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社论

是改变裁军谈判办法的时候了
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在伦敦举行了将近六个月无结果的谈判之后,不得不又一次向联合国大会提出未曾取得协议的报告。现在这个问题等待着即将开幕的联合国大会第十二届会议来处理。裁军谈判为什么长期以来一再失败呢?从这个旷日持久的谈判中应该作出什么结论并取得怎样的教训呢?
自从联合国大会第一届会议通过关于普遍裁军的原则决议以来,已经快十一年了。自从联合国大会决定成立裁军委员会,后来为了便于工作,又设立裁军小组委员会以来,也过去了好几年。在这段时间里,关于裁军问题,已经举行过几十次会议,交换过许多照会,发表过无数谈话,但是迄未有一点结果。这倒底是什么原因呢?原因就在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一直采取了中国俗话所说的“卖狗皮膏药”的态度,说得天花乱坠,却并没有真实的货色。
那么为什么西方国家要采取这种态度呢?因为西方国家的政府所关心的,决不是裁军和消除原子战争的威胁。恰恰相反,它们坚持推行的是扩充军备和准备原子战争的政策。这种政策是按照垄断资本集团的利益制定的。这些决定着西方国家政府大政方针的垄断资本集团,借口为了“国家安全”,无限地压榨老百姓的血汗,从中取得最大的利润;借口为了“集体安全”,给其他国家脖子上也套上了套索,以便对这些国家进行渗入和控制。如果大国之间达成裁军协议,各国的军备和军费就要大量削减,局势就要缓和,战争的威胁就要减少。这就会使西方国家垄断资本集团失去最利市百倍的一项生意,并且松动他们对所谓“自由世界”的控制。从这个背景上来看,西方国家对裁军谈判从来没有诚意,就不足为奇了。
但是,有人会问:西方国家几年来不是同苏联坐到桌子边上来谈判裁军的么?它们不是曾提出过据说是为谈判奠定基础的种种建议么?不错,它们是坐下来谈判了,并且千准万确地提出过各种方案。但是这些远不是出于什么诚意,而只是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玩的一种策略。
今天,国际保卫和平的力量空前强大,愈来愈多的国家和人民都发出了要求裁军的呼声。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规避全世界人民的谴责,为了蒙蔽舆论并推诿阻挠裁军的责任,根本不愿意裁军的西方国家的政府,不得不装出爱好和平的样子并坐下来谈判,还不断提出了形形色色的方案来。
不愿意裁军而又不得不谈判裁军,这是西方国家在裁军问题上的一个根本矛盾。西方国家在谈判中一直采用两面派的手法,一面大唱裁军高调,一面又给裁军谈判制造种种障碍,其原因就在这里。
美国代表西方国家在伦敦谈判中最后提出来的所谓“工作文件”,是西方国家在裁军问题上玩弄两面手法的典型“杰作”。它包藏着不可告人的阴险目的。一方面,西方国家企图借口解决裁军问题,取得某些军事战略方面的利益,有助于它们准备和进行新战争。按照这个“文件”的规划,西方国家自己将实际上既不裁减武装部队、撤退驻外国的军队和撤消国外军事基地,又不承担任何禁止原子武器和核试验的切实义务;同时,它们却想通过所谓“开放天空”,“提出
(军备)清单”以及“和平利用外空”之类的安排,来取得它们谍报机关所未能取得的重要军事情报,并单方面削弱和平阵营进行自卫和制止战争的力量。另一方面,如果这个目的不能达到,那就可以利用这些无法接受的条件,既使谈判陷入僵局,又把谈判陷入僵局的责任推到苏联身上。而它们就利用这种局面作为掩护,来进一步扩军备战。
