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山西工业总值七年半增长七倍多
  平均每十八天动工修建一个厂矿
  每三十三天有一个新企业投入生产
本报太原15日电 山西省解放以来,社会主义工业建设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山西省的现代工业是从1892年开始建设的,到1949年,全省共有大、中、小型工业企业一百零一个。从1950年1月到1957年6月底,全省共新建、扩建和恢复的国营、地方国营厂矿企业单位共四百八十七个,其中新建的一百五十二个,平均每十八天就有一座工厂或矿井动工兴建。在新建企业中,有采用最新技术装备的太原第一、第二热电厂;有规模宏大、设备完全的经纬纺织机械制造厂;有生产重工业技术装备的重型机器制造厂;有年产硫酸几万吨的太原化工厂;有为农业技术改造服务的太原肥料厂、山西磷肥厂和遍布全省的农业机械修造厂、联合加工厂等等。这些新建企业单位,截至目前止,竣工投入生产的已有八十二个,平均每三十三天就有一个新厂投入生产。太原钢铁厂经过扩建以后,目前已拥有从炼焦、炼铁到炼钢、轧钢等整套冶炼和锻压设备,有生产薄板、锻钢、耐火材料等车间,成为现在关内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
从解放初期到1956年底的统计,全省工业总产值增长了七点七六倍,每年平均递增36.3%。其中主要产品的产量,如:电力增加了九点七三倍,原煤增加了五点六倍,生铁增加了九点五二倍,钢增加了十九点七三倍,水泥增加了十五倍,棉布增加了四点零六倍,面粉增加了十二点三四倍。这七年半的发展速度,如果以抗战以前四十四年(1892年创办火柴局开始到1936年)每年平均增长的速度计算,则需要三百三十九年时间才能达到。
许多过去不能制造的产品现在都能制造了。如机器制造业在解放初期只能修配和制造一些简单的小型机器,目前已经能够生产挖煤机、钻探机、打眼机、推土机、装岩机、大型煤气发生炉、电弧炼钢炉、桥式起重机、纺纱机等重要新产品。钢铁工业,过去不能生产的合金工具钢、合金结构钢、矽钢、薄板等钢材,现在都能大量生产了。
  (附图片)
  连嘉第 绘

新产品
  三灯收音机
这是北京公私合营广播器材厂最近用北京电子管厂的电子管试制成功的三灯收音机。它的外观轻巧很美,声音清亮,可以连续收听五、六小时,价格只有五灯收音机的一半。 (孙光)
  美丽的天鹅绒马褥
蒙族牧民们所喜爱的天鹅绒马褥,最近已经在南京艺光、艺新云锦生产合作社织造成功。
天鹅绒云锦,雕工精巧,绒厚而柔和,光泽玉润,是南京云锦中著名的一种。这种天鹅绒马褥,两边都雕有狮球、万象等牧民喜爱的古式图案,中间空白正好放置马鞍,颜色有品蓝、墨绿、紫酱等多种。
(蔡镜洲)
  (附图片)

闻过则喜 知过必改
  北京各国营企业党员干部虚心接受群众批评
新华社15日讯 在北京四十个国营厂矿企业的许多共产党员领导干部中,整风运动以来对于来自工人群众的批评,已经逐渐形成“闻过则喜”和“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风气。
这些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在大字报上看到工人提出的意见以后,有的抄下作为自我检查的参考,有的在墙壁上贴出了自己的检讨书,还有的在职工大会上作了初步检查,表示了改正缺点的决心。北京电业局营业所企业主任张琪、承装公司保卫科科长韩增华等四个党员干部,看到群众贴出批评他们的三十多张大字报以后,立刻进行自我检查。在12、13两日,他们一面在墙壁上贴出四份检讨书,表示感谢职工向他们提出许多坦率的批评;一面分别邀请写大字报批评他们的职工开座谈会,表示虚心接受批评,诚恳地请大家继续提出意见。
许多党员领导干部根据职工群众提的意见和批评,很快地改正自己在工作中的缺点和不好的作风。国营北京第二棉纺织厂人事科长袁忠和,在职工批评他不合理地多领一百多元补助费以后,立即作了自我检查,自动提出退回补助金。这个厂的其他两个领导干部也退回了过去领的不合理的补助金。国棉二厂的领导干部还根据工人批评领导干部深入车间不够的意见,计划每周抽出一定时间到车间或工人宿舍去找工人谈心。北京市电报局的营业室副主任高寿年,作风生硬,在班长会议上很少倾听班长们的意见。最近,高寿年已经根据大家提出的正确意见,订出四条改正缺点的办法,确定每天抽出两小时到营业室去帮助做营业工作,同时定期召开职工大会征求意见。班长们看到高寿年的作风开始转变,在班长会议上也就积极地向他提供工作意见和经验。
共产党员领导干部虚心接受群众意见的结果,使得领导和被领导之间的关系大大改善了。第一汽车附件厂装配车间主任崔子洪,过去曾怀疑两个工人偷窃零件,查对结果,零件并不短少,而是他自己搞错了。在13日举行的车间会议上,崔子洪当众作了自我批评,并向这两位工人道歉。他们之间存在很久的成见就消除了。北京电业局保卫处处长谢立志,平常对人态度粗暴,整风中职工们贴出二十四张大字报,批评他骂人和不遵守劳动纪律等错误。12日,谢立志邀请了曾被他骂过的医务室护士、电话员和托儿所的保育员座谈,在座谈会上检查了自己的粗暴作风,并向她们道歉。

