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西罗基支持叙利亚保卫独立
  苏联代表在各国议会联盟指斥西方侵略中东政策
据新华社布拉格13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西罗基12日说,捷克斯洛伐克的同情和道义上、政治上的支持是在叙利亚人民和一切为自由、独立而斗争的人民的正义事业这边的。
西罗基是在招待蒙古政府代表团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西罗基指责美国借口叙利亚威胁邻国的安全而对它进行的胁迫、恫吓和公开的军事威胁。他说,但是,全世界都知道,阿拉伯人民绝没有感到叙利亚的威胁,叙利亚是爱好和平的、独立的国家,它只是光荣地保卫着自己的主权和民族自由,并且执行着同一切国家在平等和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进行真诚合作的政策。毫无疑问,进行威胁的绝不是叙利亚,而首先是美国。美国企图用威胁来迫使叙利亚人民接受所谓“艾森豪威尔主义”,把叙利亚的民族生活屈从于美国垄断资本的利益、接受殖民主义的羁绊,变叙利亚为帝国主义者的忠顺的傀儡。西罗基总理说,捷克斯洛伐克完全支持苏联向西方国家提出的发表不干涉中近东国家内政的声明的建议。
据新华社13日讯:各国议会联盟第四十六届大会9月12日在伦敦威斯敏斯特大厅开幕。苏联代表、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帕列茨基斯发言谴责帝国主义集团在中东所实施的侵略政策。
帕列茨基斯说,在阿曼、也门和叙利亚所发生的事件都证明:帝国主义集团企图强迫阿拉伯国家参加军事集团和接受它们的“主义”。他说,现在已经是结束“实力地位”和“填补真空”政策的时候了。

叙利亚反动政客
  藏在土耳其策划叛国
据新华社13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新闻纪事报”驻伊斯坦布尔记者报道,一批逃亡在土耳其的叙利亚反动政客,正在美国、土耳其和伊拉克政府的庇护下,在伊斯坦布尔策划成立一个“叙利亚流亡政府”之类的组织,并且拟制推翻叙利亚现政府的阴谋计划。
消息说,这批反动政客包括前叙利亚总理侯赛尼·巴拉齐、前叙利亚外交部长利安和前叙利亚驻罗马武官侯赛尼等人,这一批亡命之徒定居在伊斯坦布尔。

叙利亚人民有后盾
  埃约等国公众纷纷声援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13日讯:埃及群众团体、约旦民族解放阵线和印度共产党,分别发表声明,号召各该国人民支援叙利亚人民反对美国干涉的斗争。
开罗消息:埃及全国和平委员会9月12日发表声明,指责美国变本加厉地干涉叙利亚内政。声明号召全体埃及人民准备和警惕起来,同叙利亚团结一致,对付帝国主义者在叙利亚进行的阴谋和干涉。
同一天,埃及工会联合会发表声明,拥护纳赛尔总统9月9日对“金字塔”报发表的关于无限度和无条件支持叙利亚的谈话。声明宣布联合会将把它的全部力量和成员交由埃及—叙利亚联合司令部支配,并且决定登记志愿人员在一旦发生侵略时同叙利亚人民共同战斗。声明说,埃及工人愿意为保卫叙利亚和阿拉伯民族主义而牺牲自己的生命。
据大马士革报纸报道:约旦民族解放阵线9月11日在安曼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正在利用约旦政府进行侵略叙利亚和企图孤立埃及的活动。
声明号召全体约旦人密切注意这个阴谋,万众一心地抵抗对叙利亚的任何侵略,并且“尽一切可能的力量来推翻约旦的卖国政权”。
新德里消息:印度共产党政治局在12日发表的声明中指出,若干和叙利亚接壤的国家和美国正在进行的胁迫叙利亚和对它进行经济封锁的活动,“这构成了对亚洲的自由和世界的和平的严重威胁。尼赫鲁在他在联邦院发表的演说中曾对形势的发展表示严重的忧虑。”
政治局号召党的各级组织于9月22日配合其他党派及爱国和爱好和平的人民,举行集会和游行示威,以表示声援叙利亚并给帝国主义侵略者以严正的警告。

