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共中央关于做好农业合作社生产管理工作的指示
  一九五七年九月十四日
几年来的经验证明,农业合作社在增加农业生产上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发挥合作社优越性的主要关键之一,在于做好生产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所有社员的劳动积极性,做到既能够增加社员劳动出勤率,又能够提高劳动生产率。合作社是社会主义的集体经济组织,必须保持统一经营和集中领导。但是,由于农业生产的分散性,受自然条件的限制,从而存在着很大的地区性和季节性,加上目前农业生产主要还是手工操作等特点,因此在生产管理上,又必须保持一定的灵活性与机动性。把合作社的统一经营、集中领导与发挥生产队在生产管理上的主动性、灵活性正确地结合起来,就成为指导合作社生产管理工作的一个基本原则。几年来的实践证明,凡是这样做了的合作社,就能更好地发挥社员的积极性,生产有秩序,生产管理就做得好,生产就增加得快些。反之,生产管理就作得不好,社员积极性就发挥得少,甚至常常发生主观主义和窝工浪费、无人负责等现象,从而影响了增产。为了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合作社的生产管理工作,建立和健全合作社的生产管理制度,中央认为:
第一、合作社必须在有利于巩固统一领导、发展生产的前提下,建立“统一经营,分级管理”的制度。管理委员会是合作社统一经营的领导机构,凡属全社的生产资料使用、生产计划、基本建设、技术措施、资金筹集、劳力调配、工分定额、分配方案、财务会计制度等,都由管委会根据社员大会或代表大会的决议,统一计划,统一规定。但是,应该认识,这些计划与规定,都要通过生产队、副业组去执行。生产队,是合作社组织劳动、管理农业生产的基本单位。副业组,则是管理副业生产的基本单位。生产队和副业组管理农、副业生产,必须遵守社管委会的统一领导。但是,生产队和副业组在生产管理过程中负有自己一定的职责,因而也就应当赋予它们一定的权限,在服从管理委员会统一的生产计划的原则下,对于某些技术措施的改进,工分定额的临时调整,多余劳力的安排,小量副业的经营等,生产队和副业组都应有一定的伸缩权限,使之便于因时因地制宜,以利生产。各地必须改变社管理委员会集中过多、统得过死的毛病,同时也要防止分散主义、本位主义的倾向。要通过社和队的民主讨论和社员代表大会,明确划分社与队的职责与权限,做到上下合理分工而又相互协作,从而搞好生产。
第二、必须普遍推行“包工、包产、包财务”的“三包制度”,并实行超产提成奖励、减产扣分的办法。这是社队分工分权的一项根本措施。每年的生产计划指标,应该是积极的,可靠的,高于常年实际产量,并且力求逐年有所提高,以推动生产前进;但是在生产队积极完成合作社生产计划指标的条件下,包产指标应该略低于计划指标,使包产的队有产可超,有成可提,以鼓励所有队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超产部分提成多少,减产扣分多少,各地各社可以酌情自定。
第三、生产队在管理生产中,必须切实建立集体的和个人的生产责任制,按照各地具体条件,可以分别推行“工包到组”,“田间零活包到户”的办法。这是建立生产责任制的一种有效办法。生产队必须加强劳动纪律教育。每个社员都应该保证按时从数量上和质量上完成生产任务,爱护农具耕畜,节约生产成本。要做到每一块耕地、每一件农活都有生产小组和专人负责,在农活完成之后有专人负责验收。只有这样,才能彻底克服现在某些合作社耕作粗糙,土地撩荒,无人负责的现象。