问题发现得快解决得好
  吉林重工业企业领导干部深入实际
本报长春15日电 吉林省重工业企业开始整风以来,许多领导干部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及时处理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吉林肥料厂的党委委员规定每周到集体宿舍和家属宿舍访问一次,每周研究一次所了解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每周还要用三天的时间深入车间、科室。许多工厂、矿山还建立了领导干部晚上深入矿坑、车间轮流随班制度、业余办公制度等。
领导干部深入实际以后,密切了与工人群众之间的联系,及时解决了许多重要问题。石嘴子矿选矿厂冷彦泉厂长深入现场以后,和工人一起研究了解几个月来精矿品位低、实收率完不成国家计划的生产关键问题。吉林肥料厂等六个单位开始整风以后,职工群众提出的有关生产、生活和领导作风等方面的意见二千七百多件,现在已经解决了二千五百多件。第八机械安装公司群众提出一千多件意见,也都得到及时处理。大部分企业领导干部帮助职工组织了互助储金会,受到职工的欢迎。

研究进一步利用页岩油
  姜炳南顾以健获副博士学位
本报沈阳15日电 中国科学院石油研究所青年科学研究人员姜炳南,在茂名页岩油的研究中,找到了航空用优质汽油的新的加工方法。用这一方法加工出的汽油完全可以适合我国喷气式飞机使用,同时油收率也提高。这个方法经过中间试验以后即可投入生产。
9月6日上午,在石油研究所为姜炳南同志举行的副博士学位科学论文答辩会上,姜炳南报告了他的论文。化学工业部副部长侯德榜、北京大学教授傅鹰、抚顺石油设计院院长顾敬心、北京石油学院教授朱亚杰、武迟等,都给这位大学毕业刚八年半的青年科学家的论文给予很高的评价,并以极大兴趣提出了若干宝贵的意见和问题。
9月5日,另一位研究人员顾以健也宣读了“关于中国抚顺和茂名页岩油中碱性氮化合物的研究”论文,在答辩会上也得到来宾们的嘉许。顾以健同志和他的助手们经过细致的分析和研究,发现抚顺、茂名两地区的页岩油中含有较贵重的轻质吡啶。吡啶是生产雷米丰、强心剂、乙种维生素和人造橡胶、塑料、染料等产品不可缺少的原料。
姜炳南和顾以健都是在他们的学术导师、苏联专家卡列契茨的指导下,完成学位论文的。答辩委员会根据他们的论文答辩结果,同意给予他们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
(辽宁日报编辑部)

油田晨曦
新华社记者 李义芳 摄

腊梅花子可以榨油
贵州省黔西县沙窝区粮食管理所,于7月下旬试用野生植物腊梅花子榨油成功(榨法与蓖麻子同)。第一次试验出油率达22%。油质与桐油差不多。腊梅花是野生植物,仅沙窝区每年即可收购近万斤。

