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抗议联合国非法干涉内政
  匈牙利人民怒潮澎湃
新华社布达佩斯15日电 匈牙利外交部发言人贾罗什说,联合国召开特别会议讨论五人委员会的诬蔑性报告和把所谓匈牙利问题列入议程的这种非法干涉匈牙利内政的行动,已经激起了匈牙利全民性的抗议浪潮。
贾罗什说,从8月30日到9月12日,匈牙利外交部收到了全国各地发来的一万多封抗议电报和信件。在这些电报和信件上签名的有三十五万人。这些属于各个社会阶层的人们一致拒绝任何干涉匈牙利内政的企图。
贾罗什是在匈牙利外交部新闻司14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些话的。在会上,他还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其他一些问题。
他谈到了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访问匈牙利的问题。他再一次强调说,匈牙利政府随时都欢迎联合国秘书长来访问。
路透社记者接着问道,如果本届联合国大会委派大会主席、泰国旺亲王访问匈牙利,匈牙利政府是否同意接受他的访问。
贾罗什回答说,匈牙利政府愿意在对双方方便的时间随时接待以私人身份来进行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先生和联合国大会主席旺·威泰耶康先生,或是任何其他国际政治活动家。但是我认为,匈牙利政府不会同意任何一个抱有干涉匈牙利内政目的的政治活动家前来访问。从14日在联合国大会会议上通过的决议中可以看出,联合国想委派旺·威泰耶康先生访问匈牙利正是抱着这种目的的。

专栏:社论

又一个可耻决议
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经过几天的讨论,不顾世界正义舆论的反对,终于在美国的操纵下非法地通过了所谓关于“匈牙利问题”的决议。这个决议没有给联合国带来任何光彩,却反而在联合国组织存在的十多年历史上又一次留下了一个可耻的烙印。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所采取的这一行动表明,理应作为世界正义与和平事业维护者的联合国,却又一次充当了美国干涉他国内政的工具。这不能不引起一切有良心的热爱正义与珍视国际合作事业的人们的极大愤慨。
尽管美国运用它在联合国的表决机器通过了所谓“谴责”苏联的可耻决议。但是这并不能够使这个决议具有丝毫合法的性质。这次联大特别会议讨论的根据是所谓五人委员会的报告,而尽人皆知,这个所谓五人委员会是根据上届联大非法决议成立的,因此这个所谓委员会本身就是非法的。同时,事实已经证明,这个委员会的报告是根据那些匈牙利人民的公敌,包括反革命分子,叛国罪犯,帝国主义间谍特务所捏造的谎言而编制出来的。它是一个彻头彻尾造谣诽谤的文件,因而没有任何事实根据和道义价值。既然联合国大会特别委员会决议所根据的是连篇累牍的谎言,它当然只能是起不了任何作用的一纸空文而已。
联大特别会议决议的主要内容,是对匈牙利事件的性质和匈牙利国内的政治情况进行极端歪曲,并对苏联的正义行动进行诽谤诬蔑。但是,一小朵乌云是决不能掩盖住灿烂明朗的阳光的。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所发表的两次白皮书,以及许多国家的报刊所引证的大量材料,都已无可辩驳地证明:匈牙利事件是匈牙利反革命分子在帝国主义集团策动和支持之下进行的、有计划有准备的反革命武装暴乱。它的目的是为了使资本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统治在匈牙利复辟,并且企图把地处欧洲心脏的匈牙利重新变为帝国主义反苏反共的一个侵略基地。把这样的事件称作所谓“自发的”“民族起义,完全是故意颠倒黑白,歪曲事实。此外,根据匈牙利合法政府的主动请求,和有效的国际条约与协定而驰援匈牙利人民的苏联军队的行动,不但是伟大国际主义精神的充分体现,而且也是保卫欧洲与世界和平事业的正义行为。这种行为已经受到了匈牙利人民的感激和国际上许多正直人士的赞扬。帝国主义集团对这种光明正大的行为进行恶毒的攻击,恰恰说明这种行为是不利于帝国主义心怀叵测的侵略阴谋的,而有利于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
匈牙利局势早已正常稳定了。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早已有效地充分地在行使着治理国家事务的权力,并且得到了匈牙利广大劳动人民的拥护与支持。匈牙利和苏联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在平等互助的基础上也有了进一步的加强和巩固。在这种情况之下,美国操纵联合国特别会议通过这一非法决议,是极端荒谬的。它除引起一切爱好和平和崇尚正义的人们的愤慨以外,对匈牙利是不能发生任何影响的。
但是,在第十二届联合国大会召开前夕,为什么美国要在所谓“匈牙利问题”上大作文章呢?为什么硬要举行特别会议来讨论和通过这一干涉匈牙利内政的可耻决议呢?美国的用心是十分险恶的。一方面,美国不甘心于在匈牙利进行反革命冒险的失败,企图利用联合国继续干涉匈牙利的内政。另一方面,美国企图借此策动反苏反共的敌意宣传,加剧国际紧张局势,以转移世界舆论对最近美国在中东加紧侵略活动和阻挠裁军谈判的注意。美国同时也企图借此毒化即将开幕的联合国大会的气氛,阻挠联合国大会正常地讨论和解决当前重大而迫切的国际问题。
中国人民对美国操纵联合国特别会议通过的这一非法决议,表示极度蔑视,对美国处心积虑地干涉匈牙利内政和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行为,表示万分愤慨。为了伸张正义,为了维护联合国宪章的神圣原则,我们坚决要求联合国撤销这一干涉匈牙利内政的可耻决议,并谴责美国兴风作浪地毒化国际气氛和破坏和平的罪恶勾当。