所谓“自由竞选”
“自由竞选”靠金钱
明天,9月15日,西德就将举行大选。在过去几个月里,西德各政党进行了激烈的竞选活动。在资本主义国家,惯于把这种活动美其名为“自由竞选”,但是实际上竞选要靠大笔大笔的钱来进行,与所谓“自由”没什么相干。例如:
一个政党要收买舆论,要作竞选宣传等等都必须用钱。在上次联邦议会选举中,基督教民主联盟向西德一千五百万户居民每户寄了一份宣传邮片,还给五百万名领养老金者每人寄了一份“慰问”邮片,单单这两项的邮费就花了六十三万五千马克。
据1953年大选时不完全统计,三个主要政党的竞选经费约为:基督教民主联盟九百万马克;自由民主党三百万马克;社会民主党二百万马克。共计一千四百万马克。
出钱的是老板
这样一大笔费用,各个政党自己是拿不出来的。因此,各政党的竞选费用就必须依靠“捐助”。这种“捐助”可分直接资助和间接资助两种。无论是直接资助或者间接资助,毕竟出得起大钱的是资本家,因此“捐助”就成为老板们控制政党的一种手段。
资助的花色繁多。例如巴伐利亚批发和对外贸易经济政治协会曾规定,每个会员在一万马克的销售额中抽出五十到八十芬尼,作为捐给资产阶级政党的竞选经费。而去年杜赛尔多夫联合银行、人民汽车厂及一些鲁尔工业的大公司,则以订阅基督教民主联盟出版的“经济概观”为名,捐助了基督教民主联盟四百五十万马克。这是属于变相的直接资助。
此外还有间接资助,主要由法定的所谓“促进协会”和“国家政治总会”等负责收集和分配。这些机构实际上由大垄断企业的代表掌握的。例如,大银行家、基督教民主联盟议员、阿登纳的后台老板费尔德门格斯及“德国工业总会”和“德国工商业总会”的秘书长和会长都是这些协会的负责人。
  钱不能是白出的
资本家拿出这样大笔的钱,当然决不可能是白白花费的。巴伐利亚批发与对外贸易经济政治协会在号召会员捐钱给资产阶级政党的一封信中就承认,他们捐助这些政党是为了这些资产阶级政党曾经力促“联邦议院支持了某些批发和出口公司的要求”。在“促进协会”的章程里明文规定政党要支持“自由市场经济”才能获得资助,换句话说就是,得钱的政党得为资本家的利益服务。
在1953年大选时,“促进协会”给基督教民主联盟和自由民主党的竞选经费达一千二百万马克,另外也给了社会民主党一些。
当去年自由民主党退出政府联盟时,“促进协会”和“国家政治总会”曾要停止对自由民主党的津贴,就是对自由民主党的一种约束行动。
今年加倍津贴阿登纳
今年,阿登纳处境不佳,因此老板们出了特别多的钱来为他竞选。西德“明镜”杂志曾经透露,西德大垄断集团在几个月以前开会决定,要给阿登纳比1953年大选时多一倍的钱。而实际给的数目看来比预定的还要多。西德最大垄断资本组织——工业家联合会和西德批发商组织都给阿登纳党数以千万计的马克。此外,银行、保险公司和地主们也给了阿登纳党好几千万马克。(林生)
  (附图片)
  阿登纳的竞选讲台 (原载苏联共青团报)

印度尼西亚协商会议有进展
设立四个小组委员会讨论有关问题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雅加达讯:12日上午印度尼西亚全国协商会议进入分组讨论的阶段。
设立四个小组委员会来讨论有关的问题,这是全国协商会议在11日晚间举行的会议上的收获。由小组讨论的四个问题是军事、民政、
“民族警惕”和特殊问题。在特殊问题中包括有苏加诺总统和前副总统哈达的合作问题以及西伊里安问题。
会议决定把军事问题集中到只有军人参加的会议中去讨论,这个军事问题的小组委员会由国防部长主持,苏加诺以最高统帅身份参加,此外有三军参谋长和以平民身份参加的哈达。
12日雅加达的报纸透露,在这两天的会议中,来自南苏门答腊的第二军区司令巴利安在发言中仍然坚持反对中央的立场,要求解散现内阁,而代之以哈达领导的总统制内阁。分别在中、南苏门答腊和苏拉威西发动政变的三个“委员会”的首脑在一些问题上表示了与巴利安相同的见解。
据报道,出席协商会议的雅加达和中爪哇的高级军官表示了维护协商会议的宗旨的明确态度。他们在发言中批评了各个“委员会”的行动。许多个地区的代表在发言中也表示了和中央一致的意见。
13日上午没有举行正式会议,只有讨论军事问题的小组委员会所属的一个小组在开会。全国协商会议原订在12日结束,现在可能延期到15日。
13日许多印度尼西亚报纸把注意力集中在苏加诺和哈达的合作问题上。