积极恢复和发展民营盐滩
  刘洪轩
在我国的沿海地区,有一百万公亩左右的停晒或荒废的盐滩,估计每年可产盐五十万吨。这些盐滩上的土壤有很多的盐分,不能种庄稼。而当地的盐民和农民,有多年的晒盐习惯和丰富的生产经验;沿海地区可耕土地不多,农村中又有一些闲余劳动力。因此,国务院在最近发布了一个指示,提倡盐业(或农业)合作社把这些民营盐滩恢复和发展起来。这样,就可以“地尽其用,人尽其才”,既增加盐的生产,满足社会需要;又可以增加盐民和农民的收入,改善他们的生活。
因为民营盐滩生产方式落后,有人怀疑:现在恢复、发展了,将来是否会裁废呢?这种顾虑是不必要的。因为随着化学工业特别是化学肥料工业的发展,以及出口数量的扩大,盐的需要量将愈来愈大;同时,由于盐的生产受自然气候影响,生产是波浪式的,必须有一定的储备来防止灾歉。因此国家对制盐工业采取了积极发展的方针。民营盐滩的生产方式虽然比较落后,但它在供应当地民食需要,辅助大中盐场的不足等方面仍有相当重要的作用。因此它也将和国家经营的大、中型盐场长期并存,国家将对他们积极的进行技术改造,不会加以废弃。
国务院指示中说,民营盐滩“应以恢复为主,并根据具体条件适当发展”。但是,现在有一些人认为:既然允许发展,就应该无条件的“大大发展一下”。这种想法显然是不对的。民营盐滩以恢复为主的原则,是根据群众的经济能力和技术可能性提出来的。因为恢复盐滩或在现有盐滩基础上适当扩大,不但原有生产设备可以充分运用,而且工程规模较小,可以收到“投资小,收效快”的目的。如果由群众或合作社来新建中型盐场,不但设计复杂,工程浩大,而且投资很多,是群众和合作社力不能及的。山东省羊口场新建了约六千亩的盐滩,需用十六万多个工,投资额达三十九万余元,合作社负担不了,全部由政府投资。由于计划不够周密,工程过于庞大,浪费损失约三万余元,盐场建成后,合作社还不愿接受。群众批评说“国家花钱多,群众得利少,合作社赔了钱,工程搞糟了。”这样的教训是应当吸取的。
恢复与发展民营盐滩,还应当注意销售、运输和质量等条件,如果无视这些条件,盲目发展,结果虽然产品增加了,但当地既不需要,外运又无办法,反而积压资金,影响生产。如果生产品质低劣的硝土盐,还要危害人民健康。
恢复和发展民营盐滩,必须统一规划,有组织、有准备地进行。首先应当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工程复杂的还应当进行勘察工作),搜集资料,作出恢复和发展的计划。先恢复和发展一些条件充分、工程简单的盐滩;牵涉较多、工程复杂的,可以缓一步恢复。在盐滩周围环境的安排上,要注意与农业水利相结合(如农田的排水河是否影响盐场,盐场的咸水库是否影响农田等等),应当在互利的原则下作适当的安排。在施工的时候,要注意把一些非急办的工程放在生产空隙时间来做,尽量减少向社外招工。物料购置也尽可能就地取材,运用社内的现存的物料。
群众自觉自愿,是恢复和发展盐滩的一项重要原则。必须把国家积极发展盐业生产的方针和恢复发展的主要原则向群众解释清楚,当群众有了自办要求以后,再帮助他们制订计划。山东省利渔村农业合作社就办得好,当政府批准之后,群众披星戴月地加赶工程进度,二十七天之内就恢复了二十四处盐滩。
在制订施工计划和进行施工时,要向群众反复进行“勤俭办社”的教育,反对不根据实际能力而“百废俱兴”贪多、贪大的做法,严格的节约各项费用,特别是应当尽量压缩非生产性的投资,对于生产性的工程也不要过于强调集中化正规化,过于求全求美,以降低造价。争取少向政府申请贷款和补助。山东省朱皋合作社贯彻了节约精神,抓紧了费用开支,每吨的建造费只有四元,比其他场要少五分之四或四分之三。希望这些民营盐滩所在地的党政领导机关,加强对盐业(农业)合作社的领导,帮助解决群众在复滩和建滩工作中的组织动员和财力物质方面的困难。希望当地盐务部门在业务上、技术上加以指导,具体帮助合作社进行规划和设计。当进入生产季节之后,要及时收购产品,不要让食盐流入自由市场。