由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毫无诚意和蓄意阻挠的结果,经过将近六个月的伦敦裁军谈判以失败而告终了。西方国家阻挠裁军协议的企图成功了,但是它们在政治上完全破产了。它们根本无意于达成任何裁军协议的面目彻底暴露了,从而使得各国人民更加清楚地了解了阻碍裁军的真正原因。
现在,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推行以核子武器为中心的扩军备战政策,使和平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因此,制止危险的军备竞赛,要求迅速达成裁军协议,特别是就禁止原子武器达成协议,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迫切愿望。在开幕在即的第十二届联合国大会将要讨论裁军问题的时候,值得所有爱好和平和关心裁军的国家和人民认真考虑的问题是:裁军谈判长期以来多次失败、一事无成的历史已经证明,现有的联合国大会处理裁军问题的机构——裁军委员会和小组委员会,由于组成和谈判方法的不合理,不可能完成联合国大会所交托给它们的神圣任务。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中除苏联一国以外,大部分都是以美国为首的军事集团的成员,或者是同美国订有军事协定的国家;至于实际处理裁军问题的小组委员会,一共五个成员国,但是除苏联以外,都是西方准备新战争的主要军事集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主要成员。这个小组委员会的组成,远不能反映世界各方面的意见。这个委员会不仅把另外一些有重要关系的大国排斥在外,而且拥有世界人口大部分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也没有一个代表参加。
联合国裁军机构这种组成方法和谈判方式上的重大弱点,使反和平势力有机可乘,长期阻挠裁军问题的解决。小组委员会的西方成员国,出于它们军事集团的狭隘利益,对裁军根本不感兴趣,因此不可能对国际裁军作出真正的贡献;而小组委员会迄今所采取的秘密谈判的方式,只能有利于西方国家隐藏它们阻挠裁军的事实,避开世界舆论的压力,对达成裁军协议也毫无好处。
鉴于裁军问题的紧迫性和现在的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不可能完成联合国大会委托给它的重大任务,由联合国大会考虑改变这个机构并采取新的谈判方法,应该是时候了。苏联曾经主张举行有关国家的外长级会议,在军事参谋部首长的参加下来认真解决裁军问题,并主张裁军谈判应当公开举行,广泛吸收各洲、各种制度的国家的代表参加讨论。印度也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了建议,指出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和小组委员会在地理上和政治条件上都缺乏充分的代表性,主张扩大这两个机构的成员,并使得一些能够促进谅解和协议的国家有机会参与裁军问题的谈判。这些建议和主张,都是适应当前世界的形势,符合于各国人民急切要求裁军的普遍愿望的。毫无疑问,联合国大会如果能够按照苏联和印度这些主张的精神,改组裁军谈判机构,改变已经证明无效的谈判方法,将会有助于这个当前最迫切的国际问题的解决。