葛罗米柯抵达纽约
  希望联大认真解决裁军问题
据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9月14日乘“图——一○四”喷气客机到达麦盖尔机场。他是作为苏联代表团团长来参加联合国大会第十二届会议的。
葛罗米柯在机场发表谈话说:“联合国大会第十二届会议将考虑对保持与加强和平和发展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些国际问题。这些问题的正确解决将会提高联合国的威望”。
葛罗米柯说:“头一个问题就是裁军。”
“苏联代表团将竭力为裁军和解决其他国际问题而工作。关于这些问题,我们将提出我们自己的建议。我们希望大家都努力认真地设法解决这些问题”。
同机到达的还有出席这一届大会的苏联代表团副团长、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代表团副代表——乌兹别克共和国外交部长甘尼、莫斯科市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米罗诺娃和苏联外交部部务委员会委员波德采罗布。
以乌克兰共和国外交部长帕拉马尔楚克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外交部长基谢寥夫为首的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二届会议的乌克兰共和国代表团和白俄罗斯共和国代表团也同机到达。

日贸易代表团启程来华
据新华社1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访华贸易代表团在团长池田正之辅率领下,今天清晨离开东京前往中国。这个由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和日中输出入协会三个团体的代表组成的代表团,将同中国有关方面就缔结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问题进行谈判。

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
  印度要求本届联大勿再拖延
新华社15日讯 纽约消息:印度驻联合国代表阿瑟·拉尔14日提出一项备忘录,要求9月17日开幕的联合国大会第十二届会议讨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问题。
拉尔是在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一封信中提出这项备忘录的。
印度的备忘录说,联合国应当考虑和弥补由于没有中国的有效代表团而继续存在的这个重大缺陷;这样作是适宜的和迫切的。显然,由于没有世界的大约四分之一的人口的政府参加,联合国的各个机构不能顺利地执行它们的现实宪章的目的的任务。鉴于中国作为安全理事会的一个常任理事国所负担的特别宪章义务,情况尤其是这样。此外,这是不能够再加以否认或忽视的:中国的中央人民政府是代表中国能够和愿意根据宪章来履行联合国会员国的义务的唯一政府。
备忘录继续说,没有真正的中国代表参加,联合国就没有了一大批人民的发言人,也没有了一个重要政府的发言人。如果这个政府参加联合国,将有助于解决一切问题,特别是那些直接有关远东的问题,以及裁军、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和不发达国家改善经济等问题。此外,由于没有有效的中国代表参加,因此存在一种不均衡状态,它使得在联合国的意见中不能充分重视亚洲一大部分地区的声音。
备忘录还说,今年,由于在裁军问题上继续陷于僵局和需要在联合国活动的其他一切方面在广泛的基础上获得进展,因此格外必要和迫切由联合国迅速考虑结束目前没有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参加的情况。
因此,印度代表团再度建议,作为一个紧急和重要的问题,把名为“中国在联合国中的代表权问题”的项目列入联合国大会第十二届会议议程。

