动和接近工农群众。我们党的建设经验证明,这是提高干部的政治质量和领导水平的必经之路。
团中央认为,组织干部参加体力劳动,应当是去农村和比较艰苦的地方,这样才利于对干部的锻炼和改造。参加劳动的干部应当接受所在的基层单位党组织的领导,一律和农民、工人同吃、同住,过同等水平的生活,不得特殊化;并且大多数人在开始的时候,不宜于担任基层单位的领导工作。为了便于团的领导机关通过下放干部了解下层情况,改进和加强对工作的指导,并且为了协助地方党委对下放干部进行管理,团的领导机关应该注意配备一些经过劳动锻炼和实际斗争考验的领导骨干一起下去,一边劳动,一边参加地方党委、团委的领导工作。
对于当前没有轮到下去的干部,团中央要求他们用以下几种方式参加劳动锻炼:一、每年都到农村或工厂去集中地参加一个时期的体力劳动,如一个星期、半个月或一个月。二、每周或每月抽出一定时间如半天、一天、两天,去农村或工厂参加劳动,或进行其他的公益劳动。三、在机关里经常参加一定的清洁、卫生或其他内务劳动。
决定最后希望各级团委领导机关都能高度重视和认真执行上面提出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