专栏:观察家评论

必须坚持平等互惠的原则
在9月12日中美两国大使会议上,中国方面建议: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上,准许对方新闻记者前来各自的国家,进行新闻采访,以促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互相了解。但是,美国方面却坚持美国国务院在8月22日的新闻公报中所表示的荒谬立场,宣称“不能考虑”中国的建议。这表明,美国政府根本无意考虑中美两国人民要求互相了解的正当愿望,而决心继续阻挠这种愿望的实现。
任何一个正直的人都会承认,中国方面的建议是完全公平合理的。它不仅完全符合国际公认的惯例,而且对于促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具有积极的意义。早在1956年9月22日,中国方面就提出过中美两国开展文化交流和人民往来的建议,可是美国方面竟一口拒绝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还是在1956年12月间主动地批准了一些美国记者前来我国采访。但是,美国政府却多方面加以阻挠。最近美国政府在舆论的压力下,虽然名义上允许美国记者来中国采访,可是它竟公然给美国记者规定了干涉我国内政的任务,同时它又拒绝给予中国记者以互惠签证。美国政府明明知道,中国是不会按照美国国务院的命令办事的。实际上它是故意要玩弄这种手法来欺骗舆论,想把阻挠中美两国人民来往的责任推到中国身上来。美国政府的这个手法是并不高明的,正同美国一些报刊所说,它是弄巧成拙了。
平等互惠,这是国际交往中的最起码的原则。美国政府要想反对这个原则,是讲不出丝毫道理来的。美国国务院8月22日的新闻公报中写道:“不用说,美国不会给持有中国共产党政权发给的护照的中国人以互惠的签证。”这儿竟用“不用说”三个字作了它的“理由”。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几次记者招待会上也非常害怕回答这个问题。8月27日,他在理屈词穷之余,索性叫喊“不能承认中国共产党方面有权提出互惠的要求”。这儿竟用“不承认”三个字作了它的“理由”。我们从美国政府那里看到的,完全是一副典型的蛮不讲理的帝国主义面孔。杜勒斯先生显然还在作梦。他以为,美国和中国的关系,似乎应该是新中国成立以前的老样子,似乎美国只要摆出一付臭架子,就可以代替全部国际法的原则了。可是梦想不论怎样美妙,毕竟是要破灭的。我们要告诉杜勒斯之流,他们错了,他们必须学会如何以平等互惠的原则来对待别人,而且愈学会得早些对他们愈好,否则,他们的处境将愈来愈不美妙。
为了缓和舆论的谴责,美国政府宣称,它虽然反对平等互惠的原则,但是似乎还可以对于要求访美的中国记者“根据法律加以考虑”。然而,这又是一个拙劣的骗局!究竟根据什么法律呢?美国政府没有说明。但是,参加中美大使会议的美国代表团9月12日发表的声明中,竟然提到所谓“移民法”,把记者采访和“移民”混为一谈,说什么这个法律将影响中国记者访美。在这以前,杜勒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也提到所谓“按指印”的“法律”。杜勒斯之流提到这些“法律”,显然不是偶然的。这是他们在反对平等互惠原则的同时,还要设置第二道“防线”,以便百般阻挠中美两国人民的正常来往和互相了解。
我们认为,开展中美两国新闻记者的来往,应该是目前改善中美关系方面比较容易解决的一项具体措施。中美两国人民早就有这种愿望。国际舆论也关心和赞成这样做。现在,中国方面已经提出了合理和切实可行的建议,问题完全在于美国究竟有没有诚意。如果有诚意,那么它就必须首先承认平等互惠的原则;否则,不论再玩弄任何花样,也不能逃脱它阻挠中美两国人民正常来往的责任。

罗保等国代表仗义执言
  要求联大停止讨论“匈牙利问题”
  法国报纸指出美国的卑劣宣传遭到了明显的失败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代表11日在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上发言,反对讨论所谓“匈牙利问题”。
罗马尼亚代表马格鲁指出,这种讨论是对一个主权国家内政的粗暴干涉。他说,西方国家要在联合国讨论匈牙利问题,是一个企图毒化国际气氛的破坏行为。
保加利亚代表伏托夫指出联合国大会举行这个讨论是违背联合国宪章的。保加利亚代表最后对联合国秘书处围绕“五国委员会”的活动及其捏造的报告而全力进行的有害的宣传运动表示遗憾。它要求停止利用联合国的讲台来进行反对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诽谤运动。
在11日会议上发言的还有英国、秘鲁、希腊、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荷兰等国代表,他们都支持美国的立场,对苏联和匈牙利政府进行污蔑。
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在12日上下午继续讨论所谓“匈牙利问题”。
拉丁美洲国家和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在美国外交家明目张胆的怂恿下,继续对苏联和匈牙利进行诽谤。但是由于这种勾当是这样肮脏,支持美国的代表们在发言后都宁可到为代表们开设的酒吧间里消磨时间,而不愿意参加会议。会议大厅里的代表席位大多数都空着没人坐。
古巴驻联合国代表努奈斯—波图翁多和佛朗哥西班牙代表在会议上作了冗长和极端恶毒的发言。他们重复了美国宣传中的最卑劣和最荒谬的捏造。
缅甸代表吴丹说,缅甸“在原则上”赞同美国和其他三十多个国家的联合提案,但是他主张把提案中谴责苏联的字句改为表示“遗憾”。
阿尔巴尼亚代表马利列在发言中驳斥了西方的谰言。他着重指出,帝国主义国家所以在“匈牙利问题”上进行挑衅性的叫嚷,是因为它们想转移世界公众对血腥镇压殖民地国家和附属国的民族解放运动的注意,转移他们对迫害阿曼和阿尔及利亚人民以及阴谋反对叙利亚的注意。马利列要求停止这个讨论。
据塔斯社巴黎12日讯:美国在联合国发动的反对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和苏联的卑劣宣传遭到了明显的失败。“世界报”驻纽约记者皮埃尔在报道中写道:联合国大会继续在“无聊和漠不关心的气氛下”辩论着匈牙利问题。
记者指出,美国舆论界对这个问题的讨论也丝毫不感到兴趣。联合国大会会议厅的旁听席都空着。大会休息室里也都不在谈论所谓“匈牙利问题”,而是谈如何度过假日。