苏共中央准备出版
  列宁全集五十五卷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共中央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院准备出版一部五十五卷的列宁全集,预计在1963年全部出齐。
在这部全集中除包括列宁的全部著作以外,还将包括列宁写的一些计划、纲要、提纲、草案等预备性质的材料,以及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表过的一些材料。“哲学笔记”、“帝国主义论笔记”、“论民族问题笔记”、“农业问题资料”等都将各自单独成为一卷。书信、电报、札记等将收入最后几卷。列宁写给亲属的信件单独编为一卷。
这一部列宁全集最近即将开始预订。

日外务相赴美出席联大
新华社14日讯 东京消息:由外务相藤山爱一郎率领的日本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代表团,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东京前往纽约。
在美国的支持下,日本政府准备在这届联合国大会上夺取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并且要提出禁止核武器的“新提案”。为了争取在传统上属于东欧国家的安全理事会的席位,日本在事先已经向许多国家进行活动要求支持。

吸烟者的福音
  苏联培植不含尼古丁的烟草获得初步结果
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苏联的学者们试验培植不含对人体有害的尼古丁的烟草,已经获得了一定的结果。
这项试验是苏联科学院生物化学研究所进行的。尼古丁是一种有毒的植物的碱质,烟草中就含有这种碱质。但是和烟草最近的亲属作物例如西红柿,却不含尼古丁。学者们经过多次研究,证明烟草中尼古丁的组成来自根部。植物的根不仅有供给养料的作用,而且有制造有机物质并且输送给枝和叶的作用。
学者们把西红柿的茎嫁接在烟草的根上,西红柿结果很多,但是都含有尼古丁。反之,把烟草的茎嫁接在西红柿的根上,烟草也长得很好,枝叶上却完全没有尼古丁。这样,苏联最先培植出了没有尼古丁的烟草。这个研究所最近用示踪性同位素证明尼古丁确是在根部制造的。
现在问题是这种没有尼古丁的烟草的特点不能传到下一代。研究所正在想选择含尼古丁最少的烟种,以便嫁接后的特点能够遗传。
据烟叶专家说,不含尼古丁的烟叶完全不影响烟叶的各种美好的品质。

英正直人士唾骂蒋家戏班
  许多人明白真相后纷纷退掉订座
本报伦敦14日专电 据英国报纸报道,台湾蒋介石集团派来的“京剧团”不日在伦敦登台表演。有些报纸把这个盗用了1955年来英的“中国京剧院”名义的蒋帮“京剧团”,称作“正宗的京剧团”,并且说是中国京剧“首次”在伦敦上演。这种鱼目混珠的手法,显然同英国一小撮人所极力推售的“两个中国”的活动有关。英国的公众和社会名流对于这种卑鄙的活动十分不满。连日来,英中友协曾接到不少电话,询问有关情况。当他们明了了这种骗局后,便向剧院退回了所订的座位。英中友协副会长曼因先生向记者说:这种“盗用真正的北京中国京剧院的伟大成就”的企图是“很可耻的,十分遗憾的是英国戏剧界中竟有人让自己参与这个活动。”谈到在英国有人以为可以使用偷天换日的手法利用台湾的“剧团”来向英国公众推销其“两个中国”的政策的时候,曼因先生说:“毫无疑问,这种政治图谋将彻底破产,因为没有人相信蒋介石集团没有美国军火还能有什么力量。”
工党议员约翰·贝尔德在接见记者时,首先列述了最近一个时期以来中、英两国在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方面的一些进展,以及今后更大进展的前景。他接着说:“在英国我们许多人都希望中国被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的日子快点到来”,但是在英国却有一些人企图破坏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日益增长的友谊。他们正在运用“两个中国”的政策来达到他们的阴谋。因此有必要来揭露和反对这方面的任何活动。这些人企图把蒋介石空军的剧团叫做“中国京剧院”。这种手法自然是很可笑的。但是从政治方面看来,这是危险的,它可以被用作鼓吹“两个中国政策的工具”。最后他指出这种行为“严重地危害了远东的和平”。

