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僮族人民生活欣欣向荣
  夏收夏种中的夏石农业生产合作社
广西省桂西僮族自治州夏石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在1955年成立的。全社共有二百多户,位于桂西山明水秀的半山区。合作社的农业和副业生产都很发达,去年获得大丰收,95.6%的社员都增加了收入。40%的社员都有余粮卖给国家。社主任说:“我们这里的僮族人民过去有80%左右的农户是不够吃的,许多农民常以树叶、草籽、草根糊口,有许多人被迫出外讨饭。现在不同了,我们成立了合作社,社员们有了吃有了穿,还有余粮卖给国家……。”他顿了一下又说:“右派分子说我们农民生活下降了,这真是胡说八道,颠倒黑白。”
本报记者 吕相友 曹桂江 摄影
  (附图片)
  僮族农民插秧忙。
  夏收结束,接着就是夏种。青年队的耕作能手,牵着肥大的耕牛,走向田间。
  夏石农业社养猪队六个女饲养员,养了二百多头猪。这是养猪能手叶臣华正在喂猪。
  夏石农业社有一百零四亩鱼塘。这是社员在鱼塘里捕鱼的情形。
  夏石农业社陆续修建了十一个水坝,保证了全社土地的灌溉,为丰收创造了条件。
  勤劳的僮族妇女和男子一样,都能参加各种田间劳动。这是她们正在割稻子。
  党和政府为了发展僮族人民的文化,在农村成立了僮文学习班。这是学习班的青年学员在学习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