第四、合作社必须坚持集体劳动的根本原则,既要明确分工,又要互相协作,并要合理使用劳力。农业生产上的集体劳动,应力求适合于前述的农业生产的特点。除了按季节按农活分片分块包工,尽力避免临时派工,防止窝工浪费以外,还要按照不同的农活性质,规定那一些农活应该集体进行,那一些农活则可分散进行,即所谓:大活集体干,小活分开干。在实行集体干活的时候,也要划定地块地段,彼此分头进行,实行分工协作。不应该“干活一窝蜂”,以致责任不明,耕作粗糙。在劳动时间上,应按照各地历史习惯,因事制宜,决不可模仿机关、工厂的上下班制度,并应避免出工时互相等待,浪费时间,以致降低劳动效率。
第五、合作社必须充分利用社员的一切劳动力,合理分配社员的工作,切实执行统筹兼顾、逐户安排的方针。社管理委员会,特别是生产队,应该仔细了解每个社员及其家庭成员的特点和特长,做到“用其所长,各得其所”。对一些有特殊技术的社员,如园艺、养鱼、养蚕桑等,应该继续分配他们去担任这些工作。对于过去从事其他专业劳动的社员,如手工业、运输、伐木工人等,合作社应该把他们组成副业组,继续经营。这种特殊技术人员的劳动报酬的计算,应该与农业生产分开,不要混在一起。如果合作社没有条件经营这些生产,可以让他们自己去经营,自负盈亏,合作社只抽取其一定的公积金、公益金,并给以必要的帮助和指导。对于劳动力弱的人,则应当从副业生产、田间管理和包地块等方面,适当安排他们的工作。此外,对于社员参加社内劳动与参加家庭劳动的时间,应当本先公后私、适当兼顾的原则,加以安排。
第六、合作社和生产队的规模大小,对于农业生产管理工作的好坏,关系很大。由于目前农业生产的种种特点,又由于目前农业社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还不高,几年来各地实践的结果,证明大社、大队一般是不适合于当前生产条件的,也证明中央1956年9月指示中规定合作社规模的一般标准,是适宜的。因此,除少数确实办好了的大社以外,现在规模仍然过大而又没有办好的社,均应根据社员要求,适当分小。今后社的组织规模,一般应该以百户以上的村为单位,实行一村一社。有些过小的自然村,相隔又很近的,可以几村办一社。过大的自然村,可以一村一社,也可以一村数社。山区三两户的小村庄,可以组织合作小组,也可以入社后在经济上自负盈亏。关于生产队的规模,一般应该以居住接近,二十户左右为宜。在社与队的规模调整之后,生产管理上都应该实行两级制,取消原来的三级制或四级制。层次过多,对于深入工作、联系群众和组织生产,都是不利的。
社和生产队的组织规模确定了之后,应该宣布在今后十年内不予变动。
第七、合作社的技术措施和耕作改制,必须强调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上级农业部门应该指示方向,积极提倡,典型示范,交流经验,而不应该机械规定计划,强迫合作社执行。新的农业科学技术必须与当地农民经验相结合。必须研究当地农业发展的历史,重视老农经验,而不能割断历史,不听老农意见。合作社的生产计划应该服从国家计划的指导。其办法,由国家规定生产指标,逐步过渡到国家只规定征购指标,合作社在保证完成国家征购指标的基础上,根据国家需要、社员需要和社的可能条件,制定合作社自己的生产计划。
第八、所有的合作社,都必须积极地、在适当增加社员收入的基础上,逐年增加公共积累,不断地扩大再生产,经常设法扩大生产门路,使当年生产与扩大基本建设相结合、目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相结合。为此,所有的合作社,都应该从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要求出发,根据当地具体条件及近年来的经验,发动社员参加讨论,制订合作社五年或十年的生产规划。首先可制订简单的纲要,然后再逐步具体化。
在贯彻执行上述各项指示的同时,必须加强社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务使合作社的生产管理工作,在广大社员的自觉行动和监督之下逐步地加强起来。

中共中央关于在农业合作社内部贯彻执行互利政策的指示
  一九五七年九月十四日
