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欢迎来自索非亚的友谊使者
中国人民欢迎你们,来自季米特洛夫的光荣祖国的朋友们!欢迎你们,来自索非亚的和平友谊的使者——以于哥夫同志为首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保加利亚人民是勤劳、勇敢和智慧的人民。
保加利亚人民过去为解放自己而进行长期艰苦斗争的英雄事迹,曾深深地感动过中国人民。保加利亚人民在光荣的保加利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短短的十三年中,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也赢得中国人民的无限钦佩。在解放以前,保加利亚曾经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但是,当人民粉碎了资本主义剥削的锁链之后,立即就显示出自己惊人的力量。保加利亚人民在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建立了资产阶级统治时代从未有过的重工业,并且迅速地发展了轻工业。1956年,保加利亚的现代化工业在工农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重,已经达到67.5%,完全改变了解放前贫困落后的状态,成为一个先进的工业农业国。现在,保加利亚不仅可以出口工业品和机器,还能帮助中国、叙利亚、阿尔巴尼亚等国设计和建设完备的工业企业。在农业方面,保加利亚已经基本上实现了集体化;70%的田间工作,已经由机器来完成。十多年来,保加利亚人民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生活水平已有了显著的提高。
亲爱的兄弟们,你们的这些成就和贡献,充分显示出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大大鼓舞了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和信心。
保加利亚人民是热爱和平、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人民。
远在1943年,季米特洛夫同志说过:我们需要保加利亚同苏联的忠诚友谊,正像每一个生物需要太阳和空气一样。他还指出,对待苏联的态度,是忠于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主要尺度。这些话深深地铭刻在每一个保加利亚爱国者的心中。保苏两国人民兄弟般的牢不可破的历史友谊,是在争取保加利亚人民摆脱压迫者世世代代的桎梏的共同斗争中,在反对法西斯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和巩固起来的。保加利亚人民始终坚定地为保卫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而斗争。
保加利亚人民支持各国人民要求民族独立的愿望,坚决反对美国企图独霸中东和奴役阿拉伯各国人民的“艾森豪威尔主义”。保加利亚人民曾经进行不懈的努力,以求达到各国普遍、大量裁减军备,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他们反对北大西洋联盟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的活动,谴责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和原子战争的准备。他们决心奋不顾身地履行对华沙条约所承担的义务,并主张以全欧集体安全体系代替军事集团。保加利亚人民特别关心巴尔干半岛各国之间的友好睦邻关系。保加利亚人民坚持不渝地努力捍卫联合国宪章。保加利亚人民对于中国人民为维护自己在国际事务和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和地位、为争取恢复国家领土完整而进行的斗争,一贯给予真诚的支持。
亲爱的兄弟们,你们的这种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你们的和平外交政策和正义行动,对巩固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对维护欧洲及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中保两国人民具有着亲密的兄弟友谊。1952年,中保两国签订了第一个贸易协定和五年文化协定。从此以后,两国的经济来往不断加强,两国的货物交换促进了双方生产力的发展,并更加完满地满足两个兄弟国家人民的需要。在过去五年中,两国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了文化合作,互相派遣了几十个文化艺术代表团,互相交换留学生。