专栏:花絮

捕鱼快艇
美国西雅图地方正在制造一种捕鱼快艇,不须任何鱼具就可以捕鱼。这种长十八公尺的快速渔艇,装有五百二十马力的航空发动机,每小时能行六十五公里。船头上有很大槽口的钢制斜槽,伸入水中。船身有网状的甲板。发现鱼群,船就全速在鱼群上疾驰而过,鱼就被斜槽托上甲板了。这种方法只适用于捕捉像鲔鱼之类成群在海面浮游觅食的鱼类。
(新华社)

养狗风与狗头税
  人的地狱 狗的天堂
美国有钱的人养狗成风,去年一年单是饲料就花费一亿二千万美元。全美国所养狗的总数,据去年12月的统计在一千九百七十九万六千头以上。
美国有人发起“狗周”。一年一度还有人专为狗举办节日。在美国还有养狗的手册出版,现在已出到第六版,每版五千册。最近还设置了狗的“诺贝尔奖金”,计二千美元,奖给一年中“对狗的健康和福利最有贡献”的人。
在美国,千百万劳动的人在受苦,而富人宠爱的狗却在享福。
丹麦狗也有税
在丹麦,狗也要纳税,更奇怪的是税的多少,取决于狗的高矮。所以,在丹麦,狗都是长长的,矮矮的。图为丹麦漫画家赫尔鲁福·比兹特鲁普所画的一幅讽刺画。
  (附图片)

阿登纳竞选总部蒙蔽选民
  伪造文件诬蔑苏联
  塔斯社揭穿谎言和诡计
新华社15日讯 塔斯社9月14日发表消息指出:西德“法兰克福新报”和“法兰克福评论报”9月13日刊载了阿登纳竞选总部伪造的无礼的竞选文件。这个假文件是以捏造的“党书记赫鲁晓夫1957年2月6日在莫斯科向卫星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的演说记录”形式提出的。
伪文件的编造者企图用所谓“共产主义渗入”的神话来恫吓被蒙蔽的西德选民。他们妄说赫鲁晓夫打算“对西德及其巨大的原料和工业潜力进行破坏”。
阿登纳竞选总部所采取的这种诡计,是为了打击那些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反对把西德变成原子战争基地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驯顺工具的反对党。
伪文件编造者在选举前夕发表这个文件,是指望他们的谎言不会及时遭到驳斥。但是,这个伪造文件编造得很粗糙欠通,它只能欺骗那些愿受欺骗的人。
毫无疑问,苏联忠实于尊重大小国家主权和独立的政策,它过去和现在从不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它对目前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的竞选斗争也不加以干涉。
但是,阿登纳竞选总部的领导人徒然指望苏维埃国家的这个政策能够使得他们有可能恬不知耻地诽谤苏联和把各式各样谎言加在苏联领导人的身上。
西德公布的这个假文件又一次证明:正在复活的德国军国主义的头目不惜用一切方法来达到掌握政权的目的,他们要把国家引向对德国人民包含着致命危险的冒险道路。