法国面包商罢市
据新华社13日讯 巴黎消息:
法国全国面包商9月11日开始罢市两天,抗议政府的物价管制政策。据官方消息:法国全境85%的面包商都参加了罢市。
法国政府已发布命令,准许警察“在必要时”强迫面包房开业。

西德社会民主党发表竞选宣言
  抨击阿登纳阻碍德国统一
据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波恩12日讯:德国社会民主党就即将在本月15日举行的联邦议院选举发表了竞选宣言。
宣言首先谴责阿登纳政府在过去八年中对恢复德国统一和确立全欧真正安全的问题没有提出任何实际的建议,而对其他党派提出的关于统一德国的一切建议也都一概加以拒绝。另一方面,政府正在加紧建立武装,并且准备原子武器。
宣言接着也对阿登纳政府的经济政策进行了抨击。它说,无论阿登纳政府怎样说大话,它还是制止不了物价上涨和通货不断膨胀。发财致富的只是一小撮人。
宣言接着说,如果社会民主党一旦有机会执政,它将发挥全部创造性的力量来开始执行缓和紧张局势和保证和平的政策。它主张原子能只用于和平目的,并且将尽力通过谈判来禁止试验原子弹。它也将建议大国就在德国两部分地区内不得装备原子武器和在欧洲建立原子真空地区的问题达成协议。社会民主党允诺在执政后将采取实际步骤来废除普遍兵役制,并且在联邦志愿国防军的基础上承担“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条约”而来的义务。而在外交政策方面,它将“促进建立欧洲安全体系以便最后结束德国和欧洲的分裂状态”。它主张在保证“自由”的条件下恢复德国的统一。在经济政策方面,社会民主党在宣言中丝毫不提国有化的问题,而只是说它将“保证物价和货币稳定”以及“经常关心使和平利用原子能和自动化的成果归大家享用”。
社会民主党在竞选宣言中同时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粗暴的攻击。

美共发表声明
  谴责政府助长种族迫害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2日讯: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向报界发表声明,就南部各州种族主义者的暴行谴责政府,并且号召广大人民群众要求联邦机构采取有效措施,保护黑人的民主权利。
声明中说,我国的大多数公众都主张采取严厉的措施,以便结束对黑人的残酷压迫和种族隔离及歧视。美国人民中的有觉悟的群众不应当允许有这种情况发生,即武装士兵帮助野兽般的种族主义者在南方城市的大街上侵犯黑人儿童,而白宫和司法部却玩弄两面派手法,拖延、逃避和互相推脱责任。
全体美国人民立即行动起来,要求政府立刻对犯罪的和迫害黑人的种族主义暴徒采取坚决行动。让我国人民立即发出自己的呼声。阿肯色的罪行要求一切真正的美国人采取坚决行动,为彻底根除我国对黑人的一切压迫而斗争。

9月间,美国南部各州中小学校开学,掌握州权的种族主义者坚决阻挠公立学校取消种族隔离制度。阿肯色州长奥·法布斯派遣了数百名全付武装的国民警卫队,在小石城中央中学门前布岗,阻止九名黑人学生上学。

南朝鲜美军草菅人命
新华社平壤12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南朝鲜的合同通讯社报道,驻在南朝鲜釜山的一个美国兵,9月10日无故向两个走近美军基地的南朝鲜妇女开枪,子弹打穿了其中一个名叫金玉熙的胸膛,使她身受致命重伤。
根据南朝鲜报纸的不完全统计,从今年4月美国宪兵在坡州郡洗劫一个村庄以来,美国兵用枪或者其它武器杀死杀伤南朝鲜人的事件已经在二十起以上。