两国的文化、艺术和科学工作者之间的频繁接触和交流经验,对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促进两国文化的发展,也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我们相信,通过以于哥夫同志为首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我国党政领导人和人民群众的广泛接触,中保两国兄弟般的友谊合作,将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不仅有利于两国的繁荣和幸福,而且也有利于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团结与世界和平民主力量的加强。

于哥夫同志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安东·于哥夫同志是保加利亚革命工人运动和共产党的杰出活动家、人民民主保加利亚的卓越领导人之一。
于哥夫同志在1904年8月5日生于一个贫农家庭。早年丧父,从小做工。于哥夫同志十四岁时进入普罗夫迪夫的烟草工厂作工。他积极地参加了当地烟草工人的斗争和罢工。1920年,他加入了保加利亚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并积极地参加了革命青年运动。他是普罗夫迪夫及其他城市烟草工人罢工斗争的主要组织者之一。
1928年,于哥夫同志加入了保加利亚共产党。1933年以前一直是普罗夫迪夫党的区委委员,以后担任党中央的重要工作。
1934年,于哥夫同志侨居苏联,在列宁党校毕业。1936年回国后,立即加入了党和工会所进行的革命斗争。1937年,于哥夫同志被选为保共中央委员会委员和政治局委员,一直到现在。1940年,于哥夫同志代表党中央领导了席卷全国的烟草工人罢工。
于哥夫同志曾因进行革命活动而遭受多次逮捕和流放。1941年,他被希特勒匪军拘捕投入集中营,很快就逃了出来。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于哥夫同志是党中央军事委员会的领导人,中央委员会书记和人民解放起义军总参谋部委员。他在开展全民性的反法西斯斗争中,在准备和进行1944年9月9日的人民起义中起了巨大作用。
保加利亚解放后,于哥夫同志被任命为祖国阵线政府的内务部长,1950年担任重工业部部长,1952年任部长会议副主席。1956年4月,国民议会一致选举于哥夫同志为部长会议主席。1956年9月,于哥夫同志曾率领保共代表团来中国参加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附图片)

只有社会主义国家才能有效克服官僚主义
  政府认真对待善意批评
  国务院八办向工商界报告处理工商界意见的初步结果
  用铁的事实戳破所谓“反右派斗争是抵制鸣放”的诬蔑
新华社13日讯 国务院第八办公室今天邀请出席民建中央委员会和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会联席会议的全体人员举行座谈会,向他们报告政府对工商界人士提出的意见的处理经过和改进办法。出席会议的有两会中央委员和政府各有关部门的代表共五百多人。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国务院第八办公室主任李维汉也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国务院第八办公室副主任孙起孟主持,他说,今年5月,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国务院第八办公室联合邀请工商界人士举行座谈会,征求他们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意见,会上除少数别有用心的右派分子恶毒地向党进攻,并已遭到广大工商业者的回击以外,大多数的批评和意见是正确的、善意的,当时就成立了三个小组作了深入的研究,现在有些问题已经解决,有的正在研究。
接着由国务院第四办公室副主任周光春、劳动部副部长刘子久、商业部副部长吴雪之和国务院第八办公室副主任许涤新分别就有关问题作了报告。
周光春谈到公私合营工业的情况和问题。他说,一年多以来,公私合营工业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显示了合营企业的优越性。表现在:生产一般提高30%以上,产品质量有很大改进,职工情绪高涨,劳资纠纷减少,私方人员的积极性得到发挥。企业的经营管理方面也有所改进。绝大多数工厂在合营后改进了劳动条件和职工福利,有条件的工厂实行了劳动保险,有些工厂实行了劳保合同。此外,还提拔了工人干部,安排了私方人员,广大职工经过社会主义教育后,思想觉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周光春指出,目前公私合营企业存在的缺点和问题主要是:政治思想工作薄弱,企业管理方面还有些一般化的做法,不少合营企业的表报多、会议多,管理机构和其他非生产人员增多,工厂的权限还缺乏明确的规定等。
