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紧接社会主义大辩论,进行一系列整顿工作
  中共中央发布改进农业社三项指示
  中共中央关于整顿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指示
  一九五七年九月十四日
关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大辩论,已经在全国农村中逐步展开。中央认为:各地农业合作社应该在上级党委工作组的帮助下,接着这个大辩论,继续进行一系列的整顿工作。
(一)整顿干部作风。农业合作社绝大多数的干部基本上是好的,他们在工作上是积极的,有成绩的。但是在他们中间,有不少的人,在联系群众、经手财政、管理生产、处理人事等问题上存在着某些缺点或错误。至于违法乱纪、错误严重的,则只占极少数。整顿干部作风,就是要帮助他们改正工作上的缺点和错误,改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提高政治水平和思想水平,并把那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带有某些缺点和错误的多数干部,同那些违法乱纪、严重错误的极少数人分别开来。各地合作社对于这个整风的部署,可以按照自己的具体情况拟定,但大体上要依序采取如下的做法:第一,先在合作社干部中,在党团支部中,充分说明整风的必要性,说明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使干部们和党团员在精神上有所准备。第二,放手让社员群众在社员代表大会上,生产队全体会议上,或全体社员会议上,对干部的缺点或错误提出批评。第三,组织有群众代表参加的小型会议,查清事实,分别缺点错误的大小轻重,分清责任,然后由犯错误的人在一定的群众会议上作自我检讨。属于群众误会的事,应该解释清楚。如果有地主、富农、投机商、反革命分子和流氓分子乘机进行破坏活动,必须依靠群众,在适当场合加以揭穿。第四,党支部和上级工作组要按照惩前毖后(戒于前而慎于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同群众在一起研究处理的方案。在群众的谅解之下,对错误并不严重而又表示决心改正的干部,不必给予处分,对于错误严重的,处分也要适当,使他们得有改正的机会。第五,合作社干部的改选,应该由社员群众自下而上地层层酝酿,充分协商,提出候选人名单。党支部在选举方面的领导,不能采取指定的做法,但必须注意使合作社的领导成份保持原来贫雇农和下中农的优势,同时注意使上中农也有适当的代表人,以利合作社的巩固和团结。
(二)调整社和队的组织。合作社和生产队的组织,要力求便于经营管理和发挥社员集体劳动的积极性。为此,它们的组织规模大小,应该照顾地区条件、经济条件、居住条件和历史条件,容许有各种差别,而不应该千篇一律。根据一年多的经验看来,在多数的情况下,一村一社是比较适当的。有些大村可以一村数社,有些距离较近的小村也可以数村一社。现在各地合作社的组织(包括某些大社在内),凡是业已经过考验,确实办好,而为群众所满意的,就应该稳定下来,不要轻易变动。但是,有一部分合作社的组织规模是过大的,不适当的,应该根据群众的要求,进行合理的调整,或者把社划小,或者保持联社的形式,由分社(有的叫大队)自负盈亏。生产队是合作社的基本生产单位,一般以二十户左右为适宜,按照各地方的特点,可以有所伸缩,过大不便管理,过小会损害集体劳动的优越性。在调整社和队的组织的时候,必须注意各部分群众的意见和利益,经过充分的协商,提倡互助互让,调解分歧,恰当处理土地、农具、耕畜、水利、林木等等经济问题。在慎重地调整社和队的组织之后,就都应当长期稳定下来,以利生产和建设。
在社、队关系的问题上,应该实行统一经营、分级管理的原则,既要克服某些合作社过分集权的弊病,也要防止生产队权限过大、形成分散主义的偏向。
(三)统筹安排,使全体社员各得其所。合作化后,除了灾区以外,大多数社员在不同程度上增加了收入,有一部分社员还只保持原来收入的水平,但是,也有一小部分社员因为劳动力不足或其他原因而暂时减少收入。对于其中缺乏劳动力的困难户,应该根据互助原则,适当安排他们在社内的劳动,或者适当帮助他们发展家庭副业。对于五保户,也应该根据他们的能力,分配一些可能的轻便的工作,使他们能够得到一定的劳动收入,只在劳动收入不足的情况下,才由社用公益金给予照顾。对于富裕中农,除极少数坚决要求退社的,可以在适当批评之后允许退社以外,应该根据互利原则,按期归还他们入社生产资料(例如,农具、耕畜、果木,等)折价的款项;或者经过协商和群众讨论,按照不同情况,在不损害贫农、下中农基本利益的条件下,采取比例分红或其他可以妥协的办法,处理他们入社生产资料的遗留问题,使他们得到适当的收入。对于有丰富劳动经验和较高生产技术的老农,要发挥他们的特长,按照他们在生产上的贡献,给以合理的报酬。对于从事手工业、运输业、渔业和其他非农业劳动的社员,应该照顾他们的劳动特点,适当处理有关的各种问题,使他们得到合理的收入。
(四)改善生产管理,拟定生产规划。全体社员生活的改善和提高,只有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依靠合作社不断地扩大再生产。整社工作必须不误生产。在正确处理内部各种矛盾的基础上,各地合作社应该总结本社的经验,参考其他合作社的经验,根据民主办社和勤俭办社的方针,认真执行中央关于民主办社几个事项的通知,并根据中央关于做好合作社生产管理工作的指示,结合具体情况改进生产管理工作,克服缺点。同时,要发动全体社员,讨论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并且根据本地本社的特点,研究增加农业生产和发展多种经济的措施,实事求是地拟定下年度和长期的生产规划,作为全体社员努力奋斗的目标。合作社拟定生产规划,必须服从国家经济计划和政策的指导,尊重其他合作社的利益,避免本位主义。生产规划应着重利用本社的劳动力,进行农业的基本建设,例如兴修水利,保持水土,改良土壤,植树造林等等,为扩大再生产准备必要的条件。
以上的整社工作,应该从现在起到明年春耕以前,逐步进行。这是巩固合作制度的重大关键。各地党委必须加强领导,完成这个任务。
(中共中央关于做好农业合作社生产管理工作的指示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农业合作社内部贯彻执行互利政策的指示登在第四版)

