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这是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
我国人民群众反对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斗争的任务,是为了在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彻底完成社会主义革命。这个革命是没有完成的。许多人还不认识这一点。右派分子则从来就反对这种革命,并且发展到在行动上反共反人民。这个革命是1956年达到高潮的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革命的必不可少的补充和必不可免的继续。我们现在所说的社会主义革命,许多时候叫作社会主义改造。在1956年,在经济制度方面,即在生产关系方面,主要是在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上完成了(没有最后完成),人的改造则没有完成。而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则最坚决地反对这种改造。中国共产党曾经再三再四地指出人的改造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可是无法说服反动的资产阶级右派。
1956年的我国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大变革并没有遇到严重的抵抗。这是因为,在我国农村中,占人口大多数的贫农和下中农迫切要求合作化,富裕中农在这种形势下不能不追随潮流,同时他们中间有很多人也确实认识了合作化的利益。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促进了城市的社会主义高潮,私营工商业实行公私合营了,手工业也合作化了。由于国营企业、公私合营企业和合作社的迅速发展,资产阶级工商业者在1956年除了接受社会主义以外,已经没有别的出路。同时,资产阶级工商业者经过了1952年的“三反”“五反”运动的严重斗争,多数人也大大减少了反对劳动人民的勇气。
至于原来的地主阶级、官僚资产阶级,原来的国民党军政人员,他们早已名誉扫地,更加没有反对劳动人民的资本了。
自以为还有反对劳动人民的资本的社会力量,主要的是资产阶级的党派和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资产阶级党派是在我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它们曾经在不同程度上参加过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所以是民主党派。由于这种情况,解放以后,各民主党派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各省市人民代表大会、各级政治协商机构和县市以上的各级人民政府中都被给予相当的地位。它们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或多或少地参加了一些革命的群众运动,并且曾经多次宣布它们拥护社会主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情况大体上也类似民主党派。实际上,多数民主党派是以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为基础的,它们的倾向一般也代表着许多无党派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比起资产阶级政治活动家还多一种资本:他们的大部分直接参加着社会主义建设,无产阶级在经济文化的种种部门需要着他们。
在各民主党派和资产阶级知识界中,都有一部分右派,他们是反对社会主义的。他们并非不知道社会主义是今天中国大多数人民的唯一出路,并非不知道社会主义在过去几年中已经为中国造成了一日千里的进步,没有社会主义,这种进步是不可能的。但是问题是社会主义要求整个国民经济和文化教育事业的有计划的发展,要求资产阶级分子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把个人的利益和意志服从于广大人民的统一的利益和意志。这是他们所认为不能忍受的。因此他们决心要同无产阶级较量一下。
但是资产阶级右派的政治活动家和知识分子,虽然确是痛恨社会主义,并且自信还有号召的能力,也并没有在1956年的社会主义革命高潮中竖起反社会主义的旗帜。首先,如上面所说,他们在全国人民中间是孤立的。他们不但不能动摇工人阶级和贫苦农民的联盟,也得不到工商业者和富裕中农的多数的支持。其次,就在各民主党派中和资产阶级知识界中,他们也处于少数的地位。在各民主党派中,在资产阶级知识界中,由于中国的历史条件和共产党对他们所采取的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已经形成了一个转入无产阶级立场的左派,但是因为社会主义革命的时间还不长,他们也还是一个比较的少数。各民主党派和资产阶级知识界的多数,在社会主义革命中,还在动摇观望于左右两翼之间。他们还没有放弃对于资本主义的依恋,但是他们也并不敌视社会主义。鉴于这种情况,资产阶级右派在1956年决定按兵不动,等待时机。
按照右派分子的观点,对他们“有利”的时机总是会来的。匈牙利事件是他们的时机。毛主席报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又是他们的时机。1957年5月,共产党决定整风,这对于右派分子当然更是好时机。于是他们向无产阶级、劳动人民和革命知识分子,向无产阶级的政党共产党,发起了大举进攻。他们攻击社会主义的各种制度和政策,特别是攻击无产阶级专政和共产党的领导。他们公开地反对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并且要求共产党下台。