正确执行贫农和中农之间的互利政策,曾是我们实现依靠贫农联合中农顺利完成农业合作化的基本因素之一,也是今后巩固合作社的一个重要保证。
在实现合作化的时候,实行互利政策的重点,主要是合理地处理生产资料入社的问题;合作化实现以后,互利政策的重点,主要是经过合理的生产分工和合理的分配,恰当地调节各社员之间,尤其是贫农和中农之间的收入问题。目前的情况是:贫农和下中农入社以后,由于按劳取酬原则的实行,绝大多数都比入社前的收入增加了,但是也有少数劳力少人口多的困难户比入社前的收入有所减少。上中农和部分非农业劳动的社员入社以后,他们的劳动收入分为三种情况:一部分人增加了,一部分人保持原有水平,一部分人暂时减少了。产生这后一种情况的原因很多,主要的是由于合作社初办时期的生产水平不可能很快提高;同时也还由于部分同志对互利政策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执行中存在着一些缺点。因此,有必要在积极地增加生产的同时,认真贯彻执行互利政策,合理地调整合作社内部各部分人之间的经济利益,特别是做到贫农和中农之间的互利,这对于加强社内团结、巩固合作社有很重大的意义。
为此,根据现有的经验和互利政策的精神,提出如下各点:
一、对于可能减少收入的社员,首先是对于贫农、下中农的困难户,应该在劳动生产分工上(如安排田间管理的零活时)和经营社内及家庭副业方面,给以适当的照顾,使他们能够充分发挥家庭辅助劳力的作用,增加自己的收入。
二、非农业户在入社后减少收入者,应该适当地调整其工作。原来的小商贩,可以经过商业供销部门的同意组织代销代购小组,划归供销社管理。原来有其他生产技术的(如各种手工业等),应尽量利用其生产技术,组织合作社经营的或个人经营的各种手工业生产。如果是由社经营,则应按照他们技术水平的高低,适当地调整劳动工分,使能得到合理报酬,增加收入。
三、某些特殊的生产资料,如鱼塘、苇地、果园、桑园等,原主投入劳力较多,现在收益较大,如果是属于小量的,可以部分或者全部暂不入社,归原主经营。或者入社后,仍然包给原主经营,实行比例分益,在包工包产上给予适当照顾,使原主能增加一部分收入。
四、成片的果树、林木是应该统一经营的。但它是多年的劳动成果,如社员各人的占有悬殊较大者,一般应该由社统一经营,实行比例分红。已折价入社,如社员意见很多者,也可改为比例分红,并且规定直到第三个五年计划期内维持不变。在山区、丘陵区多数社员的林木占有悬殊不大者,可以折价入社,分年还款。
五、对于入社的耕畜农具等生产资料多余的折价款和社员的投资,应该按期归还,并应付给应得的利息。如果折价过低,社员意见很多的,应按入社时的一般市价作适当的调整,但基本合理者不再变动。在正常年景下,上述款项如果拖延不还,必然会减弱或丧失社员对互利政策的信用,引起原所有主不满,这对于巩固贫、中农的团结,巩固合作社,发展生产是很不利的。如果原来规定的还清期限太短,事实上不能按期还清时,应同原主协商,适当延长。
六、多民族地区的民族联合社,除必须尊重民族的生产、生活和宗教的习惯外,还必须注意在经济利益上的互利,特别是要照顾人数较少的少数民族社员的经济利益。
七、为鼓励发展畜牧业,除了合作社统一经营以外,应该允许社员家庭饲养一定数量的家畜,如牛、马、骡、驴等,完全归自己所有。合作社如要使用社员的耕畜役畜时,应照付适当租金。
八、对于个体农民,要加强领导,教育他们遵守政府法令,争取他们在自愿原则下,逐步地加入合作社。
上述各项在1957年6月14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做好夏收分配工作的指示中,已经作了一些规定,应该根据各地具体情况一并研究执行。