“联合国五重奏”
在这里可以看到世界上最奇怪的乐队:五个人托着,一个人吹。
山多尔·爱尔捷伊画
(原载“匈牙利国家报”)

印中友好协会要求
  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地位
新华社新德里13日电 印中友好协会全国执行委员会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一项决议,要求“立即采取步骤,不再拖延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应得的地位。”
印中友好协会代理主席乌玛·尼赫鲁夫人在9月11日致联合国秘书长的电文中说,“这个问题一直未获解决。为了满足世界广大人民的愿望,以及为了求得与世界和平密切有关的许多问题的圆满解决,必须把这个问题适当解决。”

奥共代表团到捷访问
新华社布拉格12日电 奥地利共产党代表团应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9月10日抵达布拉格。
代表团将了解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建设的问题和人民的生活情况。

意当局拒绝我参加威尼斯电影节
  我国电影代表团提出抗议
据新华社1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工作者代表团团长王阑西昨天打电报给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委员会,对意大利当局拒绝我国影片参加电影节表示抗议。
王阑西在这个电报中说:“我们应你会邀请正准备参加第十八届威尼斯电影节之际,得悉由于外来的压力,意大利有关当局将拒绝我国影片参加。对于这种极不友好的态度,我们甚感遗憾,并提出抗议。意大利当局这种做法,不特有损于中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而且对于威尼斯电影节的信誉也是一种损害,我并负责声明撤回已经寄出的影片。”

国际科学技术零讯
形音一致阅读机
日本一个电子学工程师最近创造了一架形音一致的阅读机,能够帮助盲人阅读书报。
这种阅读机的大小和普通打字机一样。内部装着话筒、扩音器和录音装置等。首先,用涂着氧化铁的纸片在阅读机上进行录音,然后把这种录了音的纸片和相应的印刷物(书报杂志等)配在一起,就成了“有声读物”。应用时,把它放进阅读机,阅读机就开始讲话,或者发出印刷物中所要求的声音。
录音的纸片可以折叠或弄皱,都不影响音质。录音的费用很便宜,在一小时内就可以出二千份“有声”报纸。
计算工资的电子计算机
英国铁路公司已经在伦敦安装了据说是世界上第一个计算职工工资的电子计算机,用来计算这里一万职工的工资。
这一万职工的小时工资是多种多样的,根据资本家的计算方法,从每个职工“工作时数”到“净工资”这整个计算过程要经过机器必须遵守的六百五十道手续,而且可能要经过五十次不同的计算。然而计算机只要两秒钟就可以算出来,并且可以打印出卡片、工资单。
(新华社)

民主德国政府再次主张
  两个德国协商统一
据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12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新闻处宣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团9月12日通过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就苏联政府9月7日给西德政府的照会发表的声明。
声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屡次主动地表示愿意就极重要的德国问题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达成协议。可是,波恩政府拒绝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提出的通过和平途径统一德国的一切建议。
声明接着说,波恩统治集团对苏联照会抱否定态度,这是他们继续实行反对我们德国人民切身利益的旧方针的表现。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保卫德国人民免受新的灾难,今后仍是它的最主要的义务,因此它将继续贯彻自己的政策,以求保障和平、缓和德国局势、使两个德国接近和取得协议、建立邦联,从而逐步地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统一为和平的、民主的和反帝国主义的德国、签订对德和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郑重声明,它同过去一样准备随时通过谈判来达到这些目的。