资产阶级右派的拥护社会主义的假面具撕破了,反对劳动人民的凶恶面目露出来了。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他们同劳动人民的矛盾不再是人民内部的矛盾,而是敌我之间的不可调和的你死我活的矛盾。曾经趋于缓和的阶级斗争,由于右派的猖狂进攻,再一次尖锐化起来了。人民群众不能不坚决地彻底地粉碎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人民群众认识了,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革命,不能不随之以政治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即是对敌视社会主义的资产阶级右派进行坚决的彻底的政治斗争,直至他们投降为止。如果这一仗不打胜,社会主义是没有希望的。
所谓政治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并不是说取得政权。在我国,政权问题在1949年已经基本上解决了。无产阶级已经牢牢地掌握了国家的命脉,因此才有可能用由上而下和由下而上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革命。但是右派分子的进攻证明,无产阶级对于国家政权的领导,就某些方面说来,还不是巩固的。无产阶级对于某些国家机关和某些文教组织还没有真正建立起自己的领导。对于右派分子,无产阶级当然不可能实现领导,因为他们是无产阶级的敌人。对于中间分子,特别是受右派影响较深的那些中间分子,无产阶级也只有一种不甚巩固的领导。反右派斗争的重大任务之一,就是要在我们国家的一切方面把无产阶级的领导巩固地树立起来。
所谓政治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也不是说要把右派分子(除非是现行的反革命分子和刑事犯罪分子)逮捕起来,或者加以肉体上的消灭。反对右派分子的方法,仍然是群众性的辩论,仍然是摆事实,说道理,把右派分子一一地驳倒。我们国家的情况不需要对右派采取极端的政策。我们要坚决粉碎右派的进攻,我们也要使一切愿意真诚悔改的右派分子得到改造的机会,尤其是要使广大群众在反右派斗争中得到教育。
使广大群众在反右派斗争中得到教育,这里包括左派和中间派。对于左派,是要使他们在斗争中提高觉悟和受到锻炼。对于中间派,是要使他们在思想上同右派划清界限,克服自己在资本主义立场和社会主义立场中间动摇不定的两面性,是要在思想上进行自我改造,过好社会主义这一关,并且有一部分从中间派归入左派,扩大左派的队伍。所谓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主要地就是对中间派说的。
中间派是可以同无产阶级合作的,也是无产阶级所必须争取的,但是他们同无产阶级之间有矛盾。这种矛盾是人民内部的矛盾,应当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去解决。
所谓中间派,就是动摇于左派和右派之间、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革命和反动之间的人们。左派和右派都是坚决的,而中间派是不坚决的。就全国人民来说,左派是绝大多数,中间派是少数,右派更是极少数。但是就目前的知识界的情况说来,如前面所说,左派暂时也还是比较的少数,多数还是中间派。中间派可以跟着右派走,也可以跟着左派走。右派之所以敢于进攻,就是由于中间派的存在,就是由于右派还有可能同左派争夺中间派。因此,不解决这一部分人的政治立场问题,反右派斗争就不能获得彻底的胜利。
知识分子是为一定的经济基础服务的,他们同经济基础的关系,好比毛同皮的关系。现在,旧的资本主义的经济基础已经灭亡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唯一的出路,就是在新的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上开始新生活,就是同劳动人民打成一片,全心全意地为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否则,知识分子就会成为上不沾天下不着地的“梁上君子”。目前的中间派的知识分子,如果不向左转,不向劳动人民靠拢,就多少类似这种“梁上君子”。这是过渡时期的不可避免的现象,因为他们虽然并不坚决拥护资本主义,但是毕竟还没有参加社会主义革命的精神准备。他们对旧世界还有留恋,对新社会还有些生疏,常有“不能掌握自己命运”之感。当然,这种现象是不会持久的。他们或者他们中间的绝大多数,经过一段时间,终将站到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方面来。同样,城市中的工商业者,农村中的富裕中农,多数在目前也在动摇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之间。无产阶级、广大的劳动人民和革命的知识分子的任务,就是要团结一切还处于中间状态的人们,帮助他们尽量缩短动摇的时间。为了团结中间派,就要坚决反对右派,并且批评中间派的动摇性。思想革命就是要革掉他们的动摇性,使他们变成真正的社会主义的知识分子、社会主义的工商业工作者和社会主义的农民。
目前的反右派斗争已经发展成为全民性的斗争。这一场斗争对于粉碎右派,教育中间派和社会上的一切人,都具有伟大的决定的意义。当然,一次斗争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为了完全解决问题,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