周光春说,根据边整边改的精神,对这些缺点和问题,已作了研究,并提出初步解决的办法,报国务院批准。今后准备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改进:一、加强公私合营工厂的政治思想工作,切实贯彻群众路线和勤俭办厂的方针。二、在企业管理方面,今后工业管理部门应当根据公私合营工厂规模的大小,结合现在的管理基础、技术设备条件、产品品种繁简、从事制造还是修理、经营方式、生产集中还是分散等条件,提出不同的要求,分类进行管理。三、报表多、会议多,必须认真加以精简,目前已规定了一些精简的办法。四、用提高和发展生产的办法来逐步改变合营工厂管理机构和非生产人员过多的现象,逐步降低非生产人员和全厂职工的比例数字。此外,关于公私合营工厂的财务管理的权限和人事调配权问题,周光春也提了很多具体改进意见。
刘子久从国家生产发展的情况,以及城乡关系、国营企业和公私合营企业的关系、工商业者同工人的关系等各个方面,说明有些人要求目前多增加工资是有困难的。他希望大家正确地认识生产和生活的关系,并且不能从一时一地,或某一企业的生产,而是应该瞻前顾后,从全局观点来处理工资问题。他指出目前只能适当地保证生活,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改善生活。
吴雪之就小商小贩社会主义教育、改造以及合营商店的一些具体问题发表了意见。他说,商业部认为对小商小贩进行社会主义教育,可以通过开展大辩论的形式来进行,辩论的主要题目,除了工商界整风中所提出的题目以外,还可以着重辩论两个问题:一、究竟是组织起来走社会主义道路好?还是单干好?二、正确地认识国家、集体和个人之间的关系。辩论第一个题目的目的,在于帮助广大小商贩认识组织起来走社会主义道路(包括参加公私合营商店、合作商店、合作小组),不论对国家、对自己,都比单干好,使小商贩认识到应当爱国守法,服从国营经济的领导。那些企图摆脱国营经济的领导,不遵守国家的物价政策,不服从市场管理法令,进行投机倒把、偷税漏税的行为,都是企图脱离社会主义道路,回到资本主义道路,因而完全是错误的。辩论第二个题目的目的,在于帮助小商贩认识到国家对小商贩采取“统筹兼顾、适当安排”政策的正确性,认识到个人利益必须服从国家和集体利益。批判那些只顾多分红、多得工资,而不留公益金、公积金、互助合作基金,不愿把公积金的一部分统筹联合使用于较大范围的基本建设,甚至企图把以上这些基金分掉的错误思想。
关于公私合营企业董事会和业务改进委员会问题,吴雪之说,合营企业原有的董事会一般仍可以继续存在,至于行业董事会,因它的作用和任务同业务改进委员会、同业公会的作用和任务重复,今后只有某些特别需要的行业,才成立全业性的董事会。吴雪之说,商业部确定按专业公司系统成立业务改进委员会,北京、广州、长沙、青岛等地已在上半年进行试点,准备将各地经验加以总结以后,再行逐步推广。
关于大城市商业局、专业公司和市辖区的区委、区人民委员会对基层商店的领导分工问题,以及小商小贩进一步改造等问题,吴雪之都作了说明。
许涤新说,5、6月间中央统战部的工商座谈会上大家提出的意见共归纳成二十四个问题,目前已经解决和处理的除上面几位同志已经报告的以外,还有下列几个问题:
一、关于公私合营企业清产核资遗留问题,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已提出了处理办法,并经国务院批准下达。这些规定是:(1)根据国务院1956年2月11日颁布的“关于公私合营企业实行公私合营的时候对财产清理估价几项主要问题的规定”,在这个规定公布以前已经进行过财产清估的合营企业,如果清估偏紧偏松,或提取公积金过大,其清估结果不再作变动。如果个别企业因为种种原因必须予以照顾,可由当地有关部门和私方代表协商,适当提高定息息率,增加的息率从1956年1月1日起计算。(2)有的地方,清产核资时从原企业的资产中提取一部分“准备金”,作为偿还未了债务之用。现在对这笔未用的“准备金”可以转作原企业私方的股本,如果企业原来有公股,按原私股比例转作私股。(3)企业合营时的待处理财产,除去一部分一时无法处理的财产(如冻结外汇等)以外,其他待处理财产,有关部门应当积极加以处理了结。
二、对于已经裁并改组的华侨企业,如果有一定数量的华侨投资,仍可加挂原来厂、店的牌号;华侨企业原来已经注册的商标,在有利于对外贸易的原则下,可以恢复使用;今后对华侨企业的裁并改组,必须注意到对华侨投资和对外贸易方面的影响,慎重进行。
三、关于女私方人员在生育期间的工资待遇,现已规定不论女私方人员核定的股金多少,一律按照她们所在企业的女职工同等待遇。
四、关于工会同工商联的工作关系,经政府和全国总工会研究后,确定今后对两会有关的问题,两会市级机构可以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地互相交流情况,适当解决一些问题;有条件的地区可以联合举办文娱活动;两会基层组织在企业党组织的领导下,也可以协商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双方还可以举行一些专门问题的会议。
此外,关于大家提出的工商联同各有关业务部门的关系和经费开支问题,已经提出了解决办法,并已在今年7月7日公布。关于私营工商企业的文书、材料、账册的处理问题,也已经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国家档案局研究,并提出了处理的意见。