所有上述这些调整各社员之间,特别是贫农和中农之间具体经济利益的工作,都必须通过社员群众的讨论和有关方面的充分协商,使之合情合理地得到贯彻。我们应该教育干部:在合作社内部,首先必须依靠原来的贫农和下中农,坚决保护他们的利益,这是巩固合作社的基础;同时又应该切实注意上中农的利益。我们还应该向贫农、下中农说明,在不损害自己根本利益的前提下,对于上中农合理的经济利益给以适当的照顾,甚至作必要的某些让步,更好地团结他们,求得更顺利地巩固合作社,这是符合于自己的长远利益的。同时也必须教育上中农,为了自己将来更大的利益,他们也应该照顾贫农、下中农的利益,贫、中农团结在一起,坚决办好合作社。应该指出:上中农是劳动农民的一部分,他们占农村人口20%左右,生产技术较高,对于一部分老下中农还有一定的影响,因此,我们应该坚持对他们的团结。但是,他们(特别是入社前有部分剥削收入的老上中农)有较多的资本主义倾向,在社会主义改造时期,是具有动摇性的一个阶层。他们在合作化的高潮时期绝大部分加入了合作社,现在多数愿意留在合作社,少数要退社,并进行一些不利于合作社的活动。因此,我们对待上中农不只有团结的一面,还必须有批评改造的一面(采取说服教育的方法,不许用简单粗暴的方法)。我们在社会主义的方向上,决不许可迁就这些动摇的上中农。我们一定要加强思想领导,批判这些人的资本主义思想。我们如果不这样做,那就会犯右倾的错误。但是在经济上,我们应当适当照顾这些人的合理利益,认真执行互利政策,而不应当损害他们的利益。我们如果不这样做,那就会犯左倾的错误。总之,我们对于上中农的团结,必须建立在首先巩固合作社内部贫农和下中农的优势,加强对动摇分子的思想改造,和在多数农民与上中农之间坚决贯彻执行互利政策这样三个条件的基础之上。只有这样,才能达到真正团结全体农民、巩固合作社和发展农业生产的目的。

把更多的棉花卖给国家
  河北河南江苏大部地区购棉工作加强
本报讯 河北省南部地区已经开始摘花,很多农业社按照预售合同,开始向国家售棉。
到9月4日,据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四个专区不完全的统计,国家已收购籽棉一百七十九万多斤。邯郸专区近来每天可以收到籽棉四十万斤左右。邢台专区南宫、威县两个重点产棉县,都日收籽棉两万多斤。
据各地加工厂试轧的结果,今年的新棉质量很高。邯郸专区广平、成安两县试轧,每百斤籽棉能出三十八斤皮棉,一般的是四级棉,有少数是三级的,比去年同期质量高一级。
各地供销社在“快收多收”的方针要求下,对收购、加工、保管、运输等工作,都进行了充分准备。为便于群众交售,各地都增加了棉花收购站。
新华社郑州12日电 河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正在积极加强棉花收购工作。
河南省一千三百多万亩棉花已经大量收摘。过去一段时期内,不少地区的供销社积极地收购棉花,如南阳专区各地供销社在9月1日到5日收购的棉花,比去年同期增加六十四倍。新乡县小冀采购站9月3日收购棉花二十万斤。但是在另外的一些地区,因为供销社干部存在着坐等收购的消极情绪,棉花收购工作到现在还没有开展起来。棉花收购工作上这种不平衡的状况,已经引起省内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和业务部门的注意。省供销合作社在9月上旬专门召开了各专区合作办事处主任紧急会议,贯彻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棉花统购工作的指示,并发动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的从业人员,自上而下地检查与批判工作中的消极等待情绪。各地党政领导正在结合农村社会主义大辩论,教育农民开展爱国售棉运动。目前省内已增设一千一百三十个棉花收购站,配备了大批技术人员。在各集中产棉区,一个星罗棋布的棉花收购网已经形成。
本报讯 江苏省棉花收购点比去年增多,都配齐了干部;全省棉花检验人员一千八百多人都受到技术训练;农业社已有一万五千人已经或正在接受技术训练,学会“分摘、分晒、分藏、分卖”。为做到随收随轧随运随交,各地收购点也准备好了充足的包装器材。
目前气候良好,各地棉花成熟较快,估计本月下旬全省棉花将普遍大批上市。棉花统购工作即将进入紧张阶段。