中罗签订科学技术议定书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日电 中国和罗马尼亚科学和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五届会议9月10日发表公报说,委员会在8月28日到9月10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了会议。在会议上通过了一系列的旨在进一步发展两国科学技术合作的决议。
在9月10日签订的议定书中规定:中国将供给罗马尼亚石油、纺织、陶瓷业、手工艺品、造林、药材和寄生虫学等方面的技术资料,接受罗马尼亚的技术人员在印刷、陶瓷、棉纺、丝绸和手工艺品等生产方面进行专业实习。
罗马尼亚将供给中国有关石油工业、石油设备、各种农作物的种子和微生物学等技术资料和样品,接受中国的专家考察氮肥、甲烷气化学加工以及罐头生产等问题,并且派遣一名罗马尼亚专家到中国解决与原油电力脱乳装置有关的问题。
委员会还决定加强两国科学研究机构之间的科学技术合作。

放火箭探金星 几年后可实现
航程共需一百四十六天
苏联科学家提出方案
新华社莫斯科13日电 在1962年到1967年间人们就有可能放出第一支火箭到离地球最近的行星——金星上去考察,这是苏联著名星际交通专家赫列勃采维奇继他提出考察月球、火星方案之后,最近在苏联“知识就是力量”杂志上发表的考察金星方案中说的。
根据作者的初步设想,这支火箭是无人乘坐的。它是一种三段火箭,将从飞机上发射出去,最后一段将使它沿着一个特别的弹道射到离地面三万五千八百一十公里的轨道上,自动环绕地球旋转。然后一些受地面控制的火箭将给这支火箭加上更多的燃料。这支火箭在添足燃料后,就按照地球上发来的无线电命令飞往金星。
飞行一共需要一百四十六天。地面和火箭上的无线电装置可以测出火箭在地球和金星间的位置。从地球上可以随时发出必要的修正飞行路线的无线电命令。
在这支火箭降落在金星上的前一天,就是当火箭离金星三十万公里的时候,从地球上控制的装在火箭上的强大的电子天文望远装置开始拍摄照片,并把照片发到地球上来。在这二十四小时内,至少可以拍摄八千张照片。最后一张照片是在距金星表面几十公里的高空中拍摄的,在放大一千倍后看起来好像是在高度不到一百公尺的地方照的。这样,就可以确定在金星上是否有生物存在。作者指出,总共只要用二百五十吨重的五支火箭就足以完成这项工作。
作者指出,由于“宇宙电视”正在飞跃发展,今后利用无数强力的天线,就可以在磁带口记录下电视影象,然后利用电子计算机去掉它们的天电,从而获得从相隔一亿公里的金星上发来的清晰的电视影象。
作者还说,在创造了由原子能或至今还不知道的新的能源所发动的完全新式的发动机以后,还有可能进一步实现使载人的宇宙飞船飞往金星上去的理想。

蒙古两万青年上草原
帮助牧民拔草打旱獭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13日电 蒙古革命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额尔敦朝克图说,现在有两万名蒙古青年在草原上帮助牧民拔草,数千名青年在猎取旱獭。
额尔敦朝克图向记者说,青年团组织代表蒙古青年们接受了今年拔草任务的50%。他们响应团中央的号召,开展社会主义生产竞赛,要很好地完成这项保畜过冬的重要任务。

积极准备迎接十月革命节
  苏联戏剧界将演出许多新剧
本报莫斯科13日电 苏联戏剧界积极准备迎接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在节日来临时全国将上演三百多个新的话剧和近一百个新的歌剧。将上演许多关于列宁的话剧:莫斯科小剧院将上演佐林的话剧“永远的泉源”;列宁格勒和新西伯利亚等地方的剧院将上演波哥金的“克里姆林宫的自鸣钟”、卡普列尔的“暴风雨的年份”、基留什金的“在动荡的年头里”等。在莫斯科的小剧院和基辅的弗兰科剧院将上演考尼楚克新剧“星星为什么微笑?”;在莫斯科的苏军中央剧院、列宁格勒的列宁共青团剧院和一些其他剧院将上演由萧洛霍夫的“被开垦的处女地”改编的剧本。在莫斯科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涅米罗维奇—丹钦科音乐剧院将上演普罗科非也夫的“战争与和平”歌剧全部。二十多部苏联作曲家新作——歌剧和芭蕾舞剧以及许多新的音乐喜剧和滑稽歌剧将在各地上演。绝大部分剧院在节日里将举行演出周,以说明苏联舞台艺术发展的道路。