鹤岗煤藏量居东北首位
  年产七百万吨,可以连续开采一百四十多年
本报鹤岗15日电 记者康伟中报道:经过煤炭工业部109地质勘探队的勘探证明:鹤岗煤田的蕴藏量达十亿吨,居东北地区的首位。
这个煤田绵延于小兴安岭的东端,与松花江平原相连,形成丘陵地带。煤田由东北向西南方向发展,长约五十公里,宽十公里。从去年开始,109地质勘探队在南至汤原,北至萝北,西至依兰,东至宝泉岭的广大地区内,进行煤田的查勘和普查工作。以最保守的估计,仅在竣德、兴东,和石头庙子三处发现煤的蕴藏量即达五亿吨以上。按照鹤岗煤矿第二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生产七百万吨计算,现已找到的十亿吨煤藏量,可供全矿持续开采一百四十多年。鹤岗煤田的煤是气肥煤和气煤,适合工业发电和铁路运输用。其中有些地方的煤的粘结性强,经过试验可作炼焦配煤。鹤岗煤的含油率达到8%—10%,可以提炼石油。
地质队还在鹤岗煤田的外围——铁骊地方发现油母页岩。

不平常的二十天
  本报记者 郭龙春
  接连贴出的大字报
石景山钢铁厂机修工段支部书记、炼焦部机械技师兼工段长苑德顺同志,这几天心情很不宁静。
厂里动员大鸣大放的第二天,炼焦部的职工贴出了五十三张大字报,其中直接批评机修工作的就有七、八张。以后的四天,这类大字报又增加到二十多张。有的批评车间没有及时修理炼焦设备;有的批评车间领导对职工修整安全设备的要求长期没有答理;有的干脆指着名字批评。
“倒焰炉炉顶装车轨道不直,炉门机也不好用。向领导提了数次,到现在没有修理。为什么老问题竟没人解决?”
“一炉皮带机沉得推不动,铁道又不平,每班要换卡子,而且撕皮带。请问苑德顺,你的工作为什么不能很好开展?”有的人以“揭发苑德顺官僚主义”为题写大字报说:
“‘五一’将设备不完善的皮带机推上炉台,……滚筒、护板等坏了,也不修理……你应当好好检查一下你的官僚主义作风!……”由布告牌和木板、芦席组成的“鸣放园地”,贴满了五颜六色的大字报。看大字报的人磨肩擦背。这种公开、尖锐的批评,过去还从来没有过呢。
“大伙怎么对我有这么多意见啊?!”平时勤勤恳恳工作的苑德顺同志,挤在人群中看着这些大字报,开始的时候心情有些沉重。
后来仔细一想,“这不正是职工群众热情帮助党整风的表现吗?大伙提的意见也使自己对工作中的缺点看得更清楚了!”
怎么办呢?党委一再强调的“边整边改”的指示就是行动的指针。
苑德顺同志一面请人帮着抄大字报,一面下定了立即改进工作的决心。
堵漏洞,挖病根
炼焦部党总支在大鸣大放的第八天,就系统地研究了一次职工提的意见,具体布置立即解决马上能够解决的问题。
在这以前,苑德顺同志就同设备主任李子明同志等一起,领导机修工段的职工改进了几项工作,满足了一些生产工人的要求。
女工浴室去年修起来以后,水管没有接通不能使用。女工们下了班需要带着满身煤渣、焦末回宿舍洗澡换衣服,意见很大。过去,炼焦部机修工段和厂部福利科互相推托,都不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次在女工贴出大字报以后,苑德顺和机修工段的同志们在第三天就主动去把水管修通。现在,姑娘们下班以后,都可以洗得干干净净,然后轻松愉快地回宿舍了。
一焦炉拦焦机因为油盅坏了,推起来很费力。职工们过去提过意见没有修理。这次工人贴大字报提出批评以后,上月27日苑德顺同志就和机修工人去把它修理好了。
鸣放开始以来的前二十天,他们就解决了十五个问题,另外有四个正在解决,十个列入了最近的工作计划。前面三张大字报上提出的设备上的毛病,也已经修理完毕或者初步进行了修理。
在这个期间,苑德顺同志一方面积极解决职工们提出的问题,堵塞目前工作中的漏洞;另一方面,他也在检查自己的思想作风,寻找从根本上克服缺点的途径。
苑德顺同志十七岁当学徒,二十一岁就来到石景山钢铁厂。在国民党反动派和日伪统治下,干了十二年苦活。1952年,他当了工长;同年,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1953年,被提升为炼焦部机械技师。解放以来,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他的阶级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他担任领导工作不久,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体会得还不深刻。