在经济战线上,在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使我们有更好的条件来进行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而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又将反过来促进和加强经济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加速现代化的工业基础和现代化的农业基础的建立。目前我国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还很不充分,这是右派还敢于进攻和中间派还在动摇的一个客观原因。只有建立了比较充分的物质基础,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才算充分巩固。争取整个社会主义革命的全面胜利,这是我国人民在整个过渡时期的伟大历史任务,它将还需要经过十年至十五年之久。全国的无产阶级、劳动人民、革命知识分子和全体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人民应当团结一致,加紧努力,改进工作,为尽快地和尽可能完满地完成这个历史任务,建成完全巩固的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

共青团省市委书记会议指出当前首要任务
  引导广大青年过好社会主义关
帮助青年在四个问题上提高认识:一、坚定无产阶级的立场是一个根本问题。二、坚决清除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集体主义精神。三、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特别是知识分子要坚定地与工农结合,为工农服务。四、更加热爱党、服从党的领导,永远和党站在一起。
据新华社17日讯 共青团中央在8月25日至9月5日召开各省、市委书记会议,着重讨论了在当前整风、反右派斗争中加强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问题。会议全面地分析了青年特别是知识青年的政治思想面貌,研究了当前教育青年的主要内容和工作方法,并且对团的组织建设问题进行了讨论。胡克实和罗毅同志分别代表团中央常委会先后在会议上作了报告和总结。
会议一致认为,当前党所领导的整风、反右派斗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运动,是关系到全体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这样一个最根本的问题的斗争;这个斗争对于青年来说具有伟大的教育和锻炼的意义;对于共青团来说,是坚持青年运动的共产主义方向的斗争。在这一次政治上和思想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当中,共青团必须很好地团结和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地参加这个斗争,站稳无产阶级立场,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地过好社会主义这一关。
会议全面分析了我国青年的政治思想面貌。从总的情况来说,我国青年继承了光荣的革命传统,他们热爱祖国,拥护社会主义。党在青年中享有无比的威信,他们坚定地跟着党走。他们在党的领导下以英勇的劳动,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我国这一代青年特别是知识青年本身也存在着弱点。他们缺乏实际生活知识和严重的阶级斗争的锻炼,很少了解旧社会生活的苦难,不懂得新社会建设的艰难,正如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报告中所指出的:“有些人以为到了社会主义就应当什么都好了,就可以不费气力享受现成的幸福生活了”。在青年中还存在着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自由主义、绝对平均主义、民族主义思想的影响,轻视工农、轻视体力劳动、盲目自大的旧传统影响在知识青年中还是存在着的。这些问题的产生固然和我们过去工作的某些缺点有关,但是主要的是由于它的阶级根源和社会根源。以我国的知识青年来说,他们多数出身于剥削阶级和上层小资产阶级,他们过去又多是受的资产阶级旧教育,同时,既然我国的资产阶级还正在改造、消灭中,国际上还存在着资本主义,因此它们散布的影响,就是不能低估的。另外,还要看到,由于社会主义革命更加深刻化,迫使人们对于社会主义革命中间的大是大非问题,不能不更明确地表明自己的立场和态度。过去不是问题的,现在成了问题。过去不尖锐的问题,现在尖锐了,不容人们有所含混。所有这些,也就是说,青年中许多问题的发生,决不是什么奇怪的事,也不是今天才偶然发生的。会议指出,不懂得这些,就不可能真正懂得以共产主义思想争取和教育青年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会议指出,过去一个时间内青年团对青年的政治思想工作曾经有过抓得不够紧的缺点,对于向青年进行阶级立场和阶级观点的教育抓得不够紧。会议认为,在教育青年问题上,还应当注意下列几点。这就是要爱护青年,但不能娇惯青年,捧青年;对青年的教育要严格一些,对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要抓紧一点,(但是严格不等于简单粗暴);要发扬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要教育青年克服个人主义,风头主义,巩固地树立起服从党的领导观念;尊重老年工人、农民、革命前辈,并向他们虚心学习。在教育青年的方法上要吸取这次反右派斗争的经验,我们要大大提倡群众路线的方法,反对教条主义的方法。对于青年中的政治思想问题,要采用鸣放和辩论的方法,要善于运用典型去教育青年。
会议指出,在当前反右派斗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运动中,团的组织必须特别帮助广大青年在下列四个问题上提高思想,提高认识:
第一、是坚定无产阶级的立场,分清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敌我界限,坚决地走社会主义道路。要使青年懂得,无产阶级立场是符合于最大多数人民的最大利益。没有立场,就分辨不了是非,找不到真理。政治立场问题是一个人的方向问题,是个根本问题。