泰警察总监乃炮辞职
据新华社15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泰国内阁人士在14日说,泰国内阁已经在当天批准乃炮·是耶暖将军辞去警察总监和警察情报署长的职务;但是乃炮还保留着内政部长的职位。这些人士说,内阁已经任命内政部办公厅主任銮查·帕康科索为警察总监。
銮披汶在13日同乃炮和海、空军总司令紧急会商之后,决定拒绝陆军方面所提出的关于全面改组政府的要求。

大选前夕的西德景象
  新华社记者 刘桂梁
锣鼓喧天、热闹非常的西德竞选闹剧今天已经到尾声。这一场文武兼备的闹剧从今年5月正式开演以来,连续演出了四个月之久。在这期间,奔波于各选区间的各政党领袖们今天风尘仆仆地陆续回到了波恩,紧张地盼待着明天选民们投票的结果。
这次竞选的主要对手是基本上势均力敌的两个大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和社会民主党。基督教民主联盟的竞选口号是
“保障每个人的富裕”,在竞选宣传中它竭力吹嘘阿登纳政府执政八年来的“功绩”(所谓“经济繁荣奇迹”)和他的“实力政策”,并力图煽动反苏反共的复仇主义情绪,鼓吹北大西洋联盟。社会民主党的竞选口号是“给一切人以安全”,“不要原子弹”,它的宣传重点在于外交政策,它主张建立全欧安全体系来代替敌对的军事集团,同一切国家建立外交、经济、文化关系。此外,以第三种力量姿态出现的自由民主党提出的口号是:反对两个大党中的任何一个单独执政。
被非法禁止的德国共产党宣布的竞选纲领,号召德国共产党党员、工会会员和它的一切拥护者,投社会民主党的票以击败阿登纳党,实现两个德国的和平统一。
对于基督教民主联盟和社会民主党这两个大党的那一个将在15日的选举中获胜,这里的观察家们有着各种各样的预测。普遍肯定的是,从双方的力量对比来看,两者中的任何一个都不可能获得压倒的多数。社会民主党获得的选票将比1953年增多,而基督教民主联盟即使由于它的种种反民主竞选手段而获得多数的选票,也再不可能像过去那样拥有它在联邦议院中的绝对优势了。
在大选前夕的西德首都波恩,连日霪雨,气温降到摄氏十五度以下。莱因河畔弥漫着烟雾,街道上冷清清的。像西德的其他大小城市一样,尽管到处张贴着各政党形形色色的大幅竞选广告,报纸、广播、电视挤满了关于竞选的宣传,一般居民显然对选举缺乏热情。在街道上,在公共场所里,几乎完全看不到任何人谈论有关选举的事。系着竞选标语在半空翱翔的宣传飞机也引不起人们的兴趣。
汉堡“世界报”写道:“竞选的热闹气氛全是由各政党主持竞选事务的策划者们制造出来的。竞选气氛热烈的原因不是由于政治上的对立太大,而是由于政治上的对立太小。”
从上届联邦议员的社会成份统计材料中可以看出,占西德居民45%的工人在议会中只有1.57%的席位,而只占居民1.5%的企业家和金融资本家却在议会中拥有75%的席位。这里的人们相信,不论是那一个党获胜,9月15日西德大选的结果不会带来联邦议院议员的社会组成和对内对外政策的根本改变。 (据新华社波恩15日电)

美军干涉西德竞选
据新华社讯 塔斯社柏林13日讯:驻在西德的美国军人粗暴地干涉西德的竞选运动。据“德意志新闻社”报道,在美军基地纳博伦巴赫附近,美国军官和士兵9月11日在竞选进入高潮的时候竟然阻止居民散发传单号召投票选举德国社会民主党候选人。