他在同记者谈论整风运动的体会的时候说:“过去,我的工作很不深入,对群众的意见不够重视。有些问题解决起来并不困难,但是因为思想上不重视,就没有及时解决。实际上,有些设备方面的缺陷,在我们看起来是小问题,但是对于生产工人来说,就直接关系到他们的安全和劳动条件的好坏。今后,我要深入群众,关心职工疾苦,及时解决生产中的问题。”
过去,工人批评他们常常拿计划作挡箭牌,要求修理点什么东西,往往是“没有列入计划”、“没有准备材料”、“忙不过来”。现在,大字报的火焰烧掉了脱离群众的思想作风,剩下来的计划问题也就顺利解决了。过去月计划在车间讨论,周计划由他们自己安排,现在周计划也及时根据职工意见作补充修改。至于“没有计划”、“忙不过来”等口头禅,也已经没有人再挂在嘴边了。
过去,苑德顺同志下去的时间不太多,有时候一两天生产工人都见不到他的面;现在,在炼焦炉上,每天都可以看到苑德顺在弯腰检查机械,或者同工人站在一起,在研究改进设备。有的夜晚,在焦炉熊熊的火光中,也可以看到他的背影。
共同的新起点
9月13日,倒焰炉全体工人用大红信封给机修工段送了一封贺信。信中说:
“敬爱的机修领导及全体工人同志们:……8月23日党委报告以后,从第二天你们就主动地修理了我们小炉的转盘、小铁道、炉门机、熄焦水管等,保证了小炉的安全生产。原小炉二排的转盘,经常掉道,经过你们修好以后,已经有二十天没有发生掉道事故。这足以证明,你们通过整风运动的学习,提高了工作热情,做到了边整边改……愿我们在整风运动中继续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了解职工思想情况的人,都知道生产工人写出这封表扬苑德顺和他领导的工段的信,是一件颇不简单的事。
以前,不少生产工人对于改进设备的意见都有些懒得提了。他们说:反正领导上就是“雨后送伞”、“贼走了关门”,事先提意见不答理,等出了事故,这主任、那技师的就都下来了!就在整风运动刚开始的时候,有一部分工人也还在怀疑提了意见是否能解决问题呢。
现在,当我在炼焦部访问工人们的时候,不少人一开始就说:“整风运动真顶事!”“现在领导上可大不一样了,机械技师的转变就很明显!”有的人接着还说:工友们这回把心里话都说出来了,现在能解决的问题领导上也马上解决。大伙心里都舒畅了,生产劲头也更大了!
事实也正是如此。就拿倒焰炉来说吧。这个单位是今年3月间刚成立的,过去的生产情况一直不够好。整风运动中,他们一百六十多个人贴出了九十张大字报。许多人把积在心里的意见都讲出来了,不少问题及时得到了解决。光是机械设备就修好了五件,有两件正在修理。职工们操作起来,轻便安全得多了。在这种情况下,绝大部分职工生产热情空前高涨。最近,他们修改了第三季度增产三百五十吨焦炭的计划,准备增产一千三百吨到一千五百吨,同时要提高焦炭质量,消灭事故。他们还用这些奋斗指标作为竞赛条件,向机械化生产的一焦炉、二焦炉提出挑战,争取成为先进生产单位。这个炉上的不少职工都说:过去,我们这个人工操作的炉子哪里敢作这样的打算呀!
石景山钢铁厂全面开展整风运动以来,不过才二十多天。在这短短的日子里,我们仅仅从炼焦部的一个侧面就可以看出:职工大鸣大放推动领导迅速克服着缺点,领导作风的转变反过来又鼓舞了广大职工的生产热情。这个波澜壮阔的运动,震动着每个人的心,把多少人的工作和思想作风都推上了一个新的起点!

我们捍卫社会主义
  北京国棉一厂钳工 韩忆萍
  …………
  我们工人不能容忍
  虽然有几个右派已举起白旗
  但我们还要穷追猛打下去
  要彻底击溃他们
  我们不能再回到
那被奴役的时代
  不能再叫码头工人忍受鞭笞
  不能再叫挖煤工人活埋在井底
  不能再叫纺织厂的姐妹被污辱
  不能再叫中国的土地
烙上USA的标记
  不能!一百个不能!…………
  亲爱的党
  那在铁塔上架设高压电线的
电气工人望着您
  那迎风出海的
海员工人望着您
  那披着第一缕阳光走上街头的
清路工人望着您
  那在印报机前守候着黎明的
印刷工人望着您
  那加快着脚步
巡回在机器身边的
织布女工望着您
  那头戴铁盔奔忙在烟火里的
化铁工人望着您
  那在高山上操纵挥动的钻把的
钻探工人望着您
  地层下满脸漆黑的风镐手
用雪亮的眼睛望着您……
  我们所有的工人都望着您
  我们要捍卫社会主义——
就要把无耻的阴谋打入坟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