第二、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集体主义精神。坚决清除资产阶级个人主义,要正确理解民主和集中、自由和纪律的关系,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反对自由主义、平均主义和民族主义的思想影响。
第三、是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勤俭持家、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精神,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特别是知识青年要坚定和工农结合,为工农服务。
第四、要更加热爱党、服从党的领导、永远和党站在一起。
会议要求各级团委把对青年的政治思想工作当作自己的第一工作。决不能把思想工作看作只是团委宣传部门的事情。各级团委书记首先都要以身作则地很好地抓思想工作。并且要特别加强对团的报刊工作的领导。
会议认为,结合整风、反右派斗争和社会主义大辩论,应当认真整顿团的队伍,加强团的组织建设,提高团的战斗力,以便更好地发挥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全国青年中的核心作用。
当前团的组织建设中的首要问题,是整顿和加强团的干部队伍,是提高团的领导骨干的政治质量,也就是阶级质量的问题。必须把团的干部问题,提到组织路线的原则高度来看待。会议指出:团的干部特别是区以上的干部,绝大多数都是学生出身,没有经过严重的阶级斗争和劳动实践的锻炼,部分人还存在着比较浓厚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缺乏鲜明的无产阶级立场、观点,缺乏强烈的阶级感情和对劳动人民的热爱,还保留着知识分子的自大心理,有轻视劳动的错误观点,缺乏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在这次大鸣、大放中也还暴露了极少数是属于混进革命队伍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很显然,不改变这种情况,不认真地改造和提高团的干部队伍,是不可能使整个团的队伍得到巩固和提高的。
会议要求各级团委认真执行团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组织团的干部参加生产劳动的决定,在今后若干年内,有计划地分期、分批地把团的干部特别是把没有参加过劳动的知识分子干部下放到农村或厂矿中去,较长时间地参加体力劳动的锻炼,取得工人或农民的资格。今后在提拔干部时,一般的应首先从工人、农民中的优秀分子和经过艰苦斗争和劳动锻炼的知识分子中去选拔。
会议还讨论了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各级团委机关进行整风、如何边整边改、坚决改进工作等问题。

社会主义制度下人定胜天
  哈尔滨战胜洪水威胁
新华社哈尔滨17日电 哈尔滨市防汛指挥部今天宣布:哈尔滨市已经解除了特大洪水的威胁。上午十点十五分江面水位已经下降到安全水位一百一十九公尺,水势仍在继续下落。至此,哈尔滨人民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已经战胜了有水文记载以来的最大洪水。
今天,哈尔滨市区到处喜气洋洋,几百个消防队员和园艺工人正在打扫江边的斯大林公园,准备在后天重新开放,迎接游人。在兆麟公园里,工人们正在加紧布置,全市防汛庆祝大会将于21日在这里召开。参加防汛工作的军队、干部、工人和学生经过短期休息以后,都已恢复工作和学习。

印度副总统今日抵京
新华社17日讯 印度共和国副总统萨瓦帕利·拉达克里希南应毛泽东主席邀请访问我国,原定在17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因气候关系延期于18日到京。

周总理接见南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17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晚上接见了以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主席彼得·斯坦鲍利奇为首的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联邦国民议会代表团。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新宇。接见时,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波波维奇也在座。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斯坦鲍利奇主席谈话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张奚若宴请日社会党访苏亲善使节团
新华社17日讯 以片山哲为首的日本社会党访苏亲善使节团在今天下午到达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李德全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等。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顾悌克夫也到机场欢迎。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使节团全体人员。

日访华通商使节团到京
新华社17日讯 由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输出入组合三个团体组成的日本访华通商使节团,在团长池田正之辅率领下,在今天到达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李烛尘及中国银行和各专业公司的经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