阿登纳的帮手
英国 维克

叙经济界拥护政府保卫独立
  埃工会联合会准备组织援叙志愿队
  美军事代表团曾到叙利亚边境窥伺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15日讯: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经济界代表9月14日拜会了库阿特利总统,表示他们完全支持他和政府目前的政策。
全体代表表示,他们决心粉碎国内外敌人所策划的任何阴谋,保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代表穆泽米说,“我们决不让帝国主义,它的势力和外国统治回到叙利亚来,并且我们决不会放弃我们牺牲我们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独立。”
据“消息报”9月14日报道,埃及工会联合会主席安瓦尔·萨拉姆宣布,埃及工会联合会将同阿拉伯联合司令部进行接触,以便组织工人志愿队和为开往叙利亚去进行准备。
另据纽约消息:沙特阿拉伯负责联合国事务国务大臣兼出席联合国代表团团长舒凯里14日在纽约说,叙利亚是一个姊妹国,我们深切关怀它的主权和独立。“如果叙利亚遭到攻击——不管是来自哪一方面的攻击——我们将同我们的姊妹国和它的同胞——叙利亚人民——站在一起。”
据大马士革“胜利报”15日报道,上星期到达约旦的美国军事代表团,为了军事目的曾经到过约旦—叙利亚边境。一个土耳其军事代表团也在14日到达约旦首都安曼。这家报纸指出,“这是对叙利亚发动侵略的一个步骤,是美国挑衅行动的一部分”。
同一天“阿利夫巴报”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最近在访问土耳其期间,曾经同意让美国使用约旦的三个军事基地,即南部的亚喀巴、中部的安曼和北部的麦法拉克。“群众报”报道,美国军队已经在9月14日进入麦法拉克。
大马士革所有报纸还揭露,约旦和黎巴嫩已经秘密达成协议,统一它们的政策,以便推翻目前的叙利亚政府。

突尼斯指责法机侵袭
  突共支持政府保卫国境
新华社15日讯 突尼斯消息:突尼斯政府今天发表公报,指责法国飞机轰炸突尼斯领土。
公报说,有五架法国飞机昨天在突尼斯领土上至少扔了三十五个炸弹。公报还指责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炮兵曾经向突尼斯领土进行轰击。
据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14日讯:突尼斯共产党书记处发表声明,谴责法国军队多次侵入突尼斯领土的行为。它认为这是对突尼斯安全的严重威胁,并且说,突尼斯共产党支持布尔吉巴政府为保卫国境和保护边境区居民而采取的一切措施。

专栏:美国黑幕

议员、警官、骗子一窝
最近,纽约某些报纸在背栏里发表了一条很小的社会新闻,有一人跳楼自杀。这在资本主义社会里本是家常便饭。可是据后来的透露,实际上却是一件骇人听闻的国际大骗案。被骗者是一个法国富商,名叫法兰克·杜伦。他不但被骗的囊空如洗,而且连命也送了。
杜伦从法国到达纽约,下榻著名的帝国大厦,准备以他的千万家产,作些生意。他的豪阔引起了骗徒的注意。不久,有一些排场很大的美国商人同杜伦接近起来,并取得了杜伦的信任。一天,他们拉杜伦参加筹组一个股票公司。又一天,他们又劝他合伙承受一家著名电视公司。杜伦深信不疑,将所有的一千六百万美元倾囊以赴。从此,他的一帮“朋友”忽然都不见了。
一个月之后,杜伦发现受骗,急忙报警。过了几天,有两位警官告诉他不必追查,而且他若要避免麻烦,最好迅速离开美国。杜伦后来从其他方面得知:原来他被骗的钱已被分赃:骗徒占去十分之四;某议员占去十分之二;警官占去十分之三;余下的开销了四个月来布置骗局的费用。杜伦得知后甚为愤怒,表示要到华盛顿起诉。就在他要往华盛顿去的前夕,有人见到他被两名警官和三个便衣大汉带入税政大厦,就在那里,杜伦“跳楼自杀”了。
匈牙利人民建设自己祖国的热情无比高涨,连儿童也尽自己的一分力量。这是布达佩斯的孩子为国家收集废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