专栏:两周时事述评

为反对美国侵略叙利亚而斗争
  顾思
围绕着美国加紧对叙利亚的侵略活动,最近中东的局势相当紧张。
叙利亚——“艾森豪威尔主义”的绊脚石
在英法侵略埃及失败以后,美国为了独霸中东,就力图孤立埃及和叙利亚,迫使它们放弃和平中立的政策而追随美国。约旦事件就是美国为此而采取的第一个步骤。约旦事件之后,美国集中力量要搞掉叙利亚,以便进一步孤立埃及,为推翻埃及的民族主义政府作好准备。
叙利亚在西亚地区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是西亚、南欧和北非之间的通路,历史上几乎不断遭受异族的侵略和统治。因此叙利亚人民具有长期的反对侵略的爱国主义传统。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叙利亚虽然沦为法国的“委任统治地”,但是叙利亚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日益高涨,并且终于在二次大战以后取得了独立。在这以后,美、英帝国主义者一再策动自己的代理人在叙利亚发动政变,争夺对叙利亚的控制。但是叙利亚的民族主义力量终于取得了胜利,在1954年推翻了美帝国主义走狗施舍克里的独裁政权,建立了民族主义的政府。叙利亚从此走上了和平中立的独立的道路。
叙利亚民族主义力量的胜利和它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的成就,对它周围的阿拉伯邻国伊拉克、约旦、黎巴嫩等有着巨大的影响,特别是在约旦。叙利亚同埃及在一起,成为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旗帜。这两支旗帜不拔除,美国就不可能消灭中东的民族独立运动,建立联成一片的军事侵略体系而完全控制中东。
约旦事件以后,叙利亚处于四面都被亲西方国家所包围的地位。美国利用这种情势对叙利亚实行了多方面的进攻。美国故意阻挠叙利亚小麦和棉花的出口,给它制造经济上的困难,同时在它国内一次又一次地进行颠复活动,企图使亲帝国主义分子夺取政权。美国还指使以色列、土耳其以及亲西方的阿拉伯国家对叙利亚施加各种压力。因此,在叙利亚的民族主义力量和美帝国主义之间展开了尖锐的斗争。
这一场斗争,在最近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叙利亚坚决地揭露了美国颠复叙利亚的阴谋真相,并且采取措施加强了爱国力量对于军队和警察的领导,堵塞了美国策动政变的道路。同时,叙利亚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苏联签订了经济协定,粉碎了美国对叙利亚的经济封锁,加强了它抵抗侵略的军事力量。美国对叙利亚的种种阴谋活动和压力不但没有能够在叙利亚造成混乱,迫使叙利亚屈服,反而使叙利亚内部更加巩固和团结,并且使它更加坚定地站在积极中立、反对侵略的立场上。
叙利亚坚决维护自己独立的行动,使得“艾森豪威尔主义”遭到了严重的挫折。叙利亚的榜样,鼓舞了正在遭到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上层分子压迫的阿拉伯民族主义。特别在美国的“实力政策”正因为苏联发明洲际导弹而彻底破产的时候,叙利亚局势的这种发展,将使和平中立倾向在美国目前还能控制的阿拉伯国家中滋长起来,而使巴格达集团和美国正在中东策划的反共集团遭遇到更大的困难。正因为这样,美国才把叙利亚的局势看得十分“严重”,并且决心要消灭叙利亚,为“艾森豪威尔主义”的顺利推行开辟道路。
侵略叙利亚的阴谋展开了
然而,叙利亚维护独立的行动,完全是它的内政,美国是没有任何借口可以进行干涉的。因此,美国硬把叙利亚的民族主义说成是所谓“国际共产主义”,硬说苏联给叙利亚的经济援助是对叙利亚的一种所谓“控制”,并且硬说这样一来叙利亚就“威胁”到了它的周围的国家。美国这样做,目的就是要为根据“艾森豪威尔主义”干涉叙利亚制造借口。
同时,美国国务院派了它的阴谋专家汉德逊到土耳其、黎巴嫩去,同土耳其、伊拉克、约旦、黎巴嫩等叙利亚的亲西方邻国的统治者策划侵略叙利亚的阴谋。土耳其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曾经统治叙利亚达四百年之久。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由于英国在战争期间所进行的阴谋活动,伊拉克王室曾经以叙利亚现在的首都大马士革作为首都,后来才被法国帝国主义赶到巴格达去。约旦王室也曾经企图以大马士革为中心建立所谓“大叙利亚”。在二次大战以后,帝国主义者利用伊拉克和约旦统治集团对叙利亚的这种关系,就策划过所谓“肥沃新月”计划和“大叙利亚”计划。因此,美国策动这些国家侵略叙利亚,是有一定的基础的。
从已经透露的情况看来,美国侵略叙利亚的阴谋是多方面齐头并进的。美国将继续在叙利亚内部进行颠复活动,制造政变,以推翻叙利亚现政府。除此以外,美国策动土耳其、约旦、伊拉克等国家对叙利亚施加压力,挑起边境事件,然后诬蔑叙利亚进行“侵略”,使美国可以乘机干涉。美国还打算指使以色列进攻叙利亚,以牵制叙利亚的军事力量,便于在叙利亚内部制造政变,并使亲西方的阿拉伯国家可以用帮助对付以色列为借口,进兵叙利亚来支持颠复势力。