江苏省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为了保证全国人民的衣着需要,要求各地严格控制棉农个人的留用量,严禁棉花自由买卖,动员农业社和单干农民节约用棉,利用旧棉,省用好棉,晒干拣净,多卖好棉给国家;并要做到“快拾、快拣、快晒、快卖”。
江浦、如东、奉贤等县已开秤收购新棉,棉花质量一般都很好。

河南省新乡市郊“八一”农业社卖给国家八十万斤籽棉。这是送棉的车队。 王世龙摄(新乡日报社稿)

江西棉花丰产已定局
本报讯 江西省一百零三万多亩细绒棉已开始摘花,大面积亩产百斤皮棉的约有七万亩,从已摘头花产量看,全省棉花总产量可达四十六万五千多担(皮棉),比去年增产24%多。平均每亩可收到四十五斤皮棉,这个单位面积产量比去年平均亩产三十八斤增加11.8%,比全国去年棉花平均产额三十五斤的水平要高出12.8%。目前,全省棉花丰产已成定局。

亩产量超过农业发展纲要最高指标
  慈溪农民敲锣打鼓卖新棉
本报讯 曾经在1955年创造了全国棉田大面积丰产典型的浙江省慈溪县,今年又传来捷报。全县将近五十万亩棉田,估计平均每亩可以产皮棉一百零七点七斤,比它在1955年的五十二万亩棉田平均亩产八十五斤皮棉的这个数字,还提高了二十二点七斤,超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在十二年内要求达到亩产皮棉一百斤的最高指标。
今年慈溪县,由于因地制宜地贯彻了各项有效的增产措施,全县四十九万七千多亩棉花,普遍生长良好。8月18日虽然遭到台风侵袭,但在当地党政领导下,及时进行了全面的生产大检查,采取了措施,因此损失很轻。现在全县棉农都开始采摘新棉了。最近这个县六个主要棉区的农业技术站干部,曾经分头到田间进行踏畈和召开有经验的老农座谈会,并且还根据不同地区的几种不同类型,详细地进行了估产工作。根据估产的结果,全县六个棉区当中,产量最低的龙山区,二万八千多亩棉田,平均每亩也可产皮棉七十四斤,产量最高的泗门区,八万三千多亩棉田,平均亩产皮棉可达一百三十六斤。
9月初,慈溪县各区采购站已开秤收购新棉,棉农投售十分踊跃。如泗门采购站计划日收二万斤,但是国家收购的第一天,农民就敲锣打鼓,把四万七千多斤棉花卖给国家。

丰收
  迁西栗子
河北省迁西县,今年栗子又一次空前大丰收,绝大多数农业生产合作社均增产一到二成。太平寨乡增进农业社,去年只收了七万斤栗子,今年收了十万多斤。据有关部门的估计,全县今年可收一千万斤左右,较去年增产约20%。
迁西栗子个大、味甘、皮薄,广受消费者的欢迎。目前迁西农民正在忙着收摘,不久全国各地即将吃到味美可口的迁西栗子。
(柴俊生等)
左权核桃
山西省左权县,今年核桃又丰收了。据该县商业部门和农业部门最近在产区的调查,全县预计可产核桃一亿九千七百多万个,较去年增收23%。
核桃是左权县的特产之一。这里所产的核桃,味美质高,销路很广。今年左权县除当地消费外,还可外调桃仁一百四十万斤,较去年提高16%。
(韩振华)
黑龙江蜂蜜
我国产蜂蜜基地之一的黑龙江省,今年蜂蜜产量达八百吨,比去年增加六倍。蜂腊可产六万吨,比1956年增加八倍。所产蜂蜜色白味美,质量很好。
黑龙江省内部分地区的农民历来就有养蜂习惯,近年来养蜂事业在政府的扶植下有了很大的发展。据统计,去年养蜂重点县有十九个,今年发展到了六十一个。蜂箱由去年的四万个增加到今年的六万个。省有关部门最近本着积极稳步地扩大的方针,拟定了养蜂规划方案。方案中规定,从今年到1962年,每年均以50%的速度递增,到1962年,蜂箱争取达到二十五万到三十五万箱。商品蜂蜜由每箱五十斤逐步增加到一百五十斤。基础较好与适合养蜂的地区,到1962年争取达到社社养蜂(平均一个农业社有五十个蜂箱),并逐步地发展到社员家庭养蜂。 (新华社)
四川白蜡
四川特产的白蜡今年丰收。省供销合作社今年收购白蜡的数量将从原计划的八千担增加到一万担。今年各白蜡产区农民饲养蜡虫的数量都有增加。仪陇县今年比去年多收了六、七万斤白蜡,可以给农民增加收入五十多万元。