日苏贸易会谈开始
据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东京12日讯:苏联和日本的贸易谈判12日在东京开始举行。
日本政府代表团团长广濑代表日本政府向苏联贸易代表团表示欢迎,并且对开始举行谈判表示满意。

波罗的海应成为和平的海
  哥穆尔卡向丹麦记者发表谈话
  希望各国扩大经济和文化关系
新华社华沙13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最近就波罗的海方面的国际关系问题对丹麦的里曹通讯社记者发表了谈话。
哥穆尔卡认为,波罗的海和斯堪的纳维亚区域的人民应当努力在波罗的海和它的周围建立一个使不同制度和政治方针的国家实行和平和建设性共处的地区。他们应当利用经济、科学和文化合作的一切机会,解决一些共同的问题,其中包括关于他们的经济关系的全部问题。
他又认为,这个地区的国家还应当共同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步骤,来防止在波罗的海和它的区域内发生冲突。例如,可以根据对这一地区本身共同安全的需要的考虑,用协定的形式来宣布在这个地区各国之间的关系中放弃使用武力。
哥穆尔卡说,我们也欢迎并且准备共同来考虑任何实际上为了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为了这一地区的共同安全和持久和平而提出的创议。
关于增进波兰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直接合作的可能性,哥穆尔卡说,战后,波兰和这些国家的关系总的说来是好的。波兰同芬兰、瑞典的关系是活跃的。我们迫切希望同丹麦进一步扩大经济关系和发展文化关系。我们确实有兴趣把向这些国家输出的煤的数量保持在尽可能高的水平。我们能够满足这些国家对于煤的需求。哥穆尔卡又说,此外,我们也迫切希望同北方的国家加强文化、科学、体育等方面的交流。互派议会代表团有助于互相了解和密切相互关系。
记者问到,波兰对最近提出的波罗的海上的军事基地问题采取什么态度,哥穆尔卡表示,波兰特别反对西德重建陆海军备而实现军国主义化,尤其坚决反对用核武器装备西德军队的计划。波兰主张结束军备竞赛和限制军备,恢复相互信任。波兰赞成以适当的协定为基础,在建立集体安全体系的同时,取消军事基地和撤退驻在别国领土上的军队。

哥穆尔卡访问布里俄尼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3日电 哥穆尔卡、西伦凯维兹和波兰党和政府代表团的其他人员,在南斯拉夫领导人铁托和兰科维奇的陪同下,今天从卢布尔雅那到布里俄尼岛访问。

盲人能够分辨光源鉴别颜色
  捷发明制成有声测光器
盲人能辨别光线的强弱和颜色的深浅吗?在一般的情况下这是不可想像的。但是现在捷克斯洛伐克的一位年轻的发明家制造了一种仪器,可以用来弥补盲人的生理缺陷。这位发明家是捷克斯洛伐克科学关系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卡列尔·弗拉纳。
弗拉纳吸取了前人的经验,利用了拥有硫化镉的光电管和感应灵敏的膜片,设计成功了一种有声的测光器。这种仪器在接触到光的时候就会发出各种不同的声音。声音的强弱和音调的高低决定于光度的强弱。借助于这种仪器,盲人能够感觉出光、光的强弱和光的来源。在日常生活中应用这种仪器,盲人就可以分辨出各种光源——电灯、小提灯、蜡烛、太阳和月亮的情况,以及各种颜色的差别。衬衫是白的还是蓝的、皮鞋是黑的还是黄的,鲜花是紫红的还是粉红的,甚至餐桌上的小瓶里边盛的是浅黄色的胡椒粉还是白色的精盐?都可以用这种仪器来测别。利用这种有声测光器,盲人还能担任电话接线员的工作。
由于这种仪器设计得非常成功,对于盲人有很大的帮助,捷克斯洛伐克现在正在进行大批生产,并且继续改进,缩小仪器尺寸,降低生产成本。
  (附图片)
“这是白颜色的花!”双目失明的女孩使用有声测光器能准确地鉴别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