专栏:社论

欢迎南斯拉夫人民代表
我国人民同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合作正在一天比一天发展巩固,我们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日见增进。在这国庆佳节就要来临的日子里,来自远近各国的朋友们正在接踵而来访问我国。仅仅在几天之前我们欢迎了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伏克曼诺维奇同志,而今天,我们又在首都再一次愉快地接待从亚得里亚海畔远道前来的客人——以斯坦鲍利奇同志为首的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联邦国民议会代表团。
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的来访,是中南两国人民友好往来和相互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标志。近年来,我们两国曾经交换了工会、妇女、青年、新闻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军事和农业等代表团。两国的艺术家和运动员也相互进行了访问演出和友谊比赛。在我们两国之间已经签订了贸易协定并建立了科学技术方面的合作。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今年1月间以彭真同志为首的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代表团对南斯拉夫的访问。在十多天的逗留期间,我国的这两个代表团访问了南斯拉夫的一些重要城市,参观了工厂、农村、文化设施和社会机构。南斯拉夫的领导同志们和各界人士对我国代表团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深厚的友谊。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中南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
南斯拉夫人民是酷爱自由并经历过严重战争考验的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南斯拉夫人民反抗法西斯侵略的英勇斗争,曾经博得了欧洲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同情和赞扬。战后,南斯拉夫走上了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这些年来南斯拉夫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已经取得了重要的成就。1956年南斯拉夫的工业生产价值已比战前增加了二倍半以上。在南斯拉夫的整个国民收入中,工业所占的比重已从战前的27%增长为45.6%。由于一些战前所没有的重工业生产部门的建立和整个工业的发展,南斯拉夫已由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家转变成为一个工业—农业国了。虽然南斯拉夫农业的发展落后于工业,但是最近南斯拉夫政府已经决定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以便通过发展合作化和提高机械化程度的方法来增加农业生产量。南斯拉夫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已超过了战前。在南斯拉夫的工矿生产和交通运输部门,束缚生产力发展的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即生产资料的私有制也已不复存在。这些都是南斯拉夫经济进一步发展的有利条件。我们祝南斯拉夫人民在发展经济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这次来访我国,将有机会了解我国城乡各地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我国的一般社会情况。他们不但将带来南斯拉夫人民对我国人民的友谊,同时也将在访问以后把我国人民的友谊带给南斯拉夫人民。经过这种友谊的交流和相互了解的增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就必然会不断地发展和加强起来,同时也会增进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和整个国际合作的事业。

伏克曼诺维奇离京去蒙古访问
新华社15日讯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斯·伏克曼诺维奇和随行人员今天早晨乘专机离北京前往蒙古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伏克曼诺维奇副主席将在访问蒙古人民共和国以后回到中国的东北等地继续进行参观。
今天到机场欢送的,有陈云、薄一波副总理,李济深、陈叔通副委员长,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王稼祥,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南斯拉夫、蒙古和各国驻中国的使节。
陈云副总理致欢送词说,我们的南斯拉夫贵宾在北京逗留的时间虽然很短,可是他们在北京进行的各种友好活动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且已经为增进中南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加强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做了有益的贡献。他感谢伏克曼诺维奇副主席带来了南斯拉夫人民对于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并且希望他把中国人民对于南斯拉夫人民的诚挚的友好愿望也带给南斯拉夫的各族人民。
伏克曼诺维奇副主席接着讲话,对他能够有机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最高领导人员会晤,就中南两国现有的成就和进一步的发展计划互相介绍情况并且对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坦白而友好地交换意见,感到十分高兴。他表示相信,中南两国领导人的接触已经有助于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并且将有助于发展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建设性的合作。这同时也有助于加速社会主义关系的发展和加强世界和平,而这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目标。
伏克曼诺维奇副主席由陈云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仪仗队,并且同欢送者一一握手告别。在发表了讲话以后,伏克曼诺维奇副主席等在音乐声和欢送者的掌声中登上专机离去。