白蜡可以作机械润滑剂原料,纺织物的着光原料和造纸用的糊料,还可以作丸药的外壳和瓶口密封剂等用。
(新华社)

防守在哈尔滨江堤上的人们
  新华社记者 陶肃琦 胡伟 王懋昌
防守在哈尔滨市江堤上的十多万人,经过十多天的顽强战斗,保卫了市区的安全。这里记的是他们英雄事迹的片断。
红色突击队
在江堤上有一支最活跃的尖兵,他们是哈尔滨冰上训练班的三十六名出色运动员。在防洪抢险的艰巨关头,他们个个奋勇当先。队里有一个姑娘许明淑,是1956年全国女子速度滑冰全能冠军。她每次扛土总在八十斤以上,土一上肩就像在冰场上一样飞速前进。她总是跑在小伙子们前面。共产党员孙梦熊,这个全国冰球冠军队的副队长,也是防洪中涌现的英雄。8月31日那天,水位不断猛涨,浪涛像一片片灰色石板冲压过来,堤坝已有几处冲刷,他不顾寒冷,第一个跳进水去抢堵,大家也紧跟着跳下去。他们在水里坚持了一小时,用玉米秸捆连接成长圆形的护堤,阻挡了风浪的冲击,保住了堤坝。
这支尖兵已成功地抢救了五次堤险,曾多次受到防汛大队的表扬,称他们为“红色突击队”。郊区老乡们见到他们,远远地就拍手欢迎。
大力士
道外江堤上一个扛土的男子,他的白背心上印着“28”号码。英勇魁梧,谁会信他才是二十一岁的小伙子!他扛二百多斤重的土,行走迅速,神态自如。这位到处受人注视和称赞的人,原来是今年4月在上海举行的全国十五大城市拳击锦标赛中获得重量级冠军的叶来洪。
父子儿媳三人
堤防上,人人传说着一段佳话:父子、儿媳带上光荣花。
儿子王敏学是黑龙江省食品工厂的副厂长,共产党员,他在防汛斗争中担任工厂的大队指挥员。工人说:堤坝哪里最险要,哪里困难多,哪里就有我们的王厂长。有一次在七道街险堤突然发现了渗水,他毫不犹疑地脱下衣服,跳进寒冷的江水里查险。堤上的青年工人看见厂长下水,也随着跳下水去,终于及时堵住了洞口,保住了堤坝。
工厂会计员梁桂馨是王敏学的爱人,她已是三个孩子的母亲了,在去年防汛中曾被评为工厂的防汛模范。今年她把孩子交给婆婆照顾,又照样和全厂职工一起走上堤防。
王敏学的父亲王明山是年届花甲的老人。在哈尔滨防汛的第二天,他刚从农村回来,看到洪水逞凶,立刻要求参加防汛,他说:“家属也有义务保卫工厂,保卫哈尔滨。”人们劝他不住,只好让他参加修堤。这样他便十多昼夜始终不懈地战斗在江堤上。
最近食品工厂在防汛中成绩优异,得到道外区防汛指挥部的嘉奖,王明山父子儿媳三人受群众拥护,戴上了光荣花。
朝鲜族的妇女队
朝鲜族的妇女队成为人们注目的一支队伍。十多天来,她们走遍了市区四十里长堤。这个队开始时只有十一人,现在已发展到四十六人。她们每人都能背起一百多斤土。五十六岁的老妈妈权顺爱轻快地挑起一百多斤土,还和年轻媳妇们挑战。6日下午,她们冒着滂沱大雨坚持了三小时的运土。哈尔滨农具厂工人家属李贞淑,不顾雨淋地滑,一小时在二百公尺的运土距离内跑了三十多次。这一天工作完后,在妇女队员们红润的脸上湿透了雨水和汗水,可是在防洪堤上却增加了八十多吨泥土。
堤坝的“内科医生”
堤坝的“内科医生”——潜水检查员,是消除堤坝隐患的能手。他们光着身子,屏住气,不时潜到寒冷的水里,手摸脚探,查出堤脚上的窟窿,立刻用石头堵住,保住堤坝的安全。
市防汛指挥部的潜水检查组,是由四个深通水性的工人和职员组成的,他们年龄、职业不同,但是早在松花江游泳的时候就认识了。组长、技术员冯永清和组员、糖厂工人朱德裕,都曾经参加过去年潜水查堤工作,并且被评为一级防汛模范。五十三岁的图书管理员赵秉秋和手工业工人苗永田是松花江上有名的“水怪”。他们四个人从8月29日起,就先后在顾乡大堤、马船口等险要大堤进行查堤、查闸门和堵下水道口等工作。十多天来,他们每个人都潜到江水里一两百次。他们全身虽有好多处被江里的棘草、铁丝划破了,但他们仍然决心为消除堤坝的一切隐患而斗争。

父子儿媳齐上堤
防汛工作告一段落,王敏学一家三口(中排左起第三人)和大家一起休息。
新华社记者 胡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