在汉德逊从中东回到美国以后,美国的侵略阴谋便全面展开了。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同艾森豪威尔会商以后,在7日发表了一项声明,叫嚣要根据“艾森豪威尔主义”侵略叙利亚。同时,美国立即把大批武器装备紧急空运到约旦。对伊拉克、黎巴嫩和沙特阿拉伯也立即运去了大批的喷气式飞机和各种武器。美国第六舰队开到了地中海的东部“示威”。美国的军舰和飞机也故意到叙利亚海岸附近活动。土耳其和以色列的军队集中到了叙利亚边境。以色列并在以、叙边境上进行挑衅。黎巴嫩也在叙利亚边境上不断挑起纠纷。一批叙利亚的叛国分子已在土耳其集中,以便待机而动。美国驱使的破坏分子则在大马士革投掷炸弹,并且阴谋破坏伊拉克石油公司通过叙利亚的油管,为挑起战争制造借口。
美国这种蓄意在中东制造紧张局势、侵略叙利亚的行动,严重地威胁了中东和世界的和平,引起了叙利亚人民的极大愤怒和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反对。叙利亚政府已经采取了适当的措施,准备应付美国的任何侵略。同时叙利亚加强了和埃及的团结,同埃及缔结了经济联盟。埃及总统纳赛尔表示埃及将全力支持叙利亚的反侵略斗争。叙利亚和埃及的军事领袖,已经就两国军事战略方面的配合和支援问题进行了商谈。美国对叙利亚的侵略行动,必然要遭到叙利亚的坚强抵抗。
全世界许多爱好和平的国家,特别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都给予叙利亚以坚决的支持。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10日严正地谴责了美国侵略叙利亚的阴谋,并且宣布苏联对于美国在中东地区这种威胁苏联安全的行动不能置若罔闻。葛罗米柯外长并且严厉警告土耳其,要它不要为美国侵略者火中取栗。苏联这种维护和平、支持正义的立场,受到了叙利亚和中东人民的热烈欢迎,也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一致赞扬。
美国的“温和”姿态意味着什么
在这种情况下,杜勒斯在10日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还没有断定叙利亚问题是否属于应用“艾森豪威尔主义”的范围。从表面上看来,美国似乎从它前几天气势汹汹的态度后退了一步。但是,这显然只是一种欺骗世界舆论、麻痹叙利亚和各国人民的警惕性的烟幕。因为美国侵略叙利亚的阴谋活动仍在各方面加紧进行。
另一方面,杜勒斯摆出这种所谓“温和”姿态,也说明美国要实现它侵略叙利亚的阴谋,有着不少困难,因而迫使它不能不给自己阴谋的失败留下退路。
叙利亚人民抵抗侵略的坚强决心,和埃及、苏联以及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给予叙利亚的全力支持,使美国不能不考虑在中东燃起战火可能引起的后果。
其次,亲西方的土耳其和某些阿拉伯国家,对于执行美国侵略集团交给它们的任务,并不是没有顾虑的。如果它们竟然对叙利亚发动进攻,它们首先就要遭到本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其后果将难以预料。土耳其虽然最便于进攻叙利亚,但是它背后就是苏联。苏联对它提出的警告使它不能不三思而行。由于美国对叙利亚的露骨的干涉在阿拉伯人民中引起了广泛的愤慨,某些亲西方的阿拉伯国家的统治集团已经担心美国的做法不但不能镇压阿拉伯民族主义,反而将激使它更趋强烈。美国侵略集团显然也必须考虑到这一点。
第三,美国的主要“盟国”对美国目前的做法表示不够热心。法国虽然竭力嗾使美国采取干涉行动,并且加强了对以色列的援助,但是其目的是想混水摸鱼,恢复和加强自己在中东、特别是在阿尔及利亚的地位。英国虽然支持美国侵略叙利亚,但是对美国所采取的手段却持保留的态度。英国资产阶级报纸对于美国这种露骨的干涉手段公开表示不赞成,并且希望维持中东现状。英国统治集团害怕美国侵略叙利亚将导致伊拉克石油的停流和苏伊士运河的封闭,这将使英国像苏伊士战争以后一样因为石油荒而大吃美国的苦头,对于恢复英国经济实力极端不利。另一方面,英国也在趁火打劫,乘大家集中注意于叙利亚的时候,加紧进攻也门,继续镇压阿曼人民,以巩固自己的殖民统治。
虽然美国侵略集团有着种种困难,但是必须认识到,由于美帝国主义的疯狂性和冒险性,侵略叙利亚的可能性仍然完全存在。局势还在继续发展。只要叙利亚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保持警惕,积极准备给侵略者以应有的打击,同时大力揭露美国的阴谋,动员全世界的力量来制止侵略,那末美国的侵略阴谋终将归于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