许涤新最后说,除上述问题外,还有公私共事关系、私方的福利待遇同工商联互助金的界线等问题,因牵涉的方面比较广,目前正在进一步研究。
孙起孟最后说,今天的会议从两个方面有力地驳斥了右派。一方面,从政府有关部门的报告中可以看出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到底孰优孰劣,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到底是不是关心人民,认真为人民服务。另一方面,政府有关部门的报告还戳破了右派分子所说的反右派斗争是为了抵制鸣放的污蔑。事实证明:政府对工商业者提出的善意批评和意见是十分重视的,只有社会主义的国家才能坚决地同官僚主义作斗争,并且认真加以克服。

我国家领导人接见伏克曼诺维奇
  伏克曼诺维奇同周恩来、陈云会谈
新华社13日讯 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今晚在中南海勤政殿接见了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伏克曼诺维奇和他的随行人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云、邓小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以及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波波维奇。
新华社13日讯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伏克曼诺维奇,今天上午和下午分别同周恩来总理和陈云副总理会谈。
南斯拉夫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南斯拉夫联邦国务秘书处副秘书长维莱比特,国家银行行长古齐纳和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波波维奇等人。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张闻天、叶季壮、曾涌泉和曹菊如。
  (附图片)
朱副主席、刘委员长、周总理接见伏克曼诺维奇副主席。自左至右:曾涌泉、彭真、陈云、波波维奇、刘少奇、伏克曼诺维奇、朱德、维莱比特、周恩来、古齐纳、邓小平、巴乌姆。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叙总理和武装部队总司令说
  叙利亚准备好应付一切事变
新华社13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总理阿萨利12日说,叙利亚已经准备好应付一切事变。
他说,什么也不能吓住我们,因为我们对我们所保卫的权利以及阿拉伯各国人民和自由世界为此而给予我们的支持具有充分信心。
阿萨利还指出,内阁阁员每天在开会研究局势。
据新华社开罗13日电 叙利亚武装部队总司令阿菲弗·比兹里将军9月12日在单独接见中东通讯社记者时说,叙利亚没有被美国的威胁吓倒。叙利亚人民决心要保卫他们的自由;准备应付任何局势,履行他们的义务和取得胜利。他说,叙利亚在地球上不是孤立的。我们在世界上并不是单独对付帝国主义者的。
比兹里是在9月11日偕同叙利亚陆军情报处长萨拉杰到达开罗的,他们在同纳赛尔总统和埃及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密尔会谈后,已在9月12日离开开罗回国。
比兹里说,他这次到开罗是来研究一般的局势的。叙利亚军队同埃及军队是一体的,它们有着统一的计划。
在谈到叙利亚同美国的关系的时候,比兹里说:“对于叙美关系的现状,叙利亚不负任何责任。我们对美国的威胁置之不理。”
在谈到叙苏关系时,他说,叙苏关系是联合国宪章的两个签字国之间的正常关系。
他强调说,叙利亚的武器是为了进行防御,而不是为了侵略。他说,叙利亚并没有殖民地要维持,也没有市场要排斥竞争者。
比兹里在同一天对开罗“金字塔报”记者说:“我们已经准备好对付一切万一情况。假如帝国主义要进攻叙利亚,同它交战的将是全世界,其中包括侵略国的人民支持的团结一致的叙利亚人民。”他警告帝国主义者应该从英、法、以色列三国侵略埃及事件中接受教训。
比兹里说,美国策划要在叙利亚发动的政变原定由前叙利亚总统施舍克里和叙利亚驻罗马的武官侯赛尼领导。他们被帝国主义利用为引诱叙利亚陆军军官来参加阴谋活动的工具。
他说:美国人“以为美元可以做到一切事情,而忽视了这一事实:在只有荣誉和尊严才有价值的国家里,美元是没有地位的。他们所付给他们自以为是站在他们一边的军官的钱,已经归我们所有了,我们就用这些钱来搜索他们的特务。”

在美国唆使下蓄意挑战
  以色列土耳其兵临叙利亚边境
新华社大马士革13日电 叙利亚军方发言人12日晚间指责以色列军队在9月11日破坏停战协定,进入叙—以边境的非军事区。