伏克曼诺维奇到乌兰巴托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15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伏克曼诺维奇应蒙古政府的邀请,在今天中午坐飞机到达乌兰巴托进行友好访问。
蒙古人民革命党和政府的领导人曾德、达木丁、莫洛木扎姆茨、扎格瓦尔拉以及中国驻蒙古大使何英、苏联大使莫洛托夫和各国外交使节曾经前往机场欢迎。

周总理欢宴保加利亚贵宾
  周恩来总理和于哥夫主席一致表示
  完全支持叙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15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于哥夫主席为首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朱德副主席出席了宴会。
在宴会上,周恩来总理和于哥夫主席先后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都一再强调要加强中保两国友谊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并表示支持叙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
周总理在讲话中说:“正当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为进一步和缓国际紧张局势而努力的时候,美国统治集团却在中近东地区进行公开的军事威胁,粗暴地干涉叙利亚的内政。美国这种挑衅行动不仅严重地破坏了联合国宪章的原则,而且也严重地威胁着中近东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这种不安的局势已经引起了叙利亚等阿拉伯国家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最大愤慨和严厉谴责。”
周总理说:“中近东地区的和平对于处在巴尔干半岛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来说是息息相关的。中国人民如同保加利亚人民一样,完全支持叙利亚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中近东和平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周总理还说:“美国侵略集团企图在中近东引起巨大战火的倒行逆施,只有使他们在世界上越来越孤立,而世界上爱好和平和维护正义的人民会越来越多地同叙利亚人民站在一起。”
于哥夫主席在讲话中也指出:“我国人民坚决谴责一切帝国主义的企图,并且对某些帝国主义集团重新使中东局势尖锐化的企图感到十分愤慨。”
于哥夫说:“叙利亚人民有力地反击帝国主义的压迫和挑衅,并且英勇地保卫着自己的民族独立。”
于哥夫还说:“我们的国家和全体保加利亚人民毫无保留地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争取承认它在联合国中取得合法地位的权利,为争取恢复国家领土完整,使台湾回到祖国的怀抱而进行的正义斗争。”他在讲话中还一再强调要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巩固和团结,并表示支持苏联关于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的一贯主张。
贵宾们在晚上七时半来到北京饭店大厅。周恩来总理和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以及副总理彭德怀、李先念等,都在大厅入口处迎候。
参加今晚宴会的,还有副委员长李济深、黄炎培、彭真、陈叔通,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等人。
参加宴会的还有各国驻中国的使节。
在宴会前举行了盛大的酒会。在酒会上,于哥夫主席和保政府代表团由朱德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等陪同,一一地与我国政府、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北京市各界代表人物见面握手。
  (附图片)
上图:周恩来总理在欢迎于哥夫主席的宴会上致词
本报记者 高粮摄

南议会代表团过莫斯科来我国
据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以联邦国民议会主席斯坦鲍利奇为首的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9月14日乘“图——一○四式”喷气飞机从这里启程前往北京。在机场上欢送客人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主席洛巴诺夫,南斯拉夫驻苏联大使米丘诺维奇和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等人。

中保双方举行会谈
新华社15日讯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
保加利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代表团团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特莱科夫、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加涅夫、贸易部长塔斯科夫、外交部长卢卡诺夫、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涅加尔科夫,以及代表团的顾问。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哲人和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周竹安。

保加利亚贵宾游故宫登景山
据新华社15日讯 以于哥夫主席为首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在北京游览了故宫,并登上故宫后面的景山最高处的万春亭眺望北京城壮丽的景色。
故宫博物院院长吴仲超向贵宾们详细地介绍了陈列出的中国历史文物和封建王国穷奢极欲的生活。贵宾们还参观了故宫中的国际友谊馆,那里陈列有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送给毛主席的格·季米特洛夫画册,以及许多友好国家送给中国的纪念品。于哥夫主席参观故宫后说:这些地方被保留下来对中国人民很有意义。我们从这里看到了中国人民的艺术和智慧,看到了中国民族的天才的努力的成果被封建统治者剥削得多么厉害。
参观完毕后,吴仲超代表博物院送给于哥夫主席和代表团成员全套宋人画册和图片。贵宾们最后还在纪念册上题了字。

北京今日举行盛会欢迎保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15日讯 明天(16日)下午,北京市各界人民将举行盛会,欢迎以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为首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从十六点二十分起在第一种节目转播这次大会的实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