这位发言人说,以色列军队乘着三辆军用卡车和六辆坦克,同两辆联合国车辆一起进入了叙—以边境非军事地区内的塔瓦菲克村,并且赶走了当地的阿拉伯居民。在叙利亚方面同联合停战委员会接触以后,以色列军队退出了这个村子。
叙利亚代理国防部长阿泽姆12日在谈到这次事件时说,叙利亚正在密切注意以色列在叙利亚边境的动向。
据“群众报”13日报道,美国副国务卿帮办汉德逊到中东时曾经答应给以色列一亿一千七百万美元作为侵略叙利亚之用。汉德逊还向以色列保证,如果以色列向叙利亚发动进攻,将把叙利亚同约旦交界处一片阿拉伯难民居住的土地划归以色列,并且给予以色列在亚喀巴湾通航的权利。这家报纸说,以色列军队进入非军事区是一种挑衅行为,目的在为进攻叙利亚寻找借口。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13日消息:叙利亚武装部队副参谋长尼福里对“纽约时报”记者布鲁尔说,在美国“唆使”下,土耳其向叙利亚边境集结军队。他估计,集结的军队有两个步兵师和一个装甲坦克师。
据这位记者从大马士革报道,尼福里还嘲笑了所谓这些军队只是在进行演习的说法。
尼福里说,国籍不明的喷气式飞机,也许是美国、英国或土耳其的飞机,近四天来在叙利亚北部拉塔基亚地区上空飞行。

南驻华大使波波维奇举行招待会
  欢迎伏克曼诺维奇副主席访华
  伏克曼诺维奇宴请我国家领导人
新华社13日讯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波波维奇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伏克曼诺维奇副主席和他的随行人员访问中国。
伏克曼诺维奇副主席在招待会上首先致词。他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祝中国在很短时期内发展国民经济变成工业发达的国家,并祝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身体健康。
周恩来总理接着致词感谢伏克曼诺维奇副主席的友谊的祝贺。他说:我们中国人民以同样的心情祝南斯拉夫在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国际和平事业中所作出的成就。周总理还提议为中国和南斯拉夫两国人民的友好,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为世界人民的友好和世界和平,为南斯拉夫人民的领袖铁托总统身体健康和为伏克曼诺维奇副主席、波波维奇大使和南斯拉夫同志们身体健康干杯。
在大使的三百多位客人中,有副总理陈云、陈毅、薄一波,副委员长李济深、郭沫若、彭真、陈叔通,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等和中国各方面的著名人士,以及各国驻中国的使节。
在酒会上,宾主欢聚在一起饮酒交谈。伏克曼诺维奇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还同外交使团的人员们谈了话,并且和参加酒会的中国各少数民族的青年在一起合影留念。
这个洋溢着友谊的招待会共进行了两个小时。
新华社13日讯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伏克曼诺维奇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招待我国国家领导人员。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云、贺龙、陈毅、薄一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以及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张闻天、王稼祥、叶季壮、沈雁冰、曾涌泉、曹菊如、王雨田等出席了宴会。
随同伏克曼诺维奇副主席访问中国的南斯拉夫同志们,和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波波维奇也出席了宴会。

中日达成一项交易
  供应日本四十万吨开滦煤
新华社13日讯 日本八幡、富士和日本钢管等七家著名钢铁厂以及东京瓦斯等六家煤气公司派来谈判进口我国煤炭的代表,已与中国矿产公司达成一项由中国供应四十万吨开滦煤的协议,这一项交易的协定书,已经在今天下午由日方代表人冈崎文勋和中国矿产公司经理商广文签字。

中美记者入境采访要平等互惠
  中国代表团在中美会谈后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日内瓦12日电 在中美大使级会谈第七十次会议后,中国代表团今天下午两点在日内瓦中国总领事馆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了它在今天上午会议上向美方提出的关于中美双方在平等互惠基础上允许对方记者入境采访新闻的建议。
大约二十名外国记者参加了记者招待会,其中包括塔斯社、合众社、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安莎通讯社、伦敦泰晤士报、纽约时报的代表和几家广播公司的记者。